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
——少共真理报“答读者问”
斯卡特谢科夫
编者按:自刘少奇同志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发表后,曾有不少读者来函要求提供参考材料,兹特介绍此文。

维列索夫同志(唐波夫省)问:我们应当怎样理解:苏联人民与新民主主义国家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结合?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人类的发展上展开了一个新时期,一个劳动人民由剥削者的枷锁中完全解放出来的时期。政权之转入工农手中,乃是社会发展中最伟大的质的飞跃,这一飞跃给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
在革命后起了根本变化的各民族精神生活的本质的表现之一,就是劳动群众对于自己的祖国的态度。
在沙皇俄国,人民对祖国土地、祖国文化及其传统的喜爱,曾是与对压迫者、对剥削者在国内所建立的野蛮秩序的强烈仇视结合着的。地主与资本家们,卑鄙地利用工农的爱国感情,曾力图以民族主义来毒化群众,而在所谓“民族统一”的利益下宣传着调和阶级矛盾的说教。俄国革命的民主主义者,就曾经进行了反对民族主义的斗争。他们了解:民族主义曾给民众的解放运动带来如何巨大的毒害。然而和这个毒恶东西进行真正广泛的具有原则性的斗争,则只是从无产阶级——它本身就是天生的国际主义的阶级——走上历史舞台的时候才展开的。在无产阶级出现以前,没有过而且也不可能有过真正的国际主义。以前,被压迫阶级的革命运动没有越出民族主义的范围,而压迫阶级的国际关系,则从来与国际主义未曾有过任何共同之点,因为他们的基本思想,就曾经是而且现在也是掠夺和奴役别的国家与别的民族,而不是各民族平权互助的思想。旧世界只知道一个“结合”各民族的手段——侵略,当然,这是任何时候也不能把他们结合起来的,它只能引起民族解放运动,并使这种由于内部矛盾而分崩离析的,成份复杂的“结合”趋于瓦解。
无产阶级对于爱国主义有自己的完全新的理解。列宁曾把爱国主义特别缜密而完整地归纳在他的论文“论大俄罗斯人的民族自傲心”里。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挚爱自己的祖国,神圣地尊崇着祖国的革命传统,奋不顾身地进行着从剥削者手中解放祖国的斗争。列宁教导说:“大俄罗斯人民族自傲精神(不是奴仆心目中的那种自傲精神)利益与大俄罗斯人(以及其他一切民族)无产者的社会主义利益相合。”(列宁全集、第十八卷、八三页)这种对于爱国主义的革命的理解,就引导群众首先去和“自己的”压迫者斗争,去和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团结。爱国主义在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并成为真正彻底的革命的爱国主义。
资产阶级拼命宣传——而国际孟什维主义在这点上又帮助了它——自己的由民族压迫中求得民族“解放”的方法——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方法,加强不同民族的劳动人民之间的民族仇视。这种方法,其结果就是加强各国资产阶级的阵地和使劳动人民更加受到苛税的奴役,削弱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唆使这一个民族反对另一个民族,压迫少数民族,这就是资产阶级的民族政策。
十月革命以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方法,以建立不同民族工农的兄弟联盟手段,解放了各被压迫民族,而奠定了劳动人民对于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之新态度的基础,我们祖国的一切民族的劳动人民,都以热爱注视着苏维埃国家,注视着它的领导民族——俄罗斯人民;他们的民族利益,是和所有苏联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和建设共产主义的利益融合在一起的。
曾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从地主资产阶级统治者所造成的军事破灭,经济破灭中挽救了我国。曾只有革命,才能够避免了我们祖国失去民族独立而为外国帝国主义所完全征服。遭到两次战争破坏的国家的经济复兴任务,是任何一个资产阶级政府所无能为力的。然而,资产阶级无能力的事情,当政权掌握在劳动人民手中的时候,却可以付诸实现。斯大林同志说:苏联生产之空前增长,不可认为这是国家由落后走向进步的简单、普通的发展。这是飞跃,是完全借助于社会主义的经济管理方法,借助于国家工业化与农村集体化的苏维埃政策才实现的飞跃。正是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才能使得在最短期间内建立了这样的物质财源,我国人民依靠这个财源,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维护了自己的民族独立,并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了许多欧洲民族。因此,苏联劳动人民认为我国的政策就是自己的政策,我国军事上、经济上、外交上的胜利,就是人民共同的胜利。我们的民族自傲心,乃是劳动人民由于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感到的自傲心。
资本主义把文化引向了破产和颓废,而人类由于历史发展进程早就面临这样的选择了:“或是牺牲一切文化,或是以革命手段甩脱资本主义的枷锁,铲除资产阶级的统治,争取社会主义社会与持久的和平。”(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一四五页)只有苏维埃政权才给予了过去曾被压迫的和曾走向衰亡的民族以发展自己文化的可能,象一个独立民族那样复兴和发展的可能。
被解放了的各民族,自愿地结合在一个亲如兄弟的大家庭里。世界认识了一种在平权、友爱、任务与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各民族真正团结的新方法。在这种情况下,陈旧的令人作呕的民族主义,就是人们意识中最危险的资本主义残余,因为民族主义将离间各民族,削弱他们之间的友谊,因此它与劳动群众真正的爱国主义是不能相容的。
布尔什维克党考虑到“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在民族问题方面,远比在其他任何方面更富有生命力”(斯大林),经常对民族主义进行了无情的斗争。在我国,民族主义的表现,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苏维埃政权、布尔什维克党以贯穿着国际主义精神的新爱国主义,教育了我国人民,斯大林同志说:“苏维埃爱国主义,不是分裂,相反,而是团结我国的所有民族成为一个统一的兄弟家庭……。同时,苏联各族人民尊重外国各族人民的权利与独立……。”苏维埃爱国主义,在所有加入苏维埃联邦的各民族的友爱上,在这一个共和国对另一个共和国的兄弟之谊的帮助上,在民族文化的繁荣上,都得到了鲜明的表现。
新型的爱国主义,在劳动人民取得政权的人民民主国家中产生着和巩固着。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各民族,打碎了剥削者的枷锁,建立了人民的国家,在社会主义旗帜下团结在各国共产党的周围,他们看到并觉悟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就是他们民族利益的最高表现。执行国家的国民经济计划,热情的劳动,民族文化的急激发展——所有这些都是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新爱国主义的表现。这种爱国主义是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结合着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各民族曾经进行的反对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国家各民族现在尚在进行着的反对帝国主义阵营及其走狗的斗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使这些国家的民众明确地认识到:只有各民族的紧密协助才能赢得胜利,苏联的强有力的支援与帮助,乃是赢得胜利的决定因素。由此而来的,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各民族互相之间,与苏联之间的密切友谊。由此而来的,是这些国家劳动人民对于苏联,对于这一在生活中彻底、完全体现了社会主义原则的国家的热爱。
与任何民族仇视的表现都相去甚远的国际主义——它是新爱国主义不可毁弃的构成部分——使劳动人民的敌人大为激怒。资产阶级的宣传家们,在著名的“泛欧罗巴”奴才计划的统一中,正在复活着陈旧的民族主义的梦幻。他们想以民族主义代替爱国主义,想以世界主义代替国际主义。他们——民族主义者,对于他们来说,盎格鲁、撒克迩种族就高于一切!他们——世界主义者,他们的宣传家宣布说:打倒民族主权!为了美国宪兵与公司推销员的行动自由,取消一切国界!
劳动人民知道,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这是一个帝国主义牌子的两面,贱视其他民族的民族主义者,与为了取悦于美帝国主义者而贱视自己民族的世界主义者,在本质上并无不同之处。
社会民主党卑劣的民族主义的实践,恰好是法西斯的毒恶宣传得以成长的基地。列宁远在一九一五年就曾写道:“机会主义与社会民族主义,在思想上、政治上的血肉关系、联系,以及相同,是毫无疑问的。”这些指责的话,正打中着今天的右派社会党人,妄图阻挡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运动的法西斯主义复兴者。
无论是苏维埃爱国主义,或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爱国主义,没有国际主义,都是不可想象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各民族的爱国主义,是取得政权群众的在历史上尚未见过的新爱国主义。因此,帝国主义者是如此仇视它与惧怕它,因此,他们力图以一切手段在各民族之间撒布不信任,力图以民族主义的毒药来毒害各民族,力图分裂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
  (仲平译自一九四八年八月三日少共真理报)

家庭会
(快板剧)
陈崇尧
时间:一月里。
人物:老头、老婆、青年甲乙二人,儿童甲乙二人,青年妇女。
(锣鼓齐敲,老头扭着秧歌上场)
老头:我老头,五十三,名字就叫王福山,今年新年过得好,全是去年闹生产;眼看春天又来到,耕地施肥要抢先,我想开个家庭会,商量商量怎样办?(向内)孩子的娘快出来!咱们全家把会开。
老婆:(上)我坐在炕上正纺线,忽听老头子把我唤,(向老头)孩子的爹,嚷什么?有什么事儿快快说。
老头:孩子的娘,听我言,现在已经到春天,我想开一个家庭会,商量今年大生产。
老婆:你的意见真是好,生产计划要先搞,谁也不能来包办,还是大家来商讨。
老头老婆:(向内)孩子们!都过来,咱们全家把会开。
青年妇女、青年甲乙、儿童甲乙:(齐上唱)忽听老人一声唤,大家一齐到外边,爹娘唤俺有啥事?赶快对俺说一番。
老头:你们都坐好,听我慢慢言,新年已过去,眼看是春天,风和日也暖,赶快来生产。咱们开个家庭会,讨论今年怎样干?
青年甲乙、青年妇女、儿童甲乙:(齐唱)好好好!行行行!这样事情我们都赞成!
儿童甲:要开家庭会,先得选主席,大家看谁好,可以随便提。
青年乙:我嫂生产好,她的技术高,学习也积极,我提嫂子当主席,不知你们同意不同意?
老头老婆:好好好!行行行!就选你嫂当主席,我们二人也同意。
青年妇:(立起来)大家赞成我就当,反正全家来商量,说话不用喊报告,谁有意见谁就提。
青年甲:我喂猪、我送粪,早日把粪送了去,开冻就去犁耙地。耙的松,种得好,保证地里不缺苗。
青年乙:多栽红薯、多种粮,多种棉花穿衣裳,冬天活不忙,咱家妇女把线纺。
老头:这些意见我同意,还要谈谈怎么锄苗地,锄地不稀奇,锄好就不易,稀留密,密留稀,不稀不密留大的,保证至少锄三遍,不让荒废半垄地。
青年甲:一年四季不要闲,肩膀不要离筐篮,手头不要离锄镰,割青草,垫猪圈,多种麦子吃白面。
老婆:多纺线,把钱赚,养母鸡,卖鸡蛋,供给全家吃油盐。
青年妇:我织布,娘纺线,保证全家有衣穿。
儿童乙:报告主席我发言,嫂子去织布,我抱孩子把线缠,做饭烧火我来干。
儿童甲:主席听我言,每天上学把书念,回到家里不偷懒,浇水看畦和送饭,有空拾柴禾,永不断烧烟,碾棚磨棚打扫净,牲口圈里垫个干。
齐唱:家庭生产计划好,穿的暖来吃的饱。
老头:(笑)这个会开得好,不是说说就算了,以后咱们走着瞧,看谁说了能做到?别看我的年纪老,人老心不老,要跟你们青年来比较,看谁把活干的好。
老婆:(笑)好好好,走着瞧,我还提个议,咱们以后常检讨,谁要有缺点,提出就改了,大家常常提,缺点自然少。
儿童青年甲乙齐说:十天一次会,勤勤作检讨,谁有缺点谁改正,大家时光要过好。
齐唱:对对对!行行行!大家努力干,发家致富有保证。(齐扭秧歌下)(转自冀南日报)

我的父亲没话可说了
武占元
我的父亲是个看坟先生,在我村周围几十里内是很著名的,不管谁谈起“西六开武先生”都非常信仰,每天请他看坟的人来往不绝,人们都称赞我父亲看坟异常灵应。虽说我父亲是这样的“好先生”,但是我的家庭却极度的穷困。有时甚至断炊,我弟兄五个,二兄三兄都给人家当雇工。我在当时也曾产生一种财迷思想,也想看坟地,发个财,过个富裕的生活。
有一天,我问父亲,你能给人家看好坟地,发财致富,你怎么不给咱自己也看块好地,发个财,致个富,家里的生活不是就不困难了吗?”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父亲说:“你弟兄没命,即是看块好地也不行,地脉也要跑了啦。穷是命穷,生死是八字注定了的。”这样把我弄得没话可说了。
解放后,我家在共产党帮助下翻了身,分了房子又分地,升为新中农,我也参加了工作。在今年阳历年回家时,发现还有个别的落后干部请先生看坟地。如东街有个名叫“二的”,他兄在一天下午死了,来请我父亲看一个好日子埋葬,还说他哥哥的死不知道是坟上被伤了,还是怎回事?又惧怕家里的小孩再死,说出一串的迷信话,他走后,我就问父亲:“你过去不是说俺弟兄没命,不能发家过好时光,就看个好坟地地脉也要跑了吗?自共产党来解放了咱家,咱的坟并未移动呀?俺弟兄还是这个样子呀?为什么咱家现在又成为新中农哩!再说解放区的地主老财命也没了,他们的坟地不是都经你看的“好”地吗?为什么现在一切皆不好了?解放区的穷人从前都没看过好地,为什么现在都过起好生活来了?坟地一切都好了呢?”
这些事实,这些光景,我的父亲都是亲身经历,亲眼看到的。这些铁的事实,使他不再坚持以前那样迷信的看法了。当他听我说了上面一段话后,只是低着头,一句话也没有说的了。

专栏:工人习作

太阳照进众人家
阳泉纺纱厂女工李忠贞
大柳树,开了花,
太阳照进众人家,
毛主席就是红太阳,
照得工人家里特别亮。
煤和铁,沉又沉,
阎锡山在它压死人。
共产党,解放军
领导众人翻了身。
铁还重、煤还沉,
爸爸总说省了劲。
我问爸爸为什么?
爸爸说:
“你上山,我刨炭,
你妈在家做熟饭,
有吃有穿省了心,
干活就觉不费劲。”
称一斤是十六两,
我心忘不了共产党。
十六两是一斤,
有吃有穿不忘解放军。
(注:沉又沉是重的意思。)

专栏:前线与后方

我们决不半途而废!
——盂县籍解放军战士向全县人民挑战盂县人民政府及全县父老叔伯兄弟姐妹们:
祝你们新年快乐!我们在外随部队东征西战,正实现着解放全华北的大胜利,我们要更进一步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坚决、干脆、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活捉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等战犯,为人民除害,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
没有树根,就没有枝叶,我们全靠你们辛苦流汗,积极支援前线,你们的力量是强大的!
我们全二营的盂县同志三十五人提出与你们比赛:我们愿给全县争光,在前方努力杀敌,我们决不做半途而废的革命军人。希望你们在后方努力生产。将来在人民日报上来评论,看谁的成绩好吧!此致敬礼!并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华北解放军某部一团二营盂县籍军人代表王瑞生、郑时钦、梁树彩、万连周、周燕乐、吕世清,张民元、尹新国、李斌国、戴光仁、张建华、张润月、张再魁、谭富荣。

专栏:前线与后方

给你们做双千层底!
——一个妇女给前方将士的信亲爱的前方将士们:
我听说现在又解放了天津和北平,我很喜欢,可是我也知道军队在前方辛苦,每天在冒风冒雪打仗为了解放全国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时光。
可是俺们妇女在后方应该怎样来庆祝前方胜利?怎样来报答你们的辛苦,我正在想这个问题,可巧上级发下鞋来了,我想你们在前方打仗,难道俺们在家里还不给你们好好做双鞋吗!
我这次总要做双好鞋送给你们穿,我现在拿出我爱见的青布来,做成千层底,做的好看,还要结实耐穿,叫你们穿上好好多打胜仗。
现在俺们妇女们和你们家里的娘们组织起来,纺花织布闹生产,你们不要结记家里,你家的困难有我们给你们解决,你们放心吧,我现在紧着给你们做鞋,我就写在这里。祝你们身体永远健康,多打胜仗!
涉县五区固新村妇女小冬学
    秦果贞
     正月十二日

专栏:询问与答复

退伍军人应服勤务编辑同志:
我区退伍军人,多因吐血退伍回家,村里群众说他们能受苦,就能服勤务。但退伍军人,以为自己光荣,硬不服,或很少服。群众有时因此都说,你不服,我也不服。对这问题,常拖延完成任务的时间。究竟退伍军人应否服勤务?希复。
           定襄四区公所梁玉公
答:退伍军人回家,应和村民同样尽服勤的义务。如确因身体病弱行动不便者,可由本人申请,村民大会通过,区政府批准,方可减免一部或全部;如认为自己特殊,硬不服勤务,应多加教育,使其改正。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专栏:询问与答复

对离婚判决不服可以上诉编辑同志:
我叫王金喜,家居魏康南村,十五岁结婚后,夫妻感情一直很融洽。去年九月,因打水发生口角,我妻便提出离婚,经县府判决可以离,我对这样的判决很不服气。请问是否能因一点小争吵嘴就成为离婚的理由?请解答!
     王金喜
答:据你说,你夫妻过去感情很好,是一时冲突,闹意见,女方提出离婚。现在判决离婚了,你对判决不服,可以到第二审司法机关上诉。但主要看女方能否对你恢复感情,如女方一定要离婚,第二审也不会判决不准离的。
  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

专栏:询问与答复

华中陕北货币流至本区
 应到当地银行兑换编辑同志:
我在集上见了两种票子,我闹不清,请编辑同志与我解答一下。
(一)一种是:“华中银行”绿色二千元的,赶集的问我这样的票是否能花,我答复的不能花。原因就是华北政府没有布告过;也不知怎样的比值。
(二)另一种是:“陕甘宁”银行的,下面有一弯行:“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伍千元的,我也答复不能花。原因也是没布告过。象这样的答复是否对?象这样的票是否能在市场流通?倘若能花怎样的比值请答复为盼。
        永年县工商局丁样孟
答:华中银行发行的货币是华中券,华中券与冀钞规定固定比价,互不流通;如华中券流至华北区则由当地银行兑换,比价固定为冀钞一元等于华中券一元。
陕甘宁边区票和陕甘宁贸易公司流通券,与冀钞规定固定比价,陕甘宁边区要与陕贸券不在华北区流通,如陕贸券与陕甘宁边区票流至华北区,则须经过银行兑换,比价规定为冀钞一元等于陕贸券二十元,等于陕甘宁边区票四百元。
     中国人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