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4-29

1949-04-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太原军管会进行接管工作 西北炼钢厂部分开工 原第一煤矿亦准备复工

第3版()<br/>专栏:<br/><br/>  太原军管会进行接管工作<br/>  西北炼钢厂部分开工<br/> 原第一煤矿亦准备复工<br/> 【太原电】阎匪锡山经营的西北炼钢厂,已于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为我太原军管会接收。该厂厂长梁海机以下两千余职工,都各守原职坚持工作。由于解放军进展迅速,工人看管严密,所有机器均完好无损。太原没解放前,阎匪对此并不甘心,二十一日早晨,曾用炮向炼钢厂轰击,致工人受伤十六人,水车部地下十四时水管打破,并打断炼铁炉一号高炉的高车的车一截,厂内之电线亦被损坏甚多。工人对阎匪之无耻行为非常愤恨,现正积极抢修。该厂接管初步工作现已告完成,二十五日上午九时动力科开工,下午七时碾钢科开工,炼铁炉、炼焦炉现亦陆续开始工作。<br/> 【太原电】西北煤矿第一厂于本月二十日下午解放后,工人积极准备复工生产。<br/> 该矿自阎匪军把高压线破坏逃跑后,来自太原的电源断绝,坑下排水机停止旋转,至二十一号早五时,坑内积贮水量已达二二九二·三六立方米,流集井口周围的大小行道水深半米。工人们纷纷议论:“咱们的机器没有被阎匪破坏,保护下来,更不能让水淹没!”电气系和机械系的四十七个工人马上冒着刺骨寒冷,下水拆卸机器,至二十二号下午七点,六部水泵一部高车已完全搭到坑外。接着机电科职工便研究出利用高车代替水泵的排水办法实行排水,目前水淹毁矿坑的危险已完全消除,电源到后即可很快复工生产。本月二十一日接管组来到该矿后,看到工人生活万分困难,立即组织了工人,星夜赶运粮食到厂救济,现已运到三万三千斤,现在仍继续运粮,工人复工生产情绪日益高涨。

在伟大胜利的鼓舞下 徐州公营企业工厂三月生产普遍提高

第3版()<br/>专栏:<br/><br/>  在伟大胜利的鼓舞下<br/>  徐州公营企业工厂三月生产普遍提高<br/> 【新华社济南二十八日电】徐州市各公营企业、工厂三月份的生产、工作效率与成品质量普遍获得显著提高。陇海、津浦两铁路之行车速度,二月份每小时为二十五至三十公里,三月份则增至四十到四十五公里。津浦路并增加了一班夜车。汽车装配厂修汽车六十一辆,大道奇引擎三十部,工作效率比二月份提高了一倍。水电厂的发电量比二月份的四十万度增加一半。火柴厂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人员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各企业工人除提高工作效率及增产以外,并且积极地节约原料,利用废物,克服困难。陇海铁路由于修理工人与司机、司炉认真负责,机煤耗费量大大减少。由徐州至商邱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用煤多时达十一吨半,而现在则只用六、七吨。津浦路工人利用近三吨的废铁,打成夹板、螺丝供给修路之用。汽车装配厂于半月内,利用废料即达十五、六种,三百四十余件。烟厂由于利用残烟头与废烟纸,每月多产二十九箱香烟。汽车装配厂在三月份上半月内,带有创造性的改进工作即达七种。津浦路电焊工人汪岭海等五人以烟煤代替电石,解决了焊接金属中的重要原料电石缺乏的困难,减少成本至少在十二亿元北海币。获得上述成绩的原因除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鼓舞了工人支援前线的积极性以外,主要的是领导机关逐渐明确认识了城市工作中首先要依靠工人阶级,因而加强了对工人的教育与组织。以及各企业单位实行了按实物折价的工资制度,保障了工人的实际生活水平,并初步兴办了各种工人福利事业。目前各企业单位的生产、管理工作中,仍有如下问题未得妥善解决:一、存在着无计划状态,企业管理人员还没有学会组织生产与成本计算;二、生产运销方面缺乏有机的配合,各公营企业单位步调不够一致;三、有些行玫干部不懂技术而又不学技术,不注意研究吸收过去的管理经验。生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备,缺乏精确的成品检查制度,以致部分工厂发生重量不重质的偏向;四、在工资问题上,由于在接管时期普遍实行单纯上压下抬、两头靠拢的错误政策,因此造成部分工人不重视学习技术的恶果与劳动纪律松懈的现象,同时也影响了一部职员、技师的生产积极性与技术提高的进取心。以上现象各厂正在研究纠正中。

中原拨粮一千万斤 黄河春修工程开始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原拨粮一千万斤<br/>  黄河春修工程开始<br/> 【新华社郑州二十八日电】中原临时人民政府顷拨粮一千万斤作为今年黄河春修费用,修装自河南省广武枯河以下至考城四明堂三百十二里间的黄河险工。冀鲁豫区的工程,计划巩固和增修险工六十七处,埽坝九百七十八道,复堤以高出民国二十六年洪水最高水位一公尺七寸为标准。现沿黄河中下游两岸人民正协同黄委会修防处进行备料、复堤、整险等春修工程。

西北各公营工厂 突击生产迎接“五一”

第3版()<br/>专栏:<br/><br/>  西北各公营工厂<br/>  突击生产迎接“五一”<br/>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西北解放区各公营工厂纷纷展开生产竞赛,迎接“五一”劳动节,支援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西北兵工部某厂已定四月为生产突击月,该厂工友张福林等研究改进制造零件办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另一厂职工保证生产质量更好的武器供应前方。临汾面粉厂职工精心研究克服机器发生故障的方法,争取在四月八日至五月十二日间生产面粉两万袋,超过过去每月最高产量一万六千袋的纪录。晋南三林纺织厂从四月一日起展开竞赛,产量大为提高,锅炉工人改进工具,节省大量燃料。

英舰挑衅受挫以后 统治阶级互相争吵

第3版()<br/>专栏:<br/><br/>  英舰挑衅受挫以后<br/>  统治阶级互相争吵<br/>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英舰侵入长江炮击人民解放军受挫一事,引起了英国统治阶级内部的争吵。以邱吉尔为首的保守党,借题发挥,对工党政府大事攻击。他们攻击工党政府“愚蠢而不负责任”,使英帝国“在远东丧失体面和政治威望”,认为空军大臣和海军大臣对这次事件都应负相当责任。这些抱有黩武主义思想的保守党人,把英帝国说成狮子,于是好象真的变成了狮子。所以,他们特别指责英政府未能生产足量的飞机,或将空军势力分布世界各地,而表现过于单薄。似乎有了“足量的飞机”就可为所欲为,可见他们还是好梦未醒哩。若干工党议员参加了这个攻击。保守党的星期快报则以“谁使英国出丑”的大标题刊载了这一类攻击。同时,工党政府和保守党分子,企图利用这一事件,鼓动反共空气,转移要求和平民主的英国人民的视线。据息,英海军大臣霍尔之向那些被驱入长江进行侵略活动而无谓牺牲的英国水兵致敬,其目的即在“造成全国团结的空气。”但是,大多数英国人民都知道,英舰侵入长江开炮是不对的。若干保守党议员则诘问艾德礼,何以英政府当长江南北两岸正在作战之际,派英舰驶入此段危险地区。自由党曼德斯特卫报二十五日的社论,虽然有些不伦不类的话,但它认为:“现在不是磨刀霍霍的时候了,即使我们(指英国)有刀可磨的话。”又说:“国民党已因自己的腐化而自取灭亡,奉告西方,最好接受中国的革命,而不要作任何无用的表示。”

创造海中林 烟台沿海增殖昆布

第3版()<br/>专栏:<br/><br/>  创造海中林<br/>  烟台沿海增殖昆布<br/> 【新华社烟台二十八日电】烟台水产养殖场顷作出计划,决定在烟台、威海卫沿岸及刘公岛、养马岛、崆峒岛、大石岛一带一千万平方公尺广阔的浅海区,用自岩石及海底石砾,养殖昆布(即海带)等藻类,逐渐创造海中林。

要求建立民主政府! 日工人决定“五一”示威

第3版()<br/>专栏:<br/><br/>  要求建立民主政府!<br/>  日工人决定“五一”示威<br/>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东京讯:日本四十四个工会代表为纪念“五一”组成的联合示威委员会,于二十五日克服社会党的阻挠,决定在“五一”节举行示威大游行。该委员会通过的纪念“五一”节口号中有:“日本工人团结起来,为自由、和平、独立而斗争!”“坚决反对修改劳工法!”“打倒吉田内阁!”“建立民主政府!”

为巴黎和平大会作

第3版()<br/>专栏:<br/><br/>  为巴黎和平大会作<br/> 马凡陀<br/>  野心家<br/> <br/> 野心家,<br/> 野心大,<br/> 制造原子弹,<br/> 积极练兵马,<br/> 想把世界吞,<br/> 想把战争打。<br/> 野心家是谁?<br/> 美国资本家!<br/> <br/>  美国招兵要打仗<br/> <br/> 经济恐慌货难销,<br/> 货色堆得山样高,<br/> 工厂停工又减产,<br/> 失业工人八百万。<br/> <br/> 失业多,<br/> 怎么办!<br/> 救济所门口立个招兵站,<br/> 约翰、杰克,请进来!<br/> 脱去你身上的工人装,<br/> 穿起免费的卡其衫,<br/> 一枝冲锋枪,<br/> 几百毒气弹。<br/> <br/> 去打各地的“叛国者”,<br/> 去打“肮脏”的苏维埃。<br/> 谁威胁我国的领土、安全,<br/> 我们就打谁!<br/> <br/> 我们的领土在希腊,<br/> 我们的国界在挪威,<br/> 我们的前线在菲洲阿尔及尔,<br/> 一直到扬子江、台湾……<br/> <br/> 中国的贫农分得了一亩地,<br/> 朝鲜的孩子认识了三个字,<br/> 东欧的工人多吃了一块面包,<br/> 美国的安全就失去了保障!<br/> <br/> 什么地方人民不饿死,<br/> 什么地方人民不上吊,<br/> 什么地方老太太也投票,<br/> 美国式的民主就危险了!<br/> <br/> 当兵好,当兵好,<br/> 不愁失业不愁病,<br/> 生活问题解决了,<br/> 退伍兵政府管养老。<br/> <br/> 约翰,请!杰克,来!<br/> 送你吃,送你穿,<br/> 送你世界各地去玩花姑娘,<br/> 美国世纪万万岁!<br/>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

捷京查理士大学 赠郭沫若名誉博士学位

第3版()<br/>专栏:<br/><br/>  捷京查理士大学<br/>  赠郭沫若名誉博士学位<br/>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法新社布拉格讯:此间查理士大学于二十七日以名誉博士学位赠予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与科学家郭沫若氏。捷政府官员及科学界文化界许多人士,都参加了赠授典礼。

法国人民不要战争! 劳动群众英勇维护和平 勒里普著文论述

第3版()<br/>专栏:<br/><br/>  法国人民不要战争!<br/>  劳动群众英勇维护和平<br/> 勒里普著文论述<br/>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莫斯科讯: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顷在劳动报上著文论述法国工人维护和平的斗争。勒里普写道:大约在十八个月以前,总工会坚决地挺身而出,反对马歇尔计划。甚至在那时,法国劳动人民就清楚地知道: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帝国主义建立世界霸业和准备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计划。勒里普指出,法国总工会不屈不挠地揭露法国政府关于德国问题,所谓“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的措施。总工会最近发动了一个反对把和平工业转为军火生产的运动。必须反击政府把工人阶级置于“不是制造军火就是失业”的困境的企图。勒里普着重指出,总工会曾经积极参加争取和平与自由的运动,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法国工人和职员在每一次工会集会上都发言反对战争威胁,并宣告:无产阶级队伍的团结,是保卫和平所必须的。法国人民大众正在稳步地巩固他们的团结。法国人民不要战争,法国政府将不得不考虑法国人民这种日趋增加的力量。

华莱士将作和平演说旅行

第3版()<br/>专栏:<br/><br/>  华莱士<br/>  将作和平演说旅行<br/>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对记者宣布:他打算在二十七日晚间开始十五个城市的和平演讲旅行,并在五月十六日在纽约麦迪逊公园举行大会结束此行。华莱士曾邀请英国下院议员齐里雅库斯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高比尔赴美一同进行和平旅行,但美当局拒绝发给入境护照签证,华莱士已向司法部抗议此种反动行为。

美产联反动分子 迫害工会进步干部 矿山工厂化炼工会将提出控诉

第3版()<br/>专栏:<br/><br/>  美产联反动分子<br/>  迫害工会进步干部<br/> 矿山工厂化炼工会将提出控诉<br/>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高级人员中的反动分子,近竟对进步的工会干部使用肉体迫害。产联金属矿工工会主席克拉克及副主席罗克逊、拉逊等致电产联主席莫莱(他兼任钢铁工人工会主席),指斥莫莱派驻钢铁工人工会中的私人代表佐纳里琪率领暴徒,狙击反对种族歧视及分裂工人团结的矿山工厂化炼工人工会秘书特拉斯维,后者已因伤而将永远失明。电文中又揭露:在此以前,莫莱曾对罗宾逊等施以迫害及暗杀的威胁。克拉克等要求莫莱召开执行局特别会议,讨论此一案件。矿山工厂化炼工人工会高级干部宣称:他们正准备提出控诉,要求养伤费十万美元。

山东沿海渔民首次下海丰收 烟台成立水产交易所

第3版()<br/>专栏:<br/><br/>  山东沿海渔民首次下海丰收<br/>  烟台成立水产交易所<br/>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山东沿海渔民今年首次下海丰收,大批鲜鱼鲜虾已上市。石岛市、莫鎁、渔民以三十六只舢舨于三月中旬首次出海,七天中即捕面条鱼十七万五千二百斤,比去年全岛捕条鱼的总数还多十二万五千余斤。荣城县龙须岛九十只舢舨,五千九百余条挂网已完全下海,只在四月初的五天之中,即得小虾约五万斤,杂鱼二万五千斤,大虾万余对。该岛渔民计划今年要比去年增捕鱼虾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烟台、石臼所、日照南部等地渔民亦已先后下海。现在黄花鱼等鲜鱼已经上市。由于得到人民政府的贷款帮助,石臼所等地的渔民增置了不少新船新网,并且普遍地修补了旧船旧网。最近烟台市政府为了便利渔民公平交易,特成立水产交易所,并设鱼池腌制,以防止鱼商鱼多时压低鱼价,损害渔民利益。<br/> 又讯:辽东半岛沿海已有本余渔民三千余户渔民,一千四百余条鱼船,在东北银行安东分行贷款七十一亿二千万元的帮助下,已先后下海捕鱼,计划今年捕鱼虾二千一万万斤。

要求恢复美苏和平谈判 力促否决北大西洋公约 美苏友好协会发表声明

第3版()<br/>专栏:<br/><br/>  要求恢复美苏和平谈判<br/>  力促否决北大西洋公约<br/> 美苏友好协会发表声明<br/>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于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声明指出,北大西洋公约与武装欧洲的计划,意味着武器的制造,生活水平的降低以及在一切方面急剧的军事化。理事会力促人民组织抗议大会,致函杜鲁门与国会,力促否决北大西洋公约,并与苏联恢复和平解决一切分歧的谈判。

美共纽约党委会号召美国人民 准备举行“五一”大示威 争取和平、民主、经济安全!

第3版()<br/>专栏:<br/><br/>  美共纽约党委会号召美国人民<br/>  准备举行“五一”大示威<br/> 争取和平、民主、经济安全!<br/>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电通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共产党纽约党委会发表声明称:美国人民(黑人和白人男女同胞以及数以万计的职工会、社会群众团体的会员)将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在纽约举行示威大游行,他们的口号是争取和平、民主和经济安全。这一声明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发动力量,使五一节示威游行得到成功。声明并进一步指出:这一天的游行,将表示美国广大群众的情绪和愿望。在五月一日那一天,全世界千百万的职工们,将喊出争取和平与进步,反对战争贩子和北大西洋公约的呼声。美国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任务,是要团结他们亲近的工人和朋友,参加五一节示威游行,拥护和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争取立即废除塔夫脱——哈特莱的劳工法,废除凌虐黑人和私刑恐怖行为,保卫宪法权利。

平津铁路管理局运输会议上 郭洪涛局长总结发言 强调加强军运与负责制度

第3版()<br/>专栏:<br/><br/>  平津铁路管理局运输会议上<br/>  郭洪涛局长总结发言<br/> 强调加强军运与负责制度<br/>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日前召开铁路运输会议,郭洪涛局长在大会上作总结发言,原文如下:<br/> 管理局在二月二十二日正武成立,实际开始工作是在二月二十四、五日,在成立的时候,曾经召开过一次运输会议,因为沿线接管有先后,一切尚未统一,那次运输会议解决了调度统一运输计划统一问题,同时决定三月份完成一百万吨货运的计划,在各线开行二十四对客车,因此减少了旅客拥挤的现象,三月份努力的结果,完成货运一百零八万九千余吨,超过了预定的计划,客运乘车人数每日平均七万六千人,最近旅客人数已增至每日八万人以上。现在计划自五月一日起加开平沈直通客车两对,平绥线方面也觉票车不足,需要增加,但客车不够,需要加紧修理客车。<br/> 四月份唯一特别重要的任务,就是军运,这个任务也就是本路最光荣的任务。本路为起运路,责任特别繁重,也可以说在历史从来没有过这样大批的军运。虽然车辆大批南下,但本身的客货运输仍要增加,货车三月份有四千多辆,本月只有三千多辆,所以要缩短车辆周转率,来补救车辆的不足,我们已由二月份的五·二减少到三月份的三·五,四月份周转率定为二·二现在是二·七。我们办运输的人需要特别努力,如何把运输效率提高,如何缩短周转率。三月份的旅行速度有一四·三公里,将来应该设法达到二一至二二公里。<br/> 大家此次提出的意见很好,把它整理起来,公报上发表,我不准备解释这些问题,就打算谈下面的几个问题:<br/> (1)运输问题:为什么要办铁路,就是为了运输,运输是铁路一切工作的集中表现。所以运输部门,在全局各处中,是最重要的一个部门。从运输效能,可以看出铁路办的好坏。此次和平代表团到巴黎开会,比预定时间早到,他们非常满意,曾来信致谢。我们对于社会各界都应当使他们满意。所以我们应该了解我们责任的重大,要大家一致努力。<br/> 运输应分别轻重缓急,在目前应该是军运第一,要解放南京上海武汉,解放全中国,需要大军南下,调度所对于如此大量军运,必须特别注意。铁路不仅是一个企业机构,并且是军事中的一个组成部份。为了修路支前,工程材料运输列为第二。为了供给都市人民的需要,食粮煤炭列为第三。最后是一般的客货运输。<br/> 铁路以安全准确迅速经济为四大原则,我们希望在安全的基础上尽力求迅速,反对保守主义,尽可能提高行车速度。平津间特快车,此次改点至少要做到二小时半。<br/> (2)调度负责制:负责制在某种意义上说是铁路制度上的革命,调度应指定路线负责调度,要争取客车正点,货车早点。办到的应记功,办不好的要记过,一切工作全要登记。天天记起来,每月一总结,作为考勤的标准。调度员负列车运行好坏的完全责任,主要目的在提高旅行速度。铁路有技术速度及旅行速度二种,技术速度是列车在运转区间内不计算中间站站点时分的平均运行速度,旅行速度,是列车在运转区间内计算中间站站点时分的平均运行速度,一般的旅行速度为技术速度的百分之六十五,苏联最好的线路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只有苏联能办得到,在中国目前是不可能的。调度员要努力提高技术速度和旅行速度。上煤上水以及车站作业时间都应当有规定,行车调度员要使列车快上煤、快上水、快走,来提高旅行速度。配车调度员应注意快配车、快装车、快挂车、快甩车、快卸车,来缩短货车周转率。夜间卸车的车站要有照明设备,线路不够用的站可以加铺侧线。将来要随时检查调度员是否尽了应尽的责任,以正点误点的多少与装车卸车的快慢为考核调度员的标准。<br/> (3)段站负责制:各段站长对于所管业务必须负责。一段一站成绩的好坏,首先责成段站长负完全责任,要发挥车站的营业效能与运转效能,办货运的要快要车,快装、快卸。办运转的要争取客车正点,货车早点,保证不出事故。号志要不使失效。站容整理要注意清洁卫生,车站要有秩序,上下车买票要有秩序,站上要使旅客鱼贯出入,候车室内设有扩音器者,应随时给旅客广播有关的事情。公安段及站长一定要负责。<br/> 车站设备方面,站长要提出意见,凡号志站屋窗户玻璃栅栏有不完整者,由各站提出补修预算,呈局核准后补修。<br/> 整理人事极关重要,现在人员太多,需要调整,职工要多提意见,全站开会讨论,各段站长办事能力不够不能胜任,或有其他情形者,可以调动。有了埋没的职工可以提升,华北职工干部学校,铁路第一批先抽调进步的青年职工五百人受训,第二批准备再去五百人,华北大学也答应收二百人,学习期间本人按供给制待遇,家庭仍给本人工资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br/> (4)列车乘务员负责制:机车已实行包乘制,列车上也要实行每一列车有列车长、车长、查票员、检车匠、车僮等人,分两班轮乘,各班之间,互相竞赛,可以推动工作的进步。列车上的清洁秩序必须整理,特快可以对号买票,广播安装起来,列车乘务可以向旅客做一些宣传工作。<br/> (5)军运问题:军运由运输司令部办理,大军南下之后,路局可设军运课。新的军运条例已由军委会颁布,开始实行时,可能有些困难,应当设法克服。至于军运条例,对个别条文还有意见,由运输司令部提出呈请军委会研究。铁路职工对于军人态度要和霭,多请解释,严禁对军人耍态度。但条例仍要坚持,发生争执,公安段应协助处理。<br/> (6)学习问题:局内规定每人每日学习一小时半,局长至全体员工,人人必须参加,学习内容以政治为主,同时进行必要的业务学习。其计划由学委会制定,并由学委会领导学习。段站长应成为学习模范。同时对于规章,必须努力学习,因规章是经验的总结。作业内规可由各站自订,呈局核准。<br/> (7)建立各种必要制度:<br/> (一)奖惩制度—好的要奖,坏的必罚,以奖励为主,提高大家服务的热情,奖励采取奖金登报表扬的方法,天津已奖励了八十多人,那些护厂有功,清点积极,生产努力的职工均应记功发奖。我们要创造模范站长、模范调度员。以模范以典型推动全盘工作。东北的铁牛号机车安全走行了十万六千公里未经甲检,已经成为全国的模范,我们都应当向他学习。奖励好的批评坏的,应成为铁路的奖惩制度。<br/> (二)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要有工作计划,每月要有工作总结,重大事情都要请示报告。<br/> (三)建立检查工作制度—各部负责人对于所属均应检查,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兜圈子。站长每日上班时,应当会同有关人员检查车站设备和工作,交换班时也应如此。车务段长要经常巡视检查各站,每次检查结果,要做报告呈局。<br/> (四)建立朝会制度—主要在传达命令,报告特殊事项,不必天天点名,讲话不要太长,各部份都要提倡有早到晚下班的习惯。反对迟到早退的现象。<br/> (8)改变劳动态度及作风:铁路已为人民所有,劳动态度与作风必须改变,每个人要拿出主人翁的姿态来为人民铁路服务。首先要发扬民主化作风,局内决定每半月召开一次职工代表会议,吸收工人的意见。各段站会议以至局务会议,都要有职工代表参加,各段应迅速建立职工代表会和生产管理委员会,吸收工人参加管理铁路。第二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离开群众,则一事无成。第三提倡老实朴素的作风,实事求是,不说谎话,不做假报告,不吹牛拍马。第四要提倡亲自动手的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的领导,反对只说不做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的作风。<br/> 此外提议实行固定同班制,从调度所到段站都实行同班负责制,这样既可互相竞赛彼此又容易熟习情形,便于工作。<br/> 大家所提的意见特别职工代表提出改进车站的意见,十分合实际,这是很好的,路局应当听取大家的好的意见,至于各种困难问题,路局亦应极力解决,并望各段站亦应自己努力解决,应抱兴家立业的思想与作风,努力克服困难。大家回去后,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共同讨论研究,彻底实行负责制,为完成国家给予我们的重大任务而努力。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启事

第3版()<br/>专栏:<br/><br/>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启事<br/> 前在军管会卫生部所登记之卫生医务技术人员尚未介绍职业者,请按下列姓名于即日(廿四日)起在一周内每日上午八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来东单小土地庙街九号本部接谈是荷计开:<br/> 魏殿纯、朱冠群、吴凤五、张世荣、张汉池、卢焰、张静凯、徐健群、薛兴孚、李文斌、孙时和、王毓璋、张春景、张久生、徐明治、张效、丁志超、扬宗岳、郝绍群、陈瑞光、靳子愚、汪经武、秦振京、王敬文、崔占元、刘冶非、余英、周德余、裴志杰、季莲桂、高士颖、陈淑英、智贵祥、姬宝芳、殷琬莹、张书芸、贾启荣、汪慧纯、金彦民、关启坤、杨佩贤、胡雅琴、任广容、刘玉辉、刘淑德、王竹馨、郭友兰、徐静生、刘淑姿、穆彬颖、樊敏贤、王瑞云、吕文光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告(不另行文) 府财税字第一号

第3版()<br/>专栏:<br/><br/>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告(不另行文) 府财税字第一号<br/> 为公告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由<br/> 查本市公教警人员及公私事业职员之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业经本府确定自本年四月份开始征收兹将应行注意事项分别公告于后希各机关学校公私事业查照办理<br/> 一,薪资所得税自本年四月份开征。<br/> 二,薪资所得税按每人每月所得薪资折合小米斤数为计算标准以发薪当时市价折合货币征收之其薪资如本系按米价折发货币者则以发给时所折米价计算税额。<br/> 三,薪资所得税暂定二百五十斤小米为免税点二百五十斤以下者免税二百五十斤以上者就其超过部份计征税率按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五超额累进其税级及计算公式如左表:<br/> 新资收入数  兑率  税额计算公式(X=薪资收入数)<br/> 251斤—350斤  4%  .04X—10斤<br/> 351斤—450斤  5%  .05X—13.5斤<br/> 451斤—600斤  7%  .07X—22.5斤<br/> 601斤—750斤  9%  .09X—34.5斤<br/> 751斤—900斤  12%  .12X—57斤<br/> 900斤以上者  15%  .15X—84斤<br/> 说明 1.薪资收入零数不及一斤者不征<br/>    2.小数点第二位四舍五入<br/> 四、公私事业职工之食宿由厂店供给者其食宿以一百五十斤小米计其净得薪资每月超过一百斤小米者就其超过部份课税其税率与上同<br/> 五、薪资所得税由各发薪单位于发薪时代为扣缴并于发薪后五日内将所扣税款按规定表格填列清楚向本府税务局申报由税务局核发缴款书即时纳库<br/>                    市长 叶剑英<br/>                    副市长 徐冰<br/>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注:一、税务局地址在前内东公安街一号 二、薪给报酬所得税扣缴清单及该税报告表格杨梅竹斜街彝宝斋及同街兴华印书局均有代售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通告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通告<br/>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七日运计告字第壹号<br/> 为了完成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便利编造货物运输计划起见希望各托运货物的公私企业部门和一切货商在每月十五日以前按照附印格式填造下月份货物运输计划表凡预计输送量在三十车以下者提交起运站的主管管局运输处输送量在三十车以上者迳寄北平本部运输局以便有计划的发配车辆以利运输特此通告<br/> 附货物运输计划表格式          部长 滕代远<br/>    (输送单位名称)货物运输计划表<br/> 年    月份     年   月   日提出起运站 到达站 品名 吨数 车数 希望车种 希望装车日期 附 记<br/>                               <br/>  <br/>                               <br/> <br/> 输送单位盖章       地址       电话<br/> 附注:车数栏每车以三十吨计

天津商品检验局招考检验技术人员通告

第3版()<br/>专栏:<br/><br/>  天津商品检验局招考检验技术人员通告<br/> 为加强科学工作特招考各项检验技术人员其办法如下:<br/> 一、资格 年龄在四十岁以下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历史清白曾在国内外大学专科毕业或同等学力具有下列专门技术之一者均可报名应试<br/> (1)有机化学分析(2)医药分析(3)工业原料分析(4)棉花分级鉴定(5)毛皮分级鉴定<br/> 二、报名手续 自登报之日起至五月五日止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携带二寸半身照片详细履历及证件至天津台儿庄路七十五号天津商品检验局秘书室报名<br/> 三、考试 分笔试口试实验其日期另行通知<br/> 四、待遇 录取者按本局薪给标准规定待遇<br/>                      局长 王种秀<br/>                      副局长 张复生<br/>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启事

第3版()<br/>专栏:<br/><br/>  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启事<br/> 一、本厂制造“喷雾器”“喷粉器”请各地预先订购<br/> 二、本厂出品杀除蚜虫(腻虫蜜虫)猿叶虫(白菜牛子)和红蜘蛛(火龙红沙)的特效药“鱼滕粉”(地力斯粉)<br/> 三、本厂出品毒杀蝼蛄的药粉和药水,使用方便,效力宏大<br/> 四、本厂尚存各种杀虫杀菌药剂如“砒酸铅”“砒酸钙”“赛拉散”“龙汞”“波尔多粉”等,特别是“赛拉散”防治谷子白发病(枪杆,看谷老,露心)和各种庄稼的黑穗病【黑疸乌霉】最有效。<br/> 五、本厂还制喷杀蚊蝇蛋等的“虫敌”药水<br/> 欢迎各地政府及农业机关团体介绍采用<br/>            本厂地址 北平先农坛北门禄长街九号<br/>            电话(三)四三九七 (三)二五六六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工作团继续招考团员启事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工作团继续招考团员启事<br/> 现国内和平协定已为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所拒绝签字,我解放军百万大军已横渡长江,国民党反动政府之首都南京亦被我军解放,其他城市只待大军一到,当即为人民所有。而本团南下执行接管工作之任务已属迫不及待,除对现有团员加紧完成教育计划以便提前出发外,为照顾许多青年学生最近要求参加南下工作与鉴于人民解放军之迅速进展,需要工作之人员自必更多,故决定再登报招考。凡有志决心在此伟大革命胜利斗争中参加南下接管工作、而合于本团前所登之招考团员简章者,均可到下列地点直接报名,随到随考,此启。<br/>         总团长 谭政 副总团长 陶铸 邵式平<br/> 报名与考试地点列后:<br/> 北平:一、东四头条南下工作团总团部 二、东四牌楼九条胡同三十号 三、旃坛寺南下工作第三分团部<br/> 天津:常德道摩根大楼南下工作第二分团部<br/>          办公时间:每日九时至十六时星期日例假

南下工作团修改报名与考试地点声明

第3版()<br/>专栏:<br/><br/>  南下工作团修改报名与考试地点声明<br/> 本团于北平招考团员的报名与考试地点中第二个地点:“朝阳大学南下工作第一分团部”自本日起改为东四牌楼九条胡同三十号希投考者注意为荷

北平市贸易公司通告

第3版()<br/>专栏:<br/><br/>  北平市贸易公司通告<br/> 为扶植工业生产,组织城乡物资交流,兹将百货分公司所经营之花纱布,另成立花纱布分公司,已于四月十八日正式营业,批发各种布匹棉纱及以原料换取成品 特告<br/>        花纱布公司 地址:前外三里河三八号<br/>            电话:(七)二一七七 (七)二一四七

石家庄市贸易公司西药部(前华北药房)启事

第3版()<br/>专栏:<br/><br/>  石家庄市贸易公司西药部(前华北药房)启事<br/> 敬启者本部成立迄今已四月关于医药成品卫生材料手术器械应有尽有同时货真价实颇蒙各界赞许为贯彻治病救人精神新到大批药品器械不胜枚举凡华北级党政军民机关团体直属之各医疗院所带有直属机关章印及县区医药合作社带有县区级章印钤记介绍信者不分品料一律按九扣计价并印有参考价目行单函索即寄如蒙惠顾无任欢迎未恐周知特此登报声明<br/>   地址:石家庄市门市部民权街八二号 电话三一三五<br/>            办公室电报局街 电话二一二○<br/>            售购部电报局街 电话二一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