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冬季生产打下春耕基础
 积累大量生产资本
赞皇等县千余村赚三千万元 增牲口两万头积肥五千万担
【太行电】太行的冬季生产,给今年的春耕作了直接准备。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三个月来,全区的冬季生产取得巨大成绩,根据各地不完全的材料统计,黎城、磁县、修武、襄垣、昔阳、长治、平顺、辉县等二十四个县一千一百二十四个村的运输、编作、榨油等副业生产,总获利三千零七十九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又米二千零九十八石余;这批生产收入,除直接补助了群众的生活口粮外,即大部运用到再生产投资上,再加上部份贷款的扶植及群众游资的组织,去冬以来,各地牲口大量增加,据黎城、沙河、赞皇、和顺、左权、林县、武安、武乡、潞城等十九个县一千二百五十九个村的统计,增加牲口达二万四千二百零四头,平均每村增加牲口约十八头。赞皇白草坪村去秋歉收,群众依靠冬季生产,补足了粮食的不足,解决了生产困难,仅二十八人搞运输即赚洋四万五千七百元,平均每人赚一千六百元,折米一石五斗多,够一人半年吃用。其次,妇女纺织据左权、长治、沁阳等十五个县六百八十个村的不完全统计:纺花九万二千八百一十四斤,织布七万五千零二十二尺。在积肥工作上,三个月(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来也取得很大成绩,据邢台、淇县、沁阳等十八个县七百八十四个村不完全统计,共积肥四千九百七十九万六千四百三十一担。此外,全区有计划地进行了打柴积煤准备农忙季节的燃料,据左权、沙河、昔阳等十五个县五百七十五个村不完全统计,共打柴一千零五百七十七万八千三百担,又驮煤六千三百八十四万二千八百八十六斤。获得以上成绩的基本经验,是在于领导的加强与发挥组织起来的作用。不少村庄一开始即注意了思想发动,克服了群众冬闲思想,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冬季生产。如壶关四区小南青村,于去年十一月初完成秋耕后,紧接着就结合结束土改开展了冬季生产。首先解决了村干部中的等待结束土改后再进行生产的思想;经过研究,干部进行了分工,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活动。其次不少地区的合作社在冬季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组织作用。如左权七区哈蟆滩村在县委提出“争取冬季生产中每人平均赚洋一百元”的口号之后,该村村干部即组织了全村劳畜力,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分成编筐、运输、烧木炭等几个小组,在该村生产委员会与村合作社统一领导下,分别进行各项生产。至今春共获利十一万五千八百二十元,全村五百八十六人,平均每人赚洋一百九十元,超过口号所提标准近一倍,大大弥补了去秋粮食的歉收,兴奋了大家的情绪。目前全区正总结冬季生产,开展春耕运动。

解放军四二支队
 昼夜助民春耕
 群众写稿子表扬
【本报讯】解放军四二支队各单位利用政治练兵空隙,在驻地附近各村帮助农民春耕。“三零”炮兵连抓紧早操前后、上课休息甚至夜晚及起床前的各个空隙时间,二十天中,帮助驻村农民起了八十七圈粪,担了二千七百四十担水。师卫生部十几天送粪五千多筐。“三零”七连战士张殿堂、司令部电台摇机班长商俊生、机二连战士增起等六、七人,利用月光给老乡捣粪。特一连的解放战士郭天尧,因替老乡捣粪,每天起得太早,手都冻裂了,还是一个劲地捣粪,老大娘劝他说:“不要捣了,休息休息吧,看你手上流血了!”他却高兴地说:“越使劲干,手越不痛。”他一人就给老乡捣了两大堆粪。“二零”战士郭长太等,每天放下大枪就拿起镐头,替老乡捣粪、起圈。这样一来,军队和驻地群众关系极其融洽。小炮连的房东老大娘,在阴历二月二节日,送来半盆热腾腾的饺子,大家都不肯吃,老大娘气极了,说:“你们这群孩子,怎么不听话呀?你们还不是和我的儿子一样?你们不吃,就不是一家人!”老大爷们看着战士们不休息地帮助生产,感动地说:“同志们放下枪就给捣粪,真叫我不忍心!”并说:“真改天换地啦,没见过军队给老百姓干活的!”会写字的老百姓,把军队助耕的实际材料,写成稿子、准备寄到冀东“子弟兵”报去,安固林村民吴郁周写了“野战军战士帮老乡生产”,张各庄七十五岁的老人陈让写的稿子题为“我给军人作见证”,介绍解放军与群众的融洽关系。       (四二支队宣教科)

冀中扩大植棉
 贷种二百万斤
 并供给棉户两千万斤煤
【冀中电】为实现增产棉花、花生的计划,解决籽种和种棉农民的燃料困难,冀中行署农业处与冀中贸易公司,共同协议在三月上旬备好棉花籽二百万斤,花生籽种四十万斤,煤二千万斤,贷给或卖给农民。冀中行署于三月十六日对各专署、县政府农业科及推进社各总分店,发出贷放种籽的通知。指示各县推进社要在三月底把种籽从分区运到县,保证农民及时下种。大秋以后,推进社收回生花。花生籽种每亩一百斤,归还花生一百零五斤,保证花生质量,且要在阳历年底还清。所得利息完全归推进社。煤的出贷由冀中贸易公司掌握,通过产棉区晋县、藁城、赵县等县推进社,贷给种棉农民。以目前煤价(加运费)折成棉花,秋后按数缴花。
【又电】冀中十一专署与裕华商店,顷共同召开各县推进社供销部长会议,座谈贷煤如何还棉的办法。九专区的无极、深泽县推行社,也派出干部,深入群众,座谈贷煤还棉的具体办法。

穆家营等村
 堵决口种扁豆
【太行电】辉县六区穆家营等十余村村民,在政府领导下抢堵新河决口后,已大量种植扁豆、豌豆。旧历年前后,该县县政府见新河水势渐落,即在正月初五组织沿河群众下水堵口,两天即将七十余丈宽的缺口堵好,使一万六千八百余亩地先后落水。在下种前,不少户曾提出粮食和种籽困难,政府当即贷粮四千二百斤,及种籽五千四百五十斤,计可种一千一百亩。并号召群众互借,各村在旧历正月初六、七即展开抢种扁豆、豌豆。不到半月,据全区七个村统计,已种了五千一百多亩。现继续种早熟作物,并在河堤上大量栽树和积极筹集高粱种籽,计划在阴历三月,将所有落水地全部种上。

专栏:今日辞典

今日辞典
泛浆—是秋季曾经受过水淹的土地,在入冬后则冻结了,到翌年春暖时(正二月间)即泥土松懈,水分化开,此时,则称土地泛浆,再过一短时间,该地即可进行耕种。
摇机班—用直流电报机发电时,往往用人力摇马达,这种以人力摇马达的组织,通称为摇机班。
卖犋—或称“卖晌”。农民在耕完自己土地之后,用牲畜农具给别人或到别地去耕种土地,换取工资报酬。两头牲口为一犋。卖犋的情形在山地与平原未被敌人分割前很普遍,因两种地区气候不同,而山地又是地少牲畜多,故到平原卖犋的很多。近年来封锁的情形虽已改变,但由于畜力缺乏,卖犋的少了。
解放战士—从国民党反动军队里,被人民解放军俘虏或投诚过来的士兵,经教育后,提高了觉悟,自愿参加解放军,为人民解放事业而战的战士,即叫解放战士。
冬季生产—就是共产党和民主政府领导解放区的农民,利用冬闲,进行生产,冬季生产的作法一般是发动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在劳力与资金上相互合作,依据当地条件,能运输就运输,能刨药材就刨药材,此外还有纺花、缝鞋、榨油……种类甚多。进行冬季生产的时间约为三个月,组织得好的可顶农民半季收入,有的地区,往往依靠冬季生产渡过灾荒。

怀柔翻身农民援助灾区春耕
【察哈尔讯】怀柔七区及城关区的翻身农民,对该县灾区农民的生产问题非常关切。该县三、四、六区靠城村庄,去年被国民党匪军造成了“无人区”,当地粮食、耕畜、农具被国民党匪军抢个精光,大部土地因此荒芜,造成了今年生产的很大困难。春耕开始后,经过县干部的组织动员,七区的翻身农民乘着自己的土地正在泛浆不能下地作活的空隙,于上月十八日组织好一百犋耕畜到灾区“卖犋”。城关区下台村一带的翻身农民,也组织了十五犋耕畜去帮助桥梓庄灾民春耕。此外,七区及城关区的翻身农民,更募集了三万多斤粮食救济受灾村庄,城关区的翻身农民还把三十辆大车和一部份家具救济了北台等村。灾区农民得到这些热情援助,都感激地说:“一定要搞好生产,保证多打粮食,来答谢大家的帮助。”
  (海)

苏黑眼杀害童养媳 阳泉法院拘捕审理
 石市妇联要求严惩凶犯
【石家庄讯】阳泉市二区石卜咀村苏黑眼打死童养媳,经市人民法院拘捕,正予处理。苏黑眼外号“母蝎子”,她的童养媳胖妮年十四岁,买自寿阳村一农民家,平时就被百般虐待。今年二月五日,苏黑眼命胖妮推玉黍蜀面,硬说面给推少了,把胖妮从炕上摔到地下,并用木棍痛打,将头部和右耳根打了两个血洞,混身紫肿,还强迫吃了一堆大粪。二月十三日,苏黑眼又把衣服单薄的胖妮关在无人住的冷窖里,用篓子扣住冻了一夜,次日胖妮口吐黄水,舌根僵硬,延至二月十七日就死了!苏黑眼及其大儿子即将胖妮的尸体偷偷埋掉。住该村二区区政府发觉后,当转告该市人民法院,现已将该犯捕获,正审讯中。该村居民对苏黑眼竟敢在民主的解放区伤害人命一事,莫不表示愤慨。石家庄民主妇联负责人郭彤同志特愤激地发表谈话,略称:“这件事竟然发生在人民的阳泉市,简直无法无天到了极点!为了保障妇女人权,替死者申冤,要求阳泉人民法院严惩凶犯。”
【又讯】陵川夺火区王早岭妇联会主席葛改凤,在领导妇女斗争、生产、支援前线各种工作中,一向积极。她的男人张贵锁,平日就不正派,与叔伯嫂有腐化关系,对她采取歧视态度。去年夏天,该村干部因对整党政策不了解,害怕整党而躺倒,村中工作暂时无人管理,她男人趁机打了她一顿。当时葛改凤曾找农会主席给她作主,但农会主席采取不负责任态度,放在一边没管。今年二月初,张贵锁又听上别人挑拨,某黑夜把改凤狠狠打了一顿,五六天不能起床。
区署对张贵锁的非法行为调查清楚后,为了保障妇女权利,除让张贵锁在区上反省错误外,并罚他到村干训练班担水五天。
(段纯忠)

建屏专区广设苗圃
 派七十人指导造林
【察哈尔讯】建屏专区各县的植树运动已开展起来。行唐四、五、七区成立了造林委员会,贾洛营、西秀村已植树三千二百七十二棵,平山滹沱河沿岸及大道渠,已普遍开始栽树,水碾村现已完成了七百七十二棵。灵寿磁河沿岸农民对过去砍伐了的林木,提出:“砍一棵,栽一棵”的口号,正积极栽植。曲阳荣臻渠埂已植树一万棵,为解决大量造林的树秧困难,已进行培植苗圃。并以贾山、黄山、郑家庄、大北山为重点,在禁山、荒山地带播种苗圃二百亩;荣臻渠埂植苗圃二十八亩。行唐西秀村种树苗二亩五分。全专区增设临时脱离生产造林干部七十人,分赴各县,领导造林工作。此外更注意到发动农民自订护林公约,政府则保证公约的执行。行唐五区西正村及时处理了破坏林木的分子,使群众植树有了信心。现各县正继续大量栽植。
  (建屏专署实业科通讯组)

平西地委提拔干部八百
【察哈尔讯】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平西地委及所属各县,自去年十二月组织部委联席会议后,三个月来,在提拔培养与输送干部工作上收到了很大成绩。按原计划在七个县三个月中提拔干部八百名,但仅五个县即提拔了八百五十三名。输送出区干部共五百六十一名。调出干部一般情绪均极饱满。现有干部并配备了六十七个副职。在提拔的方法上,主要采取了开办各种训练班从中动员的形式。总计各县共训练了一千三百五十二个农村干部及新区知识分子,共提拔出干部五百八十六人;在村里或支援前线、整党工作中个别动员了二百六十七名。在提拔干部中,特别注意了提拔妇女干部,如新提拔出的八百五十三名干部中,就有一百六十二名妇女干部。但在提拔中,个别县份由于任务紧迫而产生了“滥竽充数”的现象,致使干部提拔出来后,不能工作。这是今后应该特别注意的。
   (宋长兴、辛拓)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生产贯彻全年
“生产贯彻全年”是抗战以来,太行山人民生产的一个战斗口号,它打破了农民所谓“冬闲”的传统习惯,一年四季生产互相衔接,人民得以丰衣足食。今日本报所发表的太行冬季生产总结又是太行山人民一个光辉的贡献,这一冬季生产运动是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直接准备了今年大生产运动,成为实现毛主席“生产长一寸”号召的物质基础。农民有了牲口、肥料和资金食粮,深耕细作增加生产才有保障。应当指出,去年冬季生产很有些地区是自流的,有的在十二月底才发出冬季生产的号召,时间已误过去,有的虽然喊着土改整党与生产结合,实际上并未作任何具体布置和检查,这样,给今年大生产带来不少困难。因此,太行经验值得学习。
再谈生产领导
现在春耕存在着的最大问题仍是领导问题。客观上固然是由于干部调动,工作不接气,新干部缺乏经验等,但这正恰恰说明必须要有坚强的周密的领导。据华北某负责农业工作同志谈,目前生产计划在某些地区仍然停留在县,至今尚未深入到区、村,这应引起大家警惕,不要以为有了计划便有了一切。“一切工作在于村”这也是过去一个很好的口号,现在就要到村里去检查,看看生产有无具体领导,有无规定切合实际的计划以及为完成这一计划而在思想上组织上等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安排?
发扬友爱互助
四二支队助民春耕,怀柔翻身农民援助灾区弟兄春耕生产自救,这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阶级友爱的崇高表现!各地应大大发扬,用一切办法把解放区人民都卷入大生产运动中去,造成热潮!

会耕耘的妇女
在长期穷困、迫害中,大津妇女掌握了全套庄稼活,而今为自己的幸福操作着。
定县大津村的妇女,过去即有参加田间生产的习惯,现在已成为全村生产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该村全体妇女不仅参加田间生产,而且都学会了一种或几种主要农业技术:拧辘辘浇园,没有一个不会;锄地、驶车百分之八十的妇女都很熟练;下圈起粪者占百分之二十;能挖苗的(锄头遍)占半数;耕地、平地等活也已学会了。
每年一开春,这村妇女们就都下地了。有水车的看着畦,捎带做针线,带孩子,没水车的就拧辘辘。“谁不会锄地驶车呀?脚踢手不拉就做了。”她们在妇女生产座谈会上骄傲的这样说。每到锄地的时候,妇女通统下地。刘老栀家四个青壮年妇女,锄地不落在男子后面。壮年妇女贾玉祥,十四亩地主要靠自己锄。
说到驶牲口,不论驴、马,拉土拉粪、串亲、赶集,她们都能自套、自赶、自装、自卸。妇联会组织委员甄香云的闺女张苓绣十一岁就学会驶车。她们在种地做技术活上,近几年来也有很大进步。青年妇女张云端以会锄苗著名。她锄小苗又快又好,谁也比不上。耕地、平地、耩地都是大活,尤其平地不易学会,若是平不好,浇园就要跑水。在村里,不会平地不算全活。可是,妇女党员刘占玉、妇会会员孟小珍等十三人都学会了平地。张秋领、王喜梅等十一人学会了耕地。刘喜梅等二人学会了全套庄稼活。
她们这一段参加农业生产的道路,曾经历了数不尽的艰苦和磨难。民国十二年,全村七十八户中,有四十二户要饭吃,百分之九十的户是贫苦的佃农,饥饿逼迫得妇女们开始参加了浇园种地,腾出男子到外面挣个钱来填补日月。有的妇女还给人家“包干”浇园,挣点工资来糊口。当时妇女只会浇园,一部份妇女会锄地。抗战后由于敌人经常抓丁,青壮年被迫流亡,党员干部得长期隐蔽活动。于是党员干部家属的妇女,首先担当起田间生产劳动。妇女党员甄香云、刘凤镯等七八人首先成了生产战线上的积极分子,她们鼓励着全村妇女参加了生产。她们说:“娘们不是一样吗?什么活不是人干的!”土改后,地主的四顷多地“回了老家”,分配给贫苦农民了,大大鼓舞了妇女们的生产情绪。前几天开的妇女座谈会上,人们异口同声地说:“过去生产是‘人养地’,一年一年的把地主养得胖胖的;现在是‘地养人’,生产多少都是自己的,不再受地主的剥削了。今年大生产更得努力干,生产发家好支援前线哪!”为了响应政府种棉花、花生、增产粮食的号召,该村妇女党员干部都开了家庭会,作了初步生产计划。根据甄香云等四个妇女党员的生产计划统计,种棉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三,比去年增加近四倍;种花生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五,比去年增加一倍。她们播种经济作物的面积,都超过了县里的要求。开春以来,全村妇女拉土、送粪、种蒜、锄麦,都积极投入了今年的大生产。     (冀中分社)

专栏:小建议

希望人民市政府补助与奖励生育
在生活安定的时期,产科医生天天忙于医治不育的患者;近年来因国民党政府搜刮,人人穷困,医院则天天忙于施行节育手术。长此以往,民族前途何堪设想?按一般情况,倘夫妻生理健全,结婚后五、六年定可生育子女二、三人。但生活费却要因此增加一倍。家庭工作也因孩子而加重。迫不得已,母性只好放弃工作,回到家中扶养子女,生活艰苦,精神也很坏。另一方面,生理不健全的人,不育子女,情况却比较好些。这种不合理现象,使穷女性视生育为畏途。去春曾有人在报上呼吁过“救救第二代”,但当时的反动政府是根本不理睬的。日寇侵占北平时期,他们为了增加侵略人口,对日人是有奖育办法的:生育子女二人的夫妇为人民义务教养,每多育一人,即由其服务机关或主管机关按月发给教养补助费及奖育金。其款额是递增的。满六人以上者,奖育金更要加多。我们不需要侵略他国,但为了发展生产,也是需要奖励生育的。最近我看苏联家庭婚姻母性一书,苏联的对奖育办法及教养补助办法,对母性的关照,更是无微不至,无怪苏联人口增加。综合以上,拙见新解放区与城市中应着手积极鼓励生育,增加人口。方法是:由政府规定人民义务教养子女人数;超过义务人数的,由人民政府委托主管机关另加按月的教养补助费及奖育金。使子女多者得到相当之补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今北平甫告解放,待处理的重大问题当然很多;但这个问题也应该在考虑之列。希望人民政府能在经济力量达到的范围内,讨论规定一些具体办法。
     读者 李颖

专栏:小建议

认真植树造林
北平每年呐喊植树造林,到了清明节,小孩子们也要弄些柳枝栽到地上凑热闹。但过去北平植树是有名无实:每年清明节应时的报导是本市本年要植树×万株;继而便见到清洁夫们在各处道路两旁掘坑,再过几天便成千成万的树苗按坑栽下,也常常看到有人浇水,可是过一个时间,不但没有生芽长叶,却完全枯干了,还是清洁夫们按掘坑次序再把这干柴用车拉去。年复一年,都是这样,所以北平的树是越植越少,只是给清洁夫老哥们添了许多无味的麻烦。今天的北平不是黑暗时代了,贪官污吏吃不开了。昨天我见到市内各街道又掘开了栽树坑,准备栽树。我特向人民政府建议:(一)不要为省钱而买不能活的树苗。(二)采取固定负责制,指定某树商政府某经手人在某街植树若干株;规定比赛与奖惩办法。(三)栽树浇水要商人动手,以免清洁夫增加额外劳动。(四)栽植数目要减低。不贪多,要栽一株活一株,免得无味消耗。
    读者李颖

专栏:街头巡逻

北平东站的革命秩序
陈迹
北平东站的秩序,现在是比从前好多了。进站的人们,一个跟着一个,自然形成长蛇阵,没有乱吵乱骂的声音。纠察员检查下车的旅客时,总是和和气气解释着:“这和国民党反动派检查不同,请大家不要害怕,咱们检查,是为了人民大伙儿安全。”
东车站的工人和职员向记者说,国民党反动派在这儿的时候,要想维持秩序是做不到的。铁路局规定,头等对号车任何人都要买票,但一碰到国民党的军队,就硬是行不通。谁要向他们要票,就要被臭打一顿。去年七月,站长刘汝霖曾因要票被国民党二○八师二十多个“荣誉军人”打伤,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才痊愈。去年十月底,有个法院的林推事送他的女朋友上车,因无票和李站长闹了起来,后来他叫了二十多个法警来站捕人,法院的检察官还要在车站开临时审判厅审问李站长。卖票、排队、上车、下车的秩序,和这些特权者毫没关系。职工们一天到晚应付这批混蛋,提心吊胆,生怕出乱子;只要一天没挨打骂,真是阿弥陀佛了,那里有心情改进工作!睁一眼闭一眼算了。
从前做事是睁一眼闭一眼;现在天天检查改进工作。
自从解放军到了北平城,职工们没有了顾虑和畏惧。人民解放军在遵守车站秩序上起了模范作用,乘车的客人也不用人管了。过去盛气凌人的特务官吏也恭顺了。前些日子虽也有一些散兵东闯西撞,但经纠察员严加管制之后,最近也好多了。
职工们说:“咱们今天是为人民服务,目的是建立新的人民车站。我们的工作决不马虎,每天我们有检讨会,检查我们的工作。”
在军管时期,革命秩序没有完全建立之前,负责检查东车站来往客人的平津卫戍司令部纠察队,现正加强其工作。在前些日子里,一天查获的散兵游勇最高曾达七十余人,直到现在,每天尚要发现一二十个。政府为了稳定金融,保护人民生活,禁止银元流通;但私带银元出境的奸商,还是日有所闻。查获奸商的银元最高日达三百元。最近乘客日增,每天东站乘客已达一万四千人。虽车次已增至四十往复,但仍是人多车少,卖黑票的遂乘机作怪,对于车站秩序亦有所妨碍,纠察队亦在取缔中。该队为了进一步建立人民车站的秩序,认为革命干部必须首先自觉遵守。最近曾发现个别的工作干部不能遵守车站秩序,随便穿插客人的行列;或不按照手续买票上车,经纠察队批评后,他们虽已承认错误;但这种恶劣现象,必须完全消灭。

便利银钱业收解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明起办理票据交换
【本报讯】平军管会金融处为谋工商业之便利及银钱业收解妥便,特定于下周一(四日)起开始票据交换。由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派员依据“票据交换手续及注意事项”主持办理该项交换事宜。参加交换各行庄仍以过去参加交换各行庄为限。所有参加交换之各行庄于四月四日前迳向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办理登记。交换票据之种类,目前暂限:(一)即期支付支票(其有效期间不超过三天);(二)到期汇票及汇款收据;(三)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本票(其他行庄禁发本票);(四)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认为可以交换之票据或凭证。是项规定,该处已分令本市银钱两业公会转知所属会员单位。   (宇)

清除解放前积存垃圾
 平市展开清洁运动
 已运出垃圾四万余吨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北平市正展开清洁运动,清除解放前积存的四十余万吨垃圾。此一运动系由市政府于上月八日发起,平市驻军、铁路局、被服厂等工厂以及北京大学、贝满女中等大中小学校均热烈参加。驻军某军共出动四十辆大卡车及一百五十辆大车,已运出垃圾四万余吨。预计全市垃圾不日即可全部清除。

专栏:工厂生活

工厂生活
  办合作社 开图书馆 出版报纸 开展娱乐
▲七十兵工厂:工会筹备会成立后立即筹组通讯组,通讯员七十余人遍布内外厂各单位。每星期二、五出版“七十生活”,反映工人劳动生活,创造发明和对世界政治大势的态度,生产比赛中的工人作品。
工会合作社接收清点旧合作社后,立即召股开办,工人们很高兴在自己的合作社买东西。
▲冀北电力公司:每逢二、五出版“职工生活”报,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清洁运动一起,全厂职工立即动员起来,一齐动手搬运二十年没有整理过的仓库。又辟了一个阅览室,专为外勤的职工准备各种书籍。看书的人特别多。
▲自来水公司东直门水厂:工会筹备会组织了许多职工福利事业机构,识字班、读报组、歌咏队、秧歌队、合作社。工友们特别对读报发生兴趣。一个工友说:“以前我不懂为什么要城市领导乡村,各干各的不行吗?研究以后,才知道里边还有道理!”
▲被服厂第二缝纫部:第二缝纫部自己有一个小型图书馆,每天中午下班后,工友们一边吃窝窝头,一边来借书。“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论联合政府”老借不到,都给先到的人借去了。第二缝纫部组织了一个秧歌队,中午下班后,就在院子里大锣大鼓,前仰后翻都扭起来了。时间一到,一涌又上班去了。
▲电车公司:“五一节百辆出厂!”这是电车公司工人的口号,他们要用实际工作来迎接“五一”。
电车公司自己出了一份油印小报,另外还有黑板报,每天报告工人怎样努力工作,加紧修车,学习革命理论。
▲平市电讯局:国民党统治时期,该局工人曾有秘密学习组织,偷读进步书籍,解放后,工人的学习热情得以发挥,很快地就有二千多职工卷入了学习的热潮。他们建立了图书流通小组,由大家共同出钱买书,轮流传阅。该局东长安街营业处号召工人募款买书,三天就募了一万四千元,买得新书二百多种。该局职工文化服务社所购之毛主席著作,时常是供不应求。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