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晋中国营经济机关
 帮农民大批买牲口
允以粮食杂铜等物折价交换
【晋中电】晋中区贸易公司及其他国营商店大批购入牲畜,帮助农民解决耕畜困难。为贯彻晋中行署生产会议的决定,榆次国营同太商店,于上月即派得力干部携带价值三百万元(人民币)的土布与洋布,分赴黄河沿岸之兴县、临县与离石之碛口等地购买牲畜。本月十日,首批耕畜三十头已抵榆次,呈请政府转告各区村群众前来购买。为照顾农民困难,除按成本出售外,并允以粮食、麻绳头、废纸、杂铜等作价交换。现榆次七区群众正合伙交涉购买中。该店为坚决完成购买三百头耕畜的任务,目前又派第二批干部携带棉纱二千磅,前往陕甘宁边区交换牲口。榆次晋榆公营商店,除一月份已向外区购回耕畜七十四头售与群众外;又于上月十四日抽出资金一部,派干部四人,由陕甘宁边区买回耕畜三十头。榆次二、五两区之下黄、彩杨壁、崇元、白田等村群众闻讯后,立即买回十九头(按成本付款)。榆次县联社拿出一部资金,并由榆次支行贷款五十万元,派人前往晋西北之岢岚、府谷、保德等县购买耕畜,其中计划购买有畜四头,帮助群众繁殖耕畜。估计在阴历二月十九日前后即可返抵榆次,赶赴长凝镇之骡马大会。此外贸易公司平遥丰华茂商店组织起当地三家私商畜贩,以其资金结合银行牲畜贷款,到黄河沿岸贩买耕畜。同太商店组织了榆次义涌生等私商到宁南购买耕畜。榆次县联社在东麓台、紫坑两村组织起两家私人畜贩,向外区买回牲口十余头,已售与当地群众。      (陈铿)

拯救数十万新区灾民
 豫北政府拨米四百万斤以工代赈
堵修大樊口河堤准备春耕
【太行电】此间四专区武陟、修武、获嘉三县新区四千余群众,在我四专区人民政府领导下,于三月一日开始兴工堵修修武、武陟城西南沁河之大樊口河堤。大樊口原为沁河最下游,沁河即从该地流入黄河。民国三十六年夏。国民党匪军为阻止我军挺进道清路南地区,不顾数十万人民之生命财产,掘堤放水,造成豫北前所未有的大水患。河水漫流,经武陟、修武至丹河后,沿获嘉、新乡、辉县直入卫河,淹没良田房屋难以数计。仅武(陟)、修(武)、获(嘉)三县被灾群众即达三十万,两年来没有收成,不少村庄四周至今仍是一片汪洋,车马难行,群众流离失所。去冬道清线广大地区解放后,人民政府为拯救数十万灾民,使他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曾数次筹划堵修该河堤。经呈请华北人民政府批准,拨治河费小米四百万斤,购置筑堤石、木料等器材,采取以工代赈办法组织群众堵修。在治河结合救灾的口号下,成千成万农民纷纷自动包工,抢先运、买器材。预计三月底即可竣工。河水归故后,大部良田还能赶上今春下种。当地灾民对民主政府此一措施深表感谢。

黄河移民建新村
 正突击种豆植树盖房屋
【冀鲁豫电】冀鲁豫黄河灾民移垦救济委员会,在领导移民建立了卫南坂联合新村后,又积极领导移民突击种豆栽树及各种生产建设。首先发动垦民突击种扁豆。在新村东西两头共有荒地一顷八十亩,因地势洼,去秋未种上麦子,二月一日,大地解冻,移垦会就组织二十三个垦民带着农具牲口下地,次日,一顷八十亩荒地全部下种。二月下半月内,全新村垦民总动员,在村内外栽上加拿白杨、洋槐、柳树、榛树并本地榛、榆树等共两千余棵。移垦会并新设苗圃,蓄养加拿大白杨、柏子、花椒等树苗,以便随时应用。为扩大耕种面积,移垦会派专人外出调查荒地,又发现荒地四顷二十亩,准备研究后开垦。移垦会并于二月中旬领导移民建房,已盖起瓦房九间,仍在积极建设中。移垦会为解决农垦及拉运建筑材料困难,又设畜力站,现已有牛八头,站员三人。

晋中行署训练农业技术人员
【晋中电】晋中行署为发展农业生产,举办农业技术人员训练班。计划全年共办四期,每期为时一月。训练后,充任各县建设科农业技术员或农场推广员。受训学员条件是:具有农业常识,且有培养前途的区村干部,或有志服务于农业的具有相当于中学程度的农家子弟。现第一期三十名已赴太谷铭贤农场报到,本月十五日正式开课。

大清河北妇女英勇参战记
在蒋匪长期蹂躏下的大清河北广大妇女,在解放平津战役中,以空前愉快的心情投入了这一大规模的支前运动。在各级妇联会的带领下,她们分散到前、后方的各个兵站上照顾伤员;村里的妇女则不分昼夜地碾米、磨面、做鞋、缝衣;有的组织自卫队站岗放哨,警戒逃跑的敌人。
霸县冯村的妇女,一听说打天津,马上组织了磨面组,没有牲口的,以小组为单位连夜替换推磨,当她们累得满头大汗的时候,想起去年下了大雪,被敌人赶到洼里不敢回家睡觉的苦难,就越推越带劲。嘴里唱着:“米面推的好,不叫敌人跑,头年打下天津卫,前方战士们来了吃粘糕。”仅霸县六个区的统计,八天八夜就碾了三十四万零四千斤米,磨了四十四万斤玉米面。
津武县(新设县)澜城村妇女连夜给伤员洗血衣,做了四百条草褥子,缝了三百个新枕头。东北解放军路过时,她们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慰问队,街上挂红灯,桌上摆着纸烟和开水,亲亲热热地招待自己的战士。于村贫农代表戴玉珍,把秋天拾来的四车柴火,给战士们烧炕,烧水。她在群众大会上说:“咱们东北军解放咱们来了,拿些柴火烧热炕,表表咱们的热心。”哈喇港妇女们,听说东北解放军快到,家家腾热炕,烧热炕,每家做一双大鞋,准备慰劳。每家生十斤绿豆芽,保证供给部队菜吃。部队来了,她们迎出很远,看着前面的影儿,跑回家去,在街里热情地乱嚷:“解放军来了!”“救命的来了!”“今年该过安生年了!”津武九家堡以妇会主任刘大娘为首,组织了两付担架,她对男同志们挑战说:“你们去的人要不够了,我们补。”冯村、孙坨一带十几个村子,男的到了前线,妇女们组织了自卫队,轮流站岗放哨,检查行人。
大兴县东白町村的妇女们积极磨面交纳公粮,女村副亲自跟着大车完成了运粮任务。安次老第六、后第五等四个村的妇女开了会,发起做一双鞋运动,当时正遇上阴天,急得她们用锅烤干了夹纸,马上就做,五天就做成了一千二百七十二双新鞋。新镇市的妇女,三天完成了五千条米袋的任务。
天津、北平解放了,大清河北的广大妇女再不会受蒋匪的践踏蹂躏。她们正以不可抑制的兴奋和愉快的心情,在庆祝这一空前伟大的日子。(冀中分社)

郓城检定荣誉军人
 消除顾虑民主争论效果良好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使原晋冀鲁豫与晋察冀两地荣誉军人优待抚恤准备统一,减轻人民财政负担,决定对荣誉军人进行检定。冀鲁豫郓城在荣誉军人检定工作中已获初步经验。(一)首应提高荣誉军人的政治觉悟,消除思想障碍。由于郓城县在自卫战争中,荣誉军人备受迫害,而政府又照顾不够,引起他们不满,再加上少数荣誉军人的“功臣思想”,故在检定等级中,抱有抵抗情绪。该县根据此种情况,领导上首先进行自我批评,说明今后政府对荣誉军人的态度;其次则反复讲解重定等级的重要性,并提出荣誉军人,应当永远保持革命军人的光荣与优良传统,成为执行政府法令的楷模。并说明检定等级一定要自报公议,公私兼顾。经过几次教育,荣誉军人觉悟提高,打下检定工作的基础。(二)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使之参加小组领导,依靠他们团结广大荣军。对个别落后的荣军,在群众的教育批评下,也得到适当的处理。该县原一等者十八人,二等者二十二人,经过评议后,降为三等者十二人。公布后有一人不同意,但又无道理可讲。(三)在检定中,启发群众民主争论。该县在自报工作中,有一个荣誉军人若干手指失掉作用,自报为乙级。但群众认为不能作重活,评为二等甲级。领导上引导群众讨论:不能从事农业劳动,是否可以从事其他劳动?群众都认为可以。最后确定为二等乙级,而成为评定其他残废等级的标准。(四)残废等级评定结束后,应专门进行荣誉军人的前途教育,使之在农村中好好参加生产,并座谈生产经验,帮助制订生产计划,打下今后组织荣誉军人生产的基础。(进)

每亩至少增产五升粮
 大量种植棉花油作物
冀南确定本年农业生产计划
【冀南电】于二月十日召开、历时七日的冀南第一次党代表会议上,根据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及人民解放战争需要,结合本区具体情况,通过冀南区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计划。冀南平原地区比较肥沃,没有矿山和大城市,国民经济收入主要是农业,而且商品经济占很大比重。全区人民经过了八年抗战和两年半的解放战争,建立与巩固了人民政权,进行了各种农民斗争,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庄完成了土地改革,广大农民的生产情绪空前提高。因此,在大力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有计划地恢复与发展工业、家庭副业的方针下,作出农业生产计划,要求普遍地增产及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全区种棉五百二十五万亩,争取每亩平均产籽棉七十斤。芝麻、菜籽等油类作物种三十二万亩,种大麻籽要求每人平均收半斤。其余粮食及一般副业产品,要求在现有基础上每亩增产粗粮五市升到一市斗。为了切实实现增产计划,并作以下布置:(一)改进农业生产条件:保护与增添牲畜,严禁宰杀,加强兽医工作,推广授种,全年可繁殖六万多头,并自外边购买二万五千五百头。提倡养猪积肥:要求旱田每亩平均施肥一车到一车半。修购、改造农具,一般要求增十分之一,在灾区着重小农具的修购,一般区则大力添置大农具。为此,全区设农具制造厂一、二个,各专、县有重点地恢复制造厂、打铁炉及农具供销社,作到深耕细作。几未冬耕之地,均要春耕,争取多耙一遍。一般作物要求多锄一遍,并号召锄麦、拔草、上追肥。组织群众性的选种、浸种,有重点地推广“八一”谷三万亩,“鱼鳞白”和广宗小麦五万亩,种斯字棉三万亩。(二)扩大耕种面积:凡日伪遗留的碉堡,界沟、护路沟、寨墙基地及行署明令废除的公路及所有熟荒,争取全部消灭。抗战以来之生荒,一般县、区争取全部开垦,个别县如邱县要消灭一部或大部。一时不能消灭的生荒及道边地面,也要大量种植大麻子和苜宿等。湿地和水坑、水沟要尽量种植荆条及苇子、莲藕等。(三)防止灾害:治河开渠,培修干流堤岸及修渠,争取运、卫河、漳河、滏河、北澧河四干流不决口。此外在卫、运河系修闸两座,滏阳河系修闸十座。常年易遭沥水地区,有计划地挖渠排水,导入主流。恢复旧水井,支持群众修购水车和辘辘,并计划打新水车三千辆,修复旧水车一千辆,修复旧井八千眼。为此,每专区可组织一个打井队,并由政府贷款组织群众合作打井。滏、卫两河沿岸要有计划的多打透河井。号召群众恢复与建设烧砖窑,供给打井砖料。并采取各种办法(主要是组织群众捕打)消灭虫灾;种树造林。全区要植树十六万棵,并恢复防风林与果木林二十万棵。此外全区沿公路干线及滏、卫两河堤,可栽二十五万棵。为解决树苗问题,公家投资经营八百亩的苗圃,两个林业公司及一个牧场,每县建立三十亩左右的苗圃。同时要组织私人苗圃。贷粮二百五十万斤,冀钞两亿五千万,以扶植灾区生产。贷粮一百七十五万,支持非灾区群众购贷耕畜种籽,修购农具及其他副业生产。一切供销社与生产推进社,均负责购运耕畜及早熟作物的种籽,贷与或售与群众。(四)组织起来,开展合作互助运动,奖励劳动英雄、技术能手与创造发明,树立发家致富思想,有重点地推行安家计划。利用农闲,县区组织合作训练班,争取每村受训者三至五人,根据季节、条件与需要,在自愿两利原则下,组织小型互助组。在有此基础的地区,要总结过去经验,克服缺点,进一步扩大与巩固,在基础较差的地区,采取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反对强迫命令,追逐数字的与形式主义偏向。各县市在生产运动中要注意发现与培养各种劳动英雄和勤俭模范,注意总结与推广生产经验,以提高劳动效率。号召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在有此习惯的地区,做到有百分之五十的青年妇女参加农业主要劳动。其他地区也要逐渐参加。并教育改造懒汉、懒婆进行生产。召开各种生产展览会,奖励优良品种及新的发明和创造。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一千个劳力白浪费
 请建屏第三粮库深刻检讨
某机关由建屏县武装部代拨劳力,自建屏第三粮库起运谷草五万三千斤至八区某村。为了不致浪费劳力,武装部曾事先派员与第三粮库会计罗如峰办妥手续,并经双方商定于旧历十二月十一、十二、十三三日由粮库负责将草发完。但当县武装部动员好劳力于十一日上午八时准时到达时,第三粮库却无人负责发草,直等至天将黑发草人仍未到,人、畜力只好返家。服勤群众纷纷议论,表示不满。此次动员牲口为毛驴三百七十头,骡子十七头,人力四百零五个,以一毛驴折二劳力,一骡子折三劳力计算,共浪费劳力一千一百九十六个。事后武装部即与第三粮库交涉追查原因,该库会计罗如峰说:“我们估计虽然规定十一号起运,十二号劳力也来不了,我们又忙,顾不上去发草”。又说:“这回作为一次经验教训吧。”罗如峰这种轻描淡写不负责任的态度,严重地危害了人民利益,应受到严厉的批评,希建屏县委帮助其深刻反省,认识其错误的严重性,以加强该同志今后对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北狱四分区武装部张子良
编者按:张子良的意见经本报读者服务组转建屏县委会后,该县委已来回信,兹将原信一并发表于下:
第三粮库运粮谈到责任问题,因为原订三日运五万三千斤,第一日最多应运一万八千斤,而武装部动员了劳力一千一百九十六个,这样多的劳力可运七万一千一百斤,超过了一天运送数的五万四千斤,这样多的超数动员劳力,武装部应负责任。
这件事待三粮库与武装部共同检查后,详情再报告。  建屏县委会

交通警察须克尽职责
 请有关当局注意编者同志:
最近平市有些交通要道的指挥岗亭上,往往不见有交通警员,以致常使交通秩序陷于混乱。还有些道口虽有交通警员,但有时却离开岗位,而站在人行道旁与人闲聊,对车辆通过时不予指挥,竟忘其本身所负的责任。象这样情形,对行车和行人的安全是有切肤关系的。
前几天我开车经过景山前(东)街的岔道口时,因为没有交通警员指挥行车,我几乎和别的车辆互撞,因为互相让车又几乎碾伤行人。
为了行车行人的安全,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各重要道口之交通警员,在值岗时间内,不能擅自脱离指挥岗位。
(二)卫戍纠察队及各交通警员,对超市区规定行车速率之车辆(汽车)应随时随地责令其停车,对其驾驶者应进行劝告。
(三)对往来行人自行车及三轮车等,值岗交通警员应随时指挥他们靠近路右边行走,以免妨碍汽车行驶,避免发生意外危险。以上三点请代转本市公安局周密布置岗警,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并饬令各交通警员严格职守。
刘克诚

太行国营盐店联系合作社
奸商投机无门 盐价一直平稳
【太行电】太行区贸易公司所属之国营盐店,曾充份地供给了该区人民食盐,并大量推销了农民的山货、药材。该店自去年七月到十二月共运销食盐一千零二十八万二千四百余斤;推销山货、药材九十万零三千余斤,贸易总额达六百九十一万余元(人民币)。该店曾组织了大批运输工具,在邯郸之东西两线共用了胶皮轮大车五百九十辆,铁轮大车三千五百三十四辆(每辆车以运输一次计),并部份地利用了木船与火车。由于经常保持一定的运输供应,控制了邯郸至长治一路各城镇的海盐市场,使该区盐价在去年一年中始终保持平稳,消除了季节性的差额。如在去年两季,涉县等地投机商人想把公营盐店食盐买尽以操纵市场。该店即与某些合作社取得连系,共同组织群众运输,在二十天内即输入海盐百余万斤至涉县,使盐价未受波动。该店所以能有力地控制市场,减少商人对农民小生产者的从中剥削,起了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是因为与各地之分店及各县合作社密切连系,经常互通商业情报。和该店直接发生关系的即有七十七个县、村社,该店即通过它们供给人民食盐及搜购山货、药材等土产向外推销。

专栏:询问与答复

有关婚姻法诸问题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答问编辑同志:
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询问与答复栏内登载早婚害处,另见规定结婚年龄为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原晋冀鲁豫区却规定男十八岁、女十六岁。三十七年我在临城东关工作,见十五岁的范双廷和女方李小四(十八岁)结婚,感情很好。他们不够年龄,是否合法?(太行一专署乔玉庆)
答:(一)目前关于结婚年龄之规定,尚未统一,原晋察冀区规定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原晋冀豫鲁区规定男十八岁、女十六岁。在统一规定未公布前,各照所在地区处理。
(二)法律规定之结婚年龄是对的。至于个别的未达结婚年龄,双方已自愿结了婚,相处又好,政府事先又未教育纠正,事后亦不必以不合法而予以拆散。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编辑同志:
(一)寨北与会口两村,有一对男女,均十四、五岁,因家庭困难,到政府要求结婚,政府不准,对吗?
(二)陈家院村霍福保,在民国三十年七月敌扫荡时被敌抓走,一直七年生死不明。其妻苏秀廷,在三十四年间,改嫁到小北头村李栓栓为妻,已三年多。去年十一月间,霍福保他父亲到山西蒋福保叫回,现霍福保与苏秀廷起了纠纷;但苏秀廷提出坚决不回霍福保家。这事该怎样解决?   平山县九区凤兰
答:(一)男女双方未达结婚年龄不能结婚。寨北和会口两村的婚姻问题,当地政府的处理是正确的。法律规定结婚年龄,是因为发育不成熟即行结婚有害身体,生的子女也不健全。为己及后代健康,应禁止早婚。
(二)霍福保离家七年没有音信,其妻苏秀廷改嫁,霍福保归家后不能要求苏秀廷返回。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编辑同志:
(一)离婚是否还要有条件?咱们的婚姻法令不是有八个条件吗?不是规定只要有条件之一就可以离婚?若无条件双方自愿可以离,有一方不自愿就不能离吗?现在这个婚姻法令是否还适用?
(二)先奸后婚,是否可以?这问题在太行司法会上讨论说 “先奸不能后婚,这是封建观点;但如群众反对者(先奸挑拨他人离婚后再结婚),应限制其结婚,或延缓结婚,照顾群众同情,而不是一刀两断的办法。”根据妇联会最近传达的婚姻问题精神,如此作法,则是错误的,倒底如何对?
(三)离婚后之子女,婚姻法规定:四岁以下归女方抚养,四岁以上归男方抚养。如果女方将未满四岁的孩子带去另嫁,四周岁后,前夫又往回要,是否允许?                沙河县司法科郑炳才
答:(一)所举法令仍适用,但你所举“有一方不自愿不能离婚”与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条例第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不符合。
(二)婚前同居,并不能说不准其结婚,惟所谓“先奸”,如系挑拨他人离婚确有证据,应以妨害家庭论罪,这与先奸后婚是两个问题。
(三)四岁以下的孩子,由女方带走抚养大了,前夫不能要求要回孩子。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

专栏:爱护人民的铁路

平汉路局职工纷纷献交器材
【本报讯】平汉铁路局职工纷纷献交公物,表现了爱护人民铁路的热情。二月二十七日,该局运输组电务科代理工务员米玉山首先自动献出在家内隐藏了五年的二十余件通信器材,得到全路局职工一致赞扬。该局职工在解放后所出版的七种壁报,都号召大家向米玉山看齐。接着,全体职工即以“献交公物”为题展开讨论。平汉铁路汽车营业所职工讨论最为热烈。他们连续开了十二天会,大家一致认为解放后的工人应以主人翁的地位,为建设人民铁路而努力。工人高明亮、马长彬等七人本月三日首先带领献出汽车零件十余种,随即又有二十多个职工交出了轮胎、桌椅、汽油桶、汽车零件等四百零九件。建筑事务所、电务段及平汉铁路局本局的职工也起而响应,献出公物计有:枕木三十根,电料八十七件,桌椅十个,自行车八辆,怀表十七个,毯子被褥十七块。北平区铁路职工代表会为了广泛展开献交公物运动,曾于十六日晚召开会议,决定号召北平区职工学习平汉铁路工人爱护人民器材的精神,展开献交公物运动,建设人民的铁路。
                     (陈迹)

采石厂工人献出冷气管
【本报讯】平市西郊安心庄工务局采石厂工人,认清了发展生产是自己的光荣任务,把保存了很久的两根冷气管献给公家。这两根冷气管,十五尺长,五寸粗,是去年十月初十他们在辛庄村南山坡下采石时发现的。当时辛辛苦苦挖了两天,才挖出来,偷偷地把它藏起,一直保存到现在。最近看到报上很多工人献出器材,于是大家讨论着,有的说:“这是公家的东西,交给公家用是对的。”有的说“这管子是日本鬼子丢下来的,用这冷气管子放上炸药@石头很好。今天厂子是我们自己的,为了厂子好,我们心愿把它献出来。”经过大家热烈讨论,一致同意献出。

发现武器立即报告
 三轮车夫二人受奖
【平市讯】本月八日上午,三轮车夫马永年,于内二区南顺城街附近城根洞内大便,发现有手枪二枝,马急回家又找一同伴来,一人看守,一人到内二区人民政府第九工作组报告。该组即派人将枪支检获,并予马于二人以褒奖。
                         (阎占江)

平津十三家银行被指定办理外汇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于十五日通告,指定平市的新华信托储蓄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中国盐业银行、中国实业银行、金城银行等五家商业银行办理北平与解放区以外各大城市的汇兑业务。其他银行钱庄机关团体商民人等均不得擅自办理此等业务。
【天津电】天津市中国银行已批准金城银行、新华信托商业储蓄银行、中国通商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中国实业银行、聚兴诚银行、盐业银行第八家办理区外汇兑。汇兑牌价每日将由中国银行决定。汇水可由各行自行洽商,但必须经中国银行批准后,才可实行。十七日汇兑牌价:人民券一元比伪金元券十元,汇水为百分之十。

忆盛厚面粉公司经过调解
适当改善工人待遇 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本报讯】平市忆盛厚面粉公司最近合理解决了劳资纠纷,工人待遇适当改善,生产情绪提高,产量增多,厂主较前也获得了较多的利润。在过去,该厂所订的分红、工资及工作时间等办法,均有不合理的地方。譬如分红,原规定每年分端午、中秋及年节三次发给,去年年底该厂未分红利,名义上让工人作股东,以红利入股,实际上超过四十股的才有查帐权,而工人的红利总数还不到二十股,显然是厂主想欺骗工人。北平解放后,工人坚决要求发还年底红利,厂主才把红利发还给工人。该厂工资过去极低:去年七月时,工头每月收入伪法币五百万元,仅能买半袋面,到十一月,工资最高的才能买到百分之七袋面,最低的只能买一斤五两。工人生活太苦,非常不满。解放时,厂主提出工人一律半袋面,不分等级,工人未接受。调解后,规定技工每月一袋半面,工人学徒每人一袋。工作时间从每日十六小时,改为十二小时。经过此次合理调整,工人工作情绪增高,产量增加,该厂一九四八年度每日最高出产七十袋面粉,平均为六十袋;现在起码出七十袋,平均为八十七袋,最高为九十袋。日产量较前提高百分之四十七。在一九四八年端午节到中秋节厂方净利与总成本的比例为百分之八点七;工资调整后,比例增加为百分之九点二。这一事实,说明了劳资两利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对劳资双方都是有利的。

北平与华北各地公路四通八达
【本报讯】北平与整个华北解放区间公路交通日益畅通。前伪交通部公路总局第八运输处经接管后,已改名为北平市第一汽车公司,直属于华北公路总局,定本月二十五日正式开始营业,办理平(苏)县、平霸(县)间的客运及平保、平石、平张、平津、平喜(峰口)、平承(德)等地间货运。五十辆完好的长途汽车即将供应上述各线。另有一部份坏车正赶修中。该公司已定今日派出两辆专车,分赴苏县,霸县设站。原国民党交通部公路总局平津汽车修配总厂北平营业所的四十余辆长途汽车,经接管后,亦决定拨归华北公路总局运输处使用,最近亦将开办平津及平保、平石等地间的长途汽车业务。北平解放后,市内各私营长途汽车行的业务,均极发达,通车地点十分广泛。东至德县、济南、烟台、龙口、南达保定、石家庄、邯郸、西至易县,北至苏县、三河、平谷等地,汽车均已畅通。
 (仲)

平津被服厂职工
 按程度分班分组 工余上课和讨论
【本报讯】平津被服厂所属各缝纫部,铺棉厂职工在生产空隙开始进行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文化政治水平。第一缝纫部已在十四日成立了职工学习班,报名参加者三百八十多人,分成小组学习。第二缝纫部职工学习班在十五日成立,开始一星期,有两次专题演讲,四次讨论会,主要讨论工资问题和合作社问题。以后按文化程度分高初两班上课,第三缝纫部学习班也已开始,分高、中、初三班上课。全厂职工四百一十六人中,除有少数特殊困难者不能参加外,几乎全都参加。第四缝纫部学习班亦于最近成立,参加学习的职工占全体人数的五分之四,分成小组,由文化程度较高的工友做组长。天桥铺棉厂学习班于十三日成立,按工作部门分班。其他黑塔寺铺棉厂,羊市大街铺棉厂等处也都成立了学习班。学习时间一般都在中午十二点半到一点半或一点到一点半,不影响生产。学习内容除识字外,一般为讲解或讨论职工运动文献,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共产党、新的劳动态度、约法八章,以及报上所登有关职工运动或生产运动的材料。第一缝纫部学习班开课那天,有些工友不到上课时间就在课堂里等,有的手里还捧着窝窝头。他们说:“国民党压迫我们,不让我们念书;现在有机会了,得好好学习学习。”有的工友们则渴望着提高政治认识。除了积极参加学习班外,平津被服厂的职工们还自己组织了通讯小组,办油印小报,学习写作。或者组织读报小组,经常讨论时事。第四缝纫部三百六十一位职工中,订人民日报达一百十四份。第一、第二、第三缝纫部的工友们还分别设立了图书馆,十五日发工资时,第三缝纫部有一百三十六位工友自动每人拿出二十元到四十元来,交给职工筹备会去买新书,充实他们自己的图书馆。
            (炽)

平市收兑纯银牌价调整后
 市民踊跃兑换本币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自十七日调整收兑纯银牌价后,因订价合理,前往兑换者极为踊跃,据该行统计,截至十八日下午六时,两日来共收兑进纯银一千九百八十七市两。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自三月五日开始挂牌收兑银元,至十七日止,在十三天内计有七百六十一人前往兑换,兑入银元总数一万二千三百七十八枚半(五角银元),共兑出本币二百三十万零六千四百八十元。(宇)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订定汇水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为调节与活泼华北区内金融,曾先后开始与天津、石家庄等七地办理汇兑。自十八日起又增添安国(在冀中区)、辛集(在冀中束鹿县)两地。北平至以上九个通汇地点的汇水,由北平分行订定如下:天津、保定千分之三,涿县千分之二,唐山、石家庄、辛集均千分之五,沧县千分之三点五,张家口、安国均千分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