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贷七千万元将播种花生百万亩
全年农贷定发四千五百万元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今年花生播种面积,从去年之十余万亩,扩大至一百万亩,占全华北计划花生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今年争取每亩收获二百二十五斤,共产二万二千五百万斤。为完成这一任务,由本区贸易公司发放花生种子贷款人民币七千万元。现各专区播种花生面积已经确定,贷款亦将由行署分拨各专署。春耕前为解决种子困难,各地已停止打油,贸易公司亦暂停收购花生油。贷款全部购买花生种,由专区就地购买贷给群众。贷款使用按二百元可种花生一亩计,七千万元可播种三十五万亩;再组织群众自种,以完成全部任务。
【又电】今年本区农业贷款,总额已确定为人民币四千五百万元。贷款的用途,业经行署农业处分配为:水井贷款五百万元,占总额百分之十一点一;农具贷款五百万元,占百分之十一点一;牲畜贷款五百万元,占百分之十一点一;美棉贷款七百万元,占百分之十八点六;农业药品贷款四百万元,占百分之八点八;苗圃种子贷款二百万元,占百分之四点四;一般性质的农业贷款二千一百万元,占百分之四十六点六。农业处并已根据各专区任务布置,分别分配贷款。贷款原则,保证用于生产,做到专款专用。发放贷款,以实物折算保本,一般农副业贷款月息五厘至一分,概由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直接贷放。

宛平帮助烈军工属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宛平讯】宛平农民帮助烈、军、工属完成春耕准备工作。据统计,占一区总户数三分之一的一千一百六十二户烈、军、工属,其中缺乏或无劳力的户四百五十一户,农民帮助打柴一百五十八万斤,可够七个月烧的。四区六百九十九户军工属中,有三百八十六户缺乏或无劳力,但经农民帮助,肥料已全部送到地里。在打柴优军中,党员起了带头作用。二区五里坡村支部书记王玉荣,每天给军属打柴四百斤,在他的带动下,五天给军工烈属打柴二万一千余斤。(梦辰)
【又讯】宛平修理农具、送粪、打柴等春耕准备工作已大体完成。据三区统计,已准备好牲口一百六十五套半,按全区土地为二万一千零五十亩,每套牲口平均耕一百二十七亩,有三十多天能够全部耕完。为解决牲口缺乏困难,有的区添置了耠子。二区后桑峪铁炉,经推进社以二千斤贷粮扶植,大量出货,计已铸犁二百八十张,山铧一百六十件,耠子二十件,群众纷纷往购。五、六、八区曾有一部地区长期为国民党匪军骚扰,土地荒芜数量甚大,当地政府正组织农民灭荒。五区南小区一千三百零六亩荒地,已有五百五十亩割去黄蒿,熏成肥料,准备播种。据一区统计,烧柴户二千一百二十一户,已打柴七百四十二万四千斤,烧煤户一千户,已准备好二百四十万斤煤,均够七个月烧的。四区农民在送罢粪后,积极熏肥、积肥,全区熏肥已达七千二百篓,并已挖厕所五十八个。
                       (梦辰)

冀东召开青代大会
【冀东电】冀东区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已于本月二十日召开。出席各分区、唐山市、秦皇岛市及机关、部队青年代表一百七十六人。大会由青年联合会筹委会报告了冀东区的青年工作,各地代表展开讨论,根据新、老区、城市、农村等不同地区与工人、农民、学生、店员等不同青年对象,对青年工作提供许多宝贵意见。大会并致电毛主席表示坚决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学习、生产、支前,将革命进行到底。最后,大会选出姚铁、田广兴等二十二人为冀东区青联会执行委员。丁力、田广兴等五人为出席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代表。

华大畜牧兽医系师生
下乡扑灭猪瘟
【本报讯】华北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师生,本月九日赴定兴、荣城、易县、定新等县急治猪瘟,并作了猪瘟传染病的调查,宣传预防和隔离的办法,半月间已有显著成绩。据定兴久安庄等十一个村统计,共养猪一千九百二十口,自去年十二月起已瘟死三百六十四口(合损失人民币一百万左右)。经再三宣传了一定要使瘟猪与好猪隔离,并以石灰消毒猪圈的预防办法,又在定兴城关、固镇等集市上进行了猪瘟检查与血清注射,和预防宣传后,猪瘟大体已停止发展。
后调查中了解到猪瘟所以如此蔓延的原因有三:一、集市传染:农民的猪得病后怕猪死了,就马上赶到集上很贱的卖掉,有人图便宜,把瘟猪就买回村子里,这样便在村里传染起来了。二、肉店买到瘟猪后,养两天,杀了,瘟猪的剩食,又给新买的猪吃,结果也得了病。三、瘟猪住过的地方,好猪接近或者再去住,更容易发生病症。按定兴、荣城、定新等县,农民都有养猪习惯,每村每户差不多都有圈猪设备,除增加一批收入外,还能大量积肥,定县估计约有四万口猪,全县平均一户喂两口以上。养猪最多的定县红树村一百一十户中养了三百六十余口,每户平均三口。这一地区往年也常闹猪瘟,农民损失很大,但在敌伪统治期间,从来无人关心过问。
                         (王孔文)

建屏各渠放水
滩地开始播种
【本报讯】察省建屏专区加紧水利建设。本年一月该区即抓紧空隙进行各种水利建设之器材及工程的准备工作,二月初开始动工,现建屏县庄卜滩已完成打山石一百二十余方(每方二十五立方尺)。东黄泥完成二百二十五方,通洪滩完成六十方。各渠道现正在挑渠修整分水、平木、拉闸、跌水、桥梁、渡桥等。阜平高阜大渠、三官庙渠已修复。灵正、荣臻等较大渠道已开始放水浇田。建屏县修荒滩十三处,成滩地一千五百四十一亩,现已播种扁豆六百四十八亩;另外通家口修了一百二十丈石堤(平均高、宽四尺),成滩地三百六十亩,南庄下荒滩修石堤十余丈,成滩地一百二十亩。平山县水碾村修荒滩一处,成滩地二百亩,准备种稻。专区为巩固与扩大修渠、治河成绩,已勘察治河工程十三处。阜平县之南庄、石猴、灵寿县之陈庄、宅头,建屏县之洪子店等,现正开工兴修中。
                     (韩朝阳)

匪特假装悔过
图谋暗杀人民
栗保重等被捕获
【冀南讯】魏县三区顷于南辛庄捕获武装匪特栗保重等三名,搜出手枪两支。他们均来自安阳,曾向区政府登记悔过,并曾谎言“回安阳城瓦解伪军,立功赎罪”,以欺骗政府。实则他们住在南辛庄郭泽家里,用大吃大喝等办法,拉拢村干部。在审讯中,他们自供其目的是进行暗杀。

专栏:今日辞典

今日辞典
斯字棉(4号)——是棉花的一种。原是美国育成的良种,“七七”事变前输入中国。苗稍现深红色,秋天叶子大部变红色。全株成塔形,产量大,出瓤多,在今天华北地区内,首屈一指。绒细长,可纺四十支以上的棉纱,棉铃特大(每个棉铃能出籽棉二钱六、七分),六十五个棉铃,可摘籽棉一斤。
中心工作—党与民主政府在领导人民进行各种革命工作时,每一个阶段的不同的重点都叫做中心工作。中心工作是依据不同时期的群众要求与革命任务要求来决定的。比如目前已到春耕季节,那么党与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领导人民进行生产,其他一切如支前、负担、土地改革等都应该围绕着生产的目的来进行;但如战争情况紧张时,那么中心工作就应依据新的情况来转为支前。

解放了的石家庄工人
——石家庄首届工代大会旁听记之一
本报记者 田流
解放前,石家庄的工人,饥饿和迫害没有一天离开过他们,他们被叫作“脏工人”、“臭工人”。一月前,我采访铁路大厂时,一个工人告诉我:解放前机器和工人都是资本家的工具,机器是死工具,工人是“活工具”。那时,工人们只有一个机会才能走入官府的大门,那就是被抓进法庭上拷打和被丢进监牢的时候。现在,不但没有人骂“脏工人”、“臭工人”了,而且人们都已懂得,只有依靠无产阶级,才能建设人民的城市和工业。柯庆施市长经常召开职工座谈会,征求工人们对政府各种工作的意见和批评。工人们有了什么疑难问题,象回到自己家里那样自然,和市长坐在政府的办公室里,一面喝茶一面谈。去年夏天,石家庄的职工选派了自己的代表,参加华北人民代表会议,而凌必应——这位作工数十年的老工友被选为华北人民政府的委员,铁路大厂“二七”老工友陈梅生当了本市四区区长,现在全市已有一百一十四个工人参加了区街政权的领导工作。在公营工厂里,工人已经成为企业的主人而参加了工厂管理,有的升任了厂长,有的升任了科长或参加了其他行政领导工作。铁路大厂原工程师王静斋去冬升任了厂长,不久前又升任了机务处的代理处长,据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统计,已经有一百八十一个工人参加了工厂行政领导工作,一百八十三个工人参加了平津的接管工作。
工资问题,在解放初期,曾犯过平均主义的毛病,但很快就纠正了。由于一年来生产的日益发展。今年初又全面地调整了一次工资,普通工人的最低工资,一般能维持两口人的生活。多劳多酬,技术高的工资高。同时,为保证工资能买到实物,不受物价的影响和中间剥削,各公营工厂,在行政上的大力帮助和工人积极参加下,都建立了自己的合作社。据铁路大兴等五个公营企业的统计,工厂行政上共拿出了五百万元人民币帮助成立合作社,职工们和他的家属,每人每月能买到二十斤小米和十斤白面,价格一般的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仅大兴纱厂每月就低价售出三十万斤以上的粮食。电话局职工合作社,最近三个月售出的粮食和日用品,由于价格低廉,职工们省下了一万多斤小米。二月间,各公营工厂合作社,共同决定,将所有的职工合作社联合起来,在市供销总社的领导下,统一的比过去更好的改善工人生活。在私营工厂里,职工的工资工时和福利,也在工人团结起来合理争取下,得到了初步解决,工时一般的不超过十二小时,铁业工人已开始有了休假日。
当职工们的政治权利与经济生活得到合理的保障与改善,当工人自觉到自己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和主人的时候,他们迫切要求文化政治水平的提高,他们要获得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来实现自己在人民的国家和人民的工业中的领导作用和主人翁的职责。市职工会举办的星期讲座有二千多工人参加,“职工小报”被工人们争夺着阅读,有二千九百余工人到工人训练班学习,有三百四十个优秀的工人,被保送到华北职工学校去深造。较大的公营工厂都组织有自己的俱乐部,里面放着各种书报和娱乐用品,工人秧歌队、工人剧团等差不多每厂都有。有名的“红旗歌”“反对三只手”就是大兴纱厂职工的集体创作、集体演出的。铁路机厂建立的“技术研究会”有一百多职工参加,每日中午休息时间,互相研究传习技术。大兴纱厂建立分班学习制,每个工人每天有一小时的文化或政治学习。电话局职工的学习更加热烈,他们根据不同的程度分成三个学习小组,学习政治、文化、电磁学、有线电报等课,不仅没有迟到早退或不用心学习的现象,就是在下工休息或游戏的时候,也到处可以碰到职工们讨论问题或自己躲在角落里聚精会神的读书。并且,职工们学习的热情,也感染到他们的家属,每天清早,就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妇女走向电话局,这是电话局职工的家属们来参加文化学习的。三区工会在三月初举办私营行业职工的业余补习夜校,已有百多工人参加,自此,私营工厂工人的学习问题,也获得初步解决了。
解放一年来,石家庄全体职工不仅在废墟上重新建立与恢复起人民的工业,而且对于一些不良倾向也作了不懈的斗争。代表们在十九、二十两天的小组大会讨论中,许多代表指出,有少数的工厂的行政领导干部单纯的强调行政管理,不去发动工人的积极性,工厂管理民主化还作得不够,有的工厂,虽然也成立起工厂管理委员会,但不起作用。代表们对于官僚主义作风特别予以批评。炼焦一分厂代表热烈尖锐地批评了他们的郭秘书不关心工人的生活和福利,瞧不起工人,说“工人根本不配谈民主”,将工人们给自己提的意见私自压在一边等等。代表们一致指出,这种有害的官僚主义必须立即改正,代表大会已派出代表,分别到炼焦一分厂及其他被批评的工厂进行调查,以便解决。
“我们是知道怎样负起自己主人翁的责任来的。”休会的时候,一位代表信心十足的这样说。
            一九四九、三、二十三、于石家庄

石市工人一年努力
完成工业重建工作
【本报讯】于本月十五日隆重开幕的石家庄首届职工大会,在关于解放以来石市的职工运动的报告中,陈述了石市工人阶级在恢复与重建人民的工业上作出了光荣的业迹: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石家庄刚解放时,全市所有的工业和建设,已被蒋匪毁坏得破烂不堪,如本市最大的大兴纱厂经敌机连续轰炸,几乎没留下一间完好的仓库和厂房,机器都已炸毁或震坏;自来水,自动电话,电灯亦大部被毁。但人民的胜利,鼓舞着石家庄的全体职工,他们在解放时英勇保护自己的工厂和机器,解放后迅速恢复生产。铁路工人在敌机轰炸下,将四十五台机车护送到安全地带;电灯工人一个月零五天完成了两个月的复工计划使全市大放光明;大兴纱厂仅仅两个月内把工厂从废墟上重建起来。去年冬天华北军民击退偷袭石市的蒋匪以后,全市公营工厂职工为弥补备战停工的损失而展开的增产补损竞赛运动,更高度发挥了石市工人阶级在建设人民的工业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第三发电厂工人改善烧煤办法,每日节省煤一百余万斤。铁路机厂在一个半月的竞赛中,有价值的创造发明达百件以上;电灯工人在原料异常缺乏的情况下,自制了变压器;大兴纱厂职工找到了代替英国专制的“皮轴呢”代用品。全市各公营工厂的职工,在二月以前,都先后完成了自己工厂的增产补损生产计划,大多数工厂并超过了计划:如铁路机厂不仅弥补了备战停工的损失,还增加了国家收入四十万斤米,机车和客货车的生产水平已经超过了敌伪与国民党统治时代。去年一月十八日开工时仅有四百枚纱锭的大兴纱厂,经过一年来职工们的积极努力,把残破的机器重新装配起来,现在已开动一万一千余枚纱锭,细纱的产量已超过战前。现在石家庄的人民工业,依靠着全市工人阶级已经胜利的完成了恢复和重建工作。
                      (田流)

灵山矿区职工会
忽视职员教育
【察省讯】曲阳灵山矿区职工总会,近检查所属各矿区对忽视脑力劳动者(职员)进行教育的偏向。该地共有煤矿十四处:公营者一;公私合营者三;私营者十。仅公营者有了比较健全的职工会。但一般的都忽视了对职员的教育,认为职员在矿场中占数很少,不值得组织教育;特别是在私营的煤矿中,工会开会时,不许职员参加。因此,在工人与职员之间形成了某种程度的隔阂现象。如有的职员说:俺不算工人!个别工人也常有“屋里的(指职员)怎样,俺们工会怎样”的说法。经检查发现后,现正积极健全职工组织,克服上述偏向。
                      (小葛)
【又讯】灵山私营树林煤矿,本月九日成立了技术研究委员会。此会主要的是研究增产,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及密切工会与厂方的关系,实行真正的管理民主化,贯彻劳资两利方针。该会组成者为正、副经理,技术班长(井下掌窑的)五人,工会六人,职员四人及特聘之老工人庞立法等三人。会上决定了每月终向全体职工报告一月中之所有的重要事项,或张贴出来;赶修工人澡塘改进窑下设备等案。自此会成立后,工人情绪大为提高,现每日产煤已由前五万五千五百斤增至八万五千余斤。
                         (葛士兴)

阳泉市
加强通讯工作
【石家庄讯】中共阳泉市委宣传部,于三月九日召开特约通讯员会议,检查两月来通讯工作。该市曾于一月十日召开过特约通讯员会议,在这次会上,大家检讨了怕费脑子,应付了事及依赖思想。而领导上也没有严格检查督促。对报社提出:对通讯员应多加帮助,不用的稿应提出意见退回。在今后写稿上,一致同意每人一月至少写一篇,作了工作就写稿,在多写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质量。

张家口
四万人种痘
【张垣讯】张家口市政府组织医生免费施种牛痘,从三月二日至十五日,已有四万零八百八十余人种了牛痘。七区儿童种牛痘的占儿童总数四千零四十五名的百分之九十。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警惕匪特假装悔过
安阳匪特栗保重等,欺骗人民民主政府,假装悔过自新、立功赎罪,以遂其图谋暗杀阴谋,是匪特在垂死挣扎时的险毒手段,是钻我们宽大政策的空子。须知敌人越到反革命武装遭受粉碎的垂死阶段,越会用各种险毒手段和隐蔽活动的方法,向我们投机钻隙,阳示悔祸,暗行毒谋,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危害我们的革命人民,我各地、特别是各城市党、政、军和公安部门在思想上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接近全国胜利,敌伪已经接近死亡而麻痹起来,以致忽视匪特毒谋,招致革命人民与事业不应有的损失,为此,对向政府登记悔过的敌伪匪特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严密注意,审慎处理,对于假装悔过,隐蔽活动的匪特,必须严厉惩办,坚决镇压。

天津纸业公司在前进
【天津电】天津纸业公司所属一、二两厂,在全体职工努力下,产量激增,质量也有提高。一厂三月份计划生产证券纸一百八十吨,新闻纸三十吨,但至二十日已产证券纸一百六十吨,新闻纸二十七吨。二厂二月份产纸五十八吨,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六;三月计划产纸六十吨,但在前半月(实际工作十二天)就生产三十四吨,预计月终两厂均可超过原定计划。产品质量也逐步改进:一厂十八日所出的证券纸,抗柔度是十五次半,十九日即提高到二十次。二厂证券纸发现黑点,经造纸、打浆两组职工悉心研究,并安装新打浆机后,产品已有改进。
在生产过程中,职工们尽力设法节省原料,减低成本。二厂修理组铁工冯玉虎等,在装置三号机的抽汽设备时,用破铁筒改造汽筒,汽罩,节省了十七张半分厚的铁皮,并用剩下的铁筒皮做了六个大型牙轮油箱,用以保护一号机上的牙轮设备。锅炉房的工友,每天分三班竞赛拣煤茧,使二月份节省了六吨多煤。二厂工友并建议厂方采用纯碱代替烧碱(烧碱价贵),减低了一部成本。两厂所以获得上述成绩,主要原因是:(一)在学习中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开始树立了主人翁思想。一厂三号打桨机,过去有十六个工人,现在减为十四人,但仍保持日产十二吨纸浆。十六日一厂漂白室洗浆机截门损坏,纸浆直往外涌,工人王亮臣、杨仲平发觉后,马上脱光衣服,爬到浆门上,不顾浆水冰冷,便用身体堵塞,保存了大批纸浆。(二)职工们悉心钻研与改进技术,发挥了机器的效能。如二厂一号机,在日本统治时期拉四十英尺纸,国民党统治时期拉九十英尺,现在已增至一百多英尺。二厂一号机的挡浆板装设过高,滤水能力不足,洗箱内沉浆过多,圆网槽上挂浆不匀,到了烘缸上,不能平均干燥,在压光时,就容易有黑点出现。在助理工程师徐建国和工友们讨论研究,即把挡浆板落下三英寸半,大大增加了滤水速度,消除了沉淀毛病,干燥能力和挂浆厚度均因之提高,使一号机证券纸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五。(三)经常召开检讨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克服缺点。各生产部门的职工壁报,对职工们的生产热情也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同时由于原料充足,二月份起改为昼夜三班工作制(原为昼夜两班),机器不停,也避免了停车时间的纸浆损失。

平市六家纸厂复工
月产量已达一万六千令
【本报讯】本市公私营机器造纸厂共有八家,过去因国民党反动政府大量购买外国纸,一直不能发展。去年八一九伪币改制时,各厂更遭受空前打击,停工的达五家。后因停电关系,其余三家也宣告停工。北平解放以来,除北洋及大兴两家遭国民党匪军破坏外,其余六家已迅速复工。公营的大信造纸厂共有造纸机二台,其中一台现在每日产纸一百令。公营的燕京造纸厂在解放前每台日出三四十令,最多不过五六十令,现在该厂一号及三号机能日出二百三十令纸,超过解放前水准一倍有余。该厂二号机正计划改装与三号机合并,将出质料较佳的纸。其他永泰、初起、义和、北平等家,每日均可出纸四十令至七十令。综计北平各厂每月现在总产量为一六一五○令,共拥有造纸机十四台,电动机六十六台,共一四六五马力,能出各种制图、片艳、包装、牛皮、书皮等纸。成品行销本市、张家口、保定、天津等地,供不应求。因此各厂均产量日增,营业发达。私营纸厂亦均有增资及扩充设备的计划,对前途抱乐观态度。
    原料困难亟须解决
【又讯】北平造纸工业目前的最大问题,是原料不足。在战前及敌伪期间,即仰赖日本及东北供给纸浆。日本投降后,纸浆来源困难,即改用废纸。目前本市六家纸厂除大信一家系用存留的伪币为原料外,其余五家均仰赖本市废纸料的供给。据一般估计,北平每日能出废纸五千斤;但五家纸厂的需要量每日为二万二千斤。各厂产量如有增加,所需废纸更多。因此各厂均认为原料困难是纸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此外,华北及东北的纸浆工厂均在幼稚阶段,天津造纸公司所制纸浆尚不足自己消费。东北的纸浆厂亦供不上造纸厂的需要。锦州规模较大的纸浆工厂遭国民党匪军破坏。因此,北平造纸业欲求发展,就只有仰赖自己添置纸浆工厂。但创办纸浆工厂需要添置蒸罐、蒸发器、转炉、溶碱器、打浆机、漂浆机。这些机器都需要按照造纸机的性能,自己设计,自己铸造。这绝不是一个工厂自己的力量所能做到的。因此,一方面需要人民投资,一方面需要政府帮助,以合力完成纸浆工厂的建立。

门头沟煤矿厉春蛟发明
用铁钩代替铁链条
挂卸方便节省时间
【本报讯】门头沟西山煤矿,试验以铁钩代替从前前罐挂后罐(罐,即煤车)所用之铁链条。几经研究改造,现已试验成功,挂卸很方便,节省时间,可以尽量发挥电镐车的效能。在井下运输上,大大的改进了一步。这次改进的最初的建议者,是该矿监工厉春蛟。他曾在井陉矿见过相类似的铁钩,一九四七年到西山矿后,感到可以把这里的铁链条改成铁钩,但因当时工作无保障,不安心,也就闷在心里。现在解放了,他觉得再也闷不住了,在二月十二号,就向总监工秦连芳提出这个改用铁钩的建议,得到总监工的鼓励,叫他试做一个来实验。因为井陉矿的煤罐与西山矿的形式不同,所以铁钩的形式也不一样。铁钩的大小,各部份的比例、以及要使钩上的小铁环用时方便、耐用,都经过几次研究、实验、修改。在这个期间,得到一些工人(如机器房领工王秀魁等)很大的帮助,终于试验成功。井下运煤从此将更方便迅速。因为做铁钩只用一根量好尺寸的铁棍一弯就得了。做一根铁链条的工夫,可以做十根铁棍。今后不特西山矿改用铁棍,并建议门头沟各矿亦研究改用。
                      (张易)

“冀电”北平分公司
职工自动加工收清积欠电费
【本报讯】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自军管会接管以后,职工积极努力,大大改进了供电状况,业务上也有很大发展。过去因为有许多特殊人物与特殊机关,应收的电费很多收不到。收费员受骂挨打的事,层出不穷。解放后不久,情形就完全改变了。近经全体收费员努力,不到一个月就把过去无法收到的电费,大部收回。现全体职工自动发起竞赛,礼拜天也不休息。内线股工人金连奎、张振国、赵古勋、方普祥、刘志方等五人,从东直门等处工作回来,饭也没有吃,就自动帮忙别的工作。七天内处理了两千件的复电工作。核算股因为三月份新的电价核定下来,一个月要赶两个月的活。总公司业务课的职员也参加协助核算。这是电力公司历来没有的事。

贺孔才先生
捐献藏书十万卷
【平市讯】北平市民贺孔才先生(曾任中国大学秘书长,三个儿子均已参加革命工作)近以二百年来家藏图书十万卷无条件的捐赠给人民的北平图书馆。他说:“在过去的封建时代,政府和人民是对立的,无处不在剥削,无处不是私弊,我送给它,也许早已偷送给外国人了。”今天北平解放了,他才放心大胆地把它献了出来。他托人向文化接管委员会商洽,并送来他费时年余才写定的书目。经文管会呈报军管会获得同意,乃于二十五日由文管会会同北平图书馆前往点收,并对贺先生之忠于人民事业深表敬意。图书中元刻本、明刻本多至数十种,印谱收藏尤富,内多极不易得的原拓印本。贺先生一面点书,一面说:“多年心愿,时机已到,放下包袱,痛快前进!”并表示:只有共产党的理论才真是彻底的、透辟的、周详的、有办法有实效的。他愿意做一个无名的切实的工作者,做一个群众的小学生。

平学校增设政治课
学生学习兴趣极高
【本报讯】在解放后平市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热烈要求下,平市部分大学增设了政治课程,部分中学增设了政治教员,普遍受到学生欢迎。燕京大学本学期分别请翦伯赞、沈志远、翁独健等讲授。每堂听课的学生都在百人以上。男五中、三中、八中、四中、育英、女三中等十几个中学也先后设置了政治课,聘请了政治教员,讲解“新民主主义论”等,学生们以无比热忱接受新的知识。教员们并采用了分组讨论,集体学习的新的教育方式,深得学生欢迎。
                     (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