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合作经营的阳泉大友烟锅炉
布克
阳泉市的四百九十二座生熟铁炉中,工人合作经营的就有四百五十八座。甄家庄大友烟锅炉,就是合作炉中经营较好的一座。
大友炉在三年前建立,当时集起四十个股子,每股一市石小米,十九个是钱股,二十一个工人入了劳力股(以工资顶资金,每日工资米八斤,实支四斤,顶满后再支全工资),这是一种股份合作的经营形式,公推杨永田为经理。后曾一度发生变化。到一九四八年雨季过后,仍以杨永田担任经理,这时工人已减为十八人,把旧存的五万斤铁,三万余斤hóng石,折米二十一市石,作为全体工人与经营人员的资本,每人一股,继续合作生产。经理负责全面领导,购买原料,促销成品。又由会计一人经营帐目,保管与分发生活资料,副经理经营厂内事务,掌握原料,其余工人都直接参加铁炉生产。
大友炉的工人是锅炉的直接生产者,又都是铁炉的主人,赔赚人人有份,干起营生来就都很操心。以节省原料为例:每炉装焖铁一千斤,铸锅后检出的渣子一般能捣铁一百斤左右,他们每次都要捣净检净。大友炉的工人打炭时也很细心,打一阵用钯子钯过去再打炭,减少碎炭末浪费。只是到了帐期(十二天为一次帐期),把炉上不能用的煤末乏炭分开担回家里用。这对小生产者是件大事,省一百斤炭等于三斤米,少丢一百斤铁,等于十斤米。工人们只怕自己误工影响了大家的生产。如拍坩锅的工人,一天拍六十三个坩锅,就够次日一个炉使用,因为他担任村长,怕碰上开会耽误了炉上生产,平时每天加拍二十几个坩锅,三天就能挤出一个炉使用的来。这些现象在私人炉的工人里是很少找到的。去年雨水大,照工人的经验是营生不好干,产量没把握,由于全体工人的努力,大友炉的出产量,却仍能保持正常。从去年阳历七月到十一月九帐,共出了一千零二十四大驮铁锅(注一),每炉平均九·四八大驮货,每口锅重量在二十一、二斤左右(普通炉每口锅二十四、五斤重),还由于甄家庄六友炉的技术工人在抗战以前就在一块装炉,现在又组织在一块生产,互相能摸清技术特点,这就使得大友炉的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首屈一指。
大友炉合作较好的原因之一,是领导问题初步得到解决。该炉经营与生产管理人员,是他们全体工人推选的,经营检点营生都很周到,并能以身作则帮助生产,节省原料,大家均无怨言。平时每天出了锅,就到一块会会面,谁有毛病,记住改正,每二帐至三帐结束一次帐,全炉人员齐集一起,边谈边扯,很自然的检讨生产与经营推销成品等问题。长期合作的另一个因素。是年年总有盈余,仅一九四七年五月到一九四八年七月,一年内就收到纯利九千四百余斤小米,每个工人除了固定工资外,还分到十五斤小米,所以每次结帐后,都愿意继续合作生产。但是尚有几个问题值得提出研究:
第一、积累资金问题:虽然大友炉已有三年半的合作历史,但并没有固定的积累资金办法,每年是赚多少,分多少。因此,在改进技术、改良工具、扩大生产上进步很慢。该炉历来的习惯,是七月开炉、第二年二月就能看出盈亏,如果赚了钱,不等大结帐,工人可以通过经理支取盈余。大结帐时大多数意见决定分多少、留多少,只要大伙愿意继续合作,只留下二帐至三帐(每帐十二炉)够用的原料,其余按股平分。就以一九四七年五月至一九四八年七月为例,全年得到纯利九千八百四十三斤米,按二十一股分配,每股应分四百六十五斤,经大家商议,每股实分三百三十五斤米,估纯利百分之七十一强,每股留存一百三十三斤米,二十一股共留米二千七百九十三斤,占纯利百分之二十八点五。这个留存资金就是剩余材料的折合(只够二、三帐使用的原料)。其原因一方面虽然因为是每年五月分红时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每人总是愿意多分一些盈余,而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树立长期打算的思想。又因阳泉铁炉工人科学思想很少,迷信、保守思想还很浓厚,满足于现有的很落后的生产工具与生产技术,他们认为“这是老人们留下的手艺”,“装炉是碰运气哩”。
第二、改善经营问题:抗战以前地主富农开炉,依靠其封建经济基础,每年夏季停炉期,就先买下大批@石、@土,因为五、六月原料便宜,早存原料可以减低成本,@石存放一个时期更好使用;可是按大友炉的资金最多能买三十余炉的原料,没有资本存更多的原料。为了解决资金少的困难,他们到处都拉关系,订空货(即预定货先支款),而且不管公营商店与私营商店拣高价出卖,易致商人乘隙而入,进行投机捣乱。
第三、适当调整工资问题:该炉不同技术的工人,工资差额很小。大友炉的工资分三等:一等技工每日小米六斤半,二等工资六斤,三等工资五斤。铁炉中的主要技术工人,大炉头、老@、大把头(注二)在生产中是起决定作用的,他们与普通工人工资只相差一斤至一斤半米,这种工资制度存在着平均主义偏向。按目前工资制度,不但影响技术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更不能刺激普通工人来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技术,这是阳泉铁炉中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
从大友炉合作经验证明: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工人劳动效率及节省原料方面,较私人经营铁炉好的多;但同时这种合作炉仍存着一般小生产者的弱点,即保守、散漫、不长期打算、不积累资金等等,如果没有国营商店的正确领导与帮助,他们势必遭受商人的中间剥削。因此,记者认为在目前,除了首先有计划的组织真正的铁供销合作社,把这种合作炉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改造为名符其实的工人生产合作社,帮助其克服上述弱点,建立奖励技术的工资制度,民主集中的管理制度,与积累资金制度外,还必须加强党与工会对工人的经常领导和教育,现在阳泉市虽然是以工业为主农业为副的地区,但村支部党员的生活教育还是偏重于农村的一套,甄家庄支部半年来只讨论过二次铁炉问题;村工会组织既不健全,也很少对工人教育。只有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合作铁炉才能巩固的成为供销合作社的下层基础,才能与经营铁业的国营商店密切结合起来,共同有计划的发展生产。
(注一)驮是计算铁货的度量衡,每驮烟锅合老秤五十二斤,有的合六十斤。
(注二)大把头是负责制模用铁水铸铁锅;老@:是负责看火装炉垫炉的工人;把头:是焖铁炉的大工匠,负责装铁@、看火、拍坩锅等。以上均为技术工人。

冀南试建青年团获成绩
 三千青年踊跃入团
青年团已成广大青年领导核心
【本报讯】冀南各地试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去年十月底到今年一月底三个月中,已建立起二百个农村团支部、廿个学校与机关团支部,有团员三千人。其中仅元朝一县即已有团支部六十一个,男女团员一千九百七十八人。大多数团支部的团员都能团结团外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各种工作,成为广大青年的核心;并获得了广大群众和青年的热烈拥护。在青年团初建立时,有部分青年和群众对青年团不了解,存有顾虑,但经过深入宣传教育后,他们的怀疑和顾虑打破了,如化庄学增他娘开始不愿她儿子入青年团,经过说明青年团是教育青年办好事、往正道上走、特别是见到青年团员从张鲁集买了粪篮回来,她说:“早知道青年团叫学好、叫生产,早叫俺学增参加了。”黄梅海说他兄弟:“俺桂海吊儿浪当,自在青年团后表现真不错了,白天有活干活,没活拾粪,晚上识字。”好多农村青年都积极要求参加,如黄桂卷说:“我要求好几次入党没允许,这回成立青年团要坚决参加。”冀南文工团的青年,有的订出计划,克服缺点,要求青年团给予帮助,以便争取入团。青年们被组织到青年团之后,革命热情与工作积极性更加提高。如元朝县的前现城、化庄等建了团的村庄,很快就成立了青年冬学或识字班,山岳村马章玉十天学会六十个生字,并出现帮助别人学习的七个模范。化庄青年团刚成立,每人就订了生产计划;前鲍庄青年妇女委员韩玉祥,每晚带领几个青年妇女集体纺花。有了青年团的村庄,青年在划阶级、抽补、整党各方面都敢说敢做,十分积极。魏洪林入团后马上不抽纸烟了,并决心不玩鸽子以免耽误生产。团员们决定每天早起拾粪,由于团员们的积极模范行动,团逐渐在形成为广大青年的领导核心。

冀中李涧河村干抓紧领导生产
八专区各地送粪准备春耕
【冀中讯】八专区河间李涧河等村村干部抓紧生产领导,积极准备春耕播种。河间李涧河三个党员干部,个人提出计划以后,并帮助群众作生产计划。黄骅县方庄子村在党员干部会上,作出了有组织有步骤的领导群众生产的计划。计划的第一步主要的是宣传酝酿,就以党员刘凤山去年的精耕细作(锄六遍草,五亩地打了十二口袋粮食)的实际例子,和其他的模范事例,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更加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任邱县军庄在党员干部会上,具体布置了帮助烈、军、工属作生产计划。
【又讯】八专署各地农民正积极提前送粪,准备春耕播种。任河阜庄由于村干对生产领导抓的紧,到正月十五日,全村已有一百多户把粪送完,四十七户正在继续送粪。因此今年上粪的土地面积也大大的扩大了,贫农孙石头减租时分的五亩地,几年来没上过粪,今年上了三大车。各家都把牲口棚、猪圈里积的粪出干净上了地。吴潘庄吴庆合往年总是别人送完粪他才送,今年正月初二就把粪送完了。建国大崔尔庄正月初十前后有四百户农民捣粪,一百多户送粪,其中有廿多个妇女参加捣送大粪的工作。河间小溪正月初十就有半数以上的户送完了粪。南马滩、李家两村,正月初一一天就修理好农具九十多件。黄骅县已结束土地改革和土地改革将近完成的村庄,粪肥已全部送完。

深县阎解村已开始耕地
【又讯】深县阎解村是个受灾村,由于副业搞得好,全村各户都够吃的了,全村人们正积极准备大生产,日前已大部送完了粪,有的即开始耕地。

冀中高阳等县广大妇女
 普遍参加农业副业生产
【本报讯】冀中九分区高阳等县妇女,积极参加农、副业生产,经济和家庭地位大大提高。高阳二、五区参加生产的妇女,占妇女总数百分之五十;一、三、四、六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各县比较普遍的组织了小型生产合作社。安国一区北楼村,八十五个妇女,组成十六个农、副业互助组。平时纺线,农忙时到田间生产。
在不同季节里,妇女同男子一样的参加各种生产。麦秋割麦拔麦、赶车、轧场,还担负着一切家庭劳动。去年七月间,安国、蠡县、博野、定县、无极等县,普遍发生虫灾,广大妇女在村支部和代表会的领导下,卷入了捕虫热潮。高阳赵官佐斗洼两村,有八百五十个妇女参加捕虫。安国北楼底村,在虫灾严重时,全村妇女集中力量去给军地捕虫,因此虫灾得以减轻。冬季工作中,妇女们参加了各种副业生产。据安国廿二个村不完全的统计,组织起一百零七个副业互助组。在各种生产中,尤其是贫农家的妇女,生产情绪显著提高。新乐党家庄兰秀才十九岁,就自己耕种十一亩地。蠡县缪家营村一贯不参加生产的地主家的妇女晋小梅,在农民影响下,也开始学耕地锄地。
各县纺织业比较普遍,特别是高阳最发达,全县参加副业手工业的妇女,约占全县妇女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上下。高阳每月能织白布三万九千匹,各样花条布八千多匹。城内布线市在去年冬天比春天扩大了一倍,每集上线约五千多斤。各县纺织业,也开始向组织起来的方向发展。饶阳五、八区三十个水灾村,共有八百十九个妇女参加织口袋,四百零八张机子活动着,得以渡过灾荒。其次安平的马尾罗业、安新的席业、水乡的编织治鱼工具业、旱乡的硝业、硷业、粉坊……,都有广大妇女积极参加。
全分区妇女,在生产战线上,虽起着很大作用和有了参加生产的基础。但还需要加强领导,克服妇女参加生产中的自流现象,在原有基础上,本着“自愿两利”的原则,继续发展合作互助,开展生产竞赛运动。在各种副业生产上,则应强调提高产品质量。

沧县解放街青年团是怎样建立的?
何子立
沧县解放街,有四百零九户,多是工人及贫苦摊贩住家。有男女青年三百八十人,其中贫民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沧县城建团即确定这街为重点。
去年十月,市青委干部到这街着手建团时,首先进行了调查,根据群众生活困难的要求,开始号召组织起来,发展生产。首先发现了积极分子脚行工人萧贵华,和小手工工人马大合等三人,以他们为骨干,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和串通组织,并帮助他们组织了一个修理自行车的铺子,两个熬硝组,共十五个人搞起了生产。
起初,有的对组织生产和建团有顾虑,市青委干部即抓紧召开会议,贯彻建团教育后,脚行工人萧贵华说:“早先有什么事轮着咱这脚行了哩?”有的说:“咱们穷小子们过去上不起学。”这时他们迫切要求学习文化,市青委干部就帮助他们组织了“工余学校”,白天生产,晚上就上课。大家学习情绪很高,二十几天中,由十五个人增到三十一个人,还吸收了十一个儿童。街上人们看他们学习的很好,送给他们一个电灯,一块黑板和粉笔等。市青委干部又领导着他们建立了黑板报、广播台和俱乐部。后来学员逐渐增到七十余人。
通过学习,初步提高了阶级觉悟以后,市青委干部就诱导大家酝酿建国,在工余学校里讲了青年团课本,“团的性质与任务”,“为什么建国”,“入团的条件”等。并召开群众会、小组会,和进行个别培养教育,贯彻建团思想,到处开展了建团酝酿。这样经过半月以后,大部分积极青年对建团有了初步认识,只有少数人怕入了团耽误生产。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又继续贯彻教育,纠正错误认识。刘子义说:“入了团俺好好的干,各种工作干在头里。”接着开会讨论入团条件。有的说:“要生产积极的!”有的说:“要学习好的!”有的说:“在工作中起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的才能入团。”青年贫民尹保重说:“早先我穷的没人理,花钱剃头都没人给我剃,现在共产党领导俺翻了身,街上有事俺们能管了,俺要入团好好的干工作。”根据入团条件,首先批准了三个工人一个贫民入了团,并在青年群众大会上,宣布入了团的四个人。以后又以个别吸收的方式,发展了三个人入了团。
举行入团仪式时,为了扩大影响,邀请了各街临时选派的青年代表与街干部来参加,市委也参加了。会上布置严肃隆重,七个团员都郑重宣誓自己今后努力方向与志愿,服从领导,遵守纪律等。当场并选出团支部。最后市委讲解了团的任务与组织生活,与群众关系等。礼拜寺街干部胡俊德,听讲以后说:“解放街建立了青年团,我回去俺街也要建立起来,希望别的街也建立起来。”
贫农刘小黑好吃懒做,他也要求入团。团支部为了改造他,先替他借了一辆人推小车,帮助他推水菜做买卖,并一面抓紧对他进行教育,两个月的工夫,已逐渐转变成一个积极劳动的青年。
青年团建立后,青年们工作很积极,结束土地改革看管浮财时,他们大冬天在房上睡觉不说冷,使物资一点也没受到损失。还帮助刘海、吴文祥等廿余青年组织了青菜挑、煎饼铺等。吴文祥等组织运输小组,也叫青年团去帮忙。工余学校坚持了按时上课,过去不识字的青年,有的在十几天中即能背写识字课本的前三课。春节中,他们组织秧歌队开展文娱宣传,并给军属扫院子、挑水、挂灯。但对团结广大青年群众还做的不够好,须要继续努力。

蠡县等地生产推进社
领导群众生产作用大
【冀中电】根据蠡县、深县等县生产推进社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可以看出推进社在领导群众生产上起了重大的作用。蠡县推进社以一百二十五万四千六百七十一元(人民币,下同)的贷款,扶植了水利、农业、副业等各种生产建设。在发展水利上,计贷予一千八百七十四户,带动私资二十二万七千二百三十元,打井三十九眼,打笨井七十一眼,买水车一百二十一辆,修理水车十二辆。在农业扶植上,全县农民增添牲口一百一十八头,购买各种农具五百九十件。另外还发放了一部分肥料贷款。副业方面:贷出织布机九架,纺纱机十七张;组织了木厂六个,轧花坊三组,运销九组,砖窑三组,暖坊一组,织口袋的六组。共组织了七个村合作社,恢复了十六个村社。深县推进社为了加强对农民生产的领导与发展生产,在各区共添设了七个推进分社,积极的进行了领导与扶植农民生产,按去年十二月份统计,全县恢复起村合作社一百零五个,油坊二百七十座,织口袋机二百八十张,织布机一万一千零七十张,纺线车五万三千四百辆,大部分都积极的活动着。该县推进社根据上述生产情况,确定了今后的领导计划,积极改造旧村社,逐渐发展新社,加强扶植油坊、粉坊、口袋业的发展,组织铁匠炉,扶植木厂,大量制造农具,并组织打井班,购买水车,发展水利。同时为了发动群众多种棉花、花生等特种作物,该县社已准备了棉籽三万斤,花生种五万斤,其他品种一万四千斤,准备贷给农民发动大量种植。各县推进社在业务经营上,仍存在着某些缺点,业务活动上也还存在着较大的盲目性。在贷款方面没作深入检查,有的竟错误的贷给投机商贩,做投机买卖。有的干部宣传大量贷款没有根据实有力量,因之使群众失望。这都是今后需大力克服的。

平绥铁路局
 慎重调整职工薪资
【张垣电】平绥铁路局慎重调整职工薪资。自我军解放张家口以来,平绥路各站、段已按过去底薪折米暂借给职工十一、十二月份薪资,职工对此表示满意。为适当满足工人的要求,更加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在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对铁路员工薪金尚未作出全盘规定前,平绥铁路局决定于上月十五日开始先作个别慎重的调整,全盘改订有待于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之统一决定。调整的具体办法是各单位行政接管人员会同职工会共同领导,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发现应调整的对象,由职工讨论经大多数表决通过后,请求局方慎重考虑、批准。在调整时,对旧职员有能力有技术资历并愿真正为人民服务者,一律不加歧视。工人群众的意见必须局方批准以后,始能生效。对群众提出的不正确意见,要予以耐心说服动员。这一工作,是在二十日左右完成。

冀鲁豫新华书店印书厂
 日夜加工赶印课本
【冀鲁豫电】冀鲁豫新华书店印书厂工人为解决当前全区学校对课本的迫切要求,热烈展开生产大竞赛。新华书店印书厂,在分担了必须在一月零五天印出的高、初小学及中学二十万册(即二百七十万印)课本的任务以后,工人们即计算按每天以九小时的工作时间,三部机子,每天只能印刷三万六千印,一月零五天,能印一百廿六万印,还有一百廿四万印的庞大数目不能完成。在此种情形之下,经过大家的酝酿讨论,工人们就自动提出竞赛,每天工作时间由九小时增加到十二小时,工人们纷纷定出自己的计划。运动展开后,工人王汉平班,已超过了标准数的五千三百印。李培常班印到一万二千印,达到空前标准。提高生产达最初计划的一倍。根据此种数字计算,每天可印到七万多印,如期完成任务已有完全把握。

饶阳河间等地
 翻身农民纷纷请求入党
【本报讯】冀中各地在结束土地改革结合整党过程中,空前提高了群众觉悟和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各地翻身农民,纷纷请求加入共产党。饶阳在结束土地改革中,已经入党的优秀贫农积极分子有二百二十一人;仅一区就有九十八人。河间一区七个村,有三十八人要求入党;已经批准入党的有二十九人。安国军诜村新发展了八名党员,任河冯远庄新吸收五名。
这批新党员入党的方式,根据各地情况,大体有三种:一种是大会上自动提出入党要求,经过党员介绍,党员大会通过,经一定的党委批准,然后个别的屡行入党手续。第二种是经村支部委员和党员个别介绍,党员大会通过,经一定党委批准,举行入党仪式吸收入党。第三种是有些积极的翻身农民,主动找到工作组的区干部,要求介绍入党;再由区干部介绍给村支部,经支部讨论,有一定党员的介绍,党员大会通过,一定党委批准,举行入党仪式个别吸收入党。
这批新党员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得到了教育和考验,政治觉悟一般都较高。例如饶阳南刘庄农民代表刘庆福(贫农)说:“早先咱是受人剥削的穷光蛋,经过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现在翻身了;我看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好,我要参加共产党,坚决革命到底!”河间一区高庄一个新入党的妇女,在写入党动机时,她再三嘱咐:“给我写清楚:我不是见到日本投降、蒋介石打败了才要入党的;我是革命家庭,早就知道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河间双塔村青年铁刚在入党时先提出:“愿为人民服务,调到那里就去那里。”

唐山光华造纸厂
劳资关系初步改善
 改进技术提高生产
【唐山电】唐山光华造纸厂在民主政府领导之下,根据劳资两科、繁荣经济的原则,初步改善劳资关系(如何改善的?——编者),双方正协力开展业务,逐步改善工人生活。最近该厂工人根据改良技术做好工作的精神,积极向厂方提供改进意见,获得很好的成绩。该厂有两个蒸锅,过去厂方指示蒸麦秆需三小时,桑皮及苇子需三小时半,前者加灰二十斤,后者加灰三十斤。工人们早就发现这样蒸出来的熟材料太细太烂,过滤时冲走,损失很大。但在国民党统治时工人无心改进,解放后工人张锡明、王嘉林等六人自动研究和改良蒸锅技术,逐步将蒸麦秆等时间缩短。并发现从前自从装锅就通蒸气,一直到出锅才放气,太浪费,经过二十多天的耐心试验后,改成蒸麦秆通一小时气再闷半小时,在时间上比前缩短一倍,蒸气少消费三分之一,用炭量的二十斤减少到十至十五斤,蒸出来的材料依旧。造纸需用的毯子颇贵,过去因加灰太多易受损伤,因此将灰减少。工人为节省消耗,该厂原存一架破废小型打气机,他们又将他装好,已能使用。按光华厂现有工人四十余人,月产包货纸一千七八百斤。机器厂为日伪时所建,国民党接收后隶属伪河北省建设厅,一直未开工,于去年八月国民党租与私人经营(租期十年),解放后暂时仍维持此种关系。

樊良村三个军属妇女
 互助生产不用村里代耕
【冀中讯】大城樊良村,妇女刘凤鸣、郝明月、陈玉珍三个人组织的农业生产互助组,已经坚持整整五年。她们三家都是军干家属,各家都是一两口人,共种地四十一亩,伙养着一头驴。虽然三家都缺乏劳动力,但是自组织起来以后,很少用过村里帮助。除去耩地求人,一切活都是自己干。她们三家很团结,到农忙时,不但伙着做活,连饭都是伙着做伙着吃。郝明月她娘专管在家里抱孩子做饭,她们三人便下地做活,由于她们很努力,样样活做的很有次序,那样也不落后。秋收种麦时,早早伙耩了十六亩麦子,白地、也很快的秋耕过来。去年大秋完了以后,她们又组织了三个军属妇女和一个男的,开了一个小饭铺,逢集日便煮饺子卖。三个月每人赚了二斗多麦子,还有边币十二万元。今年阴历正月初六日,刘凤鸣她们三家,又作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已开始捣粪送粪。
                        (河北日报)

专栏:批评与建议

批评与建议
  反对打人的非法行动!编辑同志:
二月十一日下午五时在石德路兴安站西边,火车的检查员打了人。事情是这样:当火车过来时,小孩们乱看,其中有一个十三岁的小孩,在铁路上未曾躲开,很危险,幸而火车停住了。工人同志这种负责精神是很好的,应当表扬,按理:检查员下车给予批评教育让他以后注意就对了。但是检查员却将小孩痛打一顿。小孩的母亲将她的儿子抱住,检查员还问:“你是干什么的?”还要拉小孩上火车。
在解放区里打人是非法行动,应给予严厉批评。
                       晋藁渠管委会
  希望照顾革命军人寄信编辑同志:
自从邮价增资以来,同时军邮免费也停止。寄一封信即要人民币六元,每个战士一个月的津贴是六斤小米,除了买点旱烟、买袋牙粉已所余无几。但是家里来了信,同志们来了信,又不能不回信,常见有的同志为寄信发愁,也见有的同志把信写好啦,因邮费贵只好又装起来。这样使得大家对军人邮寄上非常有意见,希望我华北人民政府和邮局负责同志根据以上意见,给以适当的照顾和解决才好。
                         李天卫
  民兵不应搜俘虏腰包编辑同志:
我们排到邯郸执行任务完毕,返回石家庄时,于本月十五日下午两点,途经元氏县四区市庄村西,在汽车路上遇见了两个俘虏兵,身穿破便衣,眼里不住的流着泪,对我们说:“那站岗的民兵把我大衣给换了。”我们向前一看果然有三个民兵拿着两枝步枪,他们都是戴着皮帽子,穿着军大衣,腰中藏着一双皮鞋。他们是元氏县四区市庄村的民兵,名叫殷三元、仁树林、谷吉印。他们借口站岗盘查搜俘虏的腰包。我想这种违反革命纪律的行动是极不应当有的。希望元氏县武装部对该村民兵加强教育,迅速地严格制止。
                         邱清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