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胜利闭幕
中原成立临时人民政府
刘伯承邓子恢等当选政府委员
【新华社中原十二日电】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历时四日,已于六日闭幕。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共八十一人。计豫皖苏、豫西、桐柏、皖西、陕南、江汉、鄂豫、开封、郑州、洛阳等地区域代表五十二人,中原职工总会、陇海铁路、邮政电讯等职工代表九人,军队及中原军政大学代表三人,中原学联、妇女界、教育界、新闻界、中原大学等团体代表七人,开封、郑州、洛阳三地回民代表各一人(共三人),聘请代表七人。代表出身包括工人、农民、城市贫民、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民族资本家及开明士绅。会议于三日清晨举行预备会,选出提案审议委员会,并选出邓子恢、李雪峰、吴芝圃、李一清、刘子久、潘梓年、嵇文甫、王毅斋、田丰、许子威、赵敏、彭笑千、范醒之、江硖、徐觉非、王国华、李实等十七人为大会主席团。上午十时,举行开幕典礼。吴芝圃在代表主席团致开幕词时指出:中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武装斗争上已取得基本上的胜利,中原全区不久即可全部解放。因此,必须有一个统一的人民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继由李一清报告筹委会工作经过,并有各界代表自由讲话。大会第二日(四日),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中共中原中央局代表李雪峰关于中原全区今后施政方针的建议,并一致通过了这项建议。同时规定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以支援人民解放斗争、发展生产、整顿财政为今后三大中心工作。大会第三日(五日)下午,正式选举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刘伯承、邓子恢等二十一人当选。中原五千万人民殷切期望的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由是宣告正式成立。

中原人民政府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中原十二日电】中原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之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名单如下:刘伯承(四川开江人,五十七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湖北黄安人,四十一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副司令员),邓子恢(福建龙岩人,五十四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副政治委员),李雪峰(山西永济人,四十三岁,现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组织部长),刘子久(山东广饶人,四十八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现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宣传部长),吴芝圃(河南杞县人,四十三岁,现任皖豫苏边区行政公署主任),李一清(山西昔阳人,四十二岁,前任豫西行政公署主任),王国华(河南确山人,五十九岁,现任人民解放军桐柏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专员),陈再道(湖北麻城人,四十岁,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许子威(湖北应城人,四十二岁,现任陇海平汉铁路联合管理局军事代表),田丰(安徽涡阳人,六十二岁,曾任苏皖边区参议会议长),李实(湖北襄阳人,四十七岁,前任桐柏行政公署副主任),范醒之(江苏江阴人,五十三岁,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财经办事处副主任),潘梓年(江苏宜兴人,五十七岁,现任中原大学副校长),赵敏(江苏江都人,三十五岁,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中原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嵇文甫(河南汲县人,五十四岁,现任中原大学教授),刘名榜(湖北新集人,四十九岁,现任鄂豫二分区专员),蔡书彬(湖北汉口人,四十八岁,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中原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卜盛光(江西南康人,四十岁,现任职中共中央中原局),王毅斋(河南杞县人,五十三岁,现任中原大学教授),彭笑千(江苏萧县人,五十三岁,现任豫皖苏行政公署副主任)。

邓子恢当选政府主席
 各部主管人选名单亦公布
【新华社中原十二日电】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会于六日举行临时会议,推选邓子恢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李一清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当于七日召开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宣告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此次会议除讨论中原政府的组织规程,中原行政区域划分外,并确定各部人选如下:委员兼民政部部长李实;委员兼教育部部长刘子久,教育部副部长张柏园(河北天津人,四十一岁,现任开封市文教局长);委员兼财政经济部部长范醒之;委员兼农业部部长彭笑千;委员兼交通部部长许子威,交通部副部长杨少桥(山西徐沟人,卅六岁,前任豫西行署副主任及洛阳市长);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卜盛光,公安部副部长徐启文,(河南商城人,卅九岁,前晋冀鲁豫公安总局局长);委员兼司法部部长田丰,司法部副部长徐凤笑(安徽宿县人,四十五岁,前任淮北高等法院院长);中原人民法院院长徐凤笑兼;中州农民银行总经理陈希愈(山西霍县人,三十七岁,前晋冀鲁豫冀南银行总经理);秘书厅秘书长高芸生(河北武清人,四十岁,豫西行署主任);秘书厅副秘书长贺崇陆(河南洛宁人,三十五岁,前任豫西行署秘书长)。

平汉 津浦 平大三大公路干线修复通车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黄河北岸各长一千二百余里的平汉、津浦、平大(名)三大公路干线,现已全部修复通车。华北公路总局特于今日选派廿个富有经验的工程师,组成工程队自平出发,分赴各线勘查,并准备增建两条通车干线。这次在修筑三大公路干线的工程中,沿线农村的广大农民,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曾积极地协助了华北公路总局的员工们修路。他们不要报酬地贡献出人力、秸料和石碾、镐、锹等工具,把公路修得象打粮食场一样的光。
在修筑平大公路线上八十多米长的南馆陶卫河浮桥时,由于冀南一专署在事先发动了附近农民、工人及卫河河务局,临清、馆陶等县市的建设科共同的进行了研究,致顺利地克服了水流湍急,河岸弯曲及修建前想象中的材料、船只、技术等种种困难,在三天之内,全部修竣。修筑中,卫河航业公会自动的出了十四只船,卅多个船公。他们的情绪特别高涨,冒着纷飞的大雪片,在三天三夜中不眠不休地用丢散在附近的铁轨、枕木从事修建工作,充分地发挥了劳动人民的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平汉公路修至距安阳国民党军仅二十余里的漳河大桥时,附近村民也曾自动献出大批麻袋;路工们更是冒着零下的寒气,奋不顾身地跳到冰水里去搭桥墩,因而战胜了河宽水急及不易打桩的石质河底等困难,使这座六十米长的漳河大桥,仅在十天内即告完成通车。

中国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三月五日通过
(一)中国的学生运动,从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起,三十年来,和中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四个历史时期中,即是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目前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中国学生都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五四”运动中中国学生首先高举起反对帝国主义与北洋军阀卖国政府的旗帜。接着扩大为各阶层参加的群众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幕。以后在“五卅”运动及北伐战争中,中国广大的学生群众进行了极为英勇的斗争。在一九三五年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实行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中国学生发动了“一二九”运动,响应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号召,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与“争取民主”的口号,积极参加了当时的全国救亡运动,这一运动成为以后爆发抗日战争的序幕。在抗日战争中,广大学生群众,宣传、动员和组织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援了战争。在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学生在一九四五年“一二、一”,一九四六年的“六、二三”,“一二、卅”,一九四七年的“五、二○”,一九四八年的四月和六月运动,三年当中,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残酷的镇压之下,连续地英勇地举行了反对美蒋的各种革命斗争。贯串着这些运动的中心口号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抗议美军在中国的暴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卖中国、进行反人民的战争;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对人民的迫害,反对国民党政府造成人民饥饿的暴政。这些运动使美蒋更趋于孤立,加速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使人民力量更加壮大,对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发展,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
中国学生迫切地要求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和幸福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在抗日战争与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无数学生为了追求光明,不怕困难和危险,到达新民主主义的各个解放区,参加各地开办的学校,如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安吴青年训练班和华北联合大学等校学习革命的理论和政策,积极地参加前线或后方的工作,以及解放区内的各种建设工作。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除开旧有的大批学生之外,工农子弟也能够大批地上学了,外面进来的学生与解放区内的学生和新生长的工农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养成了为工农大众服务的观点,和朴素、切实、遵守纪律的作风,许多学生都亲身参加过伟大的消灭封建势力的土地改革运动,和参加过人民的劳动生产运动以及其他各种战争的社会的服务活动。千万的学生经过学校学习又经过种种锻炼之后,就逐渐地培养成为健全的新民主主义国家所需要的干部。他们在过去和将来对于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与发展都是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的。
总之,三十年来的中国学生运动,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了很大的贡献。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国度中,它曾经不仅起了传播革命理论的桥梁作用,而且成为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三十年来的中国学生运动史是一部知识分子走向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发展史。
中国学生运动随着革命形势的开展而日益广泛与深入。在每次运动中,不仅提高了广大学生与人民群众的觉悟,并且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培养了成千成万的革命干部,而在将来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中,还要起着更大的作用。
(二)目前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国民党反动政府即将完全灭亡,全中国快要解放了。我们中国学生和人民在一起所反对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将要被我们推翻。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事,我们多年的努力即将得到成果;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历史终于是按着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所指出的方向前进。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还在作垂死的挣扎,在美国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动下,企图以虚伪的和平的口号,保存残余的军事力量,以便卷土重来。我们中华民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特号召全国同学,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真正民主和平的八项条件,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加紧努力,粉碎美国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虚伪和平,把革命进行到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这就是当前中国学生运动的首要任务。
正因为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被全国人民推翻,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障碍将被基本扫除,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任务,就日益重要。因此,中国学生不仅要继续积极地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努力参加和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的前线,并且必须为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工作而努力。因为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各种建设工作,是中国学生运动日益加重的新任务,因此,必须在新民主主义教育下,加强学习,培养自己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政权人才。
(三)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运动,应该比较过去更加广泛地团结自己,并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对美国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以各种形式进行坚决的斗争。特别是要善于揭穿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虚伪和平,并为争取实现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八项条件而奋斗。
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教育制度,训练我们同学成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奴仆。为了保障同学自身利益,必须对反动的教育制度加以反对。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运动,应该如一九四七年中国学生的反饥饿和反内战运动一样,把改善同学们自身生活、保障自身福利和反抗美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斗争联系起来,并应尽一切可能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认识中国革命真理,启发周围群众的觉悟,在可能的条件下,向工农及各阶层人民群众进行宣传。
因为不久的将来,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反动政府举办的学校都要转入人民手中,我们号召国民党统治区同学们,应该用尽一切方法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破坏、盗卖、迁移学校仪器、图书、实验室一切设备作斗争。力争将学校完整地保留下来。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运动中,应和一切进步的和可能合作的教职员团结在一起进行奋斗,而不要脱离他们使自己陷于孤立。对于学校以外的社会阶层,也应采取这个方针。
(四)解放区的学生运动,是完全在一个新的条件之下进行的。解放区的同学们已经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获得了解放,获得了长期争取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在这里,凡是实行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学校就成为人民的,成为同学们自己的,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与广大同学们的学习要求是一致的。因此,解放区同学们都应该积极地帮助学校,为实现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方针,培养大批有革命思想的有专门知识的各种建设工作的人材而努力。我们必须认清: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特别是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它绝不比推翻反动统治更为容易。为了建设这个新国家,需要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种建设人才。因此,解放区的同学们首先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一切现代知识,并建立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我们的学习,除努力学习功课之外,同时也须有各种社会服务劳动。在不影响正课学习下,必须团结同学响应人民民主政府的号召,参加宣传教育群众、慰劳解放军、慰问革命军人家属等项工作,以便从实际中锻炼自己的服务能力。
解放区的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它的基本任务,一般地就是团结师生,从下而上地组织和开展以正课为中心的学习互助与学习竞赛,启发同学们学习的自觉性,并发挥其创造性与积极性。此外,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并为同学们谋福利,如帮助解决同学们的困难,组织文化、娱乐、体育、卫生、参观、旅行等活动。
学生会的组织不应重叠与庞杂。在校内进行上列活动时,应由同学们自由结组与自由集会,应视同学们有何种需要,即有何种组织。学生会的委员应以说服教育、耐心解释以及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与推动同学们进行工作。
学生会应关心与爱护实行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学校,对学校各方面应经常提出积极改进的意见和办法,并得派代表参加校务或教务会议,同时学生会一般地应接受学校行政方面的指导,学生会开会应请学校教职员代表参加,以达到增进师生之间的团结,贯彻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和计划的实施为目的。
(五)三十年来一部学生运动史,十分清楚地说明中国学生之所以能够获得辉煌的业绩,是由于我们学生运动和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紧密的结合,特别是每次运动中学生和工农群众的结合。其次是由于同学们热爱真理,坚决英勇。这一切昭示我们,全国同学和今后的学生运动,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为劳动人民——工农群众服务,只有团结同学,本着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精神,丝毫不懈怠地努力,上述学生运动的方针和任务才能完全实现。
为了具体地执行上述学生运动的方针和任务,为了执行本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的决议,需要成立包括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内学生的全中国学生的统一的组织,以便经常地指导全国各地学生的行动,并便于参加国内的革命运动与国际的民主学生运动,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在中国学生运动的发源地、最近获得解放的古都北平召开。这是解放区同学和国民党统治区同学胜利会合的开始。大会认为已经有足够的条件来成立全国学生的统一的组织。大会决议成立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全国同学们!目前是伟大的历史转变时期,我们必须团结起来,继承“五四”“五卅”“一二九”以来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中国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推翻美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中国的统治,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

华北江南开始通邮
 汇兑业务正在筹办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自本月九日起,华北解放区与长江以南各地已开始通邮。凡平信、挂号信、新闻纸、印刷品、商务传单、货样、贸易契约、普通包裹等均可邮寄。邮资、邮票等一律以华北区现行制度为准。至有关华北解放区与长江以南地区的汇兑业务亦正筹办中。自九日起北平邮局及所属各支局已正式收寄以上邮件。又由上海发来华北的四千零六十九袋邮件已全部抵达天津,其中发至北平的一千一百二十五袋邮件,已于三月八日到平。原积存在平津的发往华南各地的邮件亦已于日前发往上海。

天津市人民政府妥善安置中纺七厂工人
【新华社天津十二日电】中国纺织公司第七厂职工四千五百余人由于该厂在天津战役中被国民党匪军摧毁因而无工可做,刻人民政府已予适当的安置。陈匪长捷于天津战役中,强制征用该厂物资修筑工事,并在该厂构筑炮兵阵地,致该厂遭受严重摧毁,半年内已无全部恢复可能。解放以来,该厂四千五百余职工中,除三百余人已转入中纺其他各厂、及七厂已恢复部分可容纳少数职工外,大部均告失业。人民政府对他们极为关怀。解放以来,对留厂职工仍按月发给半数薪金维持生活。原拟中纺一厂、二厂所余的一万五千纱锭和七厂尚能修复的一万纱锭及五百台布机装配以后,将可容纳一千二百余人,但装修工程又需时半年。为了安定工人的长期生活,人民政府与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已确定安置办法如下:愿转业者发放三个月工资,其总合不足千斤玉米者,一律发给千斤,无论其经营小本生意或回家耕种,政府均将负责介绍当地政府予以协助。厂方并发给证明文件,俟将来工厂重建后,仍可返厂工作。中纺公司所属其他厂增加职工时,亦将尽先吸收。军管会主任黄克诚与市长黄敬曾于本月三日亲临该厂慰问职工,向他们解释政府目前的困难及七厂一时不能复工的原因,告诉他们:不但七厂要恢复,而且将来要建设更多的工厂,希望他们散回家后,将所发的三个月工资去好好进行生产;并多与工厂保持联系,以便工厂方面一有工作就通知他们。工人们对人民政府此种合理措施均表赞扬。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指示
号召节约预防春荒
 救济粮应采以工代赈方式发放
【本报讯】华北已经基本解放,但新收复地区,因遭敌人摧残,灾情颇重;去年部分地区亦有水、旱、虫灾,因之预防春荒,进行灾区救济,至关重要。华北人民政府于二月二十二日对县以上各级政府发出预防春荒及救灾指示,指出防荒救灾应以“节约防灾,生产自救,群众互助,以工代赈”为原则全盘筹划,无论灾区与非灾区,均应普遍提倡节约,反对浪费,保存代食品,并根据各家麦收以前缺粮数目,以为生产奋斗之目标。指示称:这种实际数字,在灾区尤为重要;并必须依据各地不同条件,认真分配贷粮,组织生产;各工商部门、贸易公司、公营商店及合作社,对于群众副业生产,特别是灾区群众副业生产,应努力帮助,供给原料,收买成品,组织运输,打通销路。指示又称:因去冬雨雪短少,各地应注意防止春疫及虫灾之流行,发现蝗卵,早日刨除;发现流行病,早日扑灭。对麦田尤应妥加保护,及时组织浇地。春耕工作,应发动群众互助,调剂种籽,消灭荒地,准备妥善。灾重地区,则提倡多种早熟植物。
对于组织群众生产救灾,该指示并提出具体办法,令各灾重地区之专区、县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吸收有关部门参加,统一领导救灾工作。克服群众之单纯等待救济的依赖思想,号召组织起来,生产自救,各级政府则应认真帮助其找到生产门路。至救济粮款之发给,必须通过生产,以达救济目的;且为数有限,亦唯有通过生产,始能发挥救济效能。因此,粮款之发放,首先应采以工代赈方式,如组织灾民修渠、修路、挖沟、整滩等;或调剂战勤,如组织灾民运粮赚脚费等;其次,应有重点,不可平均使用,对于受灾严重之村庄,应尽先发放;发放对象,应为贫苦劳动阶层之人民,凡受灾最严重之贫苦烈、军、工属及勤劳贫苦农民,应优先救济。
最后,指示指出过去各地发放救济粮,流弊甚多,如有的干部不明了制度,或怕麻烦,随意开支,或漫无标准,不照顾全局;有的干部存在恩赐观点,平均主义思想;有的干部单纯依赖政府救济,不注意组织群众互助,减低了群众间的互助互济力量;甚至有的干部讲私人情面,违反救济原则等等。指示希望各地今后对救济粮之发放,要严格注意,以求物尽其用,不致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