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松后村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前后
太行分社
松后村合作社转变了盲目的追逐利润的经营方针,抓住了合作社业务的中心一环——供销业务。通过供销避免了商人对社员的中间剥削,由于首先把他们的产品推销出去,并能及时供给社员以必需品和生产资料,这就刺激与便利了社员生产的提高。分社报导了松后村合作社的业务成绩,但对于下列问题,尚未涉及。比如:该社是否按供销社原则不分红?是只与社员交易,还是与非社员也进行交易?收购社员的产品,供给社员必需品的配售量与价格是如何规定的?该社组织生产中存有那些问题,与生产小组如何发生业务关系?以上问题是否已正确解决,怎样解决的,望作继续报导。
                     ——编者
太行黎城松后村合作社,经过四年的建设,现在已发展成一个群众拥护的供销合作社。对于该村农民生活的改善与生产的提高,起了重大的作用。该村是黎城四区的一个小山庄,石厚土薄,靠粮食收入不能全部解决生活问题。战前该村农民就以栽种党参(药名)、刨药材(该地有药材六七十种)为其生活的主要来源。农民大部分着半年糠菜半年粮过穷苦日子。该村合作社成立于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最初,筹集了六千二百元(冀钞下同)本金,开设了一座商店,由于单纯的营利观点,以赚钱分红为主要目的,所以经营了三个月以后,虽赚了二千八百元,但农民不拥护它。到一九四六年这个合作社实行了一次改革,将过去贱买贵卖的商人作法作了检讨,提出为社员推销山贷药材、购买日用必需品为合作社的新任务,他们的做法是在农闲季节,动员农民刨药材,种党参,采黑叶(代染料用),由合作社把这些药材、党参统一收购起来,推销出去,换回农民所需要的棉花、食盐等必需品来。据一九四六年的统计:全村刨药材、采黑叶、输出党参连同运出时所得之脚价,共值小米一百一十石零九斗,占全村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一。到一九四七年,党参价值高,销路广,合作社就大力号召农民来栽党参,并以信贷方式帮助解决参秧困难。这年,合作社自种廿五亩,农民种了四十五亩,一年输出党参达三千五百斤,价值三百八十五万元之巨,按当时市价约合小米二百二十三石。合作社和邯郸市的黎顺药栈建立了贸易关系,将药材输出去,换回了大批的食盐、棉花、川广药材。合作社以棉花扶助了妇女纺织,共贷出棉花八百四十五斤,收购土布五百四十五匹,支持了五十五个妇女的纺织。食盐与川广药材,除供给本村农民购买外,还卖给襄垣堡的合作社,又在那里换回煤炭二万二千斤,组织本村牲口运回来,这批煤炭加上该村农民冬季一个月所打的柴,解决了该村一九四八年十个月的饶用问题。由于合作社发展了供销业务,人民生活得到了普遍的改善与提高。每人总收入平均细粮由一石二斗四增到一九四七年的二石一斗。供销社对于增加农民的收入,起了很大作用,农业生产有显著的提高。牲口羊群的增加,大大的增加了该村农作物的施肥数量,去年每亩施肥达一百驮左右,平均每亩能产一石五斗粗粮。目前,这个供销社已有股金二百五十一万二千元,社员二百六十名。每到开会,不管刮风下雨,男女社员总是打着灯笼火把,踊跃地来讨论合作社的问题。
这个合作社在黎城已成为大家公认的能联系群众的一个好合作社。其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第一、真正发挥了供销的作用,将社员的生产品集中起来,以公道价格向外推销,又将社员的日用必需品与生产资料,从国家贸易机关总批回来,稍低于市价售给社员,避免了商人的中间剥削。大大刺激与提高了社员的生产。
第二、实行了社员的民主管理。经过社员大会来制定业务计划,检讨供销社的工作。大会闭幕后,社员小组为单位,各选一个代表,组成代表会,实行对供销社的日常监督,保证了供销社对社员的经常联系。
第三、取得了国家企业的支持。如一九四七年栽党参购买参秧,合作社的六十万元资金不敷应用,获得了冀南银行四十万元的贷款,困难遂迎刃而解。
第四、供销社经营管理得好。该社领导骨干坚强,经理武全喜是共产党员,一九四六年太行群英会当选为合作英雄,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管理社务上,没有坏作风和不良现象。

石市农民服务所积极工作
 农民入城感到方便
【本报讯】石家庄合作总社为了解决农民来城市购买物品和销售生产物的困难,特地在桥东犬兴街举办农民服务所,成立十天来,因热诚为农民服务,沟通了城乡之间的关系,受到广大农民的赞成和拥护。该所曾到附近各县村庄进行宣传,在十一个村建立了初步联系,已有农民开始来市找服务所为他们办事。乐城寺上村介绍来的陈老有买西药,服务所为他照办了,这位老乡还附带买些麸子,他自己在市上打听的最低价钱是四十三元新币一斤,回来交给服务所办,服务所在公营裕民公司只以三十元一斤代他收下来,他临走时感激的说:“你们真是为咱农民办事的,以后我拿麦子来换,还要麻烦你们。”
在这十天中已有三十九个农民受到照顾,二十多辆大车装去三万七千多斤煤炭,价钱上每斤比市上便宜新币一元,使这些农民仅在煤炭上就节省了三万七千多元。并且还代销了束鹿杨家庄、陈位村、泊村等村七个农民运的五车棉花。赵县三区四德村潘老忠一行四人运的红薯,安阳徐新村王老康二人运的食盐等。他们都是先运到市上卖不完了才到服务所的。服务所都照着市价很快的代他们推销了,又代他们买了用具和消费物品,最后在该所装运煤炭回去,从实际工作中为这些农民们解决了进城的一切困难,临走时都心满意足的一致夸耀农民服务所是真正为农民办事的。该所的工作同志说:“负责任、守信用、多为农民打算是这一工作进展中的先决条件。”该所为展开工作加强城乡物资交流,近日更为加紧与国营、公营和各方面的生产与商业机构的联系,进一步迎接广大农民的供销要求。

编者按:石市农民服务所,初办十天来,已经在热诚积极工作中,博得了农民的拥护,足证在城市中设立农民服务所是符合于广大农民所需要的。但,该所系属初办,在摸索过程中,一定有许多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办法与经验,望及时总结,连续报导,以为其他城市作借镜。

石市四郊计划植棉
 密切配合市区工业建设
【石家庄讯】为适应市区工业要求,并同时增产粮食,使农业与工业取得密切配合,市建设局特会同四个郊区的政府订出农业生产计划。并根据市郊区土质与农民的经验,决定大量种植棉花及甜萝卜等特种作物。全市郊区土地十四万亩,预计植棉三万五千亩到四万九千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百分之廿五到卅(在此以前植棉面积不足百分之十),以普通产量每亩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籽棉计算,可折合皮棉五十斤到七十斤,以每斤皮棉换小米八斤计算,每亩产量则可抵小米四百斤到五百六十斤。为保证这一计划的完成,石市合作总社特以三千三百万元(人民币)发放棉业货款,并准备棉种十四万斤,由各区供销合作社广泛发展社员,发放贷款,解决其种籽、肥料、工具等问题。在棉花收获时,供销合作社将高于市价收购社员的棉花,或以粮食交换,保证不让社员吃亏。华北农场尚备有杀虫用品以防虫灾。
为供应本市即将设立糖厂的需要,于六、七两区试种甜萝卜两千亩。由华北农学院全体学员分散到各村,实际指导。保证每亩收入抵四百斤小米,由该院负责与种户订立合同。
全市郊区并决定利用路边、地角、新填的沟濠、土坡、空地,普遍点种大麻子,号召市郊区人民平均每人植一棵,预计可植十万棵。
全市耕地十四万亩,除去棉花与甜萝卜的四万多亩外,其余十万亩种植粮食,每亩增产以十斤计,共可增产一百万斤,连同棉花增产总量可达四百万斤。
市建设局号召各区将人力、畜力、工具有计划地组织起来,大量施肥,以保证计划的完成。去年土地改革中统计,四个区共有牛、驴、骡二千九百卅八头,今年要增加一千五百头。积肥方面,今年春耕要求每亩施圈肥五千五百斤,夏种施肥平均每亩四千斤。为了防旱,并提出普遍修井。增加水车,改造一千亩旱地为水田。现此项计划正逐步布置推行中。

济源县决定疏河治水
 计划恢复水地两万亩
【太岳电】济源县政府订出了今年水利建设计划,计划全县恢复水地两万亩。改造泊地一千六百亩,水地增产粮食两万石。济源全县河流纵横。渠道很多,群众有丰富的水利经验,在抗战以前,有水地五万八千四百多亩,但在战争中,被日寇和蒋匪破坏的很厉害,民主政府历年领导群众抢修,虽恢复保存了水地三万多亩,但因客观条件限制,和组织机构不健全,好多渠道没有彻底疏通,现在约有二万八千一百亩原来的水地,还不能引水浇地。同时,因河道渠道的淤塞,每遇大雨,河水出岸就要淹没庄稼。如前年永利、广济两河出岸,就淹没了六千七百多亩秋禾。因此,政府今年决定:大力修复河道和渠道,引水浇地,防淹防冲。具体工程计划,首先着重修复永利河渠道,计划要挖通河身,做到底宽一丈二尺,高深七尺,挖长八千二百丈。同时要修理原河口,再新筑一个吃水口,使能大量吃水。这样,就可增加水地一万五千二百一十亩。其次,对利丰河、广济河等渠道,也要进行修治,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水浇地三千四百九十亩。另外,还要恢复发展水车、辘轳井、压杆挑水浇地、水磨、水打弹花、轧花等水利事业。要求全县今年增加水车辘轳浇地两千亩。完成以上各项计划,每亩以五斗计算,今年水地就可增加粮食两万石。此外,防水防冲,亦订有具体计划,可以救出水淹地三千亩及扩大良田一万亩。现政府决定发放贷粮一千零四十一石,发动群众进行。

永太村积极挑渠疏水
 七百亩水淹地变成良田
【太岳电】济源二区永太村由于挑渠疏水,已使七百亩下湿地变成了良田。这村土地改革整党已经完成了,干部和群众生产情绪很高,迫切要求进行生产。村北面原有七百亩好地,但因地势下湿,一到雨季地里水就聚成泊地,有时连麦子也不能种了。去年秋天雨水多,就把绿油油的秋苗都淹了,少打了很多粮食。过了旧历年正月初五,县政府召集各村干部开会讨论了水利问题。永太村村长张文香同志开完会回村,初七就召开了全村大会,给群众详细算了一下帐,说明去年七百亩地共少打了五百六十石粮食,是个大损失。大家都赞成当下就动工。栗棠明说:“这个就不用动员,谁也愿意,明天保证大家都去!”初九动工,到十六便完成了。原来计划每工每天能挑一丈二尺,但因大家热情很高,每工平均挑了两丈,总共挑开渠道四百八十丈;又把河口挖宽了五尺,河底挖宽三尺,使水能够渗到河里去,七百多亩下湿地就变成良田了。县政府特奖给他们一面锦旗,上写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是开垦下地的模范。”

阳城一区
 组织兽医治牛瘟
【太岳电】阳城一区因最近牛瘟很厉害,特于上月十七日召开全区兽医会议,请大家研究目前牲口的病状与如何治疗办法。到会兽医十一人,互相介绍目前牲口病状,大约有泻肚、痧症、生黄等数种,并研究出治疗各种病的处方,及预防疾病的季节药剂。此外,大家并提出要组织医生下乡大检查一次,要把有病的看好,没病的防止。随即决定划分四个小组,即刻下乡检查,每月初一、十五向区署汇报,以便交换经验。十八日大家集体在坪头检查了一次。当这一消息传出后,群众都拉上牲口去检查,一时牛驴成群,十一位兽医分别一一检查过后,发现须服清肺散的大牛二十九个,小牛四个;服英陈散的驴、马各一;肺病牛一头;没病的牛四十多个。兽医们马上开出药方,嘱咐畜主买药去灌。预防病的有处方二:第一是牛吃的:计有大黄三钱、黄连钱半、干柿五个、知子三钱、防风三钱、花粉三钱、黄叶三钱、知母四钱、贝母三钱,以泔水为引。第二:是驴、骡、马吃的:计有英陈八钱、连壳一两半、防风一两、蜂蜜四两、生姜七钱,浆水一碗为引。泻肚之牛:应吃苍术三钱、黄药三钱、知母四两、黄芹四钱、知子三钱、川军四钱、木通三钱、连壳五钱、川柏三钱、青皮二钱、陈皮二钱、五味三钱、甘草三钱、黄蓍五钱,米泔水一碗为引。以上药物份量,要看牲口大小强弱斟酌加减。

阳泉大众铁工厂
 改造土炉成功
【本报讯】阳泉大众铁工厂,近几个月来,积极扩大生产规模,特添购一丈二尺的龙门刨一部、一丈元车一部及洗床、电动机等重要生产机械。目前工作方针是:改造原始工具,研究与创造新的生产方法,推广技术,改造土炉(即铸锅炉),并试造新式器械。该厂自前年九月间,第一部风机扇试造成功后,又续造了十六部,把廿二座使用人力煽风的土炉,改造成风机炉,并加以推广,已为该市甄家庄、上荫营等村两座土炉所采用。该厂一部分翻砂工人,改良烟锅模已初步试验成功,即用洋灰铁筋,制成硬模样,来翻印砂质锅模?如此可以省去单纯用手旋模的过程。又因砂质锅模上盖内衬有生铁架,铸铁时虽经高热,亦不易涨破,这又省去了埋模的过程。按用土法拍旋锅模,六个人每天只能出四十付,用上述改良办法,以同样人力与同样时间,每日能多出到一倍。差不多的工人,一学便会,这又大大的补救了缺乏技术工人的困难(按土法制模技术,需三年左右才能学会。用此种改良办法翻印锅模,差不多有一个多月即能学会)。
该厂计划制造机械,但缺乏灰生铁(即制造机器用的洋生铁)。从路南请来几个技术工人,经过二十多天的积极筹备,于十一月九日完全试炼成功,至阳历年底已炼出了十一炉,计达七千七百余斤。(吕光明)

积极领导全村繁殖耕牛
 东吕村张崇俭得奖
【冀南讯】魏县三区东吕村,喂养种牛的张崇俭,在村中担任生产干事,去年响应政府繁殖耕牛的号召,自己带头喂种牛,经过他的努力,全村已配准三十四头,生下牛犊十九个,其余十五个也快生产,附近村庄常有人牵着母牛去交配,共计已有四十头之多。由于张崇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繁殖牲畜的模范行动,政府特奖给他一大车米。(一大车米是多少?——编者)

铁炉工人秦子辉
 百折不回苦心想办法
克服了锅模漏铁毛病
【太岳电】浮山公营民益铁炉工人秦子辉百折不回,苦心研究想办法,克服了铁锅模型漏铁的毛病,使全厂生产得到顺利发展。去年十月,秦子辉到了民益铁锅上工作,当时因为没找到好坩泥,做下的模型装进火炉,并迸了缝子,把铁汁漏了。一连上了七、八炉货,也没铁成一个锅,有些工人灰了心,但秦子辉绝不灰心,向经理提出意见说:“铁、煤、坩泥,是铁器工业的三样宝贝,浮山都有,铁炉还是能干。”他又鼓励其他工人和他的徒弟们,要想办法来克服困难。经过又一次的失败后,秦子辉仍不灰心,继续想办法,甚至吃饭时候也在想。终于被他想到烧缸的釉子,在火里一定能化成一种黏液,或许可以糊住这些缝儿,想着就向正在烧的模型里,抓进了一把去,这一下,模型果然不漏了。有了他这一新办法,连不受风化作用的坩泥,也能做模型了。这对浮山、临汾、洪洞一部地区,在生产工具的制造上,有很大的作用,现该铁炉已铸出成货四千多斤。

石市妇联正式成立
【石家庄讯】石家庄民主妇女联合会已于上月廿一日正式成立,该大会系于十六日召开,历时六日。出席代表六十九人,包括女工、工属、女学生、女市民、女医生、女职员、少数民族、女演员等各种不同的社会成份。民主产生了石家庄妇女最高级领导机关。推选甘棠、赵全林、冯慧德等二十一名为正式执委。李鸣等十二人为候补执委。又选出邓颖超、甘棠、殷芝芳等三人为出席全国妇代大会正式代表,赵全林为候补代表。甘棠、殷芝芳、赵全林、周桂、李之光、刘洁等六名为出席华北妇女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王书才、赵金子、徐沛如等三名为候补代表。
大会的第一日,中共石家庄市市委书记刘秀峰同志莅临指导,指出了妇女今后努力的方向。大会的第二日听取了原石家庄市妇联筹委会主任赵全林同志对八个月来妇女工作的总结报告,并根据这个报告分组讨论,确定今后妇女的三大任务: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努力学习。自第三日起经过小组热烈讨论,大会通过了石家庄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组织章程草案、提案及选举条例等。大会提案共一百三十件,包括:(一)妇婴待遇、疾病及婴儿保育问题;(二)保证妇女职业问题;(三)提拔与培养妇女干部问题;(四)加强妇女文化教育问题;(五)生产问题;(六)婚姻问题;(七)女工福利问题等七项,由妇联分别提交市政府与各企业部门及全国妇代大会解决。
大会闭幕时,中共石家庄妇委甘棠同志作了大会总结报告,她说:“这次大会表现了妇女同志的团结与力量,确定了我们妇女今后的方针与任务。”要求这次被选出的执委更应有计划、有步骤的来实行大会的决议。最后大家发起在工作、学习上的挑战。并决定以大会名义发出通电,拥护全国妇代大会的召开,向毛主席致敬,慰问平津姐妹等三项电文。

察省妇联座谈
 筹备纪念“三八”节
【张垣电】为了筹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二十五日上午察哈尔省妇联会和张家口市妇联筹委会,联合召集省、市各机关团体十四个单位、又张市八个区的代表共四十余人的座谈会,讨论决定成立“三八”节纪念大会筹备会,并决定从二十六日至三月六日为“三八”节宣传突击旬。召开十种座谈会宣传目前形势,了解目前妇女工作动态,倾听妇女要求、呼声,动员广大妇女共同建设新张家口。各机关团体妇女,亦应开会座谈,座谈内容以对妇运工作认识克服不正确的思想倾向为主,另外由革命干部学校学生组织秧歌队、街头剧,张贴标语漫画等广泛进行宣传。五日至九日,在张市的人民教馆内展览妇女支援前线、生产、拥军、学习等各种照片画片,八日举行纪念大会,现正积极进行筹备中。

察省妇女代表大会
 拥护召开全国妇代会
【张垣电】察哈尔省妇女代表大会于上月九日召开,十五日闭幕,大会特向全国民主妇联筹委会致电,拥护今春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产生全国妇运的领导机关——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略称:“我们在以自我批评的精神,深刻检讨了妇女运动中的缺点,热烈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并依此方针任务做出了具体的工作计划。我们已充分运用民主,改选了省妇联,选出了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我全省妇女将以此预祝大会的胜利召开!”

蒋匪盗劫张垣机器
 已在津市被我查获
【张垣电】张家口、宣化两市解放前被国民党匪帮盗去之综合机器厂各式各样机器共三百九十余部,现已在天津为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查获,华北人民政府为恢复与重建张、宣化重工业,决定悉数运回。现张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企业接管组,已派员前往天津着手办理转运工作。按综合机器厂的拥有职工八百余,系国民党匪帮统治张市之时,将张市前华北机器厂及宣化新华机器厂机器及日本赔偿我国之机器一部并凑而成,机器部分为自动式,为平绥线之最大机器工厂。

专栏:批评与建议

批评与建议
  建议各级地方政府严禁赌博浪费现象编辑同志:
根据我的了解,当前各地的赌博已成为很严重的问题,如灵寿三区慈峪镇,就有九处赌场,也有妇女参加。中农农村赌场,输赢数目很大,东柏山在去冬就有赌博场子,至今仍有。一区西岔头等村至行唐家庄一带联村赌博,至今仍存在。四区这种情形,不但在我县有,而且其他地区也有。这种现象对生产建设、发家致富极受影响,因而各地机关干部,必须引起严重注意,并发动群众,展开群众性的禁赌运动,改造教育赌徒,使之投入生产。
目前我县已注意此问题,并教育赌博者,据不完全统计,一区三十五人以上、三区二十人左右,改正了此种毛病。
                        贡发人
今年正月,各地赌场(大部是秘密的)很多,闹的最凶的,要数获鹿县境,往往有输得倾家荡产的。赌博是生产的最大障碍,最主要的就是有些二流子输光后,常发生偷盗行为,紊乱社会治安。今特提供一些禁赌办法,仅供参考:
甲、开展宣教工作:
一、各地剧团、宣传队都要恢复起来,集体创作新剧(有关改造赌博的剧),大量出演,借以改造二流子,走向正规。
二、利用黑板报、广播等方式宣传赌博之害,并随时随地揭发好赌分子,劝其改过。
乙、严查制造赌具者,现在石门市仍有,该地领导机关应加制止,并实行查获没收。
丙、政府应发通令,严禁赌博。
                        石逢吉
  行人不要走麦田政府赶快修好路
春天来到天气渐渐暖和,麦苗正在发芽,但有人在大路旁断不了踏坏麦田,更有人横贯麦田走一条岔道,使麦苗受到损害以致减少收成,望政府下令禁止走麦田,或在麦田边插一木牌“禁走麦田”来保护麦苗。
还有些村人在麦田里放羊,与农民发生纠纷,如平山一区胜佛、东关、王子等村,这是少数利益损失了多数利益,领导上对此要注意,放羊工人也要注意,不要损害麦苗。
另外有些大道坏了,领导上不注意修路,大小车辆绕到麦地里走踏坏麦田,平山城至温塘只四十里路。因路坏从麦地走成大道的很多,在这条路上,有一次就坏了三辆大车,翻了两辆,希望各地政府应当注意修好大道,才能避免走麦田。
                  平山一区王雨

高阳市城市工作获初步经验
高阳市自建立以来,市委对群众工作的领导上,转变了农村观点和老一套的领导方法。工人工作获得了初步的成绩和经验。
在成立后的五个月当中,由于对城市工作的生疏,对城市特点的认识上、方针上以及组织领导上,都存在着某些偏差。看到市民吃的好,穿的好,对人客气,不愿要土地等,干部就认为他们是封建落后,生活腐化,政治不开展,商人意识,而不愿意接近他们。有的干部(特别是妇女干部)看见刷花的女工穿的好,自己穿的不好,就不愿去领导。没有认识到他们都是劳动人民,是建设城市的基本力量。在发动与组织工人中,没有解决工人的切身利益,而是单纯强调组织;所以前边组织,后边垮台。妇会赵同志到印花厂组织了两个女工组,丝毫没起作用就垮了。在各部门各自为政,没有密切结合,如工会只着重了对工厂工人的组织领导(这是对的),而忽视和放松了对街关散工和包工工人的领导。青年和妇女干部,只注意了街关青年与妇女、很少到工厂去组织青年和妇女工人。因为青、妇女工人都到工厂去了,以致街关青妇组织也没有建立。由于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许多干部虽整天忙,也没有做出显著成绩。
市委即根据以上情况,进行检讨,首先召开了各部门干部会议,统一了干部思想,明确了城市中工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了各部工作的联系。市委确定青妇干部各一人参加职工会的委员会。妇会吸收政府民政科、银行、公安局的妇女干部共同研究妇女工作。
为了保证工人生活在物价波动中不受影响,贯彻劳资两利方针,一律改为实物工资。在劳资双方自愿下,订立了契约,工人生活得到了保证。如西关田桂庭家里有三个刷花青年女工,即得小米二百斤,解决了全家生活问题。工人张弟说:“这次实行实物工资,我家生活就不成问题了。”工人在生活上得到了保障,觉悟也提高了。工人认识了工会是自己的组织,工人生产情绪也提高了。
由于关心群众利益并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以及各部门工作密切配合,妇女工作和青年工作也开展起来。妇会组织起了刷花女工一百七十二人。南街三十八个刷花女工也参加了工会,青年团在建华工厂组织起青年工人五十五人,已有二十三人填了入团志愿书。五街也建立了青年团筹委会正在准备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