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
 新生入学通告
本校第四次及第五次录取新生决定于三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四天内携带行李及日用品到西苑本校注册入学。特此通告。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通知南京反动政府
以毛主席八项条件为基础定四月一日在平举行和谈
同时派周恩来等同志为代表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关于和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举行和平谈判事宜,中共中央本日决定:(一)谈判开始时间,四月一日。(二)谈判地点,北平。(三)派周恩来、林伯渠、林彪、叶剑英、李维汉为代表,周恩来为首席代表,与南京方面的代表团举行谈判,按照一月十四日毛泽东主席对时局的声明及其所提八项条件以为双方谈判的基础。(四)将上列各项经广播电台即日通知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按照上述时间地点,派遣其代表团,携带为八项条件所需的必要材料,以利举行谈判。

专栏:中国妇代大会第三天

邓颖超同志
报告中国妇运方针
李德全先生报告国统区妇运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日(二十六),继续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出席代表四百四十一人,旁听及来宾一百六十三人。会议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上午九时半开会,许广平任主席,由邓颖超同志做关于“中国妇女运动的方针任务”的报告(见另文)。接着邓颖超同志提议为适应全国革命胜利的发展和妇女运动的需要,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运动的总的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下午二时会议继续进行,由张全保同志主席,邓颖超同志继续报告,先后达四小时始结束。接着大会由冯夫人李德全做对“国民党统治区民主妇女运动”的报告。她举出了种种事实来说明了国统区各阶层妇女们所受的惨痛压迫和女工、女学生、职业妇女等反饥饿反迫害的英勇斗争。
最后,大会由钱正英代表宣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匈牙利妇女民主联盟及蒙古劳动妇女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三个贺电,至五时休会。
【又讯】今日(二十七)大会将休会一天,由各代表团举行小组讨论关于邓颖超同志与冯夫人李德全在大会上的报告。同时各代表团继续整理提交大会的提案。                    (纪青、柏生)

专栏:中国妇代大会第三天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发表宣言拥护世界和平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顷发表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宣言。全文如下:
没有比我们中国妇女更需要永久的和平了。几百年来,我们中国妇女就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下,过着奴隶的生活,历史上更不知有多少次,帝国主义直接扶持中国的反动阶级,进行内战,夺去了成千成万的妇女、儿童的幸福与和平,我们深深地记得这些,我们坚决要为实现真正和平而战斗到底!
国际反动派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无法解脱的内部的经济与政治的危机,不顾苏联屡次和平谈判的建议,积极进行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的活动,并力谋扩大其范围,造成对全世界人民的新的战争威胁。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以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日益增长,其力量已空前强大,足以摧毁一切新战争的阴谋,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更增加了亚洲以及全世界的民主和平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念。
全世界民主和平的堡垒,伟大的苏联国家,是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救星,苏联对待我们中国,从来就以平等的兄弟的友谊,援助中国人民,始终是我们中国人民不渝的战友。她所宣示的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从世界每个角落里,发出了和平的呼声。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月二十五日,正在新解放的北平召开,其中有各解放区的代表,也有尚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民主妇女代表,我们四百五十个代表,代表着二万万三千五百万的中国妇女,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的团结全国妇女,发挥更大的力量,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揭穿美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假和平阴谋,遵照毛泽东主席的八项主张,将革命进行到底,争取全中国范围的胜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的独立自由,和全国人民的真正解放。而国民党反动派之被彻底消灭,美帝国主义之被逐出中国,正是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也就是极其沈重地打击了新的战争挑拨者的阴谋,保卫了世界和平与民主。
过去,我们妇女和全中国人民一起,曾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接着又与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了剧烈的无畏的斗争,现在美帝国主义抚养下的中国反动派,已经被打垮,全国解放,为期不远。我们将愈益奋发努力,在中国人民解放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紧紧团结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周围,为争取中国的独立与世界的持久和平而作战不息!我们相信,在坚强的民主和平阵线面前,美帝国主义挑起新战争的阴谋,一定会被粉碎,全世界真正的持久和平,一定要实现。我们誓言:
坚决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彻底打垮新战争的挑拨者的阴谋!
拥护世界民主和平的堡垒——苏联!
拥护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
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假和平阴谋!
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专栏:中国妇代大会第三天

致妇代大会贺电
(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
热烈的庆祝你们在古都北平召开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中国妇女在历次革命运动中,均已显示了伟大的力量,我们相信此次大会必将更进一步的团结全国妇女,配合人民解放军,早日消灭反动势力,争取全国人民、全国妇女的彻底胜利。
预祝大会的顺利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率全体指战员敬贺
                    三月二十四日
    (二)
在人民军伟大胜利之际,尤在蒋介石投降之际,敝会兹代表匈牙利千万的妇女向英勇的中国姊妹致战斗的敬礼!你们的光辉榜样鼓励着我们,我们确信世界上一切争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将无疑问的消灭煽动战争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英勇的中国妇女万岁!
全世界一切民主妇女的模范蔡畅万岁!
民主的中国万岁!
世界和平力量万岁!
                    匈牙利妇女民主联盟
    (三)
中国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亲爱的朋友们!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妇女呼拉尔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们致诚恳热烈的敬意。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妇女,以愉快的心情指出,由中国解放区妇联所发起的这一次代表二万万余中国妇女的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民主妇女运动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成就。这个大会将全中国的劳动妇女,不问民族、社会地位,文化水准,所属党派、宗教信仰等等的不同,都团结在一起了。我们深深相信,这次大会的结果,在巩固的政治团结的口号下,必将具有极大的意义。它将加强全中国人民的团结,去为彻底战胜反革命的国民党统治,为自己民族的独立、为实现人民的民主、为中国的自由幸福的生活,以及为中国母性与儿童的幸运而斗争。谨祝你们为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今后将获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劳动妇女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希巴多林、杨齐玛

中国妇女运动当前的方针与任务
邓颖超同志在妇代大会上的报告
邓颖超同志在妇代大会上关于“中国妇女运动当前的方针任务”的报告:她首先叙述自“五四”运动以来,直到人民解放战争的各个革命时期中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坚持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国的劳动妇女和革命知识妇女大批的投入为民族独立,为民主自由,为妇女自身解放的伟大的斗争,她举出许多例子,说明革命的中国妇女所作的英勇牺牲和艰苦奋斗的伟绩,举出了许多统计数目字和生动的例子,说明解放区的劳动妇女在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土地改革运动和生产运动中的巨大贡献。她指出:在解放区特别是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地区,妇女地位已经起着和正在起着根本的变化,她们已经从奴隶的屈辱地位,变成了新社会的主人,这个变化开辟了妇女完全解放的道路。她又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在国民党统治区被压迫的广大妇女群众正在过着被奴役的非人生活,受着美帝国主义驻华军队的侮辱,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迫害。她激愤的提议:我们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要向美帝国主义者提出严重抗议,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中国去,要为国民党统治区受迫害的姊妹复仇。她说: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妇女不同地位和不同生活很明显的说明:妇女群众只有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只有在没有压迫的社会里,在民主政府保障之下,才能得到自由和解放。至此她提出:中国妇女当前的总任务是:把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完全肃清国民党反动势力,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统一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她说:中国妇女要紧密地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拥护中共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并为其完全实现而奋斗。
接着,她强调指出城市妇女工作已成为当前新的重要课题。在不忽视乡村妇女工作的条件之下,应该以城市妇女工作为重心。其工作任务主要是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适合于城市经济建设的各种生产事业。工作对象应以先进阶级的女工为主,团结其他劳动妇女与女知识分子,并在各阶层妇女中进行工作。在解放较久,工作已有初步基础的城市,应更进一步围绕生产建设,提高妇女文化水平,使之积极地参加民主建设,运用妇女的民主权利,逐渐解除束缚妇女的特殊封建思想和传统习俗,并开展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对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她说,我们拥护去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目前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所提出的方针任务。她分别地详细地阐述了发动城市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生产的各种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
在说明了解放区妇女运动的方针任务之后,她说道:我们热情地支援国民党统治区被迫妇女的革命斗争。
她向大会建议成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以统一与加强妇女运动的领导,更广泛地动员妇女群众扩大民主妇女运动。她又提出:为适应革命胜利发展的需要,必须大量培养与提拔妇女干部。并号召女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自己。
最后,她提出今后要更加强与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联系,特别是要加强和亚洲妇女的团结,为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国民党最大军舰
  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邓兆祥舰长率官兵抵沈美蒋勾结竟将该舰炸沉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起义的巡洋舰重庆号官兵在舰长邓兆祥上校率领下,已于十九日晨安抵沈阳,受到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东北政务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各首长的热烈招待。邓舰长及各官兵表示今后愿为建设人民海军而服务到底。
    美蒋破坏重庆号引起人民痛恨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国民党海军中最大的舰只巡洋舰重庆号,于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起义,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于二十六日驶抵烟台,本月四日驶抵葫芦岛,在两处都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穷凶极恶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为了禁止中国人民建立自己的海上的国防,竟于本月十七日、十八日、十九日、二十日连续出动有美国国徽的B24式重轰炸机多架前往葫芦岛上空轮番狂炸,至十九日终将该舰炸毁,并于二十日将其炸沉,为了阻止该舰转移,美国海军曾于十九日出动潜水艇三艘到葫芦岛海面。重庆号事件,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武装干涉中国内战的罪恶,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又一次认清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对付重庆号的手段,使人回想起他们在一九四六年对付刘善本驾到延安的B24式重轰炸机所采取的同样办法。他们炸毁了刘善本的一架飞机,但是都无法阻止十几架飞机继续起义。

二万残敌成瓮中之鳖
我军控制新乡机场
 绥远克东胜俘敌一团长
【太行二十三日电】(迟到)豫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本月十日夜九时,以高度机敏沉着的动作,一举挺进新乡城郊,完全控制新乡飞机场(位于城西约二里),斩断正在空运南逃的新乡孤岛残匪的唯一逃路。国民党四十军李振清部及豫北贯匪王三祝、张敬忠等约近两万余人已成瓮中之鳖。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八日至二十日连续解放绥远省东胜县及其以东之康家渠、耳字濠等地,歼灭伪保安师十一团之一部,生俘敌副团长李温环。

邓兆祥舰长率全体官兵
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愿为建设人民海军服务到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起义的巡洋舰重庆号官兵五百七十四名,曾于驶抵葫芦岛后,致电中共中央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电文如下:
敬爱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
当我们重庆号五百七十四名官兵全体平安抵达解放区港口之际,请你们接受我们最诚挚的崇高的敬意。
在美蒋勾结的反中国人民内战中,几年的中国海军,亦不幸被迫作为帮凶工具。但战争近三年来,国民党陆军消失殆尽,空军起义风起云涌,而在战犯桂永清据为私人财产的海军内部广大海军青年亦已不能再受其欺骗麻醉。复加蒋介石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反动措施,已进入最后总崩溃而不可收拾,美英帝国主义的任何援助,也决不能使之起死回生。全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计日可待。鉴于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重庆号全体官兵,不甘再助纣为虐咸愿秉诚赎罪,报效人民,乃于二月二十五日在国民党腹心地区内吴淞口外,毅然首举海军义旗,北驶开入解放区港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后誓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东北解放区军政首长直接领导之下,贯彻毛主席八项和平主张,为彻底摧毁美蒋勾的对中国人民的统治,完成全国人民解放大业而奋斗,为彻底改造自己,根除一切不利于人民事业的思想作风,建立一支强大的新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相信我们重庆号已走过的航路,数百艘国民党海军舰艇,万千有志的海军青年,必将跟踪而来,团结在您们——普照着新中国领海领土领空的明灯周围。
重庆号舰长海军上校邓兆祥率重庆号全体官兵五百七十四名同叩。
                      三月五日

苦难中英勇斗争的女战士
——国民党统治区的妇女及其代表们
这次参加妇代大会的国民党统治区的代表,虽然受到反动势力的直接监视与限制,仍能参加大会,这是由于她们不避艰辛,不怕沿途迫害,和中共及人民政府的帮助,突破种种难关,使尚未解放的地区的妇女代表,享有参加盛会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
参加国统区代表团的有十九个单位,包括上海、港九、昆明、重庆、桂林、南京、成都等处的民主妇女团体及宗教性的妇女团体代表,共六十三名;地区代表有青岛、台湾、上海、广州、香港、华侨、长江流域等,共二十九名;但全国妇联筹委会仍恐各地贤能有遗珠之憾,因此又特定聘请一项,包括教授、作家、艺术家、产业家、戏剧工作者等共三十五名;总共一百三十四名。
压力越大,反抗斗争越激烈。国统区民主妇女们被国民党剥夺了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的基本权利,经常遭受着任意拘捕、私刑拷打、秘密处死等种种法西斯暴行的袭击,还加之职业上、生活上关系,动辄遭到蹂躏。这些不胜记述的重重压迫,激起了国统区妇女们无比的愤怒,深知要想解除这些枷锁,从死亡中得救,除了与一切受迫害者团结起来向残暴者抗争,为反饥饿反独裁而战斗外,再没有第二条出路。
百余名国统区妇女代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锻炼出来的,在她们之中,不管老的与少的,是何职业,很少不经过特务追踪的。她们在残酷迫害下,从未被吓倒与屈服,却养成了舍己为人民的精神。无论在工运,学运以及其他活动中,她们都是勇往直前。这次出席大会的有在反饥饿、反迫害民主运动中英勇斗争的女工、女学生、女教师、妇运工作者,以及多年从事革命工作的群众领袖。她们都有丰富的斗争经验。
在抗日战争后,女工们曾尽力的保存工厂机器、原料;而反动统治者接收后报答她们的却是更严厉的管制、迫害。上海女工代表们,以极大的信心向大会保证,上海解放时,工人将尽一切力量把工厂仓库完整的保存下来,发电厂马上恢复送电,自来水厂马上恢复送水,汽车电车照常在曾经洒遍工人鲜血的南京路上奔驰,她们有信心把上海变成兴隆的人民城市。
我们相信,国统区的代表们,将会挽着她们家乡的受灾难的姊妹们的手,学习解放区姊妹们在战斗中、在建设中的英勇机智的榜样,共同为迎接人民解放军的到来,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

重庆号巡洋舰介绍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上月二十四日在吴淞口起义而于本月十九日被炸毁的巡洋舰重庆号,重七千余吨,全长五百零五英尺,宽五十一英尺,马力六万四千匹,最高航程每小时三十海里,续航里四千海里。舰上装有六英寸口径重炮六门,四英寸口径山炮八门,高射平射两用机关炮八门,高射机关枪八挺,鱼雷发射管六门,及雷达设备、防雷设备等。该舰系于一九三五年六月至一九三六年九月建造于英国朴茨茅斯,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因舰龄过老,在英国已为退役军舰。英国政府于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四日将该舰赠予中国国民党政府。国民党政府为了接收该舰,曾于一九四五年派遣学生赴英国学习。该舰于一九四八年七月下旬始开抵中国,成为国民党海军的唯一优良兵舰。该舰官兵因反对国民党政府的卖国和内战的反动政策,故于上月二十四日起义,将该舰驶来解放区。

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
招待“津通”等轮海员
【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二十五日下午五时许,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假市府交际处举行茶会,招待抵津之“津通”等轮中国海员工友。到会海员八十余人,本市军管会主任黄克诚、市长黄敬、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主任李颉伯、副主任丘金及该处组织、宣传、福利等部负责人均与会。会上黄敬市长介绍津市和解放区情况后即由李颉伯主任致词,对到会海员表示欢迎与慰问。

毛主席朱总司令复电
 嘉勉重庆号起义官兵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昨日电复巡洋舰重庆号舰长邓兆祥及全舰官兵,电文如下:邓兆祥舰长并转全体官兵:
热烈庆祝你们的英勇的起义。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的空军虽然炸毁了重庆号,但是这只能增加你们的起义的光辉,只能增加全中国爱国人民、爱国的海军人员和国民党陆军空军人员的爱国分子的愤恨,使他们更加明了你们所走的道路乃是爱国的国民党军事人员所应当走的唯一道路。你们的起义,表示国民党反动派及其主人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日暮途穷。他们可以炸毁一艘重庆号,但是他们不能阻止更多的军舰将要随着你们而来,更多的军舰、飞机、和陆军部队将要起义站在人民解放军方面。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设自己的空军和海军,而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祝你们努力!
                        毛泽东
                         朱德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