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如何执行机关生产决定
 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发出指示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为正确执行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机关生产的决定”,特于一月二十七日发出指示。略称:各地近有不少机关生产,利用其资金及其他特殊方便,在市场上进行投机操纵,或化装私商进行活动,或与私商勾结,予私商以幕后支持,以牟取暴利。这些非法行为,是近日来我区市场上严重的无政府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加管理,必然会削弱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增强了私人资本主义的破坏作用。因此各地对于上述用旧资本主义经营方法,对市场发生破坏作用的机关生产,必须认真加强管理,其办法如下:一、各地均应召集机关生产会,宣布华北人民政府命令,明确指出机关生产经营的两条路线(新民主主义路线与旧资本主义路线)及我们从行政上与经营上对于采取两条不同路线的机关生产的不同政策(对新民主主义性质的给以扶助,对旧资本主义性质的则予以坚决的管理与制裁),号召一切机关生产团结在政府领导下,与国营商业及国家银行合作,反对私人资本的投机操纵。二、在重要市场(如石庄、临清、长治、邯郸、沧县等),在当地工商局领导下,成立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吸收较大的机关生产中的负责同志参加。委员的条件,是有较长的革命历史,有较高的政治认识,为人正派者。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应负管理机关生产的责任,及时向各机关生产说明政策,经常了解机关生产活动的情形,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制裁其中某些破坏政策的活动。三、对于机关生产的下列破坏市场的活动,各地工商局有权加以制止,并根据其情节之轻重,对该机关生产予以警告,罚金,以至停业之处分:(一)波动物价,扰乱市场者。(二)与私商合营商业,或与私商勾结进行破坏市场活动者。(三)违法走私漏税,或贩卖违禁品者。(四)化装私商在市场上进行活动者。(五)拒绝执行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及工商局命令者。四、对于执行政策法令,服从政府领导,与国家银行及贸易公司密切结合,共同反对投机操纵,扶助合作社的机关生产,各地贸易公司均应根据政府命令,予以扶助,并可通过他们收购或出售一定的商品。五、机关生产应一律根据工商业登记办法,向政府实行登记手续,各地应采取以下办法执行:(一)限期举行登记,逾期不登记者,停止其营业。(二)机关生产中商店之登记,以华北人民政府发布命令前业已成立之机关商店为限。凡在华北人民政府发布命令以后成立之机关商店,一律不许登记,并勒令停业。(三)已登记之机关生产,应按月向工商局及机关生产管理委员会举行业务汇报。

井陉煤产量迅速增加
【本报讯】本报记者古维进报导:中国著名煤矿区河北井陉煤矿,自一九四七年四月十六日解放后,经民主政府积极兴修建设,当年十月,部分井矿即开始出煤,据去年九个月(四月至十二月)统计,产煤达二十九万九千九百一十三吨,平均每天产煤一千一百一十余吨。较解放初期(前年冬)每天产煤最高量(五百余吨)增产一倍,质量亦较好。
  井陉煤矿介绍
井陉煤矿蕴藏量极丰,据测量,储藏总量为一万一千九百余万吨。井矿各层都是烟煤,富胶粘性,宜于炼焦。最初井陉煤矿由本地人经营土窑开采,清光绪二十八年帝国主义资本侵入,张凤起(本地人)与德商公司的汉纳根合股开采(张氏出地十亩,汉氏出资本银五万两)。光绪三十二年袁世凯夺去张凤起所置矿地,取消其矿权,与汉纳根订官商合办合同,合股经营,股本银五十万两。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股本总额约达四百五十万元。按当时设备能力计算,三个井(南井、北井、新井)每日本可出煤二千八百余吨,但因军阀混战,运煤车皮缺乏,全年出煤最高量仅六十一万一千余吨。
距井陉煤矿八里有正丰煤矿。此矿自民国元年起,为北洋军阀段祺瑞等经营。民国八年,为扩大规模,聘德人克里喀等为工程师,添购新式机器。民国十五年股本总额为六百六十万元。此矿煤质与井陉煤相同,产煤能力亦不弱,但因军阀混战影响,每年仅出煤三十余万吨。
“七七”事变,日寇占领井陉、正丰煤矿,统一经营,改称北岛公司。全年产煤五六十万吨。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为解救煤荒,在“增产”的口号下,进行破坏性的开采,在正丰煤矿,当采至第四层煤,急水涌出,全矿为水所淹。在井陉煤矿,采煤没有把土填回土坑(这样可省工,多采煤),致土坑日大,纷纷倒塌,下面遗留无数量的煤层无法开采。
日寇投降,国民党反动政府接收井陉、正丰煤矿,也未进行建设工作;相反,带来了灾难。在煤矿周围(约数十里地)挑壕挖沟,修筑工事,摧毁无数良田,浪费无数人力。工人作工之外,还要修筑工事,站岗放哨及负担购买所谓“保卫矿厂”的枪炮子弹的款子。工人的生活极端恶化,以豆饼高粱饼等充饥。煤的产量大大降低,每月仅出煤三万余吨。
自解放军解放井陉、正丰煤矿后,即把二矿合并,叫井陉煤矿公司,积极进行恢复工作。平毁壕沟工事,修理井口,修理机器厂,配备发电机械件及用电泵、水罐笼在井中排水(此项费用已达一百廿亿边币)。到解放后的第五个月(即一九四七年十月),部分井矿开始出煤。由于废除了蒋匪、日寇统治时期的残酷剥削的包工制,实行“多劳多得”(即按件计工与按日计工)的合理工资制,积极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组织职工会、青年团,对职工加紧教育,提高觉悟,产量乃日益提高。

井陉煤矿公司
 兴办工人福利事业
 执行劳动保险条例不深入
【本报讯】井陉煤矿公司积极兴办职工福利事业,使全矿职工第一次获得劳动保险。自去年二月公司正式成立以来,已拨出保险金及医药文教费十九亿五千四百一十一万七千六百元(边币、下同)。在公司颁布的“暂行抚恤救济办法”中,规定许多劳动保险条例:职工因工作遇险,立时殒命,或者治疗中殒命者,发给棺木、埋葬费与抚恤金;对于伤亡的职工家庭仍有困难者,酌情发给补助费;职工病期在两个月以上未愈者,酌情发给生活补助费;年老退休者,发给退休费;职工因工作死亡后,其家属或遗族可获救济与安置。公司为了职工的健康,设立医院二个,治疗所一个,职工病了,可免费治疗,因工作受伤了,除免费治疗,还发给工资。自去年修理和建筑了工人宿舍以后,大部分的工人家庭有两间房子,一间厨房,再不象过去许多人挤在缺乏阳光和空气的工房里。矿区有四个澡塘,职工一两天可以洗澡一次。文化教育方面,设立了工人夜校,职工夜校,二个职工子弟学校,共五六百人;二个图书馆,藏书千余册,订人民日报及石家庄日报八十余份,有剧团二个,并设俱乐部,出版矿工报与黑板报等。但是,福利工作尚存在一些缺点。由于福利委员会(由党、行政及职工总会组成)对于福利工作重视不够,有些地方没有负起应有的责任。第一、职工总会对于劳动保险条例没有普遍的在广大职工里宣传,很多人还不了解劳动保险条例,因此降低了劳动保险的政治意义。第二、职工总会去年共收到劳动保险金八亿八千九百六十万零六千八百元,除支出抚恤费五千二百二十七万元和生活补助费一千三百七十九万元,尚存八亿一千九百一十四万四千元。这样雄厚的资金,没有很好运用到职工福利事业上,仅拿出约八万万元办了两个未能很好为职工服务的合作社。由于经营方针不明确,至今仍只出卖洋布、烟、酒等消费品,必需的日用品则时常供不应求。职工非常不满。对于急待解决的组织职工家属生产问题也未引起职工总会的注意;相反以三千万元出息借给私商。
上述偏向急待检查改进。
 (古维进)

冀南四分区完成整党土改村庄
 农民团结闹生产
【本报讯】冀南四分区各县已经结束土改整党的村庄,彻底消灭了封建,干群关系及中贫农关系得到了改善,大多数都呈现出一种团结生产的新气象,积极的整地、积肥、添牲口,开展副业生产。宁南的群众反映:有了地,有了根,有了地契放了心。塔底村在发完土地证后,有三户新中农连荒地也抢种了。广宗魏家庄中农李德连,土改结束后第二天就去犁地。小王村贫农王恒顺分了地以后,第二天就到地里垫地头、种树,并订好一年生产计划。平乡四区于家庄整党后,党员率领群众在十几天里挖了八里地的水渠,今年一开春即能浇水。南和南窦村现在每天有五十个人背粪筐抬粪;宁南塔底村一百七十户,有四十户买煤烧,省下柴沤粪;隆尧—五个村现在积起了一万八千七百八十车粪。农具牲口,也有显著增加。宁南塔底村、隆尧北阳村,一个铁匠炉都能一连在村干几十天,活都做不完。塔底村修理了水车五辆,大车两辆和好多农具。牲口由二十七头增加到五十四头。以前是买坏卖好,现在是买好卖坏。振堂四区里庄已由春天的九头牲口增加到三十四头。隆尧南乡一个村就添了十五头牲口,现已有牲口七十二头,计划今冬经过副业生产,增加到一百头。
在纺织、油坊、弹轧花、编织等副业生产上,由于群众积极生产,领导上多方扶助,也有很大发展。平乡四区除了孤寡户,全村绝大多数都组织在淋盐、运输等副业生产中。隆尧县南乡,南宫县北天宫等村的纺织,已普遍挖了窨子。有的全家人不分男女黑天白日轮班到窨子纺花织布,形成炽热的纺织潮。任县三区刘家庄三百六十九户,淋硝的已发展到三百八十七户,有四十户已经购买几十万元冀钞。 (苏幼民)

元朝四区加紧准备大生产
 增添大批农具牲口
【冀南电】元朝四区从秋耕开始至今,增添牲口五百四十九头(内能参加农业劳动的三百五十七头,幼畜一百九十二头),及耧锄镢头等多件。修好大车十四辆,小车三十六辆,犁十张,耙两盘。添猪五百二十一口,猪圈八十四个,粪坑四十一个,已沤出冬肥二万余大车,另添油坊二座、粉坊一座、弹轧花坊十一座,仅副业一项,即赚冀钞四千六百四十余万元,并完成一万七千六百三十五亩秋茬翻土一遍的任务。各村农民兴奋的说:“有车有犁又有牛,开展生产不用愁。”对今年农业增产已具有充分信心。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首先是该区干部深入群众,主动宣传生产政策,结合解决各种具体困难。如在陈仙村发现牲口出差不公,当即发动群众改订了战勤负担办法,该村增买牛十九头。在前鲍庄由于乱借农具不添光坏的结果,致该村农具普遍缺乏,区委会马上领导农会会员讨论纠正办法,订出“物各有主,借则经本人同意,谁使坏谁负责修好”的新规矩,并议定由农会监督执行。规定后即增加了大车两辆,已坏的犁、耙、锄等全部修好。此外,主要的原因则是改正了某些户的错订成份,解除了农民的思想包袱,树立群众发家思想,生产情绪提高。前沙路吕振国改订为中农后说:“以后谁过富了是谁的,我为啥不好好生产呢!”补偿了错斗中农周才琴的财物后,他深深体会到共产党的政策真是为了发展生产,因此他成天盘算着今后如何多积肥,并修好一切坏了的犁锄耙耧,争取发家致富。该区区委会遂以周才琴为典型例子,普遍启发农民订立生产发家计划。

赵县安国生产推进社
 帮助农民修置水车
【冀中电】赵县、安国两县生产推进社,为了准备今年大生产运动的开展,大批购制生产原料和工具,积极帮助农民生产建设。赵县推进社去年年底到赞皇、元氏一带买来了槐木四十八块,木板六十一块,水斗子六百八十个,斗梆三千二百九十七块,斗底六百一十八块,并在农益铁工厂订购大批水车零件,大量供给农民修理水车。根据农民积极建设的需要,县推进社除将存的原料和新水车一百二十九架,及时的贷卖给农民外,并继续大量购制,计划在开春前再造出水车一百八十七架,买水车斗子六十个。安国生产推进社从饶阳县购买了大铁桶一百零七个,正由义兴、万兴铁工厂积极制造水车斗子,供给群众;同时将黑豆三万多斤全部贷给了各村油坊,并与贷粮油坊商定,每百斤黑豆交豆饼一百二十五斤。现在已收买豆饼九万九千一百斤。并把买的骨头一万七千七百斤,计划作成骨粉,大量供给群众作肥料。

华北人民政府
华北军区政治部
联合通知
统一老弱退职人员待遇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与华北军区政治部一月二十四日发出关于执行年老病弱退职人员待遇办法之联合补充通知,规定如下数项:一、曾参加部队未办退伍手续而转入地方工作后,即以地方工作人员论,在将来退职时,即不再办退伍手续,应依照华北区年老病弱退职人员待遇办法第四条之规定办理手续,由其所在机关(相当于县以上者;非县以上者由直属上级办理)直接介绍回原籍县政府安置,介绍信内须将何时参加部队,担任何种职务,何时转业地方工作,因何退职与退职日期,一律证明并加盖印信或关防,分三联制备,第一联存所在机关,第二、三两联制给退职人员交原籍县府审核无误,即凭信按照退职待遇办法第二条第四项之规定计算发给生产补助金后,并加盖该县戳记与注明“领讫”字样,由该县留存第二联粘呈报销,第三联由退职人员领回以作纪念(不另发退职证件)。二、荣军未经退伍而转业地方工作者,在退职时可就近介绍至荣管机关办理,但亦不再发退伍证。除荣抚部分外,仍照退职手续办理,享受退职待遇。三、所有退职人员不论华北籍或非华北籍者,其应领之生产补助金,统按华北区退职人员待遇办法第四条之规定,由原籍县府计算发给,以昭划一,旧有所在机关折款发给办法,应即作废。四、华北区退职人员待遇办法第一条文内所称机关首长批准退职回家者之机关首长,是指相当于县级以上对该退职人员有核准加委权之首长而言,希各级执行时注意。

一旬商情
(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
贸总商情科
旬来各解放区物价趋势,由于平津的解决,大部地区由上涨转向平稳;但部分地区,仍显动荡。华北区方面,在冀南东北部及石德沿线,因受上一旬冀鲁豫物价猛涨的影响,本旬该区粮食平均上涨百分之六、七十,其他棉布油盐及日用杂货等,亦上涨百分之二、三十。另外太行区因东西两线粮价差额过甚(六·八比一六)造成商人可趁之隙,使长治物价猛烈上涨。平津近郊新解放区物价一般表现不正常,由于伪券的禁用,而本币筹码不足,因而市场交易出现白洋,故影响物价不稳。冀东方面:各物特别低廉,粮食与天津相比低于二倍(五比一五)。西北方面:近因平津解放后,东边商人多向平绥沿线采购粮食,故使张垣粮食节节上升,但工业品却稳。华东济南、德州,各物由上一旬猛涨,本旬转趋回落(济南粮食平均回跌百分之十五、六,工业品下跌百分之十二、三),但潍坊涨势仍炽,本旬粮食平均上达百分之七、八十,其他杂货日用品亦上涨百分之四、五十。中原区洛阳各物一般平稳,徐州则因淮海战役结束后商业开始活动,物价呈现昂扬。总之从全区物价形势来看,仍系南高北低,东波西平。在商品种类方面,各物仍以粮食带头活动,棉布尾随起伏,其他工业品次之。另外,由于本旬正值旧历年节一般油盐纸张杂货等显呈活跃价升。兹将本旬各区各物具体情况分别报道于下:
 粮食类
旬来粮食活动仍为各物先锋,但由于平津的解放平绥线交通的恢复,西北粮食畅销平津,故使华北北部大部地区粮价转趋平稳,同时使西北张垣原来过低之粮价水平却向上提,使东西线粮价差额缩减。在南部地区,因淮海战役已告结束,大部商业恢复常态,开始经营活动,故使物价一度波动,因而影响到华东潍坊及冀南东北部地区,石德沿线等地粮价呈现昂挺。其次太行区,因东西线粮价差额过甚,致西线粮价猛涨(商人乘机向西线抢购粮食所致)。此外其他地区一般平稳微有升降。兹将最近各区主要市场粮价,高低比较列下:市 张 唐 天 保 石 榆 长 临 濮 徐 济 潍
  家   津                  场 口 山 市 定 庄 次 治 清 阳 州 南 坊日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月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 十期 四 三 四 四 七 六 四 四 三 一 四 三小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五 五 六 七 五 七 九 二 四 三 四 四
  · · · · · · · · · · · ·
  一 ○ 五 四 ○ 六 四 七 ○ 三 五 ○米 七 ○ ○ ○ ○ ○ 七 三 六 ○ ○ 五小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一
  六 八   九 九 ○ 一 六 四 二 五 八
  · · │ · · · · · · · · ·
  八 二 │ 四 ○ 七 三 七 五 七 五 四麦 九 六   五 ○ ○ ○ ○ 二 ○ ○ 四玉         一     一 一     一
  二 三 │ 五 二 五 五 一 一 │ 九 ○
  · · │ · · · · · · │ · ·
  四 八   四 ○ 九 二 六 五   二 九米 六 ○   ○ ○ ○ 五 七 五   ○ ○红         一     一 一
  │ │ 四 五 一 五 │ ○ ○ 八 八 │
  │ │ · · · · │ · · · · │
      ○ 四 ○ 六   七 ○ 五 三粮     ○ 八 ○ ○   ○ ○ ○ ○豆         一       一   一 一
  │ │ │ 七 四 五 │ │ ○ 七 二 二
  │ │ │ · · · │ │ · · · ·
        ○ ○ 八     六 三 五 七子       ○ ○ ○     七 ○ ○ 三
(注:单位一律斤计,货币以人民券计。)
  棉花、土布
旬来,棉花、土布趋势,仍随粮食起伏。临清皮棉七○·八元上涨百分之二十三,南宫皮棉七○元上升百分之三十三·五,土布九元升百分之四十,衡水穰花一一○元升百分之八十八,石庄市皮棉九五元升百分之二十六·五,土布一○·三元升百分之二十六,长治皮棉七○元升百分之四十六,土布八·二五元升百分之九·五,潍坊皮棉一○○元升百分之八十二,冀南太行两地棉价突飞猛涨比十二月下旬平均上涨百分之四十五(即四八比七○)。(单位以斤计)
 食油、食盐
旬来正逢旧历年节,群众需量增加,价呈普遍上升,尤以粮棉上升地区涨势特高,冀南临清食盐升百分之三十九,食油升百分之八十三,太行长治食盐升百分之十八·六,食油升百分之二十二·八,石庄盐升百分之二十八·五,白油升百分之十七·二,潍坊盐升百分之五十,食油升百分之四十九,此外其他各地亦显上升但为数不大。
工业品
旬来各种工业品一般平稳,惟火柴纸张因逢年节群众需量增加,价显升。石庄有光纸(令)由三七○○元升为四七○○元上涨百分之二十七,北狱火柴由七五○○升为一一○○○元上涨百分之四十七,二十支棉纱(捆)由二七○○元跌为二六七○元下跌百分之一·二。出鹿洋布(匹)由四一○○元跌为四○三○元下跌百分之一·八,石油(斤)由一二○元升为一四○元上涨百分之十七,白糖(斤)由一○○元升为一二○元升百分之二十,碱面(斤)由三四·一四元升为五六·五元升百分之六十五,张家口白洋布(匹)由二一五○元升为二二五○元升百分之四·五,有光纸由二六○○元升为三○○○元升百分之十五,石油(斤)由七二元升为八○元升百分之十一,食糖(斤)由一○○元,下跌为九○元,碱面由四○元跌为三○元。

渤海农场一年的成就
渤海农场共有土地四百十二亩,内有简单的水利设备。除去房屋、场园、猪栏等所占的面积外,其余九十多亩地分为作物试验区(小区试验和大区试验)、作物繁殖区、园艺试验区等三个区域。另外,附设苗圃一处,有地二十四亩,繁殖着各种树苗;种畜站一处,内有种牛、种驴、种猪、种羊等。全场职员、学员、工人共六十余人。一九四八年的一年中,不论在试验工作和推广工作中都获得不小成绩。
  (甲)试验优良品种
一年来试验工作:有各种品种的比较试验,栽培试验,杀虫试验,施肥试验,水涝区救灾作物试验,多种品种的比较试验。试验的结果以棉花中的斯字棉,棒子中的金皇后,小麦中的秃头麦为最好。认为这是今后应普遍推广的优良品种。一、棉花品种试验的有斯字棉、大白籽、大紫棉、小紫棉、脱利斯五种。结果以斯字棉为最好,每亩产二百六十斤;大白籽次之,每亩产二百五十四斤;脱利斯最差,每亩产二百斤。每亩斯字棉比一亩脱利斯棉多产六十斤。而斯字棉一般地比较好种,虽比脱利斯棉晚熟十几天,但已证明斯字棉能够完全成熟,开完桃子。所用肥料,每亩只一车圈粪,五十斤豆饼。锄五遍。二、金皇后玉米前年初步试验过,每亩产四百斤。去春准备推广。但农民有所顾虑:认为这种玉米熟得太晚,割麦后种上就熟不了,耽误种麦子;也有的说金皇后吃粪水大,种不起。根据这些情况,去春又重作了试验,在割麦后六月二十五日(夏至后)播种,并同时种上小黄玉米以作比较,修锄、施肥两种都一样,锄四遍,每亩施肥五十斤豆饼,三十斤肥田粉。结果小黄玉米至九月二十日成熟;金皇后十月四日成熟(寒露以前)。成熟期相差只有半月,收金皇后后又种了小麦,出苗很好,时期上并不算晚。每亩金皇后玉米平均收五百五十斤,小黄玉米每亩平均收二百七十斤,金皇后每亩增产一倍还多。用肥料并不多,今后一般每市亩上四片豆饼即可。三、小麦品种试验的结果,以秃头麦子为最好。每亩产量为二百四十四斤,比一般麦子多二、三十斤,且成熟较早。在小麦品种的试验中,同时进行了小麦浇尿试验,用尿浇了一分麦子,结果长得很好,叶子乌黑穗子大,在咸性不太大的地方施尿肥收效很大。其次,在品种的试验中证明:打锣锤高粱、白谷、白米谷子、蓝、麻等都是很好的品种,应加以推广。水涝地区救灾作物试验,有米大麦、春麦、莜麦三种。米大麦是一种不带皮的大麦,去年农场于春分节前试种一亩,上粪一车,锄一遍,至六月八日即成熟。播种到成熟期不到三个月,每亩收二百三十斤。春麦也是很快能成熟的,是救春荒的好庄稼。春分前种,夏至即可收割。莜麦,是在交九以后把小麦的任何一种每隔九天用冷水捞一次,放在不冷不热的地方,明年下种,夏至即熟,是在水涝地区冬季不能下种的有效补救办法。
  (乙)推广工作
推广工作,是从密切农场与农民的联系开始和发展的。过去农民对农场是不熟悉的,所试验的东西农民也不知道。因此,去春农场为推广树苗、斯字棉、蓝靛等便有计划地参加了两个区的扩大村干会,说明农场是为农民服务的。并根据季节和农民的困难提出:要种树可到农场换树苗;要种蓝可到农场换种子。从此,便有很多农民到农场换树苗、换种子。四月初正是植棉的准备时期,便又召开了二十二个村的村干会,座谈了如何种斯字棉及种蓝等办法,并具体讨论了换种子的办法。并进一步建立了推广的基点村,听取群众意见,吸取群众经验。开始在农场周围建立了四个基点村,培养了示范农户,对推广起很大作用。以后,为把农民换去的蓝种、斯字棉种种活,农场干部又分头下去进行具体指导,并通过帮助群众夏收,座谈总结夏收,教育群众使用优良品种,多施肥。大家座谈时,拿农民种的麦子与农场种的相比,农民都称赞农场的麦子好。农民所种麦子每亩最多产五斗半,一般的产四斗至四斗半,但农场的每亩产七斗多。农民找出了它的原因是种子不好。夏锄前后,农场里各种作物正长得蓬蓬勃勃。此时,便欢迎农民来场参观指导,借以交流经验,进一步开展推广工作。前后有组织的来场参观的有十八个村,百余人,大部是村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所参观的主要是斯字棉、金皇后、烟、蓝、谷子、高粱等。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特别是金皇后棒子又高又大,都要求好好试验明年多种。在秋种前后,农场参加了龙池区秋收、秋种的指导工作,发展了示范农户,发挥了示范农户的作用。秋种后又先后召开了生产积极分子会及农业展览会,交流生产经验。
  (丙)成绩和经验
一年中通过以上各种活动密切了农场与农民的联系,扩大了推广工作的范围。因而推广工作获得了如下的成绩:(一)推广植树:农场苗圃原有柏树、榆树、洋槐树苗八千二百棵,以粮种、树种、菜种换树苗的办法,换给群众柏树二千三百九十一棵;榆树八百十九棵,洋槐一千一百六十九棵。公路造林:在惠(民)阳(信)公路栽树七百棵,移植残坏树苗千三百棵。另外送给贫困农民树苗一千三百一十七棵。(二)斯字棉推广种子两万五千七百余斤,共推广博兴、蒲台、阳信、惠民等八个县十个区,约计增种斯字棉三千二百余亩。出苗、收成都很好。(三)蓝:共推广二十五个村,约计种蓝三十亩。打靛时农场派四个专人分头到村指导群众打靛。据三亩六分蓝的统计:打靛共百三十三斤。部分地解决了群众的颜料困难。其次,一年中在十个村培养了六十八个示范农户。这些示范农户都是生产热情高、生产有经验的农民,对生产有极大推动作用。各村示范户在今年秋种中,大部或全部带头浸种,影响其他农民浸种,共播种示范麦子二百八十八亩。每亩麦子施肥四十斤至五十斤豆饼,比过去多施肥一、二十斤。
一年推广工作所获得的经验教训:首先是推广工作要与试验工作相结合,没有经过试验和试验后没有成效的便不推广,要想推广一种东西,必须经过试验成功。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民信服,才容易推广。如斯字棉和蓝靛试验成功,推广后便得到农民的拥护。金皇后棒子虽也是好品种,但因未作过各种试验,如如何种法,宜什么土壤,成熟早晚等,都无经验,因此便不能说服农民,去年也就未能推广。对外区来的品种和从群众中调剂来的品种,也必须经过试验鉴别。其次,推广的东西必须合乎群众的需要,同时一种好的品种的推广,最好用实物作成标本,对群众以实际例子进行宣传教育,群众易于接受,一种好的品种,才可得到迅速的推广。
          【新华社华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