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通讯往来

通讯往来华北各农场负责同志、邢台农场席凤洲同志:
春节已过,各地农民正积极送粪准备春耕下种等工作。为使今年各种农作物不受或少受各种虫害病灾,使生产提高一步,望见报后,赐给本报以下材料。
一、各种农作物的选种方法,怎样选择那些好种籽?在选种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浸种?
二、怎样防止麦子的黄、黑疸等病害?
三、各种农作物容易发生哪些虫害?预先怎样防御?发生后怎样消灭?
四、多介绍培植苗圃及植树造林的经验。
                   本报通联科

华北政府为保证军需民食工业原料
订出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要求全区增产粮食七百五十万石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针对全面解放的新形势,土地改革完成后人民生产热情,为保证军需民食供给工业原料,制订了一九四九年华北解放区农业生产计划(冀东区另订),对于恢复与发展生产,使之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寸作了周密的安排,兹特将全文摘录如下:
一九四九年要求每亩增产五升粮食(市升,按原收获物计)全区共增产七百五十万石(包括变旱田为水田及消灭荒地的增产),以保障解放区军需民食,并准备供给解放后大城市以足够的食粮,增产工业原料,以保障城市工厂开工,并换取城市工业品以供给农民生活及生产所需,为此,要求增产棉花一万万三千万斤(皮棉),即达到扩大棉田百分之六十,共植棉一千二百余万亩,并使每亩平均产皮棉三十五斤共产三亿斤。
增产油料作物,在沙土地区普遍提倡种植花生,要求本年种植四百万亩,达到产花生九万万斤。在地边地堰,沟渠小块地大量种植大麻,全区要求生产大麻籽三千三百万斤。其他各种油料作物,亦宜普遍提倡种植。麻皮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做到增产。
为了补足因增产工业原料占用土地而减少之粮食数量,应提倡种植红薯、马铃薯等多产作物。在砂碱地小块地多种苜蓿、紫穗槐、胡枝子等饲料作物以便发展畜养。
以此计划为基础,争取三年内达到战前水平。
为了达到上述增产要求,必须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增产棉花一万万三千万斤 产油料作物九亿三千万斤
第一、有效的解决劳力不足的困难,提倡劳动互助,并要求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妇女全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中的主要劳动。保证多耕多锄,老区要耕二遍以上,锄耙恢复战前水平,新区不种白茬地,至少锄二至三遍。奖励群众大量繁殖牲畜,吸收牲畜人口,组织种畜站,培养兽医人材,改造旧兽医,建立兽医站。在五台山区、和顺山区、霍山区及冀鲁豫之湖西区,专设林牧局或畜养管理处,负责组织群众繁殖牲畜二十四万二千头,以此为基础,争取在五年内恢复战前耕畜数量。
第二、大力防治水患(计划已由水利委员会拟定)缩减旱灾,兴修水利,变旱地为水地二百万亩。
开渠增加水地一百万亩,石津运河应建立专门企业经营机构,其他大的灌溉工程,必须先行测量制定工程计划。
利用井泉增加水地一百万亩,在石家庄、安国、唐县、邢台、邯郸建立水利推进社,恢复与发展水井水车,要求修复旧水车二分之一(约五万辆),发展新水车一万六千辆。
第三、增加肥料,是增产的决定条件之一,发扬群众旧有积肥习惯,大量积肥,在一九四八年基础上要求:有基础地区增肥百分之二十,基础较差地区增肥百分之十五(由各地根据此要求提出具体数字)。平原有基础地区要求一户一猪,基础较差地区要两户一猪,最差地区亦须做到十户一猪,并要求有猪有圈。推广使用猪瘟血清,各大农场要繁殖小猪,山地除提倡压绿肥熏肥与养猪外,着重发展养羊,在现有数量上(太行、太岳、北岳约一百五十万头)增加三分之一,并解决羊毛销路。
第四、除防病虫鸟兽为害及推广优良品种、保证蝗虫、粘虫、蝼蛄、蚜虫、梨枣步曲及产马铃薯地区的花媳妇、产稻区的稻苞虫等不成灾,利用农闲捕捉鸟兽、围山打猎,并采购DDT一部分,砒砷五十万斤,提倡土药剂,发扬土办法,组织使用喷露器。
组织群众选种换种,推广优良品种,特别着重推广:优良麦种十八万亩,优良谷种十三万亩。斯字棉(2B、4B)四万九千亩,胜利稻二千四百亩,胜利红薯二千四百亩,并注意繁殖与搜集种籽,为一九五○年大量推广作准备。
由华北农场兼营种籽、农药、肥料等农业必需品,并与各地农场、生产推进社、县联社联系,以便推广。
大量增肥添制农具 消灭荒地六十万亩
第五、增加与补修农具。要求生产锄板一百万张,犁镜十五万个,锨一百万张,@五十万把,镰一百五十万张,普遍组织农具修理站,铁匠炉,修复旧农具,平地修复大车,走大车困难的地方,逐渐利用手推车。
建立农具工厂一所,以研究改良农具,并逐渐制造新式农具。
第六、扩大耕地面积,消灭现有荒地中之新荒地及老荒地中之土地质较好的地共六十万亩。山区提倡修梯田。冀南、冀鲁豫大块荒芜年久之荒地,试用拖拉机开垦,农业部拟在冀南之千顷洼设立国营农场,吸收经验,并培养拖拉机驾驶及修理人材。
第七、保护现有山林,恢复禁山,并在各大林区及全区各地组织群众植树二千四百余万株(特别是果树),加强技术指导与组织管理,保证成活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
山林地区,要求培植苗圃二千七百亩。
第八、农村副业,不仅为农民一项重要收入,对促进农业生产,供应工业原料及半成品,与城乡某些消费品、用具亦甚重要,应因地制宜加以提倡。
纺织业目前仍为许多地区广大妇女的主要生产,除供应农村需要外,尚可保证军布及向友邻区调剂,应在现有生产基础上提高质量,打开销路,要求维持二十二亿方尺土布的现有生产水平。
榨油业为供给食油保障工业需要及增加肥料的重要生产,亦为重要输出物品,应提高技术改进工具,大量发展,要求产油三亿四千万斤,产油饼十四亿斤。
羊皮羊毛及猪鬃为向外输出及工业必需,须打开销路提高利润,以刺激猪羊发展,保证农业增产。要求产销羊毛一百五十万斤,各种皮二百万张,猪鬃三十一万斤。
山货药材为农民一项重要收入,尤其是山地,应组织生产提倡加工(如枣子烧酒,药材制造。)打开销路,保护现有生产基础,以求逐渐发展。
各地特产如草帽辫、苇席、竹货等都应根据现有条件提高质量,打通销路,以恢复生产。
运输业须加强组织,发展车运,使货畅其流。
提倡发展农副结合的小型合作,依照自愿两利原则,把群众的劳力资本组织起来,恢复各种作坊(如油坊、粉坊、轧花、淋硝等),并逐渐组织各种专业生产合作社,如油产推进社,运输工具推进社,运输合作社等。
为了解决销路,需要供销社及国营贸易企业负责组织调剂与输出。

晋绥广大劳动妇女
 积极生产支前参政
表现了新式妇女英雄气概
【新华社兴县七日电】上月十二日召开的晋绥解放区第三届妇女代表大会,总结了该区几年来的妇女运动。在回顾了自一九三八年晋绥第一届妇女代表会迄今以来妇女运动的历史以后,大会认为在抗日战争中,尤其是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晋绥广大劳动妇女无论在生产、支援解放军、参政等方面,都表现了新式妇女的英雄气概。
(一)在生产方面:自一九四三年以来,全区广大妇女展开了纺织运动。在国民党经济封锁和日寇破坏的恶劣环境中,解决了军民的穿衣困难。一九四四年,临县、离石老纺织区妇女织的布,除本地人民自己穿用以外,还剩余了四十万匹(每匹六丈长)。在河曲、保德等县新纺织区也做到了穿衣自给。妇女纺织的成绩可以从下面这个例子得到说明。临县妇女纺织英雄刘能林所在的村庄——索达干村有二百四十四户人家,一九四四年该村除了织他们自己穿用的布以外,只给公家定织的标准布就织了八百六十四匹,赚得工资米三万三千五百四十斤。如果以她们所挣的工资米交当年全村的公粮,还能剩余一万多斤。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以后,广大的女农民分得了和男农民同等的一份土地,因之劳动热情更加提高,除了继续进行纺织以外,她们又大量地投入了农业生产。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在晋绥老区和半老区,去年一年中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在春耕中约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在夏锄中约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在秋收中则达百分之九十左右。由于广大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不仅没有因为大批男农民支援绥蒙前线和晋中前线的解放战争而使庄稼受到损失,反而使去年秋收结束得比任何一年都早,普遍地比过去缩短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因此又使大量男劳动力可进行秋耕,使得去年秋耕比任何一年都多且快。许多妇女学会了一般的农业技术,有些妇女更作了生产模范,尤其是有许多革命军人家属。如偏关县白招弟,河曲县李反转,都是在男人参加解放军以后,谢绝了村中农民的帮助,独自耕种全部土地的。
(二)在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方面:经过土地改革以后,农村妇女更加认识了保卫翻身利益的重要,所以许多妇女自愿送夫送子参加解放军。离石、方山、神池等六县,在去秋参加解放军的新战士之中,有百分之三十是经过妇女动员的。她们为解放军缝军衣、做军鞋,保证了前方的需用。只在去年,全晋绥解放区妇女就做了军鞋八十九万双,等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三年所作军鞋总数的三倍,又作了鞋底一万八千双,单裤十三万五千多条,棉被十三万六千多床,袜子二十五万三千双。在运往前线的沿途村庄,妇女们热情的慰问伤病员,为伤员烧茶、做饭、洗补血衣。离石县妇女在晚上也提着灯抬送伤兵。保德县窑洼村住有一个嘴上负伤不能吃东西的伤员,该村乳妇就把自己的奶挤下来给这位伤员吃。在她们这样热情爱护下,军队得到很大鼓舞和安慰,好多伤病员感动得流下泪来。
(三)在参政方面:妇女参政是由于妇女参加生产、支援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斗争的必然结果。土地改革以后被选举到区以上政府和机关中工作的女干部有二百五十七人,连原有者共有六百一十五人。土地改革以前县级女干部只有二十六人,现在则有一百三十二人。一般村人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约占百分之十五。这批新起的女干部、女代表都是在实际工作中,为群众所拥护,被群众推选出来的,因此一般具有密切联系群众,办事民主和艰苦、积极、热情的工作作风。不少妇女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土地改革以前,临县、偏关、岢岚三县女共产党员只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四点三八,土地改革以后,虽然比例还是很低,但是比以前却增加了约一倍。凡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村镇,都有女青年入团,据离石分区(辖离石、临县、方山等县)统计,女团员占团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二七,中阳城青年团书记是由一个女团员担任的。广大农民妇女在打垮了地主阶级的封建统治以后,觉悟逐渐提高,都积极起来,反对残余封建思想的压迫,反对买卖婚姻、早婚和童养媳等不合理现象。其次,热情的学习文化,克服由于过去的贫困和“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所造成的盲昧无知的缺点。去冬妇女上冬学,已是各地普遍的现象。

全国学生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全国学联成立
华北党政军首脑机关宴请全体代表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三月一日开幕的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已于今日闭幕。由大会产生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同时宣告成立。六天来,出席大会的各地学生代表,认真地总结了三十年来中国学生运动的成绩和经验;确定了今后中国学生运动的方针、任务;制订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会章,建立了包括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统一的全国学生组织和它的领导机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参加大会闭幕式的来宾,有北平市军管会主任兼市长叶剑英,中共华北中央局宣传部长周扬,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代表蒋南翔,民主同盟负责人沈钧儒,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等多人。会上有东北学生代表团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献旗,当由叶剑英将军代表接受。大会闭幕后,中共华北中央局、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特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全体学生代表。北平市二万多名大、中学生,今晚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举行营火大会,庆祝全国学联的成立。

天津开放电报交通
 收发国内国外电报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天津市与沪、宁、汉等全国各大城市间的电报交通已于五日全部开放。国际电报亦于同日起由津市电信局暂时代收,交由北平台转发。津市电信局及各营业所已于五日开始营业。是日截止晚九时收发国内电报三百七十九件,包括上海、南京、镇江、汉口、广州、宁波、福州、台北、青岛、太原、西安等地,国际电报二十八份,包括苏、美、英、法、加等国。

平市公安局取缔银元贩
【新华社北平七日电】平市军管会于二月二十八日布告禁止银元流通买卖后,经主管部门数日来在市内各银元市场进行劝导,一般零星贩卖银元者,大部已遵照军管会所定办法自动改业,但仍有少数商号和银元贩子不知改悔,暗中进行活动。平市公安局为了贯彻军管会所颁禁令,乃于二日起开始实行取缔,截至四日止,已先后拘获不听劝告的银元贩子一百十六人。他们经该局登记劝导后,已被释放。查获的银元则交由人民银行北平分行暂行保管。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召开华北农林会议
 保证贯彻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于一月六日召开华北农林会议,讨论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计划及农业技术工作,会议由各行署农业处长、各农林局长、农场场长、农林技术干部及农业部各直属单位干部二百余人参加,历时十余日。大会首先根据宋部长、张副部长的报告,研究了华北区农业生产基本概况及目前大生产运动所处的环境。认为一九四九年的大生产运动是在土地改革在基本地区已经完成、战争在华北区已基本上胜利;有了大城市及现代化工业交通的基础上展开的,这是十年来所未有;同时我们也有了几年来的生产基础与领导经验,这对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使农业生产提高一寸,有了充分的条件。但我们仍然处于分散的农村,生产技术落后,特别是经过十年来日寇及国民党匪军的摧残破坏,农业生产比战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因而我们农业中心工作还是恢复,从恢复中求发展。
大会随即根据农业部所草拟的农业生产计划草案,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详加研究,提出在农业上应增产粮食,保证军需民食,并供给大城市;同时要增产工业原料以保证城市工厂开工,并换取城市工业品以供给农民生活及生产的需要。本年要求全华北区每亩平均增产五升粮食(市升,按原收获物计算),条件好的地区还可适当提高,新收复区可酌情降低;要求增产棉花,增产油料作物,多种多产作物,增植饲料作物。争取在三年内恢复战前水平。
在如何贯彻计划保证增产方面,除讨论了农业生产计划中的各种有效措施外,并着重的检讨了过去生产领导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大会首先检讨到过去在农业生产的某些方面上,由于缺乏长期建设观点与全局思想,曾犯了不少错误:如无计划的开荒修滩,冲毁了好地;提倡副业号召大量烧木炭、烧松烟砍伐了几万成材松树;没有纺织习惯地区仍然计划三年做到纺织自给;种棉收获量小的地区仍然提倡种棉,这在抗战时期长期被敌封锁分割,采取自给政策是正确的,现在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形势已经改变,因此就不应只了解本地情况,也要了解全局,预计将来,注意生产工业原料,保证工业的发展,树立长期建设观点与全局思想,克服盲目性,加强计划性。其次我们在农业生产中也存在着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如冀南治河“裁弯取直”,即加重了冀中的防水工作,北岳太行开垦山荒,冀中、冀南便加重了水灾。不计算水量即冒然开渠。试验尚无把握即向群众推广。重大政策决定与上级规定抵触亦不请示。此种不良现象已使我们吃亏不少,今后应当明确责任,规定纪律,严格纠正各自为政不顾全局的现象。其次对加强农业生产的组织工作,也做了讨论,决定在各种专门事业上如沙荒造林,繁殖耕畜,开渠凿井,发展水车,改良农具等方面,建立专管组织,明确任务,严格职责,使组织工作与农业经营技术指导结合起来,以事业养事业,以事业发展事业。
对领导农民组织起来,发动妇女,也做了检查与研究,认为以往的互助合作运动,对于保证耕作,克服灾荒解决战勤与生产的矛盾,曾起了很大作用;但由于干部思想上的急性病与作风上的强迫命令,也走了不少弯路。因此今后的作法应是:(一)坚持自愿两利原则,允许自由加入自由退出,严禁强迫命令。(二)组织形式以小型的,按季节的分散的形式为宜,多采用有需要就组织,不需要就解散的办法。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可能的逐步的提高。(三)提倡农副业结合的小型合作,在某些有条件地区,并可组织专业性的合作社、推进社等。(四)互助合作组织严禁当作行政组织使用。(五)发动组织互助要用耐心说服,典型示范,逐步推广,逐步提高的方法。强迫命令是错误的,放任自流也是不对的。(六)领导上不只要研究其组织形式,更应着重研究其实际效果与经验。(七)提倡短工市,组织牲口卖犋以扩大劳畜力的调剂。在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与组织军属生产上也做了讨论。全区有女全劳力六百余万,如能发动半数以上参加农业生产,即增加一批强大的力量。
大会对过去技术工作,也做了检讨,认为几年来我们在农业技术的提高上,曾获有成绩,但由于过去不少地区在生产领导上轻视技术工作,不认真组织技术的提高;不少技术人员又存在着单纯技术观点,因此成绩不大。今后要有组织的领导群众进行改良技术工作,这不仅是技术人员与专业组织的事情,一切农村组织与农村工作者均应领导群众进行农业技术改良运动。
各行署直接领导的较大农场,其任务规定为试验、推广、繁殖与训练技术干部,县农场一律改为推广场,以推广工作为主,辅之以繁殖。把各地大小农场推广场联结起来,组织成为一个技术推广网。农场试验研究,应首先解决农民最大的最迫切的要求,要有统一的计划,依据农业区域明确分工,对过去的推广工作,亦做了检讨,认为在推广优良品种防除病虫害以及一年三季造林等技术的推广方面,都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十分不够,而且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如组织与提高群众的技术不够;推广优良品种没有同时把必需的技术教给群众;繁殖优良品种的纯种工作做的很少,以及推广工作中强迫命令作风等,都是应该严格纠正的。并规定各级农场在行政上一律受各级政府领导,在技术上接受上级农场之领导。
此外大会并进行了专门技术座谈,就品种、虫害、林牧水利等各种专门技术交流经验。并初步的解决了目前技术上的争论问题。如:(一)棉花是否应该整枝?在广大平原产棉地区斯字棉不应提倡整枝,在某些寒冷地区其他棉种群众有整枝习惯的不制止,特殊地区特殊种籽亦可整枝但应继续研究。(二)金皇后玉茭经过争论认为是很好品种,但容易退化,一再杂交就减低了产量,已推广普遍的太行区,不再推广,而应注意繁殖纯种工作,晋中、太岳可在小范围内推广,亦应注意保持纯种与技术指导。(三)信石硷面大灰水,暂决定在没有把握掌握技术的不推广,在一定条件下药品经过试验无药害的可以推广。(四)八一一谷与华农四号谷的比较应继续试验,但两种谷都是很好品种,都应推广。
会中并布置有参考室,内有各种计划的图表及各种优良品种病虫害的标本及中西杀虫药剂,常用的农业仪器,和农业推广队活动的照片等,对大会亦有很大帮助。
最后由张副部长做总结报告,着重指出这次大会的成功,主要由于事先有了充分准备。农业部及各行署都做了初步的调查研究,搜集材料提出计划草案,因此才能在短时期内解决了不少问题。大会于十六日正式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