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与斯大林
 论东方人民的解放斗争
列宁和斯大林所发展与丰富起来的民族殖民地问题的学说,在马列主义的宝库中占着最重要的地位。伪社会主义者及帝国主义的其他走狗们,轻蔑地与傲慢地对待东方各民族。他们证明说,东方各民族是不能独立生存,不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独立发展的。帝国主义的这些忠仆断言说,如果不是帝国主义的“慈善”作用,东方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似乎就不能提高到世界先进人民的水平。他们否认东方各国人民在全人类解放斗争中能起特别的和重要的作用。
列宁和斯大林暴露了仅足以模糊被压迫民族的意识、削弱他们向帝国主义作斗争的这类理论之全部谬误,无情地揭发了它们的叛卖本质。他们证明了,东方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是帝国主义体制之合乎规律的与不可避免的结果。列宁和斯大林指示说,世界上少数占统治地位的“文明”民族与十几万万殖民地及附属国人民之间的矛盾,是帝国主义最尖锐的基本矛盾之一。斯大林说:“帝国主义就是对最广阔殖民地和依赖国内十多万万居民施行最横蛮的剥削和最无人道的压迫。”(列宁主义问题中文版第二十三页)推动东方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去向帝国主义作积极的与不调和的斗争的,不是宣传,而是帝国主义的统治。“在帝国主义时代,从殖民地与半殖民地方面所进行的民族战争,不但是一定的,而且是必然的。”(列宁)这种解放运动,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之下获得了特别的力量和深度。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东方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规模,是列宁、斯大林理论的正确性与重要意义之新的明证。列宁和斯大林教导说,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不但为他们本身的解放,而且对于欧美资本主义各国劳动者摆脱资本政权,都有最重要的意义。当这些殖民地后备军还未脱出帝国主义者掌握时,反帝解放斗争就不能顺利完成。列宁与斯大林要求一切革命者和真正的民主主义者尽一切方法来支持东方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自其存在的最初几天起,就始终不变地与坚定地实现了维护殖民地与附属国民族权利和自由的政策。列宁和斯大林为了东方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利益而提出的基本要求,是消灭帝国主义对于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统治,允许他们有独立的民族生存权。“列宁主义扩大了民族自决权这个概念,而将其解释为依赖国和殖民地被压迫民族底完全分立的权利,各民族独立国家生存的权利。”(斯大林:列宁主义问题中文版第七十八页)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原则,在苏联被成功地实现了。十月革命消灭了沙皇制度资产阶级地主对于革命前俄国东方各民族边疆的民族压迫。十月革命把这些民族从殖民地压迫下解放了出来,使他们得到了民族自由发展的可能性。以列宁、斯大林这一民族平权原则为指针的苏维埃政府,在其政策上废除了沙俄政府与中国、波斯等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废除了沙俄政府的一切帝国主义强求。苏联政府现在也实现着这一原则,坚持保卫亚洲各民族——中国、朝鲜、印尼、巴勒斯坦及其他附属国和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权利。
列宁和斯大林在向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强求、向他们干涉东方各国的内政作斗争时,深刻区别了形式的民族平等与实际的民族平等。在苏联,各民族得到了平等的政治权利。从前的落后民族,发展了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在以前落后的边疆建立了重工业,培养了本民族的干部,因此,他们已与苏联各先进民族站在同一队列,达到了事实上的平等。资本主义各国则百般限制被奴役民族的政治权利,设置许多障碍以阻挠他们民族工业和民族文化的发展。即使在获得了形式上独立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菲律宾共和国),主要的经济杠杆、政治与军事的控制权,仍然被掌握在帝国主义者手里。因此,这些国家的所谓独立,不外是一个虚幻的幌子,以掩盖真正的帝国主义统治而已。苏联政府以列宁、斯大林的实际平等原则为指针,而不是以资产阶级的平等原则为指针,在联合国及一切国际组织中,不但要求形式上宣布各民族的民族权利,并且要求建立真实的、法律上的与其他方面的保障以真正实现这些权利。
列宁、斯大林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学说,也指示出东方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达到自己的解放,什么样的力量才能解决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为消灭帝国主义统治与封建及半封建政权而斗争,是东方殖民地与附属国现阶段民族解放斗争的中心任务。然而,各阶层在全民斗争中的作用不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阶级利益完全不是一致,而是往往全然矛盾的。东方各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上,充满了本民族资产阶级特别是大资产阶级卖国贼的例子,他们由于害怕革命的民众,就走上叛卖的道路,跟帝国主义订立买卖契约。中国、印尼、印度、阿拉伯及东方其他各国大资产阶级在目前的行为,也表明这些资产阶级阶层是宁愿与帝国主义共谋而出卖本国人民的。东方各国资产阶级的这些特点指出,资产阶级不能出现为解放斗争的领导者。东方各国人民大众真正领导者的作用,只能由工人阶级来完成,因为工人阶级是最有组织的、最觉悟的、最津津有味于消灭任何封建剥削与资本主义剥削的阶级。工人阶级在解放自己时,也为解放其他被剥削与被压迫阶级,首先为解放数千百万劳动农民而斗争。如果工人阶级在政治上充分成熟并且是有组织的,如果工人阶级有自己的共产党,而且这个共产党在其工作中是追随列宁、斯大林的学说的——这决定工人阶级能否领导群众斗争——只有这样,工人阶级才能完成自己的领导作用。
工人阶级实现领导作用的重要条件,是与基本农民群众——贫农和劳动农民结成紧密联盟,正因如此,列宁指示说,必须支持落后国家内反对地主、反对大土地占有制、反对任何封建主义表现或封建制度残余的专门的农民运动。斯大林也反复强调指出,建立工、农、革命知识分子的民族革命联盟以反封妥协的民族资产阶级与帝国主义的联盟,是有着多么巨大的意义。工人阶级与农民联盟,是全民反帝斗争战线的基础,小有产阶层和中等资产阶级,都能参加这个全民战线。因为他们受到大资本与帝国主义的压迫,所以也是关心民族解放斗争的。
近三十年来东方各民族斗争的发展,是确切适应着列宁、斯大林理论的这些基本原理的。在由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领导之下,已把这些原理最完满最彻底地体现在实际生活中,因而中国人民也已达到最大的成功。中国人民已在中国很大一部分领土上战胜了地主、资产阶级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奠基于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与革命进步分子联盟的人民民主制度,正在代替腐朽的国民党政体。在东方其他各国,反对封建农奴主、资产阶级卖国贼以及美、英、法、荷帝国主义的人民解放斗争,也在日益猛烈地燃烧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的情况根本改变了。全世界二十二万万五千万人口中,亚洲人民占十二万万。现在,亚洲人民已经动起来了,在这运动中,人民解放力量起着日益巨大的作用。先进人类的不共戴天的敌人,除非只有使用魔术,才能阻挠这个人民解放运动。历史的前进过程就是如此。
“帝国主义的基础正在日趋破坏与不可靠,同时,民主、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力量却生长和团结起来了。”(莫洛托夫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纪念报告)美帝国主义者——新出现的世界霸权觊觎者——与英、法、荷帝国主义者紧密联盟,力图绞杀亚洲各个角落里的民族解放运动,以便永久保持殖民地奴隶制度,但帝国主义者的计划是失败了。以苏联为首的民主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力量生长和巩固起来了。在帝国主义掠夺者与阴谋者的路上,在殖民地与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绞杀者的路上,站着强大的不可摧毁的障碍,这就是苏联、各个人民民主主义国家和东方的解放力量,他们破坏着帝国主义的计划。
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照亮东方各国人民的路程,以走向最后解放,消灭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政权,争取真正的独立与民主。
        (愉若译,原载关东日报)

反对帝国主义的迫害与压榨
 殖民地青年展开英勇斗争
世界青联在亚非两洲的影响继续增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亚非两洲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民主青年,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领导下,正为反对殖民地制度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据塔斯社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属的“青年反殖民地制度局”主席朗吉特·格瓦,于二十日著文称:从世界青联创立的时候起,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青年,就不顾恐怖和迫害,积极参加它的工作。在殖民地国家,民主青年团体因为参加民族解放运动,而受到镇压。在缅甸、国民党中国、埃及、南印度、印尼、伊拉克、南朝鲜及马来亚,一共拥有四百五十万成员的九个青年团体,已被宣布为非法。殖民地及附属国的青年领袖们,因参加联盟的工作而遭受残酷的迫害。例如,为要杀害世界青联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来亚青年代表李荪(译音),曾被悬赏一万五千镑,他不得不因此从新加坡避至丛林中。世界青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及青年领袖基马尔,竟遭警察拘捕,未经审判就被投入集中营。格瓦指出:尽管如此,世界青联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影响,仍然在继续扩大。三年以来,联盟所属的殖民地国家青年团体的数目,已增加了一倍以上,总人数已增加了两倍,现达一千万人。在联盟和世界学联的发起之下,曾召开了东南亚青年大会。这在殖民地及附属国家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两年来,世界青联及国际学联所组织的国际青年代表团,曾访问了东南亚、北非及中东约十五个殖民地及附属国。联盟胜任地担负了团结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任务。加拿大青年曾阻止那些将死亡带给民主中国的运输加拿大军火的船只出发;澳大利亚的青年工人拒绝为开向印尼的荷兰军火船只服务;英国工人发动抗议马来亚殖民战争的运动;法国青年也发动了反对侵略越南的运动。

极其悲惨的生活
 促使亚非青年起来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什么东西促使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青年进行英勇不屈的解放斗争呢?亚非两洲青年们最近寄给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许多信件,解答了这个问题。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这些信写道:他们之所以要斗争,是因为他们被迫过着无法忍受的生活。殖民地国家的青年工人,每天工作十小时到十四小时,但是,工资却无法维持生活。在法属北非的阿尔及尔,成年工人的工资本来已经极其低微,但是青年工人的工资比成年人还要少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在法属北非的摩洛哥,青年工人整日劳动,工资却不够最低生活费的一半。在殖民地国家及附属国家内,终年没有假期,没有星期休假,如果在工作中受伤、患病或死亡,也没有社会保险。青年农业工人的生活,无非只是挨饿和害病。
殖民地国家及附属国家内的青年男女,是被剥夺了自由投票权和被选举权的。在印度,只有百分之十三的居民参加选举。在缅甸上届的选举中,只有一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在马来亚,人民是从来没有选举权的。在埃及、土耳其和伊朗,选举权受着各色各样规定的限制。在这些国家里,妇女是被剥夺了选举权的。
殖民地国家的青年,甚至连小学教育都受不到。印度人民的百分之九十是文盲。拥有人口四亿人口的印度,只有十八所大学,这些大学的各种课程,全是用英语讲授的。马来亚工人阶级的青年中,只有百分之一受过一些教育,马来亚连一所大学也没有。在南非,百分之五十的儿童必须在年纪很小时就离开学校,原因是生活无着。
殖民地与附属国家青年工人的居住状况,简直是令人无法容忍的。在印度、缅甸、马来亚、埃及及伊朗的农村中,是没有医院和医生的。在摩洛哥,每五万居民中只有一名看护。在印度、摩洛哥、阿尔及尔及法属北非的突尼斯,居民的平均寿命都不超过二十五岁到二十七岁。

挪知识分子及进步团体
 反对兰基亲美外交
许多抗议书已送给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塔斯社布拉格十八日讯:挪外长哈沃德·兰基的弟兄名教授奥古斯特·兰基,反对哈沃德·兰基的亲美政策。挪威外长的私人朋友、新自美国返国的女医师尼克·瓦尔,向哈沃德·兰基对外交的政治冒险发出警告。公共卫生管理处主任伊万·夏芬堡医生及其他知识分子,抗议将挪威导向帝国主义和战争的政策。以夏芬堡为首的代表团走访国会,递交警告挪威参加美英侵略政策的信件,信上有许多挪威人签名。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挪威当权政党——劳工党(社会民主党)的代表大会,于十九日通过一项反动提案,赞成外长兰基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要求“在军事防御方面与西方合作”。在投票时,三百余名代表中有三十五人反对兰基的政策。为右派领袖所严格控制的劳工党大会的秘密会议,对苏联关于签订苏挪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未加讨论。此一建议迄今未获挪威政府的答复。

按:关于挪威是否参加大西洋公约的问题,挪外长兰基曾于二月七日赴美与杜鲁门、艾奇逊、艾森豪威尔及霍夫曼等会谈。在返挪途中路过英伦时,兰基又曾与贝文会谈。兰基于十九日返抵奥斯陆,挪威劳工党大会即于当日举行。

新时代杂志著文
 评挪威反动外交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最近一期新时代杂志刊载赛丁所著论述挪威外交动向的一篇论文称:本月五日,苏联向挪威提出了两国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这一步骤是完全与挪威的利益符合的。但是,在奥斯陆统治集团领袖们和右翼报纸的第一个反应,却是明显的混乱。对苏联的意在终结怀疑加强互信的和平建议,它们以激恼来接待它。挪威报纸关于互不侵犯条约的“危险性”的荒谬论调,是在保护挪威独立及国家尊严的假面具下提出的。但是,某些报纸对外长兰基华盛顿之行的评论,却泄露了某些斯堪的纳维亚统治者的所谓“独立”政策的真价值。瑞典斯文斯卡晨报依据事实报导说:“兰基到华盛顿请示去了。”“快讯报”说:“兰基是把苏联的建议带给华盛顿。”兰基与艾奇逊和杜鲁门所谈的东西虽保持着秘密,但无可怀疑:美国曾向挪威施以巨大压力,以逼迫它拒绝苏联的建议,并将其国土与人力交由侵略性的大西洋联盟的组织者支配。然而,把挪威本国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卷入美国所组织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政策,已在这些国家的人民中间遭到了日益增加的反抗;将会加强挪威的安全、而毫不损害挪威利益的苏联建议则获得了日益增加的同情。

朝鲜共和国申请加入联大
 竟被美帝集团无耻拒绝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各方报导: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和南朝鲜傀儡“政府”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申请加入联合国的目的,在其申请书上写得很明白:是代表朝鲜人民的意志,表示愿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合作,以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南朝鲜傀儡“政府”申请加入联合国,则是受美国指使,企图借此“在某种程度上巩固南朝鲜反动傀儡政府的地位”(塔斯社)。在安理会上,苏联代表马立克曾尽情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分裂朝鲜与变南朝鲜为其殖民地的一贯阴谋。然而,由于美国集团借“表决机器”之助,拒绝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申请书提交安理会之会籍委员会讨论。并通过将南朝鲜傀儡国的申请书提交该委员会讨论。投票后,马立克代表苏联代表团发表声明,斥责这是美英集团在安理会上对朝鲜民族所作的第二次非正义行为。第一次为联合国巴黎会议讨论朝鲜问题时,拒绝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代表的参加。

美物价续跌不已
 势将影响重工业生产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美国农产品价格自四日剧烈下跌后,迄十七日为止,玉蜀黍(即玉茭)已较去年二月暴跌后所回涨之价格,跌落了百分之五十。据美国新闻处美国一周透露: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之玉蜀黍已由去年五月每蒲式耳二元五角四分跌到现在的一元二角四分。小麦则从二元九角三分,跌到现在的二元一角二分。粮食价格的指数从四五零点猛泻至二八二点。肉类也反映出价格跌落的趋势。牛肉一百磅在屠宰场最高卖到四十一元六角,现在跌到三十一元,猪肉从最高价格每百磅三十一元零五分、跌至二十一元五角。衣着的价格亦在下跌。另据美联社十九日讯: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诺尔斯承认:若干迹象显示,物价的下跌,将要延及重工业及耐用品工业,汽车与钢铁在今年秋后将作下降的“调整”(按即价格跌落)。
与物价下跌同时,美国劳工统计局局长克拉克十九日承认:美国二月份的失业人数,业已增加了三十万。因此,自今年一月份起,仅一个半月之内,美官方统计的失业人数,已自去年十二月的二百万人增至三百万人,即增加了一百万人。

蒙古人民共和国最高议会
 召开第九届会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库伦讯:十二日揭幕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呼拉尔(即最高人民议会)第九届会议,于二月十八日上午听取和批准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该报告称:在四百九十八位议员当中,有二百三十二位牧人,四十五位工人,三十位军人,一百九十一位知识分子。在全体议员中,有一百二十位女议员。继该报告之后为泽登巴尔代表小呼拉尔(为大呼拉尔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所作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选举制度进一步民主化的报告。会议上一切发言的议员均拥护这个报告。蒙古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长议员阿乌尔桑说:“苏联的斯大林宪法是世界上最完美最民主的宪法,以苏联为榜样,我们的国家正走向真正人民民主的实现。这是在发展与加强我们国家中所获胜利的指标。”在下午的会议上,大呼拉尔选举了草拟修改蒙古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委员会。

意反动当局枪伤造纸工人
 激起全意劳动人民愤怒
总工会抗议政府袒护厂主利益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反动当局下令警察于十七日在罗马东南的伊索拉·德尔·利里镇向占领造纸厂的工人发动袭击,枪伤工人数十人,并逮捕工人十四人。这一血腥屠杀事件,激起了意大利劳动人民的愤怒。据塔斯社罗马讯:罗马省印刷工业工人于十八日举行四小时抗议罢工,声援警察恐怖下的牺牲者。伊索拉·德尔·利里和弗罗辛农全省(在拉丁区)仍在继续进行抗议总罢工。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瑞奥于十八日晚率领总工会代表团往见总理加斯贝利和内长谢尔巴,对警察在伊索拉·德尔·利里的挑衅行动提出抗议。总工会于二月十八日晚发表公报称:总工会已就大批警察有系统地攻击参加工会斗争的劳动人民,向政府提出抗议。抗议中着重指出:警察保护着厂主的利益,这加强了群众的不满。群众是在合法的基础上维护他们的经济权利的。公报称:加斯贝利表示希望全国的空气将能缓和。但这只有在警察武装不用以保护厂主的特权时,才有可能。团结报评论伊索拉·德尔·利里的事件时,感谢罗马省及拉丁区劳动人民对利里工人所表示的团结。团结报写道,罗马劳动人民证明了:“缓和空气”的唯一道路,就是人民的不可侮的团结,这种团结能够使政府住手,并迫使它放弃煽动冲突和从事暴行的计划。

印度反动政府又发动大搜捕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赫鲁反动政府又发动了新的反共暴行。这是去年春天宣布德里等地共产党为非法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的反共反人民措施。据法新社孟买十九日讯:印度正在进行全国范围的对共产党人的广泛搜捕。孟买一夜间即发生逮捕事件二十二起。在海德拉巴土邦,当局新发动全邦规模的大搜捕,并已设立特别拘留所以收容被捕者。

波兰教育成绩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波兰业已实行第一次学龄儿童的普通的初级教育。今年,将有二十九万六千人进中学,而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学年入学学生的人数(包括大学预科和大学生),只有二十三万五千人,在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学年中,各种中小学校学生的总人数约近二十五万,而一九四九年将达一百四十五万人。今年,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组织将达九万五千个。在城市与乡村幼稚园的儿童数目,将达二十六万一千。

读报辞典
摩洛哥——古名叫做远西国,是在阿非利加洲西北部的一个小国家,位于非洲的阿特拉斯山脉之西段,面积约有四十四万方公里,人口约有九百多万,住民多为巴巴尔人、阿剌伯人、十亚勒格人次之,前者属塞迷族,后者属哈达族。自一九○五年,法国的侵略势力扩张到非洲后,即对摩洛哥国家加以侵略,一九一二年,法国侵略势力,以保护摩洛哥为名,和西班牙国家签定协约,共同对摩洛哥加以统治,法国统治其大部,西班牙统治其西北岸之里夫地方,自此摩洛哥国的独立即已失去。
阿尔及尔——为法国的统治地,在阿非利加洲的西北部,位于摩洛哥的东边,与摩洛哥同占阿特拉斯山脉地方,面积约有五十七万五千三百方公里,人口约有六百多万,人口多巴巴尔人、阿剌伯人,法人和犹太人次之,当地土人多信回教。一八三○年,法国的侵略势力就侵入此地,一八八一年,法国设置总督。
突尼斯——为法国的统治地,在阿非利加洲的西北部,阿尔及尔之东,即阿特拉斯山脉的东端地方,面积十二万五千二百方公里,人口约有二百五十多万,住民多巴巴尔族中的加比尔人及阿剌伯人,信回教,此地自一二七○年,就被法国所侵略,至十六世纪中叶又转受统治于土耳其,十七世纪初,此地土人独立,至十八世纪,复被法国侵略,十九世纪又独立,至一八八一年,又被法国侵入统治迄今。

苏联职工会怎样进行技术教育
在莫斯科“红色无产阶级”车床制造工厂的一个车间里,新增加了很多新的工人,他们从工厂管理当局组织的生产训练班毕业,因此才得以独立在车床上工作。但是,其中很多人的劳动生产率还不高,大大落后于老工人,有一部分新手甚至不能完成制造定额,有鉴于此,曾决定组织提高新工人技术知识的各种学习小组。给他们教授截割方法和如何用图这些课材,由车间的工程师领导学习。
与此同时,车间职工委员会召集了斯达汉诺夫运动者的小组,和他们谈了谈把各自工作经验教给新手的问题,决定建立一些斯达汉诺夫学校以训练新工人,斯达汉诺夫运动者自己负责领导这些学校。
经验证明了这样做是成功的,青年工人由提高技术知识小组中获得的知识,在斯达汉诺夫学校的实习中得到巩固,于是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了。
最好的斯达汉诺夫运动者传授工作经验给新手和落后工人这一办法,苏联一切职工会都在实行,在发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在推广斯达汉诺夫运动中,在苏联工业劳动生产力的总高涨中,都起着重大作用。但是,苏联职工会在传播技术知识这件事情上所做的远比这一办法还要广而多,特别是职工会俱乐部、红角、图书馆、电影院、广播电站及专门技术室,在传播技术方面是做着巨大工作的。
首先必须指出职工会的讲授工作。例如,在列宁格勒,韦波尔格区文化宫的技术室有系统地设立关于新式金属冷的铸造法、改良焊接法,最新工具使用法等等讲座与报告。讲座是由自己已经采用这些新式技术的工厂工程师担当。常常这些讲座变成交流技术经验的会议。
在许多苏联企业的职工会俱乐部和“红角”中都进行此类工作,讲座与报告的题材是各式各样,但照例都是极应时的。
除讲授工作外,俱乐部与技术室还组织技术顾问处、技术展览会,举行生产晚会以供老生产人员与优秀斯达汉诺夫运动者交换经验,此外还举行新老工人的会谈,工人与科学界代表,工程师和设计家的会谈,以及举行老生产人员会议和同业工人会议等等。俱乐部房舍中设有社会主义竞赛布告板、优秀生产人员照片栏、生产样品陈列窗,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合理化运动者与研究者的工作观摩会,表明应如何对待生产设备,如何节省燃料、电力、工具和材料的标语画、像片、模型以及其它。
工厂的职工会图书馆向读者宣传和推荐技术书籍,挂出通俗技术书籍的介绍目录,介绍新书,举办书籍展览,帮助发明家、合理化运动者和新工人挑选书籍。职工会电影院举行放映和技术影片的讨论,职工会广播电站则举办关于生产生活中的应时问题的广播,宣传社会主义竞赛先进分子的成就,播送目前技术问题的报告。
举例说,乌拉尔汽车工厂广播电站编辑部就是这样有次序地播送这些问题的材料:“斯达汉诺夫运动者经验讲座”、“技术通报”、“工作须知”等等,在职工会广播电站的扩音器前站着讲话的有: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工作班长、技匠、工程师、合理化运动者、发明家和社会主义竞赛先进分子。
在职工会组织采用的各种技术宣传方式中,必须指出的还有举行生产参观,以了解先进工厂工作,及与各厂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合理化运动者和发明家举行座谈,以资交换工作经验这两种方式。
职工会组织积极参加拟制工厂行政方面所负责的训练培养干部计划及纲要,并实行日常的公众监督使这些计划及纲要得以实现,这点也有很重要的意义。职工会组织做到使所有生产干部都能获得训练和提高技术,注意吸收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去从事这种工作,并协同行政方面用组织学习、解答疑问、供应书籍等方法帮助他们的工作。
苏联职工会所采用的技术宣传方式和方法就是这样。他们这一方面的活动,在提高广大工人群众技术文化水平事业上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正当苏联人民为提前完成复兴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战后五年计划而动员其力量之际,苏联职工会进行的技术宣传工作,其意义就更增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