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青年团代表会定于明日在平召开
【本报讯】为迎接全国胜利形势,更好的组织华北青年积极支援战争,发展生产,努力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第一届代表大会定于明日(四月二日)在北平召开。自三月二十四日起,华北察哈尔、绥蒙、太行、太岳、冀中、冀东、冀南、冀鲁豫、太原等九地区代表五十九人(内女代表十一人),石家庄、北平、天津三市代表十五人(内女代表四人),华北政府直属机关学校,华北大学、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华北农学院、交通学院、财经学院、企业部工学院、育才中学等代表十四人(内女代表一人)及新青团华北筹委会陆平、许世平等七人,以上共九十五人,已先后到达北平。这些青年工人、农民、学生团员的代表,连日来交换各地建团经验,提出各种有关问题,以便在大会中总结各地经验,确定今后工作方针。大会并将选举中国新青团华北委员会,和选派出席中国新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预计将开四天。

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我代表团过沈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中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于昨日过沈,并已继续前进。该团自二十九日由平起程后,当日下午车过天津,津市各界代表千余人齐集车站欢迎。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及副团长刘宁一、马寅初向欢迎者发表简短演说后即继续东行。三十日下午四时三刻,抵达沈阳,中共中央东北局高岗、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副主席高崇民等均赴车站欢迎,并于铁路宾馆宴请各代表。郭沫若即席致词,表示将竭尽全力,把全中国人民的声音向世界传播,团结全世界民主和平力量,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计划而努力。七时,代表团即乘原车离沈。

沪通航通邮代表抵达平市
【本报讯】沪通航(航空)代表雷仲仁,通邮代表梅贻@等一行六人,于昨(三十一日)抵平,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于今日下午六时接见雷等。

中国新青团筹委会、解放区青年联合会迁平
正积极筹备全国代表会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已于三月十五日正式迁至北平东长安街十五号办公。该会常委会曾于三月二十日举行会议,商讨有关召开全国青年团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商定分头起草大会决议草案及各种有关文献之计划,会中并推选出廖承志、钱俊瑞、宋一平、高棠、许立群五同志参加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本报讯】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于日前召开执委会,决议发表通电响应世界和平运动,并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中选派代表钱俊瑞陈家康两同志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又讯】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已于日前移平办公,会址设东长安街十七号,并选派冯文彬、蒋南翔、李昌、陈家康四同志参加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又讯】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东北区代表三十九人,由韩天石率领,已于二十九日由沈动身来平。内蒙的代表也已在二十五日选出,最近亦将首途。

声援开滦矿工
今天,我们以极度愤慨的心情,发表唐山开滦煤矿连续发生惨案的消息!
开滦煤矿工人,在解放之后,自觉地努力克服困难,恢复生产,执行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号召,他们真不愧是中国无产阶级的一支优秀部队。但是,开滦煤矿的资本家方面,对于工人方面,这种积极发展生产的热情和迅速恢复生产的功劳,不但不加感谢,反而对于他们的生命安全,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对于中国工人的生命,仍然是看得象牛马一样的不值钱!
远在一月十五日,该矿已经有赵凯等十个工友的中毒事件发生,这已经足够引起矿方的注意了。但是,他们只求牟利,不顾工人安全,竟把老塘取开,使毒气传来,遂使三月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七四天当中,连续中毒者,连前竟达一百零三名之多!这种情况不是不可以避免的,为什么让它一而再、再而三,连续发生五次之多呢?
不但如此,该矿还因为取消看管风车的里工,有一处发生火灾,烧死工友关鹤鸣一人,烧伤职工胡旭庭等十六名。因为运煤大罐的钢绳已经超过保险期二十个月不加更换,险些出了更大的惨案!而且在每次出事之后,职工都马上向矿务局要求起码的改善,而每一次要求,都得不到应有的回答。而且,工人受伤之后医疗护理也很不负责。这种拿工人生命当儿戏,把工人阶级当牛马看待的开滦矿方的蛮横态度,是完全违反“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的,是违反人民政府的法令的,是不能令人容忍的!“劳资两利,发展生产”,必须是双方共同遵守的原则。开滦煤矿工人自觉地积极地排除困难,在短期内恢复生产,他们已经是尽到了责任的。但是,开滦煤矿的资本家,却依然以帝国主义者历来对中国工人阶级的骄横惨忍的态度来对待今天开滦的工人,蔑视军管会和人民政府的法令,他们实行的不是劳资两利,而是利资害劳的政策,这不能不引起唐山以及平津全体职工和广大人民的愤慨!开滦的工人说:“今天唐山已经解放了,一切劳动人民,都应该是社会的主人,资本家亦应改弦更张与过去所有不同,但工矿局在解放后的三个多月中间,对待我们职工的态度却丝毫也没有改变,他们仍旧把我们的生命当儿戏。几十年来,我们心里是太苦了,今天要把苦水吐出来!”这话讲得完全对。我们希望开滦的矿方,把这种态度改变过来。三月二十九日,该矿职工临时代表大会提出善后办法四条,是正确的,我们支持这个要求和态度。希望该矿资方能圆满答复,并立即改善矿中安全设备,以切实保障工人应有的利益与安全。

矿务局单纯牟利不顾工友安全
 开滦矿连续发生惨案
全体职工愤慨万分沉痛抗议
【本报唐山讯】开滦唐山矿从解放到现在的三个多月中间,矿务局只图单方面牟利,对于矿井里十分必要的安全设备,省工减料,毫不理会;因此,损坏机器,死伤工友的惨剧不断发生。这种事情,已引起了职工们的极度震怒。
还是一月十五日上午六点钟的时候,在井下九道行十七道半石门“九九七四”处,因为出现毒气,曾损伤了工友赵凯等十个人。经过是:十七道半有一个老塘,从前因起火被封闭起来,里面便装满了毒气,老塘附近有一大块煤,本应留挡,但矿务局为了取这块煤,竟不顾工人的安全,把老塘里的毒气透过来,薰伤了工人。到本月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七四天中间,惨剧更是不断的发生;在九道行十七道半石门“九九七四”、“九九七五”两处,毒气一连出现了五次,薰伤了工友九十三名。计:二十一日两次,薰伤三十九名;二十三日一次,薰伤二十八名;二十六日一次,薰伤二十四名;二十七日又薰伤两名。前后共被薰伤的工友,竟达一百零三名之多。
二月十七日上午六点钟,在井下十一道行二道石门“一九二○”处,还曾因为矿务局节省人工,把从前专门看管风车的里工取消,换上外工看管,外工一下班,就把风车关上,等接班的来了再开,接换中间风车就要停顿两个钟头,结果发生了火灾,烧死工友关鹤鸣一名,烧伤职工胡旭庭等十六名。工人说:如果井下的风车不停地开着,就不会发生火灾,就是发生,也小得多。
还有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也是在本月二十七日上午七点钟的时候,矿井用来上下送煤和送人的大罐,钢绳子折断,把罐子与罐内的运煤车完全跌坏了。运煤车运上去以后,就该运送工人的,如再迟几分钟,便不知又有多少工人遭殃!考查这个罐上的钢绳子,乃是一九四六年九月十三日装上去的,保险期为十个月,但矿务局却用了两年零六个月,其只图单方面牟利,根本不顾职工工作中必要的安全,实令人愤慨!
该矿职工在每一惨剧后,都曾向矿务局交涉,要求做起码的改善,但都没有什么效果。尤其是在本月二十一、二十三两天的惨剧发生以后,全体职工,再也不能忍受这种残忍的待遇了,便在二十四日的职工临时代表会的成立大会上,一致沉痛的表示:“过去在日本鬼子与国民党的统治下,我们工人忍气吞声的过了几十年;今天唐山解放了,要实行毛主席的‘劳资两利’的政策,资方只图利润,牺牲工人生命和利益,拿我们当牛马看待是不行的!”还有的说:“矿务局使我们工人受了伤,工友们到了开滦医院,病房里大夫和护士很少,药品更不能谈了,受伤的工友曾痛苦的抓伤了胸口,这表现矿方对受伤的工友,是很不关心的。”当时便一致要求向矿务局提出抗议;但话犹未了:又发生了二十六、二十七两天的事件,二十九日,该矿职工临时代表会,向矿务局正式提出了抗议书;要求:
(一)清查真相,追究责任,据实报导到职工代表会。
(二)限期澈查矿方所有之井上井下一切安全设备,立即予以修整装置,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三)公开承认错误,并向全体职工道歉。
(四)对历次受伤之职工,根据伤情,予以应有的抚恤。并改善受伤工友住院调养等待遇。

国民党反动派从事重大阴谋
蒋贼妄图引狼入室
指挥战犯宋子文赴法活动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战犯宋子文正在战犯头子蒋介石的指挥下从事重大的阴谋活动。据美联社透露,宋子文于本月二十五日由香港到了广州,与孙科、薛岳等进行会商,内容是讨论“在广东建立一支军队”以及“建立最后抵抗的政府”的所谓“全国性问题”。接着,他就赶往溪口,与蒋贼会商二十四小时,而于二十八日返回香港。这时,便传出消息,说宋子文很快将启程赴法。据香港标准报称:宋子文去法,“含有两个目的——参加太平洋公约的讨论及为‘中国政府’购买军火”。该报又说:国民党渴望订立太平洋公约,而“预定将由宋子文最后完成的这笔军火交易,是与一著名欧洲公司的香港分社开始进行的”。一方面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代表一二天内就要来北平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另方面国民党反动派仍在购买军火,征兵征粮,整军经武,并且勾结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进行国际冒险,妄图引狼入室,卷土重来。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实堪注意。

北平市各界函慰警卫部队
 (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兵团、第四十一军、第一二一师、第一二二师、第一二三师全体指战员同志:
你们在毛主席与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你们雄壮威力下解放了故都北平,解救了在敌人长期蹂躏下的平市人民,并迅速的恢复北平秩序、稳定社会治安,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钢铁般的纪律、严肃和霭的作风,使北平人民万分感动,你们是北平人民的功臣,我们谨代表北平二百三十五万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当你们将要离开北平人民的时候,我们全北平市人民一致向你们亲切的告慰;我们一定加紧生产,努力学习,巩固后方支援前线,切实的奉行优属工作,望你们坚决彻底的消灭敌人,解放全中国的同胞。
北平人民谨奉献锦旗,望你们将胜利的旗帜插上南京武汉城头,插遍全中国各地,祝你们继续为人民立功,江南的人民正热烈的盼望着你们去解放,北平的人民也将期待你们的胜利消息不断传来。
         北平市各界慰劳警卫部队委员会
(二)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卫戍区北平纠察总队全体指战员同志:
在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解救了在敌人长期压迫下的平市人民,并迅速的恢复北平秩序,稳定社会治安,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钢铁般的纪律、严肃和霭的作风,使北平人民万分感动,你们是北平人民的功臣,我们谨代表北平二百三十五万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两月来你们已充分地表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做到了真正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护了北平人民的生命财产,使一切暗藏匪特,阴谋破坏分子无法活动,北平完全为人民所有,人民已有了真正的民主自由。这就是你们的功绩、这就是北平人民为什么这样热爱你们,希望你们扩大这一功绩,继续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加紧生产,努力学习,巩固后方支援前线。军民协力,建设新的北平!
本会代表北平各界人民谨奉献锦旗,祝你们继续为人民立功胜利的完成工作任务!
敬礼
北平市各界慰劳警卫部队委员会
  三月二十九日

淮河地区我军进抵长江北岸
收复望江太湖七城
  浦口匪军出犯被我击溃
【中原前线三十一日消息】人民解放军一部在大别山区连克七座县城。人民解放军某部在淮河沿岸向敌军进攻,十一日占领正阳,守敌向西逃窜。十三日至十四日解放军和盘踞在罗山的敌军伪保安第二、五、六旅等部激战,打死打伤敌军三百多人,十五日占领罗山县城。另部我军在十九日进攻英山、罗田,二十二日进占太湖,守敌弃城逃跑,二十六日经激战后攻克麻城,毙伤敌军一部数百人,二十八日进占望江,守敌逃窜。
【新华社蚌埠卅一日电】解放军某部二十四日在江浦西北二十五里汤泉,击溃由浦口近郊出犯之敌九十六军二一二师一个营和一个炮兵连及搜索排,毙伤敌近百余名,俘敌十八名。
【新华社陕中前线三十一日电】西北解放军地方武装一部,二十七日晨在华阴县属三河口以北地区,歼灭国民党新编陕西保安第六旅第六支队,生俘敌支队长杨茂斋以下三百六十二名,毙伤敌十五名。缴获轻机枪三挺,长短枪一百四十一支,其他军用品一部。

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
和谈代表今将来平
 张治中临行往溪口见蒋贼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已于二十四日及二十九日先后决定派张治中、邵力子、黄绍@、章士钊、李蒸、刘斐为与中国共产党举行和平谈判的代表,并已决定于四月一日来平。被指定为首席代表的张治中,曾于二十九日奉伪代总统李宗仁、伪行政院长何应钦之命,往溪口见第一号战争罪犯伪总统蒋介石“请求指示”,于三十日返回南京。

战犯孙科等逃离京沪时
 贪污巨款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各方消息,国民党反动政府中最近接连暴露几项大贪污事件,孙科、陈立夫等人是这些贪污案的主角。孙科在伪行政院长任内曾于二月十日以“机密费”名义私自向“中央银行”支领伪金圆券一亿一千万元,供他本人和他的儿子孙治平、他的姘妇蓝妮使用;并在将伪行政院搬往广州时,要“中央银行”以六十万的港币高价收买了他在上海的房屋。孙科还曾在日本投降时,以国民党反动政府公款六十五万美元交给他的姘妇蓝妮,名义上是赔偿她被国民党当局当作敌伪财产没收的一大批颜料。这件所谓“颜料案”也于最近引起社会舆论的注意。陈立夫逃离南京时,也采取孙科同样的办法,让“中央银行”以高价收买了他在上海的房产。此外,伪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白云梯、伪工商部长刘维炽、伪司法行政部长赵深等人的大贪污行为也已暴露。白云梯逃离南京时曾将数千职员和工人的“迁移费”私自携走。孙科的贪污案已在国民政府内部喧嚷开来。伪监察院于孙科辞职以后对孙科提出“纠举”,但对其他贪污案尚未作声。

华北贸总平津煤铁公司在津正式成立
【天津三十日电】华北贸易总公司平津煤铁公司,三十日在津正式成立。该公司专门经营开滦、长城、门头沟、井陉、阳泉各地产煤与各种生熟铁货产品原料,以扶植工农业生产,并办理煤铁出口事宜。同时计划在平、保、秦(皇岛)设分公司,唐山、塘沽、门头沟设办事处,胜芳、@州(任邱属)设分销处,刻正筹设中,不日即可分别成立。

人民公意!
 通缉陈大庆
【本报讯】国民党匪帮二月十七日枪杀上海交通工人顾伯康、钟泉周、王元三人的罪行,曾激起北平工人、学生及各界人民愤怒抗议,要求严惩凶手,已志前报。兹又有冀北电力公司、联大校友会、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西南联大理工学院一九四五级级会等十一个学术团体及王大纯等六十五人向华北人民政府建议,将惨案的凶手之一伪淞沪警备司令陈大庆列入战犯名单,通令严缉归案。

妇代大会继续举行
分组讨论民主妇联会章
 推定参加青代筹备代表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昨(三十一)日上午继续在怀仁堂举行讨论会。出席代表四四四人,旁听及来宾一八九人,由赵世兰主席。代表发言的有十四人。今天发言的包括部队女工作人员四十一军供给部政委吴朝祥,前东江纵队女连长李玉珍等。她们详细介绍部队中女工作人员在战斗中担负医务、担架、政治指导、文化、新闻、侦查、参谋等艰巨任务的状况,叙述了许多英勇杀敌的敌事,听者极为动容。少数民族代表——内蒙古代表索罗格娃回民代表海涛在大会的发言中,控诉国民党反动派以大汉族主义的侵略手段,加给少数民族人民的绝大痛苦!要求惩办战争罪犯马鸿逵、马步芳等。解放区学生代表范均、北平学生代表崔君戒和国统区学生代表葛嫱月先后发言,显著的表明了两个地区的学生,在不同环境下努力学习、参加建设和对于国民党的压迫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况。
中午休会前,主席团报告: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筹备会邀请全国妇代大会选派代表三人参加筹备工作,经全体代表一致通过推定西北代表张育英、华南代表李玉珍、国统区代表葛嫱月三人出席。
下午各代表团分别举行小组会,讨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草案及大会提案,并补充讨论蔡畅、邓颖超、李德全所作的三个报告。
【又讯】今(一日)上午大会将进行提案报告,下午总结提案报告与通过决议。
   (纪青、柏生)

中共华北局欢宴妇代会代表
 薄一波同志号召妇女参加大生产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司令部、北平军管会、中共北平市委、北平人民政府、北平警备司令部七单位,三十日晚六时欢宴妇代会全体代表。
当全体代表入座后,华北局薄一波同志即席致辞,他首先说:今天我们在文化古都北平开这样盛大的全国性的妇女代表会议,人人感到十分兴奋,但我们所以能够在这里开,就应该想想过去,这首先是由于中国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没有这一条正确的道路,革命是不会胜利的。其次是由于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以及全体人民的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波同志盛赞中国妇女特别解放区的妇女在中国革命中的伟大贡献:广大妇女群众和妇女干部,她们和男子一样积极地参加了土地改革,使解放区焕然为之一新。土地改革以后,曾经有二百多万农民踊上前线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区的妇女们政治觉悟空前提高,母亲送儿子与妻子送郎上前线的动人业迹,随处可见。不仅这样,最重要的还是妇女光荣地接替了走上前线的男子所遗留的工作,普遍地参加了农业和副业生产、手工业生产。有这样多的青壮男子参军、参战,而并没有使解放区的生产降低,这首应归功于妇女生产的积极性。妇女从不参加生产到积极参加生产,是个革命的过程。由于她们参加生产了,所以她们在政治上的地位也就大大提高了。在土地改革、生产运动、支援前线三大运动中,妇女们都有重大贡献,假如没有妇女参加这三个大运动,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也是不可想象的。最后,一波同志强调的指出:过去的贡献是很大的,但那都是过去的了,今后我们转入建设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则更多,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城市,要把城市工作做好,首先要把生产工作做好。许多城市过去在帝国主义国民党统治下,仅仅是一个消费城市,生之者寡,食之者众,必须把消费城市变为生产城市,只有这样,人民政权才能维持,才能巩固。消灭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是一件伟大的工程,建设一个工业化的中国,将是一个更伟大的工程。代表同志们!应该号召组织妇女同胞,一齐来参加大生产运动,只有生产翻身,中国才能够真正翻身,妇女在伟大的生产运动中,仍应和以往一样积极参加。任何伟大的革命,如果没有妇女参加,则是一个跛脚子,相信妇女同志们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决不会落后。
东北代表团赵志萱代表全体代表致答谢词,至八时许,尽欢而散。
    (王竞、纪青)

康克清同志在妇代会上
 号召重视儿童保育事业
【本报讯】康克清同志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儿童保育工作的发言。她首先表示完全同意蔡畅同志、邓颖超同志及李德全先生的报告。在她发言中着重地说明解放区的儿童保育工作是在落后的农村与战争频繁的环境中,克服了无数困难而发展起来的。人民政府曾以大力来改善儿童生活,推进妇婴卫生与保育事业,开办接生训练班,改造旧接生婆,组织中西医合作社,巡回医疗队深入农村工作。
土地改革以后,广大劳动农民翻了身,积极响应毛主席人财两旺的号召,努力生产,要做到丰衣足食,多养孩子。许多妇女从老远跑到医院去治病,据华北哈里逊医院的统计,治妇科病的妇女百分之百是为了要求生孩子。这与国民党统治区普遍的打胎溺婴现象对照,说明两个不同的社会。但是解放区由于医药条件与医卫人员尚不够,还不能全部解决普遍存在的妇婴疾病问题。
 各解放区保育机关克服困难日渐扩大
她说:各解放区现已有了保育院托儿所九十所,这些保育院托儿所是在不断地克服了各种困难而创立和扩大起来的。保育工作同志曾亲自动手打窑洞、修房屋、用具、养猪、种菜以改善设备与增加孩子的营养;强调预防与疾病隔离以补救医药条件之不足,孩子有病时,保育员同志日夜看护,以及为孩子输血。第一保育院过去有二百多孩子,有一次突然发生麻疹传染病,一下子八十四个孩子都病倒了,保育工作同志迅速地把病孩隔离开,尽心护理,结果一个孩子也没有死亡。洛杉机托儿所几年来没有病死过一个孩子,曾经引起前来参观的国际友人的惊异。当敌人进攻或“扫荡”时,保育机关不得不带着孩子疏散。山东一个托儿所,曾搬了九次家。延安被胡匪进攻时,敌机滥炸扫射,保育员以自己身体掩护孩子,她们说:“要打死先打死我,不要打死孩子。”这些都说明解放区保育工作同志的艰苦工作作风与对儿童保育事业的高度责任心。现在解放区保育机关得有初步成就,应感谢人民政府的支持与保育工作同志的努力,并应感谢国内外友人的帮助,如宋庆龄先生等。
今后各机关和工厂应普设日间托儿所
至于今后的保育工作,应该(一)在工厂机关设立日间托儿所,由厂方与工会合办,孩子的妈妈协助。(二)在可能条件下办完全托儿所,吸收烈士遗孤及父母远离或母亲工作繁重的孩子。(三)母亲们互助变工带孩子,简而易办,各地均可推行。(四)继续推广妇婴卫生工作。(五)设法救济与安置孤儿难童。最后我们应把保育事业看成光荣的任务。女同志!特别是母亲,大家来献身于这保育事业!希望各个岗位上的男女同志为孩子们贡献你们的智慧与力量,希望国内外民主友人继续给以援助,让我们为培养新一代而共同努力!

国民党飞机三架 起义飞抵解放区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又有国民党飞机三架参加解放军。一为“C46”式运输机,由国民党空军第十大队中尉驾驶员杨崇庆驾驶,于二月二十二日自西安飞抵解放区。一为蚊式战斗机,号码为○○六号,由国民党空军第一大队中尉飞行员王玉珂、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学生大队第二中队上尉副队长刘继广及同校中尉教官禹庆云驾驶,于三月七日自上海飞来解放区。同日“C47”式二四一号运输机一架由汉口飞来,驾驶者为国民党空军第十大队中尉飞行员唐宛体、中尉通讯员李学冕及机工长彭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