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定市恢复白天送电
六十部电动机开动
 福和公面粉厂产量增加一倍多
【冀中电】国营冀中实业公司保定发电厂,在人民政府及贸易公司协助下,解决了缺煤的困难,于四月十三日已开始白天送电,并减低了电费,使六十家电力机器工业得到恢复与发展。保定被国民党统治时,因烧煤极度缺乏,发电厂于去年八月二十六日即停工,保定成了一座黑暗城市。该厂一百三十六个职工随之失业;各使用电力的工业户因此停工和缩减生产,更造成了大批工人的失业。保定解放后,国营大生商厂以一百四十万斤煤扶植,该发电厂遂于去年十二月六日复工。但因当时煤矿运输困难,只能夜间送电,因此电费较高。四个月来,我们的运输力量逐渐加强,解决了煤的来路困难,本市发电厂遂在各工业户要求下,于三月三十一日,召开了榨油、面粉、铁业等机器生产的各用电户会议。会上发电厂张雪峰经理说明自四月一日起,普通用电户每度电费大为降低,并为奖励工业生产,电力机器用电比一般户均优待。各用电户听了都很高兴,协丰轧花厂当场要求增修线路,本月十三日白天开始送电后,全市一百一十四部电动机,已开动了六十部。福和公面粉厂,开起了最大的六十六马力的电动机;过去它只是夜间生产十个钟头,出一百六十袋面,现在昼夜不停,能出面三百五十至四百袋。

唐山华新纱厂接受合理要求
 改善职工福利设备
目前尚难实现的留待将来解决
【唐山电】唐山华新纱厂工人解放后,一方面积极生产,一方面向厂方提出了改善工人福利的意见。本月七日,二十七名代表根据全体职工意见和厂方负责人进行商谈,提出下列要求:一、改善医务设备。华新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工人的大工厂,可是医疗室每天只有一位大夫、一位护士作日班,夜班工友发生病症,不易治疗,又无病床,因此工人提出增聘大夫一名,添病床一架。厂方只答应增聘一名护士,职工代表认为:护士不能看病,不会下药。坚持要求,后经详细研讨及军代表的同意,答应了工人的合理要求。二、哺乳室增添病儿隔离室的设备。华新工人多系女工,带小孩的很多,哺乳室只两间,很拥挤。她们要求增辟病儿隔离室,以免传染。并要求更换小孩垫子,增加女仆一人。除更换垫子未获答复外其余二项均圆满答复。三、洗涤休息室被褥。厂方开始借口“经济困难”,只答应晒一下,经再次研讨,始决定叫洗衣局洗。以上三项,六日晚已解决。另外几项由职工筹委会讨论后推派代表二人同厂方商讨。一、加强春季防疫。要求给职工检查身体,免费注射防疫针、种牛痘,已获完全答复。二、改善女厕所。马上由营缮部研究改良。三、改善职工澡塘卫生。要求加添池子保持清洁多换水。四、改善女工休息室床铺加添稻草。另外有关职工福利的问题、如成立十个月以上小孩之托儿所,建立工人俱乐部与游艺场所等,因规模较大,限于经费待将来解决。

冀鲁豫粮价微升
 贸易公司售粮平抑
【冀鲁豫电】冀鲁豫贸易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再次稳定本区粮价季节性的上涨。三月九日起,全区粮价普遍上升,到四月初尚动荡未定。四月上旬工业品价格则趋于下落。粮食以红粮、元豆带头,小麦、小米跟进。三月九日及三月三十日,本区各主要市场粮价一般上升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四月初价格,尚超出此数。同一时期的工业品,均跌落百分之二十左右。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春季农民存粮不多,上市量减少。如荷泽即减少百分之四十左右。加以群众在本年农业增产运动中,需要大量豆饼肥地,同时城市豆油销路顺畅,所以元豆在市场上成交数最大,价格亦随之上升。棉花则因大城市纺织厂需量大增,价格亦较坚挺。
这次粮价波动,其特点为季节性的稳升,遍于全区。但仍有少数投机粮商储粮观望,甚至有个别的投机商人转托他人出面买进粮食,致更推动粮价上涨。我区贸易公司为调剂需求,平抑物价,自四月一日起,特在本区各地,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大批出售,同时配合了收缩通货,市场粮价,日来已渐低落。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
 开辟通汇点廿二处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为调节华北内地及华北与东北等地区金融,便利各解放区间相互贸易,在一个半月期间,先后开辟了通汇点二十二处。平津间并于四月一日开始采用电汇办法。该行汇兑业务迅速开展,对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俾益甚大。根据最近情况,人民银行北平经办的通汇点有:天津、石家庄、唐山、张家口、宣化、保定、沧县、河间、安国、辛集、涿县、邯郸、山海关等十三处。东城办事处经办通汇点:德县、沧县、辛集、泊镇等四处。西城办事处经办通汇点有望都、易县、怀来、获鹿、完县、保定、涿县、张家口、唐山、石家庄、天津等十一处。南城办事处目前经办通汇点有定县、高阳两处。 (宇)

七十兵工厂六所
改进研磨机成功
【平市讯】七十兵工厂第六所改进研磨机(俗称磨床子)床面联动装置成功。按研磨机是现在最精密的一种工具,但该厂车工傅万煜认为床面联动装置有两个缺点:一、推动床面往复运动,是利用火车拐轴运动原理。床面上的工作物经过联杆,用不同的速度往复推动,研磨的表面结果很不精确。二、往复最短的行程现在够三寸,而工作物实用量不足一寸,也就是非工作时间空隙太长,必须把往复运动的不均速度,改成平均速度,再缩短往复行程的距离。因之,在厂长“改进工具”的号召下,工人纷纷钻研改进方法。
工人张锟以一块薄铁片,划上几个轴的距离,中心点和齿轮外经线,仔细考虑每个零件的形状尺寸。刘式杰等也在另一架机器上研究。(改进过程是一面工作一面研究的)。中间,曾加添装置三个小齿轮,一个齿轮架子,一个小摆杆,一个齿条和其它小零件。
但仍有毛病。后来工程师蒋观洪发现了它的病源是当齿条变换方向运动时,小摆杆还没有完全过去,而传动的齿轮,就脱离了主动齿轮,必须再装两个“克崩”。经两星期的研究,困难终于被征服了,速度也平均了,行程距离也能缩短成一寸了。过去磨一个漏盘要用三小时,现在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精密程度也提高不少。(小林、大虎)

北平工人选出代表
 出席华北职工代表大会
【本报讯】北平市各公私营工厂及各行业工人约六万余人(有组织的)已于本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分别选出出席华北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计正式代表孙福林、宋凤祥、杨造新(女)、王颐淑(女)、周文彬、刘克勤、种英才等三十二名,候补代表于文新等五人、另有列席参加的十五人。 (柏青)

太原晋华卷烟厂职工
 冒炮火英勇护厂
【太原电】太原南门外晋华卷烟厂全体职工在紧张的战斗环境中,自动组织起来英勇护厂,使该厂得以完好无损。二十日上午八时,从汾河西溃退下来的蒋阎匪八十三师强占了该厂。匪军们持抢到处搜东西,一匪兵搜到锅炉房,强要扭开锅炉喝水,此时锅炉火尚未熄,该房工人李双喜,不顾匪兵刺刀,便坚决去劝说。劝说无效,就吓唬道:“扭开这个口,一下就把你催到房外去了!”匪兵吓得撒腿就跑。十时左右,在我军猛烈炮火威胁下,匪军又狼狈北逃,我军于正午解放该厂。当阎匪溃退、我军尚未到达的空隙中,该厂员工估计可能有破坏分子乘机盗劫物资,便自动组织起来,公推职员侯孝直、荆潺厚等三人为负责人,全体员工六十八人分为四组,环厂巡逻。十一时许,果然有人悄悄走进工厂,打开玻璃窗正要拿东西,工人发觉后就对他说:“现在解放了,整个太原都是人民的了,这厂也是咱们的了,不许乱拿。”解放后三、四天来,在我军良好纪律影响及教育下,该厂员工情绪极高,一致认为:“工厂是咱的饭碗子,一定要保护得没有半点损坏”。接管组到达该厂后,员工主动提出把已经加好香料未切的烟叶,拿出来晒,以免沤坏。虽然阎匪发射的炮弹不断落于东厂厂内及周围,但锅炉房工人王金喜等始终未离开锅炉一步,他们说:“工厂全凭它(指锅炉),假若坏了工厂就完了。”

庆祝南京太原解放
 津市企业职工加紧生产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十六日广播】天津消息:天津市各公私营企业职工,以加紧生产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庆祝南京太原解放。公共汽车管理部和机厂缩短了每天早晨汽车出厂的时间。邮政管理局包裹组职工除了决定每天延长工作时间一小时以外,还捐献了人民币三万八千多元劳军。铁道处工程队工人自动增加工作时间,从前每天每个人平均只能抽换三根多枕木,现在平均能抽换五根枕木。天津造纸公司第一厂,中纺机械厂二厂,天津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职工,也一致表示要加紧生产以实际行动,庆祝南京太原解放。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七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一二六·九○元。

修复一段人民铁路
—记平汉路邯郸峰峰段的工程
三月二十七日,峰峰至邯郸段一条四十余公里的铁路,完全修复了。这段工程,是由这样一支工程队完成的:他们一共四百八十人,其中的干部和职员大都是来自太行山的农民干部,有不少人连火车也没见过,对工程技术更谈不到了。他们中间,除一位掌仪器定中线的技师外,其余都是一边做一边学,在高度的热情和努力学习下,十八岁的通讯员变成了优秀的测量员,农民干部变成了修桥钉道的工程队长,他们曾凿通了坚厚的山岩,修平了高凹的沟壑,在一年多以前,修成了邯涉铁路。这次修复邯峰段、这支工程队更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性和艰苦作风。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材料缺乏:运输上没有平车,道叉虽有人字十字等大件,但是垫板、道掌等各种零件都很缺乏。该路需通过牛等两条宽河与若干小河与水沟,有些桥早拆掉或损坏了。他们没有三角铁的板铁,也没有一个铆合工人;但是困难没有压倒他们的热情,没有平车自己造。他们同农村工厂的技工数度研究,先用废轨作原料加灰生铁翻出车轮的大料,然后用蒙炉法渗钢渣,锻出耐用的轮子,再以钢轨作轴身,上面四根枕木作架,铺上铁板,这个车能载二十根钢轨重一万四千斤,“土平车”制造成功了,解决了修筑运输的重大困难。叉道零件,本是大规模炼钢厂以外难以制造的,但职工们在排除困难的坚韧意志下,一面搜罗旧件作标准;一面结合了多年铁路老工人的经验;先用各种模型的翻砂制成大料,然后分别的再用铁锤打成各种形式。为此又先锻出了不同式样的砧锤,最后钻出方、圆、长的透眼。打制过程中有时因一处尺寸凹凸标准不对,而又需全件改装重制,开始比较迟慢,但到最后如“虎爪”却能一天制到四件至五件。就这样以手工工具代替了机器产品,二十盘手工炉一月时间造出了二十付(每付包括二十九种式样、一百八十个零件)道叉,使全路每站均有了至低两付道叉使用,桥梁上因铆工困难,他们请到了三位铆工,配合以二十名手工铁匠,一面学习一面工作,这样代替了原计划三十个铆工的工作。要把拆卸的钢梁装修起来,需要三角铁与板铁,他们就从废铁中取出槽铁来,有的须锯开,有的须用震得耳鼓痛的锤子锤开,在职工们多流汗、多加工的艰苦努力下,困难终于被战胜了,创造出复修中的必需条件。
太行自新队,在抢修岩涉段时在土、石工程中曾作了很大贡献。这次土工运输等,差不多都是他们担负的。因运输工具载量有限,并且数重不足,路越修越远,器材的供应越困难,他们在“要把自新从实际行动上表现出来”的口号下,提出了竞赛,“人闲车不闲”,黑夜白日两班运送,如此达二十天之久,他们忘记了疲劳,保证了器材的及时供应,使铺道顺利进行,他们除受到了物质奖励外,最大的收获就是劳动改造了他们,他们确是新生了。
使修筑计划迅速完成的另一支援军,是邯郸、肥乡、成安、磁县一带的农民群众。邯峰段的枕木,原是准备邯馆(陶)路用的,这次决定运到邯郸两千余万斤,原计划一月运完,在农民们盼望自己铁路成长的热情下,他们用牛驴车一趟趟运送,虽在旧历年关也从未间断,终在两个星期就运送完毕了。他们并把贮藏了几年的铁轨零件,络绎不绝的送到铁路局。成磁某村就送到二十根埋藏的钢轨,邯郸一区中柳林村一老太太,用小竹篮放着十四个螺丝钉,亲自送到铁路局同志的手里。这一带的木材,因被日寇焚烧,已很缺乏了,但在农民的热烈支援下,信杆、桥梁等均保证了如数的供给。
人民的铁路终于修复起来了!它从一九四九年的四月二日起,开始回答了人民对它的热望。
        (本报记者 苏幼民)

平各大学筹备分区纪念五四
【本报讯】本市学联暨各大学为分散举行纪念“五四”,昨(二十六)日以北京大学、师范大学、辅仁大学、艺术专科学校、清华大学为中心,分别组成中心、西南、西北、东南、郊外等五个分区筹备会。并决定纪念“五一”时除各大中学校选派学生代表出席参加“五一”纪念代表大会外,并号召各校同学,“五一”工友休假时,代替工友工作。纪念“五四”的办法,在“五四”前各分区举办讲演会,邀请劳动英雄等出席讲演。“五四”上午,各校学生参观由本市纪念“五一”“五四”筹备会假各戏院电影院举行戏剧电影招待及推派代表参加纪念“五四”青年代表大会。晚上,五个分区分别举办纪念晚会。
【又讯】北平市中小学教联筹委会,为扩大纪念“五一”“五四”,加强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的教育,决定今明两日,在两处分别举办讲演会,邀请劳动英雄、战斗模范等出席讲演,演讲内容为“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等问题。(金凤)

区外汇兑
今起一比三千
【本报讯】中国银行区外汇兑牌价自今(二十七日)起改定为一比三、○○○,较前牌价再上提千元。

气象台
  自昨日下午六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报
天气:晴昙
风向:偏西
风力:和转中级
气温:微升
  昨日气温
最高:二一·九度(十六点零五分)
最低:二·八度(五点零五分)

今日唐山
本报记者 林里 陆灏
著名全国的工矿重镇——唐山,不愧是个工人的城市!
唐山工人在解放以前,曾进行了英勇的护矿护厂工作,使所有机器完整无损,并在一两天内全部复工。
为了争夺五一“生产模范”的那面鲜红的大旗,拥有四千八百余工人的唐山机厂,正卷入从未有过的生产热潮中。按该厂车架所主任原来的计划,四月份除了装修客、货车各三十辆外,还打算按装半辆火灾客车。和工人商量以后,计划上又增加再装修一辆,而事实上则能完成两辆。这还不算,修客车组和修货车组又自报奋勇再拆卸两辆。车底组也说:“我们也拆一辆,还要看谁用工少。”修复一辆火灾客车,很不简单,过去,人工就要用一千五百个,加上缺乏电石,去年全年只拆装了四辆。工人的力量究竟有多大?我们问过很多人,没有一个人可以回答,也无法回答。大楼上和客车所两个钟,是上下工的记号,现在要本所挂颗钟,跑盘南还吊根铁轨,否则现在风锤、铁锤和各种机器交响的声音,连吃饭、下工也听不见。已突破以往任何时候产量的制钢厂工人,前几天为了一批钢能按时运走,动员工人们在星期天加班完成。但工人们说:“为了迎接五一,不要加班,今天我们就要赶出来。”于是,大家全来帮忙,看库房的李贵有,有人来领货,他就跑回去,没有人领货,他就跑来协助剪钢。看电滚子的杨文明,一会儿跑回去看看机器,一会儿又跑回来帮忙,大家拼命的干,汗流满面,结果一天只多做了一个钟头,就完成了两天的工作。他们二月份的产量是一百九十六吨,三月份坏了八天炉,还保持了一百九十八吨,而四月份二十三天的产量,就达到二百五十吨,超过了制钢厂历史上二百二十七吨的最高产量。公私合营的华新纺织厂,在迎接五一的日子里,棉条间本来纺十八个亨司就不多,现在纪录最高的苏秀珍,竟纺到二十二、一亨司。她们的眼睛,都留心别人的亨司表,有时棉条供给不上,就抢起来,粗纱间的筒子有时还没有用完,她们就把棉条倒在地上抢筒子,紧张烘火,一片竞赛声。
唐山人民政府也在用大力帮助私营工业恢复。全国有名的启新洋灰公司,在解放前,洋灰堆积如山,饱胀欲死,工人两个月拿不到工资。解放后,经国家贸易机关先后贷给其白面九千袋,并负责包销其全部产品,三月份已恢复到去年月出一万一千吨的平均产量。该厂本有部份包工制,他们从厂方由六、七车算一工包出,给工人每工以十三、十四车计算。最近废除了此种不合理的制度,工人们欢喜得跳脚。五十岁的高元奎在石头山上干了三十一年,去年还欠了一身债,现在他说:“象这样再过三、五年,我的日子就好起来了。”该厂灰石出产地北大,过去每天不过出五百多车,现在则日出六百五十余车。曾经遭受痛苦的开滦矿工,国家贸易机关帮助他们驱逐了与矿方勾结的贩卖煤票面票的奸商,最近并准备废除黑暗重重的包工制。人民政府对于该矿之恢复生产,也予极大的支持,最近又以人民券三亿贷给矿方以周转资金,并负责代矿方向东北购买窑柱一百七十万根,以解决材料的困难。国家铁路正积极为矿方运煤提高运输量,并将出口煤税特许从百分之三十减低一半,今日该矿煤的产量也在逐渐恢复。与此相反,国民党曾经严重的摧毁过唐山的工业,日本人曾经办过一个唐山制铁所,有化铁炉二十个,日产最高可达四百吨,有工人千余名,规模庞大。但腐败无能的国民党接收大员,却让存着的铁长了铁锈,卖给铸锅的,让厂房当了收容所,机器四分五散,化铁炉也被破坏殆尽,变得如今墙倒壁坍,一片瓦砾。
工矿重镇的唐山,现在也开始为制造农业机械而努力,唐山铁工厂原是国民党一个破烂不堪的修械所,我们接管的时候,工人们已经三个月领不到工钱,厂里卖掉了电滚子,把刨床拆成做平台架子,甚至连一根三角尺也找不见,现在人民政府贷给了八万斤小米,工人们重整机器,正在日以继夜,争取在五一节前,为宁河县的农民赶制一百五十辆铁盘水车,过去专门修理枪械的机器,如今则在旋刨铡草机上的零件。
今日唐山的工人,面向着五月,正以自己的劳动热情,在支援解放军江南杀敌,在为新国家的建设而努力!

南下工作团一分团
 经过两周时事学习
 思想作风都有进步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南下工作团第一分团在历时两周(其中第一大队时间较长)的紧张学习后,时事学习于本月十四日结束,自十五日止,即按原定计划进入政策学习阶段。
在两周时事学习中,学员对时局的认识上,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上,以及在生活作风上,都有显著收获:有的过去对国民党多少存在一些幻想;现在初步认清了它的本质;如有的过去认为应当重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经过学习,从各种史实中认清了国民党的消极抗日和积极反共,弄清了抗日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与共产党的功绩。有的过去对美国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援助有些估计过高,经过学习,了解了整个世界民主阵营与反民主阵营力量的对比,优势是在人民方面。在中国说来,优势是在解放军方面。有的过去对人民革命战争也有某些所谓“第三者”的看法和态度,现在初步弄清了解放战争的正义性,胜利信心也加强了。入团时的某些为了找职业、家庭感情不好、想到江南看看之类的动机也作了初步的批判,知道应当是“为人民服务”了。因此也稳定了刚来时的某些不安情绪。一中队某团员有未婚妻不让他走,结果是未婚妻被他说服,也来参加南下工作团了。有的起初对于学习认为是单纯为了自己求知识,以后才认识到要为人民服务,就要有本事,所以学习也是一种义务;有的起初老是喜欢听大课,听理论,不喜欢联系实际;现在开始在讨论中联系解决思想问题,并要求劳动英雄来讲亲身的经验。初来几天,起居作息不按时,集合得半天,请假也多,个人自由散漫很厉害;现在则紧张活泼地过着革命的集体生活。遵守时间,集合迅速,非万不得已不请假外出。劳动观念已初步养成,开始认劳动为光荣,扫地,冲洗厕所,到伙房帮忙作饭,修整操场,无不愉快。他们并已能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矫正同志的缺点,生活上友爱互助也加强了。

永年生产推进社
 扶助修水车
【本报讯】永年生产推进社,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的各种困难。除二月购回麻籽三千五百斤外,又购换花生种籽二十一万斤,换斯字棉籽三万斤。农具准备方面,去冬首先统计了水井,计全县水井三万眼,共有水车六三零一辆,其中损坏失修者二零八一辆,据此当即决定大力修制浇水工具,去冬贷粮一万六千斤,扶助了四个村农民的栲栳业(浇水工具),去冬三个月中,共编栲栳一二九五零个,农民自销一部,该社收购七千个。同时又组织了二十个木工,制了水车斗子六千个。为解决各村农民修理水车困难,今春特组织了七盘铁炉工人(二十个人),每人每月贷给粮九十斤,使其下乡给农民修造水车。各铁匠工人因得到推进社扶助,积极工作,三个月中修理水车六十辆,其中贫苦农民一时付不出工资者,允其麦后付还,此种办法极受农民欢迎,各村农民争请工人到村修理。现正至播种浇水季节,该社购的麻籽已经贷出,购换的花生种籽结合去冬收购的栲栳及锄头一千五百张,很快就贷借给农民。去冬收购的六千水车斗子除即准备贷出外,并准备组织到二十盘铁炉工人,巡回各乡修理水车。如此,估计麦前八百辆坏水车可以上井使用。其次,并决定麦前组织农民携土布三千匹到北岳区换买牲口,因今年农民种植油料作物加多,该社准备大力扶植农民油坊榨油,并代为推销,换回工业品,油饼还可解决肥料困难。 (志坚)

出席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今起陆续返归各地
【本报讯】出席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青年团代表,今日起陆续返归各地。大会闭幕后,他们曾谒见了毛主席及朱总司令,听取了中共中央委员周恩来同志关于目前形势分析及青年团工作的报告,各代表团相互交流了各地经验。召集了城市青年团工作、乡村青年团工作等专题座谈会,并详细研究如何传达大会决议,把大会的决议与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金凤)

文艺作家赵树理昨在艺专演讲
【本报讯】著名文艺作家赵树理应北平艺专之请,于昨(二十六)日下午一时半在该校大礼堂讲演,题为“艺术怎样为大众服务”,讲演中特别强调艺术家应深入到群众中去表现群众生活,在普及中求提高。
      (柏生)

冀东总结月半干部学习
 决精读社会发展史
【冀东电】冀东区总学委会检讨总结自三月份开始以来一个半月间的在职干部学习,认为军区各机关在职干部一般的学习情绪高,也坚持了学习制度,各机关的文化学习,逐步走向正规。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和缺点。一般是领导上抓得不紧不够深入,对乙组讲课帮助不够,甲组孤立自学,问题展不开,有些单位编组标准也不一致。在学习中,也发现个别同志有钻牛角的现象。如争论“先有鸡,先有蛋”“类人猿是从哪里来的”等,抓不住问题的中心,妨碍了学习的深入。另外,开始理论学习后,一般的忽视了对时事政策的学习。总学委会研究了上述情况,为改进今后学习,作出以下几点决议:(一)延长学习计划,规定到五月底学完社会发展简史;(二)向各级干部着重指出,学习态度应当是精心钻研,“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态度是要不得的;(三)明确规定编组标准;(四)执行会议汇报及巡视检查制度。

专栏:农讯

农讯
 长治农业试验场分发树苗两万棵
▲长治农场为解决群众植树困难,已分发给壶关、长治两县群众及长市各机关学校洋槐、榆树、松柏等树苗两万三千余棵,在分发时并进行了刨苗栽树的技术讲解,和保护树苗的一些办法。(长治农业试验场)
太行第二专区设林牧进推社
▲太行二专区山多平地少,有不少天然山林,分布于和顺、昔阳、左权(辽县)等地。据初步统计,全区共有山林五十万亩以上。历年来因缺乏管理损失很大。二专署为了长期建设,特成立林牧推进社,加强山林管理,并帮助群众发展畜牧业。
  (刘峰)
建屏沿河农民积极修复滩地
▲建屏境内滹沱河沿岸的郗家庄群众,新修成滩地四十亩,只要今年能放淤,每亩平均约可收稻六斗。上文都村十一户农民合股修复滩地二十亩。下文都二十多户农民共修复四十多亩。这三村约可增稻五十余石。(张落元、增寿、国刚)

抢救冻坏农产作物
冀南三地委派员下乡勘察 令各县组织向新灾作斗争
【本报讯】冀南三地委办公室于本月十四日接得魏县、广平、邯郸电告:入春以来气候不调,风多雨缺,冷多于热,严重的伤害了各种农产作物。广平四区麦子冻死不少,二、三、四区菜籽花亦遭冻毁。肥乡已至种棉时节,如再不下雨,棉花点种困难。三地委对此情况十分重视,现一面向上报告;一面直接派人下乡勘察,并电催各县迅速指派专人,亲到灾区,详细了解情况,深入征询群众对冻死冻毁之各种作物的抢救办法,拟组织大力向新灾做坚决斗争。 (柳塘)

雁北牧畜业调查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李更新
察省雁门关北部——繁峙、广灵、灵邱、浑源等县,草木繁茂,是繁殖牲畜的良好地区。据去年九月六个县卅四个区不完整的统计,能繁殖的村估所有行政村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以上,繁殖户估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二强。但这一带因历经敌伪摧残、破坏,牲畜损失很大。这里群众畜养牲口很普遍,一般每家都有一个,该地牲口繁殖以牛较多,驴、马骡次之,其繁殖力一般也很大。五台山地区的牛,喂养好的能一年生一犊,其他地区能三年生二犊。据查六个县在去年繁殖区与半繁区的统计,牲畜繁殖率已达总牲畜数百分之十六、七。繁峙、灵邱两县十一个区的情况,一般的牲口繁殖力是大母牛平均每年两个生一个,大母驴平均四个生一个多,大母马三个平均每年生一驹。五台八区杨白峪村于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时,只有牛五十头、驴五匹,截至去秋已有驴二十七头,马五匹、骡八头、牛一百一十头,三年中几乎增加两倍。今年华北政府要求在全区繁殖牲畜二十四万头,按其总要求繁殖率还达不到全区牲口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由此,可见在这一带是能够作出成绩的。但目前尚有几个问题须引起注意:(一)有些拉公子驴的技术人员,仍存有怕被人歧视的观点,应设法转变他们的认识。提高其社会地位,使其安心从事牲畜交配。另方面是群众留种牛不习惯,牛的繁殖多是自由交配的,因此牛的品种降低很多。公母畜选种是很重要的问题,领导上应加注意。(二)战勤支差问题,母畜怀驹后应该减免其勤务,去年九月间雁北一次运粮中,据一专署不完全统计,压落犊十九头之多,这是很大的损失,望今后应彻底执行华北政府奖励繁殖牲畜的指示。

春旱播种棉花方法
 (一)催芽与缓芽
一 催芽:华北一般春季干旱,土中水分不足,种子不易发芽破土,故在下种之前,须催其生机先行发动,实行浸种,增加种籽水分。谷雨前后棉田整理就绪,决定了下种的日期后,如用冷水浸,在下种前三天就可举行;倘采温水浸法,在播种前一天也可。
冷水浸法即将棉籽浸在冷水里,每隔数小时用木棒将种子搅拌数下,至下种前半天将种子取出,拌以泥灰即可应用。
温水浸法是用将达沸点的水一桶,将棉子浸入,随即用木棒赶快搅动,约三分钟,即刻再加入冷水两倍,稍事搅和,至第二天早晨取出棉籽,拌以泥灰即可应用。(温浸时间应很好掌握,时间过长种籽即受损,不易出芽——编者)
凡浸过的棉籽,取出后晒于阳光下只要数小时,即有芽尖微露。露了芽尖的棉籽,播种覆土须特别小心。一般人认为露了芽尖的棉籽下种最好,其实只要棉籽浸透,下土后接着湿土的话,覆土得法也同样的可以发芽出土。露了芽尖的棉籽,播种覆土时有伤芽的危险,芽尖愈长,危险性愈大。
二 缓芽:浸过的棉籽,芽尖长得很快,在阳光下,自上午到下午有长至二三分的,倘当天不能播完,或因忽然下了雨不能继续播种,在这种时候,只有用“缓芽”的办法来补救。即将棉子再浸在冷水里,最好放在阴处,每隔五六小时换清水一次,这样多少可收点效。浸种究可耐至多久,也因棉花的品种不同而有差别,普通浸在冷水里一周是无妨碍的,过一星期以后,就有危险了。
(二)苦旱时的浇水点播法
华北许多地方,种棉花也同种麦子谷子一样地用耧或用耠子开沟播种。此种法在春季落雨或水地采用较为适宜,如在旱地又遇苦旱的棉区,这样种下出不了苗,这就需要挖穴点播,挑水灌在穴里,然后下种覆土,这个种法出苗来得稳。
挖穴点播太费工,因之对种植距离就需特别讲究。一般人都舍不得将行株间距离放宽,所以每亩穴数加多起来,就要多费许多时间。一般行间应距离二尺五寸,株间应距离二尺,每亩计一千二百穴,比用耠子开沟灌水种法费工差不多。如嫌太稀,定苗时每穴以一株与二株相间的留法,每亩留一千五百株到二千株。穴播不仅出苗较有把握,且比用耠子开沟播种省种子一倍以上,省水亦不在少。
挖穴点种,宜将行间排列整齐,先用耠子开好沟,依沟挖穴,穴深约三寸,依穴灌水,每煤油桶的水量约灌八穴。灌水之后,不能立刻下种,须待土壤湿润适度,可用两手指试探,至土粒可粉碎而无粘性时下种最好。大概在灌水三四个钟头后,便可下种,下种时用锨将土挖松,然后下籽,每穴下十粒上下的健全种籽,足够破土的力量。子上覆以湿润适度的土约一寸,随即用小锨稍拍几下,然后再覆干碎土一层二分厚就够。
如天气苦旱不能播种,只有就地挖土井取水来补救。华北许多地方如南苑东南、廊坊以南以及冀中、冀南平原地带,水源不深的地方,多用“掘土井”办法,每口土井约费三工,每口土井的水可够种五亩到十亩棉花。

怎样防治小麦黄疸
华北各地,每年的麦苗常发生黄疸病(又名黄锈病),严重影响麦子的产量。
黄疸病原因:是由黄疸菌传染而来。去年发生了黄疸的麦地,如耕地时没将地里乱草收拾净,这种病菌就寄生在草上,遇上湿热的气候,就传布起来。在水浇地、河套地等过于潮湿或低洼不能透风见太阳的地方;或耩得太密,或施人粪、豆饼过多致麦叶长的非常肥嫩茂盛的麦田都易生黄疸。谷雨到立夏雨多闷热的时期,是黄疸最易发生的时期。
防治的方法:第一,适当的多锄,因为多锄可除去杂草,消灭黄疸的寄生与传播的路,同时可使土壤疏松,土内空气流通,增进土粒的风化,加强了麦子养分的供给,这不但使小麦增强抵抗力,且能多收麦出面多。
第二,在谷雨后麦宜少浇。因为黄疸菌得不到适当的湿度就不易繁殖。农村俗说“麦浇小,谷浇老”。必要时可多喷些肥皂水(肥皂五两泡化在热水里,然后倒在一百斤的冷水中,用喷壶装着喷射)。
第三,需在地里勤查看,发现黄点麦叶赶紧把它撕去,再重就连棵拔去(黄疸麦秸被牲口吃了好得隔疝,所以最好是烧掉)。
第四,是少施人粪尿和豆饼,多使灰土粪、炕土、鸡鸽粪。

华北人民政府公布
 华北区区外通邮暂行办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四月二十五日公布华北区区外通邮暂行办法如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便利人民通邮,特制定本办法。凡华北区与区外之通邮悉依本办法办理。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二条 通邮之业务范围,规定如左:甲、普通函件:信函、明信片、书籍、印刷物、贸易契、瞽者文件、商务传单、货样。乙、特种函件:挂号(单、双)快递挂号、平快、航空、报值(但货样不能报值)。丙、小包及包裹:普通、报值、航空(办法另定之)。丁、邮政汇兑:普通汇兑、电汇、飞汇(办法另定之)。戊、其他:邮件查询或补发回执、存局候领、撤回或更改地址。
第三章 通邮联络处
第三条 为便利通邮联络事务,由华北邮电总局及上海邮政总局共同派员在指定之地点设立通邮联络处,其办法另定之。
第四章 运输
第四条 交换邮件、须一律使用邮袋,封装邮件之邮袋,得互相调剂使用。
第五条 邮件运输规定如左:甲、海运:暂定为上海、秦皇岛(或天津)线,情形需要时得变更之。乙、空运:暂定为北平、上海线,情形需要时得变更之。丙、陆运:1、区内与区外交界之邮局,应互相寄发并接受邮件。2、区内与区外交界之省区,应以交通线上之邮局为邮件之重点交换局,以便转运邮件。交换局之名称,应经由通邮联络处随时通知。
第六条 固封邮袋在运输途中,不得检查或扣留。
第七条 邮工及押运邮件之人员,应一体保护通行,但不得利用职务之方便为非法活动。
第八条 区内区外交接邮件,应按照路单签收,并查明是否固封完好,如发现不符或邮袋破裂情事,应即照规定手续通知原寄局,否则认为接收无误。
第五章 邮票及邮资
第九条 解放区邮票与区外邮票互为有效,但不得越区使用。
第十条 邮件应按所在地邮局资例纳足邮资。欠资邮件区内与区外各按所欠资费成数,照各自邮资加倍补收,此项补收之欠资,互不结算。
    第六章 邮件处理手续
第十一条 处理邮件手续及所用单式,各依现行章则制度办理,如有变更时,经通邮联络处通知。
第十二条 互寄之邮件,应尽量向寄达地邮局直封,不足一袋之邮件包封成套,寄交换局转封成袋。
第七章 运费
第十三条 邮件发至区外交换局以前之运费,由原寄局担负之。
第八章 责任及补偿
第十四条 凡挂号函件及包裹损失时,如有左列情事之一者,不予补偿。甲、因天灾事变或其他不可抗力致损失者。乙、寄件系违禁物或违犯邮政规则致损失者。丙、因寄件之性质或瑕疵致损失者。
第十五条 互寄邮件损失应加补偿时,凡能查明责任者,应先由原寄局向寄件人补偿,然后造单经通邮联络处向负责者索还。
互寄邮件损失,如不能查明责任所在者,平均负担,另行订期清算之。
第九章 财物清理
第十六条 依本办法通邮之往来款项,概以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之人民券为本位币,并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之牌价折算之。
第十章 禁寄及应税物品
第十七条 禁寄及应税物品,依华北区现行法令规章处理。
第十一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由华北人民政府修改之。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