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通知
 定明春召开组织工作会议
总结青年团的发展工作及讨论团的巩固与领导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二十九日发出通知,定明年三月十日召开全国团的组织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程为:(一)总结一年来青年团的发展工作,讨论解决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团的巩固与领导问题;(二)总结干部训练工作,研究制订全国青年团干部训练、培养、配备与输送的计划。会议将由各大行政区、各省和等于省的市团工委及大省会和重要城市团工委组织部长出席。人数分配为:华北九人,东北十三人,内蒙自治区一人,西北六人,华东十一人,山东七人,华中九人华南四人,西南二人,铁道部团委八人,军委总政治部二人。通知指出:各地团工委应即着手准备与会议内容有关的材料和意见,在二月十五日前送交团中央组织部,出席者应于二月八日以前到团中央报到。

全国学联发出通知
  召开本届二次执委会
讨论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于今日发出通知,定于明年二月二十日在北京召开该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将主要讨论十四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以来全国学联的工作报告及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和关于学联及学生会组织的一些问题。出席的单位为东北、西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六大行政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沈阳、重庆、成都、昆明、西安等十一大城市及内蒙自治区。各单位出席人数按章程规定每二万五千学生选派执委一名(余额在一万二千五百人以上者增加一名),由各地学联自行选派。未成立学联的地区则委托当地人民政府教育机关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地方组织和各校学生或学生会协商选派。通知并要求各地学联应准备有关学生思想、生活状况以及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的材料和中等学校数目、学生人数、学生会、学联的统计材料,于明年一月底寄交全国学联。出席执委应于一九五○年二月十七日以前到北京报到。

冀省直属机关总学委会
  总结一年干部学习
已学完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干部养成了长期坚持学习习惯
【本报讯】河北省级各直属机关的全体干部,已在今年内有组织的学完了社会发展史和政治经济学,不少干部在规定计划外还自学了若干理论书籍,学习理论的空气大大提高,一般已养成长期坚持学习的习惯,很多同志以耽误学习为损失。总学委会在一年来干部学习的总结中指出,经过理论学习,一般同志初步获得了阶级斗争及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开始懂得了研究社会的发展如何联系中国问题。不少干部加强了劳动生产观念,对研究经济问题有了兴趣,了解到不研究经济工作就无法了解社会,不能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对资本主义的实质也有了较深的了解,部分同志检讨了过去曾或多或少地迷惑于资本主义的若干表面繁荣景象,而不知道其内部的腐朽与矛盾,因之对资本主义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作了某些过高的估计;学习后对资本主义内在的不可克服的矛盾有了初步认识,增长了对帝国主义的鄙视;一部分同志更清算了自己若干资产阶级的错误观点;此外并丰富了政治经济的一般知识,为进一步学习理论准备了条件。在学习的领导方面,对一般干部的文化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较正确的了解,对领导在职干部学习取得了一定经验,诸如方针、计划、编级及学习方法等都有了较适当的解决。
政策学习方面,一年来有组织的学习了中共二中全会材料,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新华社评白皮书各社论,人民政协重要文献及统一战线问题材料,这些文献对干部教育极大,特别是二中全会材料与论人民民主专政,使大家丰富了很多政治经济知识,解决很多糊涂观念与怀疑问题,学习后大家都感到“搞通了”,对转变与提高干部思想作风有极大作用。在政协文献与统一战线问题学习中,暴露糊涂观念与怀疑思想更多,部分干部存在的狭隘关门主义思想已基本解决;这特别直接帮助了改进新老干部关系。但对评美帝白皮书社论的学习则不很深入,其原因主要是领导方面未能深入动员,一般干部不重视,认为自己对美帝早有了解,未能虚心深刻钻研检讨。
总结中提供了几点主要经验:
学习开始时,强调集体自修,以养成学习习惯;学习制度初步建立后,须加强思想指导,以期学习深入下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掌握制度,是树立学习的有力方法。河北省今年由原冀中、冀南、冀东三行政区合并组成,三地区领导机关在年前或年初已先后开始理论学习,并均有经常的政策学习,但学习重点、编级标准和学习进度各不相同。合省后,组织了省级直属机关的总学委会,党政军民最高负责人均亲自参加,并设置专职秘书。由总学委会统一领导各级分支学委会,解决了编班、统一教材、划一进度等问题;制定了会议、汇报、测验、总结、解答问题、学习考勤等制度,使学习得以顺利坚持下去。经验证明,在开始学习时,应强调集体自修,这对克服大家的散漫习惯,养成学习习惯上有很大作用。但在学习制度已初步建立后,必须适时加强思想指导,及时逐级帮助,排除学习障碍,才能巩固与深入学习,提高学习情绪,反转来有利于组织领导的推进。总学委会在这方面还作得不够,各级分支会亦未能负责集中与研究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以致使某些干部因个别简单问题未获及时解决而阻碍了学习的深入,影响学习情绪。有的问题一时不好解决的,亦缺乏必要的解释说明,增加了大家的思想负担。总学委会为此建议各分支会最好设置顾问组,专门研究与解答疑难问题。
(二)负责同志本身积极学习并经常研究大家的学习情况,对推动学习运动有极大作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努力学习;各级学委会也应抓紧督促机关的领导干部学习,不使其有特殊与例外情绪。
(三)加强学委会的集体领导与深入普遍的思想动员相结合,是贯彻学习计划,深入学习的有力保证。九月份调整学习编级,因事先缺乏在各级学委会中广泛讨论酝酿,仅由学委会秘书系统传达下去,各级领导思想未能完全一致,因之贯彻精神也不一致;甚至个别学习领导干部抱有抵抗思想,使编级工作未能按预定要求完成,并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纠纷与波动,反而影响了学习。在学习评白皮书社论过程中,因缺乏普遍思想动员,不少同志未重视这一学习。学习统一战线问题成绩较好,即因事先强调了思想动员。
(四)学习方法以集体自修为主,打破老一套的“一人念大家听”的方法,收效较大。对于一般水平较低,理论基础较差,单纯自修与讨论尚不能完全搞通问题的干部,则辅之以讲解报告及解答问题,这一点也是为一年来实践所证明了的较好经验。
        (刘溥)

山西省府发出冬学补充指示
 试行重点扫除文盲
  并规定各科教学方法
识字教育的主要对象是青年男女和村干部
各专署组织辅导组加强实验区视导检查
【本报讯】山西省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冬学运动,于日前发出冬学补充指示。指示首先指出:识字教育应着重在十四岁至二十五岁的青年男女和村干部,以逐步消灭文盲为目的。组织形式应根据群众需要与自愿,采取多种多样形式,不必强求一致;但须按不同程度分级,反对一搅子的学习组织。课程内容的比重:在老区,文化、科学、卫生与生产技术教育共占百分之五十;中心工作(生产工作的思想教育与人代会教育)与时事、政治教育共占百分之五十。在新区,土改翻身、生产政策与时事政治教育占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以提高农民阶级觉悟;科学卫生与识字教育占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第二,各科教学方法:政治课主要依靠区设立之传授站,由县派专人按期传授,不仅传授课程内容,并应传授如何结合群众思想,以启发诱导、针对问题予以批判等方法进行教学。讨论会应在当堂分组进行,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须经传授站研究后,再予统一解答。生产和卫生课,应结合群众生活实际,联系已有经验,用座谈对比的方法进行,使群众经验提高到科学水平上来。识字课应按照不同程度和不同的组织形式,运用卡片、轮回、指物识字、家庭黑板、写仿、记日记、读报与应用文等反复练习的方法进行。
第三,试行有重点的扫除文盲。各专署可指定实验县或实验区、县划定重点村。选择重点地区的条件是:一、工作有基础;二、冬学、民校有基础;三、群众的学习要求高;四、领导干部比较强。扫除文盲的主要对象是十四岁到廿五岁的青年,但也不放松有学习要求的壮年。工作进行时,首先要调查文盲;其次动员全部规定年龄的男女参加(但反对用强迫命令方式);再划班编组,不同程度采用不同识字课本;课本最好每人一册。并须建立与健全冬学委员会以及各种教学制度——上课、测验、请假、奖惩等。学习时力求集中。此外,必须密切配合小学,运用小先生和家庭黑板等推动学生家中文盲学习;注意吸收热心教育的在乡知识分子参加冬学委会。
对于重点村的领导必须加强,及时检查与指导,解决经费问题,帮助教员教学,注意培养教员。工作进行中,须及时将各种经验及问题,利用通报或小报等形式传播各地,并在一定阶段上作出检查总结来。
第四,为加强冬学领导,各专署教育部门应吸收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组织冬学辅导小组,加强实验区的视导检查;各县应抽调已轮训的教员组成辅导组,分派各村工作。驻区和驻基点村的县区干部,应为冬学的当然辅导员,须有意识的配合中心学校校长、冬学教员,在基点村附近村庄组织竞赛,举行小型观摩与座谈会等及时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各专县在冬学运动中,至少要有两次辅导,开学后作一次全面的辅导,阴历年前作一次深入重点检查。辅导组在出发前,应详细研究工作,订出计划,辅导中的经验,应及时总结推广。
此外,专县辅导组应及时发现与奖励模范冬学、模范教员、学员或干部等,可采用口头奖励、通报表扬、通令嘉奖、发给奖状或资金等形式,并应使之成为群众性的奖励。各县在冬学总结时,应举行评选模范运动,以为今后的经常民校打下一定基础。

交城县派出视导组检查推动各村冬学
【本报讯】山西省交城县冬学运动已普遍开展,全县一百二十二个行政村建立了冬学一百六十处,入学青壮年男女达八千七百余人,学员仍在继续扩大。这一成绩的获得,视导组的下乡推动起了很大作用。当上月十六日县府发出冬学指示后,十八日即由县府等部门抽出干部十八人组成五个冬学视导组,分赴各区检查、指导。视导组在七区古交镇等地曾帮助冬学教员解决了教学上的困难。首先指导其从报纸上选择教材,又亲自代课五次,给冬学教员作教学示范。对一些较小的不能成立冬学的自然村,视导组便帮助其成立学习小组,从参加小组的群众中选一个较热心的人当组长,定期到行政村的冬学里学习,回来再教大家。这样的学习小组,仅七区即成立了三十几个。视导组并及时发现了各地冬学运动中较好的模范事例,宣传表扬,以推动其他地方的冬学工作。如九区大营村农会主任梁德昌、妇女委员周三亲等首先自己入冬学,并挨门逐户说服群众,数日内推动全村百余人上冬学;七区李家社等村小学教师热心教冬学,并在不妨碍学校工作情形下到群众中去动员青壮年上冬学;对这些模范事例,视导组均及时进行了宣传表扬,这对其他村干部、教员影响很大,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全国各地迎接新年
 将展开文化娱乐和劳军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各地积极准备在新年展开文化娱乐和劳军活动。首都各界将于二日举行全市人民大联欢。北京市人民政府准备在元旦举行盛大的联欢会。京市戏曲界决定从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月六日举行新年演出周。屈时全市二十多家剧院茶社大部将上演新节目。天津市总工会、剧艺界、文艺界将在新分别举行军民联欢会、画展、音乐会和上演新剧。
华东方面,上海军管会已通知各机关、团体在新年休假日分别举行联欢会庆祝胜利,同时进行关于一九五○年新任务的宣传工作。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决定在除夕召开座谈会,传达一九五○年的任务和二届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该会并将在新年的举办文化娱乐竞赛和展开学习新年文告的运动。市警备部队将上演战士们自编的真人真事的剧本。南京文联将在新年和春节间举办美术展览和音乐晚会。各学校正准备各项文化娱乐节目,慰问解放军。江苏省苏州、镇江、泰州、扬州、徐州等地也都准备在新年进行各项文化娱乐活动。山东军区则已发动部队慰问革命军人家属,并进行部队文化娱乐活动。济南市总工会准备在各厂展开民主团结和拥政拥军运动。华东大学学生除举行晚会外,并将分别慰问当地驻军、荣誉军人和烈士家属。青岛各界将展开拥军、优待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运动。警备部队并拟进行关于全国胜利形势和中苏友好合作的宣传工作。各校学生和青年团将广泛展开劳军和文化娱乐活动。
华中方面,武汉各界将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和劳军活动。华中文联、武汉文协、市总工会筹委会、妇联、学联等单位已商定庆祝办法。华中文工团、工人文化娱乐服务队分别到各工厂帮助组织节目。码头工人准备大批出动狮子、龙灯、花船。武汉各界人民正发动劳军和拥护发行公债的运动。市妇联已成立新年劳军和公债推行委员会进行准备工作。市政府将在春节前后举行烈属、军属的招待会。河南省、开封市各机关及群众团体决定赠给全省剿匪部队每人“剿匪胜利纪念章”一枚,并组织慰问组,分往陕州、南阳、潢川、鲁山等地,向各野战部队的伤病员和荣誉军人进行慰问。湖南长沙已成立劳军委员会,将在新年发动拥军劳军运动周,各学校将分区举行军民联欢会,影剧界亦将作劳军公演。
华南方面,广州市各机关、团体、学校将在新年举行全市大团拜。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和华南文工团将举行体育表演。

京总工会及人民电台
  大力开展工人广播教育
明年元月三日起,每午专辟“职工节目”, 系统地计授政治课及交流经验,开展文化娱乐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工人教育,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宣教部与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工人广播教育。决定自明年一月三日开始由广播电台在每天十二点半专辟半个钟头的“职工节目”,内容活泼充实,节目如下:
星期二:政治课。星期六:教唱歌。其余五天分十二点半至十二点四十五与十二点四十五至十三点两段时间。星期一:工会工作及通讯。星期四:工会工作及工人服务。星期三、五、日:文娱及通讯。
“政治课”第一期是讲解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由全总文教部教育科长彭庆昭讲授。“工会工作”是由市总工会各部会传达各种指示、工作情况、工作经验总结和通知、号召等。“通讯”是由各厂工人同志播讲各厂生产、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文娱”是由各厂歌咏队、音乐队、剧团等广播歌咏、快板、话剧、秧歌剧等。“工人服务”是专为解答工人同志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教唱歌”由中央广播电台广播文工团专人教唱新歌曲。市总工会已将此项计划通知所属各级工会宣教部,积极组织工人听广播,并且发动工人到电台去广播。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和市总工会宣教部并将于最近联合出版铅印“工人广播”报,介绍新中国广播事业概况,苏联广播事业概况,无线电常识和各单位广播小组工作经验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年节目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遵照广播事业局新年放假的决定,在一九五零年元旦和二号,只播送重要新闻和文艺节目。这两天的播音节目时间如下:
第一次播音时间(八、三○—九、三○)
八、三○—八、四五 开始曲报告当天节目
八、四五—九、三○ 文艺节目
第二次播音时间(一七、三○—二二、○○)
一七、三○—一七、四五—开始曲报告晚上节目
一七、四五—一八、○○ 日语新闻
一八、○○—一九、○○ 文艺节目
一九、○○—一九、一五 厦门话新闻
一九、一五—一九、三○ 潮州话新闻
一九、三○—一九、四五 广州话新闻
一九、四五—二○、○○ 唱片
二○、○○—二○、二○ 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第三次新闻
二○、二○—二一、三○ 文艺节目
二一、三○—二二、○○ 英语新闻 终了曲

关于胜利公债牌价及计算法
 中央电台今日广播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三十一)晚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席团的两个通知:(一)关于召集组织工作会议的通知,(二)关于召开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播送苏联音乐。十九点第三次文艺节目:单弦“新五圣朝天”。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国立戏剧学院演唱秧歌剧“王大娘赶集”。二十点二十分播送人民银行关于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折实单位“分”的牌价和计算方法。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歌剧“狂欢不要忘了困难”。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九区中心国民小学小朋友唱歌。十六点四十五分妇女时间:浦洁修讲“北京妇女对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应有的任务”。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庆祝胜利年”。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一)教育局介绍北京市新年大联欢体育活动,(二)市人民法院审判偷电者的报导。

永远纪念着的一九四九年
 “人”的地位被发见了,群众的力量被认识了
黄炎培
一九四九年和我们告别了自一八七八年以来,我曾度过七十二个年节,为什么单独地对着这一九四九年要永远纪念它呢?
我自这年二月十五日靠着好多位朋友的帮忙,逃出了被监视着的虎口——上海经过香港,来到北京——我的儿子竞武到底被惨杀了——经过了新政协筹备会——六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第二次九月十七日开始——和人民政协正式会议——九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后来我就参加中央人民政府,这些个人的行动,不值得多说,倒是在这中间获得若干新的基本的认识,我不能不说一下。
这个年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跟着中央和各级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了,这都是中华有史以来天大的大事,但是我所说新的基本的认识倒还不在乎这些形式上边。
有人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和各级人民政府,为什么都把“人民”两个字大书特书起来?好!这问题发得好,要知道就在这个年头发见了“人”认识了“人”。
就从这里起,人的生命宝贵起来了,人的生活被重视起来了,人的言论和行动的自由,被重视起来了,我都可以从中间提出证据来。
自从今年我到北京以来,很少听到政府的杀人布告,我所听到的在十来个月中间,大约不过五六次,杀人当作一件大事,对普通国特分子,连拘捕都没有,某家某家是国特,调查得清清楚楚,而不予拘捕,有人还批评政府太宽大了,政府所持理由,是认为经过相当时间,他们自己曾悔悟的,的确,悔悟的也着实不少。
对人最客气是解放军。所见到的所闻到的,所间接又间接闻到的,几乎没有一个人,对某一个解放军不佩服的。尊重了别人的人格,同时也就尊重了自己的人格。我所见到警察也是这样。人力车夫走错了路,犯了规,受警告了,但他俩在路旁一种谦和诚恳的态度这方这样,那方也就这样,不象一在警告,一在被警告。这是我所惯见的。
三月里我初到北京,住六国饭店,工友还是领受小帐的,到五六月搬到北京饭店住,给工友小帐,绝对不肯受了,事情是这样的,他们都参加学习了,他们认识了人民政府,认识了人民,认识了自己,相见都称同志了,我辈也都称他们同志了,汽车里,人力车里,都放着学习小册,是我亲见的,这种风气一天天在发展,我所说的,只就一小部分,一种行业,每个老百姓都在把自己身份提高,当然各地方还不曾一致,但趋势是这样。
就论到政协,几百个人,前后开会时间那么长,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复杂、那么重要,他们不是大家唯唯诺诺地不说话的,说话的特别多,妙处在从来不曾把多数来压倒少数,所用的方法,就是腾出许多时间,让少数者尽量发言,也许少数会变成多数。如果真理确在多数方面,只有向少数持异议者,用种种说服功夫,使得他们很自然地愿意服从多数,理由是绝对尊重每一个人意见,认为不应该靠多数来压倒他们的,所以人民政协通过这许多空前重要的文献,最后结果,得到皆大欢喜,没有一个人还保留一些儿不痛快的心理,这个结果,就是尊重每一个人意见所得的结果,这是一种惊人的收获。中间老于议会的着实不少,也不能不这样承认吧!
上边不过举几个例,总之都是一九四九年新的精神的发见,在我是过去七十一个年头所从来没有碰到的。
人类的智慧发展起来,本是无穷尽的,就是给种种不合理的名教、制度、风俗以及有意无意间的轻视和重压,一个个都变呆了,大家看不起某一种人,某一种人就会变呆,尤其是小孩子,如果看不起她,她最会变呆,如果不加拘束,或更予以鼓励,她的智慧发展快得很,我举一两件实事,轻工业部副部长龙饮冰先生,有一天到朋友家看见一个七八岁女孩,可爱极了,说“你跟我去吧!做我的女儿,不好么?”她答:“我是国家的女儿,不愿做谁家的女儿。”我家六岁零五个月的女孩当当,年前有一次带她回家,对她说:“你快去见妈妈,说你已经回来了。”她说:“我看见了妈妈,妈妈已经知道我回来了,用不着说的。”小孩子脑海里,会有这样正确的辩证法,我简直碰了一个大钉子,今后大家把不合理的轻视人们或重压人们这种心理都去掉,我相信人类的进化快得很。
在这个年头,不但人的智慧在各个的发展,而且群众因聪明而发生的力量在整个的发展,而后者的发展尤其伟大。
“学习”是一个老翻新的名词,因中国共产党的提倡,各党派都搞起来了,各机关都搞起来了,老翻新的学习,是这样的,一个小组指定了一种文件,今天是学习某一段,从文字中间一点一滴地分析出若干问题,小组围坐着,由分别研究而相互质问,最后提出总结,依我亲身的经历、相互质问,越问越深刻,结果深刻得了不得,单独研究所万万得不到的,三个嗅皮匠,真可以合成一个诸葛亮,学习的风气,正在加速度发展,我简直无法测定他们前进的最高度。
因此我要向教育工作者建议了,请问诸位,我们纯客观地来评判一下,还是这种学习方法,使学生得益呢?还是过去一般教室里,一个教师讲,一群学生听,实则若听若不听,摇铃了,散课了,隔了一个时间,来一个考试,从几十百要点里,摘几个要点、作为题目,学生答案对也罢,不对也罢,批分数、发了算了,管他们懂不懂,是不是这样也会使学者得益的呢?两者比较,还能不承认前者是大大的进步么?而为什么不来一个教学革命呢?十二月二十三日我曾在全国教育工作者会议席上讲话时略略提到。
我以为各级教育当局大大地可以考虑一下,这种学习方法,我们就定名为“学习”,我以为大大地可以考虑放弃过去惯用的旧的教学方法而采用现在盛行的新的学习方法。
采用学习方法,第一需要课本,连同大学也需要书本,过去大学教师只有“口若悬河”地讲,学生听讲或记或不记,即使一般大学生记了,教师也无法一个个批阅改正,所以没有书本,不能采用学习制的,至于中小学,本来有课本的,变更一下,倒还容易。
但是中小学教科书吃紧了,如果所用是极精彩的教科书,行了学习制,岂不大妙!不然呢,可能使学生学习的结果,对教科书表示不满意,那要研究到教科书问题了,我意教科书编辑,大大地可以采用民主评选,编书者提出草本,选定若干富有这一科教学经验的教师,将这草本分别送请试教,或竟令采学习制征求学生批判,或多送若干教材,令大家就其中挑选,这些方法,当然可以活用,总之民主评选,比编辑者独断的评选,我以为总是好些——这点我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席上提到的。
至于采用学习制,全班学生须分若干小组,教师的任务,虽不需要“口若悬河”了,但工作也许反而麻烦些,富于责任感的教师,应该不会害怕的,至于有种功课不能完全采用学习制,只能酌量采用,也是应该的,这也是因一九四九年发见了新的精神而想到的。
还有一点要提及:
我这几个月来所最感苦痛的,各方各面托我介绍工作,不错,我是乐于介绍的,过去,我是不少作过这类事情的,可是现在不行了,用人有制度,预算有限制,八行荐书,从一九四九年起,不生效力,尤其是坐在现地位上,不相写八行荐书,而中间最紧要一点,一般人千万不可以不知道的,就是社会重心转移了,从前重心在高级,在少数人,所以高级一二人,甚至只须一个人他一点头,一开口,什么都解决,今可不是了,重心不在高级,不在一二人,而在群众,如果这人为群众所不认识,不了解,即使录用进来,也无法安于其位,而况第一关就难于通过。
一九四九年是每一个人抬头的第一年,是群众抬头的第一年,今后我们做人,不可以不认识人,不可以不认识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