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警卫平市的第四十一军
 今日出发南征
各部战士临行纷纷宣誓
 市民衷心感谢献旗欢送
【本报讯】担任警备北平的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一军自今日开始南下。该团所属一二一师定今晨七时半自驻防地区整队出发,经北池子、南池子、西长安街、西单牌楼、宣武门、菜市口,出广安门南下。该部于出城前作了深入的纪律检查,在驻地逐户访问了市民,向北平市民告别。
【本报讯】担任北平警备部队的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一军各师及直属各单位,为响应上级号召,完成南征任务,于南下前夕(十二日至十三日)分别举行士兵代表大会。代表着全军指战员的三千余名代表,有排代表及记两次大功以上的干部及战士们等参加,都热烈表示要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坚决完成党所付给的南下任务,并发扬巩固部队、团结互助、严明纪律、秋毫无犯的精神。
一二一师的士兵代表大会中,内六区人民政府、公安六分局、工委、工会、妇联、各团体及六区政府全体职工向该师献了“向江南进军”、“解放全中国”两面鲜红旗帜,内三、内五、内六区人民政府代表,工人代表等并分别致欢送辞,保证在后方坚决生产支援前线。在耀目的红旗下,充分显示着军民的伟大力量,强烈的鼓舞着战士们南下的决心。到会代表热烈表示决心,展开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竞赛,订立了集体立功及个人立功条例。士兵代表们一致高呼:“坚决打过长江去!解放全国人民!”直属队提出四多(多了解、多研究、多帮助、多教育)与五不走(不检查不走、损坏东西不赔偿不走、不整理不走,不辞别不走、有青苗的田地不走)。其他各团亦保证决不发生非战斗减员情况,严明纪律,秋毫无犯。首先完成艰巨的行军任务。一二三师三六七团一营的代表王向年在该师大会上不只表达了全营坚持南下的决心,并虚心的检讨了过去许多缺点,立誓要在完成此次历史任务的数千里的长途进军中,向掌握优良作风的阶级弟兄们看齐,保证发挥共产党的优良品质,处处要起带头作用,不折不扣的执行党及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号召。三六七团二营代表在表示南下渡江决心时,更具体的提出来:一、巩固团结,彻底作到官爱兵,兵爱官。二、保证不向困难低头,减少非战斗员,减员到最低限度。就是吃不好,喝不好,睡不好,也保证不说怪话,不发牢骚。三、保证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其中绝对尊重地方老百姓风俗习惯,确实作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群众的利益,看作自己的利益。迫击炮某连对维护群众利益这一点上,并当场号召全体指战员,在途中“不踏百姓一棵青苗,不叫马匹吃一口树皮”。三六八团四连全体战士于宣誓解放江南人民任务的同时,并向全师各连挑战,帮助落后同志,打通思想。一二二师三六六团三连代表滕玉和提出保证全连团结友爱,如有病号抬也抬到江南去。大会中,该连所属各单位,除坚定立誓“愿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不动摇,不妥协,团结巩固,秋毫无犯,打到江南去,实现真和平,解放全中国!”外,并决议发表告别北平市各机关团体及父老兄弟姊妹书,表示“以实际行动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慰问,要把你们送给我们的旗帜插遍南中国,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争取全国胜利!”

华北棉产改进处拟定今年计划
 推广良种棉田廿五万亩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指示认真执行
【本报讯】华北棉产改进处,顷拟定一九四九年工作方针任务及工作计划,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已指示各地认真执行,指示称:
过去棉花生产降低,除劳畜力不足、肥料不足等原因外,品种退化,各地原有之美棉产量与中棉大部相等,加之战争的封锁分割,土纺织业发展适用土花,中棉市价常超过美棉,以致中棉种植面积增大,也有的把中棉美棉混种,不仅产量降低,且不适机器使用,病害增多,也使棉花减收。特别是蚜虫火蜘蛛等每年发生,且面积甚广,其次棉花与粮食的比价,波动甚烈,商人利用差额投机操纵,使棉农在棉价低时固然换不到等价的食粮,棉价高时利益又让投机商人夺去,因而不敢扩大棉田面积。
今年工作的方针任务:化北棉产改进处的任务,应是保证纱厂原料,提高棉花质量,增加棉农收益,推广繁殖斯字棉二号、四号,四五年内推广到一千万亩(第一年二十万亩第二年一百五十万亩),使棉花逐渐规格化,经常培育繁殖良种,陆续向外推广,给棉农以栽培防除病虫害等技术指导与具体帮助,和生产推进社供销合作社结合贷发种子肥料(化学)药剂,组织棉产运销及棉花检验。
具体做法:(一)调查研究全区棉产情况拟定全区良棉推广及植棉计划。(二)繁殖与推广优良棉种(以斯字棉二号四号为主)为一棉产区(即指导区),产棉重点县设一繁殖场,能与当地农场结合者即利用原有(土地人员等)基础不再增设,在产棉中心区进行一般的试验工作,较高级的试验由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主办,其次是特约繁殖户,严行去劣工作,取得棉子供良种管理区之用,再次是制定良种管理区,在管理区内不种其他品种,以免杂交退化。(三)为保持棉子的纯良,各指导区及产棉重点县经营轧花厂,承轧纯种,繁殖场特约繁种户及良种管理区之优良棉种,避免混杂,并进行淘汰劣种。(四)进行一般的技术指导与虫害的防治工作。(五)委托合作社组织棉产运销,办理棉花贷款、贷售化学肥科、杀虫药剂、棉种农具等与收购棉花。
    设六个指导区 指导产棉重点县
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华北区设棉产改进处,下设技术、经理、总务三课,并附设棉场作试验繁种场之一。今年暂设北平、天津、保定、石家庄、临清、邯郸等六个指导区,廊坊棉产推进社、荷泽指导组,各指导区及社或组受华北区棉产改进处及该辖区内之行署(或专署)的双重领导,每个指导区的工作范围约六七个主要产棉县,已有机构者仍继续存在,未建立者暂不设置,县级机构与各县农场及合作社结合着工作,所设之指导区与当地农场合署办公并可互相兼职。
今年工作计划:一、良种繁殖:本处之棉场,进行纯系育种、保持纯种,北平区在南苑国营农场内繁种五千亩,在双桥国营农场内繁种二百亩,以上斯字棉,廊坊设五百亩自营繁种场一个,石家庄、临清、邯郸,从现有农场之经营土地内划定若干亩繁殖斯字棉,各繁殖场并负有区域试验之责。
二、良种推广:今年已发出棉种二百多万斤,可推广二十多万亩,各地之分配数字如下:北平区五万亩,廊坊区八万亩,天津区四万亩,保定区二万亩,石家庄区一万五千亩,临清区三万亩,邯郸区一万亩,冀鲁豫一万亩,共计二十五万五千亩。
三、南苑、通县、廊坊、唐山、杨柳青、保定及北平棉场附设之轧花厂,继续经营,临清、石家庄各建立动力轧花厂一个,北平分处仓库现存之十六英寸人力轧花车四○架已运至石家庄,邯郸与农场合作建立人力轧花厂一个。
四、委托合作社贷发杀虫药剂、化学肥料、种子,小型农具如五齿中耕器等(暂时仅限于繁殖良种区),北平天津区各旧有棉联社,不再给予支持,优种区之棉花运销委托供销社做。
五、组织一棉产考察团,对华北各植棉重点区进行棉花品种栽培情况等调查研究,以便更好的确定今后的改进课目及方法。
六、对一般地区,今年只能给以必要的药械支援及通过刊物报纸给以技术帮助,与必要时指派专人去研究指导。
领导问题:华北棉产改进处直属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领导。为提高工作效率并与设置指导区之农场及供销合作社紧密结合,各指导区(不包括北平天津区)主任由农场场长兼任,另派一副主任专司棉业研究改进之责,但一切工作计划布置,干部使用须与农场棉花试验推广计划取得一致,房屋办公桌凳等与农场共用,必要时购置,公用费由棉改处支出。轧花厂之经营由华北棉产改进所统一计划领导。
种了棉花药械的出贷及棉花的运销,结合供销合作社(包括推进社县联社)经管,为掌握良种贷款,部分收回之优种棉花及特约繁种户良种,管理区之良种子棉轧花厂可直接收购(不购皮棉)以便取得良种继续推广。
为提高棉纺织业品质量,刺激优良棉种的推广,纱厂及贸易公司收购棉花应实行分级检验使良种价格与一般棉花有所区别,合作社及贸易公司收到之良种子棉应委托轧花厂代轧,种子全归轧花厂以利良种推广。

就八项条件为基础谈判进入正式阶段
中共与南京代表团非正式交换意见结束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就八项基础的和平条件举行的谈判,已达十二天。在此十二天中,双方就各项问题非正式地交换意见。从本日起、进入正式谈判阶段。

青年团全代会第三日
 蒋南翔报告团章
 苏联青年团特电祝贺大会
【本报讯】今日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日,出席代表共三百五十二人,内有新报到的第一野战军部队代表六人。上午由蒋南翔代表大会主席团作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的报告,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团章草案的某些修改的说明。他指出:中共中央在今年一月一日所公布的团章草案,是为全国建团的指针。由于年来各地建团的经验,及目前革命形势的发展,对于那个草案,必需做若干修改。但团章草案的基本精神是不变的,那就是: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使之成为党底有力助手和后备军,第二部分是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底性质的说明。他指出青年团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为指导思想的、以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革命知识分子为基础的,团结各阶层先进青年的、为新民主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的组织。他特别指出、三十年来的中国革命经验,证明只有共产党一贯地爱护、领导和教育青年广大群众,同时也证明:唯有在中国共产党底领导下,青年才能得到进步与发展。报告的第三部分,说明青年团的基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指出团章一方面反映了充分的民主精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高度集中性。他阐述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在实质上是互相结合的,统一的,不能分开的,民主是集中的基础,有了充分的民主生活,才能建立高度的集中;有了正确的集中,才能发扬真正的民主精神。他指出,民主集中制是符合最大多数人底最大利益这个真理的,唯有代表最大多数人底最大利益的共产党,以及由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团,或其他革命组织,才能真正运用民主集中制。第四部分是说明青年团的组织独立性底具体内容。就青年团的工作、干部、和经费预算三方面作了解释。指出在党底总的任务与方针下,青年团应有其独立的工作和活动。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任弼时同志的政治报告,冯文彬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工作纲领、团章草案等四个文件。
昨日大会共收到贺电四件,计为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晋绥民主青年联合会和青年团筹委会、哈尔滨市青年团第一届代表大会以及石家庄全体铁路团员等贺电。当主席宣读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贺电时,几次引起全场热烈的大鼓掌。

苏联青年团贺电原文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昨日接获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原电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
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千百万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在贵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向你们及你们所代表的中国民主青年致衷心的敬礼。
我国青年极其关心地注意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自由及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的光辉的胜利就是民主与进步阵营的胜利,也就是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拨者的共同事业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苏联青年们赞颂中国民主青年的英勇刚毅的精神,从他们的行列中产生了成千成万的解放战争的男英雄和女英雄们。
我们确信你们的大会将在加强中国进步青年的团结事业中、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决建设自由独立民主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向前更进一步。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预祝你们在为人民的事业、为巩固的和平与民主、为民族的独立、为我们青年的自由与幸福的斗争中获得最大的成功。
中苏青年的友谊更加巩固与扩大万岁!
        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一日

任锐同志昨在平公葬
 林伯渠同志亲临主祭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于昨(十三)日在香山万安公墓公葬任锐女革命家,参加公祭的有林伯渠、罗迈、刘仁(女)和民主人士章伯钧等六十余人。林伯渠同志主祭。罗迈、刘仁两同志报告任同志的革命生平,章伯钧先生报告其参加革命初期的英勇事迹。按任锐同志于十日在津因病逝世,遗体于十二日由津移平。

北平市府开新旧职员大会
 叶市长勉刻苦工作
强调加强学习努力进步
【本报讯】北平市叶剑英市长,于九日召集市政府各局、院、行等新旧职员两千余人在第四中学讲话,叶市长首在说明时局的变化时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经过两年半以来的英勇血战的结果,完全将政治上军事上的主动权掌握在人民手里,我们现在可以用军事方法或用政治方法来解决目前尚未解决的大半个中国的解放问题。人民之所以能够获得此完全主动权,是由于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把敌人主力军全部歼灭的结果。关于和平问题叶市长说:现在和平是全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愿望,因为和平解决可以保存人力物力来建设我们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但是,历史上的反动统治者,从来不愿将压迫人民的政权自动的交给人民的,都是要经过武装斗争的,但是到了革命的人民掌握有比敌人更加强大的武力时,就可以要求不用武力,不用流血来解决问题,可是没有强大的革命武装,而想和统治者求和是不能设想的。叶市长又称:现在快要到全国胜利的时候了,我们要把革命进行到底,使中国人民永远的翻身,使中国人民在世界上坚强的站起来,这点是我们丝毫不能动摇的。
叶市长提到市府人员工作的态度问题时说:市政府的同志们是在人民的政权下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要什么我们就恭恭敬敬的给人民作什么,现在是人民的时代,是新民主主义的时代,人民必须集中全力拥护毛主席的和平主张,同时进行国家的建设。对工作人员生活待遇问题,他说:现在战争并未结束,不可能有优裕的物质来供给我们,而且我们的生活不应亦不能超过一般人特别是工人待遇的若干倍以上,为了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应当动员自己的亲属参加到生产工作中去,除了残废、老年、幼年及需要学习不能自食其力的以外,不论有文化的没有文化的有技术的没有技术的,都要参加到生产战线上去。叶市长着重地指出:一切依靠别人来生活的寄生虫,在人民的时代里应当得到纠正,一切工作人员应当看到比我们更坚苦的流落在街头上的人,应当盘算自己的生活不能超过普通人的生活。
叶市长最后劝勉各级职员努力学习共产党人所经常学习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学习共产党人看问题的方法——辩证唯物论。学习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好好地用马克思主义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叶市长在谈到一个革命工作人员的态度时要求大家在强暴的面前不要屈服,在真理的面前便要低头。他并引证了文学家鲁迅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叶市长讲话的结束语中忠告新旧工作人员:努力改造自己造成一个为人民所需要的人。(大鼓掌)大会至下午三时半结束。                          (陈勇进)

民主人士
 吕集义等抵平
【本报讯】民主人士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吕集义、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代表谭冬菁、李致颂暨。李济深夫人周月乡、蔡廷锴夫人罗西欧等于本日下午四时由津抵平。

北平郊区区长会议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郊区委员会于十三日下午二时假市府召开各郊区区长会议,出席者计有平郊香山、青龙桥、石景山、丰台、南苑、门头沟及合作银行等十余单位,由民政局副局长董汝勤主席,会中主要讨论:郊区的土地调查登记、合作生产贷款、村政权的组织、如何解决郊区目前春荒等四项问题。合作银行于勉同志在会上报告北平市已成立合作银行办事处,准备配合春耕,发放农贷。会议将于十四日下午继续举行。
            (柏生)

军工二大厂厂长徐长勋违反纪律拒绝检查工作
华北人民政府责成企业部加以教育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军工二大厂厂长徐长勋拒绝监察院于力副院长检查工作事,特令该厂主管部企业部深入开展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的斗争,以改进工作,提高生产。去年十一月间,于副院长奉华北人民政府命令并持有企业部介绍信,检查该部所属工厂,及到长治军工二大厂时,因未持专给该厂之介绍信,遭该厂徐厂长以军工秘密为词,公然拒绝,虽参观亦不可得,于院长为此往返四次,且有一次坐候三小时之久,徐厂长亦任其默候,不加理睬;最后虽得见面,徐态度傲慢,依然拒绝检查,并当于院长以发牢骚口气提出对该部徐达本同志种种不满意见,于副院长以此又曾电知企业部,请为介绍,也未得该部确复,遂将经过报告华北人民政府,经政府数电追查,迄今年二月,徐厂长始复电自我检讨,承认自己“观念模糊,对上级傲慢,致违原则,实为无组织无纪律的严重错误”,并愿上级给以应得处分。华北政府为使徐长勋进一步认识其错误,特于通令中指出该厂厂长思想上存在自高自大,且犯了自由主义,极易走上无政府无纪律闹独立性的前途,应再作深刻反省,惟认为该厂长既自作检讨,因责成企业部继续加以教育,可不处分。至企业部,也因对协助监察院执行检查任务,未尽周到,对徐厂长指示亦不明确,应负处理不当责任。

鄂东长江北岸
 我克黄梅广济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十一日广播】中原讯:人民解放军一部九日进占湖北东部长江北岸的黄梅和广济两座县城,盘踞两城的敌人,狼狈逃窜。

我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
 致谢铁道职工
【本报讯】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于四月二日致函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并转东北铁路总局与平津铁路局,对沿途铁路职工的服务精神,表示敬意。该函称:“这次本团奉派赴巴黎参加世界和平大会,承蒙贵部派车专送,并派周力同志随车照顾,由于周同志及沿线各路局以及专车职工的努力,我们都能在限定日期以前到达目的地…,谨向贵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并愿学习你们艰苦卓绝的服务精神,继续为人民服务,争取世界和平大会的成功!”
                           (迹)

纺织与植棉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 张冲
平津解放后,农村手工业纺织是否还应继续提倡发展?这问题曾引起许多人的争论;增加棉产推广美棉也曾使得有些人发生疑虑。植棉季节在即,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有明确一致的认识。抗日战争期间,我们提倡用土布代替洋布,在敌人分割封锁下,实行自力更生的政策,保障了军需民用,解决了我们的困难,给敌人对我们的经济封锁以有力的回击,而且还输出察绥等地。到一九四八年,年产土布已达一万万三千五百万方尺。
平津解放后,我们接收的机器纺织纱厂,有四十余万纱锭,织布机万余台,年产布四百余万匹,可供全华北区军需民用的大部。这是一个新的情况,随之也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必须恢复与发展大城市的洋纱洋布,用一切方法满足现代化机器工业的生产原料。在今天农村小手工业的副业纺织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位于进步的现代化的机器纺织工业。我们革命就是为的发展生产力,我们绝不能把几万人便可很好完成的生产,旷费几百万人去作,过去在敌人封锁下,我们没有大城市和现代机器纺织工业,发展手工业纺织,抵制外货是进步的正确的,但在今天新的情况下,再要用全力提倡手工业纺织,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不利的。但是许多地方在开始做一九四九年的大生产计划时,还强调农村手工业纺织的发展,甚至纺织条件与基础较差的山区也仍要提倡。太行区在转变某些同志的这种思想上,据说还费了很大力量,显然这是错误的。如果我们不看清大城市解放后的新经济情况,不认识经济发展的规律,不了解提高生产力的道理,那就必然要碰钉子,使农民及小手工业者吃亏。自然,用大机器工业以代替农村小手工业,我们决不能象旧资本主义式的大生产代替小生产时那样,以狂暴的破坏方式,使小生产者陷于失业与更加贫困,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领导小生产者转业,既使大生产遵循着规律得到发展,又使小生产者避免了转变过程中的损失,这正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的优越性。
目前各地春耕已经开始,农村劳动力的缺乏和我们提倡植棉,便是转业上的很好条件,应该积极的动员与组织这批劳动力转到农业生产,特别是种植棉花、花生等工业原料上去;有的地方还可以组织转入其他适时适地的副业手工业,如苇席、草帽辫等编织业上。这类副业在目前还不能被大机器工业所代替,而如繁殖牲畜牛、羊、养猪养鸡等则更是不能被机器生产所代替,而且因为战争的胜利,贸易的畅通,销路的扩大,对这些副业生产将更加有利。当然,为了促进这一转变,我们还要在布、线的价格政策等上掌握好,一方面使手工业纺织的利润逐渐的低于农业,特别是低于植棉,种花生与畜养编织等副业,以刺激其转业,另一方面不能以很便宜的洋线洋布与之竞争,给以二、三年的时间,以便有计划的逐步转业。这是我们不同于资产阶级的作法,必须认真负责地领导这一转变,组织这一转变,使以手工业纺织维持其一部生活的人,在转变过程中及转变以后,得以进行其他生产维持其生活,甚至得到更多的收入。
发展机器工业的纺织,必须增产大量的棉花,并提高棉花的质量,以适用于机器纺织的生产。
中国的棉产量,在抗日战争前,原居世界的第三位,但由于以前殖民地纺织业畸形的发展及四万万五千万人口的庞大需要,棉产虽多,仍不足用,一九三一年全国产皮棉七百五万市担,而输入竟达五百六十万市担之多,占人口货的首位,当时曾因棉价较高,农民植棉增加,但不久即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低价征购,再加以日寇与国民党军的抢掠,农民屡屡遭到很大损失,因而不愿多种棉花,农民过去的这种抵抗,是完全正确的。一九四八年华北局棉田七百七十余万亩,因歉收只产皮棉一万万七千万斤,而这个数目,对当时华北解放区的军需民用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平津等大城市为人民解放军所解放,如四十余万纱锭完全开工,则这些棉花又感不足,我们广大农村必须大量植棉,供给人民城市工业以充足的原料,为此,华北人民政府一九四九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要求植棉一千二百万亩,即增加棉田百分之六十,每亩产量提高到二十五斤皮棉,共产皮棉三万万斤,即增产一万万三千万斤。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必须进行深入的宣传与组织工作,为了消除农民历史上的“得不偿失”的疑虑,华北财经委员会规定棉花可以代交公粮,一斤皮棉折公粮米八斤,如实际市价超过比数时,由贸易公司按市价收购,我们应根据这一规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祛除农民的疑虑,说明由于城乡关系的新变化,要多种棉花以供给城市纺织工业的原料,并以此换取农民需要的工业品,而且种棉利益比一般作物利益更大,这样来启发农民积极种植棉花。
在扩大植棉与增加收益上,农民还有许多困难,如新种的地方缺乏种籽、肥料等须要合作社、生产推进社、贸易公司适当的加以组织与调剂,特别是植棉比种一般作物费工,要增加产量,须要锄四至八遍,必需防除病虫为害,我们应很好的动员农民组织劳动互助,提高技术,动员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并适时的把进行手工业纺织的劳动力转入更有利的植棉生产。
植棉中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今后植棉是为了解决大规模纺织工业的原料,机器纺织需要纤维(棉花丝)长而整齐的棉花,这类优良品种,华北有些地方过去曾种植过、推广过。在抗战期中,农民才又改种适合于手工业弹纺的本地棉,我们既要以机器纺织代替手工业纺织,就必须以优良棉种代替本地棉花。这一个改变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即如斯字棉2B、4B种植得法可比本地棉多产一半到一倍,但习惯于种本地棉的农民改种优良品种,必须很好的改良其耕作法,(三月十九日和四月八日人民日报曾刊载田农与席凤洲介绍种植的文章),特别是这类棉花最易发生棉蚜等灾害,我们必须进行有效的措施,用有效的杀虫办法及药品帮助农民,同时这些棉种又易混杂退化,必须经常保持纯种,定期轮换更新。为了推广优良品种,指导农民耕作技术及有效地防除棉蚜等灾害,农业部成立了棉产改进处,并在各重要产棉区设立指导区。但全部增产棉花与引用优良品种,必须依靠各级政府及产棉区农村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才能得到保证。
上海不久也将解放的那一带有二百三十余万纱锭,纱厂工人占全上海工人的很大比例,我们依靠工人就必须解决工人的生活,就必须保证大纱厂开工,而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纱厂原料多仰赖美棉的输入,我们决不应象国民党那样事事依赖美国,我们必须动员与组织广大农民多种棉花,种植适合于纱厂需要的优良棉种,据调查华北与中原广大平原地区适于植棉,我们必须立即着手增产棉花,华北区保证完成与超过植棉计划,具有全国性棉业经济上的重大意义,不但是为了保证华北纱厂的原料,而且还要供给行将解放的中国棉织中心上海纱厂的原料,各级政府及产棉区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应该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