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越南等国群众团体
热烈支持召开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各界支持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二十五日在平壤举行。参加的有各民主党派、文化、科学、青年、妇女、宗教等群众团体的代表,这些团体共团结了一千二百万人民。大会通过决议,一致支持行将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并成立筹备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事宜的委员会,以团结朝鲜一切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越南人民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农民协会、文化协会等团体的代表一千一百人于二十三日召开会议,决定派遣代表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阿尔巴尼亚的职工会,农民协会等团体于二十五日宣布完全支持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
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波兰农民互助协会,于二十六日宣布愿意参加拥护和平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律师协会于二十六日向国外律师团体发出呼吁,号召他们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号召各国律师参加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
荷兰工会联合会于二十六日表示欢迎在巴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该联合会通过决议说:荷兰工人阶级注意增长中的战争威胁,将作一切必要的事情来保卫和平事业。荷兰妇女联盟、进步学生联盟、荷兰全国青年联盟及其他团体都热烈欢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荷兰科学与文化界代表二十四日在阿姆斯特丹发出呼吁,要求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平。美国的教师联合会、美以美、会天主教联盟会等团体于二十三日表示将派遣代表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柏林十万群众集会
抗议西区禁用德国马克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讯:二十六日柏林市中心举行了十万人的群众大会,抗议禁用德国马克的反动措施。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局主席詹德里茨基在会上发表演说,指出西柏林美英占领当局的这一措施,使西柏林居民在经济上遭受不可忍受的情况。分裂政策的创始人蓄意煽起战争心理,使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以转移广大群众对他们的正义的愤怒。战争鼓动者企图利用柏林问题来进行反对广阔壮大的国际和平运动,他们已经冲昏了头脑,继续奉行使现存关系严重化的政策。然而和平力量却正在逐日增长。第二个发言人是大柏林自由德国职工会各业联合会第一主席茅特尔,他和詹德里茨基一样,号召与会者及柏林全体劳动人民以自助办法来保障自己,以免柏林市正常生活的混乱。大会一致通过致柏林全体市民的公开信,这封信首先指出禁用德国马克的目的在进攻市民的生活标准,这种反动措施给西柏林经济以严重伤害,数百万人民的生存遭到了危险。最后号召柏林人依靠自助,反对西柏林市政府罪恶的阴谋,为统一的货币及全市的统一供给而斗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据法新社报导:在北大西洋公约公布后,美国务卿艾奇逊、英外相贝文及法外长舒曼将于最近会晤,商讨德国问题,检讨国际局势,并审查“西方国家与苏联的关系”。同时,贝文与美驻英大使道格拉斯、法驻英大使马西格尼二十一日讨论拆厂和修改波茨坦协议所规定的西德被禁止之工业种类两问题,历三小时之久。美国与英法之间对上述两问题存在纷歧,纠缠已久,迄今尚未完全消除。

国际学联敦促荷兰学生
反对荷军在印尼的暴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讯:国际学联于二十六日发表致荷兰学生委员会的公开信,敦促它采取坚决的立场,反对荷兰政府在印尼的暴行。信上说:尽人皆知,荷兰使用最残忍的暴行与恐怖手段来对付印尼居民。全世界学生在知道六十个印尼学生和社会主义青年党党员萨马森被杀害的消息后,深表愤怒。
另据海报载,在泗水的荷军一小队曾闯入医院,逐出病人和医务人员,并向三个医务人员和七个病人开枪,致使六个病人受重伤。

消息报发表评论说
柏林西区停用德国马克造成对劳动人民的损害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消息报观察家评柏林西方三国司令部所发西区停用德国马克称:这件事对于柏林西区劳动人民所引起的损害,可从下述事实看出来,即很多住在西区的人在东区工作,同时又有些住在东区的人在西区工作,而该市市政事业则各由所在地占领国营制。西方当局的命令,使住在西区而在东区工作和获取配给的居民遭到歧视待遇。西区居民并被剥夺了一些钱,因为每笔存款中将仅有十五个德国马克可以兑换,且对现在的帐目和存款不作任何重新估价。观察家说:这种货币阴谋丝毫不能破坏苏联占区的货币流通。其意义主要在于进一步分裂德国首都,在柏林各地区人民之间造成人为的矛盾,以便转移西区居民对西方占领当局及傀儡市政府的不满。这与他们对德国问题的分裂政策是密切关联者的,而这个政策是深深敌视和平事业和包括德国在内的一切国家的利益的。

苏联农业工人提高农作水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莫斯科红色多尔姆纺织厂副领班朱特基克所发起的生产高等质量产品的运动,已经从工业扩展到农业。乌克兰共和国伏罗希洛夫州雅什契柯夫机器与拖拉机站拖拉机队队长叶夫多玛森科、敖德塞州的柯明诺——莫斯托夫机器与拖拉机站的巴斯丘先柯等人,号召提高工作队耕作的质量,生产高等质量的农产品,得到全苏各地集体农民和农业工人的热烈响应,开始形成加强有力的群众运动。这一运动已成为五年计划第四年度春季的特点,预示着社会主义农作方法水平的新高涨。

美帝驻亚洲各国使节
将在德里举行会议
妄图在太平洋区建立侵略集团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德里讯:美国驻中东、东南亚与远东各国的外交代表,将自四月四日至十日在德里举行会议。在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锡兰、缅甸、遏罗、马来亚、印尼、越南、菲律宾、中国等国及各该国大城市的美国大使馆、公使馆和领事馆的代表们,均将参加。会议将由美驻印度大使汉德森主持。美国国务院及其他若干政府部门的代表,亦将自华盛顿抵此出席。据美国官方宣称,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讨论美国在中东、东南亚和远东各国外交活动相互配合的问题。德里新闻界相信,这个会议将规划具体措施,以加强美国在这些国家中的影响。并将讨论建立若干集团,包括太平洋国家及印度洋国家集团在内,作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补充。

大阪工人示威
要求吉田滚开
麦克阿瑟竟限止工会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东京讯:三万五千日本工人于二十七日在大阪举行示威,要求吉田反动内阁辞职。示威群众遭受二千警察的镇压,二十名受伤,二十名被捕。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电通社东京讯:麦克阿瑟总部已下令日本劳工省采取紧急措施,“限制日本的工会活动”。按照这个命令,凡积极从事工会工作的工人,都要被解雇。美国占领军当局这一措施,目的在于剥夺工人的权利,使他们受不到工会的支持与保护。

进步新闻工作者团结起来
粉碎美帝挑拨战争的宣传
(解放区新闻记者联合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联合发表宣言)
【本报讯】中国解放区新闻记者联合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于本月二十四日在本市集会,会上一致响应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并决定派代表出国参加,同时发表宣言。其原文如下:
中国解放区的新闻工作者,以及国民党统治区内爱好和平民主的新闻工作者,热烈欢迎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及国际民主妇联等团体的关于四月下旬在巴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建议,并且决定推派代表,随同中国工农妇女青年文化学术各界的代表,届时前往参加。
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深切了解:以苏联为领袖的国际和平民主反帝阵营,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脑的国际战争反民主帝国主义阵营之间,今天正展开着尖锐的斗争,最近几个月来,美帝导演了所谓北大西洋公约,酝酿着所谓“太平洋集团”和“地中海集团”,制造侵略工具,布置侵略基地,阴谋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美帝国主义这个罪恶的战争计划是必须加以粉碎而且可以粉碎的。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告诉过我们:帝国主义只是一只纸老虎,任何“强大”的帝国主义都是可以战胜的。我们不仅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证实了这个真理,特别从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过程中,更深切地认识到了这个真理。在不及三年的解放战争中,我们已经用自己的力量打败了一个由美帝国主义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反革命军事机构。因此,只要全世界民主力量在苏联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击溃任何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和战争阴谋。
中国人民要求持久的世界和平,坚决反对新的世界战争。假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役们胆敢发动新的冒险,我们也将如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打败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一样,打败它们。中国人民深知: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苏联则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忠实的战友。中国人民誓与苏联坚决站在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这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全世界亿万爱和平恨战争的广大群众,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这个大会已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衷心拥护,这就使得美帝国主义,愈加孤立与愈加惶恐。可是,必须注意,帝国主义的困难愈大,它就愈加阴谋,愈要从冒险中找“出路”。所以,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今后必须加倍警惕,巩固地团结在世界和平的柱石苏联的周围,更高举起我们的旗帜,更努力于我们保卫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的斗争。
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中,绝大多数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事业,正被战争贩子们用作挑拨战争、毁灭文化、破坏和平的工具。他们正在大量散布对苏联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谎言与诽谤,传播对中国革命和其他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敌意与侮蔑,鼓吹“第三次世界大战”,提倡那些故意把文化分为“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反动邪说。由于这种荒谬绝伦的宣传,助长了帝国主义对于人类文化与世界和平的威胁。
中国新闻工作者认为,当前世界新闻工作者有两件非常重大的任务,必须大家来做。第一,所有忠实于人类和平民主事业的新闻工作者,应当运用各种方式经常痛斥反动派破坏各国人民之间友谊交往与和平共存的反动言行,应当随时随地暴露与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挑拨战争、组织战争、无限制扩充军备、残酷进攻人民生活水准的凶暴计划;应当坚决拒绝替战争贩子服务。另一方面,则应尽量传播有利于世界和平、民主、进步的消息,促进民族间的相互谅解与经济文化交流。第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人民民主国家中的新闻工作者,要同资本主义国家中一切爱好和平拥护民主的进步新闻工作者,取得广泛、密切而经常的联系,大家齐心协办,共同保卫和平民主的光荣事业。对于新闻界中的反动分子,如亨利鲁斯、赫斯特、麦考密克之流,应坚决加以打击。为了实现上述任务,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愿意追随世界民主新闻工作者之后,共同努力,加强奋斗!
      解放区新闻记者联合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
                   三月二十四日

美国资本家的御用议员
提出“反共法案” 遭到广大人民反对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美国大资本家的政治代表们,近在许多会议会中提出反共法案,遭到广大人民的反对。三月十二日,当纽约洲参议院讨论剥夺共产党一切政治权利的坎林法案时,美国劳工党的三百位代表,列坐旁听席上,进行抗议。因此,在经过尖锐辩论后,该州参议院不得不延期表决该项反动法案。

东北军政界盛大集会
欢迎重庆号起义官兵
中国人民将建设强大海军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及沈阳市人民政府等,近日先后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重庆号起义官兵。该舰起义官兵一部二百余人,在舰长邓兆祥及该舰士兵解放委员会负责人员率领下,于本月十九日晨到达沈阳。当天,沈阳某地就有一个三百余人的欢迎宴会,全体海军都穿着整齐的海军服应邀赴宴。席间,东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桓致欢迎词,庆祝重庆号巡洋舰的起义。邓舰长即席答词,表示今后一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人民服务。接着海军官兵纷纷举杯起立,庆祝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庆祝毛主席健康,一时全场充满了欢乐的情绪。年青而热情的水兵们,象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毫无拘束地到处簇拥着向人敬酒、碰杯,纵情地谈笑,有些人甚至快乐得吹起口哨,抛起海军帽。重庆号的官兵们说,这是他们回国以来最兴奋的一次集会。
下午六时,又有一个更盛大的欢迎晚会。在这个会上,东北军区参谋长任修权致词,代表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起义的海军官兵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慰问。接着,他综述了全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和人民解放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生长和发展的经过。任参谋长说:“中国人民拥有强大无敌的陆军,并已开始建设空军,现在随着重庆号官兵的起义,又将开始建设自己的海军。中国人民必将取得全中国的胜利。希望重庆号的同志们,努力学习,改造思想,为建立新中国人民的海上国防而努力。”重庆号舰长邓兆祥继起讲话。他说:“海军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应是屠杀人民的工具。这次我们把它从国民党反动派手中交还给人民,并使自己能为人民服务,感到无限的兴奋和光荣。今后愿在毛主席暨各级首长领导下,忠实地为人民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建立起一支强大的人民的海军。”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主任李铁良在会上痛斥国民党反动政府卖国内战的罪行,历数国民党海军的腐败情形,他坚决地表示:相信随着重庆号所走的道路,一定会有更多国民党的舰只和海军源源不断地站到人民方面来。继续讲话的有重庆号海军军官王继挺,他说:我们海军官兵,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生活,象封建制度下的童养媳一样,受尽了压迫和痛苦。我们天天希望回自己的家,见自己的父母。现存我们果然回来了,我们的娘家就是解放区,我们的父母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后由东北人民剧院演出著名的新平剧“九件衣”招待起义官兵,直至深夜始尽欢而散。

各国民主青年代表团
陆续抵达莫斯科
出席联共青年团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各国民主青年代表团陆续抵达莫斯科,出席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三月二十六日抵达此间的代表有保加利亚青年人民联盟主席格罗杰兹夫,波兰青年联盟书记史塔西亚,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主席佛科尼奥,捷克青年联盟主席格莱兹勒与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主席西科拉,阿尔巴尼亚人民青年组织总书记阿里亚,共和西班牙民主青年联盟领导加利哥,意大利“青年同盟”主席伯林格尔,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菲格特,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布鲁克斯,“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荷尼克与瓦尔宁,挪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积极分子库尼森与拉尔森等。全苏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与首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上述代表抵达时,曾派代表前往欢迎。

兴修水利增产粮食
东北增辟水田八万余顷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计划今春在东北解放区播种水田三十万顷(一顷十亩),即恢复和增辟八万八千四百八十七顷,因东北去年水田只二十一万一千五百十三顷。各省为实现这一计划,均大量发展群众性的小型水田,将容易恢复的先行恢复,对投资少获利多的水利工程,大量采取与群众合作经营,其由国家及地方政府恢复与修建的水利工程,确定每年按产量收百分之三十五的水利费。现据各省报告,吉林在本月上旬已增开水田一万一千顷。合江省主要是修筑水坝、灌溉水田,可增种七千顷。全东北预计今年可由此而增产粮食十四万九千吨。

重庆广大学生
继续反饥饿斗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重庆学生继续进行反饥饿斗争。据国民党中央社重庆电,重庆大学、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女子师范学院等校学生于二十六日推派代表八人,向国民党重庆绥靖公署请愿,再次以书面提出改善生活待遇的五项要求。在此以前重庆各院校学生数千人,曾于本月十七日举行反饥饿示威及请愿,他们所提出的五项要求为:(一)渝区教职员工待遇应照沪区标准发给;(二)要求全面公费;(三)配给师生员工实物;(四)发给师生员工应变费;(五)师范生制服费及零用贷金,应照物价指数补发。国民党反动政府一直拒绝接受学生们的要求。

印尼游击队攻入井里汶
日惹茉莉芬等地激战中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讯:荷兰通讯社承认,印尼游击队对荷兰海军基地爪哇的井里汶发动进攻,曾进行两小时的激烈@战。又有当荷军取得坦克与炮兵的增援之后,游击队才退出城外。荷共真理报记者报道,激战仍在日惹、茉莉芬及苏门答腊进行。荷兰空运部队增援日惹以南地区,荷机轰炸再扫射爪哇与苏门答腊的和平乡村。荷轮“沃伦丹”号于二十五日又运载一批侵略军离监特丹驶往印尼。

东北工人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工人政治大学二十一日举行开学典礼。中共中央东北局负责人高岗,沈阳特别市市长朱其文,劳动总局局长唐韵超等,都往致贺,一致勉励大家积极学习,为人民服务。

颠倒黑白的无耻奴才
美帝走狗胡适顾维钧
竟为大西洋公约辩护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当中国人民团体纷纷发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怒吼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走卒胡适和顾维钧连忙替这个可耻的侵略文件作无力的辩护。胡适二十二日在台北对国民党中央社记者发表谈话,公然拥护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虽然举世咸知并不是苏联跑到美国周围去建立军事基地和组织战争准备,而是美国跑到苏联周围去建立军事基地和组织战争准备,但是胡适却公然颠倒黑白,说是北大西洋公约“可以防止第三次大战之爆发”,因为“第一并第二次大战之起,均系由于彼此态度不够明朗所致。倘当时威廉或希特勒洞悉英美之心腑,两次惨祸不致演出。大西洋公约固已明显划分两个世界之壁垒,然正可因此使彼此有所戒备及畏惧,而可不再蹈历史覆辙”。胡适的这种反动论调并不令人惊异,他老早就以辩护美国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和德国的侵略势力而声名狼藉了。但是胡适的这一论调,只要稍为改一下就对了,这就是:正因为苏联和世界人民和平民主力量及时揭发了美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的挑拨新战争的阴谋,给予这一阴谋以严重的打击,使后者不能不有所戒备及畏惧,新的战争的确是可以避免的。国民党伪政府驻美大使顾维钧,他十八日在华盛顿发表谈话称:“北大西洋公约是和平与安全事业上的显著成就。”坚决拥护反革命战争的人就是拥护北大西洋公约的人。这个事实恰好暴露了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