194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信往来各地通讯员同志:
四、五两月是一年生产中最重要的季节,而全年农业生产的好坏则大部分决定于播种工作。现大部地区已降喜雨,这对播种工作极为有利,希望大家集中力量,大力地组织这方面的报导:
(一)各地如何组织群众,广泛地进行突击播种工作?如何解决群众困难(如组织人畜力、调剂种籽、解决农具、肥料、牲畜等之困难)。
(二)在下雨地区如何推动与利用抗旱组织赶湿下种的情形。
(三)干部深入乡村领导群众生产,解决群众困难情形。
通联科

平市公私立医院
今下午庆祝护士节
【本报讯】今(十二)日为护士节,北平市各公私立医院护士均以热烈的心情来庆祝解放后第一个自己的节日。北平市纪念护士节筹委会定于今日下午在光明殿香山慈幼院大礼堂举行护士节纪念大会,全市各公私立医院并出壁报纪念。
(柏生)

津浦北宁陇海铁路
全部工程即将完成
【本报讯】铁道纵队抢修津浦、北宁、陇海铁路工程线路及桥梁即将全部完成。平汉南段的抢修工作亦正积极准备不久开工。铁道纵队司令部为及时检查抢修工作及护运工作情况,特组织两个护运工作检查组,分赴津浦、陇海两线检查工作。工作组已于日前组成,本月十三日即将出发。

统一全国车辆调度
十六日在平开调度会议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北平十一号消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召开全国车辆调度会议,该部为了统一全国车辆调度,加强各地联系,定于本月十六日在北平召开包括东北、华北、华东的全国调度工作会议,统一全国车辆调度工作,建立报表统一制度,加强各管理局、铁道部、运输局和局与局之间的各段站调度所的联系。

蚌埠与平津等地通电报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蚌埠市与北平、天津、济南、徐州等地的电报已于本月一日正式开放,并可经济南发南京。
【新华社郑州十日电】中原解放区已与南京、无锡、芜湖、安庆、镇江、苏州等新解放区城市通邮。

青代大会胜利闭幕
全国青联总会成立
大会制订中国青年运动方针
【本报讯】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经历了八天的热烈、紧张、团结与兴奋的生活,昨日胜利闭幕。在庄严的闭幕式中,首先宣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成立,代表们以响亮的掌声与欢呼,欢迎选出的廖承志等一百零九名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内正式委员八十七名,候补委员二十二名)。全体代表一致热烈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致敬电,以及给世界民主青年的通电。为抗议英帝国主义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在长江炮击人民解放军并逮捕驱逐马来亚华侨,大会发表严正声明。
接着由北平市人民政府叶剑英市长向大会讲话,他庆祝大会的成功,庆祝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成立。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他号召青年广泛地团结起来,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生产建设,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参加劳动,学习科学,奠定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发扬批评自我批评,培养民主与不骄不躁的作风。
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和北平市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向大会献旗。水银灯下,锦旗上面“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发出灿烂的光辉,军乐与掌声大作,搀杂着激昂的“渡长江”“打到底”的歌曲,充分反映出大会中的兴奋、进取与热烈的情绪。到会工人、部队及各单位代表,纷纷上台发言,一致表示他们对于大会决议、报告的拥护,并保证一定要坚决的执行。空军代表刘善本、海军代表王寿,号召青年参加中国人民的空军与海军的建设事业。文艺工作者、科学工作者、教育界、青年会,以及华北、东北、华东、中原各解放区,东南、华南、台湾各地区代表,也都兴奋的表达出他们对于大会的满意。
沈体兰向大会致闭幕词说:中国青年在中国革命事业中起了而且正在起着很大的作用,今后需要继续努力,向万里长征的路途英勇迈进。
大会在代表们高呼:“全中国青年团结起来,将人民大革命进行到底,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学习毛泽东,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等响亮的口号声中完满闭幕。
【又讯】大会闭幕后,中国共产党华北局、华北军区、华北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邀请全体代表在北京饭店聚餐。席间聂荣臻同志及赵振声同志向代表祝贺大会的成功。晚上在长安戏院举行游艺晚会,由青年艺术剧院及青年代表们表演各项节目。

江西境内
我克德兴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一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三日解放景德镇东南的德兴县城。

江南的人民游击队
江南前线通讯
经过三年半惨酷斗争锻炼的江南人民游击队,当他们和渡江南征的人民解放军野战大军胜利会师时,已经是一支很壮大的队伍了。
一九四五年冬天,江南新四军为了争取国内和平,遵照“双十协定”忍痛北撤。国民党匪帮也就在那时候开始了对江南人民的惨酷“清剿”。无数青年农民惨遭逮捕杀害、丹阳、镇江、无锡和各地的国民党监狱里挤满了这些被难者,仅游击区茅(山)东县一地就被捕二百余人,游击区丹(阳)南县一个区在一次同时被杀二十人。游击队不得不化整为零,白天隐蔽到深山空谷和田野里去,依靠群众,坚持斗争。平原上的农民在家里挖地洞,筑密室,改造房屋结构,想尽种种办法隐藏自己的游击子弟兵。不少农民因而被捕,但是他们在匪徒的刑庭上仍坚决的说:老百姓心里就记着新四军,你们要杀要骗都没有用。
“清剿”苏浙皖边区的国民党军,用移民并村、烧山搜山等毒辣手段制造无人区。但是游击队勇敢地冲进敌人据点,打死了首恶的敌人,警告那些支持“清剿”的恶霸地主。在三次进攻吴兴的大华乡时,人民游击队曾在一次歼灭了敌保安团一个连,俘虏作恶的伪乡长等数十人,缴轻重机枪四挺,步枪七十支。游击队的领导同志经常寻找一切可能的资料,研究形势发展,每隔几天便进行一次时事教育,以更加坚定游击队的斗争意志。他们不但粉碎了敌人的历次“清剿”,而且消灭了许多敌人的武装和乡公所,扩大了游击根据地。
在残酷的斗争中,许多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光荣牺牲了。镇江武装工作队员马正楼等二同志在数倍敌人的包围中奋战三个钟头,被俘后唱着歌从容就义。中共丹阳县委组织部长宦德胜等五位同志被敌一个保安大队包围,恶战数小时后负伤,为了不当俘虏,壮烈自戕。丹阳一区武工队长耿荣富和共产党员何复沅等三人被匪第五十四军一个连包围在丹阳西门外一座楼上,敌屡次冲杀未能登楼,又调来一个营把所有重机枪架在周围屋顶上向孤楼猛扫,整整打了一夜,耿荣富等同志还是不屈地用棉被裹着负伤的身体顽强抵抗,最后焚毁了所有的文件和毁了武器,然后英勇自杀。他们以这种无畏的英雄气概坚持敌后阵地,领导人民进行抗丁、抗粮、抗租等斗争。敌人抓丁是这样的疯狂,一个三百户人家的麒麟村每家都被敌人逮捕逼索五次以上。一年来敌人在该村即征了八期壮丁,少一个人,就逼令以十八石到二十四石米抵偿。在游击队领导下,各地壮丁农民集体逃避到野外的秘密地洞里,布上隐秘岗哨,匪军来得少他们就打来得多就跑。江南游击队与苦难的江南人民在相依为命的反抗斗争中结下了生死与共的缔盟。
去年解放军秋季攻势后,江南游击队更大为发展,十二月苏浙皖游击区仅仅一次参军的农民就有五百人。当三路大军同时突破敌人的江防时,江南人民游击队和江南人民便燃起了漫延千里的复仇怒火,四出焚烧敌人的碉堡,切断敌军用电线,破击溃逃匪军可能经过的道路,攻打敌人据点,截击搜捕逃敌,在染遍了先烈血迹的土地上与离别三年的解放军主力胜利会师。
【新华社江南十日电】

沪匪帮迫害教育界
十五院校教职员生活陷绝境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据各方报道:被上海国民党匪帮赶出学校的十五校院的教职员和他们的家属约三千人,无家可归,生活已陷绝境。匪帮又于八日下令将市民及公司私有的卡车九百五十辆,吉普车三百辆征作军用。同日并派出警察,以调查所谓“经济第五纵队”为名,疯狂地逮捕、勒索市民。

天津贸易公司
扶助私营工业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天津市贸易公司所属百货公司,为了扶植染织、针织、橡胶、肥皂等私营工业的发展,在调查了四十多家工厂的原料供给、生产情形、成品推销等情况之后,已先后与巨源橡胶厂、和生造胰厂、光道成针织漂染厂等订立合同,由该公司供给原料,使其加工或收购其成品。

太原职工座谈会圆满结束
充满信心建设新太原
市委赖若愚解答各项问题
【太原电】五一揭幕的太原市各业职工座谈会,已于二日圆满结束。职工们对于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新的太原市,充满了无限信心。铁路工人韩金荣说:“昨天参加示威游行的大炮多威风啊,这都是咱们工人创造出来的,我们还要继续做大炮子弹,支援解放军。”会上,职工们纷纷控诉阎匪暴行,要求严惩战犯。职工们又对太原的复工生产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最后由军管会副主任兼中共太原市委书记赖若愚同志讲话,并分别解答职工们所提出的问题。他说:“关于复工生产,工人们提出很多宝贵意见,都是很好的,例如为了迅速送电,要求保护电线电杆,为了在发生意外时能迅速派人去修查线路,要求有二辆马车,这都是马上能办到的,一定要办。工友们提出各种生活问题的要求,也是完全合理的,应该解决。工人的生活必须逐步改善,不过这是比打阎锡山更困难的问题,是要经过我们工人阶级更大的努力才能逐步实现的。当然,现在咱们有很多困难,但是一定要比阎匪统治下生活的好一些。工作时间在阎匪统治时期,有工作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的,一般可以减到十小时,过去没有礼拜制,今后准备实行大礼拜制,两礼拜休息一天。至于医院的扩充,工人子弟学校的举办,俱乐部和图书阅览室等可以研究。”关于旧职员处理问题,赖若愚同志说:“咱们主要采取改造教育的方针,有些小毛病的,可向工人承认错误。少数反动分子和特别坏的,或是凭面子吃闲饭的,不准备录用。其次关于工厂管理问题,各厂准备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吸收工人参加。”赖若愚同志讲话完了,职工代表沙振江非常愉快地致答词,对共产党如此关心工人生活表示十分感谢,决心要努力担负建设新太原的光荣任务。

安阳新乡
军管会成立
市政府入城办公
【太行电】新乡、安阳两市军管会已于六、七两日先后成立。新乡市军管会七日成立,甘渭汉、刘刚任正副主任。该市警备司令部、人民市政府亦已成立,韩卫民任警备司令,贺一平、王锡璋任正副市长,已到职视事布告安民,号召工人市民安心生产肃清敌伪残匪,积极协助政府恢复城市建设。并已令敌伪人员进行登记,停止伪金圆券流通。
安阳市军管会,六日正式成立,李琦任主任,余积德、李一林、刘方生、张开银等为委员,到职视事。该市人民政府亦于同日入城办公,市长为李一林。

津职工总会筹委会
招待“湖南”号船员
津将成立海员俱乐部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天津十一日消息:天津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十日举行茶会,招待从香港到天津的“湖南”号轮船的船员,来宾和主人都叙谈得很高兴,工会筹备委员宋维静在会上宣布说,天津市将要成立海员俱乐部,作为海员之家。海员如果有困难,可随时提出,工会将负责办理或转达人民政府帮助解决。

天津冀电二厂
开展互爱运动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津市冀北电力公司第二发电厂全体职工响应刘少奇同志加强职工团结的号召,决定五月份开展互爱运动。这个运动主要目的是加强干部、工人、职员间的友爱团结,共同爱护自己的工厂,发展生产。该厂为此曾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员及职工代表举行扩大干部会议,决定从工作、学习、思想三方面开展这一运动,由行政方面和职工代表会配合发动。全厂分公务及事务两个互爱组,各组下设若干小组。现各小组已分别提出互爱计划。

平津铁路管理局
兴办十余种工人福利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积极兴办工人福利事业,获得职工的热情拥护。平津铁路局自上月召开工人座谈会之后,根据工人代表的意见,先后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十余种。如铁路医院及诊疗所免费诊病,春季员工用煤配给办法等。最近又因薪资尚未调整,为照顾薪资最低的职工生活,又规定了底薪在二十七元以下的发给临时生活补助费,凡底薪不足二十一元其所得小米不足二百斤者一律补助至二百斤。同时并举办职工文化娱乐、体育、消费合作社、员工食堂、浴室、巡回图书社等福利事业。记者特为此访问员工,他们表示十分满意。谭段长说:“这些规定就是好,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一年只准休假十四天,现在每礼拜休假一天,过去一天不请假的也没人说好,更说不上奖励,现在规定一年不请假的给奖励,两年不请假的除名誉奖励之外,还多发一月工资奖金,三年不请假的除名誉奖励之外,还晋工资一级。”在子女教育补助费的规定上,北平车房锅炉工人孙全喜说:“这个规定很合理,过去国民党时规定上小学的不给补助,上中学、大学的才有补助,可是能上中学、大学的都是薪水高的处长级以上的职员,工人子女,连小学都上不起,当然就没有补助了。现在规定月薪在七十二元以下的子女上小学全部补助,就解决了工人子女上学的困难。能上小学将来就能上大学了。”

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
刘伯承柯庆施等任正副市长
杭州市军管会已成立
【新华社南京分社十一日电】南京市人民政府已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正式宣告成立。市长刘伯承,副市长柯庆施、张霖之已于本日就职视事。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驻南京市办事处,已于九日正式成立,开始办公。该处代理主任为高骏。
【新华社杭州十一日电】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于七日奉命成立,主任为谭震林,副主任为谭启龙、汪道涵。杭州市警备司令部亦于同日成立,王建安为司令员,谭启龙为政治委员,姬鹏飞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接受公营企业定货
改进内部劳资关系
北平私营慈型铁工厂生产发展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接受公营企业的定货,并改进内部的劳资关系,是私营企业恢复与发展生产的重要因素。北平市私营慈型铁工厂,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北平解放之初,该厂机器几乎全部停顿。该厂经理宋化如说:“那时我们不懂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是怎样施行,因此存着怀疑和畏惧;同时因不了解各地情况,不敢盲目生产,只好停顿着。”二月中,该厂为人民印制厂制造三吨多定货,除去工人工资外,资方得到了相当利润。同时该厂看到人民政府颁布的政策和对私营工厂的实际情形,渐渐地打消疑惧,即继续为几个工厂制造了机器零件。四月中该厂曾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水利社制造定货水管子一百套,又得到一部分利润。后来又看到城乡关系逐渐打开,加以天旱不雨,该厂体会到生产供给农村需要的产品有很大的发展前途,乃积极地筹备恢复已经停顿二年多的翻砂厂(即铸工部)和容量四吨多的熔铁炉,并准备增雇工人。最近该厂又和华北水利推进社签订了制造七十吨生铁的水车(约合三百余辆)的合同,于是便积极修理机器工具,开始扩大生产。
在逐步恢复生产过程中,该厂的劳资关系较解放前亦有一些改进。解放前工人最高工资是日薪三斤小米,解放后经劳资双方协议,工资调整为三等,最高每日十二斤,二等按九折,三等按八折计算;同时工人也争取到每两周休假一日,因之生产情绪提高。如该厂为人民印制厂制造定货时,厂方规定每天产量为三百件,如多产一件,就增加工资一元五角,结果日产量竟达一千五百件。又如为人民造纸厂造切纸刀架子时,原定二十八天完成,结果提早八天交货。工人赵星南说:“咱们工人为了建设新中国,要努力发展生产,我们学习了李立三同志的论文‘关于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的几点说明’后,明白了工人今天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合肥职工总会与青联
成立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合肥十日电】合肥市职工总会与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已于“五一”、“五四”先后成立。该市职工与庆祝“五一”劳动节同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到各业职工代表一百二十六人,皖北行政公署、中共皖北区党委、合肥市政府均派代表参加。会上选出了职工会委员,由吴伟、薛国桢、李光昶分任正副主任。合肥市各界青年于“五四”纪念日举行代表会议,选出青联筹备委员,在代表会议上,中共皖北区党委秘书长张帆勉励大家确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平市同仁堂药店
劳资协议调整工资
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
【本报专访】平市同仁堂药店,自调整工资后,劳资双方协力发展生产,经营业务,一个多月以来,已获显著成绩。同仁堂药店为北平较大药店之一,有职工二百零二人。平市解放后,该店职工会于二月五日即告成立。第一件工作,即要求改革该店积弊,合理调整工资,以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二月六日,职工会即代表全体职工,向资方提出八项具体意见,概括可分为如下几条:第一,取销一切封建铺规。第二,资方的一切巧立名目,空名顶替从职工的工资总提成中开支现象,必须消灭。第三,资方薪给分数(过去多不问事而拿钱最多),以及一切私人用人的开支,并所谓慈善事业的开支,均不得在职工工资总提成中动用。第四,职工工资的总提成过低(过去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应当调整。第五,如职工分数的最低数与最高数以及售货员待遇的提成,零用钱加上加下等均应改订,该店北平号与南京分号应分开计算工资(因与南京不通汇,无法算帐)。资方对这些意见,当时除接受了一部分外,其余允许商量解决,双方的争执中心在工资的总提成,劳方的意见应为百分之三十六,资方的意见为仍保持原数,或稍有增加,经过多次协商,劳资双方在工作组的指导下于三月中旬正式签字,达成协议。职工工资的总提成确定为百分之三十二(零用钱等均包括在内),售货员的待遇,是总提成中的百分之三点二。职工工资最高的为五分六,最低为一分,零用钱取平,其余一切资方不合理开支等均取消。自这一协议成立后,职工生产、营业积极性大为提高,如制药厂作丸药的工人,有种丸药过去每天做一百丸,现提高到三百丸,因为工人主动地增加了工时。节约方面亦收获很大,用水用电均避免了浪费。据统计,伙食方面每日可节省用米用面二十斤至三十斤不等。每日节省用煤也有一百多斤或者是二百斤。只在修理大柜、地沟、门等几项事情中,职工找出废料来利用,即节约了料钱约值十万元。该店已多少年来未进行盘货(即清理),最近全体职工协助资方将该店一切货物用品进行了一次大整顿,分别编号,库房秩序安排得有条不紊。资方见到全体职工如此节约努力生产,亦有所感动,并主动找房子给职工会安排办公的地方,提高菜金,改善伙食,并捐了一部物品、乐器帮助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现该店营业,自解放后已由每日收入二十万元、三十万元,逐渐达到现在的五十万元。该店三月份的营业总额为七百四十一万一千二百二十八元,四月份即提高到一千零十万零三千九百七十二元。依四月份的提成来计算,职工最低的可分到九千一百六十五元,高的可分到三万九千八百二十四元(以上零用钱包括在内)。三月份资方即获纯益七十余万元。由于该店对职工生活的某些改善,而大大刺激了生产、营业情绪的提高,因之劳资两有利并日有提高。
(记者艾方)

华北工代会胜利闭幕
通过工运任务决议等要案
发通电庆祝华北完全解放
【天津电】华北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于昨日(十一日)下午四时半胜利闭幕。大会议程共十天,全体代表根据中共中央“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的号召,刘少奇同志、李立三同志和栗再温同志的讲话和报告,曾进行广泛热烈讨论,除分别提出意见外,并根据各地代表所提提案,拟定了各项决议和条例草案。昨天上午经大会通过:一、华北总工会筹委会主任栗再温同志关于“华北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报告,为大会决议。二、关于建立国营公营企业中工厂管理委员会、工厂职工代表会议的决定及实施条例草案。三、关于华北国营公营企业集体合同的决议和集体合同纲要草案。四、建立供给商店及消费合作社,保障职工生活的决议草案。以上所通过的二、三、四项决议案,一经于最近呈报华北人民政府核准后公布实行。此外大会并通过主席团根据大会讨论中各代表的意见,拟向华北人民政府提出如下建议:1、建立各省市劳动局,各县视工业现状,成立劳动科。2、组织工业复原委员会,计划从战时工业转为平时工业的工作。3、关于工薪所得税问题。4、华北各大工矿区建立统一领导的政权机构。5、恢复与建立职工子弟学校。随后,栗再温同志代表华北总工会筹委会提议:因为全国总工会已迁往北平,为加强职工运动之领导,可不建立华北总工会之领导机构,请由全国总工会直接领导,此项建议,经大会一致通过。继由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副主任赵国强同志作结论,他首先说:“这次大会在华北职工运动历史上是空前的,成功的。就到会五百二十五名代表来说,包括老区新区的各种优秀工人、劳动英雄,厂长、经理以及华北企业、交通、邮电、铁路、合作、贸易等部门负责干部,同心协力,济济一堂,认真地讨论了华北工业建设和职工运动的各项重要问题,最后通过各项主要问题决议及草案。因此,这次大会也是我们华北工人阶级团结的胜利的大会”。各地代表共提出提案七百多件,通过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以后,合并为一百五十九件,按性质分为十三类,经过大会几个报告和各项决议以后,所提各种重要问题基本上获得解决,属于各别部门局部性的需要解决,而且可能解决的问题,需经大会秘书处整理后再转各有关部门共同商讨实施。
下午举行闭幕式,首先由华北总工会筹委会主任栗再温同志致闭幕词。他除庆贺大会成功外,简洁的指出:“代表们回到自己岗位后,希望本着大会精神,把全体职工团结起来,认真执行这次大会的决议”。自由演讲时,“二七”时代老工人李永顺愉快地登台讲话,他生动地描述当时正太路罢工的英勇情形,以及他个人拥护职工运动工作人员与组织工会的事实经过,博得全场敬佩的掌声。临时动议时,一位代表提议:电告毛主席、朱总司令,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全体代表坚决响应中共中央“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而奋斗”的号召,保证完成此次大会的历史任务。另一位代表提议:致电前方将士,庆祝华北完全解放,并电慰最近解放南京、太原、大同、新乡、安阳等地的职工们。又一位代表提议:用大会名义向华北全体长期坚持支援解放战争的农民致敬。三项动议、全体一致通过。大会在欢呼口号声中闭幕。

太原军管会惩处贪污
撤销许庆玉职务
【太原电】太原军管会公路摩托接管组为了整顿纪律,在八日召开的“理兴汽车修理厂”全体员工会。撤销该单位军事代表许庆玉的职务。许庆玉在接管该单位的工作中,虽获有成绩,但却犯了较为严重的贪污自私和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该同志于进入该厂时,未经请示即开动汽油机点电灯,并擅自动用已查封了的白布来罩沙发。在工作上不虚心,与别的同志商量讨论。特别是在兑换银元时,他以接管人员的名义集中大家现洋兑换,压低兑换率。并将兑换的一部现洋给他兄弟在城内作买卖,在戒严期间用特许通行证令接管员王同志将他兄弟送出城门。许庆玉在会议上承认错误后,由公路摩托组军事总代表霍清林向大家宣布了军管会给许庆玉的处分:一、撤销许庆玉军事代表职。二、按政府规定兑换比值如数补偿各受损员工。到会员工对此处理甚感满意。

太原纺织厂等复工
正兴机器厂工人自动交出物资
【太原电】太原纺织厂、晋华卷烟厂、城内面粉厂等轻工业均已复工生产。在战争中太原纺织厂清花机房被打塌,九部清花机全被烧毁,现该厂已于四月二十七日局部复工,开动布机一百五十三台;细纱机三台;粗纱机二台、职员全数上班,已有男女工二百五十四人,五部清花机亦将在五六日内抢修复工。城内面粉厂修好麦箱后,亦于五月一日夜间正式复工。晋华卷烟厂,本月七日上午十时举行复工典礼。面粉厂工人为赶磨面粉,“五一”劳动节自动要求照常上工。纺织厂的女工从来也没有这样活泼过,工作间到处是歌声、笑声,并加紧学习。晋华卷烟厂已开动卷烟机两部,切烟机三部,其他包烟、抽梗、烤烟机器亦都开动。第一天四小时产出香烟十二箱,超过阎匪时日产量的一倍。
【太原电】正兴机器厂工友,热烈响应政府与工会“一切武器、公物要归公”的口号,自动交出许多公用物资与武器。青年工人李自智第一个交出锉刀后,领导上当予表扬,陆续又有工友孙福、张丙寅、杨合连等踊跃交出。在工友李玉强的带领下,已组成十二个纠察队,在晚间配合驻军四周巡逻,防止特务破坏。

庆祝“五一二”向全解放区的人民医护工作者致敬
本年“五一二”国际护士节,是处在解放全中国的前夜。我们将在所有的人民城市,庆祝与纪念这个节日,我们谨向在前线在后方卫生工作战线上的“人民功臣”“救护英雄”“模范工作者”以及全体的人民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慰问与敬礼!
卫生工作者在民主政权扶植之下,受着人民的抚育,形成了史无前例的“卫生大军”。在火线上,成千成万的男女医护人员,和野战军指战员,并肩协同进退,不怕牺牲流血抢救负伤的革命同志,真正作到“伤员在哪里,医护人员救护就到哪里”。这种英勇无敌的气概,加强了指挥员的战斗决心,也提高了战士们胜利信心。
回忆八年抗日战争与三年的人民解放战争以来,我们的卫生大军,不仅数量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就是在军事防疫、医疗、卫生、救护的理论技术上,也空前的提高了。例如:战伤新法治疗,已普及到全解放区,不但医疗人员,奉为圭臬;就是伤员同志也信仰之至。因此治疗效率,逐渐的获得进步。伤愈归队率:一九四六年为六一·二,而一九四八年就提高为六四·二。伤后残废率:一九四六年为八·八而一九四七年则降低到三·二(见华北两军区战伤综合统计)。有名的苏中七战七捷时,五个军医院所收容的伤员,经治疗一个月,就有百分之五十的伤愈归队者(见“在伤兵医院中”),华东军区一九四八年上半年,战伤治愈归除率,平均为六八·六。这宗成绩,虽然超越了过去,但比较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的归队率为七五——七八,我们相去还远,我们还应该努力。在战伤预防医学方面,我们在一九四八年普遍的采用破伤风类毒素以及负伤后破伤风抗毒素注射,与早期扩创,而使发生率减少百分之一以下,消除了指战员受伤后的恐怖心理。在战伤救护医疗过程中,东北军区有“阶梯治疗”之规定,以保证火线、兵站、与后方治疗机关治疗方针的一致性;华东军区,创造了一小时行程十里的“快速担架”,与群众性自救救人的“普包运动”与“自包运动”,因此获得早期的手术治疗与避免创造传染,使因救护失时的战场流血伤亡及休克伤亡获得减少。其他如“防寒保温法”逐级检伤通报、伤员的营养研究与改进,化学治疗的广泛采用,均为减少伤员痛苦牺牲,发挥医护功能,早日伤愈回队之主要因素。
至于敌后坚持抗战,对伤员之救护,则依靠人民群众之忠诚协助,隐蔽在老百姓的家里,或转移山洞、苇塘,以及隐藏在地下医院中(在冀中、鲁西平原,曾经有过此项地下设施),这种艰苦的斗争生活,为平常医护人员梦想所不及。
医护人员在第一线抢救伤员,是勇敢的。华东某纵队之英勇善战,攻无不克的事迹,已传遍华东,而他们的医疗人员,协同战斗员,进出火线,表现了高尚的大无畏的精神。
西北军区第二后方医院院长,共产党员,优秀的老干部徐根竹同志,在战地医院行手术的窑洞里,被美制蒋机所轰炸,流尽他最后一点血;东北军区开原部医疗员沈智勇同志,在彰武城战斗中,为抢救火网中的伤员而光荣牺牲;“红色救护英雄”刘景瀛同志,在南山城子战斗中,贡献了他的生命,象这样忠勇的不怕牺牲的执行火线救护任务,而贡献生命给民族人民的解放事业的英雄们,是很多的,值此国际护士节日,我们应该深深的悼念他们,应该认为这是我们党和人民以及人民医护工作者的光荣。
在后方解放区的城市和乡村工厂矿山,机关学校部队里,各级卫生机关医院、疗养院、门诊部、防疫队里;在医护学校,在制药厂,在保育院托儿所的岗位上;在伙房内:我们的医护人员,为着保卫工人农民劳苦群众与部队革命同志的健康,医治病人的痛苦,改善伙食营养,改进卫生状况,保育革命的后代,而年复一年忘我的工作着,保护战斗力与劳动力,以支援前线及保证生产建设,在这些工作当中,我们涌现了广大数量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是同志们,这不等于我们就没有缺点了,相反的我们的医学理论技术水准还低,我们卫生医药设备还很不够,我们卫生医护人员数量还少,远赶不上人民的需要,在整个革命事业与革命过程中,我们还渺小的很,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全国的防疫设施,医药水准还很低,有许多改革与建树都待我们全体医护人员提高和实现。
革命的胜利,使我们的工作范围扩大了,我们首先要团结一切医护卫生各界人士,虚心的相互学习先进的医学理论与技术,以提高我们的水准;要组织一切的力量,为完成“开展群众卫生工作,按需要和可能,每县设立一个卫生医疗单位”的任务而努力;为“每个工厂建立一个医务所”的任务而努力;我们要加强预防医学的观念和实施,运用现代技术以防止和消灭几种主要的可以管制的传染病发生和流行,如天花、霍乱、伤寒、斑疹伤寒、回归热、鼠疫诸病。其次我们要培养更多的高级和初级医护人员,与妇婴卫生工作者,以充实前方的救护力量与开辟广大农村卫生建设事业。再次我们要扩充与添设制药厂卫生器械厂及生化制造厂使大量增产,以应当前需要。最后我们要将医护人员一切好的范例加以充实与扩大,以求得有计划有步骤协同一致的完成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卫生建设事业来纪念南丁格尔和护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