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阳泉水电公司等企业违法在私人银号存款
华北人民政府责令反省检查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一月二十四日为阳泉市水电公司等企业单位违法在私人银号存款事通知各直属机关、各行署、直辖市府、昔阳县府与华北级各机关,略称:根据去年七月二十八日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通令,各级政府机关、各公营企业闲散公款一律存入国家银行,严禁公款向私人银号存放的规定,阳泉市于一月七日协同中国人民银行阳泉办事处到阳泉市益生银号(私人银号)检查时,发现有水电公司等六家(皆公营事业)仍将公款存入该益生银号:计有水电公司存入五十七万八千四百四十元,元兴总店二万零四百元,房产管理处三十二元,铁路合作社二万三千二百五十元,昔阳县联社四十元,晋东酒栈三万三千六百九十三元,共计总额六十五万三千八百五十五元(均系人民券)。经查出后,即将该六家存款按数提出,由中国人民银行阳泉办事处保管。另外由该号帐内查出自去年八月份起,注有贸易公司、宝兴亨、交通公司等三家亦有大批屡存屡取之款项在内。计有贸易公司存入边钞一十二亿二千二百八十六万三千五百元(已支),交通公司存入二亿零零三十三万五千元(已支),宝兴亨存入四十八万零二百六十元(人民券、已支)。特别是水电公司及宝兴亨之款,原系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办事处,后又提出而存放于益生银号。对以上存款,姑念初犯,可酌情从宽处理,免予没收,但各该部门须做反省检查报告华北人民政府。至阳泉贸易公司、宝兴亨、交通公司三户存款虽已提完,但存款于私人银号,系在三十七年七月二十八日前晋察冀、晋冀鲁豫两边府通令之后,亦已责令同样做书面检查。希各机关部门今后对所属务须深入教育,严加约束,切实遵守政府法令,勿再违犯!

冀中发挥国家经济力量
给投机商人以严重打击
【冀中电】冀中贸易公司元兴总店(住安国)稳定物价工作基本上胜利完成,保障了群众生产与供给,给投机商人以严重打击。安国五个集市去年十二月六日至二十一日统计,粮价曾上涨百分之八十二,土布上涨百分之四十四,纺织品生产大受影响。南固城的织布户说:六号集上每匹布换小米四十六斤,二十一号只换三十七斤。元兴总店为了扶植群众生产,保障人民的利益,与各经济部门统一步骤,进行稳定物价工作,一面深入集市听取群众反映,一面调查私商的态度,及时介绍各地行情,使私商的捣鬼花样不能蒙蔽人民。元兴商店并在二十六、二十八两集出售小麦五万二千零八十斤,粗粮六万五千五百二十三斤,因之小麦由每斗十七万五千元回落至十三万五千元,元兴号售价降至十二万八千元;小米价格由每斗十三万五千元落到十万元,元兴商店售价由十二万元落到九万八千元,物价乃趋向稳定。群众在每次商店宣布粮食落价时,都非常欢迎,有的说:“要不是公家卖粮食压低粮价,过年连顿饺子也吃不上。”粮价的稳定,打垮了投机商人的囤积居奇,例如福顺和号本来经营铁货,趁粮价上涨时也买小米一千五百多斤,囤积起来,准备赚钱,在粮价下落之后,他们怕赔钱更多,就赔钱把小米卖出去,他说:再也不做投机买卖了。候村某商人见商店以每斗十五万元卖出小麦,比市价便宜二万五千元就买了一石,等到小麦落到十三万元时,他害怕还要落,只好赔二十万元卖出。

统一金融贸易步调
防止私商投机倒把
 晋中订出具体实施办法
【晋中讯】为调节金融,稳定物价,晋中贸易分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分行,在本月十八日召开金融贸易联席座谈会议,以认真的态度,检讨了当前金融贸易对市场的管理工作,并议定今后密切配合等问题。会议上首先对最近市场情况与物价趋势,做了分析和研究,就榆次来说,从十一月下旬以来,各种物价上涨甚剧。上涨的原因除友邻区物价波动所影响外,从本区工作来检查是有许多缺陷的。(一)步调不够协调和一致,不善于发挥国家经济的力量来控制管理市场。比如在平抑物价当中,贸易公司虽抛出物资,但还有个别支行贷款给私商使他们贷上公家款投机倒把,扰乱了市场。(二)贸易公司在收购物资中,曾委托了一些私商代购而不加检查,使得一些商人利用公家款项进行投机。(三)银行在放款上,对用途掌握检查不够,有的是盲目的发放贷款,助长了投机资本的发展,以致一些奸商利用贷款乱买乱卖,囤积居奇。以上这些,都说明了我们对公营企业在市场上领导作用不明确,对投机奸商认识不足,便利了私商乘机捣乱、投机倒把,以致物价上涨。为此特议定了以下几项办法:(一)首先在金融贸易资金上互相支持,集中力量和投机操纵商人进行强有力的斗争,发挥国营经济的强大力量。(二)除金贸系统本身调剂市场外,更要组织各机关生产公营商店的经济力量,加大对市场控制的能力,防止投机商贩的捣鬼。(三)银行在贷款上必须注意检查,确保用途的适当,贷款对象应当是以工业手工业作坊为主。其次才是土产运销以及适合军需民用能调剂市场必需物资的正当商业。严格防止奸商用贷款捣乱市场金融,进行投机倒把。(四)金融贸易犹如“同胞兄弟”,必须步调一致,认识统一,发挥经济的力量。所以要共同配合,经常对金融物价情况进行研究,随时分析领导各地进行对市场的管理。
     (田同五)

喜逢北平解放
 石市欢度春节
【石家庄讯】今年春节,喜逢平津解放、华北解放,本市人民愈加兴奋。数日来,各机关团体赶扎新牌,工人、商户、市民家门上贴了春联。黎明爆竹就响起来,人们,拥挤在街头小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打扮一身新,街头恭喜,敲门致贺,到处都可听到热烈的欢笑声。当清晨,各厂工人、各街军属、合作社员、商人、荣军等就敲开了各区政府的大门,热烈团拜。
本市市委会、市政府、警备司令部和市总工会等单位均派出代表分赴前进、繁荣、光明及电灯、电话等公营工厂去向职工同志和他们的家属致贺春节之喜。同时,市总工会行业部也派人分赴市内四个区去给私营工厂职工去团拜。职工同志和他们的家,都很高兴。他们说:今年不比往年,平津已经拿下来,全国也就快全部解放,日子更要好过啦。
在繁荣厂,有的职工在除夕晚上几乎闹了一整宿,但元旦的早晨他们到工会去拜年比谁都去的早,他们简直不知道疲倦似的在工会拜年后又分赴各村串门去了。光明厂某工友的母亲亲切地告诉记者:“你们真比俺闺女儿还亲,来得这么早。”
中午,六十五队等单位的秧歌队,从很远的乡下到市里来,给本市各界拜年。入夜,中山路、中华路、南大街、大桥街、民生街等主要街路、彩灯齐亮,如同白昼。市府门前气魄壮阔的新牌横匾“建设人民的石家庄”与电灯公司胜利拱门上“坚决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以无产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与总工会的彩牌上,“将革命进行到底,把生产提高一寸”,在辉煌的电灯下招引着来往行人的注视。各主要街道上,来往行人擦肩而过,各播音器前面的人们,都在用心谛听新华社广播中共发言人命令南京反动政府重新逮捕并交出冈村宁次和扣留蒋介石等重要战犯的重要谈话。民教馆里展览了好几十幅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照片。各电影院轮番的演出“民主东北”,市俱乐部更组织了群众的春节晚会。据熟悉石家庄历史的人们说:今年春节,是本市最热闹的一个春节。     (春明、晓州)

专栏:询问与答复

“管理民主化”的原则
 解放区工厂都适用编辑同志:
我们在学习劳动代表大会“关于中国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时,对于第三章第四节中关于“管理民主化”这一原则有了些争论;有的说管理民主化这一口号在东北合适,因为他是新解放区;在华北老解放区的工厂不合适,因为我们在很多地方存在着极端民主化的现象。其次是关于工厂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和任务,大家觉得与华北工商会议、兵工会议提的不一样。过去我们了解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只是厂长走群众路线的形式,好象参议机关似的;这次劳大却提出它是:“工厂的统一领导机关”,“讨论并决定有关工厂或企业管理的各种问题”,但只提到“多数人通过的决议如与企业利益或上级指示不合时,厂长有停止之权”,“有紧急问题厂长有处理之权”,而没有明确提出厂长有最高决定权(在私人企业中是提到了)。这是不是说除了这两种特殊情况外,在工厂管理委员会中要“少数服从多数”(厂长也要服从大家)呢?这是否会造成工厂中的无政府主义呢?请答复。
冀中实业公司工程科学习小组
答:“管理民主化”的问题,在劳大决议中已说得很清楚,它明确的指出:工厂或企业管理委员会在上级和国家企业机关领导之下,为工厂或企业的统一领导机关,由厂长或经理任主席,讨论并决定有关工厂或企业管理和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它又更具体的指出了工厂或企业管理委员多数通过的决议,如经理或厂长认为与该厂或该企业利益相抵触或与上级指示不合时,经理或厂长有停止执行之权,并报告上级请求指示。如工厂管理委员会多数委员认为厂长或经理这种措施不适合或对其报告有异议时,亦可将自己的意见同时报告上级,一并请求指示,但在未得指示前,应执行经理或厂长的决定。这与华北工商会议第三条,并没有冲突,因为“有关生产计划厂长有最后决定权”,和“与该厂或该企业利益相抵触或与上级指示不合时,经理或厂长有停止执行之权。”在意义上并没有根本不同。因此说管理民主化,要有区域性,在华北老解放区的工厂不适用,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管理民主化”是普遍通用的原则,不只在东北,在华北或其他解放区都是必须掌握的。现在有些工厂单纯强调管理不注意发动工人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不注意工人的福利和民主权利,有的工厂根本没有工厂管理委员会,或者有亦不起作用,造成这些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不相信工人力量,没有依靠工人为工人服务的思想。这些现象必须改变。自然,另一方面,某些极端民主的现象也应继续克服与防止的,因为极端民主与正确的民主是不相容的,我们的民主是既民主又集中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工人中的民主,这对提高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纪律自觉性,保证政策法令之执行,生产任务之完成是只有好处的。

石市瑞华银行办理储蓄存款
【石家庄讯】瑞华银行最近开始办理储蓄存款,分实物保本及货币计算两种,借以提倡节约储蓄,帮助职工及各界人士建立家务,发展生产,繁荣国民经济。实物保本、本息按实物折@(一个@即二斤小米,一斤小麦,一斤半煤,一方尺土布,五钱油五钱盐等物资的价格总和)计算,存入或提取均按前一天石家庄日报刊登的物价为标准。此类存款有两种:(一)零存整取:每次存入不得少于三个@,期限分半年一年两种,利息以月息单利计算,半年一千个@的四个@,一年一千个@的九个@。存交次数由存户自定为一个月、两个月、或者三个月一次。定后不得更改,期满一次取清。如中途停交,仍应到期满方能支取,并自停交日起,按原定利率减半计算。(二)整存整取:存入时不得少于五个@。期限如上,利息按月息单利计算,半年的月息一千个@的五个@(利率百分之点五),一年的月息一千个@的十个@(利率百分之一)。货币计算分以下三种:(一)活期储蓄存款:每次存入不得少于一百元(人民币),提取日期不拘,但支取数不得超过总数二分之一。每六个月一期,但最后一月存款不得超过前五个月总存数二分之一,月息九分。(二)整存零取,存额起码在一千元以上,期限同上,支取分一月或两月或三月一次,每次支取额依照存入数及支取期次平均计算,半年者月息,十分零五,一年者月息十二分。(三)存本付息:存额起码在一千元以上,期限同上,取息次数定为一个月一次,半年者月息十二分,一年者月息十五分。各种存款如中途提取,由提款之日截算,都按活期储蓄利率减半计息。
两种实物保本存款,都付以原存之金额,按@计算。其他存本及付息及整存零付两种存款,倘若以前多领利息者,还是退交。该行并说明实物保本存款办法,是根据目前战争环境,物价上涨的情形制订的,使存款户不致受物价影响;但如存款期内物价一直下落,甚至到期按计算得不到原存货数目时,该行仍按原金照付,利息也同样按原定利率以货币计算。

太行新华日报号召
 支援辉县灾民
【太行电】此间新华日报著文号召支援辉县灾民。指出:在我全国胜利形势的发展下,残留在豫北新乡、辉县、安阳孤城的蒋匪军,在罪魁国民党四十军正副军长李振清、李晨熙等率领下,以空前惨暴的手段洗劫我辉县一百二十多个村庄及新乡、汲县、安阳的部分村庄,逼使我成千成万的人民流离失所,冻饿交加。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决不会忘记这些祸首所给予人民的灾难,身受战祸的人民,会一致奋起控诉李振清、李晨熙等祸首为战犯,并在即将到来的解放新乡、安阳战斗中,必将其捕归法办。该文号召全区各机关、团体、部队、工厂、学校及腹地各界群众,发扬我区党政军民间同甘共苦、互助友爱的光荣传统,给辉县被灾同胞以精神的物质的有力支援,救济辉县十万灾民及新(乡)汲(县)安(阳)边沿地区的灾民,让他们渡过冬寒,进一步开展对敌斗争。

榆次保障理发工人利益
 纠正资方擅改合同
【晋中讯】榆次市全盛堂、和盛兴、金盛堂与瑞华四家理发馆经理在十二月六日私自约会,将与理发工人、理发业公会协定的四六分红(工四资六)劳资合同,擅自修改为三七分红(工三资七),企图将全市理发工人的工资统一压低。会后即向工人宣布此违法决议,致引起工人的一致不满,全盛堂工人并停工一天,要求工会处理。市政府与市职工会特于十九日召集理发业工会和理发业公会,商讨解决办法,会上对四家经理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正批评,全盛堂、和盛兴的经理高士厚和李四海自知理屈,当场进行了检讨,承认了违约的错误,并申言改过。但金盛堂和瑞华经理柴有金、尚金山仍强词夺理,以停业来威胁工人。市政府、市工会与所有到会工人均对他们提出严厉批评,最后,由劳资双方订定协议:一、工人工资仍按原议四六分红;已降低之工资如数补出。二、今后资方无正当理由,不得任意解雇工人。三、加强团结,发展营业。

专栏:批评与建议

请在榆次的新华书店
注意检查作风编辑同志:
我们都是不上二十岁的青年,渴望着能够看到一部关于青年的刊物,忽然在报纸上看到了“中国青年”的预计启事,决心要订几份。于是向华北新华书店去打听(在榆次),头一次人家说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请明天来吧。第二天清早我们又去预订,当我们一进门新华书店的同志又说还没有准备好,请明天再来吧。第三天的晚上,我们又去时,那些同志在火炉边围着,很不耐烦的说:三天以后再来吧!又过了三天我们又去预订,又说再迟三天订吧!我只好失望的又回来。过了三、四天我们又派人去订,他们便很不高兴的说:不在办公时间不办公。他们不唯对待我们是这样,就对待一般人进去买书,也是待理不理的样子。我们认为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是须要改掉的。     (王潮、薛积福、常志年)

专栏:批评与建议

太行晋丰运输公司应加强管理教育工作编者同志:
一月初我们自长治雇了太行晋丰运输公司(公营)的五辆马车到邯郸,途中发生了许多问题,我对他们有如下建议:
首先是作风不正派,工作效率太低。在动身前夕,我们和他们约定翌晨六时启程,但他们临时又揽了三车货,要和我们的五辆车作一起走,结果我们候了将近十个钟头,到下午三时许才出长治。
其次,工作人员(如车夫)工作不负责,且非常自私,竟致不能完成任务。例如装车时他们尽量少装,以图自己轻松,行路时早休息晚起身,每日行路平均不足四十里(私人车则在百里以上),每天早晨都是我们催之再三才迟迟起床。最严重的是互助太差,一队车竟不互相照护,第一天即有两辆车因骡子力量不足而掉队,队长也几乎摔掉两颗门牙;山上因路滑难行,我们一再劝告我们互相帮忙,一辆辆的下坡,但他们毫不在意,结果翻一次车就差一点压死一个骡子。而另外一个车夫,则滑倒被车辗过,生命可危!
我们感到,公司是人民的事业,员工们也该拿出革命的精神来工作,对车夫们尤其要加以教育和训练,要他们爱惜车马和遵守纪律,这样才可以避免无谓的牺牲和完成任务。为改善我解放区公营企业的管理,希该公司能作检查。
 读者 刘化 一月十四日

峰峰煤业公司第一厂是怎样改革工资制度的?
峰峰煤业公司经过工资制度的改革,产量逐渐提高,其中有不少具体的办法,虽然时间已经过了好几个月,但仍有参考的价值,故刊出,供研究。
  ——编者

去年四月初,华北公营峰峰煤业公司召开了各厂厂长工会主任联席会议,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并提出今后的总任务为:“发动全体职工厉行节约,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扩大与改善运销,更好的供应军需民用,支援战争”。一厂根据此方针组织了工作检查组,实行了全面深入的大检查。检查中发现我们过去所实行的是包工制,工人每出一吨煤发给廿四斤米的工资,工资与营业情况毫无关系。按三月份的生产统计,每工平均○·六六吨,平均工资合十七斤米,最高者(十分工的)每工十九斤米,最低者(五分工的)每工合九斤半米。由于工资政策的平均主义,使能干的工人,不愿多劳动,白脖工人(新工人)不愿学技术。当时的小窑工资,一般地是每工十二至十四斤米,而且是十二小时工作制。因之,比较之下,一厂的工资既高,又是八小时工作制,形成了同一地区同一部门工资不统一的现象。同时工人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有些工人,拿了工资,吃喝浪荡;多数工人,不想改进技术不想多劳动。再就是集体评工资的不合理。如评分的规定,最高的是十分,限制了进一步的提高;产量高低,不是工人讨论决定,而是由干部评定。往往有些工人生产多了也不能多得工资,在集体评工资时(即评分数),又因工人中有宗派,张三李四互相提高分数,干部也能多挣分;只有老实的工人,做活既多评分还少,也影响了工人生产情绪。并且集体评分往往因少数人没有评好拖长发工资的时间,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引起工人的不满。
工务人员在实行包工资制时,有许多工资推出不管,他们不管劳动组织与配备,没有严格的检查制度。行政上有六个监工员,上班只管派派人、开洞子、风道等工作,对工程建设如何与生产相适应、如何修路、接道轨、安排撩煤的地方等等,既不考虑筹措,更没及时的检查。因此,不该支架木的支了,木头不合规格过不去罐,用新篓填邦……等现象发生,浪费工料,妨碍生产。追究责任时,就互相推诿。
经过这次检查,大家认为,要完成新的任务,必须把各种制度,干部作风,劳动组织等等,加以彻底改变。而改革中工资制度的合理化,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于是就决定于六月一日开始,结合秋季大生产运动,初步进行改革工资制度的试验。一方面教育工人和干部,一方面领导上学习与取得经验。
实行新工资制度,首先规定了采炭规格和劳动标准:
采炭规格与劳动标准的几个原则——厂方以全部精力,结合工作检查,制定了采炭规格和劳动标准草案。采取以个人为单位的按时按件的直接计资办法。这样,给劳动、技术的提高,和工人的创造性、积极性,打下了物质鼓励与政治鼓励的基础。把过去平均的、集体的、一般的劳动标准,提高到技术优良的劳动标准。这即是说:把劳动的标准适当提高了。
(一)镢工——镢工,是生产的主要一环,假如他刨不下煤来,影响全盘生产(车工不能拉,罐工不能推)。行道刨坏了,浪费工料,影响矿坑寿命。因此,决定镢工的劳动标准,以其掘进深度为标准。在采炭规格上,规定了六种煤质,以煤层软硬,工程需要,行道寿命,产量多寡…………制定了各种采炭规格。后因煤质软硬变化无常,地点好坏不同(如有淋头水,地板水等),又增加了检收增分的灵活性。在回采上,实行了数量工资七十分和质量工资三十分的规定。在劳动标准上,首先研究了技术高、劳动态度好的,按现有的劳动水平,把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样,技术高的可以尽量发挥;对技术低的,促其努力学习技术,打破了工资的平均主义,明确的实行了多劳多得的方针。(二)车工——道路远近、弯直、好坏(路平否,有水否等)、坡度大小………对车工生产有很大影响。而坡度大小和远近,又是决定生产数量的主要因素。因此,决定了坡度折平路的办法。并按照坡度大小和其他条件,订出按罐擞累进计资办法。又经过车工自己的创造,实行了“伙批分”“借煤”等办法。因车有大小之分,而计算工资的标准,是以罐头单位,拉不够一罐,不能装运,他们想出这个办法,克服了有的拉不完,有的不够拉或各自倒一堆而影响生产的现象。(三)木工——过去以木匠工资最高,效率最低,在制定劳动标准时,一般的提高了劳动标准百分之三十至七十。再依据永恒行道与临时通道,以及特殊情况(木头尺寸等)规定了以架木件数为单位的工资标准,及严格检收制度,防止工人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毛病。(四)推罐工——在大窑中推罐的,经常人数太多,他们多是新工人,不愿学技术。遂根据劳力大小,道路远近及过去的工资水平规定不超过八十五分的标准,促使一部分人转业(学镢工或木匠等)学习技术,成为固定的工作者。并规定了以罐数为单位的劳动标准,每超过标准一罐,按基本分数比例加分(基本分一般的是五十五分至六十分),这就是固定工资按件奖励的责任制。实行的结果,因标准定的高,超过者很少,影响他们的生产情绪。所以后来又实行了特别情况下的保证工资(如停车停电等)和一般情况下的按件工资制(方法与车工同),结果良好。(五)杂工——规定固定工资四斤至八斤米,如临时有小工程,则实行点包制,或按件计资制。劳动标准、采炭规格、记工办法规定之后,又采取明确分工,机动灵活配合集中领导的原则健全领导机构。根据坑下生产地区,每区设工务员一人,负责该区(日夜三班)劳动调动,主要工程建设,通风、排水,大行掘进,并检查全区三班的采炭工作。每个工务员之下,各设三个区队(日夜三班工作)每区队设区队长一人,负责技术指导,劳力分配,验工收工,领发材料……。区队是指导和计划生产的单位。每区队设生产委员一人,襄助区队长作一些政治工作及事务性的工作。
领导上确定试行新制度的办法之后,首先在工人群众中进行教育酝酿,使大家认识到新制度的精神在于公私两利。并指出过去集体包工制,工资过高及评工不公等流弊,妨碍发展生产。当时工人中的反映是:一般劳动好的老实工人愿意改,赞成按件计资办法,说:“按件计资是公道的办法。”过去按角的、大拉车的(类似工头)某些平常做活不老实的工人及不参加生产而能挣大分的干部表示不满意,思想抵抗很厉害,另外,有些老工人已习惯于旧的一套,不了解新制度的精神,不愿改革,说:“我看现在的办法就好,何必麻烦。”领导上针对这些反映,除向工人耐心解释,反复说明按件计资的合理性,集体评分制的毛病和对一些极力反对者进行了个别教育个别谈话外,并注意在试行中用实际事例,解决他们单纯害怕工资降低的顾虑。改制度的第一个月——六月,经过下半期工资开支,大部工人知道,只要提高劳动效率,一般地所得工资并不太低,有技术而劳动态度好的工人,仍能保持改制度前的工资水平,个别人甚至超过以前的工资。领导上抓住这点,经过宣传解释,一部分无技术或技术不高的工人,也很快转成镢工或木匠,努力学技术后,工资也逐渐提高了。到七月,产量很高,直接生产达到平均每工○·七六七一吨,加上间接生产人员,总平均达到○·七○七二吨,这样,工资水平,也与效率成正比上升了。这个制度,经过四个月的试行,把劳动标准又根据实际情形适当的降低和修正后,在九月份的新劳动者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充分的表示对新制度的信任与拥护。如镢工张作民说:“新制度就是好,无论别人怎么说,可不能动摇。”部队干部王连喜说:“过去我认为新制度行不通,经过几个月的试验,看到上级就是有眼光。”
经过这次改革之后,一厂生产上换了一个新的面貌:一、生产效率提高了。改制度后的六月至九月四个月与前四个月平均效率相比,提高了百分之十三。如以改制度后的正常阶段七月,和未改制度时的正常阶段五月比较,直接生产平均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二、成本降低了。直接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八;间接费相对降低了百分之十二。因此,使每吨煤降低了十三斤半米的成本。三、由于按件计资制的实行,工作人员必须切合实际,亲自考工验工。所以,他们可以精确计算成本和准确经济核算,帮助了领导上了解生产上的真实情况。确实指导工作。四、因为多劳可以多得,工人学习技术热情提高了。如过去推罐的王振堂,改制度后转成镢工,努力学习技术的结果,八月份的平均分数竟能达到一百一十分。连一些新来的工人,也都感到新制度能发挥技术能力,不埋没人才。由于大家热心学技术,根据七月份的工资统计,百分之五十二的工人,平均每工工资合十二斤七两半米,其中超过一百分者,就占全数百分之十八·七。
         (峰峰煤业公司本报资料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