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
朱@
一、卫生工作是群众的迫切要求
华北土地改革基本上已完成,封建制度已消灭,武装敌人亦将全部肃清。现在提出的迫切问题,除生产文化教育外,就是群众有了病,要想办法进行普遍治疗天花、麻疹、猩红热、伤寒、霍乱、痢疾……等病,在全区各地此起彼落或轻或重的流行着,发病率与死亡率的高,在某些部分地区是相当惊人的。例如:太行四专区人口八十万二千五百一十人,在去年春秋两季疫病流行最严重时,病倒六万多,发病率约占人口百分之八。冀中区,去年夏秋疫病流行严重时达二十一个县,一百十九个村,发病数二万二千八百五十五人,大大影响了生产。
另外,群众在获得土地之后,希望多生小孩,要求人财两旺。可是婴儿死亡率亦相当高,据去年若干村的调查,冀南四分区兰头村及邯郸武安等个别村的全面调查,统计婴儿死亡在脐带风(即破伤风,俗名叫四六风)的平均约占百分之六十五。因为旧式接产不卫生,产妇发生产褥热的也很多。也有遗留下其他妇科病的。太行医院门诊全年诊病数内,妇科病占总数百分之三十二。哈里总医院门诊部妇科室统计,农村妇女来看病的,几乎百分之百是为了要生小孩。农村妇女不生育小孩,是莫大的苦痛。
根据以上情况,可知必须开展卫生工作。这对于我们当前发展华北生产建设继续支援前线的中心任务,是有重要意义的。
 二、开展群众卫生运动
农村疫病的流行,是旧社会遗留给人民的灾难。但我们解放区的民主政府,却历来是关心着农村中严重的疾病问题的,几年以来,我华北解放区各级政府及广大医生均曾领导人民同疾病瘟疫作斗争,与文教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在这方面各地都获有宝贵的经验,这对今后卫生工作的进行是有重要意义的。
如晋中盂县一九四六年开办普济医院,先是行署贷款三百万,由地方医生经营怕办不好,县里成立医药研究会,建立会诊制度。为了使群众看病吃药都方便,又成立县医药合作社。治病方面,采用中药与针灸,收费轻微。得到群众拥护。医院由小变大,一般中西药兼备,消除了中西医生之间、群众与医生之间的隔阂。以后感到一个医院一个医药合作社不可能解决全县十六万人口的治病问题,便从积极的防疫着手,除施种牛痘注射防疫针外,又发动群众有系统的建立了县区医药联合会、区村卫生委员会、卫生小组或卫生员等,建立了汇报会议和检查清洁卫生的制度。那一村发生传染病,县区便可立即知道,组织医生去突击治疗。学校教育与文艺工作也配合起来,进行口头的、文字的、戏剧的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从此减少了疾病死亡,破除了封建迷信的残余。
太岳三专区民办公助的广华医院,在一九四四年开办时,公家贷款五万元,先由几位地方医生合资经营。以后结合群众股金,以实物投资方式扩大营业,并上山采药,提炼精制。一九四六年该院附设卫生员训练班,以带徒弟方式,学习采药制药,推广土产。以后在“群众是股东,干部当长江”的合作经营下,成立供销合作社,现在发展到几千万资本,医院变为其中的一个单位,中西医生、中西药品一般均有,帮助区村解决了无医生无药的困难,并进行防疫卫生的实施与宣传教育,群众非常爱护他们自己创办的事业。
冀中深县大凌霄村民办公助的医药合作社,社员占全村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由本村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医担任治疗。群众自愿向政府提出免除他的负担出勤,并民选五位干部(不脱离生产)在社内轮流值日,日常收支随时公布。现该社已发展到能帮助解决附近其他村的一些医药困难,更能从积极方面进行施种牛痘防止天花了。
冀南为改造旧式接产,创办农村接产妇训练班,一期集合十余人,用图书为课本,以座谈会方式进行上课,在她们现有接产技术上提高一步,十五天训练完毕,成绩很好。她们懂得了脐带风和产褥热的发生,是由于不科学的接产所引起。她们学会了新式消毒剪脐带与处理产妇阴部的方法。
其他如太行、北岳有些县份疫病流行时,立刻组织地方中西医三五人一小组,编成若干小组,配合其他工作,进行突击治疗,迅速阻止了疫病的蔓延。冀鲁豫、冀南为破除群众迷信(每日有五六千人求神水治病)迅速组织医疗队,一面宣传,一面治病,不久就将此迷信破除。在冶病中发现黑热病与蛔虫病极多,立刻进行环境卫生,减少发病率。冀中并组织救护队到麻疹猩红热等病流行区进行防疫治疗,组织小学生化装宣传、戏剧宣传,由教育过来的巫神宣传,由治愈的病人宣传等等,对提高群众卫生知识,扑灭疫病蔓延,减低死亡率,收效很大。
按不完全的统计,全区在与疾病、迷信、不卫生作斗争的过程中,已建立了县以上公立医院九十九个,可收容六千多人。县区村的医药合作社三百五十九个、卫生所十六个、卫生学校三个、医专一个、护士训练队两个,现共收学生六百三十余名。并组织了二万多名中医。
所有各地这些成绩与经验,虽然还是初步的点滴的,但已充分说明了地方卫生工作,必须采取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为群众服务,卫生运动就能广泛的开展。因此,这些成绩与经验,应该推广,成为我们开展今后工作的方向。
但是我们的工作绝不能以此为满足,还有许多缺点,须要我们努力改进。首先就是要把“防病胜于治病”这一观念明确起来,目前各地由于医药人力缺乏,事前积极的对于病疫的防范做的均较差,有少数卫生工作同志只偏重正规医院,未能从现有的科学水平与经济基础出发,进行卫生普及工作。对于医务人材的培养亦偏重理论,联系实际较差,以致一出学校束手无策,各地对于防疫卫生的宣传,也是不够,没有很好提高群众的科学水平,以致巫师神婆至今还留传民间,这都是今后应加努力改进的。
 三、中西医团结起来
为使卫生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必须团结中西医生,这是各地经验中所证明了的问题。
为什么要团结中医?因为:第一、中国医学原是中国文化的历史遗产,它虽然缺乏基本的科学理论,如生理、解剖、病理、细菌……等科学研究,但它分科也很多。在辨别症候与治疗技术上,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也有细腻的药本与很多简便有效的单方。作为旧文化遗生来说,它是可以改造,我们学医的人也有责任接受这遗产加以批判改造的。第二、中医的数量很多,几乎普遍在农村。华北全区我们已组织者,统计即有十万之多,而西医仅四百余人,广大群众都依靠他们治病,他们与群众有联系。第三、中医有群众基础的另一方面,是他们诊病用药的方法简便,随时随地就可诊病,开个药单,到药铺就买到。邢台市民医院院长说:“公家医院免费治病,群众不来看,他宁可买几块狗皮膏药,用起来方便,化钱又不多。”且一般中药,群众也都熟悉,报上介绍一个特效单方,自己就可买来用,西药既贵又不认识,所以群众喜欢中医冶病。因此,我们必须团结中医。
怎样推进中西医的团结呢?综合各地的现有经验,可以归纳为三点:第一、必须纠正两个片面的看法。一个说他“只懂外科”,另一个说他“阴阳五行”,中医中用针灸的,说只有针灸的好,用药的只说药好,西医中也有什么日德派英美派等,这种互相歧视的态度,我们必肃清,代之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精神。第二、必须要有组织。冀中、晋中、邢台等地的医药联合会的成立,从研究会座谈会方式,首先了解中医的思想顾虑,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逐渐发展到建立会诊、会议、学习政治与技术等制度,使中医信仰西医的诊断,西医相信中药良方,愿共同为群众服务,都是很好的经验。但组织起来也是有一定的过程,须耐心的坚持领导。第三、要适当解决中医的困难问题。在土地改革以后,对有些中医的生活照顾不够,致使有的转业,有的顾不上看病与进一步提高自己,应适当免除负担出动,西医帮助会诊及出版刊物,解决了具体困难,集体观念就会增加了。
 四、目前任务
综合各地情况,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是由于我们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只能有步骤的分别缓急来进行。
一、必须加强防疫工作。防疫是卫生工作积极的一面,稍微努力一下,就能少发生很多病。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省作用很大。为此,最低限度要做到十三岁以下的儿童普种牛痘,在城市与人口集中的地区注射伤寒、霍乱疫苗。对其他传染病,应加强卫生行政管理,结合学校团体利用庙会演戏等机会,进行卫生教育,提高群众卫生常识。
二、目前开展农村卫生的中心工作,首先要从妇婴卫生着手。生育保育不仅是农村妇女的切身问题,而更是后一代人口问题。行署以上卫生机关,应该有重点的培养助产士。普遍的改造旧式接产,可由县、区派人去村集中接产妇,给以短期训练,做到科学的剪脐带与处理产妇阴部,减少脐带风死亡率与产褥热。
三、医药合作社最适合农村环境与经济条件,应大量推广。最低限度要以县为单位设立供销性的医药合作社,区应普遍建立,村子如有可能亦应建立。并须提倡推广土产药,奖励采药、种药,制药。
四、政治任务的完成,必须依靠组织工作去保证。卫生行政机构方面,各级政府应在编制范围内按干部条件设立卫生工作主管部门。在群众性组织方面,县以下要按环境条件成立卫生指导委员会或卫生委员会,结合医药联合会或医药合作社,进行工作。并以县为单位成立中西医生联合会或研究会。在土地改革中转业的医生,应鼓励其复业,适当解决其困难。各种组织一经建立,必须建立制度,加强领导。
五、加强医疗。医疗工作是卫生工作消极的一面;但在疫病流行时,医疗又是积极防疫工作之一,平时可发现流行病之产生,推动注意防疫卫生。故专区以上应增设公立医院,较多的采用中药与针灸疗法,只收药品成本费。县区应增设民办公助的医院或诊疗所,公家贷款贷粮,随时帮助解决困难。
此外,培养干部方面,在普及的基础上,同时不放弃有重点的逐步提高技术,培养高级医务人员与卫生行政干部。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五日

专栏:询问与答复

军属有劳力生活不困难不应要求代耕编辑同志:
我有两个问题,请给解答。
(一)代耕问题:我家男女七口人,哥哥今年四十三岁,是个有痨疾的人。大侄子入伍四、五年,现在华北军区企业部第三生产管理处经营科工作,我因病退伍过两次,自一九四七年到补训团工作。二侄今年十八岁,在学校念书,农忙时帮助家里生产,嫂嫂和两个侄女,全不能劳动,我家种一等水地二亩六分,上三等水地二亩,白地二等五亩,三等地十亩,还喂一个小骡。地里出产,并不够用,靠我哥哥用小骡另找一点生活,才能够吃。我家的情形就是这样的。村干部叫我给别人家代耕,请给我解答,是否应给别人家代耕?
(二)今年平分土地,我村的白地没有查过,我的白地是按从前旧文契上登记的,根本没有种过的荒坡道。是否应该例外或按实种的亩数登记?
另外,我村享受代耕户,并非没有劳动力。但他们故意把家分开,以便得到代耕。如象赵岗家,他参军走了,他哥把家分了,老母分到赵岗这边。按人口,赵岗分得三分之二的地,全村就给他代耕,连他妻在娘家积成的地也代耕着。这样对吗?
          (平山县第六区栲栲台村张树春)
答:据来信所谈,你家是一个有劳力的军属。你哥哥还是在年龄的劳动者,如确因痨疾而不能顶全劳力,可经村中民主评议,按有病者减服勤务。你家虽然人力较缺,但还养一头骡子,是可以解决耕种问题的。
按华北人民政府规定的战勤办法:“有劳力的烈军属,如生活不困难,村中可以不给他代耕。”现在村上劳力缺乏,你家不需要村上给代耕,但也不给别人代耕。
至于荒坡小道地,不管在平分土地时登记与否,只要是能种而荒了不种的,应该按地亩产量出负担;如真是不能耕种的,则可免出。你说你村有个别的军属为了享受别人的代耕,实行分家以分散劳力,这是不好的,应该给他们讲解代耕的意义,是为了解决贫苦无劳力的烈、军、属生活的困难。即使代耕的也只限于军人的父母、妻子、儿女等直系亲属,如果父母与其妻子儿女分居者,应由其妻子、儿女享受,他父母享受也可,但不能双重享受。如军人他父母在家受军属优待,他妻子又在娘家还叫别人给代耕,这就不对。
          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

专栏:批评与建议

纠正野蛮治疗方法
武乡七区分水岭村杨富兰(女)因刚产后两个月,染上杨梅毒,身体不强,请医生高希文医治,该医生一碰见杨梅病就采用硫磺水银在鼻孔里熏,据说过去他应用这种办法曾治好几个人,这次给杨富兰医治此病,不但没有将病治好,反而把人熏死了。这样治病,害人不浅,值得各地医生注意改进,政府亦应严格教育制止这种误害人命医法。
       (王肇祥、武爱荣、李增华)
关于武乡七区分水岭村杨富兰经高希文用水银硫磺熏死一事,我们有以下意见:
(一)杨富兰是否患梅毒?怎样诊断的?如果确诊为梅毒,是否还合并其他病症?因为这些问题最重要,诊断正确了,治疗才会有效,高希文是如何诊断的应加以研究。
(二)用水银硫磺治梅毒,早已被医界认为是野蛮疗法,一般公认以六○六或九一四为驱梅最科学而安全疗法,无论杨富兰是否为梅毒,水银硫磺熏法即为过时代的疗法,况是否为梅毒或是否合并其他病尚成疑问。
(三)希望武乡医联会或医药合作社要悉心研究这一问题,很好的提高自己的诊断技术,并采用科学法,抛弃旧的不合理的疗法,切实使民间的医疗法科学化,以保障人民健康。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

专栏:工人习作

我参加了工人座谈会
天津恒源纺织厂工人 石松
我们几个人一块去参加军管会召开的工人座谈会,大家都很兴奋愉快。东亚毛呢厂的一位代表给我们说:“我一清早去兑金圆券,才兑完就跑来了。”我们先到市政府。我们都想不到这座并不怎样壮观的楼房,里面却非常辉煌,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梦想过市政府会让我们工人进来。一位同志让我们到接待室坐下。他告诉我们:“今天的市政府是我们大家的,以后无论有什么事或有什么话,都可以到这里来。”又问:“你们没有到这里来过吧!以后要常常来才好。”大家答应着,后来一个老工人对大家说:“毕竟是共产党,要不,怎么说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呢?”
我们坐着市政府的大汽车,到过去伪天津市参议会会议厅的地址开会。会场门口挂着那面鲜艳夺目的红旗,看着那么让你提精神。我们进去时,已有不少的人坐在几处闲谈。椅子的把手上都放着一盘糕点,还有两支纸烟,几位胸上挂着红条的招待员同志殷勤招待,简直我们都不知如何是好了。一位工人说:“我们那里受过这样招待呢?”真的,从前是从来没人这样招待过我们工人的。
黄敬市长进来了,和我们很亲热的握手,然后就坐在一位工人旁边谈起话来。我旁边一个工人问另一个说:“你看见过杜建时吗?”那一个说:“见过报纸上的照片。”
开会了。黄敬市长说:“这个会是天津解放后军管会召集的第一个会,因为工人和政府是一家人,现在请大家来,为的和大家商量商量我们怎样做……。”
我从这简单的几句话里,深入的体会到共产党和我们工人的关系。一个政府刚成立不久,首先就召集工人开会,征求意见,在天津这真是破天荒第一遭。
会一直是在非常兴奋的情绪中进行。差不多到会的人都热烈发言了,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听别人讲话。许多人都用笔来记,尤其是招待员同志们都始终如一的坐在那里,把每一个人的话记录下来,虽然这个会不是为他们开的。他们这种学习精神令人饮佩,也值得我们工人来仿效。
会中提出的职工问题、管理问题、临时工会问题、学习问题,都经过大家热烈地讨论,和黄敬市长具体清楚的解释。他说的话都非常宝贵。这会不但是给政府打个底子,而且也教育了我们工人和每一个到会的人。
我们也提出了有关生产原料、兑换金圆券工作技术以及政府最近的工作的建议与批评,黄敬市长很诚恳地一一的接受解释。黄敬市长和总工会的李颉伯同志屡次提到工人的学习问题。他们说正在找房子,筹备办一个大的工人学校,还说将来看情形或者可能建立工人俱乐部,或者弄两个电影院,给工人们用。
这个会在始终愉快的空气中结束。我希望能多开这样的会。

中共晋绥分局机会
 托儿所介绍
中共晋绥中央分局机关中的妇女干部自己动手创办了一个机关托儿所,使原来二十一个因为抚养孩子而不能参加工作的妇女干部,除了由五个人专门担负光荣的保育任务而外,其余十六个人得以完全参加其他革命工作,而对孩子的保育反比过去各人分别抚养的时候为好,这对于各机关在目前人民政府兴办的保育院、托儿所在数量上与容量上十分不数需要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儿童保育这一实际问题,以便调节出更多妇女干部的力量从事革命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
中共晋绥分局机关托儿所是去年一月间开办的。现在孩子三十一个,大部分是本机关的,也有少数是其他机关送来。其中二岁以下的十一个,三岁至四岁的九个,五岁到七岁多的十一个。分成三个班保育,日夜全托。所内除所长、教员等全由五个自己有孩子的女干部担任以外,只用公务员一人。后来因为托儿所和机关分开,添了两个事务人员。最近,又因为需要培养保育干部,才增加了五个保育员。托儿所的经费,全部由孩子领的抚养费开支。由于所内工作人员不断地改进保育方法,孩子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正常的发展。他们每天唱歌、听故事、做游戏,部分年龄较大的孩子还附带识一些字。这样,他们都把托儿所看成为自己的乐园,不少孩子改变了过去打骂、啼哭、撤娇等不良习气,而养成了天真活泼、讲道理、友爱互助等优良性格。该所的方针是:以保育为主,教育为辅。因此,除在游戏、唱歌等活动中进行适当的启发教育,鼓励孩子们的上进心以外,该所的注意力集中于孩子们的健康。保育人员经常检查孩子们的大小便,保持他们的饮食、衣服、寝室、饭堂、课堂、院子和一切用具的经常清洁。保育人员注意帮助孩子养成卫生习惯,如吃东西以前洗手,饭前饭后漱口,睡觉前洗脸等。此外,给他们三天换一次衣服,七天洗一次澡,每个星期用开水煮一次衬衣衬裤,夜间注意他们的睡眠状况,室内冷热,调剂新鲜空气,并按时照顾撤尿。值班的保育员白天和晚上都是三个。在值班时间内,不做私人的事情或看书报,专心照料孩子。每次换班时,原值班人须向保育班长和接班人交代孩子的健康状况。他们根据孩子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来配备饭食,并且做得使孩子们乐意吃。因此,一年多的时间中,孩子们没有发生过死亡和重病。
这个托儿所是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创办起来的。开始,为了要求工作和进步,母亲们都迫切地感到需要办托儿所,但是起初都不愿意进托儿所工作,错误地认为保育工作没有前途,麻烦、琐碎,这是家属和农村妇女的事;许多男干部也没有认识到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赞同自己的妻子去作。该机关的个别行政人员则怕给机关增加麻烦,怕对孩子们的健康没有保证,因而不予赞助。后来,有一个女同志首先转变了对保育工作的错误认识,她就是现在担任该所所长的戴峻。她再三向女同志说明抚育革命后代是光荣的革命工作,只有一部分女同志把这个工作担任起来,才能抽出大部分人去作其他的工作,也才能使自己抽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并把孩子们保养得更好。她又说明如果都不愿意作这个工作,就是大家都只得当家属,当保姆,浪费许多革命力量。这时也有一部分女干部改变了对保育工作的看法,决心把托儿所办起来。她们坚决地向机关领导方面提出保证,一定把托儿所办好。在取得该机关领导方面的同意以后。她们就自己动手来解决和凑集一切日常家具,收拾厨房,把床板和石块改制桌凳等,把托儿所试办起来。但是,仍然有些人不相信她们能够办得长久。可是,由于她们逐渐地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不仅把托儿所坚持办下来了,而且办得很好。不仅使本机关的女干部完全参加了工作,而且使其他机关的六个女干部也因之得以全力参加工作。终于她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在今年一月该所的周年纪念会上,得到了本机关领导方面和其他各方面的嘉奖和好评,还得到本机关和其他机关赠送的许多礼物,这些礼物约值一万斤小米的价格,在这个托儿所成功经验的影响下面,晋绥边区各机关都纷纷地组织托儿所。现在晋绥行署和晋绥日报社的托儿所已经成立起来了,军区司令部和其他机关也在筹划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