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黎和平大会议题确定
斥责军备竞赛反对战争宣传
各国均将成立保卫和平机构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鉴于申请参加大会的人数越来越多,于八日会议中决议将会期延长一天,即大会将自四月二十日起举行六天。筹委会同时决定将下列议题在和平大会中提出讨论:斥责军备竞赛及增加战争预算,联合国在保卫和平中的作用,反对战争宣传的斗争,尊重各民族的主权与独立,世界经济关系,妇女参加和平运动,组织和平拥护者,并在各国成立保卫和平的机构。

打倒战争贩子!
 英、荷、奥各地召开群众大会
保卫和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各方报道:英国、荷兰、澳大利亚三国的人民都在最近举行了保卫和平的群众大会。伦敦市保卫和平与反对大西洋公约的群众大会,于十一日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大会主要演说者、英共副主席杜德告大会称:贝文在北大西洋公约上的签字,决不能约束英国劳动人民,他们将尽一切力量反抗发动反苏战争的企图,我们决不为美国富豪们的利益,拿起枪杆或制造武器对社会主义的苏联作战。他的话受到高声的欢呼。杜德最后号召英国人民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其他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者有英共议员皮拉丁、英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约翰逊等人。同时,英国职工会领袖十四人亦致电巴黎和平大会筹委会,宣布愿意参加大会。
荷兰许多城市最近都举行了盛大的和平大会,海牙妇女界于九日举行了示威游行。在这些集会和游行中,参加者一致高呼:打倒战争贩子,荷兰不要战争,荷兰不承认北大西洋公约。和平浪潮如此高涨,以致许多荷兰右翼报纸也改变腔调,咒骂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
在澳苏友好协会的主持下,悉尼市于十日举行了六千人的群众大会。墨尔本澳苏友好协会主任罗吉尔斯向大会报告其最近的访苏观感。罗氏在详述苏联公民享有世界上最满意的文化生活及苏联政府为保卫和平所进行的坚定不移的斗争之后宣称:“我们澳大利亚人不相信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宣传,我们反对北大西洋公约。我们需要三件东西:一是和平,二是民主自由,三是与苏联友好。”他的话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路透社马尼拉讯:一个由菲律滨农工联合组织及其他独立团体共同主持的菲律滨人民拥护和平大会,不久将在马尼拉举行。据会议组织者菲劳工组织大会秘书长梭罗称:这一菲律滨民主力量的示威,是配合将于本月二十日在巴黎召开之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而布置的。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呼声报刊载:古巴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起于四月十四日召开全国和平大会,并发表声明,号召所有工会、妇女、青年、文化与科学等团体,选派代表参加大会。

热烈支持世界和平广泛发展农业合作
 波农民联盟大会决议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农民互助联盟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五日通过一系列关于经济、文化及世界和平问题的决定。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规定了完成今年的播种运动,并规定所有的盟员都要参加繁殖牲畜的运动,有计划地在农村里进行劳动竞赛,推动家计节约运动。关于合作社问题,决议指出合作社对农民的供应工作已有了改进,并有若干乡村已开始组织生产合作社,国有的机器站也开始设立。决议号召全体农民都参加农村合作社。同时决议并号召广泛地注意个体农场。关于农村教育问题,决议预告将发动巨大的文化攻势来消灭波兰农村中几世纪以来的落后状态。关于宗教问题,决议支持波政府对教会的态度,保证宗教信仰和宗教仪式的自由,但是教会和教士不得进行反对国家的活动。关于世界和平问题的决议宣称:波兰农民坚决站在进步、和平与正义的这一边,支持波苏同盟政策。决议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并热烈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各地学生团体抗议南京血案
【本报讯】解放区各地学生继续抗议南京惨案。中原、华东两解放区的学联相继发表抗议与声援的宣言,举行示威游行,并召开了讨论和追悼“四一”惨案大会。徐州学联筹委会亦通电声援南京同学。北平人民革命大学,已组成“支援‘四一’血案筹备委员会”。
又讯:南京中央大学留津校友胡匡敏等三十三人通电抗议南京反动政府“四一”屠杀同学的暴行。

越人民游击队
 英勇袭敌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法新社西贡讯:在过去四十八小时里,越南人民游击队在卡普斯加格(西贡东南)附近进行数次勇敢的袭击。据称:在城郊一法军据点的枪支和弹药已被游击队夺去。

德田演说
 痛斥吉田新预算要他们赶快辞职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各方报道:日本议会于五日至七日,对吉田茂提出的预算报告,进行质问。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在演说中痛斥吉田为“最大的卖国贼”。德田指出吉田已背弃他竞选中关于减轻赋税的诺言。由于他的出卖行为,日本铁道、电信等企业,均将落于外国资本家之手,石油工业,则已经不在日人手中。日本经济已面临绝境。德田在指斥吉田妨碍日本的恢复后,要求吉田内阁“总辞职”。
日本议会是三月十九日开幕的。但由于在向麦克阿瑟总部“请示”的过程中,麦氏的财政顾问道奇对吉田的报告草案曾数度予以批驳,致是项报告迟至本月四日始向议会提出。吉田在其本年度(自四月一日起至明年三月底止)新预算报告中,估计全年的总收入为七千零四十八亿日元,支出为七千零四十六亿日元。吉田一反其减轻所得税及其他赋税的诺言,实行重税政策,规定总收入中百分之七十二来自捐税。在支出项目中,公开的占领费一项即达一千二百五十余亿日元,警察费则较上年度增加一倍。这一反动预算案提出后,不仅引起进步舆论的反对,连保守的报纸亦加斥责。在议会中,反动政党如社会党与民主党的许多议员,也表示反对。

谁在幕后指使?
 法政府害怕和平使者竟限制东欧代表名额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各方报道:法国反动政府外交部于九日宣布,东欧各国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每国仅以八名为限。法国驻匈牙利公使馆已将上述决定通知匈牙利代表团。匈“萨巴德·涅普”报对此著文评论称:法国政府害怕和平使者,是毫不奇怪的。几星期前,美国政府曾拒绝匈牙利代表参加纽约和平大会。人们不难从法政府的这一行动中,看出幕后的指使者—美帝国主义。

苏保友好条约一周年
 斯大林季米特洛夫互电致贺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值苏保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特电斯大林大元帅,感谢苏联于一年来对保加利亚在政治、经济及文化进一步发展上的帮助,并祝两国人民友谊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斯大林在复电中祝保加利亚人民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功。

国民党反动派
 又封闭一批杂志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据此间新民报十二日刊载南京消息:在上海出版的“展望”“启示”“中建综合版”“大学评论”“现代妇女”等杂志,已于二月二十七日为国民党京沪杭卫戍总司令汤恩伯下令封闭。“展望”、“启示”和“中建”的编辑在刊物被封前后,纷纷“失踪”。这是国民党反动派摧残人民言论自由的又一次罪恶措施。

违反波茨坦协定阴谋分裂德国
 美英法制造德国“占领法规”
妄图利用西德作为军事侵略基地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在美国政府的策划和操纵之下,美英法政府已采取新的违反波茨坦协定和分裂德国的步骤,他们已制订所谓德国“占领法规”,企图以“占领法规”代替民主的对德和约,并从而建立“合法的”西德国家。
各方消息报道:美国务卿艾奇逊、英外相贝文、法外长舒曼在华盛顿经过一周的谈判之后,在“有关德国一系列的问题上”已获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占领法规”的协议。按照“占领法规”的词句,美英法政府似乎将给予德国人民“充分的立法、行政与司法的权力”。可是,“占领法规”的实质。依然是使占领当局在西德的政治、经济、军事方面保有最高的权力。这在美英法八日发表的官方公报中表现得很明白。公报宣称:当所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以后,“担负占领责任之组织,将有显著变化,目前之军政府即将撤消。”可是,三国军政府的实际管制权力,并未“撤消”,而是由另一机构来代替。据公报称:“除盟国占领军仍由军事长官统率外,盟国在德之每一机构,均受一高级专员指挥,三国高级专员组织盟国最高委员会,该委员会系盟国最高管制机构。”又据合众社十日报道,三国高级专员将保留对下列诸事的管制权,即:外交管制权;包括德国所参加及有关德国之国际协定;对外贸易及外汇之管制权;任何有关财政事务之管制权;以及新政府之基本法及政府之组织之管制权等。关于德国与占领当局的关系,美英法公报宣称:“在占领法规范围之内,德意志联邦及所属各邦,依据其基本法律及各别宪法,具有充分之立法、司法及行政权力。”可是,公报又称:“德国政府当局可以自由采取行政与立法之行动”,只有在“未经盟国当局否决”之情况下,才属“有效”;不仅如此,公报更称:在若干特定方面,“盟国将保留其采取直接行动之权,或指令德国当局采取行动。”三国公报声称:“占领法规”已送交西德的所谓“波恩议会”“波恩议会”系英美法政府的傀儡机关,刻正在英占领区之波恩城为西德傀儡政权起草所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宪法草案”。关于“占领法规”问题以外的协议,公报称:美英法之代表“最近曾在伦敦洽商拆卸德国工厂,禁止与限制工业及鲁尔国际管理局等问题,会中所获协议,已得各外长之认可与批准。”此外,公报又称,美英法政府同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与美国订定一项单独之经济合作双边协定,德国将参加欧洲经济合作组织,成为欧洲复兴计划之负责一员。”
按:美国政府关于所谓“占领法规”的策划,去年夏天即已开始。其后,德境美英法总督曾在法兰克福会商此事。今年初,美英法政府代表又在伦敦秘密召开拟订“占领法规”的会议。“占领法规”的用意,是无限期的延长美英法对西德的占领,对缔结德国和约怠工、准备成立西德国家,使西德继续成为美国在欧洲推行侵略政策的主要军事基地。德意志通讯社曾经指出,“军事安全局加上鲁尔法规和占领法规,是美国攫取西德的完成。”

联总结束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第二次大战期间成立的联合国救济总署,已于三月三十一日结束工作。

蒋宋孔陈四大家族
 刮尽民脂民膏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本月八日一国民党伪立法委员王力航在对伪行政院提出的书面质询中,承认国民党的少数金融寡头(按即以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资本集团),乃是卖国、独裁、盗窃国库、剥削人民和发动反革命内战的罪魁。王力航的质询案称:“圈子不要兜了,现时所谓国家金融机构,包括四行(按指中央、中国、交通、农民四银行)两局(按指中央信托局及邮政储金汇业局)一库(按指中央合作金库)一会(按指全国经济委员会),拥有一、一七○个单位,职员二万四千余人,财产遍天下,搜刮尽锱铢。上之国不能管,下之民不能问,国家总预算上没有他们的科目,财政金融主管没有他们的案卷,纵有也是些无关重要的废纸;主计审计机关没有他们的记录,考试铨叙机关没有他们的影子。八个行局库会的理董监事一七七人的名额中,实权只操在二十人的手里。换言之,国家整个的财政金融大权和全体人民的命脉,只是这二十余人决定其命运。他们打着商股的旗帜,披着国家的外衣,右手抓住政府,左手抓住人民,一脚踏在中国,一脚乃在外国,咬紧我们的同胞,吸吮我们的膏血;咬得尸横四野,咬得血流成河。请问何院长、刘财长,面对这广大悲惨的场面,看清楚了事实么?打算怎样办呢?”该质询案写道:“请在施政方针里快快地加上一条,要彻底改革国家金融机构,做到银行国家化,组织统一化,业务社会化,监督指挥民主化。”但事实的逻辑却是:只有摧毁四大家族所控制的反人民的国家机构,只有成立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由这个政府接收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所属各级机构的权力,并由这个政府实行大企业、大银行的国家化,亦即没收官僚资本,使之变为人民所有的国营经济,才能消灭四大家族的罪恶统治。

伪金圆券猛烈贬值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愈来愈猛的物价涨风弥漫着国民党统治区各大城市,伪金圆券贬值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伪法币的崩溃时期。在上海,大米每市石十日冲破四十万元大关,三天之内涨了一倍多,几为去年八月国民党“改革币制”时水平的两万倍。除大米外,棉、毛织品、火柴、纸张以及金融性商品银元、金、钞等,在过去一周内都涨了两倍以上。在福州,大米每市石八日涨到六十万元的高峰,三天之内暴涨五倍。全市商贩大多数均已拒用伪金圆券及伪中央银行所滥发的本票。市民奔走惊骇,莫可名状。在成都,七日一天内主要物价骤涨一倍半,造成了空前的纪录。在西安及兰州,百物价格亦狂涨不已。兰州商店最近已有八十余家破产歇业,由于物价暴涨所引起的市场紊乱已达极点。在昆明,通货膨胀与物价飞涨的严重情况,正在剥夺劳动人民的最低生存条件,乞丐的队伍日益增长,成百成百地挤塞街巷,行将饿死,其中有一些丝缕不挂,许多妇女胸前没有穿着遮盖。在这种情况下,滇省人民被迫而武装起义者日众。各大城市公教人员的反饥饿运动,亦与物价的上涨而成正比例地发展着。

在战斗中成长的
 华东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华东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曾是敌人重点进攻和反复扫荡的地区,近三年来,大小战役连续不断,华东全体人民都动员起来参加了对敌人英勇坚决的斗争,华东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就是在这种斗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一九四六年末,青年团建立起来以后首先在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中表现出它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在农村中,团员带头参军,保证了主力部队的不断扩大。团员更加强了民兵的战斗力,坚持原地斗争,使许多边缘地区掌握在人民手中。杰出的例子是鲁南滨海的青年团员侍振玉,她在沭河两岸,曾坚持十八个月,和敌人作战九十二次,毙伤敌人,敌人为拔掉这颗“眼中钉”,曾悬赏二百万,并且抢光了她家庭的财产,逼她父亲母亲来劝诱她回家,但是侍振玉牢记着她背上金钩枪时的誓言:“至死不投降,坚持斗争到底!”她拒绝了威胁和利诱,不顾自己一度负伤,实现了自己对团的誓言,坚决斗争到底。这不过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至于在支前工作当中,团员所表现的成绩更大。当敌人进攻最严重,千万民工涌上前线的时候,团员是站在这行列的前头,苏北、沭阳有三千名团员,在一次支前运粮运动中被评有功并受表扬者合计一二二六人,占全体团员百分之四十,又如鲁中南沂东县支前模范团员程永光,他在自卫战争中间,支前七次,共出了二年的常备担架、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火线抢救伤员十二人,送过炸药,缴获过长短枪三支,捉住特务一人,山东每一个著名的战役他都参加了。他的故事代表着华东许多团员的表现,战争胜利和他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青年团员在生产建设救灾中也是积极的,如在博兴县的治河工程中,天气十分冷,没人肯下水,团员三人首先跳入河中,影响了群众,使治河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莒南坪上石场村团员种菜救荒,先后救济了一一六户。
此外,在土地改革中,团员表现了高度的阶级觉悟和大公无私的精神,获得群众的拥护,在领导青年学习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华东青年团自一九四六年七末四年初在战争和土改中建立发展以来,现团员人数已达约七万九千,分布在鲁中南、胶东、渤海、苏北、安徽各地区,其中以鲁中南最多,苏北次之,原以农村团员占绝大多数,但自大反攻后,潍坊、济南、徐州、蚌埠等地相继解放,很多青年团员随军入城,开始在城市、工厂、学校发展团的组织。如济南解放时三百多团员在火线上参加接收工作,接着在团的领导下,开展了一连串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学生会,推动文娱与学习活动,开始建团,二月间,济南学生参加南下工作运动中,新青团员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目前潍、济均已成立筹委会,济南青年团的刊物青年文化已出刊十期,每期四千五百份,深受群众欢迎。

定县青年团介绍
     青年团在土地改革中诞生
定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一九四七年冬土地改革运动中建立起来的。在整个农民运动中,贫雇农青年首先积极的组织武装,监视地主富农的破坏活动,召开座谈会,进行翻心诉苦,在生动而有丰富内容的阶级教育下,觉悟程度提高了,接着平分土地开始,中农青年也有组织起来参加运动的要求,根据工作的需要和青年的要求,成立了广大劳动青年的组织——青年先锋队。
青年先锋队在运动中发挥了它一定的作用,但当运动继续发展,这个庞大而没有核心的组织,已经不能满足青年积极分子的要求。因此就在青年和整个群众中,宣传酝酿了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由重点而全面,有步骤的开始建立。
    带头参军
团刚建立不久,正是参军运动开展的时候,团勇敢的迎接了这个重大而光荣的任务,由于教育了团员了解参加人民解放军是每个青壮年的光荣义务。又反对了一部分怕参军的落后思想,因此有很多团员自动报名参军,据六个区不完全的统计有一三一个团员参了军,如月店团支书和三个团员带动了二十九个青年入伍,这种例子很多,在入伍以后团员也成了巩固新兵团的可靠力量,青年团在这次运动中,得到了考验。
    支援前线
去年十一月当蒋介石傅作义梦想偷袭石家庄的时候,全县展开了群众性的破路运动。团员更是积极参加,男女一齐动手,平汉路两侧村子里的团员,更配合主力作战,领导群众转移,并随时侦察敌情,告知群众,在蒋匪军撤退后,抢修铁路公路,团员也用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提早完成任务,在平津战役开始后,很多团员报名参加民兵,配合战斗。
    推动生产互助
在夏锄秋收等生产运动中,在团的推动下,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组织了很多生产互助组,解决了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并帮助军属生产。九区三十三个村有半数以上组织了互助组,西马头团支书组织的互助组,除自己拨工外,还帮助军属拔麦,在秋收中根据一百个团支部的调查,在团员的带动下,组成了三三四个互助组,包括了一○二一户,一四五八人,中间男七六○人,女六九○人,团员七六三人,青年团团结了这样多的群众来进行生产互助,这可以看出在从事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各种生产中,青年团无疑的将是主力之一。在生产互助中,青年团员创造了很多模范例子,陈庄子十个团员互助生产,比去年多种了十二亩麦子,一人两天半的时间就节省了一个工。东留春团员组织的互助组十户十人,有九户是军属,组织起来以后,一年没有要村里代耕,并且庄稼收得早种得快。团员象这样的积极生产,还帮助别人,得到了群众、干部和家庭的赞扬,有一个女团员的娘说:“过去我不让她去开会,怕耽误工夫,可是从她参加了青年团又参加互助组后家里的生产困难都解决了,以后再多开会我也不管她了。”
    在冬学运动中
在办冬学开始时,很多村里的团支部对过去村里办冬学不按大家的需要,不按文化高低编班划组或是不能很好的结合冬季生产,没有自觉的纪律等缺点作了检讨。这次他们除了政治课外,文化课都是自由结组,并且由大家讨论自选内容,自聘教员,自订纪律,结合生产自订时间,这样提高了学习情绪,扩大了学习成绩,小西乡村团员带动了六十几个青年参加了冬学,在半个月中平均每人学了三十九个字,还学会两个新歌。在全县团干部和团员的努力下,二七○个村成立了冬学,十四个区的统计,共有学员九六五二人,获得了相当大的成绩。
其他在民主整党,征收公粮等工作中,青年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青年的战斗队伍在各种运动中壮大了
定县的青年团一年多来,经过了土改、参军、生产、冬学、民主整党等运动的锤炼,已经坚强和壮大起来了,事实证明了只要领导上注意,结合当前各种中心工作和运动来建立和壮大青年团的组织是完全可能,而且对完成中心工作能起推动作用,同时团的工作又紧密的结合着青年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得到群众广泛的拥护,团的基础是巩固的。
到今年二月底,定县青年团在全县四二二个村中已经建立了二二一个支部,连三三个学校支部总数已经有了二四五个团支部,根据二四四个团支部不完全的统计,就有五三七一个团员,这一支青年战斗队伍,已经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强大的生力军了。

哈尔滨工厂青年团
 生产战线上称模范
哈尔滨工厂从一九四七年冬开始试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到目前为止,百余个主要公营工厂及一部份私营工厂里的组织,已经普遍建立起来了。全市三千二百一十名青工团员(占全体团员百分之四十七,青年工人的百分之十二·九)在生产战线上,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创造了丰富的生动的事迹。
团在工厂里的一切活动是围绕着生产进行的。他们有的在产量、质量上超过标准,有的在竞赛立功中积极带头成为英雄模范,有的在节约利废,改造机件上钻研出新办法。市政企业各厂青年团员有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立了功,电业局试验股以前每月能修出变电器二十多台,由于团员带头努力并掌握技术,逐渐增加到百余台。实验工厂过去做汽门费料很费工,团员吴守永研究改造了汽门样子,不但节省人工,产量每天由作汽门四十套增加到六十套。汽车厂的青年团员在去年“五一”生产竞赛整修新车时,遇到零件奇缺的困难(市面也不好买),团员们发动大伙到废铁堆中去找,一个团员就找出推进轴、车弓子、压轮、螺丝等零件价值二百余万元,解决了困难。军需一局各厂团员在去年冬衣生产竞赛运动中,首先起来响应行政的号召,发动挑战,凡有团员的队都完成或超过任务,在竞赛中组织检查小组,克服了某些偷工减料的现象。因之,一局行政极为重视团的作用,在总结大会上有四个模范支部受到奖励。
哈市工厂建团经验也证明:只有在生产上起作用的青年团才能受人重视,团的工作才能很快的发展起来。团在工厂的另一重要工作是组织团员与青工的各种学习,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加强其主人翁感觉,树立新的劳动观念,这种教育主要是结合生产来进行的。他们组织了“青工讲座”,每周开讲一次,已讲了四十余次,每次人数逐渐增加,听讲者共约四万人以上。讲的内容有时事、政策、青年修养、学习问题等。时间不超过一点半钟,讲完后由各支部表演节目或放电影。有时举行入团仪式。这种形式新鲜活泼,极受青工们的欢迎。
哈市工人中有百分之五十,青工中约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是文盲或仅识不多的字,现在以青年团员为骨干,开展识字运动,收到很大的效果。学习的方式主要是成立正规夜校,或组织小型的识字班,或是自由结合组织互助小组,识字的教不识字的。此外各工厂青年团主办了黑板报、壁报、点将台、问答栏,或组织了通讯组,编辑组,图书室,举办演讲比赛、测验等,都在学习上起了不少作用。
青工学习技术在工厂生产中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我们通过普遍发展的尊师爱徒运动来学习技术,在哈尔滨铁工厂还组织了“技术讲习班”,请厂长、老工友每星期定期给青工讲三次技术课,汽车厂团员在工余修好了一辆汽车,两个月中四十多个团员青工都学会了驾驶汽车。
现在哈市各工厂的文娱活动比以前活跃了,这和青年团的建立与努力是分不开的。如东建洋灰厂过去从来没有演过戏,在青年团积极带头下,现在建立了俱乐部、识字班,组织了合唱队,演出了二十多个戏,工人们非常高兴。现在证明:青年是群众文娱活动的主力,哈市文娱活动中表现了青工们的艺术天才,青工自己编剧、作歌、导演,也演得很好。组织文娱竞赛是推动文娱活动的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它能使广大群众卷入运动,启发其积极性、创造性。哈市第一次青工歌咏比赛,仅有十四队参加,近三百人,三个月以后第二次比赛时即增加为二十八队,共八百五十人。此外还提倡青工的体育活动,组织了青年工人的球赛。由于文娱活动是在生产之暇进行的,并注意了不使大家增加疲劳,对生产起直接配合作用。
哈尔滨工厂青年团的组织生活,已经从过去单纯的开小组会,批评检讨,变得充实活泼起来了,“团日”和“表扬模范”是两种很好的方式、“团日”每两周一次(或不定期),到这一天,一个地区,一个工厂、学校,或一个小组的团员们都聚集在一个地方,研究团的工作,请人报告政治时事或开讨论会,讲书,讲故事,最后表演一次文娱节目,总之使团员(青工)们感到轻松愉快,能学到东西。对于团员的错误缺点应展开适当的批评,对于团员的好的表现应更多的鼓励,尤其经常号召团员向模范看齐,鼓励其前进心,起了很的大作用。
由于团的教育作用,青年们在入团后阶级的与政治的觉悟是迅速提高了。许多人都把“做个共产党员”当作自己的努力目标,在公开建党中,团员们不但参加宣传和会议,而且积极报名申请入党,好多团员光荣入党了。
团员们对于工厂象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备至,有的工厂团员在年节假日自动轮流值夜,看护工厂、汽车厂的团员在救火中奋不顾身。哈尔滨铁工厂的团员从机器常受损害提高警觉,终于发现了三青团的特务活动。对于工厂的公共工作,如管理伙食,打扫院房,整理仓库以及帮助合作社运粉搬煤,青年团员总是带起群众去做。这些都给群众以良好影响,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