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民的家”
 石家庄市农民服务所一瞥
夏景凡
石家庄合作总社举办的农民服务所,自成立的消息传到附近村庄农民的耳朵里后,都说:“这以后进城办事可方便了!”从这句话里也可看出他们过去对城市所存在的隔阂。现在的城市是人民的了,他们露出了亲切的微笑。
服务所设在桥东大兴街三号内,大大的院子里到处都收拾得很整洁,院内三分之一的地方都是堆着专为农民预备的各种煤炭。门口写着“多为农民打算,展开物资交换”的红对子。在里边工作的同志都以聚精会神的态度殷勤的等待着进城的老乡们。
这是改进城乡联系的一项史无前例的新工作。他们首先深入农村的宣传,农民们听到都非常高兴的说:“现在的政府为咱老百姓打算的真周到。”前来服务所受到照顾的农民,都心满意足的夸赞着农民服务所是真正为农民服务的,并誉为这是“农民的家”。
但是在十天内受到照顾的老乡,有的是颇费周折的。象赵县三区四德村老农民潘老忠一行四人,赶着两辆大车装了一千斤红薯来本市卖,由于他们四个人都很少进城,一进市就打听菜市场,无意中打听到农民服务所可以为他们办事的消息,当经过服务所门口时便绕了进去,以新奇的口吻问:这里究竟是干什么的?工作的同志殷勤的向他说明服务所的任务,也许这使他感到太周到了,却半信半疑地不敢冒然尝试,犹豫了一会最后说:“我们还是到市上去看看再说罢。”临走时工作同志又向他负责的说:“你回头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找到这里,我们一定为你办。”他们又继续打听着市场的地址走了。他们四个人在市上从早守候到晚,还剩下四百多斤没有卖完,家里的事牵连着他们的心,虽大叫贱卖,仍无人要买,最后没有办法,才想到尝试一下服务所。进到服务所很快的把他剩下来的四百多斤红薯照着市价推销了,这使他感觉到已经够帮忙了,还需要买些别的东西,没告诉服务所的人就自己出街了。要买一对“车圈”跑了许多地方才找着了一家,一问要新币三百元一对,他嫌太贵没有买成。回来才把这情形说了,工作同志向他安慰着说:“这事你该交给我们办。”一面说一面拿起电话叫到事先已经有过接头的铁工厂里。得到的回信是只要一百五十元一对,老乡一听高兴了,立刻叫帮他买下来。跟着自动的说还要买点煤油,服务所立刻给他照办了,晚上的食宿也为他安置好了。他们有些过意不去似的说:“你们这样为我们办事,真太方便了,要不然,明天我还得耽误一天功夫——”言下对于早上没有相信这里的忠告似有不胜遗憾之感。
次晨在该所装了一车煤炭,价钱又比市上便宜,他们在这里省了钱又解决了困难,临走时一定要多开几个饭钱来表示他们的谢意,经一再解释这里就是专门为老乡们办事的,他们仍不肯,推让了一阵,他们才把多付的钱收起来,一手往腰里装钱,一手拍着工作同志的肩膀说:“你们真是为咱农民办事的,回去一定宣传给别人,要他们进城来都找你们。”
束县杨村、陈位村、泊村等村七个农民拉了五车籽棉到市上卖,跑遍了花行,都说这两天不进货。在没有办法的情形下拉进服务所,四千斤的白籽棉照着市价立即为他们代销了,下剩九十七斤紫花,因为他要的价太高,一时卖不掉,自动请求存在该所并托以代销。他们被殷勤而又周到的招待着。临走时感激的说:“以后这里算我们一个家吧,进城办事一定到这里来。”
又如安国县徐新村的两个农民拉了四百多斤食盐到服务所,要求快快卖掉,说家里还有事情等着要做,服务所立刻以市价每斤四元四角介绍了买主,但是他来时是以为这里五元一角的价钱。因此怕上当,虽然一再给他解释这是市价,他仍不信,就把盐又拉走了,在市上整整找了半天,那些小贩们连四元四角的价钱也不愿买,没办法又回到服务所,一进门便抱歉的说:“对不起你们了,你们真心为我们办事,我还不敢相信,这一次我可弄清楚了。”服务所仍然照着四元四角的价钱为他代销了。他最后高兴地说:“下次进城办事我就到这里,你们这样给农民办事,对我们太方便了。咱政府跟老百姓打算的真周到。”
从这些农民的来往中,他们已实际体验到农民服务所的好处。我们向这“农民的家”致以衷心的庆贺。

石家庄市总工会创办
 职工业余补习班经验
李钟
石家庄市总工会,年前办了个职工业余补习班,主要讲解劳大决议案。听课人数八十七个,其中包括二十五个工会主任、三十个委员,还有三十二个小组长和积极分子。原来规定每逢星期一、三、五上课,后因年节将到,即改为每天一次,时间在晚上七点到九点,虽然天气很冷,又曾遇到下雪天,大家情绪却还不错,尤其是华北联合工厂、汽车修理厂、新中国烟草公司等单位,虽离总工会有八九里远,却都能准时到课,繁荣厂老工人秦永清,现任分会副主任,半个月中没有迟到过一次。补习班一共上了八次课,传达了劳大决议的主要部份。但总的检讨起来,成绩还不大,在总结大会上,学员们一致的反映是:“讲的不错,听着也有劲,只是一下课就记不起讲的是什么了。”根据学员们的意见,第一期补习班有以下几个缺点:第一、劳大决议内容很多,只凭十几个钟头,难于讲得深刻具体,结果只有照原文作原则的阐明,解决不了问题。而学员来听课,目的是想从劳大决议中得到解决本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结果,使大家感到所得不多。第二、光讲不讨论的办法不好。原来我们觉得时间太少,怕讲不完,就规定每次由教员讲两个钟头后,让各单位回去讨论。实际上大家分散居住,课外组织讨论很困难,结果学员有不明白的地方,还没来得及提出,新的课又讲了,消化不了。第三、没有发讲授提纲,大家缺少个书面东西做参考,看原决议案又太深,只好凭脑子硬记,最容易忘掉,还有个缺点是教员换的太多,八次课五个教员,这次讲课的不知道上次讲的是什么,免不了有时重复或遗漏。最后,大家认为:补习班很好,一定要继续办下去,并提出着重讲和目前工会工作有关的东西,固定教员,编印教材,时间改为每天讲课一个钟头,讨论一个钟头。
一月十日,第二期补习班,又正式开课了。头两次讲的是新华社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接着讲劳大决议中的劳动保护部份,以东北发表的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为参考材料,联系本市实际情况,现已初步提出一些问题:如“如何计算工龄?跳过厂子或解放前给敌伪做工应不应算工龄?”“因公负伤、疾病的医疗费,应包括那些项目?告病假要经过怎样的手续才合适?”“病死的员工发一个月工资的埋葬费是否太少?”等。并且还准备把课堂上所引起的分歧意见,整理出来报纸上发表,并提到代表大会上去。这样一来,学员们都很感兴趣,发言比前普遍了,许多人听课和讨论时都做笔记,还有的买了华北总工会编印的“劳大决议案”小册子拿回去读。
在给职工讲课中,初步得到几点经验。第一、必须和实际联系。文件上大都是原则性的决议,职工们经常接触和要求解决的又全是具体事情,因此就要帮助他们把这些具体问题加以分析研究,根据决议的精神来检查,最后总结到原则上去,才会使学员的思想和认识提高一步。如果只讲抽象的条文,和他们脑子里的东西不融合,大家就会感到空泛乏昧。第二、不要贪多,每次课只讲一个中心。开头把本段的要义讲清,随后拿具体例子阐明,临下课时再总括起来做出扼要的提纲。这样学员听完后,对问题的了解是清晰的。有几次因为教员准备的不充分,讲起来忽儿是劳动保护问题,忽儿是工人和工厂的关系,又扯到合作社的组织法,弄得学员们“丈八的佛爷——摸不着头。”第三、必须连说带写,连讲带问,把纲要写到黑板上。特别是遇到不常见的术语名词,一定要给以通俗的解释。讲完一段后,即在讲堂发问,很起作用。至于讨论问题,可灵活运用,人多就分组,人少就合着,因为是业余补习班,所以在课堂讨论比较好,大家精力集中。回去后谁都有点私事,很不容易集合,就会流散。第四、必须口齿清楚,生动活泼。职工最喜欢听有趣味性故事性的东西,不爱静坐在那里听平板的训话。这一点在讲课时得照顾到,尽可能使课堂不要太沉静。休息时学学歌子,调剂一下空气也是必要的。

信
洛辛
我从车边经过,见络纱女工权平金与曹巧花,头碰头的在看一个纸条,我走了过去,她们马上就笑着藏到背后了,我也笑着说:“什么秘密不让我看呀?”我知道,这些小闺女们,最怕人说她们有“秘密”。可不,我话刚说完,她们便把纸条递给我说:“看吧,这是信。”原来是曹巧花给权平金写的信。我看完了,打趣的说:“准不止这,还有平金的信。”平金说:“有!”她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大把,我都要了来,一封一封的看了看。她们信上写着:
“二姐权平金:我很爱你,你是纱厂积极的同志,你是每天上课,……我是非常高兴你做模范工人,你要爱本厂原料。二姐,努力学习技术,……你好比是我的老师……曹巧花二月十六日”。
“曹巧花同志:你最近学习怎样呢?进步了没有?我希望你在家中要好好练习写字,现在要用心学习……我希望你在生产上,要争取作一个模范工人……我希望你要请求入团,共同努力进步,咱们都努力进步,咱们都是青年,要参加青年团作一个光荣的青年团员……权平金二月十七日”
“亲爱的维珍姐姐:你学习是很好的,我要向你学习,帮助我吧!姐姐,看你们都是共产党员,就是我落后了,请姐姐妹妹们帮助我吧!我有什么缺点,就给我提出来,叫我改过,姐姐放心大胆的给提吧!我一定要很好的接受……,我早就请求入党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批准,你们都是光荣的,可别忘了小妹妹我,姐姐帮助我进步改进缺点,我愿作一个共产党员,坚决的为人民服务……祝你努力生产加油干,积极学习争模范,妹平金正月二十日”
“亲爱的平金姐姐:我对你有个希望,望你要加紧学习,努力生产,而且还要好好研究……这次又选模范工人,我希望平金姐姐要努力争取模范,……你还要帮助妹妹学习……许香兰正月二十日”。
“……”。
——信很多,我不再抄了,上面的信,除了虚点之处是我省略了的而外,全是照原信抄写下来的,我看了很惊奇,这些信里,充分表现出年青的女工们对自己的政党——共产党的敬爱,和宝贵的阶级友情,而且他们在旧社会没有学习机会,一个大字不识,而解放后一年来,在思想上与文化上,进步得是多么的快啊!

专栏:卫生常识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法
流行性感冒是春天最普遍的传染病之一,一般人叫做春瘟,是由流行性感冒杆菌侵犯呼吸器官、消化器官、或神经系统而来的。这种菌的传染力极大,在大流行时,范围之广可普及全世界,患病率有时可高达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
这种病的潜伏期普通是一天至三天,一经发现时,病劳来得很急,主要的病状是:开始发冷、发热,体温多在三十八度以上,头痛,全身酸痛(特别是背腰部和四肢痛较著),上呼吸道粘膜发炎,鼻粘膜发炎,喉头及气管发炎,其分泌物中含有传染性病毒。一般轻症,一天至三天可以退热,恢复较快,无死亡者,但若演变成合并肺炎时则死亡率可高达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六十。一般的将本病分为三型:
(一)呼吸器型流行性感冒:有鼻炎及气管枝炎症候,发高烧,全身没劲,痰粘稠呈黄绿色,成为并发枝气管炎及肺炎的很多。
(二)神经型流行性感冒:恶寒、有高热、发脑及脑膜刺激症状,剧烈头痛,全身亦痛,意识不清醒,说胡话,呕吐等症。重者表现并发脑炎及脑膜炎的很多。
(三)肠胃型流行性感冒:主要病状为恶心,呕吐、肚子痛、下痢、消化不良、口苦,有舌苔、不想吃东西。好发于儿童,成人则少见。
此外还有一种羊毛疔的,发病更急:头痛、呕吐、转筋、全身痛、腹痛。
如一般发热在四日以上仍不退时,应注意可能有并发病发生。
一经发现此病后,病人须卧床静养,不会客,照顾的人或亲友来看时都要带口罩,多给病人热的饮料,发热时吃流动食物,头痛时可用凉手巾敷。
预防法:一、随气候的变化,注意起居生活,体温调节,晚上外出应穿好衣服。二、隔离病人,所有病人用过的东西应严格消毒,别人不要乱用。三,普遍提倡流行期间戴口罩,经常漱口,少开会或集体活动等。四、平时多在日光下运动,并用冷水擦澡,锻炼皮肤增强体力。
治法:体温未下降前,不许病人动,吃退热发汗药。发脑症状的,用温水或冷水塌头,吃止痛药,如非西那西吞零点三公分;咖啡因零点一公分顿服。发消化症状的,吃泻药,如硫苦或硫酸呐(芒硝),大人一次吃二十至三十公分。对发羊毛疔症的,用泻血法,以针刺上膊静脉或舌下血管,稍出血即可。
中医治法:发热、恶寒、鼻涕、眼赤、头痛、身痛、咽喉痛、咳嗽。可服下方:
一、单纯性感冒:菊花三钱、卜荷三钱,蝉退一钱半、桑叶二钱、银花三钱、连壳五分、生石膏五分、花粉三钱。
二、呼吸性的:照前方加川贝二钱、知母二钱、牛子三钱、元参三钱、川军一钱。
三、肠胃性的:藿香三钱、苏叶二钱、卜荷二钱、石斛三钱、竹茹二钱、陈皮三钱、清夏二钱、云芩五分、杭芍五钱、甘草二钱、车前子三钱。
四、神经性的:菊花三钱,卜荷叶三钱、@活二钱、防风二钱、荆芥二钱、生地三钱、银花三钱、连壳二钱、姜蚕二钱。恶心呕吐的加竹茹三钱、陈皮三钱、清夏二钱。昏迷说胡话的,去防风,@活、加枝子三钱、生石膏四钱。
五、发羊毛疔症的,用针挑前后胸以后,用荞麦面搓。

民工毛秃子夺枪
加里
在最近进攻太原的战斗中,民工毛秃子自报奋勇,赶上火线完成运送门板的任务。和他相随的,是介休峪子村的民工们,在他们隐蔽的地方,子弹嘘嘘地从左右前后掠过,反扑的敌人,这时已在我军手榴弹、刺刀、步炮联合进攻下溃退下去。刚厮刹过的地方,硝烟弥漫,战士们冲破烟尘追上前去了。
毛秃子这时恰巧爬上这道山梁,放下门板,一个人眯缝着眼,伏在地上向远处观望。
“不赖!一、二、三、四……”毛秃子数着约五六步左右近地方,敌人撩着四挺机枪,子弹飞的没人敢去拿。他想,跑过去拿吧,子弹叫的很起劲,他跃跃欲试,端详附近地势,计划着接近的办法:奔过去,目标太大,爬过去,太慢………,最后他紧了紧裤带,乘烟尘未散,一骨碌滚过去了,腰带顶绳子,四挺机枪捆了个紧巴巴,双手一抱,腿一夹,又滚了回来。
战斗结束时,毛秃子里搂着手巾,扛着一捆机枪,和别的战士一同到了团部。
团的领导同志亲切地接待了他,称赞他的机智勇敢,并奖励了他一面锦旗。

专栏:薛暮桥

解放区人民的新货币
 (货币问题与货币政策讲话)
目前解放区通用各种货币,大多数诞生于抗战时期,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统治下的傀儡政府,均实行反动的财政经济政策、滥发蒋币汪币、蒋币汪币迅速跌价,物价飞跃上涨,使持有蒋币和汪币的人都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同时他们向我解放区倾销蒋币汪币,以吸收我们的各种珍贵物资;蒋币汪币滚向内流,粮食棉花等类宝贵物资滚滚外流,我解放区的人民所受损失更大!且因物价飞涨,以致市场混乱,生产停滞,人民生活丝毫没有保障。解放区的民主政府为着保护人民财富,保护经济发展,不得不自己发行货币,进而驱逐蒋币汪币,建立独立自主的新货币制度。
当时我们的新货币是诞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我们各解放区被敌分割封锁,不得不进行着分散的游击战争,经济上也只能独立自主,自足自给,各解放区之间很少经济上的联系。因此各解放区的货币也只能够分区发行,不能互相发行,这在当时并无什么不便利的地方。但到日本投降以后,由于解放区的迅速扩大,各解放区逐渐联接起来,经济上的来往日益繁密,这时货币的不统一,便逐渐成为物资交流和经济发展的障碍。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进行货币统一工作,如华中解放区把五六种不同的地方货币完全收回,改发统一的华中币;山东把原来分区流通的北海币也统一起来,在全省范围内自由流通;其它各解放区也有类似的措施。
新货币诞生时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我们当时处于偏僻的乡村,我们没有金银,人民亦不需要金银,他们需要的是粮食布棉等类生活资料,因此新货币自始即没有与金银发生联系,是用粮食布棉等类重要物资作为保证。当时蒋币伪币已在迅速没落,我们必须与它脱离关系,与其他外国货币更无丝毫瓜葛,完全独立自主。那末我们的新货币究竟是把什么来做标准的呢?我们是把物价来做标准,努力保持物价的平稳。民主政府谨慎掌握新货币的发行数量;同时掌握粮食布棉等类重要物资作为发行准备,用以随时调节物价,调节货币流通数量。民主政府保证持有解放区新货币的任何人民,能够随时随地以其货币换回他们生活所需要的各种重要物资;既不需要限价,也不需要抢购。新货币保护着解放区广大人民的利益,因而就获得了解放区广大人民的拥护。
日本投降以后,蒋币还是继续膨帐。由于蒋匪发动反动内战,蒋区的财政经济迅速破产,物价上涨愈来愈快。因此我们必须继续驱逐蒋币,贬低蒋币比价,与蒋币进行剧烈的货币斗争,这样才能保持解放区物价的相当的平稳。当然,在这样紧张的战争环境中,解放区的物价亦不可能完全稳定,因为战争规模空前巨大,战争破坏又很严重,物资供给不能没有困难;这就使我们的物价不得不也慢慢上涨。但因我们坚持着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能够调节货币发行数量,调剂物资供求,以保持物价的相当的平稳。因此与蒋区的物价暴涨,民不聊生比较起来,确有天渊之别!如去年全年蒋区物价上涨了一千几百倍,而我解放区的物价则仅上涨了一倍到三倍。冀南币北海币与蒋币的比价,前年十二月还是一比三十,到去年十二月底已经变为一比三万(法币)。这不能不说是我们货币政策的巨大的成功!今年由于战争胜利,生产发展,解放区的物价必然更加平稳;而蒋币则将随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瓦解而彻底崩溃。
为什么蒋币依靠美援仍然迅速崩溃,而我解放区的货币则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日益巩固呢?主要由于我们与蒋匪执行了截然相反的财政经济政策。如(一)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废除封建剥削,没收官僚资本,这样来保护人民利益,然励生产发展。由于这些正确政策的坚决执行,使我们解放区的货币获得了巩固的经济基础,并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二)我们实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政策,反对贪污浪费,节衣缩食保障战争供给,并争取财政收支的相当的平衡。这样我们的货币发行便可主要用于经济建设,不致于因巨大的财政亏空而陷入恶性的通货膨帐。(三)我们奖励土产输出,限制洋货输入(反对美货日货倾销),争取贸易出超,使我们的货币斗争经常处于主动地位。(四)我们的国营企业处处为人民利益和经济发展打算,采用各种办法来调剂供求,保持物价平稳,与国民党官僚资本的投机操纵显有本质上的区别。
去年一年由于我们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的巨大胜利,我们不但保持了物价的相当的平稳,而且部分地完成了货币统一工作。在这一年中间,关内几种主要货币,(冀南币,北海币,华中币,晋察冀边币,西北农币)除最近发行的中州币外,均已先后宣布固定比价,互相通用,这使各解放区之间的贸易来往感到极大的方便。但各种货币种类复杂,比价高低不同,互相通用仍有若干困难。因此到十二月间又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并由人民银行发行统一的新货币。到新货币已足够市场流通需要时候,即可以按法定比价逐渐收回各种地方货币,中州币及关外的东北币也将逐渐被统一的新货币所代替,使我们的货币统一工作全部完成。货币统一以后,各解放区的经济生活即将完全打成一片,这将大有助于生产的发展和市场的繁荣。且使我们的货币制度更健全,更巩固,适合今后经济发展需要。
以上各节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即将币与解放区新货币具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本质,因而就必然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前途。蒋币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产物,它是国民党反动派掠夺人民之一重要工具,所以它必然会跟随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而崩溃。解放区新货币则是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产物,它保护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且系新民主主义经济发展之一重要保证,所以它必然会跟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日益巩固。几年来事实的发展,已经完全证明,丝毫没有怀疑的余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