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喜雨降
快播种
最近喜讯频传,各地陆续落雨,冀鲁豫、冀东一部地区并已下透,昨夜北平附近又降喜雨,据估计,落雨地区相当宽广,这对我们的播种工作是一极其有利的条件,各地领导机关须抓紧时机,集中力量突击播种。
最中心的一环是很好地组织人畜力,并调剂牲畜农具,尽快的赶湿下种。干部要深入下去,广泛组织群众抢种,解决群众的困难,若干地区由于进行防旱,曾作了很好的组织工作,在这些地区,既经落雨,则应利用原有组织,迅速转上抢种工作。
全年农业生产的好坏,很大一部分决定于播种工作。相信各地领导机关能够抓紧时机,保证把这一工作做好,给“生产长一寸”的战略任务打下可靠基础。

安阳车站工人保住器材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平汉路安阳车站工人尽力保护铁路器材。安阳解放前,国民党匪军曾对铁路大肆破坏,工人们为防止匪军将铁路器材全部破坏,在解放军开始进攻的前几天拒绝了匪军撤退进城的命令,并且一致团结起来保护器材。他们把一些重要器材藏在暗室里或地板下面,把三十多吨煤封藏在车皮里,在车站上则保留了四个完整的火车头和七十二辆车皮。安阳解放后,他们便将保护下来的东西全部交给了人民解放军。

太原文化界
座谈文教工作
【太原七日电】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宣传委员会于六、七两日召开太原市文化界座谈会,到有教职员、学生代表、旧剧团、旧艺人、文化馆等六十一个单位,六百二十二人。会上,军管会副主任赖若愚同志着重说明了我党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希望到会者努力学习改造自己,成为一个人民文化工作者。太原市长裴丽生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太原市文化工作者与人民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太原的新文化。与会者经过交换意见,次日继续座谈。在这次会上一致表示愿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改造自己,为人民服务。各中学教职员迫切要求学习革命理论,因阎匪对他们的压榨本来缺钱买书,但他们决定每人由三十斤预借米里拿出十斤来,购买新书。为了集体学习,和学生打成一片,都要求住校。

人民银行金融处
劝告金银业从速转业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九日对有关部门发布认真执行金银管理办法后,人民银行总行金融处昨(九日)下午六时再度派员赴平市金银饰物业同业公会邀集该业代表武隽儒等十六人继续交换转业、收兑等意见,并传达各代表转告全体商号希望从速转业,勿存观望、犹疑心理。 (宇)

浙赣前线连获胜利
江山西南歼敌七千
百江镇之役歼敌两团又一营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七、八两日,在浙赣路江山西南地区,歼灭国民党反动派重建之反革命武装的第九编练司令部等共七千余人,缴获汽车四十余辆。同时,解放军在贵溪西南的金溪歼敌十八军一个营(该军系于淮海战役中被歼灭后重建者),并继续向南城追击。五日,解放军曾在江西东部潜山西南之云际关歼敌六十八军残部,俘敌四百余人,缴重机枪八挺。又解放军六日解放玉山,缴获敌汽车二十余辆。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五、六两日在浙江西部分水西南的百江镇,歼敌一零六军一九二师五七四团、五七五团全部及五七六团一个营,俘敌二千七百余人,缴获轻重机枪八十挺,步马枪六百余支。

全国青代大会第七日
选出全国青联委员
通过会章宣言和提案
【本报讯】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七天(十日)上午进行大会讨论,下午选举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讨论开始时,首由大会秘书长高棠报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简章修正案,并就修正部分逐条加以说明,经全体一致通过。然后由大会主席团之一廖承志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的青年运动与今后中国青年的基本任务”的报告加以说明,首先说明代表讨论后所一致同意的基本精神,后又归纳了经由大会小组讨论后提出的若干补充修改意见,提请大会作原则上的通过(文字上授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最后修正公布),当经全场代表一致通过。在通过大会宣言后,即进行讨论大会提案。大会副秘书长杨涤生报告提案审查的结果:大会一共收到提案三十二件,政治方面的十三件,青年福利方面的十七件,其他两件。大会同意审查委员会意见,一致通过按照提案内容,分别交由大会或会后全国委员会负责执行,最后大会并通过临时动议,向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放致敬。

大会宣言
国民党反动统治已基本上归于灭亡,全中国的解放已为期不远。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套在全中国人民头上的锁链,已彻底打碎,半殖民地的,残破而贫弱的旧中国的残迹,正在淹没在人民大翻身的惊涛骇浪中间。在这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正在诞生,二十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大事变之一的中国人民大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在今年的中国青年节——“五四”三十周年宣告成立。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将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领导底下,把全国一切民主青年,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爱国青年,不分阶级、党派、政治信仰、宗教信仰、民族、职业和性别的差异,紧紧地团结起来,为着将中国人民大革命进行到底,将农业的中国建设为工业化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号召和组织青年学习我们伟大的导师毛泽东,掌握工业农业生产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把握劳动人民的新人生观和先进的理论,将中国青年的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和世界持久和平人民民主的共同事业紧密地联紧在一起,英勇前进。
中国青年三十年来,在伟大导师毛泽东的指示之下,曾经经历过多次的考验。我们学会了如何将美帝国主义供给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武器夺过来武装自己,建立人民的陆空海军,学会了如何将根深蒂固的封建土地制度彻底推翻来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学会了如何以奇迹式的毅力,在困难的条件下建立起人民的新工业,并将官僚资产阶级的企业加以接管,恢复,发展和改造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企业部门,同时也学会了怎样紧密地团结各阶层人民包括工人、农民、中小资产阶级的生产力量,将消费的城市逐步地改建为生产的城市。一句话说,中国人民是勇敢的,勤劳的,中国青年也是勇敢的,勤劳的,而且是富于朝气,奋勇无畏,敢作敢为,善于学习,努力于进步,敏锐地接受新鲜事物的。我们将不为革命的胜利的欢欣冲昏头脑,我们将努力地保持我们二十年来在乡村中积累下来的节俭刻苦的传统美德,我们将辛苦经营,勤勉起家,有信心有步骤地建设自己的祖国。我们具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我们拥有肥沃的土地,我们有铁,有煤,有丰富的石油,有无限量的矿藏和农业原料,我们具有最可凭倚的保证,那就是将中国人民大革命贯彻到最后胜利的毛泽东的领导。我们还拥有全世界民主阵营的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我们以充分的自信宣告,以上面种种为依据,中国青年是一定能够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
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我们所肩荷的历史使命将是异常艰巨的。正如毛泽东告诫我们的一样,我们仅仅是跨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由于多年来帝国主义和地主官僚资产阶级黑暗统治所造成的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封建意识和落后迷信的长期毒害,人民文化水平的不高,帝国主义奴化教育的欺骗,都市中残存的腐化享乐气氛的诱惑,这都是我们前进道上的严重障碍。为了克服这些障碍,一方面要求我们青年坚决地为完成任务而奋斗,要求我们青年在生产技能上,文化知识上,政治认识上,理论修养上力求进步,另一方面要求我们最广泛地团结全国一切民主青年,爱国青年,努力参加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庄严事业。
我们号召凡愿意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而共同努力的所有青年团体,青年的科学艺术工作者和热心社会事业的人们都团结到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大家庭里来。
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正在写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一页。我们要经过我们的手,给我们自己年青的一代创造更幸福,更美满的将来。
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啊!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

华北人民政府全体干部会
董必武主席讲话
号召干部节约及加紧学习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昨日(十日)于中山公园对华北人民政府全体干部发表讲话。董主席指出政府工作人员在全国的胜利形势下必须认真工作,新老干部亲密的团结在一起,好好的为人民服务。董主席还号召干部节约人力物力与加紧学习,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华北工代会议第九日
立三同志讲工会工作
【天津电】昨日(十日)为华北职工代表会议之第九日。上午十时,仍在耀华大礼堂举行全体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同志发言,讲述“工会工作问题”,前后历时四小时,对工会之性质、任务及作法逐一作了详尽的说明。下午继续进行大会研究,发言者计有平津铁路局天津东站机务段职工代表、天津汽车公司制配厂职工代表、长辛店铁路机厂职工代表、中纺天津分公司职工代表、冀东印刷厂职工代表、翼中永华火柴公司职工代表及北平私营大华窑业公司职工代表,他们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说明:工人阶级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翻身解放,而解放后的工人群众可以无限制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会开至下午五时休会。晚上由中纺天津分公司五厂、东亚烟草公司、人民银行天津印刷厂三单位职工组织晚会,慰劳大会代表。

专栏:短论

严防隐蔽的敌人
华北全境解放,从战争转向建设的新时代开始了。为了保障我全体人民顺利地恢复与发展生产,保障人民的安全与自由,必须加强社会治安工作,肃清一切匪特,严防一切隐蔽的敌人。
由于华北解放战争的胜利结束,在某些干部和群众中极可能滋长着太平麻痹观念,以为公开的武装敌人既已肃清,今后便可高枕无忧了,忽视了暗中的敌人。有些老解放区的人民武装工作开始松弛下来。民兵中也发现有“放下武器,过好日子”的思想。部分新解放地区,由于没有认真发动群众防匪自卫,以致仍时有散匪奸特危害人民,一些潜伏下的有组织的暗藏破坏分子还在捣乱。平津两地最近都发生了特务放火事件,北平电车公司一次即烧掉了五十八辆电车,损失了约等于北平四个月税收的总额。同样在农村中,部分地区特务也在利用会门破坏春耕,散布各种迷信谣言,瓦解群众生产情绪。这一切,应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并有效地加以处理,绝不允其有所蔓延。
为此,我们首先必须克服麻痹观念,积极领导人民加强保卫治安工作,对一切破坏事件还须从政治上经济上加以检查,研究其发生的原因,然后分别加以处理。对于那些在国民党统治下被生活所迫挺而走险现在一时尚未能转入生产的人,应争取他们回到生产战线,给他们以妥善安置。只要从经济上解决了他们的困难,他们便会自觉重新作人。另一小部分人则是政治上别有企图的分子,他们组织会门,巧立党派名目(如北平破获的中国新社会革命党),发展隐蔽武装,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破坏暗杀造谣等罪恶勾当,对其中为首的罪大恶极分子必须予以严惩,坚决镇压,取缔一切会门及反动政治组织,在群众中揭发他们的罪恶,争取胁从分子。
最基本的工作是发动群众进行治安保卫工作,在城市生产部门中,要依靠工人阶级组织纠察队及治安保卫委员会,广泛地检举坏人(最近北平邮政局已检查出二十六名特务分子),健全公安局工作,在农村应依靠农会、民兵,加强人民武装工作,已经松懈了的应重新整顿,未建立的,应依靠人民从速建立,我们要从积极推动人民生产,加强卫生工作等等方面来击破会门破坏活动,凡是发现匪特活动的地方,均应依靠人民大力肃匪,否则生产也无法进行。肃匪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应当从政治上经济上找出原因,区别对待,有步骤地建立社会治安秩序。

虚心向大会学习
青代大会代表的感想
【本报讯】参加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青年战士、工人、学生、艺术工作者及台湾、少数民族的代表,纷纷对记者发表他们对这次大会的感想。
听了大会报告抵上半年学习
得过两次特功、两次大功、三次模范、十一面奖章奖旗的战斗英雄吕顺保,欢天喜地地讲着他参加这次大会的光荣,他说听到了总司令、中共负责同志和各位英雄、模范的报告,抵得上他半年的政治学习。他并坦白说出最初来开会时因怕赶不上参加南下大进军而有些不痛快,如今这个思想已经没有了,他一心一意只想着如何回去好好传达大会的决议和精神。人民解放军海军代表,大会主席团之一的王颐桢说,使他最感动的是各地青年代表斗争经历的报告,他几次都几乎要流泪,他决心要向这些勇敢的兄弟姊妹们学习。
回到自己岗位更要努力工作
上海的纱厂女工、电车工人都说,在会上听到很多模范青年在各种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因此觉得他们过去做的工作太不够了,现在就希望能赶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团结广大青年,更努力工作,不辜负这次大会的希望。
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认为周恩来同志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是他在大会上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从国统区来的青年漫画家丁聪说,大会教育了他很多,如各代表的活泼、明朗、集体的活动,使他切实感到有突破过去小圈子活动方式的必要;而过去没有习惯过的大会讨论和小组讨论,也使他学到了怎样把理论和实践配合;他说,一切要从头学起。
愿与祖国青年并肩解放台湾
领导了台湾“二二八”革命的著名的台湾青年代表谢雪红,参加过“二二八”革命的台湾大学学生吴克泰,都赞美着祖国青年的活泼、强壮、勇敢。他们说大会这次总结了三十年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青年的斗争经验,确立了今后参加新中国建设的方针,他们愿与祖国青年,并肩努力。同时在大会上,全国青年代表都表示了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台湾的决心和信心,使长期处在敌人高压下的他们,更为感奋。台湾高山族的代表则感谢代表们对于高山族的关心,少数民族愿为新民主主义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又讯】在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即将闭幕的时候,各界代表继续发表他们对于参加大会的意见。
第三野战军华东人民英雄罗璜,第二野战军特等功臣炮兵英雄王杰山反映:开过这次大会,自己的思想、看法比较以前更全面了。在过去,常常只看到军队工作重要,不很了解其他部分和后方的工作情况。这次参加了大会,听到各个地区的青年工人、学生参加生产、学习并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事迹,听到华南、海南岛等地游击战争的英勇艰苦的情况,听到后方勤务人员辛苦工作的努力,使自己非常感动。他们表示:自己要以小学生的态度学习这许多优点,并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带回去教育战士。西北解放区晋南民兵英雄吕玉山承认以前的想法认为仗打完了就没有啥事干,听了报告后才知道青年任务十分重大,正如毛主席所说,万里长征只跨了第一步,路还长着呢。回去要决心团结和组织男女青年,参加民兵,参加人民解放军,组织男女青年生产互助,支援前线。
大会真是全国青年的民主大团结
青年会和女青年会的代表田常青、高仁瑛都老实说出开会以前都以为男女青年会参加大会只是陪衬,抱着观望的心情参加,参加后无论大会的主席团,大会委员会都有份,组织章程上又明白规定不分阶级、宗教及政治信仰,团结全国进步青年。第三日周恩来先生的报告中又提到毛泽东先生强调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才认识到这个大会真是全国青年的民主大团结。他们又说不论是大会或小组或是主席团会议一直到最后选举,都充分表现了民主集中的精神,也使他们学会了民主集中制在实践过程中的运用。
民主同盟的青年工作者张纪域认为参加这次会议,听了很多报告,就如看了很多进步的书籍。学习了如何掌握政策,端正思想。而那些模范英雄的典型报告,更使他认识到活生生的为人民服务的榜样。
听周恩来同志的报告 找到学习毛主席的门路
【又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七日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引起了代表们极大的注意。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认为报告中广泛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青年的方针,对他教育很大。而报告中指出革命道路的曲台性,尤其解决了目前同学思想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来湾学生代表吴克泰认为恩折同志的报告使他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白毛女”女演员郭兰英和战斗英雄吕顺保都以为报告中关于学习毛主席的部分对他们有很大的启示。他们都说以前总以为毛主席是天生的圣人,那里能够学习得上,也不知道要怎样学习,听了报告以后,才知道毛主席也是由于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进步,才成为中国的人民领袖。只要大家能下决心,肯虚心,掌握正确的方法,就找到学习毛主席的门路了。
【又讯】各界青年代表团为了这次大会闭幕的联欢会,正在很紧张的预备节目。这儿有作曲家李凌作的曲,“白毛女”演员郭兰英的导演,朗诵家东影演员方荧朗诵自己写的诗,配合上大小提琴、全副锣鼓,加上伴唱,搞得很好。参加秧歌舞的就有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学联、民主同盟、男女青年会、教育界、文艺界、戏剧界、科学界的青年代表二十多人,他们很快地,在这愉快的音乐,健康的秧歌舞中熟悉起来了,笑声歌声和锣鼓声洋溢在代表们的休息所。

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议
增聘夏衍等为委员
通过剧团演出暂行办法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于五月十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到在平筹委茅盾、周扬、沙可夫、叶圣陶、欧阳予倩、胡风、艾青、赵树理等,重要决定如下:(一)增聘夏衍、何其芳为筹备委员。(二)初步讨论决定了国统区聘请代表的名单。(三)演出委员会提出“剧团参加演出暂行办法”,讨论通过。该项办法主要为:一、演出日期暂定六月一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止。二、被邀请参加演出的剧团最好准备一个新的节目参加,歌剧、话剧、秧歌剧、地方剧、快板、活报等形式的长剧短剧均可。三、被邀请参加演出的剧团,须将其参加之节目名称、内容大要。编剧、全部职演员名单及行期与预定到达的日期,于五月二十日前,正式通知筹委会。四、演出的期限,暂定每一节目由三天到十天,其中酌定一场或两场为招待文代大会之用。该场费用由筹委会负责,其余各场,决定公开售票,生活供给和往返的旅费由各剧团自己担负,此项办法将正式书面通知被邀请的剧团。(四)筹委会目前工作重心决定放在起草委员会,该委会所负责的国统区及解放区的文艺工作报告、章程纲领等项起草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保卫工厂保护春耕
华北各地加强治安
克服因胜而骄的太平观念
【本报讯】华北各区武装部门正开始注意社会公安工作。由于国民党统治的迅速崩溃与瓦解,不少的国民党散兵游勇与返籍的地富分子,潜入我后方扰乱破坏社会秩序,进行放火、夺路、抢劫等盗匪行为。各区武装部门已发下指示,号召民兵及群众武装除继续支援前线外应将保卫社会革命秩序看成当前极重要的工作,必须防止与克服麻木不仁的太平观念。晋中武装部召开了分区与县武装部会议,具体讨论与布置了这一工作。晋中武装部强调提出:从保卫群众生产,严防匪、特破坏分子的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向群众作广泛的动员和深入的宣传。晋中并指示各分区县须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的组织民兵建立联防指挥部防止匪特的活动。察哈尔省各县组织的民兵连已成立了联防,有力的打击了匪特的活动,良乡、宛平、房山、涞源、易县等县,已歼灭了五百余抢掠群众的匪特及破坏分子,稳定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使群众能安心生产。太岳区领导上亦注意了这一工作,秩序已渐趋稳定。冀鲁豫区亦强调了群众的联防,特别是黄河南岸地区有不少县区的村与村之间已联防起来,夜间放哨巡逻,一旦发现匪特,即鸣钟、鼓合围捕捉,现已收到不少成绩。
全区比较普遍的现象则是不少干部、群众认为全国快胜利了、国民党完蛋了,而忽视了隐藏的国民党匪特及破坏分子的危害性。因而产生了严重太平麻痹观念,而将武器放起来,有的将枪放的生了锈或者放毁了,武装干部不及时的检查与领导民兵或组织群众起来维持社会秩序,则群众不能安心的从事生产建设,各地必须高度注意这一工作。

工人战士协力保护 太原工业区完整无损
【本报太原电】前线记者报导工人与解放军协力保护太原工业区的情形称:四月二十一日解放军某部五九零团经一昼夜激战完全占领全国著名的太原炼钢厂、育才机器厂、机车厂、西北修造厂、化学厂、皮鞋厂、毛织厂、磁器窑厂,在全军奋勇作战积极保护与工人努力协助下,各厂完整无损。五九零团于当日猛扑分割,横扫北区三十里,迅速占领炼钢厂,使阎匪来不及破坏即被驱逐。被长期压迫下的工人兄弟,迎接出来高兴的拉着战士们的手说:“这一下可把你们盼来了,以后工厂就成了咱们的了”。自动配合解放军作战烧水抬担架。二十一日阎匪八十九团反突到化学厂企图破坏,工人兄弟把机器房库房紧闭,工人穆善和偷偷把门开放,让解放军进去,迅速占领了化学厂,当我军直插育才机器厂,往东猛烈进展冲进发电厂时,守敌一个排未及逃跑,钻进厂东碉堡企图顽抗,工人同志抢先带路攻击该敌,该厂事务处职员协助我军争取敌全排缴枪,至二十二日拂晓解放军将所有工厂完全占领。解放军当即逼近城根,堵住敌人反扑工厂的道路,驻守工厂的部队天亮就将工厂机器仓库全部加封看守起来。阎匪在城上向各厂开炮,企图炸毁工厂,我看守部队协同工人弟兄在炮火下,把机器房和仓库的门窗用厚木板钉起来时刻看守,防火喷水器准备随时扑灭炮火。看守修造厂的战士,知道这是重要工厂,敌炮火将房屋打了很多洞仍坚守岗位。发电厂的机器房是用木板造的,最易燃烧,工人们冒着炮火用土麻袋沙子等把房项盖起来,砖瓦盖的机器房被打着了,火焰升起,炮弹打得很激烈,工人王才、张天海、王忠孙等十多人不顾危险搬泥土、运沙子、担水,很快将火扑灭。他们说:“机器工厂是咱们的命,这工厂破坏了,这一带工厂将都不会开工了,我们可要保护住我们的机器。”在工人的英勇救护下,结果机器没有一点损坏。太原工业区,就在我军与工人兄弟这样的英勇负责的保护下,于二十四日完整无损的交给了军管委员会。
(马骥、韩潮)

无锡军管会
召开工人代表座谈会
南京接管反动文化机关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无锡消息:无锡解放后的第五天(四月二十八日),军管会邀请各公私营企业工厂工人代表百余人举行座谈会。这是军管会入城后召开的第一个座谈会。军管会主任管文蔚、市长顾风、中共市委副书记谢克东均亲临主持。管主任向工人代表致亲切慰问,并讲述目前形势和人民政府的劳动政策。他号召工人要更好地团结和组织起来,为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而努力。会上工人代表纷纷发表意见,诉说在国民党统治下的痛苦生活和伪工会勾结特务迫害工人情形,揭发坏分子为阻挠工人复工而制造各种谣言。市长顾风和市委副书记谢克东对工人代表所提问题一一答复,并着重说明人民政府依靠无锡十五万工人,团结全市人民,一定能把无锡市管理好,建设好,要求在厂工人动员已下乡的工人回厂,以便迅速恢复生产。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南京市军管会对原国民党反动文化机关的接管工作正继续进行。继接管中央社、中央日报、和平日报、救国日报等反动报纸、通讯社之后,军管会所属文教委员会已派员于五日接管一贯宣扬法西斯文化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正中书局、中国文化服务社、独立出版社、拔提书店等出版机关。

文艺工作者
夏衍等抵平
张骏祥等抵烟台
【本报讯】文艺工作者夏衍、许涤新、陈敬容、蒋牧良、蒋天佐等,于前昨(九、十)两日由香港经天津分别抵平,准备出席即将在平召开的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夏衍谈称:香港文化界现正积极准备迎接上海、广州的解放。进步的文化工作者纷纷搜集歌曲、广播剧、街头剧等群众性的宣传材料,及关于解放区政策的宣传资料,并赶集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展览会上有关国统区、南洋、香港等地的各种文艺作品。(柏生)
【又讯】准备出席不久召开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影剧界代表张骏祥、白杨、柯灵、顾仲彝等,闻已由香港抵达烟台,日内即将来平。另外,参加大会的代表周而复、符罗飞、张文元、黄药眠、钟敬文、沈起予等,不久亦将由港抵津。(柏生)

太原解放军某部
周密调查准备
南岭战斗获模范战例
【太原电】解放军某部,由于执行了兵团精心计划、周密准备的方针,在夺取松庄南岭战斗中获得胜利大、伤亡小的模范战例。该部在进入战斗前,从上到下曾经进行过连续的政治动员、调查准备工作。总攻开始后,半小时内,我军即突破阎匪苦心修筑达半年之久的前沿阵地,迅速夺取了南岭上三个纵深配备的触战阵地,全歼阎匪四九师二团两个多营的兵力,许多战士认为这次打仗,比大家平时演习动作还要顺当。
该部在坚守阵地中,即对敌情地形不断的进行了侦察了解,根据敌人工事、火力方位、兵力布置,摆成沙盘,反复研究。敌军士兵一从阵地上投诚过来,我们的干部战士们就主动找他们调查询问情况,在沙盘上修正每一个火点方位,干部并亲自去摸敌人工事。该部四连连排干部摸了三次,班以下摸了六次,不论干部、战士对敌情地形都非常熟悉。当战斗任务确定后,每个担负突击的战斗单位,都自动研究突击方法,提出战斗手段和应有的技术准备,并反复的进行了实战演习。
担任敌后插入任务的某部,也经常绕过南岭摸到敌人纵深进行侦察。战士们在沙盘上看到插入敌阵的空隙很小,曾发生过顾虑,干部就带上战士亲自去侦察,七连干部曾摸到敌人厕所伙房去,亲自侦察很久,对于敌情地形的周密侦察了解是这次战斗取得胜利的重要关键。

苏南行政公署成立
南京治安维持会结束
无锡接收中国蚕丝公司办事处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无锡十号消息:苏南行政公署已经在上月二十七日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命令正式成立。主任是管文蔚,副主任是刘季平、陈国栋。行署下辖无锡直属市和镇江分区、武进分区、苏州分区、×江分区等四个分区,一共有二十七个县。苏南行政公署设在无锡。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号消息:国民党匪军在四月二十三日逃出南京以后解放军进城以前,曾经由前南京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高级参议马青苑和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等组的织南京治安维持会,已经宣告结束。该会曾经在××广大市民维持社会秩序,减轻公物破坏上起了若干作用,四月二十八日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该会就在二十九日宣告结束。该会所垫用维持费折合人民币十万元和解放军进城部隧购置柴草费人民币两万三千六百七十元,也已经军管会审核,全部发还。该会主任委员马青苑并且已经被军管会聘任为高级参议。
【新华社无锡九日电】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将属于国民党官僚资本的中国蚕丝公司无锡办事处接收完毕。军管会入城的第二天(四月二十五日),即派出军事代表接收该办事处及其所属之第三实验育蚕指导总所,以及伪农林部附设于中蚕公司的产销协导委员会江苏办事处。由于人民解放军在江北各城市中正确执行城市政策的良好影响,上述各单位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及职员等在接收前均各守原职,并造好部分清册等候接收。在军事代表召开员工大会宣布接管命令,说明对旧人员的政策后,全体员工即紧锡地造具清册点交物资,至张十九日即接收完毕。按无二为江南蚕丝业中心,该市人口五分之一赖蚕丝为生。无锡产丝区包括无锡、丹阳、宜兴、常熟、江阴等五县,蚕丝十之七均为中蚕公司无锡办事处控制,太湖地区其他产蚕县份为金坛、吴江、苏州、吴县等地,蚕丝也大部集中于该公司。由于该公司过去的残酷掠夺,近年来农民养蚕情绪大为低落,致蚕丝事业日渐衰退。前年中蚕公司无锡办事处收进鲜茧十一万零九百七十二担,至去年则仅收六万九千零八十三担,一年中即锐减百分之三十八。

平市国药业职工代表
座谈解决劳资纠纷
【本报讯】在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前提下,平市总工会为了领导解决国药业当前所存在着的一些问题,于昨(九)日首先召开平市国药业职工代表座谈会,征求职工方面意见。到有同仁堂等二十一家国药业的职工代表。会议主要是讨论当前国药业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劳资纠纷及如何圆满地解决它。到会职工代表首先介绍各该药店的劳资情况。从发言中,说明自平市解放后,该业职工普遍地有改善待遇的要求,几个月来,有的问题解决的比较好,合乎劳资两利的精神,有的解决得不好,致发生了纠纷。从效果上来检查,凡合理解决了问题的,劳资双方积极性均提高了,生产节约均有成绩,同仁堂等药店就是这种情形。问题尚未能解决的,有宏仁堂等药店,劳资双方生产情绪均受到影响。此外,有的问题虽已解决,而解决中还存在很多不恰当处,双方或一方还有较多意见,需要改善。会中,全总刘子久同志发言,指出,大家应本劳资两利的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只顾单方面的利益是不对的。怎样具体解决呢?他提议:(一)大家开会回去后,要广泛宣传劳资两利的政策,(二)过几天后再开个各厂职工群众大会,来讲明政策,(三)建立国药业职工会,首先成立筹备会。这样一方面向大家说明了政策,同时,也要向资方讲明政策。大家明白了政策之后,就要组织起来,然后以组织的行动来同资方——国药业的同业公会共同商讨解决劳资纠纷的办法。这些意见,到会职工代表一致赞成。各职工代表并提出研究了筹备委员如何产生等问题,一致同意。会后即宣传政策、酝酿组织。会议自下午一时起,至五时结束。

国民党匪军向南溃逃中
奸淫烧杀罪恶滔天
人民愤怒控诉要求我军报仇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匪军在向南溃逃时,大肆烧杀掳掠、奸淫。京沪路沿线许多城镇村庄,鸡、猪、大米、衣服悉被抢光,鸡毛猪皮狼藉,民家门户洞开,箱柜零乱。原住南京的国民党匪军二十八军,在逃窜前,曾抓走大批边疆学院学生,强迫他们扛抬重机枪,足足抬了八天,许多学生因抬不动,一路上受尽匪军打骂,后为解放军救出。江阴国民党匪军二十一军,四月二十二日临逃前,将江阴北关章家场的一个军火库纵火,火势蔓延。附近一百多家店铺和民房都被烧光。苏州匪军城防司令厉百川和一二三军军长顾锡九以“政治犯”罪名枪杀居民十七人,并将苏州平门西北“联勤总部”一三六号库仓和满储军用品的房屋六十多间悉数烧毁。从长兴逃走的匪军强抓大批市民挑担抢来的财物,许多被抓的壮丁看到所挑的是自己的东西,都大哭起来。解放军在长兴西北歼灭匪五十七军一部时,就解救了被抓的老百姓二百多人。沿孝丰至杭州公路溃逃的匪军,将港口镇、白石港、黄湖镇、双溪镇等地商店全部抢光,连居民们身上穿的衣服、鞋子也被剥下。双溪镇被抢光的店门上,还写着“此店已空,毋须再入。”匪军们又将白石港、军门村七个青年妇女集体轮奸。逃离广德的匪军,曾把该城商业最繁荣的状元巷中的复华商号、华兴商号、同丰昌布号、永大布号等四十多家店铺内的布匹、广货、全部抢光;其他南大街、西大街等处居民财物也多遭洗劫。据初步统计,全城损失财物约值大米十万石,被抓走市民三百多人。解放军解放上述各地后,帮助居民打扫房屋,整理家务,并向他们宣传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民众便纷纷向战士们控诉国民党匪军暴行,要求解放军为他们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