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定保卫国际和平反对建立侵略集团
世界著名文化工作者发表宣言
呼吁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联,以及世界著名的文化、科学、艺术工作者,顷发表宣言,号召世界公众注意日益增加的对国际和平的威胁。并向全世界一切民主组织与一切和平拥护者呼吁在今年四月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据塔斯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讯,该宣言指出,某些国家的报纸、电台与政客们,正在公开地散布对其他国家的敌意和仇恨,正在进行另一次战争的宣传。在二次大战结束以来,这些帝国主义国家不但裁减军队与军备没有进行,反而无限制地进行军备竞赛。并已建立了军事集团。这些都是危及各国和平共存的。直到今天,世界各地主要地由于外国的干涉与由于外国武装力量的直接行动所挑起的战争,仍在进行中。该宣言称:世界各民族都不愿意战争,他们不愿意发生更多的流血、牺牲与毁灭。坚定地起来保卫国际和平,这是一切诚实的科学、文化、艺术与文学工作者的职责,这是一切民主组织的职责。我们向一切国家的所有民主组织与进步男女,向职工会,向妇女与青年团体和他们的国际组织,向农民,向各国的合作社和宗教团体,向文化工作者的组织,向科学家、作家、记者、艺术家,向维护和平的民主议员呼吁,在今年四月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我们号召上述组织与一切进步男女通过新闻邮电响应我们所提召开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的号召。我们坚信:一切民主男女与一切民主组织,将支持我们的行动,并将在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的工作中起着重大作用。该宣言的签署者有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女联盟、阿拉贡(法国著名诗人)、尤利奥·居里(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南尼(意大利左翼社会党领袖)、法斯特(美国名作家)、萧洛霍夫(苏联名作家)、法捷耶夫(苏联名作家)、波波娃(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瓦维洛夫(苏联科学院院长)、华西列夫斯卡(波兰著名女作家)及其他著名的文化工作者等。

列宁格勒职工致函英国工人
号召共同打击战争挑拨者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报导:列宁格勒州与列宁格勒市职工会于二月二十五日举行代表大会。出席这一会议的有代表一百四十万职工会会员的一万名代表。会议特别热烈地讨论了以英国兰开夏与装夏九十五万工人的名义交给列宁格勒州职工会委员会的宣言,该宣言痛斥美英战争贩子的侵略政策,反对签订大西洋公约,要求和平与加强英苏友谊。
在代表大会上发言的人们,包括列宁格勒州职工会委员会主席格列加里叶夫在内,都痛斥新战争的挑拨者,并号召加紧为和平、为国际职工运动的团结而斗争。格列加里叶夫等的发言,曾一再为雷动的掌声所中断。
大会代表列宁格勒州与列宁格勒市一百四十万职工,写信给英苏协会兰开夏与柴夏区委员会及兰开夏与柴夏工会联合会,该信内称:苏联始终坚决地奉行着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政策。苏联一贯表示真诚的愿望,要加强国际合作、与美英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尽可能发展英美和苏联相互间的经济关系。但是,美英统治集团却用组织“北大西洋公约”及组织其他反对和平、反对苏联的侵略集团,来回答苏联的和平政策。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在宣言中强调全世界人民不愿战争而且可以防止战争,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的伟大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说过:“上次战争的惨象,各国人民的记忆犹新。主张和平的人民大众的力量,对进行侵略的邱吉尔门徒们来说,是如此强大,他们战胜不了这种力量,不能将这种力量转向新的战争去”。我们向你们及英国的一切工人呼吁,促进英苏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以便共同对另一次战争的挑拨者进行斗争。

荷共中央通过决议
 反对组织侵略联盟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海牙二月二十四日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讨论了内政和外交政策的问题。荷共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决议称:自从美国拒绝了斯大林的和平建议以来,英国和其他“西欧集团”的国家,包括荷兰在内,就开始加紧武装和组织新的侵略联盟。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此特号召荷兰民族提出强力抗议,反对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争取持久的和平。

美国军事基地对和平的威胁
殷佐夫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讯:最近一期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刊载殷佐夫所作题为“美国军事基地对和平的威胁”的专文,该文内称:
苏联外交部在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声明,揭露了美英目前外交政策的侵略的性质。声明指出:在世界各地,包括与美国远隔数千哩的海外地方,建立了广泛的海、空军基地网,就是美国侵略政策的证明之一。这一基地网的计划,还在战争进行时,便被毫不放松地着手实行。
美国军事基地“大包围圈”之所以建立,其目的显然是要包围民主阵营国家。这一“包围圈”经过格陵兰、冰岛、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希腊、中东与远东、太平洋岛屿、中国、日本、阿留申群岛,以迄阿拉斯加。
从报纸的报导中判断,美国的最主要基地之一是在英国。甚至英国国会议员也曾在心酸的时候提到过去的“海洋女王”在“未来的战争中将成为美国的航空母舰”。但是,显然,美国军部要将英国变为“航空母舰”的愿望,并未遭到英国当前领导人物的反对。而且,英美的这种协议已获得官方的证实。一九四八年十月五日,美国驻伦敦空军司令部曾发表过一个公报,那个公报很明显地说明:在英国,有美国B二十九式超级空中堡垒的永久基地,并且,当时在英国即有该式飞机九十架。为了要把英国变成美国基地圈的主要环节,现在正努力进行着巨大的准备工作。而那些基地圈的建筑,是作为未来侵略之用的。
大家也同样知道,美国对于格陵兰及冰岛的基地,是非常注意的。在那里,有着“特别”的机场。在格陵兰有“蓝西一号”及“蓝西八号”机场。在冰岛的基辅拉维克及其他地方均有机场。
为着同一的侵略目的,在阿拉斯加正在建筑基地。
美国战争贩子在某战略计划中,也规定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内建立军事基地。因此,他们现在正对这些国家施以无礼的压力,使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美国帝国主义特别希望挪威参加,因为挪威的领土可以用来建筑紧靠苏联大门口的美国海空军基地。美国在外国领土建立基地,直接威胁这些国家特别是小国家的独立,这是十分显然的。美国正在利用这些基地而盘据欧洲各地。
美国帝国主义正不遗余力地在地中海建立为进攻之用的桥头堡垒。虽然美国地界和地中海相距甚之,但是美国的基地实际上是沿着整个地中海岸建筑的。在西班牙外长阿塔觉已与美国海军上将苏尔曼导致协议,将西班牙的某些军事基地转给美国。继西班牙之后的是葡萄牙。
英国的所谓防卫范围同样也扩及中东。美国之在法律上承认外约旦与以色列,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对该两国领土上的基地感到兴趣。美国也正在设法把伊朗变为战略桥头阵地。据报纸报导:美国已经在该国获得若干军事基地;而且悍然不顾国际公法,在该地增加军力。
在太平洋,美国也正在加紧地进行建筑军事基地的工作。
上面所说的,当然不是美国基地的全部名单。它不过仅仅是为公众所知道的少数基地而已。美国帝国主义经常是用高谈“和平意图”、“援助”、“防卫”等等来极力掩饰它的扩张企图的。但是,事实究竟是事实。这些事实已足够证实美国目前外交政策的侵略性质,并表明它是旨在反苏、反民主国家的。这首先是因为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是进行战争的坚决障碍。而这一战争是新的妄图独霸世界的野心家所积极准备的。

苏联红海军报著文
 揭露美英海军演习阴谋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讯:苏联红海军报视察家指出,美国海军目前在加勒比海的演习,是有明目张胆的侵略性质。在此次演习中,共有一百二十艘战舰,数百架飞机及英国、加拿大的登陆部队三万五千名士兵参加。观察家称:美国报纸大事宣传在大西洋也将有这种演习。其后,英国也随声附和。英国的广播与报纸宣称:三月初,英国海军的国内舰队将驶离本国海面,经过大西洋开赴地中海,参加英国地中海舰队的演习。国内舰队在归途中,将继续在大西洋演习,那时,也恰恰就是美国海军将在该地演习的时候。
很容易推测到这种整个的示威行动,是直接关系于即将缔结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这一公约是作为以美国为首的反动势力侵略集团的基础的。美英集团凭借这种挥戈舞刀的行动,作为在这些正被驱入这一集团的欧洲国家前面支持他们威信的工具。但是,美英统治集团的这种穷兵极武的政策,以扩大海军装备及利用原子妖魔的示威性的演习而出现的这一政策,是绝对不能获得他们本国劳动人民的赞同的。代表九十五万工人的英国工会的声明即是证明,该声明称:英国劳动人民对准备新战争大为震惊,并要求改善对苏关系。同时,挪威反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运动的日益增加,也进一步地绘了证明。最后,当美国参院审议公约初步草案时所遇到的困难,也同样反映了侵略、军备竞赛及刀光霍霍的政策,在美国社会广泛阶层中是极不得人心的。

越盟发言人发表谈话
尽管美法把保大推上台去
越南人民将继续胜利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电通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法国官方公报宣称,法国政府与越南傀儡“皇帝”保大之间的谈判已获协议。此间认为,这表示保大已同意带着法国政府“承认”该国的统一与独立的虚伪宣告回到越南。越南驻欧洲的新闻处发言人今日评论保大与法国总理葛义的会谈称:“不管越南银行的经理们或其他集团决定和保大干些什么,都不会使越南的斗争的最后结果有什么改变。越南人民在全世界民主力量的同情与支持的鼓舞之下,将继续他们英勇的斗争,直到获到越南的完全独立为止。”自从一九四八年六月以来,保大一直拒绝返回河内,因为他知道得很清楚:南京、安南和交趾支那人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支持胡志明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个月以前,华盛顿突然对法国政府施以最强大的压力,要它采取有力步骤以“澄清越南形势”,因为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崩溃,已使毗邻中国南部省份的越南成为远东的战略枢要地点,华南各省是美国计划使之变成“反对中国共产主义”的长期据点的。
越南的形势最使法帝国主义头痛。战争打了三年,参加作战的法军达十二万人,然而,越盟的政治和军事地位却较以往更加强大,象近来法国各种见解不同的报纸所承认的一样,法国政府建立傀儡政权的一切实验——已经有过几次——以与保大的这次最不成功。保大首先是法国的、后来又是日本的驯服工具,在战争结束时被迫逊位。

四国准备对奥和约会议
 完成初步检讨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伦敦讯:二月九日复会的准备对奥和约的美英法苏四国外长助理会议,至二十三日为止,对于和约中有关经济的各项问题,作了一般的初步检讨。虽然美英法代表曾于复会时即声明各该国政府愿意在对奥和约上达成协议,但在历次会议上讨论具体问题时,却仍坚持原来的反对立场,致使半月来的会议,仍无若何进展。二十四日,会议根据苏联代表所提建议,听取南斯拉夫代表对有关南国问题的意见。南外次贝勃勒向会议表示,南政府愿意让步,并向会议提出了四项新的建议,即对边界作有利于南外的修改,允许仍留奥境之斯洛文加林西亚部分有政治、经济与文化上的自治权,对南国作必要的赔偿,及保持少数民族的权利。贝勃勒又声明,南斯拉夫对其他问题上的意见仍然不变。会议在听完南代表发言后,决定二月二十八日再行集会,届时并听取奥国代表申述对南斯拉夫代表上述建议的意见。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国际民主妇联
——是一个国际性的世界民主组织之一。成立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的一九四五年十月廿六日。在这一天有四十二个国家、八百五十名民主妇联的代表在法国的巴黎开会,通过了关于民主和平反法西斯斗争,关于改善妇女在经济上、法律上、社会上的地位,关于保护儿童及改善教育等三项重要决议。三年以来,国际民主妇联,为着这些崇高的目标,为着一切爱好和平民主妇女的要求而英勇奋斗。现在国际民主妇联已有五十多国的民主妇女参加,拥有八千万以上的会员。去年(一九四八)十二月一日至六日在匈牙利京城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二届代表大会所选出的领导机构是:主席,法国的尤金尼·戈登夫人;副主席,苏联的尼娜·波波娃、共和西班牙的多洛列斯·伊巴露丽、中国的蔡畅、美国的杰因。维尔特费施;总书记,法国成衣女工玛丽·克劳德·瓦伦特。
格陵兰
——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岛,在美洲的东北部。面积有二百多万方公里,人口只有二万左右,因为靠近北极,气候很冷,大地经常为冰层掩盖,产少量的麦和马铃薯以外,天然铁非常著名,沿海人民靠着捉鲸鱼、北极熊、海豹、海鸟为生。这里本来都是偏僻平静的地区,但是一心实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却把这地方看成是一个“进攻的跳板”,在这样偏僻的地方保持并且还扩展着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建的飞机场。
冰岛
——是一个岛名,也是一个国家。属欧洲,在英国北面大西洋里边,与格陵兰相隔一个丹麦海峡。面积约四万方公里,人口十三万五千,捕鱼与农牧业最发达。原是丹麦的属地,一九一八年以后,冰岛人民开始争取独立,至一九四四年五月正式举行公民投票的结果,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民赞成脱离丹麦而独立,因此,在同年六月十七日冰岛共和国就正式成立了。冰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大西洋上重要的战略据点,英、美曾派海陆军驻防,并允诺战争结束后就撤退。但是,实行军事扩张、以妄图达到侵略目的的美国帝国主义,却在一九四六年十月威迫冰岛政府,成立了一个允许美国利用冰岛做为军事基地的协定。冰岛的共产党及其人民都反对美国这种侵略行动。
阿拉斯加
——在美洲西北部,东连加拿大,南濒太平洋,北滨北极海,西隔宁令海峡与苏联相望。面积一百五十一万九千多公里,人口约六万。原来是俄国的领土,一八六七年,美国用了七百二十万美金从沙皇手里买得。阿拉斯加西南有一个阿拉斯加半岛伸出于太平洋上,顺半岛往西去还有许多小岛,叫做阿留中群岛,其中有一个荷兰港,距离亚洲的苏联国土很近,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正加紧经营,使之成为一个海空军根据地。
列宁格勒
——苏联的第二大都市,位于芬兰湾的东端,距莫斯科有六百公里。为帝俄时代的故都,原称为圣彼得堡,后改为彼得格勒。一九二四年,苏联为纪念列宁,又改称为列宁格勒。市街整齐,建筑壮丽,学校及教育机关极多。港埠设备亦甚为完美,冬季虽为冰封,但有破冰船通航,为苏联的西方门户,及波罗的海中苏海军根据地。在这次的伟大的苏联自卫战争中,该城会被德寇包围十六个月,但因坚强无比的红军和伟大的苏维埃人民的英勇抵抗,使德寇未得攻入,红军在第三次大反攻中,将进犯的德寇全部歼灭,列宁格勒却始终雄伟的屹立在苏维埃祖国的国土上。

改造新解放战士的经验
如何从思想上、军事技术上改造与提高新解放战士,使他们迅速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民战士——这是人民解放军当前军事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华东解放军在这方面所获得的主要经验如下:
(一)通过连队中的党员、干部、老战士,从生活上、感情上团结新解放战士。某团六连八班在副班长赵景水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班新老同志团结无间。有一次,该班在雨天行车,赵副班长一路上帮助新解放战士曲瑞五扛枪和背背包,到了宿营地又立刻替他烤湿衣服。曲瑞五感动地说:“班长待我象亲兄弟,我以后要好好干。”当该班于连续行军后接着又筑工事时,新解放战士郭相林不愿干,倒下来就睡觉。赵副班长一声不响地拿起铁锹在月光下代替他挖。郭相林醒来一看,心里十分不安,马上夺过铁锹自己挖了。在李楼作战时,赵副班长把自己的防炮洞让给才编进班里来的新解放战士朱黄春,又把饭水送到他手里,并向他介绍了解放军的内部情形。朱黄春大受感动,坚决表示:以后也要关心和爱护新同志。该班老战士亦处处关心与照顾新解放战士。如发日用品时,老战士让新解放战士先拣。宿营遇到房子小时,老战士便自动睡在屋外。以赵景水为核心的这种团结友爱的精神,已成为该班的优良作风。
(二)当对新解放战士初步建立了感情关系之后,就应展开个别的思想互助,提高新解放战士的政治认识。某部机枪连七班长以实例对比教育新解放战士。有一次一群民工往前方运送子弹、粮食,经过七班的驻地时,七班长就向新解放战士莫博春问道:“你过去在国民党那边看到有没有老百姓帮忙?”莫答:“国民党那边有鬼帮忙,他们走到那里,那里老百姓都跑光了。”班长接着说:“因为我们部队是为老百姓打仗的,老百姓都自愿支援前线。我们有老百姓帮助,所以到处打胜仗。”七班长在发津贴时,从解放军官兵发一样的津贴说起,向莫讲解解放军的官兵关系;在看到许多俘虏时,从解放军打胜仗说起讲解了目前形势。莫博春听后,对七班长说:“我决心跟着解放军干到底。”某团一连九班副班长隋京明在防空洞里与新解放战士谭长玉摆沙包研究战斗动作时,谭向隋说:“这怎么还用研究?官长叫怎么打就怎么打。”隋即向他解释说:“这是咱们人民军队民主的光荣传统。上级爱护咱,叫大家想办法打胜仗,而又少流血。”谭听了说:“国民党那里就完全两样。”隋便以此向谭进行了两种军队的不同作风的对比教育。不论在驻地、行军或作战中,干部与老战士积极和用空隙与新解放战士进行个别谈话,收效甚大。同时,通过新解放战士中的积极分子,对其他新解放战士进行思想互助,也曾起了一定作用。如某团八班新解放战士张成千对刚被解放的新解放战士说:“过去我们在国民党那边干,班长说一点我们干一点,这里就不同了,什么事情就要自觉自动。”新战士听他说后,以后对一切勤务都很自动地做。
(三)新解放战士经过个别思想互助,初步提高了政治认识后,这时又对他们进行诉苦教育,使他们明确树立“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基本观念。由于连续作战的环境,许多单位采取了以班为单位的小型火炬诉苦会(为使新解放战士容易接受,或称“介绍会”或“恳谈会”)。在会上询问、漫谈、互相介绍经历等方法启发新解放战士诉苦。如问新战士:“你是那里人?家有多少人口、田地?生活过的怎么样?怎样当了国民党军?国民党军当官的对你好吗?”某部一连七班的恳谈会上,参军战士张德元首先叙述过去自己六十多岁的父亲因不能大力干活,被地主赶出三次、母亲因没有饭吃,三次服毒自杀未成等痛苦后,又谈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他家分到了土地、房子,他是自动参军的。当张德元自我介绍后,许多新解放战士接着就纷纷诉苦,说出他们过去所受国民党军队、旧政权及封建地主的压迫剥削的各种痛苦。会后,新解放战士一致认为,受苦的人只有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依靠解放军打胜仗,才能翻身。某部炮兵连在紧张筑工事时乘轮流休息的时间举行小型诉苦会,老战士从谈家常中连续到自己的过去苦处,启发新解放战士诉苦。这种以“介绍会”等形式诉苦的特点,即是将一般引苦、诉苦在一个短促的时间内完成,同时又初步地追寻痛苦的根源。各部领导机关是时即以各班诉苦材料为实例,进行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教育,然后再在各班深入漫谈,掀起了新解放战士的复仇情绪。如某团二连进行诉苦后,四班新解放战士王志忠说:“我才解放时光想家,诉苦后不想了。如果大家都想回家,叫谁去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为穷人报仇!”许多新解放战士诉苦后,自动向组织上说出过去隐瞒的真实姓名和在国民党军中的职务。
(四)当新解放战士有了高涨的复仇战斗情绪后,就应积极地帮助他们学习提高军事技术,以便进一步巩固他们的战斗情绪与信心。如某团成立了短期爆破训练班,在三天中就有三十七个新解放战士学会了爆破。某团三连七班新解放战士萧世俊经过诉苦后,自动要求参加爆破学习,他说:“我在国民党那边不是为自己打仗,我什么都不想学,现在是为了自己打仗,所以我想赶快学会报仇的本领,打垮国民党反动派,好叫大家再不受它的罪。”某部在军事学习中,又使一部分在军事技术上有某些特长的新解放战士,将其技术教给其他同志,开展军事互助。当新解放战士直接参战的时候,又对他们进行边打边教。如某团六连在每次战斗前适当配备了新老战士成份,提出“战场就是课堂”的口号。某团八连在郭楼守备战中,一排副排长即向三班新解放战士陈富更讲解怎样打敌人坦克及使用炸药的办法。四连三排老战士燕埃启新解放战士讲解燃烧弹的用法。许多新解放战士很快便学会了。
(五)当新解放战士在思想上、军事技术上逐渐进步的时候,连队干部便鼓励与表扬他们,而当他们有较好的表现时,又替他们评功。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新解放战士的积极性。在战斗中,许多新解放战士争相立功。
                   (新华社华东一日电)

新时代杂志社论
和平的保卫者
 纪念苏联建军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建军三十一周年纪念日,新时代杂志发表题为“和平的保卫者”的社论称:
过去数星期局势的发展,使美英统治集团所采取的进行侵略与酝酿新战争的政策更加明显了。从杜鲁门拒绝与苏联和平谈判,及继之而来的美英集团在安理会中拒绝苏联在二月八日所提出的裁军、禁用原子武器及建立原子能管制的新建议看来,这一政策的真实性质已经很明显了。“和平是讨厌的!”——美国记者的这句话,恰恰地描写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心理,他们从美国与西欧的军事中已经赚得很多。他们计算着:如果他们将世界投入新的大屠杀中,那么,他们会赚得更多。
但是,人类的绝大多数是真正迫切地关心着持久与巩固的民主和平的。苏联领导着反帝国主义阵营,领导着为世界持久民主和平与安全而斗争的力量。当为和平而斗争时,苏联不得不考虑到这样的事实,即美英的促成新战争的政策,是首先针对着正在成功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人民的。
苏联的武装部队,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可靠支柱,是伟大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平劳动的忠实保卫者。苏联武装部队是新式的军队。在历史上第一次产生了这样的军队,它的士兵是同人民、同人民的劳动、人民的利益与愿望相一致的,他们充分觉悟到他们所保卫的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科学很早以前即已证明:帝国主义国家的军队,是压迫者国家的工具,是资本主义反对劳动的武器。他们是被雇佣来用铁血摧毁希腊、印尼、越南、缅匈、马来亚、菲律宾及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民主解放运动的。他们不仅在殖民地内作战,而且也在他们自己的宗主国内作战。法国的军队不是曾派坦克去镇压罢工的法国矿工吗?这种作为掠夺殖民地及压迫人民的工具的军队,是不能够有高昂的士气的。他们仅仅依靠其消灭人类的机器的力量。但是,机器没有了人就没有了生命。在战争中尤其如此。这就是新世界战争新侵略计划者的弱点之一。苏联武装部队三十一年的历史,表明他们的精神及精神潜力是多么无可衡量地伟大,表明这一事实曾经有过现在还仍然有着多么巨大与决定性的意义。苏联军队的目的是崇高的,因为苏联国家从没有发动过,而且不能也将不会发动非正义的、侵略的战争。满怀国际友好的崇高理想的苏联军队的进步思想,是它的力量的基础之一。
苏联军队是历史上第一个不仅有着最先进的军事艺术,而且有着最进步的军事科学的军队。作为马列主义社会科学的一个部门的军事科学,是由人民的领袖、苏联武装部队的组织者与指挥者斯大林大元帅所创造的。苏联军队成功地运用斯大林这一胜利科学的才能,其最生动的证明就是它击败了希特勒匪帮,在那以前,这一匪帮曾经使世界各国的军队感到恐怖。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苏联武装部队与全体苏联人民的最严格的考验。但是,我们光荣地经受了这一考验。苏联军队与人民结成一体,得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全力的支持,有着我们工厂所生产的最新式的优良装备,他们灿烂地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他们不仅保全了自己的国家,而且从法西斯的桎梏下解救了欧洲国家,粉碎了希特勒军队及希特勒国家,使欧洲及全世界得免于法西斯的奴役。
全世界的人民把苏联军队看作他们的忠实朋友与国际和平安全的保卫者,这是十分自然的事。这一力量的存在,对于新的妄图独霸世界的美英野心家是严重的障碍。目前,战争贩子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美国的原子弹上面,他们目之为闪击战中轻易取胜的工具,但是,每个人都该记得纳粹暴徒的教训,他们曾凭借着他们的空军及装甲部队的帮助进攻苏联,以为会得到闪击的胜利。希特勒的打算以全部惨败而告终。妄图独霸世界的美英野心家的希望,恰恰就象他们德国祖先的打算一样荒谬,难道还不明显吗?为列宁斯大林党所武装与培育的苏联武装部队,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也是领导着世界民主、和平与安全的力量的苏联和平劳动的忠实保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