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国民经济稳步高涨
 胜利完成并超过今年第一季计划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所属中央计划委员会二十三日发表关于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苏联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计划执行结果的公告。
工业
公告指出,由于在工业中发现了新的额外的资源,政府已将一九四九年第一季的计划目标加以提高。但执行的结果,业已提高了的苏联工业总产量计划,仍然被超过了百分之零点二。其中冶金工业部超过计划百分之一,采煤工业部百分之四,重机器制造工业部百分之三,电气设备工业部百分之六,建筑与公路建筑机器工业部百分之七。整个说来,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苏联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其中铣铁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二,钢百分之二十七,客运汽车百分之十二。
农业
在农业方面,已胜利地进行了春播准备工作。到四月十日为止,播种春季作物的面积已比去年同期多二百三十万公顷。各部已遵照一九四九年的计划建立了一百十八个造林站及二百四十一个森林苗圃。农业方面所得到的供春播用的拖拉机为去年春季的一点七倍,播种机二点三倍,还有其他大量完美的耕耘与播种机器。
畜牧
去年虽然伏尔加河沿岸大多数地区发生亢旱,可是牲畜饲养仍续有进展。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全苏所有牲畜的头数与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相较,其百分比如下:食用牛与奶牛百分之一百零九,猪百分之一百五十五,绵羊与山羊百分之一百十六。牲畜头数在一九四九年第一季继续增加。
运输
铁路每日载运的总计划在一九四九年第一季中超过了百分之二。本期中铁路各种货运的每日平均载运量,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同期商船货运量增加了百分之九;第一季商船货运量超过货运计划百分之四。
建筑
一九四九年第一季基本建筑工程的数量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其中,在采煤工业中是百分之一百二十三,在冶金工业中是百分之一百二十九,在电力方面是百分之一百四十一。
贸易
一九四九年第一季中,苏联贸易继续扩大。对人民的销售总额(按比较价格来说)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二。而一九四九年第一季食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较又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消费品销售额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公告说:由于到三月一日止全部完成了的新的减价。苏联人民今年在零售贸易一切方面所将获得的利益几达七百一十亿卢布。
职工
从事苏联国民经济工作的职工,一九四九年第一季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了一百四十万人。同期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增大了百分之十五。
教育
所有高等教育机关中学生总数(包括函授者)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了六万八千人,即增加了百分之七;同期,小学、七年制学校、中等学校及技术学校的学生数增加了二百二十万人。一九四九年第一季中,为人民进行免费医疗工作的医生及辅助的医务人员达九十五万人。
中央计划委员会的公告在结尾中说道:在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苏联国民经济又获得了进一步的稳步高涨。

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工人
 扩大纪念国际劳动节
加强团结继续反对分裂者的斗争
 保卫国际和平争取改善生活水准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波兰通讯社讯:世界职工联合会因“五一”节即将来临,特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工人以最大的规模来庆祝这一国际劳动人民的节日,以表示他们为实现各国工人阶级争取共同目标而战斗的愿望、决心和力量;并宣布于六月间召开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讨论职工会活动的成绩,及订出将来的计划。宣言指出:“经济危机与新战争的危险正隐现于全世界。无止的,这种危机的负担将落到劳动人民的头上。垄断资本家与大商业的代表们无耻地说:战争会比行将来临的经济萧条更合算一些。这就是为什么国际争取和平的战线应该成立,以与和平各国一切拥护者建立紧密合作的原故”。“反动派知道工人阶级团结的意义,且正在破坏有组织的职工运动。但是这种想破坏世界工联的企图业已可耻地惨败了,分裂者已经孤立了,他们在世界工联内部的行动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反对。”宣言最后号召全世界一切劳动人民加强职工会的团结,继续进行反对分裂者的斗争,团结一致以保卫和平与支持劳动人民争取改善基本生活条件的斗争,并保卫民主的自由。

代表亿万人民坚决保卫和平的意志
 捷京和平大会通过宣言
刘宁一演说谴责美帝在华罪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布拉格讯:布拉格和平大会于二十五日午通过宣言。宣言说:
我们,来自世界七十二国的人民代表,我们,属于一切文化、一切思想和一切肤色的男女,曾经遭受过可怕的危险,而这一危险——战争的危险又再度威胁着世界。
上次巨大的世界悲剧结束四年之后,人民正被陷入军备竞赛的危险中。科学的作用原在于保证人类的幸福,如今,有人正使它离开它的目标,迫使它服务于战争的目的。
战争业已在越南、在印尼、在马来亚和在希腊进行着。
聚集在这一伟大的世界和平大会上,我们声明:我们保有着自由的头脑,宣传不能影响我们的判断。我们知道,是谁曾经破坏了各大国间所缔结的,宣告不同的社会制度有并存可能性的协定。我们知道,是谁在今天破坏着联合国宪章。
我们知道,是谁认为旨在维持各国间和平的条约仅仅是一堆废纸,是谁拒绝关于谈判和解除军备的提议,是谁正在武装到牙齿,暴露他们自己是侵略者。
原子弹不是防卫的武器。我们拒绝进行那些想使这一国家集团反对另一国家集团的人们的赌博。我们反对那些业已制造如许恐怖后果的军事同盟。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它有酝成武装冲突,有成为发动可怖的新战争之决定性作用的危险。我们谴责为了准备战争这一目的而扶持法西斯制度。我们谴责武装西德和日本。在那里,世界的绞刑吏取回了他们的武器。国家与国家之间经济关系之被故意和有组织地破裂,业已具有战争封锁的性质。冷战的战犯们已经从讹诈的阶段过渡到公开的准备战争的阶段。
但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证明,这样一个事实,即全世界的人民停止了被动而努力起着主动与建设性的作用。出席和平大会的代表们宣称:我们拥护联合国宪章并反对使该宪章失效与引导战争的一切军事联盟。我们反对那应对各国灾难负责的沉重的军费负担。我们拥护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量毁灭人类的手段。我们要求限制各大国的武装部队,我们要求原子能的使用只限于为和平目的与人类福利,我们要求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
我们为争取各民族独立与各民族间的和平合作,各民族的自决权——自由与和平的重要条件而斗争。我们反对为打开战争的道路而势必限制与压制民主自由权利的一切事情。我们建立保卫真理与理性的世界阵线,以便使毒害舆论的宣传失去作用。
我们斥责战争的歇斯底里,斥责种族仇恨和民族仇视的宣传。我们要求大家一致起来谴责那些散布新战争宣传的报纸、书籍、刊物、个人与团体。我们曾经确保了世界人民的团结,我们也将用同样的热情致力于争取和平。
我们决心保持警惕性。我们设立保卫世界和平的真正国际人民委员会。
这一委员会将给要进行战争的人们以压力,使他们在每一叛乱的阶段上都遇着人民力量的永久阻力。
让妇女们,让担负着世界希望的母亲都知道,我们把保卫她们儿童的生命和她们家庭的安全看成神圣的职责。让青年们听信我们,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而团结起来,以便从未来的光明大道上扫除大规模的杀戮。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宣布今后保卫和平是各族人民的任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数亿男女致电世界人民,对他们说:要勇敢和自信!我们知道如何去团结。我们知道现在如何和谐一致。我们已准备并决心争取为和平与生存而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波兰通讯社布拉格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二十四日在布拉格和平大会上发表演说,谴责美军在中国的暴行。他说:美国的飞机轰炸城市与乡村的平民,美国与蒋介石合伙组织秘密警察迫害中国人民。刘宁一说到民主中国的成就时,告诉大家说:中国解放区有职工会会员二百八十三万人,技术训练正在推进中,工人正被提拔到领导职位。在东北,煤产与纺织生产已比日本占领时期增高。在解放区的城市中,工厂与公用企业已在开工。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是解放区工人的盟友。去年有三百二十万人罢工反对蒋介石的压迫,地下的民主职工会有会员八十万人。解放军正在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刘宁一在结语中说:中国人民大众的坚决态度,将巩固人民的民主和保证中国的持久和平。

朝鲜人民议会批准苏鲜协定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金日成二十四日在第三届最高人民议会报告朝鲜政府代表团访苏的成果,即缔结了朝鲜与苏联间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在讨论中代表们发言一致赞扬这个合作协定,并着重指出苏联贷款的大公无私的性质。议会一致批准政府代表团在苏联的工作。

半小时内登陆扬中
 大江浪涛风声中战士船工欢呼鼓舞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五日电】东路军随军记者报道解放扬中之战。二十一日夜十时,该部某团两个营首先在宽达七里波浪汹涌的江面强渡长江,半小时内,即在扬中登陆,抢占了滩头阵地。盘踞该地的国民党匪军纵火焚烧民房,妄图抵抗,匪机亦出动轰炸。此时解放军强大炮兵即以猛烈炮火向敌人前沿与纵深轰击,掩护登陆步兵向纵深发展。后续部队的数百艘船只,则冒着敌人的炮火和敌机的扫射轰炸,波浪向南岸疾驶跟进。各船抵达南岸后,又迅速返回北岸,继续载运部队过江,一时江面无数船只有如穿梭。江心相遇的各船船工和战士们都在风声浪涛声中互相欢呼鼓舞,当后续部队登陆该洲后,即从东兴港两侧插入纵深,将守敌截成两段,然后又向南北横扫。十五小时后,除一部残敌逃过夹江南窜外,其余全部被歼。各地解放时,当地人民都群集村口欢迎解放军,他们兴奋地说:“恭喜,恭喜,你们打过江来了。我们盼望你们很久了。”

美国一年来
 罢工统计
 次数:三千四
 人数:二百万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电通社华盛顿讯:美国劳工部统计透露,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发生罢工三千四百一十九次,即平均每天九次以上,参加工人共达二百万名。

“加油啊,咱们的队伍打过去啦!”
长江船工英勇矫捷
撑足风帆急渡大军
 东路解放军过江情景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五日电】东路前线记者陈报道船工们英勇载送解放军强渡长江的情景说:二十一日下午六点钟,江上还刮着西北风。七点钟忽然东南风大作,船工们一齐欢呼,“毛主席借东风啦!”“这是人民的洪福啊!”半个钟头后,突击部队的快速小鱼船就驶出了港口,飞箭似地直取登陆目标。船到江心,敌人堵击的子弹迎面射来了,特等功臣船工徐官福拍着胸膛对突击长说:“保险送过去,没问题!”子弹把船打穿了,战士们都抢救堵水,他沉着地掌着舵,让负伤后的小船仍然保持着燕子般的矫捷,飞向南岸。曾经在水上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女船工梅老二,以其一等功臣的英雄气概亲身掌舵,一夜间渡了五次。青年船工陆小牛手上负了伤,依然顽强地下水推船。当载送突击部队的船工们从南岸放空北驶时,在江心正碰上二梯队的船只蜂涌而来。他们在炮火声中互相鼓励着说:“加油啊,咱们的队伍打过去啦!”双方都撑足风帆,南北飞驶。不到五个钟头,解放军某部就全部到达对岸。

东北公营机械农场
 热烈展开春耕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东北十二个公营机械农场正热烈展开春耕。各场拖拉机队已纷纷出动,十六万一千五百亩肥沃的土地即将全部耕完。农业部直属的四个机械农场中规模最大的东北农场已于日前开出十七台拖拉机,全体职工一致保证至五月初种完一万五千亩小麦及耕完一万亩大田(种大豆、高粱、包米等)。各省经营的八个机械农场亦已开始小麦下种。黑龙江的平阳农场四十二台拖拉机职工保证五月上旬全部完成六万亩水田及一万一千亩旱田的翻土和耙土任务。

“光明来到江岸!”
 铜陵等地人民热情欢迎解放军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五日电】“光明来到江岸!”安徽铜陵和青阳地区的人民在解放军到达时在墙上贴着这样的动人的标语,到处的村庄里洋溢着欢乐的景象。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都跑出来看解放军,争着给战士送茶送水。他们象接待盼望很久的亲人一样兴奋和愉快地接待着解放军,在解放军匆匆前进的沿途,许多因逃避溃退的国民党匪军而离家的居民,成群结队回家,他们都欢天喜地与部队行列擦肩而过。

大连大学开学
 现有学生千三百名
【新华社大连二十六日电】大连大学经数月筹备,已于本月十五日开学。该校系由原工业专门学校、电气专门学校、医学院和俄语专门学校、科学研究院、卫生研究所等合并组成。暂设工学、医学两院及俄语专修科,着重培养机械、电气、通讯工程、采矿冶金、土木工程等人材和医疗卫生工作者。修业年限为预科二年,本科三年,俄语专修科二年。全校现有学生一千三百名。

世界工联为工人阶级的团结而奋斗
沙丁 作 刘诗嵘 译
英美工贼们与世界工联决裂后,在工人阶级的敌人阵营里曾涌起一阵子狂欢。反动报章称这些分裂者为英雄,狄金、加莱和古柏斯成为一时的宠儿。反动评论家们也“欢快的”宣布世界工联的灭亡。例如伦敦区(伦敦的经济中心,相当于纽约的华尔街——译者)的机关杂志“经济家”写道:
“英、美、荷兰代表退出后,世界工联甚至不能再假装为真正的职工国际了。”
和大资本家密切连系着的巴黎世界日报以同样的声调断然宣称:“世界工联现在已失去其‘世界’联盟的名称和工联全部力量的普遍性。”
但是以后的事实与发展已说明了欲实现其愿望的反动派的预言是多么的没有根据。狄金、加莱和古柏斯叛离后的工联仍不失为世界的联盟,与当石屋及其“工人力量”的伙伴们退出后的法国总工会不失为法国的总工会是一样的。自然,世界工联受到了这些分裂者的损害。但英、美和荷兰的工人由于这非正义的行为和强迫使他们脱离进步的国际职工运动的企图而受害最深。在英、美及荷兰对此举所引起的抗议,充分证明了下层职工运动者对蕴藏着的危险是警觉的。为实现世界工联的国际团结与合作的思想是深深地印在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脑筋里。
英国职工大会和美国产联的代表们想以脱离世界工联使工联的拥护者的队伍陷入混乱,而致工联失败。但教唆分裂的人们很明显的失去了对现实的感觉。他们忽略了或未认识到世界工联和工会队伍中深刻的变化。
自从英美集团的代表们退出后,世界工联执行机构的决议一再强调两三个国家的工会就能完全控制和指导国际职工运动的命运的时代,已肯定地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同时完结。许多国家的工会已成为群众组织,并在国家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它们非常正确的拒绝了在国际事业中歧视的意图。各国工会之间是没有基本差别的,这些差别可能使他们不为保证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一起工作,这在巴黎会议之后显得更清楚了。个别问题上不同的意见并不有碍于在国际组织内合作的可能,但恰巧是英美代表们缺少这种愿望;这件事实是他们在执行局最近一次会议上所不能掩饰的。狄金,加莱和古柏斯为了要使自己站得住,使大放厥词说“苏联工会要控制世界工联”,“共产党工会在制造阴谋”等等。
职工会不是党的组织,这是苏联工人们的看法,在与别国工会的关系上他们坚决把握着这个观点。但事实上有的工会的领袖们热切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有的领袖们却不然。狄金、加莱和古柏斯实际与某些分子持共同意见,这些分子恐惧在为争取较高工资和较好的工作条件、反对法西斯和战争与求实巩固持久的和平的奋斗中,各国工会更密切的合作。
不用说,这不是英、美和荷兰工人们的观点,而是那些国家中独占财团的观点。同样,将帝国主义者正对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冷战”的法则极力运用到对职工运动上去,也不是为了工人利益的目的,而是受着独占资本家利益的指使;因为国际纷争对他们是一笔很好的财源。
巴黎世界工联执委会所通过的决议,得到各国工人的热烈拥戴是毫无疑问的。现在很明显,在否决英美工贼们可能使工联崩溃的提案中,工联执委会的决议不但完全符合工联章程,也符合千百万工联会员的意志。为了击败各国和平安全的敌人的阴谋诡计,为了击退反动派向群众的生活水准和他们及工会的自由之不断进攻,工联的活动是非常需要的。值此时机,除了工人阶级的敌人,谁会要求解散工联呢?
执委会以五大洲六千多万工会会员的名义宣称工联仍旧保持,严厉的斥责了分裂分子并再度强调世界工联是各国工会自愿的联合,而不论其政治倾向如何。执委会的决议和声明向一切工会组织开着大门,英国职工大会和美国产联亦不例外。对工联诚心为合作而努力还需要什么更好的证明呢?
执委会不但宣布工联将不顾团结的敌人的一切最后通牒而继续工作,并通过扩展加强工联活动的具体方案。其中有的是一向为英美代表们有意顽强的加以破坏的。也决定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七日召开第二次世界代表大会,地点大约是米兰。这样一个工会代表广泛的集合是老早就极感需要的,但由于英美领袖们的反对一直未能成功。很显然的,他们害怕自己的意见在会上不会有人支持。自工联在巴黎的成立大会到现在已三年有半,讨论工会在全世界的地位、规划其将来发展的道路和形成工联的经济社会纲领的时候已经来临。
如在工联章程中所规定成立产业部的问题亦提出解决。产业部主要工作为在各产业中配合工会而活动,但由于英国职工大会的阴谋一直未能成立。英国工会领袖们一面欺骗工联假装支持成立产业部的意见,一面鼓动现在的国际职业工会秘书处拒绝参加世界工联。
执委会最后一次告诫秘书处,号召他们改变自己恶劣的情势,来和世界工联站在一起,为维护各业工人的利益而共同奋斗,假若这个邀请仍被拒绝,世界工联将不管现存的秘书处而成立产业部。由于国际职业工会秘书处某些领导者不守信用,对个人的威信与利益比对工人的福利更为关注,以致巴黎世界职工大会的主要决议之一仍未实行,这是再也不能容忍的了。
执委会对殖民地和附庸国工会的需要是相当注意的,英美工会的领袖们曾想在世界工联人员中灌输在阿姆斯特丹国际(即黄色职工国际——译者)中流行的轻视殖民工会的思想。世界工联殖民地部的前任部长考甫(美国产联的代表),就对他的工作尽量怠工,并对非洲及亚洲职工运动的利益漠不关心。现在这种情形已经没有了。已经决定在中国成立亚洲联络局,并将在五月召开久已筹划的工联执行局及亚洲工会代表的会议。对在开展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职工运动上,这个会议应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甚至当执委会仍在开会期间,已接到大量的祝贺,说明千百万工人对工联表示极大的信任,并希望它在每一项为人民福利的工作上都能成功。世界各处工会的电信蜂涌而至,表示衷心支持世界工联。特别是也收到了伦敦、伯明翰及其它英国城市里大工会和属于美国产联的工会的信件。智利、菲律宾、南罗得西亚、马尔他、暹罗和突尼斯的工会组织加入工联,代表着五十万会员;此事强烈的证明工联正在增涨的影响,反动头子们的诽谤和反动报纸的谣言无力加以阻挠。执委会决定接受德国及日本的工会加入工联,受到这两个国家热烈的欢迎。
仅就执委会的决议大略一看,便足以显出英国“经济家杂志”和法国世界日报评论员们的预见距事实是何等遥远!他们是依据了狄金和加莱的吹牛来判断世界工联的情况的。
瓦解世界工联诡计的失败,使分裂分子大为不安了,英美独占资本家的报纸以愤慨的责骂代替三四个星期前对他们的称赞恭维。由于世界工联屹立不动,而分裂分子发现自己处于世界职工运动的外面,分裂工人运动计划的真正发起者不能掩饰其窘状。
使英美反动报纸特别着恼的是狄金和加莱竟没有想到发表一篇什么“声明”,解释他们为何退出工联,以便使他们这种行为在工人眼中不致显得太招人厌。好象巧妙制造的文件可以颠倒黑白,或说服人们取消工联的企图并不是为了剥削阶级的利益等等。反动派们正在迫令英职工大会和美产联赶快与美国劳联联合,至少得造成一个什么“国际”来和世界工联对抗。
但这并不那么容易简单。能为独占资本家所认可的新组织建筑者主要的困难之一就是缺乏材料。当然可以驱使法国的石屋及其小集团和意大利的巴士托里及其天主教集团,但这不足以在马歇尔化了的国家中将工人运动置于美国控制之下,而美国主子们恰是力图要控制的。伊本尼兹及其一小撮南美各国的党徒们虽可以以金钱来雇用,但南美总工会仍是千百万劳动人民的真正领导者。难怪格林(美国劳联的主席—译者)一派的欧洲代理人布郎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解释其成立新“国际”的计划,非常强调需要成立东欧“自由工会”流亡的总机构。
企图控制国际工运的这三个总工会的矛盾亦日益明显。自从产联退出世界工联后,格林及其朋党便露骨的极力想将它排斥到幕后。据纽约时报载称,劳联已要求承认其为美国工会的领导。在职工大会和产联这方面,则继续要控制他们想成立的国际组织,对狄金、加莱和格林漂亮的宣称他们渴望合作中的“民主原则”,这种争吵是很好的说明。
不用说,要形成一个反动派的工会国际组织的努力,在最近要更为加强。独占资本家们对此非常感到“兴趣”,如在过去屡次一样的,他们大概能使其互相争吵的代理人和解。这分裂的活动对各国工人阶级来说能形成为一种危险,但无论是狄金、加莱或格林谁在职工运动中充任资本家的总管,工人毕竟是对之冷淡的。重要的是这个筹划成立的国际组织的宗旨和目的,很明显地被公认为是破坏罢工的国际机构、反对各国工会中民主分子的运动的指挥部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的基础而已。
纽约每日镜报工运专栏作家雷萨,曾写道:新的“国际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反对罢工;又说:杜宾斯基、吕特、明尼和类似的极端反动的改良主义者将被派到一些国家去劝告工人不要依靠罢工。
只此事已说明在筹划的国际组织之奴隶性。谁都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当所有维护工人权益的方法都用尽时,工人依仗罢工这件武器为保护他们利益的最后办法。现在美国的独占资本家们为了企图坦然无惧地向西欧各国发号施令,所以要剥夺工人这件武器。
全世界工会和职工运动者们将以高度的警觉注视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敌人的阴谋,他们极力要使工会为资本家们服务。
对各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不分种族、肤色、宗教及政治信仰,世界工联是他们为适当的生存条件、民主与和平而奋斗的胜利的象征。镌于工联旗帜上的口号是明显的崇高的。这些口号已为工联赢得全世界工人阶级对它的同情,并将一切真正重视人民的利益、和平与社会进步的人们团结在工联的周围。
       (原载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三日新时代周刊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