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片抗议声
▲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发表抗议书内称:开滦矿惨案发生后,开滦矿工兄弟向矿方提出了抗议和四项条件,北平职工坚决支持开滦兄弟们的意见,这些条件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并正告开滦煤矿的资本家:“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方针,这是不容许任何人违反的,人民政府一切法令是不容许任何人蔑视破坏的,迅速圆满答复工人的合理条件,并纠正你们的错误,否则我们平津唐各地的职工都不能再容忍你们的违法行为。四条必须接受,不达目的,我们决不甘休!
▲石景山钢铁厂接到开滦唐山矿连出惨案的消息。黑板报和职工小报首先号召全厂职工们团结起来,支援唐山的工友们,很多学习小组当晚就开会讨论,炼铁厂工人穆宝轩说:“现在解放了,不能和国民党统治时候一样,决不能允许有这样的事发生。”原料科工人曹洪森说:“这种不合理的事情非铲除不可,全解放区的工人们应当联合起来。”此外,职工会筹委会代表全厂职工发表抗议书支援开滦的工人们。
▲北平电讯局长途台全体职工,听到唐山开滦煤矿事件后,特于昨天向全电讯局各单位三千多职工发出通知,发起募捐来慰问开滦煤矿死亡和负伤的工人弟兄,并且要全体职工普遍写信慰问被难职工及家属,现在全体职工为这一事件全部行动起来了。电讯局职工筹委会对开滦资本家发出抗议书。
▲通州发电厂全体职工亦纷纷抗议开滦煤矿的资本家,并写信慰问开滦受害的工人弟兄们。

通讯往来
华北各地通讯员同志:
四四儿童节眼看就要来到,请即注意报导:
一、各地纪念儿童节的情形。
二、老解放区的儿童生活及在一切工作中的活动情形,如在支前、土改、生产、优抗等工作中所起的作用。
三、新区注意报导解放前后儿童生活等。
四、介绍儿童作品。
以上请利用各种不同的形式(如新闻、通讯、故事、诗歌、快板等)及时的组织报导。
   本社通联科
各地通讯员及读者:
以后凡投寄本报函件,请注意:新闻通讯及油印品交本社通联科,问题解答、呼声、批评与建议等交本社读者服务组,文艺一类的及论文等交本社四版,请在信封上写明。
   人民日报社

华北新青团首届代表大会
 昨日在平正式揭幕
董必武同志号召提高生产支援前线
【本报讯】在华北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首届代表大会昨(四月二日)在解放了的学生运动的发祥地北平揭幕。来自华北各省市及各种不同工作岗位的先进青年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及革命职员的代表九十五人,兴奋愉快走入满挂五彩锦幛的礼堂。中国共产党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华北人民政府正主席董必武、副主席蓝公武,均亲监会场讲话。大会首先通过薄一波、刘澜涛、陆平等二十七人为大会主席团。在全体起立向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及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致敬后,大会主席许世平致开幕词。他说:“到会的代表有青年生产模范,有经过几个革命阶段的青年干部,有学生运动的领导者,都是由各地民主选举而来,代表着华北的四万团员和七百万青年,这象征着大会的民主、团结的精神。薄一波同志向大会作了政治形势的报告,并提出青年的任务(报告见另文)。当董必武主席上台时,掌声经久不绝。他向大会指出青年团的任务,是要在中国共产党总方向的领导和总任务的号召下,用各种方式,发动、团结并组织广大青年,并配合各群众团体,具体实现支援前线,提高生产的总任务。蓝公武副主席致词后,自由讲话开始,北平、石家庄、冀中、天津等地代表,兴奋热烈地抢着登台发言。北平代表表示,北平的新青团员要很好地向华北老解放区的新青团学习。石家庄代表,大兴纱厂的女工李淑燕,她希望全体代表能交流各地建团经验,回去把青年团建得更好。冀中区的代表是农民出身的田广,他保证要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冀中去,团结全冀中的广大青年,为贯彻生产,支前,参军的任务而努力。最后大会主席宣布北平市长叶剑英致大会的贺信,全体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今日大会将由新青团华北筹委书记陆平报告。
  (金凤)
【又讯】大会主席团名单如下:薄一波、刘澜涛、晁哲甫、陆平、许世平、杨泽江、李新、李昌、刘国华、田广(冀东区),马杰(察哈尔),蒋毅(太岳区),陈继祖(冀中区),张维三(天津区),康濯、宋仃、贺敬之、田百方(企业部),孟宪德(太行区),肖平(冀南区),洛风(太原区),葛布海(冀鲁豫),周小英(石家庄),韩明(绥蒙区),吕炎(企业部),李淑燕(石家庄大兴纱厂),梅青(华北人民革命大学)。

毛主席电复傅作义
反动的国民党文武官员,只要翻然悔悟,确有事实表现,均表欢迎。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毛泽东主席对于傅作义四月一日通电发出复电。电文称:傅作义将军:
四月一日通电读悉。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发动反革命内战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数年来中国人民由于这种反革命内战所受的浩大灾难,这个政府必需负责。但是执行这个政策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文武官员,只要他们认清是非,翻然悔悟,出于真心实意,确有事实表现,因而有利于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者,不问何人,我们均表欢迎。北平问题的和平解决,贵将军与有劳绩。贵将军复愿于今后站在人民方面,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这是应当欢迎的。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日

傅作义将军通电
 声明政治立场
愿在毛主席领导下实行新民主主义,建设新中国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四月一日傅作义将军发表通电,对于自己的政治立场有所声明。电文称:中共中央毛主席,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人士及国民党中的爱国的朋友们:
北平的和平工作,自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现已圆满完成。地方未曾遭受破坏,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遭受损失,文物、古迹、工商、建筑,也都得到保全。北平的和平解决,蒙全国各方所称许,认为是实现全国和平的开端。现正当全国和平商谈之际,在这个时候,我愿把我的认识和意见,向全国各方说明。
两年半的内战,我个人内心和行动,主观和客观,是在极端矛盾中,痛苦的斗争着,北平和平的实现,就是由认识到行动,自我痛苦斗争的结果。现在回忆既往,我感觉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执行了反动的戡乱政策。我们在实行所谓戡乱的时候,每天说的虽是为人民,而事实上一切问题,却是处处摧残和压迫人民。我们的部队,在乡村是给大地主看家,在城市是替特权、豪门、贪官、污吏保镖。我们不仅保护了这些乡村和城市的恶势力,而且还不断的在制造和助长这些恶势力。种种错误的恶因,反映在政治上,就是腐烂;反映在经济上,就是崩溃;反映在文化教育上,就是控制镇压和青年学生的反抗;反映在社会上,就是劳苦大众的生活,一天一天的贫困,上层剥削阶级奢侈淫逸的享受,一天一天的增高;反映在外者,就是依附美国;反映在军事上,就是由优势变成劣势。所有这些都是因为违反了人民的利益,所以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最后为人民所抛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呢?这是因为共产党以工农大众和全国人民的利益为基础,在乡村彻底解决了土地问题,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对城市工业商,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铲除官僚资本,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共产党的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已经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的拥护,新民主主义不但科学的解释了革命的三民主义之内容,而且正确的说明中国革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新时代的民族民主革命,已经不是属于旧的范畴,而是属于新的范畴,必须有工农阶级和代表工农阶级的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革命政策的彻底执行,和革命任务的澈底完成。共产党人既然对新历史有了正确的认识,又有为人民服务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一天一天的得到成功。正确的政策是真正和平的前提,也是真正和平的保障。所谓戡乱政策,既然完全错误,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既然完全正确,我们就必须公开反对所谓戡乱政策,真诚的实现和平,不应该再犹疑、徘徊、违背人民的愿望。北平的和平,就是遵从人民的意志与愿望,勇于自觉,勇于负责的认识和行动,符合于正确的政策,符合于毛泽东先生所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这种和平是真正的和平。一切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政人员,都应该深切检讨,勇于认错,以北平和平为开端,努力促使全国和平迅速实现,然后国家才能开始建设。今天,中国人民民主事业,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全国各民主党派,国民党的进步人士,和全国各民主阶层,共同奋斗。这已经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作义本此认识,今后愿拥护中共毛主席的领导,实行新民主主义,和平建设新中国。傅作义四月一日。

特务罪行!
 前长春国民党秘密处死学生
【新华社长春二日电】此间卫戍部队又在前国民党特务机关督察处院内掘出尸体十三具。连同日前所发现的四十一具,已达五十四具。该处尚有数处尸坑,正继续探掘中。此次发见之十三具尸体,大多为青年学生,两手被反绑,头部缚以布巾,口里塞满棉花,均系受惨刑致死者。

和平谈判开始第一天
 反动派制造大血案
南京学生示威要求真和平 百余人竟惨遭打死打伤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日广播】据各方报导:当南京反动政府派和谈代表到北平进行和平谈判的时候,在南京演出打死打伤要求真和平的学生一百多名的大血案。四月一日上午,南京中央、金陵等十一个专科以上学校学生六千多人,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伪装的阴谋下,继续推行反革命战争的政策,要求立即接受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实现真和平。学生代表四人,在伪总统府门口,把书面要求交给伪总统府秘书长翁文灏,但是翁文灏拒绝具体答复。学生离开伪总统府展开街头宣传。二时半,学生宣传队到光华门附近时,预先埋伏的国民党军队和特务冲出来凶殴学生,据伪中央社所承认的当时有学生六人重伤,六十六人轻伤,学生们又集合起来到伪总统府请愿,匪军和特务仍紧紧不放,追赶行凶,学生又五人重伤,二十二人轻伤。据法新社报导有学生二人牺牲,十一人重伤,一百多人轻伤。另据合众社讯:有学生一百人失踪。南京反动政府在和平谈判开始第一天,对要求真和平学生的屠杀,说明国民党反动政府所谓和平是怎么一回事。

平市教育局接管四存中学
【本市讯】本市私立四存中学,自该校前校长国民党特务头子张逆荫梧经公安局逮捕以后,学校秩序一直未入正轨,张逆残余势力且尚留存该校。市府教育局以该校情况与一般私立学校特殊,为保障该校成千青年学生的学习,并彻底肃清反动势力,恢复正常秩序计,特于昨日(二日)上午,派出朱学等前往该校接管,以期彻底改造该校。

国民党反动政府靠印刷机过日子
 经济崩溃达到新高度
人民拒用伪“金圆券”现象更为普遍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崩溃达到了新的高度。上海米价二十三日涨到每市石伪金圆券七万元以上,约为一个月前宣布“财政金融改革案”时的五倍,去年八月十九日“币制改革”时的三千三百三十多倍。伪金圆券贬值到这种程度,以致百元票的身价已顶不上印刷费成本。据美联社二十七日电引上海大美晚报承印部的估计,印刷一百元票面的“金圆券”一千张,就需要成本二十万元,净亏本十万元。但国民党反动政府不能不靠印刷机过日子,于是便以扩大票面饮鸩止渴。五百元、一千元大钞出笼不到一月,新任伪财政部长刘攻芸又在准备发行五千、一万、五万和十万元票面的大钞。人民拒用伪金圆券现象已更为普遍,上海、桂林等地市面上已经拒用一百元、五十元及二十元券,汉口很多商人以关门不卖货拒用“金圆券”。长沙附近普遍实行物物交换,做喜事人家门口挂一杆秤,来客送礼的米,秤过入帐,就回他一两筒米的力钱。接近解放区的地方,则争着使用和保存解放区钞票。国民党各地方反动政府各自另定搜括人民财富的工具。四川、西康、云南、贵州、江西、新疆等省府,正准备发行地方伪币。湖南很多县份已在印发和使用着各县不同的县币、市镇币。物价狂涨币值急跌的主要原因,和过去一样,是由于反动政府反革命军政费开支的继续猛烈扩大。据前伪中央银行总裁刘攻芸和业务局长林崇镛称:南京国库开支二月份原预算是二百零七亿,实际支出四百多亿,三月份二十天内就开支了一千五百九十四亿,较二月份全月增加了三倍多。实际当然还不止此数。而国民党反动官僚利用特权以大量军政费进行投机操纵,更加速了物价的上涨速度。伪监察委员唐鸿烈承认:“上海军政机关林立,大批款项领到后,每有整箱未动之银票转入市场,变为投机资本”。因为币值跌落得比通货膨胀更快和官僚资本投机操纵的结果,又造成头寸短缺的现象。三月上旬,重庆、成都、上海、昆明、桂林等城市,都接着卷起了现钞荒的狂潮,现在仍在泛滥不止。各官僚资本银行乘机限制人民每日只能提出存款五千到一万元,连买一顿饭都不够。上海的工厂乃用支票来开工资,工人及一般公教人员要把支票兑成现款,又必须贴水到五成之高。劳动人民的生活又被降低了二分之一。

薄一波同志号召华北青年 一面生产一面学习
【本报讯】薄一波同志在华北新青团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首先简单地说明了目前华北所处的情况及今后工作重心,应该由乡村转入城市之后,立即指出所有青年应该积极参加改造和建设城市的工作。他提出目前城市象北平、天津、唐山、张家口、保定等城市,头等重要任务就是恢复和发展生产,把消费的城市变为生产的城市,进城的头一天就应该注意这一个生产问题。这中间首先是恢复公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其次组织机关生产,发展手工业工厂,机器工厂,允许雇庸劳动;但机关不应进行商业生产。复次,要使城市所有人民均能参加生产,我们要在市内和郊区进行一个“绿化运动”,种植蔬菜,提倡园艺。如果组织不起生产来,人民政权就不可能巩固,城市中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着生产去进行。
在城市中间,再一件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动和组织一切劳动人民、产业工人、手工业工人、店员、苦力、政府和党机关中的工作人员、教职员、甚至学生,均应按各行各业组织自己的工会,并组成自己的总工会,如果做到这一步,大体上城市中的大部份人就都可以包括进去了。这就是人民政权的基础和骨干。不能把城市中的一切工人,劳动人民和革命知识分子组织起来,人民政权就会害软骨病。有些人进城后不是首先去发动和组织工人,一切劳动人民和革命知识分子,而是去依靠所谓“上层分子”,这是危险的。此外解决郊区的土地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城市是文化中心,应在可能与必需的条件下,把学校教育办好。一波同志接着详尽地解释了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后,提出今后华北青年团的任务。
总的任务是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青年团的任务也是一样,应该服从这个总任务,应该跟所有青年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促进生产。农村的青年要在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运输事业中;城市的青年应在工厂、铁路、矿山中均应起带头作用,争取更多的模范工作者和劳动英雄。
其次,青年应该在工人中,在革命知识分子中,在农民中,普遍地进行政治教育和阶级教育,比如,在新解放的城市中,应发动一个政治教育运动,房子是谁盖的,布是谁织的,铁路是谁建筑的……所有一切,都是工人和农民,就是说劳动所创造的,但是在旧社会里,劳动所创造的成果,自己不能享用,反被寄生虫夺去了,他们过着不劳而优裕的生活,这是不合理的,因之旧社会必须改造。最后他指出青年们应该是一面生产,一面学习。要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就是说要做到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会将正式成立
【本报讯】中国妇女群众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即将正式成立。昨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各代表团根据一日大会所通过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选举法,分别讨论选举的方针方法,并预选正式执委及候补执委的候选人,代表认真研究候选人的条件、名单。直到下午七时为止,已通过了正式执委候选人七十三名,当天下午八时进行正式选举。

中原我军收复颍上 绥远歼灭土匪一团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日广播】中原人民解放军,上月三十日,收复安徽北部颍上县城(蚌埠西南)。另一部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三十一日在湖北安陆消灭伪安陆县保安大队四百多人。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日广播】西北人民解放军伊盟支队,上月二十三日晚上,在绥远东胜县西北歼灭伪东胜县保安第十六团,活捉敌军代理团长张继雄,大队长王真凯等以下官兵二百二十二名,缴获长短枪二百四十六支,各种弹药五千六百发,战马八十三匹。

华北党政军领导机关 电贺华北青代大会开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顷电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代表大会开幕,原文如下:华北新青团第一届代表大会代表同志们:
热烈庆贺代表大会的开幕!
华北青年在八年抗日战争和两年多的解放战争中,在军事、经济、文化各种战线上都作了极其宝贵的供献。青年团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华北的青年运动。
此次代表大会开幕于华北完全解放,全国胜利即将来临的时候,望能努力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培养革命后备力量,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为巩固与建设华北,解放全中国而奋斗!
 华北人民政府
 中共中央华北局
 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

华北财经委会规定棉油可代公粮
 奖励多种棉花花生
国营裕华总店无利贷放种籽肥料
【本报特讯】为提高农民增产棉花、花生的积极性,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特通知棉、油代交公粮办法。平津解放后,农业生产须适应城市的需要与增加出口物资,增产棉花、花生,成为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中之重要任务之一,为保证棉花、花生之种植,特规定棉花、花生代交公粮办法:凡种植美棉者得以皮棉一斤折交公粮米八斤,花生油一斤折交公粮五斤,黑油一斤折米四斤,如实际市价超过比数时,由贸易总公司按市价收购。以上规定,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并通知各级政府向农民作广泛的宣传。
【本报讯】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扶持群众大量种植棉花花生与解决群众燃料与籽种困难,国营裕华总店根据冀中行政公署与冀中贸易公司的指示,决定在十一专区各县市无利贷给群众大批花生、棉花种籽,和肥料、煤炭,现已于各县生产推进社正式订立合同。十一专区去年部分地区因春旱,播种较晚,夏秋又受水灾、虫灾,因之今年群众生活与生产比较困难,裕华总店自去冬便将大批黑豆通过油房制成豆饼,入春以来,该店为了贯彻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方针又专门召开所属各分店会议,大量准备棉花、花生种籽。前一阶段已在藁城、宁晋、辛集等五县市低于市价出卖豆饼三万八千余斤,并拨付九分区与十一分区各县棉籽一百万斤,约种地十四万亩。最近为进一步扶植多种花生棉花,解决生产与生活困难,又通过赵、藁、栾、晋、深、辛集等八个县市已无利出贷予群众,花生九万五千斤,可种三千一百六十余亩。豆饼百万斤。可肥田两万亩。该店并与正太煤铁公司正式订购煤炭两千万斤,按煤矿原价,加上运费贷予群众,秋后还棉花、花生,棉每斤平均可换煤四十四至五十四斤,比市价低百分之十左右。以上物品完全通过各县市生产推进社,贷给村合作社社员或种棉花花生农户。在三月二十五日正式订立的合同上,根据公私兼顾,有借有还原则明确规定了交货的时间地点,作价标准,在取货时(煤与豆饼),依各县市的当时市价,(豆饼低于市价百分之五)折成花生或棉花,秋后照数偿还,不加利息。交还时间与质量规定:花生限于阳历年底还齐,每斤保证出仁子九两。归还棉花限于白露开始至寒露交齐,保证花干、色白。以愿交皮棉者(轧去籽的),每斤顶子棉三斤。并且为了照顾归还运送困难,规定各贷户均按靠近之总店、分店或县市生产推进社代收。合同最后规定双方保持信用,不论任何一方均照章执行。      (药夫)

专栏:短论

消除疑虑大量植棉
我区各地农民正在热烈准备动手植棉,平原地区已开始下种,积极响应人民政府扩大棉田百分之六十,全区增产一万万三千万斤皮花的号召,为人民城市纺织工业提供原料,以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这是十分必要而且应该的。
过去,半殖民地的农业落后的旧中国农村,所产原料作物,大抵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低价收买,造成农民得不偿失,因而不愿种植经济作物,这种对抗是完全正确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大城市,人民自己拥有了大工业,人民民主政府又奖励扶植发展工农业,城市的工业从此变成为广大人民生活福利及人民国家经济繁荣的主力,向农村推广种植经济作物,恰为人民自己的工业供给充足的原料。城乡关系的新的变化,使农村生产为大工业服务,成为今天必要而应该的要求。
各地在推广植棉中,有的地区由于深入宣传解释不够,致历史上存在于农民中的“得不偿失”的疑虑尚未完全祛除,且有的顾虑多出产了要多负担等,这种现象虽并不普遍,但应引起大家注意进行必要的工作。祛除农民疑虑,深入而耐心的宣传解释,说明解放后的大城市,大工业需要大量的原料作物,而棉花正是大规模机器纺织工业所大量需要的原料,不特棉花的销路日益宽畅,且由于城乡关系的新的变化,种棉利益亦能优于普通作物。同时,必须广泛宣传人民政府发展工业与农业生产的政策,及奖励种植棉花的具体办法,如规定一斤棉花可折合八斤小米(如市价高于八斤米价,则按市价收购)交公粮,多出产并不增加负担等,从思想上使农民明确认识种植棉花是于国家经济、于自己生产都有巨大利益,起而积极种植。此外,各地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除大力帮助农民解决棉籽等困难外,必须保证将来以公平价格收购棉花及其他农产品,免受商人中间剥削,而增加农民收入。如此,扩大棉田计划才能贯彻,望各地大力进行,勿失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