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
随着革命战争的胜利发展,我们已经解放并将继续解放许多大城市。这对于我们,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其复杂的新问题。
过去,二十年来,我们的工作是先乡村后城市。这是因为在乡村,反革命力量比较薄弱,革命力量容易存在和发展的缘故。毛主席规定下了这条正确的路线,因而,在苏维埃运动期间、在抗日战争期间,创造了革命根据地,组织了强大的人民革命的队伍,获得今天历史性的伟大的胜利。但当现在大城市从反革命的堡垒变为革命的堡垒,永远属于人民的时候,过去的做法就需要改变了。毛主席和我党中央又指示我们:必须一反二十年来的做法把先乡村后城市的做法,改变为先城市后乡村的做法。如果我们不能把城市工作做好,使城市起领导乡村的作用,那就不可能使农村有进一步的发展,也就不可能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而人民革命政权就不会巩固,中国人民就还不可能做到彻底翻身。
怎样才能把城市工作做好?怎样才能使城市起领导乡村的作用?中心环节是迅速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把消费的城市变成生产的城市。
在旧中国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统治阶级所聚居的大城市(象北平),大都是消费的城市。有些,虽也有着现代化的工业(象天津),但仍具有着消费城市的性质。它们的存在和繁荣除尽量剥削工人外,则完全依靠削剥乡村。它们经过政治的,经济的各种剥削方式,不仅搜括乡村的农产品来供给它们的需要,而且吮吸乡村农民的脂膏血汗去换取帝国主义的工业品。它们对于帝国主义,一般地也是被剥削者,而对于乡村(同样,对于城市工人),则是剥削者。因此,造成了乡村和城市的敌对状态。我们进入大城市后,决不能允许这种现象继续存在。而要消灭这种现象,就必须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从进入大城市的第一天起,就应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样,才能够充分而便宜地供给乡村以必要的工业品,而换取其农产品,使乡村和城市,从相互敌对转变为相互依存;这样,才能改善城市的经济地位,从而改善城市人民首先是工人的生活;这样,才能抵制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而不再受其剥削;这样,才能使城市领导乡村,变农业国为工业国;这样,才能巩固工农联盟,巩固从城市到全国范围的、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
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对于我们,无疑地,是一件艰巨的工作,但决不是不可能做到的。首先,中国的工人阶级虽然在数量上是少数,而在质量上,则很坚强,并且大部集中在城市,只要我们忠诚地去依靠他们,发挥他们的力量,则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的主观条件是具备了的。其次,现代化的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虽仅占百分之十左右的比重,但大都集中在城市及其周围。其中,最重要的,最大规模的,又都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官僚资本家所垄断。我们把它没收过来,作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财产。只要不分散,不破坏,不在经营上,犯农业社会主义及无纪律无计划的错误,则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的客观基础也是存在着的。第三,在城市中,私人资本所经营的现代化工业,虽然是脆弱的,但也还存着相当数量。只要我们坚持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引导他们走向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方向,在国家的经济政策和经济计划的轨道内,允许它们存在和发展,则对于城市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将也成为一种有力的因素。最后,分散的、个体的手工业生产不仅在乡村大量存在着,而且在城市,特别是没有现代化工业的城市(如北平),也相当存在着。只要我们给予它们以适当的扶植,并把它们经过生产的、消费的、信用的以至供销的合作等方式,逐步地组织起来,则对于城市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也是大有作用的。
可以相信:无论从主观条件或客观基础上看,迅速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都是可能的。问题只是在于我们是不是抓紧这一中心环节,进行这一重要工作(有些城市在我们进入以后,一个月,几个月,还未注意这一问题,是错误的),以及在进行这个工作中,是否能遵循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不致发生大的偏向。在我们不断地严厉批判了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和纠正了消灭私人工商业的错误之后,今天,在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中,可能或已经发生的主要偏向,是:
一、不懂得或者不善于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人民、革命的知识分子、以及自由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建设城市从而建设国家的艰巨事业。有的不依靠工人,而依靠贫民,整日忙于放粮放帐施行救济。有的不依靠工人阶级,而依靠资产阶级,认为工人阶级一无所有,哪里能依靠他建设城市呢?这是一种右的偏向。殊不知工人阶级、其他劳动人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如果不忠诚地依靠工人阶级,认真地团结其他劳动人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则革命力量便会变得脆弱,不仅不能完成建设城市、建设国家的任务,而且连人民民主专政的自身也将不能巩固。但是,另一方面,不分青红皂白,一脚把资产阶级完全踢开,不和他们团结合作,则是一种左的偏向。这会使革命力量陷于孤立,同样,对于建设城市、建设国家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是有害的。
二、只重视私营企业,而轻视公营企业;无原则地无限度地、无区别地扶植一切私人资本主义,而对投机操纵的、野蛮的、不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不加以必要的限制。当然,在今天,是需要私人资本主义发展的。这一政策,我们已经确定地定下来了,不能动摇。因此,给予它以过大的不适当的限制,致使不能发展,甚至趋于消灭,也是错误的。但由于我们的经济是以国营为领导成份,而使其他一切经济结构成份均向着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方向发展。故对于私人资本主义中的投机操纵的、野蛮的、不利于国计民生的分子,必须在活动范围、税收政策、市场价格、劳动条件等各方面,加以恰如其分的必要的适当的限制,引导其发挥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防止其发生不利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
三、只知鼓励生产,而在供销上没有计划,没有办法,致使生产和消费脱节,供给和需要矛盾,生产品推销不出去,势不能不陷生产于停滞的状态中,且给予投机商人以操纵剥削的机会。为了避免这种弊害,必须一方面尽可能地、比较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另一方面在需要和可能的条件下,逐步地发展供销合作社。这种合作社是联系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纽带,也就是沟通乡村和城市的桥梁。它以公道的价格,把工业品卖给乡村,而又以公道的价格,收买农产品,供给城市。这不仅可使乡村避免投机商人的中间剥削,城市获得粮食和原料,而且可鼓励农民生产,发展乡村经济。
变消费的城市为生产的城市,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担负这个任务,完成这个任务。但由于我们长期脱离城市,转入乡村,对城市情况和工作,极其生疏,要完成这一重要任务,必须虚心学习,努力工作!

平津被服总厂工人
 展开竞赛产量提高
工人积极学习生活愉快
【本报讯】平市军管会接收之“联勤总部平津被服总厂”,在厂方依靠无产阶级发挥无产阶级积极性的正确方针指导下,产量较蒋匪统治时期提高将达三分之一。该厂共辖九个单位(指平市范围的),有职工四千二百余人。自二月二十一日开工以来,已制成军衣十三万套,绑腿带十一万九千付,军帽六千余顶。每人每天平均产量七点八套(个别单位达八套至十套),较蒋匪统治时期每人每天平均产量五点四套,提高二点六套。增产原因,首由厂方向工人进行“努力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动员教育,使工人纷纷以高度的劳动热忱展开生产竞赛。其次,以实物计算工资,较蒋匪统治时期以现款计算工资(这样要受物价波动影响),每人每月可多赚粮食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第三,废除“检举”工人思想的特务机关——督察室,使工人过着自由民主的生活,情绪很高,他们组织秧歌队,于生产余暇,进行集体娱乐。 (维乐)
【本报讯】平津被服厂第一缝纫部自从车工一二两班自动发起增产竞赛运动后,修理部、裁剪部、车工各班,都响应起来。到目前为止,全厂各部门工人都卷入增产竞赛。车工班除班与班竞赛外,同班中又发起个人竞赛和分组竞赛。四班车工梁满仓说:“过去国民党压迫我们,我们不愿意多干活,现在我们工人地位提高了,自然要多干活了。”前天下午快放工的时候发下一批华北大学定制的运动衣,六班自动加工突击,三人两套,一个多钟头即全部完工。车工第九、十两班是使人力机的,可是他们也不甘落后,已向其他部门发出了挑战书。
又讯,平津被服厂第一缝纫部工人学习班第一期昨天开学,报名参加学习的工人有三百八十人。十四日到十六日上大课,请有关部门同志讲解合作社和工资问题。以后分班上课,课程分文化和政治两部,四个星期毕业。 (炽)(附图片)
平津被服厂工人进行生产文娱活动

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竟违法购粮销酒
已呈请华北人民政府处理
【冀中讯】华北人民政府明令禁止公营商店到邻区采购物资以后,石家庄公营酿酒厂,仍在保定市违法收购粮食,现已由保定市府查明,呈请华北人民政府处理。该厂未得到华北贸易总公司批准,亦未通过邻区的公营商店,假借万源涌名义,自二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共购小麦八十七石四斗,红粮十石零三斗。保市国营贸易公司发觉此事后,曾当面劝其停购,却未生效。直到十三日上午找到该厂业务员刘绪贞、柳厚勋,才停止购粮。此事现已由保定市政府转冀中行署呈请华北人民政府处理。
又该厂于去年十一月保定解放后,即在保设人销酒,当时华北人民政府正饬令各区逐渐取消酒的分销,禁止代销,严禁赊销,并规定销酒应有华北人民政府税务局的运销酒证,否则不允销酒。但该厂直至一月十五日前,仍未持合法证件,并继续违法销酒。而且分销处只设一人,实际以代销、赊销为主,(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共运来的酒二万二百十六斤中,让万源涌代销者即占一万五千一百六十六斤)因人手太少,酒款无法汇寄石家庄,便把二十万元人民币寄放到万源涌商号八天。该厂这样违法销酒,又不能及时上解酒款,对国营经济也有妨害。
 (林放)

根据劳资两利原则
 合理解决工资纠纷
天津震中橡胶厂等产量提高
【天津电】根据“发展生产、劳资两利”原则,天津市震中橡胶厂与北洋火柴厂的工资纠纷,已获圆满解决。前者因工资太低而适当的提高了工资;后者因工资过高而适当的减低了工资。两厂工人因为生活得到一定保障,生产情绪提高,产量随之增加。露中橡胶厂在工资问题解决前,平均日产外胎二百对,现已提高到二百七十对。在质量上由解放前每日有残带二十对减至三、四对。北洋火柴厂亦由日产二十二箱,增加到三十八箱。厂方亦因产量提高,表示满意。震中橡胶厂主已决定再招收一部份工人,赶修厂房,扩大生产。
在天津解放前,一般私营工厂的工资都很低微。震中橡胶厂的工人,除在厂中吃饭外,每人每月只挣伪金圆十八元到三十五元,加上伪金圆券猛烈贬值,去年十二月每人每月工资还不够买一斤玉米面,工人生活极度困难。北洋火柴厂在去年十二月间,因火柴市价低廉,乃勾结国民党军警特务,强迫工人接受将工资改发火柴,以加重剥削。普通男工,每天工作十二至十四小时,每人只能得到十六包火柴,尚买不到二斤玉米面(厂方不供伙食)。女工与童工,只有一斤左右玉米面。震中橡胶厂工人,于本月初要求厂方适当增加工资,以保障工人一定的生活水平,厂方则一味拖延,不予解决,后经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职工工作组全力支持工人的合理要求,根据“劳资两利”原则进行调解,才重新订立工资标准,除厂方供给工人膳食外,根据工人的生产技术及生产效率,规定每天每人工资由六斤到十斤半玉米面。与此同时,北洋火柴厂资方则因最近工资提的过高,每月所发工资(火柴)过多,影响扩大再生产。职工工作组根据这一情形,首先耐心教育北洋火柴厂工人,应从长远利益着想,在保障一定的生活水平条件下,适当的减低目前过高的工资标准,使劳资双方都有利。同时提出工人有集会、言论的自由,资方须尽可能改进工厂安全设备,并负担因工受伤的医药费等。对于资方过去勾结反动军警压迫工人等罪行,则进行了严正的批评;资方并承认过去所犯错误。

石庄公营裕民面粉公司
 营私舞弊剥削军食
华北人民政府下令澈查
【本报专访】石家庄裕民面粉公司不顾信誉,降低粉质,营私舞弊,剥削军食,此种恶劣作风直接影响了支援前线工作,华北人民政府已下令查办。裕民公司是人民之公营公司,去年七、八、九三个月份,曾与石庄供应局订立以小麦换面粉之合同,其合同的内容要点是:一、供应局自七月一日至二十日交给裕民公司小麦一百八十万斤,至八月二十日交付小麦一百二十万斤,共三百万斤,以小麦每百斤换通粉七十一斤,供给军用,供应局每十天取面一次,每次不超过二十二万斤,双方均持有麦样粉样,不得更换。二、裕民公司如遇人力不能抵抗之损失(如敌机轰炸),可报请供应局,审核属实后,由供应局负责。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供应局由于当时不需要全部面粉,未按期交麦。至七月二十日交麦一百五十万斤,八月十日交麦十一万五千斤,遂与裕民公司口头约定延长合同一个月。至十月份因军需甚急,又交出小麦四十五万九千八百五十斤,但此时裕民公司却不按期给予面粉,该公司为更多的取得利润,竟违背合同,私从面粉中提取特粉三万斤卖给大兴纱厂,因而降低了通粉质量,部队均反映裕民公司供应的面粉太坏,经供应局派人至裕民公司查问后,始停止提取。当石家庄备战情况到来的时候,裕民公司又借口这是人力不可抵抗之危险,将供应局交来收帐之小麦八十万斤送回三十八万五千四百五十五斤,并自行在石家庄德州两地出卖小麦四十余万斤,当时卖价三百六十元一斤,至十二月份麦价已涨至五百五十元一斤,此中亏损,裕民公司提出由供应局负担,供应局不同意,因而发生争执。裕民公司此种恶劣作风,完全违背了公营企业应有的立场与态度,供应局发现裕民公司提取特粉时,未能及时追究,纠正其错误,以致浪费了人力物力,影响了支援前线,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应该检讨的。问题发生后,双方均未及时请示报告,更是无政府无纪律的严重表现。华北人民政府对以上两机关已提出批评,并令石庄市政府监察专员刘绠对裕民公司之舞弊详情切实澈查呈报华北人民政府核办。
                     (陈勇进)

中原我克麻城
【新华社中原十五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九日收复湖北东部的麻城,守敌自西南逃窜。

李宗仁奉战犯蒋介石命
 任何应钦为伪行政院长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国民党政府伪代总统李宗仁已于十二日任命何应钦继系孙科为伪行政院长。伪行政院长的任命之所以迟延,是因为这个任命必须取得国民党反动派首领第一号战争罪犯蒋介石的批准。还在孙科辞职以前,张治中、吴忠信二人即曾于三日代表李宗仁去奉化见蒋介石。张吴二人的使命传说是要“请蒋介石出国”,其实是为了乞求蒋介石对于李宗仁政治计划的“谅解”,包括伪行政院长的任命在内。据路透社南京十一日电称:何应钦的提名是蒋介石批准的直接结果,名单系由张治中与吴忠信呈交蒋介石。由此可见,李宗仁、张治中、何应钦之流都不外是“隐居”幕后的蒋介石掌心中的角色。李宗仁集团现正力求蒋介石及其党羽的合作,以便在中国人民面前装得大模大样地来讲价钱,所谓讲价钱就是以假和平来对抗真和平。

在李宗仁的命令下
 胡匪又向陕中回犯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五日电】由于李宗仁的命令,本来准备退入四川的胡宗南匪军,现又向陕中回犯,自十日至十二日已先后侵占我宁平、淳化、耀县三城及其周围许多村镇。青海马步芳的匪军八个团,亦于同时由陇东平凉、泾川、灵台一带向东出动,十日占领淳化及其附近的通润、铁王等地。

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
 中原成立河南军区
陈再道任司令员李雪峰任政委
【新华社中原十六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日前发布命令,宣布将豫西军区及豫皖苏军区河南省部分合并成立河南军区,任陈再道为司令员,毕占云为副司令员,文建武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雪峰为政治委员,张玺为副政治委员,李懋之为副参谋长兼参谋处长。三月七日,该军区即召开干部大会,庆祝军区成立。陈司令员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河南军区成立后,要在中共河南省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工作,全力支援人民解放斗争。李政委说:全中国、全中原、全河南的斗争形势,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及广大人民奋斗的结果,已经起了根本变化。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成立了新的组织形式——河南军区。河南地处中原,现有二千八百万人口,八十六个县。

郭沫若等四十余人
 座谈文物保管使用
一致痛斥国民党盗运古物
【本报讯】北平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于昨(十六)日下午一时半假北京饭店举行文化界座谈会。出席郭沫若、茅盾、翦伯赞、田汉、楚图南、侯外庐、符定一、张奚若、戈宝权、马衡、王重民、梁思成、向达、唐兰、邓以蛰、潘光旦、韩寿萱、翁独健、卢于道、黄文弼、许广平、李德全、千家驹、于力、晁哲甫、吴晗、钱俊瑞、尹达、王冶秋等四十余人。首由主席钱俊瑞和文管会文物部部长尹达简单报告文物部所已接管的各单位情况,说明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对于人民的北平图书馆和故宫博物院提出改进意见。会议在自由愉快的空气中进行,到会者对于国民党匪帮盗运人民文物一事,一致表示愤慨。清华大学教授邓以蛰提出:北平文化界人士应对国民党匪帮盗运古物提出严重抗议,发表抗议书,追究破坏古物责任,运美文物一定设法追回。对此提议全场一致通过。并推定郭沫若、马衡、王重民负责起草抗议书,于三日内完成。翦伯赞提出:今天文物由士大夫阶级转到人民手里,我们一定要注意普及,我们要作通俗化工作。最后,他并提出“禁止古物出口”的主张。楚图南说,我们应该向人民政府提供意见正式成立图书文物专管机构,发挥古物在文化的上效用。田汉说:故宫博物馆一方面要为专家研究,但更重要的应使人民从故宫的一切看到历史事实,给人民以反封建与反帝的教育。郭沫若说,我们目前进行的战斗,一方面是军事的,一方面是思想的。今天在战争进行中能够讨论这个问题,是有很大意义的,我们在军事上摧毁反革命的力量,就目前形势看来,很快就能取得最后胜利,但在文化上思想上摧毁反革命力量,则需长期的努力。希望我们文化工作者加倍努力,取得文化上思想上的伟大的胜利。最后钱俊瑞作了一个简短的结语,他希望全体文化教育学术人士,齐心合力,达到文化与军事胜利结合。他说:文物部门与其他学术部门一样,它是属于人民的,因此,它应当成为为人民利益服务的研究机关,达到“大家所有,大家来办”的境地。座谈会至六时半始散。
(柏)

华北人民政府制订对外通电暂行办法
【本报讯】现平津电讯与解放区外各地通电地点日有增加,华北人民政府为利民便商起见,特制订华北区对外通电暂行办法,该办法业于本月十六日公布,其原文如下:
第一条、为利民便商,特制定本办法。第二条、本办法所称通电,包括电报、电话两种。第三条、通电开放地点,由华北电讯管理局公告之。第四条、水上通电与空中通电,均由电讯局办理之。水陆联络与陆空联络,须设置专用电台者,得呈准设置,由所在地电讯局管理之。第五条、通报、通话不得违反下列各项规定:一、通报限用明码。二、通话限用普通语言,禁用暗语,并不得传送电码。三、通报、通话,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四、船舶电台于船舶进港靠岸后,须停止通报、通话;飞机电台于飞机着陆后,须停止通报、通话。第六条、违反第五条各款规定之一者,拒绝接收或拒绝转发其电报,或停止其通话。并分别情节处罚之。第七条、报费、电话费须由发电人,发话人付讫。预付回报费办法暂停办理。第八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