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瓦斯机的复活
药夫
辛集市的街头,无数灯光中有一处特别明亮。这就是冀中国营聚隆铁工厂的大门。他们的机房、办公室、宿舍都按装了电灯,光明照耀着整个工厂。
聚隆铁工厂在一九四五年开办时,只有一部人工圆车,随着工厂的发展和壮大,一九四八年一、二月间三部圆车改用柴油机来带动,但不久,因煤油的缺乏又改用人力。年青的学员们整天在那里忙碌,他们烦恼的说:“又摇起轮来了”。的确,解决动力问题,提高生产,是全体职工最迫切的要求。
大家都费尽心思,研究克服困难的办法。机房一旁的暗室里放着一个怪物——瓦斯机——的残骸,自日寇占领辛集的一天起,十几年来一直僵死在那里,零件早已拆散一空,肢体不全,没头没脑,实在不成样子。以前有的人主张砸成碎铁用了,但是检查员张凌昆坚决反对,他主动地向厂长建议,要修理这部瓦斯机,起初厂长还有些犹疑,可是工人们却一致赞成,尤其因张凌昆曾参加过瓦斯机的制造过程,他认得这是自己原来工厂的产品,他熟习内部的一切,于是瓦斯机复活工作开始了。
张凌昆找到老工人周凯前,他俩过去在一起作工六七年,都守着机器,可是他们都不会开车,自机器改用电力发动后,已放下二十多年不动了,所以有些零件的尺寸与模样已模糊不清了,只得苦心钻研,一件一件的绘图、制模型,制造或采买,从石门买来了电盒子、电火嘴和水管,自己造了轴瓦、冷气门、冷风泵,利用破锡@代替了保险丝。工人、技师、职员一齐动员了起来参加修理工作,尤其临到最后完成的前四天,更加紧张起来。机工组全体自动加了工,日夜在那里忙碌;厂长整天不离机房,满身都是油埿;两腿不能动弹的工务科长,也拄了双拐,亲自检查、研究、出主意。两个多月工夫配置了一百多个零件,简直成了一部崭新的机器,只是有些已不是原来的模样。
大家高兴得很,都预祝修理的成功,装好了煤炭,挂好了轮带,又生起了大火,每个人都注视着车轮的转动,静听瓦斯的燃烧声,不幸得很,整整又忙了两天,机器仍然照样不动。第一次的失败,又开始了新的修理工作,添设了手摇轮小型发电机,重新整理了冷风泵,眼看冬季生产运动开始了,大家为急于开车,第二次生起煤炭,闹了一天多,又归失败了。
但是,工人们并不灰心,相反引起他们更大的毅力。找到附近一个姓陈的老工人帮助修理,大家共同讨论、检查,研究毛病在哪里。焦炭的关系吗?由小块换成了大块,不成;完全都是大块的关系吧?上边再换上一半小块还是不成,其实毛病并不在这里。哦!毛病找到了,配的电盒子电压太高了,改成低压打火法;冷风与瓦斯量不够调和,便开大了冷风门,缩小了瓦斯量。再试试看,各自谨慎守着自己的岗位,紧紧摇了几下电轮,只听“叭叭叭”响了三声,轮盘才开始转动了。周凯前的话是完全科学的态度,他说:“我完全相信能够成功,机器不会撒谎,也不会讲人情,开不动就一定有毛病。”这毛病他们终于找到了。
瓦斯机的车轮在猛烈的转动着,学员们高兴的连觉都不能睡着,他们开始了技术学习。学开车的赵建芳笑咪咪的说:“不再摇轮了”。当晚上关车的时候,机工组的七八个人,都到炉房细心检查,简直不知说什么好。赵建芳故意说:“哼!轮带有个眼儿。”赵清海吓虎大家:“你看!这里螺丝长上一寸多了。”车子组长房进生赶快拿灯照着用手摸着反对说:“没有的事、放心。”他们细心的收起油瓶,打开烟道,放出热水,清理锅炉,装好煤炭。又细心的把零件一一妥放起来,预备第二天再用。他们非常关怀机器的寿命,瓦斯炉漏水了,冷风泵跑了气,轴瓦被烧毁,全组都自动加工连夜修理。一次共产党员房进生、赵清海刚开支部会回来,机器出了毛病,为了完成任务两夜一天没有睡觉。随着三十个马力的取得,生产的效力一般比原来提高了三分之一。原来铆锅六人三天的活只需四人一天便从容的完成了。每天只需五百斤煤炭,两个人看炉,便能代替十六个摇轮学员,保证六部圆车和一部洗床部一部刨床的转动,全厂不但有了灯光,而且抽水、碾炭、熔铁、钻铁眼都利用电力,拉碾的牲口和化铁的煤油都用不着了。他们还计划按装电锯、套丝床、电镀……使马力能得到充分的运用。刘厂长在瓦斯机前对我说:“看样子虽不好看可是他动起来了,这是工人劳动的成果,这是工厂有史以来的大变化,今后,要把工厂办得更好。”
                一九四九、三、十五、于辛集

一个俄罗斯女人的故事 (续昨)
耶林娜科诺宁克著
君强译自“真理报”
奥里加·依万诺夫娜那个地委会的工作者知道了这件事。她想到可能发生什么事情。黄昏时她来到“列宁之路”同农妇们谈话,晚上就住在安娜家里,早晨都到田里去了,安娜也去了。在战争期间,阿古林娜小组接到过五件可怕的不幸的通知,其中之一是给阿古林娜自己的——儿子瓦尼由于腹部重伤死去了。
阿古林娜无知觉地躺了两小时,后来是那样奇怪,把女人们都吓住了,她从箱子中找出一件新做的瓦尼的衬衣,紧紧拥在自己胸前,就这样坐在箱子旁边的地板上直到深夜,夜里小组还应该去堆禾,小组的副组长玛丽亚来了,和她并排坐在地板上说:“阿古林娜,我们去工作了。你不用挂念着,我会领导小组的,你躺下休息休息,躺下,我们请求你。”阿古林娜把瓦尼的衬衣藏在箱子里,站起来说:“我也去,玛沙,这样轻快些!”用冷水洗过脸,到田地去了,是一个明朗的月夜,阿古林娜脸上没有一点血色,她们长久而沉默地工作着。早晨大家割稻,阿古林娜也参加了,在早饭的休息期间,女教师西多林娜来了,报告给大家前线红军胜利的消息。女人们都快乐起来,孩子们大喊“红军万岁!”“斯大林万岁!”阿古林娜站直了身子说:“这还不算完呢!让他们多受些打击吧,可咀咒的法西斯蒂匪徒们!他们梦想毁灭我们——试试看。不,你们不了解苏维埃的俄罗斯!”阿古林娜说完又拿起镰刀继续热心的工作。好象在用镰刀割敌人的头颅似的。队长老头子看见这种情形向刈草的老头说:“她们从哪儿来的那么大劲呀!”
“列宁之路”农场不只一次的送出去超过计划的军粮。阿古林娜总是在第一辆荷车上。举着“粮食——往前线去!”的旗子。甚至在马的颈圈上都涂上“打死希特勒!”
    (三)
对法西斯德国战争胜利后,斯契潘回来了。他没有受伤,只是两鬓添了白发。
阿古林娜正坐在那里和大家研究农业技术,丽达笑着跑进读书室来喊:“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和悲苦的消息一样,快乐也可使人麻痹,阿古林娜不能立刻站起来,也说不出一句话,“原谅我们!”她小声说:跑向门口去了。
那几夜里有多少谈不完的话啊!
司契潘已经明白阿古林娜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次他说:“看起来,你不会再丢弃小组的吧?”“不会,司契潘,现在不能够了。”“没有小组你不是可以休息休息吗?”“不,现在我离不了它,”阿古林娜又重复着:“家里的事你不用挂心,玛沙已经会走了,况且丽达现在也能帮忙了。”
一九四七年的春天是一个沉重的春天。四六年的旱灾带来了穷困,政府帮助种子和粮食,但是面包却还是不够。
如果,阿古林娜和别的女人们能忍受这些困难,能那样英勇地在田地工作,不屈服,甚至在灵魂上都把这一切认为自己的义务,她们所以能这样,就因为她们是真正的苏维埃的爱国者。
她们的义务是这样,从每“哥克塔尔”平均要至少收获二十兹特涅尔裸麦,可是在“八哥克塔尔”却平均要收获三十兹特涅尔。
女人们到田野去储雪,她们和雪堆斗争了五天,想把雪储起来准备灌溉田地,雪是干散的,大风吹起时,都刮跑了,小组白费了很多力。
天快要暖和时,风止了,降雪隙更大,阿古林娜小组又出发去和雪斗争。这次把雪堆得更高,更结实些,风吹起时,雪保存下了,她们非常高兴……在那“八哥克塔尔”耕区,“储雪”就进行了三次,疲乏,受冻都不曾使他们灰心。最后胜利了,储雪使她们在每哥克塔尔多收获了四兹特涅尔的剩余粮食。
当雪开始融化时,阿古林娜领导自己的小组,用雪水灌溉田地,裸麦绿了。
日子过得是非常紧张的,因为小组管理的不只裸麦,还有甜菜,无论在哪方面都应该成功的。阿古林娜对于小组中每个人的能力都很清楚,所以能够精妙的配置力量。
晴朗美好无风的日子来临了,这种寂静的日子,虽然劳动时是幸福的,但却又惊起了小组,她们明白没有风的天气,对于开着花正需受粉的农作物却是不妥当的。
“让我们去传播花粉去,总比这鬼也不响一声的静着好,有学问的人们,在书上写的总不会是谎话的……”
“人们会笑话我们的。”玛丽亚犹疑着说。
“让他们笑去,玛沙,这件事真麻烦!”
小组决定了给裸麦传播花粉,她们编了一个长绳索,拂晓时就拿着到田里去了。玛沙和安娜在垄上走,拉着绳索的一端,其余的女人们都散开,用手拿着绳子轻轻叩打裸麦的穗,麦穗倾斜互撞,于是就传播了花粉。
“好!好!”阿古林娜鼓励她们说:“拉住绳子,拉住了……裸麦都幌起来了。”
裸麦的花开放了十天,人工的播粉工作使每哥克塔尔又多收获了四——五兹特涅尔的裸麦。
    (四)
啊,收获!收获甜菜!尽量地不遗失一个穗!成熟的高大的裸麦象一片绿波似的闪动,穗是沉重、丰满、完整的,怎么能不尽力保存这些谷物呢!尤其在改善人民生活上,它们是这样需要的时候!
是怎样在期待着收获的总量啊!阿古林娜小组收集在场上的数目是:在二十三哥克塔尔里平均每哥克塔尔收获了二十兹特涅尔,可是在那“八哥克塔尔”地郤平均收集了三十三兹特涅尔。
收集甜菜时,阿古林娜小组曾在田野里过了二十四昼夜。住在新架起的小屋里。白天掘甜菜,夜晚在月光下清理,没有月亮的时候就点着灯工作。
阿古林娜小组在每哥克塔尔收获了四百五十九兹特涅尔甜菜。在给了国家以后,小组的每个女人都分到了二十六朴特白糖和一千八百卢布。
这样,阿古林娜就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小组的组员也都得到了勋章。
今年阿古林娜和她的小组又给自己规定了新的生产计划,每哥克塔尔至少要收三十五兹特涅尔裸麦,六百兹特涅尔甜菜。
苏维埃人民,同志们!我们应该记住乡村妇女阿古林娜女英雄和她的光荣的女友们!记住我们集体农场妇女们的伟大的力量——向她们致深深的敬礼。
“注”:“哥克塔尔”为一万平方米。“兹特涅尔”为一百磅。
                      (续完)

专栏:群众呼声

我要控诉在国民党统治下
被压迫的事情
编辑同志:我是东北运输总局北平保管处的公役,这个机关现在已经我们的人民铁道部接管了,现在我们正等待着分配工作。我有一件在国民党时期被压迫被剥削的事情,请在报纸上披露一下。原来我在东北锦州铁路局葫芦岛飞机场工程处第一工区当工役,那时有一个管伙食的庶务员关希权,他是工程处长马宝珍的至亲。工区主任刘文洲也是同关希权狼狈为奸,依仗着处长的势力,给他小舅子徐绍恩和一个叫王永福的补两个工役名字,可是这两人一直没到差,但却继续领薪水足有半年之久。这关希权平素对工役和一般下级职工们态度蛮横无比;每天应发的二斤四两大米每人只发一斤三两,下余的一斤一两就被他贪污了。到月底结伙时,还要向职工们敛取菜金。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因为我向他提出质问,他就恼羞成怒硬将我开除了。我只好来到北平,另找职业。北平被围时,他由东北逃到北平,有一次我遇见他向他要以前扣的伙食费,他只给了我不够买一盒纸烟的四十伪金元券。我向他论理,他恼羞成怒,当众骂我,并且把我的脸打伤,手也咬伤了(有医院治疗的证明)。同时,他又把我的一钱三分一的戒指也抢去了(有当时见证人给开的证明,现在内一区警察局有存卷可查)。第二天到内一区十八段派出所告他,派出所送到内一区分局,负责问案的不让我发言,任凭关希权抵赖,没有结果。解放军入城后,有了公正的人民政府作主,到了我翻身的日子了。请问先生,我所被剥削的钱和被他欧打成伤的医药费怎么办呢?是私人向他算帐呢?还是向人民政府控诉他呢?请指我一条明路。
编者按:既然人证物证俱在,可找关希权说理,补偿损失,如不能解决时,可提请区人民政府解决,或到市府提出控诉。
                        (王光鼐)

专栏:妇女问题讨论

婚姻问题的三种错误论点
编者按:自本报一月二十日杨蕴玉、田秀娟二同志发表对妇女问题几个意见后,曾有一些读者提出意见,正值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开会之际,特提出请大家踊跃参加讨论,这将有益于妇女工作的开展,并使一些未决问题,得到更正确的解决。
本报一月二十八日第四版发表了杨蕴玉、田秀娟二同志关于婚姻问题的意见,提到:只要双方感情恶化,不能继续生活时,任何一方坚决提出离婚,即可批准。大家对这一问题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论。
我个人是十分同意杨、田二同志对婚姻问题意见的,我认为,这是反封建斗争整中的一个部份。它代表着中国千百万男女的要求。在旧社会里,多少青年男女为婚姻问题而苦痛,以至自杀,这主要由于封建社会的遗毒所造成。
在婚姻问题上引起大家争论的第一个问题是:有的贫农半辈子才找个老婆,如果只要一方提出,就可批准离婚,对贫农不利。实际上,有这样意见的同志,没有看到我们华北农村情况的变化,一般贫农都已翻身,经济、政治地位都有了根本的改变,同时由于广大妇女阶级觉悟提高,“嫌贫爱富”的思想正逐渐消除,因此,只要今后积极生产,找老婆是不会再困难了。认为婚姻自由,贫农找不到老婆,这是不合解放区现实情况的。
其次关于离婚太自由,会造成混乱现象,这种顾虑也是多余的,因为性乱的行为恰恰是由于婚姻不自由。如果男女双方真正是有感情的结合,则结婚后闹离婚的现象就会少了。政府提倡婚姻自由,绝不是主张男女性生活的放任乱为。即使一时有少数人误解婚姻自由,产生性乱或“杯水主义”的现象,这也是一个批评教育改造的问题,不能“因噎废食”。
另外,如一方提出离婚,就可批准,是否保证了单方面的利益,我认为这同保证双方利益是不矛盾的,假若有一对夫妇,感情已经恶化,已不能再继续生活下去,即使在形式上勉强维持夫妇关系,更会增加双方面的痛苦,对双方有什么好处呢?
有些人受了封建旧礼教的毒害太深,认为离婚丢人,或者是由于其他种种原因,例如:城市的过惯寄生生活,不愿从事劳动,离婚后自己经济生活不能独立而不愿离,在农村有的因有孩子,或年纪已大,以至宁愿受痛苦不愿离婚。其根本问题,是过去经济上的不能独立。因此男女婚姻要自由,首先要妇女求得经济上的独立,婚姻自由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在今天华北解放区,妇女已分得和男人同样一份土地,已打下经济独立的基础,但也不是说,等于经济完全独立后,再实行婚姻自由。那仍是大男子主义牺牲妇女利益的遁词。

专栏:妇女问题讨论

我也提点意见
土地改革后,我广大男女农民要求建立美满幸福的家庭,是很迫切的;所以,我解放区公布统一的婚姻条例,是很必要的。不过,家庭关系也是社会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一部份;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家族制度,家族是建立在变化的发展的经济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道德观念上。所以,根据一月二十八日杨蕴玉、田秀娟二同志的意见,提出下面几点主观的见解。
一、杨、田二同志认为:已婚者因感情恶劣,不堪同居,无论双方或任何一方坚持提出离婚,且经调解无效时,都应准其离婚。
我的意见:已婚者因重大原因而感情恶劣,政治上已互不相容,或形成敌视时候,实际不堪同居,且有相当时间者(最少半年),无论双方和任何一方坚持提出离婚,且经调解无效时,都应准其离婚。
我们应坚决反对:利用离婚自由为护符来满足其喜新厌旧的情欲目的,而达到其逞欲自由的人们。
二、杨、田二同志认为:男女双方或一方,不管有没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只要无法再同居,而坚持离婚者,都可准其离婚。在已经离婚后再行结婚时,应有完全自由。
我的意见:男女双方或一方,如有不正常的男女关系时,只要无法再同居,而坚持离婚者,都应受相当处分(最少半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后,才可准其离婚。在已经离婚后再行结婚时,应有其完全自由。
我们应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任何“杯水主义”的行动。
总之,今天我们中国的婚姻问题,是很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依据我们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基础,有利于人民解放战争、基于男女双方的自主自愿等原则,来解决当前青年男女的恋爱问题。

农民的歌
耳听黄牛叫

耳听黄牛叫,
春耕来到了!
杨树柳树绿芽冒,
树下小牛满地跑。

牛儿快喂饱!
犁儿快擦好!
春耕运动大展开,
全村农民哈哈笑。

耳听黄牛叫,
叫人多勤劳。
爸爸扶犁出村去,
哥哥送粪上地了。

妈妈把米淘,
我来把火烧。
参加生产人人忙,
村里村外好热闹。

花喜鹊

三月里,好天气,
花喜鹊儿忙报喜,
一报报到我家里。
庆祝平津得解放,
弟弟举手敬个礼,
全家大小笑嘻嘻。

大姊姊,来提议,
二姊和我也同意,
生产支前为胜利,
争取模范多努力。
花喜鹊,劳驾你,
请把消息捎到别家去。

护路员要负起责任来挖春地垫路应该检讨编辑同志:
华北公路局“护养公路员”应当认真负责保护和修补公路。但就我所见到的,内邱到邢台段公路,他们一天虽来来往往,对公路的护养就不大够。就拿路上的一些较小的坑凹来说吧,他们应当好好垫补,有些地方须要加点水再垫土才能结实,可是他们总是见一个小坑扔两锨土或抬上两小筐土就算了。垫上土后别说汽车轧,有的刮两阵风就刮没了,坑还是坑。对路上的小石头,见了也不拣就过去了,不但车辆行走不便,有时车辆碰上石头就会触坏路面。他们有的在挖土垫路时,挖春地还不算,在铁顶墓南边还从群众的麦苗地挖土,这样妨害群众利益的作法我感到是很不对的,应克服纠正才好。
                       内邱 郝治安

野战军可免费军邮稿件邮寄不贴邮票
沈仲元、任健民、耿建新诸同志:关于军队寄信及稿件诸问题答复如下:一、按照华北人民政府的规定,为便利军队寄信起见,特在各部队专设军邮。凡野战军将士的信件,一律可按规定向军邮局免费交寄。若向地方邮局交寄,则不免费。军属寄信与普通信件同,也不免费。
凡报社与邮局订立合同,邮费由报社统一交纳者,通讯员给该报社所寄之新闻稿件即不纳费。只要在封面上注明“新闻稿件”字样,右上角剪开,即可邮寄。如给人民日报、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寄稿等皆是。未订合同者,则须贴足邮票。
二、耿建新等同志所问他们家里收信为什么慢或收不到,因没说明交到哪个邮局,寄到哪里,挂号号码是多少,何时交寄的,所以我们无法查出具体的原因。一般说来,除邮局问题外,信件慢还有几个原因:比如机关收发耽误,乡村交通工具落后,乡邮组织不健全,从区到村常有积压等。另外寄信者还可以拿上原来寄挂号信时的报据到原寄局查一下,我们一定协力追查。至于汇票,到了邮局以后,规定要等一个月时间取钱人不到局取钱时,才退回去。并不是马上就退回去。
                      华北邮电总局

请磁县解决
复泰和缸窑问题
磁县县委会、县政府:你县彭城三和街朱竣朱连汉两家合开的复泰和缸窑一座,被没收后,最近本社接到他们两人来信,要求退还。因详细情形我们不了解,无法解答,望你们派人检查一下,并迅速加以解决,同时将结果告诉我们。
                     社会服务组

专栏:简复

简复
马伯江先生:成府村并不在本市区域内,邮资应按外埠六元计算。
王克夫先生:农业技术人员,可到宣武门内头发胡同九号,办理登记。
何增明先生:你对灵寿县处理南下干部问题的意见,已转灵寿县委及县府检查处理。
波浪先生:你来信请各文艺工作团多到部队公演,我们已将信送中央局宣传部研究。
干赓同志:你对有些军鞋不能穿的意见,我们已转交华北政府,但此问题的解决除了政府注意以外,你还可建议你们部队供给部门注意这一个问题。
启沧先生:你对获鹿三区霍砦村的意见,我们已将原信转去获鹿县检查处理。
涞涿五区韩村中心小学:你们所提的问题,已得华北新华书店解答如下:所谓“太阳是个太行星”,“行星”二字条“恒星”之误。望在授课时予以更正。
义昌泰刷纸局工人同志:你们要求革新生活的信,已收到,但你们的信说的不明白,希望你们选一代表来本社社会服务组一谈。你们有什么具体意见,可由代表带来。
任侠先生:来信所提问题,已转华北政府教育部,你对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如此关切,很好,望以后更多注意改革,以后所获得的成绩或偏向,多向本报来信,但信上谈的材料力求具体,事情发生何处,有姓有名有事实经过,以帮助我们了解工作实况。
程伯云先生:你的东西遗失了,可直接和存放东西的负责人商量解决,如解决不了,可找街干部,或区政府协助解决。
王印先生:人民银行有工业贷款,你可直接去该行接洽,可请求区政府介绍前去。
魏治平、光两先生:你们所提关于工人工资问题,我们已请市总工会解答,日后见告。
李秀峰先生:来信收到,你提的建议,我们已转市政府公安局注意。
贾健军先生:你的车子问题,山海关站经手领车人和运输公司都有责任,你可到当地政府提起诉讼请求政府解决。
                        社会服务组

专栏:学习书籍介绍

学习书籍介绍刘剑轩同学:
你所提的问题因过于笼统,我们无法作复。兹特介绍以下几册书籍:“辩证法唯物论入门”(胡绳著),“新哲学大纲”(蔡维基等著,艾思奇、郑易里合译),“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斯大林著),“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恩格斯著),“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列宁)。请顺次精读,由浅入深,得益更大。
                        社会服务组

专栏:名词浅释

“中世纪”怎样解释?编辑同志:
在“社会发展史”中说:“中世纪的城市与手工业”,不知什么是“中世纪”?它从哪世纪开始到哪世纪为止的?请解释。
                           步衡
步衡同志:“中世纪”也叫做“中古”“中世”。它是指从纪元后第五世纪西罗马灭亡到十五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为止的这个时代。这时期是欧洲极其黑暗的反动的封建时代。
                       社会服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