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三职工的惨死
陆秀芳(译音)
这是一篇记述二月十七日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屠杀公共汽车公司三位职工的记录,译自三月八日香港英文“中国文摘”。
                     ——译者伯文

二月中旬,上海的工人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规模,京沪铁路四千工人为了要求改善待遇首先罢工,沪杭路工人亦起而响应,随后上海市公用局公共汽车公司、法商电车公司以及法商公共汽车公司都相继罢工,使上海到南京、杭州的铁路交通都瘫痪了,市内交通也呈半瘫痪状态。
十二月十七日黄昏,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便屠杀了上海市公共汽车公司的三位无辜职工。
要求紧急补助食米
事件起初,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人要求与法商水电公司工人有同等待遇,即工资和津贴根据下半月的生活指数规定。九日,公司业务会议上,员工福利会主席钟泉周被邀提出建议,这个建议当即遭到公司当局的漠视。
不过,公用局局长兼公共汽车公司主任赵曾钰,为表示他的“民主风度”起见,假装要把这件事情提交公议,钟泉周根据赵曾钰的命令,便召开了各部门职工代表会议,在六项决议中,大家同意提出两点:第一点,紧急补助食米应定为六斗;第二点,食米津贴应与法商水电公司采取同一步骤。所有决议由钟泉周代表职工向公司报告。
公司决定,食米津贴问题经调查后当予考虑。至于紧急补助,则一概拒绝。
十六日早晨工人知道这个决定后,公共汽车一辆一辆的开回停车场。早晨八点钟,钟泉周在赴办公室途中被罢工工人阻住,要求他再向公司交涉,以获得解决。
钟泉周是西南联大电机系毕业生,为人诚朴。一九四五年毕业后被雇于公共汽车公司。在三年辛勤工作和对伙伴工人的热心服务中证明了他的能力。在和赵主任的谈话中,他要求赵主任考虑工人的要求。直到当天深夜,事件仍旧没有解决,谈判成了僵局。
可是当天下午赵曾钰主任已经秘密计划通知警备司令部,把他们决定要除去的人员的名单和照片交给警备司令部,并且以鼓动工潮为名,要求将这些人逮捕。
莫须有的暴行
晚上钟泉周和平日一样回家,和他的新婚夫人一同听着无线电。十一点,国民党特务闯到他家里搜查了一遍。钟泉周被捕,被带到警备司令部。据说当晚被捕的有三十多人。另一说:被捕的在八十人以上。
钟泉周的罪名是莫须有的。他被控“鼓动法商电车工人进行怠工”。事实上,在罢工以后他只不过打电话询问食米津贴实行情形以为参考而已,而且这是赵主任要他询问的,在公用局会议室举行的第一百三十四次常会(由赵曾钰主席)会议记录中可证明这一点。结果钟泉周被判十年徒刑,最后“晋升”到死刑。
职工顾伯康是提议公共汽车公司职工应得六斗紧急食米补助的。这一提议就使顾伯康判了死刑;在同一时期,国民党国营四大银行最低级的职员却得到十五万金元的津贴,当时可买十五斗米以上。
职工王元被处死刑是没有任何借口的。王元的被捕令人悲痛。他住在她姐姐家里,这所房子很偏僻,几乎从来不见有汽车经过。他被捕那天,他姐姐看见附近有一辆汽车。她疑惑起来,并且想起她弟弟曾经因为在一次集会中讲话而被捕,于阴历大年夜晚才释放出来。当此公共汽车工人罢工期间,她怕她的弟弟又会被捕。她劝他立即离开隐藏起来。不过他说最近开会他没讲话,他没什么可怕的。他没有听她的劝告,终于被捕了。他要求特务让他把被褥带去,他还以为一两个月之内可以释放的。可是他一点没有想到他会被处死刑。除了这三位判处死刑的职工外,另外有六个人被判三年到五年的徒刑。
从法庭的判决记录看来,京沪杭地区国民党警备司令汤恩伯,曾经命令过立刻把九个人都枪毙。但他的下属认为一下子枪毙九个人未免太过分了些,汤恩伯决定了三个人的死刑。
二月十七日下午五点十分,罢工工人为了拯救被判受刑的职工开始复工了,可是这样做法,仍迟延不了,也变更不了六点钟枪决三个无辜者的残暴决定。
你在哪儿?
二月十七日六点整,三个为群众利益服务的无罪的青年人被带到江湾枪毙了。日落以后朋友们接获噩耗,悲痛万分,赶紧去找寻尸体。在这月黑天高,寒风刺骨的漫漫荒野里,直到十一点钟尸体方才找到。钟泉周赤着身子,光裹了一件大衣,其他两位景况更惨,穿的是薄薄单衣!
同时,被难者家里也发生了一个悲剧,钟泉周夫人听到丈夫的死讯以后,伤心大哭。她悲痛已极企图自缢,幸而邻人发觉得早,把她救了过来。他们结婚不满一年,钟夫人已经有孕了,她打定主意要自杀的情景真教人不忍想,而且也难以想象。
三个被难者的遗体由斜桥殡仪馆收殓。也许公共汽车公司“经济太紧迫”,他们的棺木很薄,仪式也很简陋。钟夫人看着仪式恸哭不止,顾伯康的老母也哀伤欲绝,观礼的没有一个不同情流泪。公共汽车公司当局却不愿再尽任何力量,甚至也不愿意为死者家属募捐,最后还是由西南联大校友会上海分会校友发起募捐,教养钟氏遗族。
“我是无辜的”
二十一日,当地的一张报纸登载了钟泉周遗言全文:
“在过去几次劳工纠纷中,公司屡次要我调解,我要求公司证明我的行为和我作调人的地位,……我的家属,我请同学赵森(译音)先生照料。”
二十日下午,钟泉周妻舅带了书面遗嘱去见赵曾钰,当差的先说主人在楼上睡午觉。等到赵曾钰知道来访者的名字以后,他便告诉当差的说他不在。这时候钟泉周的妻舅觉得毫无办法,再度的请求当差的转告主人,说他自己和赵曾钰一样的是公务员(钟夫人和他兄弟同在地方法院任职),他来的目的是要求同情而不是来找麻烦,他只要和赵曾钰谈一次话,达成死者的意旨就是了。使他失望的是:当差仍是回答说,主人“真的”出去了。钟泉周的妻舅于是非常沮丧的离开那儿,后来,钟夫人亲自写了一封信给赵曾钰,告诉他她被害丈夫的遗言。
猫哭老鼠
“深表遗恨”
据说二十一日早晨赵曾钰读了报纸以后,觉得非常尴尬。他觉得他应当找人和钟氏家属接近作一些解释,可是没有人愿意代他去解释。更可耻的是在十八日的一篇谈话中他曾经说过:
“对本公司之不幸遭遇,深表遗憾。至于一部分员工之被捕与审讯,其责权全在治安当局,与本人无关”。
他更说,除了市公用事业之重建与增进以外,他一概无关。
事实上,赵曾钰只“重建”了不法与“增进”了屠杀!
对谋杀者将要复仇
上海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钟君为会员之一)决定抗议钟泉周的被谋杀。不过,恐怕这样的抗议报上不会登出来,他们就写了一封信慰问钟君家属。据说上海、北大、清华、南开联大校友会,联名发表了宣言抗议。
这里(指香港)的反应,不及廿一日晚中共广播中北平各界的反应那么明确有力。公共汽车公司现在已经复工了,作为纠纷焦点的紧急补助虽然目前已无人敢公开再谈,报纸上也没有发表纪念这一事件的文章。罪犯们正和他们的同谋者暗自高兴把工人纠纷压制了下去了,但是,在血腥的压力底下,每一个有良心的人的心里已种下了憎恨,人民望着北方,相信惩办战争罪犯的日子是近了。

赶造甘油的女工们
四月五日,记者访问了华北五十四厂甘油股。厂里全体工人,都以战斗姿态为研究技术、改进产品质量、支援前方战争而努力。甘油股的工务室里,一位年约三十的健康妇女司玉梅,正忙碌的登计考勤表册和原料数字。她从一九四五年加入工厂后,虚心的学会了许多技术,于年前提升为甘油股工长了。她满意的向我介绍了工人在生产中的许多创造,随后她又伴随着我参观了每一个生产过程。
走入改造班,女工王玉珍正全力以赴的搅合着沸腾的油锅,掌握火候,时刻地注视着,怕油漫出,糟蹋了原料。
“累不累?您能坚持吗?”我在试探着问她。
“累!是累哟!打蒋介石反动派说的什么‘累’!全厂哪一个不累!?比起前方的战士还轻闲的多哩!”她慷慨的回答我。
该班过去每锅只容纳七十斤白油,经过工人改装了改造锅后,产品比原来扩大了三倍。年前工人每班并由八个人减至七个人,一月份后又减至五人了,不仅同样的能完成任务,并创造了每班九分钟清除八锅半成品(每锅约五、六百斤)的工作效率。生产第二部——破碎班,厂内规定十小时工作制,但在正副班长梁和义、王彩贤(女)领导下,全班工人当破碎的面子供不上使用时,他们也不通过股长和工长就自动加义务工,全班提出了“整个生产任务,绝不能耽误在咱们班里”的规定。蒸浓班的产量由每百斤白油出油六至七斤,提高到八斤了,质量亦更加纯净。二月份厂长根据该股现有条件给她们的任务整个月按二十八个工作日,出成品油××斤,但因发动机发生了故障,修理了三天厂长给减少了十分之一的任务。但在全股工人的努力下,结果反超过了第一次规定的任务百分之二点六。
工长接着说:女工们在建厂时,她们带着散工和泥、抬土、垒墙等,无异于男子,很快就完成了建厂的任务,开始了生产。该厂女工,在生产中确实占了重要的地位,各班约占四分之一的人数,她们自愿的从事挑水、挑油、抬原料、看机器等许多较重的体力劳动。清洗班女工杨雪梅抬着重约百五十斤的原料,倒在高与人齐的清洗池里,毫不吃力,她还非常愉快的边走边唱着“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的歌子。
工长还告诉我:“全股四个班,已有三个班是女班长,她们熟悉了整个生产过程,班里的工作都是有条不紊。由于她们做活在头里,吃饭在后头,带动全体工人都在积极生产。工厂中再没有认为妇女是男子的附属品了。”是的,她们长期在共产党的培养教育之下,有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她们有明确的政治观念: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个人的一切。因此,在生产战线上,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立过功或大功。
马宝钗、郭秀女是蒸浓的,当着洒了油滴时,她们都用布沾起来拧在原料里,她们说:“少糟蹋一点原料,就多增加一分战斗力。”改造班刘志勇、张英文、王玉珍等见到盛油池子里,有了泥根子,恐怕影响成品的质量,她们不顾脏,光着脚下去清理。厂内规定每月三天例假,她不肯休息,始终是坚持着工作。我曾问到几个女工:“妇女们为什么有这样高的劳动热情?”清洗班长杨雪梅对我说:“在战争环境里,妇女们只有这样,才能剩出更多的男子到前线去,战争才能早日结束。”使我深深感到女工对解放战争的供献,是如何的伟大!她们发挥了高度工作的能力,她们为解放自己,解放人类而不懈的工作着。
                      (冀中分社稿)

斯字棉的栽培法
华北棉产改进处
 斯字棉的性状及优点
斯字棉是大铃早熟类美棉的新品种。它的优点是:产量高,纤维长,出穰多,成热期较早。高度适中,株体健壮。它的枝叶向四外发展,有叶枝(水杈子)三枝到五枝,节间短,果枝长,全株呈塔形。桃大圆形,四到五个瓣,有抗风雨力。
斯字棉详细的分,还要分许多系别,本年在华北推广种植的,有斯字四号棉和斯字一号棉两系。现在分别介绍如下:
1、斯字四号棉:成熟早,产量多,比较能耐旱,抗风雨力强。它的株体塔形矮而生长繁茂,高二尺上下,主杆及枝的节间均短,所以显着紧凑,叶枝少,果枝多,桃大圆形,四或五个瓣,六十五个至七十五个桃可摘籽棉一斤,每亩平均能产籽棉二百斤以上,绒长一英寸至一又十六分之一英寸,一百斤籽棉能轧出穰花三十三斤至三十五斤。
2、斯字二号棉:成熟期比较斯字四号棉稍晚,株体稍高,约二尺至三尺三寸,枝叶疏散,叶色深绿,产量多,有抗风雨力,种籽绒厚而纯白色(四号棉籽略呈灰白色,二者大小相似),桃稍小而尖,有五瓣,七十个至八十个桃可摘籽棉一斤;四斯绒比字号棉稍长,为一又十六分之一至一又八分之一英寸,绒的长度很整齐,能够纺较多支数的纱,所以纱厂愿出高价购买。出穰多,一百斤籽棉能轧出三十五斤至三十六斤穰花,有时高至三十七斤。因为它的熟期稍晚,在平津以南地区种植较为安全。
栽培斯字棉应注意的要点
1、整地:棉田整地工作不可草率,必须精耕细作;一定要行冬耕,耕的深度在五六寸即可,耕后细细耙平;春季化冻以后再行春耕,或将冬耕的地细耙一遍,越耙的细,越可以保持土中的水分。
2、施肥:斯字棉的植株粗壮,桃大量产多,所以必需多用肥料。普遍一亩地下土粪一千五百斤,棉籽饼五十斤或豆饼三十斤。或者都施用土粪,大致需二千斤以上。瘦地可照此数增加,肥地可照此数减少。施肥时期,在下种前一星期撒在地面,然后犁入土中。施用肥田粉(硫酸铔,硝酸铔),最好是做追肥用(抓青),离苗四五寸开沟撒下,盖上土就可以,每亩地施用十斤到二十斤。
3、播种时期:斯字棉下种时期不可太迟,太迟了霜花就要加多,好白花减少,但也不要太提早,最适宜的时期是谷雨前后。
4、浸种催芽:斯字棉发芽慢,播种前要用温水种,是用开水将种籽浸入,随即用木棒赶快搅动约二三分钟,再加入冷水搅和,浸泡一昼夜;水浇地于浸种后将棉籽捞出,再盖上麻袋或布片,实行催芽,俟微露芽尖时就赶快播种。芽尖不可太长,以免镇压覆土时有伤芽的危险。
旱地播种:中水分多的时候,也可以用催芽的方法;水分少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否则就有干死的危险,只能用温水或冷水浸种一昼夜,捞出后用草木灰拌种,然后播下即妥。
5、苦旱时的点播办法:斯字棉播种不能太晚,遇播种期苦旱的时候,千万不要等雨。可以定出垄宽和株间距离,挖穴浇水播种,虽然多费工,收量增多也能补得上。
点播浇水时,一煤油桶的水可浇八穴,一亩地有一百二十挑水就够用啦。
6、垄宽和株间距离:斯字棉的棵大,所以垄要加宽,留苗也要远一点。在北平和石家庄试验的结果,种斯字棉以垄宽二尺苗的距离一尺二寸的,产量最高。但是瘦地留苗的距离还可以近一点。
7、间苗:有许多农民种棉花,只间一次苗,缺点很多,不是缺苗就是拥挤。如果行两次间苗,第一次在苗高二三寸时,把苗密的地方拔稀,第二次在苗高四五寸时再定棵,这样去做,不但可以选强壮的棉苗留下,还可以减少缺苗的危险。
8、中耕除草:农民们都知道种棉花锄地越勤越好。棉苗生了三个小叶的时候,就可除草,以后每隔十天或雨后,即须中耕除草一次,最好能中耕除草五六次。前两次锄的要深,以后渐浅。
现在有一种中耕除草的用具,叫作“五齿中耕器”,一人一畜每天可锄地二十亩,锄的又好又快,还节省劳力,它的使用法也很方便,北平就可买到。
9、打尖及掳土叶:一般农民都认为种棉花必须打尖,其实种早熟种的美棉是不用打尖的。据各地试验的结果,有时打尖能稍增产量,但是和用去的劳力比一比,实在是不合算;并且有时早热种的棉花因为打尖,反而使产量减少。种斯字四号棉可不用打尖,斯字二号棉生长太旺盛的时候可以打一次尖,但不可掏的太重,时间以大暑到立秋的前后为适宜。
打土叶(掳土库)的工作实在要不得,不但下部的果枝受伤,有时上部果枝的桃也被顶掉,既费劳力又有害处。种斯字棉千万记着更不能打土叶。
10、收花:收采棉花须注意:第一要干,第二要洁,第三要熟。斯字棉可以隔十天或半月摘花一次。霜花和白花不可放在一处,更不要与普通种棉花混杂。因为斯字棉可卖到较高的价钱,棉种也比一般棉花值钱。更重要的是保持了纯料,不仅自己明年还会收好棉花,且可其他地区推广。摘花后要向晒干再贮藏起来。
11、选种:好棉花一年比一年变坏收量也渐渐减少的原因,是因为不注意留种的原故。在棉花将吐絮的时候,到地里选择:(一)棉棵高矮适中,(二)下枝干部粗长,节间短,(三)棉桃又大又多,(四)开絮早,(五)无病害及虫害的棉株。于稍上结一布条或麻绳作记号,摘花时先摘下来另外轧花。用这样选出的棉花作种籽,一定能一年好似一年。
12、防治蚜虫:斯字棉容易生蚜虫,于六七月间必须注意防治。(防治办法将来另文介绍)
民国二十五年在河北省试验的结果如下表所列:
品种名 产量  绒长
      每亩平均籽棉产量 斯字棉比各品种多收籽棉
斯字四号棉 二二二·一五斤  斤 二八公厘
脱字棉 一七四·九二 四六·二三 二六
金字棉 一六九·○八 五三·○七 二一
霸县棉 一八二·七七 三九·三八
农家品种 一八○·○○ 四二·一五

职工会中的民主生活
丁明、吉茵译
在苏联,职工会一般会员与领导人间,没有象伦敦码头工人罢工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民主的”意见分歧,当时甚至连“泰晤士”报也不能不认为:工人与他们的领导人间的鸿沟非常的深,以致他们实际上似乎形成了“两个分立的阶级”。我们绝无意说所有美国和英国的职工会领导人都是黎扬或狄金一类的,我们所要说明的是:这种人物简直休想在苏联职工会中担任一届职工会领导人,更不用说盘据几十年了。在我们这里,要是不能保卫工人的利益,他们就会马上被撤换(罢免)。
没有一个职工会领袖能够用恐怖方法迫使会员容忍他的错误领导。他休想工人不到会,休想用解雇或失业来威胁任何人,更别指望把打手带到会场上。我们这里没有不到会,没有失业,没有打手。因此,职工会领导人只有办事有成绩,才能保持工作岗位。
如果一个职工会干部或整个委员会不能履行会员所委托的任务,便会被罢免。
职工会的生活建立在深厚的民主基础上。一切干部都是用秘密投票的办法选举的。领导机关必须常常向会员报告工作。会员对领导有批评权利,不得限制,假若这种批评是公平和有根据的。这种基本原则由会员们和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予以监督实行,而且最后由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予以监督实行。
每个工厂、机关的职工会都是一年一次地听取他们的领导人的报告,而且选出新的领导机关。人们对于会员对他们的代表所采取的正确态度,可能感觉惊奇。会员在全体会员大会和每个委员会中有专门分析和批评干部的行动的一天。
罐头工厂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最近调查了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的各厂分会的选举情形。它们发现:在六十三个企业的选举大会中,平均到会的人是百分之八十六点一。
九个工厂的工厂委员会遭受严厉批评,因为它们的工作方式使会员不满。会员的谴责是:它们没有尽力争取住宅的改善,并且没有适当地组织社会主义竞赛这自然影响会员的工资。以及没有坚持要经理部充分利用国家供给的,用以改善工厂的保健条件的基金;而且没有很好地领导群众文化娱乐工作。会员认为这九个委员会的工作不能令人满意,对这些缺点应负责任的人,设有一个重新当选。
罐头工业职工会选举的总结果也十分有趣。六十三个委员会中,有五十四个被认为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委员会的委员有百分之三十五换了人,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主席荣获连任。这不完全因为职工会领导机关工作没作好,而大部分是因为新的领导骨干每年不断从会员中产生出来,而会员始终认为应该给新血液以机会。在苏联职工会中没有终身职的领导人,而且领导机关应该不断地“返老还童”。这自然使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密切起来。
然而,这并不是说职工会干部不会偶然违犯反内部民主的错误,不过当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立刻就会遭受会员或上级的批评。
例如,纺织工人工会基洛夫州委员会“委托”了一个工厂委员会的主席,理由是为了“加强”这个委员会。该工会中央委员会便撤销了这个州委会的决定,因为它违反职工会民主的原则——一切干部应由秘密投票选举产生。
中央委员会严格执行下一规定:即会员大会及委员会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多数到会才算合法。该委员会的决定既未有应有的合法多数,自应取销。
不久以前,高等教育机关工作人员联盟中央委员会得知伊尔库兹克州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到会者仅为四十六人中的二十人,遂坚决主张另行召开全体会议。
苏联职工会已经培养了而且继续培养着许许多多的积极分子,他们虽然没有担任什么职位,但把时间与精力贡献给职工会的工作。他们都是志愿的,实际上有八百万这种积极分子。每个工厂委员会所可有的积极分子不下二三十人。大工厂还有数百人之多。他们给职工会做了不少事情,他们都是没有报酬的。(指薪金与工资而言——记者)
苏联工人知道:他们的职工会始终支持他的权利和利益。他信任职工会,而且每天得到看到职工会的好处。因此,工人中有更多年富力强朝气勃勃的工人,乐于变为积极分子。
职工会的威信来自工会生活与工作的民主,这种民主表现在严格遵守选举法,自由的批评工作与领导,以及领导与群众间的活生生的经常的联系中。
     (本文作者为 李梯柯夫,刊于一九四八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