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石家庄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华北第一届青代大会报告之一
林燕英 安远荣
石家庄市的青年团从开始建立到现在已有九个月的历史了。过去由于日寇和国民党长期的反动统治及其欺骗宣传,石家庄开始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曾遭到很多困难。但由于党与民主政府各项政策的具体实施,革命形势的飞跃发展以及我们大量的宣传教育,青年的觉悟一天天地提高起来,青年们要求入团的呼声日益增多。
一、从建团到现在
建团前石家庄领导机关曾采取公开酝酿,用座谈会、讲演会及日报、墙报、黑板报等各种活泼有效的方式进行动员。去年六月石家庄日报发表了东北建团及边区联中建团的消息,接着在市立师范召开了二百人的各界青年、积极分子的座谈会,继又请冯文彬同志作了“中国青运与青年团”的报告,均起了很大效用。同时,根据青年的要求及兴趣,举办各种具体活动,如大兴纱厂的文化补习班,铁路局的技术学习班,学校的民主运动与社会活动。这样不仅进行了文化学习,而且加强了政治与组织的教育,并进行了思想酝酿,打下了建团的初步基础。由于缺乏经验及干部力量不足,因而建团初期,只采取了重点试建,再逐步扩大的方针。首先我们在大兴纱厂、市立师范、铁路局配备了干部,开始建团。与此同时,其他单位仍大量宣传普遍酝酿。由于重点建团取得了基本经验,青年觉悟大大提高,尤其在中央建团决议发表后,青年纷纷要求入团,于是我们便采取了比较普遍的发展,相继在炼焦厂、电话局、财政局等共九个公营工厂、四个中学及十二个市政企业和机关中,建立了团的组织,并在私营公厂、商店、街道与市效农村中,亦已开始试验建团,二区在棉织业中已建立团的组织,各区亦有团的支部。截至三月初止,全市已有十二个市团的直属总支,七十八个支部(区在内),一百六十四个小组,一千二百五十个团员了!其中职工团员占百分之六十,学生教员占百分之三十六,军人、市民、农民共占百分之四。
我们在建团步骤上的经验是:必须首先以工人、学生为起点,扩展到区街和农村,由一点到数点,由片到面,由公营企业到私营企业,由市内到市郊,这个逐步扩大的方针,我们认为是正确的。
然而,我们在建团过程中,由于某些单位,缺乏充分酝酿,方针路线不够明确,市团的领导不深入,个别建团干部急于求成,故曾发生过某些拉夫式地、无条件的大量发展(如炼焦厂)与秘密建团(如机厂)等偏向,以及某些无组织现象;但经发觉后,及时克服,这些偏向,现已基本上纠正或正在纠正着。
当前全市青年团的组织,正在着重巩固、健全各级机构,建立与坚持会议、汇报制度,健全和充实小组会,进行有计划的学习,活跃团的生活。
二、团员在各种战线上的作用
全市一般团员在团的直接培养与教育下,积极响应了党与民主政府的各种号召,在各种生产、工作和学习中,均起了积极和先锋的作用,已成为党与民主政府的忠实助手。去年十月石家庄备战中,团员积极投入了备战工作。备战后,中共石家庄市委会对公营企业提出了增产补损的号召,各工厂的团员,踊跃地参加了生产竞赛,在竞赛运动中进一步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大兴纱厂的团员提出:“增加产量,节省原料,爱护机器,互相帮助”的口号,打破了“你不帮我,我也不帮你”的旧思想。团员权平金、张凤娟做完了自己的工作帮助别人接头上线,说:“你不帮我,我也帮助你。”在分车竞赛中多数团员得了红旗(奖旗),团员聂庆珍、张凤娟生产达到全场最高纪录——九次红旗,团员张凤仪受到九次表扬。姚起顺、白兰花为了争红旗,提出“咱们组里赛一赛,保证不跑车,不随便跑茅房,不练疙疸,不旷工,上工早,吃饭不误时间”的保证条件,这样不但自己得了红旗,而且带动了老男工冯广顺,也得了红旗。竞赛评判(十天一次)结果,团员得红旗的三十三人(没得红旗的是极少数),团员得红旗五次以上者十六个人,得红旗五次以下的十七个人。再如,铁路机厂的团员吴桂荣、吴过山,在增产运动中,组织了互助组,提高了产量,完成了任务。还如,电话局等部门的团员在竞赛运动中,均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许多团员得到奖励,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有的还超过了任务。
各中等学校在十月备战后开展了学习竞赛,市立师范青年团提出,在年考时,团员的成绩争取平均分在七十分以上。二中青年团向各校青年团提出挑战,在竞赛学习中,不仅提高了团员自己的学习,而且还帮助了功课较差的同学补习功课。市师团员奎志仁,数学在竞赛前得零分,竞赛后提高到五十九分。郝慎丰代数在竞赛前不及格,竞赛后竟提高到九十分。各校团员均保证了学校教育计划的完成。去年年假前,各校选举学习模范生时,模范生大多数是团员,市师的六个全校模范生,都是团员,此外还团结了团外同学,节日外出,进行群众的宣传活动。
其他机关、银行、市政企业、保安部队的团员,也均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起了积极作用,工作效率提高了。
这些事实,均说明着全市团员,为着人民革命的事业,为建设人民的石家庄,付出了相当的贡献,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团的学习和生活
团员们一般的在学习上的最大要求是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一二两月份全市团员统统学习了中央建团决议及团章,为着掀起学习运动,市团筹委会曾举行十数次关于以上两文件的报告,听众五千余,除所有团员外,并对团外青年进行了宣传,学习中对文化低的工人团员,一面讲意思,一面教识字,收效很大,许多团员说:“这法子好,又懂得道理,又学了字,听的人也愿听”,学完这本文件后现有的学“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有的学“新民主主义论”,有的学“毛泽东的作风”,也有的学“劳大决议”与“华北及全国学运的任务”。现全市团正为着“消灭团内文盲”而努力,学校团员正为着“争取每个团员平均七十分”而努力。工厂团员除保证参加工会一般文化学习外,某些工厂青年团又举办了文化补习班,并团结了团外青年参加。至于技术学习因限于条件困难,举办较少,但炼焦分厂青年团与职工会结合,每星期有一次技术学习,讲解业务中的初步理论知识,有些有实际经验的工人,对这也感到极大兴趣,铁路局还举办技术讲座会,讲解一些工人疑难的技术问题。现在技术学习正在逐步开展,已广泛的引起工厂青年团员的兴趣,这对提高生产颇有重要意义。
另外青年团员的文娱在不妨碍生产和学习的原则下也搞得很热闹。

改造调皮儿童经验
 工人子弟李元被改造过来了
张毅光
李元是石家庄市三完小二年级甲班的学生,今年十四岁,因为长的个儿高,看来好象十五六岁的人,有些口吃,却又好说怪话,常爱捣个小乱,自己不用功,也不愿别人好好学习。上课时,做鬼脸,扯耳朵,专和教员寻蹩扭。下课后,同学批评他,仗着自己有劲,动手就打,有时甚至毁坏别人的东西。班里秩序让他闹的很难维持。同学们都讨厌他,提起李元的名字,谁也不爱听,教员们对他也感到辣手。在我接任二甲级任后,为了使全班学习生活走入轨道,便首先着手改造他。
开始,我广泛的从教师同学的说话中,搜集有关李元的材料。知道他在初入校时,虽然调皮,却还能听教师的话,后来,由于教师放松了对他的教育,又要求过高,对他批评多,鼓励少,使他时常感到委曲。又从家庭访问里,知道他父亲是工人出身,现任副街长,母亲是女工,因工作繁忙,对孩子没有时间关照。李元每天放学回家,就溜出去厮混,功课又差,家长希望孩子进步心切,对他便不免常常责骂。因此,李元在学校里既感不到愉快,在家庭又感不到温暖,精神上的压迫,形成了反抗的情绪,逐渐发展成为捣蛋调皮,甚至打骂小同学的举动。
根据上述情况,决定与他家庭结合起来进行对他的改造。首先,我尽量设法接近他。头几天,问他什么总不作声,经我在日常生活上对他时时关心,他才逐渐向我靠近,初步改变了他以前对教师的误会。由一次二次的谈话里,我发现他坦白、诚挚、聪明,并为了帮助工人子弟,我决心要改造他成为班里的模范学生。我告诉儿童干部多帮助他,改变过去对他的态度,使他在班里不致感到特殊和孤立。同时,又和他家里约好,以后不要再责骂他,在学校得到表扬,家里也要鼓励。这样李元在精神上渐渐活泼愉快起来。接着,学校里展开学习竞赛,我要他争取模范,带动别人,每次发现他的好处,总是随时随地表扬,而且即时告诉他家长,家长也或多或少买了一些东西奖励他,从此,他的学习情绪日益高涨,缺点逐渐克服,同学们对他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
为了防止他在鼓励中产生自高自大的偏向,我也进行过适当的批评,让他自觉的说出缺点,我记在本子上,隔几天让他来看一次,问他那些改了,改掉的就划去,更促进了他的进步。
竞赛结束,他当选了班分会的干部,后来,更进一步成了班的模范。由于李元的飞速转变,带动着其他的一些调皮儿童也随着进步了。

“鸡蛋信”
张尊唐 刘国斌
儿童拥军记
三月×日人民解放军×部从阜平路过,沿途群众拥挤欢迎。儿童们成行的打着小旗,拍着手掌、扭着秧歌、高呼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等口号。情绪热烈。
当部队宿营时,城厢、高街、苇沿等村儿童自发的进行慰劳,共募集鸡蛋三百九十二个,并在上面写着他们的愿望和心情。他们把这字叫做“鸡蛋信”,这里摘录几段于下:
(一)鸡蛋圆溜溜,活象蒋贼头;你们吃了它,打仗多加油。(城南初小薛民主)
(二)鸡蛋皮上画五星,送给人民解放军;大哥们吃了这鸡蛋,打仗一定立大功。(城厢初小郝德凤)
(三)太阳出山脸盆大,解放军路过我的家;鸡蛋本是小意思,送给大哥吃了它。(高街初小顾德兰)
(四)鸡蛋养料大,吃了把敌杀,杀的敌人乱如麻,咱们大家笑哈哈。(高街初小马自岩)

快给哥哥去信 不要叫他回家
吴万才
我叫吴万才,十五岁,河北昌顺县白浮村人。以前家中无房无地又无钱,生活没一点办法。从十二岁给人家放猪,放了二年。又去北京筛子铺当学徒。我母亲在家给邻居帮忙作活,不能剩钱,还得与作活主人说好听的话。人家要不用就没有饭吃。我母亲就去村外哭了一场。我也是不由的就流下眼泪。我那小时候的苦是说不尽的。到了现在,八路军解放了我们村庄。我从北平回到家里。我村村干部真办了许多好事。说我家是赤贫,分给我土地,房子得了一部分,浮财得了多一部分。这可算好过了。我又去小学校念书。我母亲有了活做,有了饭吃。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我哥哥来了一封信;他是在国民党军队里当兵,被解放军解放后参加了咱的队伍。他却来信叫我母亲给他送便衣;我想他必定是想开小差回家,那是不对的,千万不要那样办才好。快给我哥哥去信,不要叫他回家。劝他好好的干,当个解放军是光荣的,是帮助人民翻身。劳苦人民全会说好。我在家种地,村干部很帮助。咱家已过着很好的日子了!

专栏:询问与答复

够什么条件才能参加青年团?编辑同志:
我是××中学的学生,最近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校内展开建团运动,很多同学都争先恐后的自动要求参加,这种向往革命的热情使我很羡慕,几天来我正预备向校支部提出要求,可是有几个问题,请予解答:
一、我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要够什么资格才行呢?
二、其他民主党派的青年,愿献身革命为新民主主义事业而奋斗,这种人是否也可入团?
三、入团的候补期是怎样计算的?
       读者 王毅王毅同志:
你所提问题,在今年元旦中共中央对建团决议及团章草案中已有详细指示,请参考。这里,我们仅做一简单答复:
一、根据团章草案第四条规定:凡年在十五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的男女青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愿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事业积极奋斗,愿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承认团章,服从决议,参加团的工作者,皆可申请入团。因此,凡符合以上条件者均可入团,不过,青年团既不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其要求团员;也不是“不择对象”的滥吸收团员。
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为实现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青年们的群众性的组织,所以一切民主党派的党员或盟员,凡是赞成青年团纲领和服从团章的进步青年,皆可入团,但在入团之前须向青年团组织声明自己的党派关系。
三、入团的候补期,是以团员的家庭出身、社会成份及其政治觉悟、思想意识等的不同而各有区别,例如除了劳动青年、革命知识青年、革命军人、革命职员等以外其他社会成份的青年入团,一般的须有三个月至六个月的候补期,脱离反动党、派、社、团的一般人员,除经一定手续外,须有半年至一年的候补期。编辑同志:
这次××校建团运动中,我是积极申请入团的一个,可是结果,因为我以往性情孤癖不接近群众,同时思想包袱多,没有被通过。这两天我情绪非常不好,思想上有一点搞不通;我要求进步的心十分迫切,可是这次未得加入,以后是否还可以申请呢?如果再不能通过怎么办?请同志千万答复我。
   第×女中学生李之李之同志:
既然你急切地希望到青年团的怀抱里来受团的教育,这种要求进步的热诚是很好的,既然这次没被群众通过,那就更应该奋发努力,向群众学习,改正过去脱离群众的作风,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虽说暂时不能加入组织,只要自己努力也能求得思想上的进步,不必为此苦恼。如果自己进步了,即便你没申请,团员们也会找你参加哩!

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关于北平市民混合用电分摊电费的答复
王洪及、张敬铭两先生:关于市民等同住一院,混合用电分摊电费诸问题,我们已请冀北电力公司解释如下:
①用户用电当然以每户一表最为理想,计算电费更属简易,然而公司目前存表不多,加以经济情形困难,补充不易,而电表一项,国内无法制造,必须向国外购买,无论在主观客观条件上添置问题,一时还不能解决,因此每户一表,目前尚难办到。
②用户与用户间,用户与公司间,希望互相体谅,彼此合作,电费分摊,总可得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办法。至于耗电问题,在公司最近供电量尚未增加之前,务请本着“节约消费增加生产”的原则,大家一同节省电流,以维公用,并可减轻电费负担。
③友人有不用的表,如果征得他的同意,双方可持各项保证金收据及最近三个月的电费收据,到本分公司业务科(前门内顺城街二十六号)办理移表与过户手续。

青年团对文艺工作者的一个提议
贺敬之
“我们要求文艺工作者今后多描写我们的青年,和我们青年团的活动,用文艺作品来帮助教育我们的青年!”
这是在华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代表大会上,一位代表讲话中的一段。
对于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这是一个极重要的提示。
同一会议上,各个地区的关于青年的活动及青年团工作的报告,又更加有力地证明了这一提示的重要性。
在我们人民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自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以来,在党的教育下,在各种惊天动地的斗争的锻炼中,千百万青年,作为我们人民的新生的一代,显示了他们空前的觉悟与伟大的新力量。尤其在党的关怀与指导下建立了青年自己的先进的核心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之后的两三年来,这种觉悟与伟大力量的表现就更加明显了。
随着革命形势的更向前发展,上述情况已经在党与民主政府的工作日程上,在我们人民的各种生活与斗争中,增加了重要的新的成份与新的光辉。
在结束土改后的农村里,绝大多数有青年团组织的村庄,都较之其他村庄更加充满了新的气象。党和政府所领导的各项工作,都是在青年团员的有力协助与积极推动下,和全体解放了的农民一道完成并超过了任务。那里充满了青年们健康愉快的歌声。
冀中定县,自一九四六年开始建团以来,到现在已拥有五千名团员,他们几次都保证了参军工作的完成,并且在各种工作中都起了积极作用。青年们以争取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为他们的努力目标。两年多以来,团培养了大批新干部,并不断输送先进的团员参加了党。
冀东遵化的一个出色的担架队,是在青年党员与青年团员的支持下组织与巩固起来的。在天津战役中,有的青年团员在完成任务时英勇牺牲了,结果是更多的青年在火线上申请入团被批准。
在青年成份占绝对优势的部队中,年青的战士们的英勇事迹,是早为人们所熟知了的。
石家庄的一个工厂,在生产竞赛中,绝大部分的优胜的红旗是插在青年团员们使用的机器上的。
几乎在很多村庄里都出现过这样的事情:父亲把儿子带到青年团的支部那里,说:“我把孩子交给青年团了,你们好好管教他吧。以后是归你们这年青的一辈了!”
的确,这年青的一辈人,千百万的工农劳动人民的孩子,在毛泽东的光辉照耀下,开始了伟大的新的生活,走上了未来的新的道路。
那么,我们的文艺作者,为什么不应该更多的表现我们的“年青的一代”,并且用我们的作品去教育这“年青的一代”,使他们避免象上一辈的人们一样用“七侠五义”“三侠剑”来消磨青年时代的光阴呢?
过去,我们的作者,曾经描写了我们人民的斗争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我们见到描写了旧社会和旧人物的死亡,也描写了新社会和新人物的生长,但是,人们都知道,在我们的作品里,新的积极的人物还是不多并且还常常是不够出色的。有时在一部大致还算不坏的作品里,对于新旧两种人物的表现,比较起来,新人物总还是显得无力。——这是与客观实际的发展不符合的现象。
但今天,无论如何,这种情况一定要终止了。新的生活与新的任务迫使我们的作者一定要肃清那些不正确的思想观点与方法。更加强对于新的生活的体验,加强对于新的人物的了解。时代要求我们的作者,更多的表现我们人民的新式的英雄人物。表现我们的正在生长的年青的一代。描写我们这一代青年们的各种生活与斗争;描写党如何组织与教育青年走上毛泽东的新的道路;描写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活动;描写青年团员们的各种斗争事迹。
大家都知道: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保尔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里留下了光辉的形象。法捷耶夫的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是以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的英勇斗争为题材的。苏联的作家表现了祖国的年青一代的英雄们,并尽一切努力以他们的作品去教育青年团员和整个苏联青年。
那么,我们有理由这样希望:我们的作者更多地到青年中间去,到青年团的各种活动和各级委员会中去,熟悉他们,以便在我们的艺术作品里能出现我们自己的“保尔”和我们自己的“青年近卫军”。并且,使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以他们的作品来教育我们年青的一代。可以设想,青年们会多么兴奋——当他们已不必因为“闷的慌”去打赌输花生,而是去专心地阅读我们的作者为他们所写作的小说、故事、诗歌的时候!
    四月一日

专栏:简复

简复
侯岳同志:你来信反映该地机关生产很好。我们已把你的原信转工商部,据工商部复函,现在各地生产机关,正根据政府机关生产的决定在整顿中。希望以后你能经常来信反映各种情况,供领导机关参考。
胜五先生:你准备在北平施诊,可到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登记。不过登记之具体办法,尚未公布,你可暂为等候。至于参加中医公会之手续问题,只要持有登记后政府所发之执照,即可加入。
张健为先生:请来本报社会服务组一谈。
王正诚先生:山海关设有银行兑换所,专门为出关进关之旅客兑换人民券与东北币。兑换数目不予限制。
张鳌、林岚先生:你们是电讯技术人员,可到前门外打磨厂社会服务处去登记,他们当可帮助你们介绍职业。
刘勉纯先生:请来本报社会服务组一谈。
姜震如先生:你所要住之房子,既已为军管会接管,房租问题可与军管会商洽。
王秋心先生:有前国民党军人占住你的房子,可报告你区区政府或工作组解决。
复生先生:你的建议,已转本报编辑部研究。
潘海超同志:你劝你两个侄儿参加解放军的信已收到。唯你侄既已无一定通讯处,不知现在何处,就无须在报上发表了。你为人民服务到底的决心,是值得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