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中两千余村庄农民新获解放
迫切要求土地恢复生产
当前首应肃清匪伪残余树立革命统治
【本报讯】平津战役结束后,在冀中区约有二千余个村庄新获解放,当地人民迫切要求土地、恢复生产。新区人口数目,目前已知悉的概略统计为一百六十万至一百九十万,约占冀中区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一(村庄数目亦占总数五分之一左右),目前敌人之公开武装力量已被歼灭,社会秩序亦渐趋稳定,但村中封建反动势力仍潜伏一定力量,有些反动的地主、富农仍操持政权,压迫人民,旧的伪政权仍未摧毁。由于反动的国民党政府对该地的长期统治,特务土匪、散兵、游匪很多,国民党员、三青团员在数量上也不少,这些组织及散兵游匪等分子,其中多数人员至今仍未登记,部分不觉悟的坏分子,仍在继续活动,对人民有一定程度的威胁作用。由于国民党匪军强拉壮丁,有些地方(如新城)伪属相当多。
农民在国民党统治期间所受的痛苦是很大的:土地完全集中在一些大地主的手中,现尚有拥有土地几十顷、几百顷、甚至千顷以上的地主,且拥有武装。失掉土地的贫农、雇农在这类地区竟达总人口百分之六十至八十。而拥有大量土地的地主与富农却只占人口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新解放的地区中有一部是曾经建立过民主政权的地区,农民曾经参加过减租、减息、清算复仇与土地改革等斗争。在民主政府的支持下,从地主手中取得了土地。但自为国民党反动政府强行统治后,某些反动地主进行了倒算,土地变动十分剧烈。有的倒算后自种,有的倒算后转租转当或转让人。土地就目前的情况看,是分散的,但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采取按亩摊差的办法,有些土地,任其荒芜也无人敢耕种。地主富农瞒地的情况很严重,加以反动政府对他们在“先穷后富”的办法(即先让穷人负担以后才轮富人负担)上的“照顾”,因此“穷人更穷,富人更富”,贫苦农民的悲惨状况是可以想见的。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与反动地主结合压榨下,农民对敌人的仇恨是很深的,当我民主政府进入该地后,农民自动要求清算复仇,要求肃清散兵游匪,要求摧毁地主压榨农民的政权而代之以人民民主政权,要求解决土地问题,解决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但同时却又存在着一些顾虑:顾虑特务和地主等作恶分子暗害暗杀。
冀中区党委现已依据这一情况,定出方针,认为在敌伪残余势力未彻底肃清,地主、富农尚未向农民低头,农民尚未取得一定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之前,连农民急需进行生产以解决生活困难的条件,都不易进行。目前最主要的应该是依靠群众,初步发动群众,摧毁敌伪组织,树立革命组织,尽可能扫除生产障碍,稳定农民生产情绪,并具体组织与解决生产上的困难,保证下种,不荒土地。

冀中区涿良宛
 登记敌伪人员
【冀中电】涿良宛(新设县,包括涿县、良乡、宛平各一部)于春节进行了宣传突击周,全县以小区为单位,普遍召开烈、军、工属、被难家属、工人及农民会议。开会时,亦令伪保甲人员全体到场,站立一旁听训。政府指出伪保甲制度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基层组织,必须废除,长年被敌伪压迫的群众从此得到解放,人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见建立政权。在庞各庄我干部揭发伪人员罪行时,两个老头和一个老太太说:“过去穷人不拿差不行,富的不拿就行,用老秤收,还在秤铊弄上铁圈,出粮时用新秤。”一区开会时,到会群众纷纷控诉敌伪人员罪行,王林说:“卅五年十二月廿八日,因为我是农会会员罚了廿五万元和一口肥猪,还把我弄到岗楼上押起来。”茨村一位烈属愤恨地说:“大乡长刘玉清把我的房子给拆了。”王有说:“情报员李世儒把我父亲杀了。”根据群众意见,我区政府当场把刘玉清和凶手李世儒扣押起来。七区小寺村一个群众在会场上愤恨地说:“过去伪办公的人们赶的我们无路了,把我们的粮食被子都弄干净啦!”在各小区会上,政府均宣布:一般伪人员目前需作到下列四点:一、所有伪组织人员造册报告政府;二、把所有伪组织军火物资完全缴出,不许隐藏匪特,不报告者一律同罪;三、不许非法进行破坏活动;四、必须保障干部和人民之安全,如发现造谣暗杀事件,必须负完全责任。并向群众号召,如果他们不执行,群众可以报告、检举,并将给以严惩。会议后,伪人员的邪气开始下降。一区区公所收到伪人员缴出枪十三支,子弹一千四百余发,国民党特务组织人员廿名向政府登记。万全庄等四个村伪人员一百六十六名进行登记,冯村等三个村蒋匪军一百九十名登记,其他各区伪组织人员亦纷纷向政府登记中,广大人民情绪普遍高涨,自动到区政府要求改造村政权,迅速建立人民的政权。

平谷玉田等地农民
拨工送粪准备播种 拉土垫圈再积新肥
【冀东电】平谷、玉田等地农民正积极拨工送粪,准备春耕播种。平谷三区于春节过后各村即紧张动员起来开始送粪。耿井村于(旧)正月初二日,就用四十多个牲畜送粪,到正月十八日全村已把去年秋冬积粪送出六千余驮(每驮约二百斤),到正月底则可全部送完,转入收拾地。韩庄、胡庄等村已将秋粪大部送完,开始驮土垫猪圈再积新肥。各村在送粪中为节省人力,大部按旧有习惯,自由结合拨工组。如耿井村有四十余户,都是两三家结成一个互助拨工组,由一人赶两三个牲畜。全村每天能省人工二十余个。并且大部村庄又都是先给军属送粪,靠山集在正月初五以前,就把三户无劳力军属的粪送到地里。祖务村农民帮助军属修理房子、换新炕,以废土当粪解决部分肥料缺乏的困难。该县二区张各庄在解放军某部帮助下五天起猪圈五十多个,又帮助送到地里。全村一千二百二十六亩地,其中早庄稼的粪已经送完,尚缺四百亩地的肥料,则由春季积肥解决。该村中共支部号召各户每亩保证上粪十驮至十五驮。共产党员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领导农民积极生产,争取不荒土地多打粮食。玉田、宝坻两县已有六百九十多村把种春麦的粪送到地里。玉田城关区麦坡村吉连佑三家为多积肥去冬合伙开粉坊,三个月赚豆饼三百三十块,积肥一百多车。今年三家又自动组织起来,将二十亩麦地的粪提前送完。

“贫民当家”是错误的作法
太行分社批评修武城关区工作偏向
【太行电】豫北新收复之修武城关区,在去年十二月与今年一月深入发动群众肃匪并紧密结合组织生产自救的运动中,出现了一种“贫民当家”的说法和作法,据县委办公室在报导该区十二月份工作总结中,虽曾指出部分地区有“钻向贫民圈,欠缺全面发动群众”的偏向,致使“运动发展受到挫折”,但在一月份以来,“贫民当家”的作法在该区仍继续发展。一月下旬,东关等五个行政村先后成立贫民会,据东关贫民会调查,其中包括贫民,商贩、手工业者、独立劳动者,而工人亦被吸收,受贫民领导(贫民包括些什么阶层?何以能领导一切?——编者)。据四地委与县委办公室二月上旬先后通报东关肃残成绩与经验中对此亦未加批评反予表扬称:“贫民会组织民兵,改造村政权在村中起着领导作用”。该县一月份工作总结中亦称:“贫民会有职有权,领导生产彻底肃匪”另外,县委办公室在通报城关区肃匪大体完成中,还表扬了贫民积极分子串通作用,提出:“团结力量大,贫民坐天下”的动员口号,并强调指出“贫民当家,敌伪低头”,以及“提高贫民的当家信心”等。县委并有意识的以东关的贫民会作为全县示范。在七区大韩总结公粮借征工作中,亦提出“贫民当家,大家事大家办真痛快”。分社认为:这种错误的“贫民坐天下”的口号与“贫民当家”的工作路线是原则上的错误,与党的总政策总路线相违背的。上述偏向是以往农村土地改革中“贫雇路线”的变相出现。如不迅速严格检查,并坚决及时纠正,发展下去,将必造成工作中的严重错误。

冀中各地推进社全力推进春耕
筹购种籽赶造水车
【冀中电】冀中各县生产推进社为了便利群众春耕生产,正积极的制造农具准备大批籽种肥料。交河、安国两县推进社从一月份就开始制犁、耙、耙齿等各种农具。赵县推进社从去年冬天就替群众准备棉花籽种,在一月底已准备好十五万多斤。为了增加水井提高产量,赵县水车制造厂正积极制造与帮助群众修理水车,并从赞皇买来大批水车原料。藁城县社最近共收买骨头九万斤,现已制造骨肥四万五千斤,准备在春季播种卖给群众。文新水乡村大麦种很缺,该村推进社为了解决群众困难,就收购群众稻米,到雄县地区换回大麦种,只第一次就收买稻米七万斤,换回大麦种籽七千余斤。深泽、晋县等推进社则用黑豆扶助油房活动,榨油后收豆饼,一方面扶助了油业发展;同时也准备了肥料。一套本钱起两套作用,群众和油房都很称赞。据晋、深、赵、藁等七县统计:共准备肥料八十二万三千九百九十斤,各种籽种二十二万三千四百三十一斤。

静海独流等新解放市镇
 组织生产发动群众
【冀中电】早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开始,人民解放军即先后解放了静海、独流、杨柳青、唐官屯、小站、葛沽、咸水沽、曹庄、李庄、良王庄等十个市镇,截至二月六日,各市镇已建立起革命秩序。在这一阶段中获得了如下的成绩和经验:(一)共接管机关、工厂、仓库、车站、邮局、医院等五十七处,仅静海一处即收缴单衣和棉衣二千一百卅三件,粮食二万五千零七十二斤,及其他物资一部。(二)在治安工作上,首先是收缴和追查敌人藏匿的武器。仅据静海、杨柳青、津南三处的统计,就缴获机枪十五挺,步枪四百九十六枝,及自动步枪手枪小炮等各种武器。这些武器的缴获,是依靠群众检举结合调查得来的。治安工作的展开,不仅表现在上述的缴获数字,同时并克服和纠正了某些右倾偏向,如不加分析的一律留用伪组织人员,没有及时在群众中揭穿其过去的罪恶,使不少反动分子隐藏潜入以取得合法地位等等。象静海伪人员私自挂出“镇公所”的牌子,并召开伪保长会议,私自违法派款。还有我们的某些干部不等条件成熟,就盲目地实行选举,结果使伪组织人员钻了空子,欺压群众,又原封“当选”。所以有的伪保长竟毫无改悔之意。久被敌人压迫的人民一时不能抬头,对我们的政策发生某些怀疑。这种执行政策中的右倾偏向,很快纠正以后,群众逐渐抬起头来。(三)发动群众树立人民政权,是通过组织群众生产办法进行的。独流义和庄摧毁伪组织及伪政权的时候,首先根据劳动人民治鱼的生产要求进行组织,解决他们生产上的困难。新解放的七个市镇,约有四千多个失业工人和没饭吃的市民,就组织他们做运销和其他生产,从此广大群众更进一步的依靠我们,政权也就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四)在肃清伪钞恢复工商业,稳定物价方面,也都作了必要的工作。全分区所有新解放的地区,在一月二十三日前后就把伪钞全部肃清了。据七个市的统计原有一千九百九十七家工商业户(行商摊贩在外)已完全复业。独流和咸水沽两处还增加了工商业户五十五家。在贸易上已和唐山、沧市、黄骅等地打通。老解放区的油、肉、毛巾、纸烟等产品已运销到新解放区,友邻区的货币信用也提高了。

民主政府贷款扶植具体帮助
胜芳组织各业生产社
许多失业铁工席工找到生产门路
【冀中电】胜芳市在民主政府领导下,发展各业生产合作社,组织大批市民,已获良好成绩。该市位于天津西九十华里,系在天津解放前一个月第四次解放,有人口四万余(七千余户),一般市民的生产以织席和制鱼业为主。席民约一万五千人,渔户则多与农业相结合,约五千余人。未解放前,由于敌人对鱼、席出口的统治及奸商的剥削,致使生活大都不能维持。随着工商户的减少与缩小经营,失业职工人数增多,仅据解放初期统计,约一千二百人左右。该市收复后,政府除对三千余无法维持生活之贫苦市民救济外,并拨人民券五十万元协助组织席民供销合作社,以供给他们生活资料与推销社员之制成品,以减少商人的中间剥削。该市市委会召集全体干部传达合作社的方针和任务,并在闾干部闾民大会上作了宣传工作,组织席民成立合作社,并阐明股金应按劳动力规定,每户每日织大席一“领”者,折入股金玉米十三斤,多者递增,以此类推。股金保持实物不分红利。将来盈利除百分之十为公积金外,百分之九十按席价值多少,按股分配。社员以五人至七人为一组,自由结合,每组设组长一人,每四组或五组设代表一人,两个代表以上者,可成立一分销社。二月十日正式开始营业、截至十五日的统计,收粗细丈席八百廿四“领”,并从天津运来大批煤、油、火柴、洋布、食盐等必需品,低于市价供给社员。因此,社员对合作社都有了好感,王小发的娘说:“过去以为合作社没啥用,现在合作社给人们都沾光了。”邢福增说:“有了合作社,就不怕席卖不了。”因之入股者逐日增加十五天的统计:席民入社者已达一千五百余户。组织席民合作社的同时,市委会及职工会召开了全市职工会议,号召组织合作社。鞋业工人卢九恒在失业工人中进行酝酿,他们积极活动与政府帮助,已有三十个失业工人组织起来,并民主讨论工价折合办法,如纳底子二斤十两小米,上鞋一斤五两小米,每双鞋总工资为四斤十三两,以红利的百分之五奖励有显著成绩者。以百分之十为公积金,其余按劳动数额(作鞋数)分红。在政府扶助和席业鞋业合作社的影响下,铁业失业工人也组织了“工生合作社”。现已有十二人组织了四盘炉。渔业合作社已有六千余户要求入股,木工合作社亦正积极筹备中。

张宣两市照顾工人生活困难
实行工资临时贴补
【张垣电】由于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对于工人过高的压榨,有些企业部门,工资过低,虽按照原职原薪,大部工人仍不能维持最低生活;为此,张家口军事管制委员会企业接管组商同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经过详密慎重的考察研究,于本月二十二日公布了二月份张家口、宣化、下花园三地由企业接管组所接管之各国营、公营企业工人薪资临时贴补及个别调整办法。该办法规定:原华北钢铁公司龙烟铁矿所属各单位普工、技工,贴补原工资的百分之百;原冀北电力公司察中支公司及其所属张家口、下花园发电厂技工、普工工资一概不动;原察哈尔省电力管理局普工、技工于原工资上最高贴补百分之六十;原察哈尔省企业公司所属各单位普工、技工一律于原工资上贴补百分之七十。各单位学徒月资一律调整至小米一百二十斤至一百八十斤;警卫、勤杂人员月资,一律调整至小米一百五十斤至二百斤;未复工单位之看管人员无其他任务者,一般的调到月资小米一百二十斤至一百八十斤。特殊者例外。这一临时贴补及个别调整办法,是张家口军事管制委员会与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于张、宣重获解放后,在工业与职工政策上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国民党匪帮统治张、宣期间,象龙烟铁矿这样的重工业中,按矿所一级领班工人终日进行沉重的劳动,月资仅能领得小米一百七十三斤(下同),技工最多不超过一百四十三斤,普工最高不超过一百一十三斤,普工三级每月仅能获得九十八斤小米。察哈尔省企业公司技工,最高者二百零一斤,最低者一百二十三斤;普工最高者一百四十四斤,最低者一百零二斤;一般技工、普工每月所得养活自己尚感不足,更无力瞻养家中老小。经过此种贴补,一般工人生活将获得初步保证。

加紧修车修路恢复交通
 支援解放军捉拿汤恩伯
平绥路工人以实际行动抗议汤逆屠杀工人暴行
【张垣电】战犯汤恩伯等国民党匪帮枪杀上海交通工人顾伯康、锺泉周、王元三人的消息传到张家口后,平绥铁路张垣铁路职工等七十人立即集会,一个个愤慨激昂,争先恐后的发言。张垣车站工人黄敬思说:“上海交通工人为吃饱饭做斗争是应该的,他们遭到惨杀,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要拍电报告诉他们继续斗争,加强信心,还要说明我们正加紧工作,一定要想办法早日解放他们!”铁路机厂模型组工人纪照远沉痛悲愤地说:“要致电给上海工人弟兄,我们要记清“二、一七”这一天做纪念,并要拿住杀人犯汤恩伯、陈大庆给他们报仇!”最后一致通过致电全国各界、抗议战犯汤恩伯屠杀工人罪行,要加紧抢修抢运,争取早日恢复交通,帮助解放军迅速解放京沪,捉拿汤恩伯。并自动的献出一些实物抚慰上海被难交通工人家属,以表示工人阶级的互助友爱。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二月二十一日第二版转载的“阳泉裕工煤矿工人战胜风雪严寒运炭,十三天运炭十八万余吨”一文,其中数目字的“十八万余吨”,应该是一千八百多吨,因为本报编辑的不细心,把原稿数目的小数点看错了,致造成这样一个大错误。当作者来信请求更正时,我们又没有认真检查原稿,虚心检讨自己,而主观的以为是作者原稿把小数点点错了,因此给石家庄日报的更正信,把这错误的责任推给了作者。直到领导上督促清查原稿时,才发现错误的责任应由本报编辑负,现除在本报更正,向作者道歉外,并请你们代为更正。
                   阳泉职工报社
                        二月二十二日

平绥路局职工
 追悼工友王惠民
【张垣电】平绥铁路张家口车站运转工友王惠民同志于上月二十日晚六时在调车时,跌下车道,当时正值车在开动当即轧伤,因伤势过重,光荣殉职。为此,平绥路局及张垣车站各单位职工代表百余人,于二十七日下午一时假座职工俱乐部开会追悼;会上,平绥路局总工会运输段各段职工及代表,在讲话中都号召大家要学习惠民同志积极工作的精神,积极抢修抢运,完成惠民同志的遗志。在工作中要仔细小心,接受惠民同志不幸的教训。在各段工人代表讲话中,一致认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们殉职才能享这样的哀荣。平绥路过去开追悼会,只是给高级职员,追悼殉职工友这还是第一次。大家还强调发挥工人阶级的互助友爱的精神,对王惠民同志的家属生活问题多加照顾。

伟大的支援前线巨流
——冀中支援平津战役总结
李继之
一、人力物力总动员
由于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无敌的威力,和广大人民的支援,伟大的解放平津的战役已经胜利结束。冀中广大人民在这次华北革命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解放平津战役中,献出了全力来支援前线,一个半月中,冀中动员人力物力计:支援前线的干部四千四百廿人;担架连一百七十六个,二万四千零六十四人;民兵连一百十二个,一万三千九百四十四人;双套大车廿二万三千一百七十七辆(其中包括随军大车一万一千九百六十辆);小车两千八百九十辆;船三百九十一只;冰床一千五百五十五只;自行车五百辆。以上奔赴前线的民工达五十万人,牲口四十四万六千三百五十四头。在后方参加碾米磨面的总计人工五十万零五千五百六十个,牲畜工廿五万二千七百八十个。在战役中冀中各地修路三千零廿六里,架桥六十四座,其中有载重二万五千斤至三万五千斤的大桥二十一座。仅磨面、架桥、修路就动员人工达一百二十一万五千余工。为了加速运输,在严冬的“三九”天在白洋淀、大清河进行砸冰,征服自然,四万四千余人自白洋淀至杨柳青砸冰二百六十八里。在物力动员上,调运在前线粮食九千七百二十八万余斤,就地取给一千万斤,柴草二千三百二十万斤,菜一千七百六十三万斤,白油二百一十七万余斤,食盐一十二万余斤,干粉二十四万余斤,猪肉二百二十万斤,弹药和攻坚器材八百八十辆大车,被服鞋帽九百零三辆大车。以上前后方总计动员二百二十余万人。冀中全区差不多每一户,每一头牲口,每辆车都参加了这一空前规模的支援前线的巨流。干部、民兵、担架队员、大车民工等,都精神饱满,情绪旺盛。砸冰的民工在“三九”天昼夜不停的和坚冰搏斗。架桥和修路的民工在寒风冰河中日夜赶筑。这些充分表现了冀中人民的伟大力量。
二、准备与布置
运动开始前就作了初步准备,在十二月六日,主动的召开了冀中全区的后勤会议,对粮食、柴草、副食的调运,弹药被服的准备,医院的住址,民兵担架的组织动员,公路桥梁的建设等等,都作了初步研究和部署。会后立即开始行动,并要求在十二月廿日前完成每一步运输五千万斤粮食到新镇、大城,沧市三个支援前线总库的调运计划。虽然我们预做了某些准备,但是我军一到,开始还是赶不上形势的疾速发展。于是冀中后勤司令部立即星夜出发,奔赴北平前线,并在新镇部署整个支援前线供应工作,赶调大批干部建立与充实各地供应站、运输站等各种支援前线组织,大力组织与督促粮食油盐的调运。由于初期工作一时表现被动,再加上部队驻地都是新解放区,物价和货币问题事先没有作周密布置,形成物价波动。经组织机构调整,及时加强支援前线工作的掌握与领导,同时并对人力物力的调用及支援前线任务的负担,也具体分了工。经过这些必要的整顿部署,各地区开始克服了初期的混乱现象,使支援前线工作逐步走上轨道。同时在新区物价波动的时候,又实施了临时菜肉就地征购的措施,将部队活动区域的肉、菜,按粮价比例购买,部队将菜金以营为单位交给区政府,由政府按部队供给标准发给实物,部队开条至村领取,其菜金不足部分由政府抵交公粮。这样及时保证了部队的供给。
三、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
在执行调运任务当中,在装卸车的技术上的拙笨,浪费很多人力和时间,工作效率太低,每天至多只能装卸一千辆车,有时车等三天还卸不了粮食。还有运输的指挥机关不健全,草料准备不充足,人畜医药组织未建立,这都严重的影响了运输效率的提高。但为了坚决完成支援前线的任务,克服这些困难,采取了如下措施:(一)由冀中后勤供应部、动员部、组宣部抽出坚强干部,组织专职的运粮指挥部,加强对大车队的指挥和保证人畜的供给;(二)组织砸冰队打开大清河的河运;(三)赶制米袋(每条装五十斤),改用抽查办法,并由仓库装卸改为野外装卸,加强装卸车的速率(速度增加三倍半);(四)由卫生部和冀中运输公司分头组织人畜诊疗所(在二月三日治愈牲口九百五十头)。经过这些方面的努力改进,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基本上胜利的完成了调运任务。
这次支援前线任务虽然很重,但却比较集中和明确——主要是供应工作。供应的中心问题,就是物资的运输和调运问题。我们紧紧抓紧了这一重点。但是在执行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也存在严重的缺点:
(一)首先是支援前线和结束土地改革工作发生矛盾,有些地区因忙于结束土地改革而忽视了支援前线工作,对支援前线干部的分配极弱,深入的思想动员不够,这些都影响了大车民工队伍的巩固,区党委提出在结束土地改革服从支援前线以后,才逐渐转变过来。
(二)其次是工作作风上表现了相当浓厚的经验主义倾向,如仓库式的和分摊设站的囤聚粮食的方法,这种方法不适宜庞大的调运情况;仓库大囤装卸不便,粮食分摊设站不便于大兵团的大规模批发,斤斤过秤更浪费时间,细水长流和过分机械强调手续制度的批发粮食方法,都是平时供应小部队的老一套作风,这就不能提高运输速率,以致延误部队供给。
(三)工作缺乏及时深入的检查,以致发生浪费现象。如有的双套大车载重仅三百斤,远途往返十余日,所运还不够牲口的消耗。出车时检查更不严密,因此大车团编制不严格,民工有老有弱,牲口亦有病弱的,携带的工具不足(铡刀水桶等),思想动员有的不够,沿途草料站设置不周。起初领导上只注意到部队的供给,没有注意到民工的供给,民工常因卸不了车,领不到粮食草料,而挨饿受冻。后来组织了运粮指挥部、草料站、军民饭馆等,才逐步克服了这些困难。
在执行这一伟大艰巨任务中,也获得了支援大兵团作战中很重要的经验教训:
第一、必须建立全区性的统一集中的后勤工作领导机构,以便全面掌握情况,调运全区物资,迅速及时解决支援前线中的重大问题。不能将任务简单的分给各个地区,否则必然会使工作因不了解全面情况而陷于盲目被动,不能及时迅速解决问题,以致妨碍任务的及时完成。
第二、在这样大规模的战役中,地方上必须把一切力量主要集中于一个中心任务——支援前线。战争第一,其他工作应在不妨碍支援前线的原则下进行,这样就会更好的组织和集中力量。
第三、以落后的农村分散的运输条件来支援近代化的大兵团作战,事先必须要作好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的一切准备,否则就必然不能保证军需及时供应。因为从分散的乡村,用有限的运输力把大批的粮食物资集中到少数点线,确乎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第四、要很好研究现代化战争的规律,要大力克服经验主义的工作方法和作风。过去支援前线的经验必须重新加以研究审查,绝不能机械的搬用。根据这次初步体验,柴草菜蔬的供给,以就地取给为宜(远道运输费力太大,消耗增多,还不易赶上需要)。粮食的囤聚最好集中在重要的点线,不应采取分散建站的方法,因不便于整批领发。粮食储存装卸最好用口袋麻袋代替大囤,这次犯了经验主义毛病,没有预见到这一点,因而增加了许多装卸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