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标志国民党残余匪首最后被赶出中国大陆

胡宗南匪军全部就歼
四川省会成都解放
【新华社西南前线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已胜利结束了成都地区的大围歼战,国民党反动派残留在大陆上的最后一支主力胡宗南匪部已于二十七日被我全部解决,四川省会成都亦于同日宣告解放。自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开始从东南西三面迫近成都后,胡匪宗南即令其所辖的三个兵团沿川康公路向雅安、西昌方向突围,以其五兵团为前锋,十八兵团居中,第七兵团断后,胡匪本人则于二十三日由广汉逃台北。当匪军先头部队逃抵邛崃、蒲江、新津一带时,我第二、第四两野战军在该地区所预布的袋形阵地即已完成。同时我第一野战军亦以飞快速度分路从陕南、甘南兼程南下,及时进抵成都外围广汉及其东西之线。至此,胡部匪军即完全陷入我军的包围圈内,无路可逃。二十五日,我军开始发动攻击,至二十七日即胜利结束战斗,解放成都。当我军在成都战役期间,先后有原国民党川鄂绥署副主任董宗珩、十六兵团副司令曹苏元、四十一军军长张宣武、四十七军军长严翊等率部于本月二十一日在金堂、广汉地区起义,第十五兵团司令罗广文、二十兵团司令陈克非等率三个军于廿四日在彭县起义,国民党川陕甘边区绥署副主任兼第七兵团司令裴会曾率所部万余人于二十五日在德阳县起义,国民党联勤第四补给区副司令兼第四补给分区司令曾庆集、第四一补给分区司令欧阳家清、第七补给区连输司令部副司令熊志等于二十三日率所部西南联勤八十余单位全体员兵在成都起义。至此残留在四川的胡宗南匪部及其他国民党部队约三十万,除自本月九日以来先后起义及投诚者外,其绝大部分业已就歼,其零星逃散者,正被我军搜捕肃清中。现在西南地区国民党匪军已基本上被消灭,残存西康南部地区的贺国光部,云南南部的第八军李弥部及二十六军余程万部共计不到四万人,如不立即觉悟,归向人民,亦不难迅速就歼。西南人民正以欢庆自己解放的心情,迎接一九五○年第一个解放后的新年。

专栏:标志国民党残余匪首最后被赶出中国大陆

成都介绍
成都地处四川盆地的中心,城濒岷江、锦江之滨,四围支渠、田畴交错,沃野千里,物产极为富饶,为全省第一富庶之区,全市人口约七十余万。交通便达,公路干线川陕公路北出剑门关入陕可至西安;成渝公路东去可达重庆;川康公路西行至康定;川滇公路南经沪县直达昆明。铁路方面的成渝路路基已经大部完工,只待铺轨后即可通行。市内商店栉比,特产以锦缎为最著名。工业有火柴业、纺织业、化学工业、皮革业、机器工业等。成都平原土肥草嫩,所产牛皮毛均佳,以成都为集散地,为出口大宗。此外成都北门和武成门外尚有利用水力的小型发电厂。专科以上学校有四川大学、华西大学、成华大学等七余所。成都为美帝国主义侵华最大空军基地的所在地,也是西南诸省仅次于重庆的第二座大城市。重庆解放后,国民党残余政府曾仓皇逃此企图进行最后顽抗,但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随即逃往台北。成都的解放,标志着国民党残余匪首已最后被赶出中国大陆。
          【新华社西南前线三十日电】

专栏:标志国民党残余匪首最后被赶出中国大陆

标志国民党残余匪首最后被赶出中国大陆
华中南大陆最后一战胜利结束
广西战役歼匪十七万
  桂系匪军全部干净彻底覆灭
四野发表战绩公报
  活捉匪首张淦等将级军官六八名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解放广西战役的战绩公报称:我军在二野兄弟部队一部及广西人民游击队的积极配合协同作战下,自十一月七日开始战役行动,至十二月十一日占领镇南关为止,业已将桂系匪军全部及其所指挥下的蒋匪军一部共十七万余,干净彻底地歼灭于粤桂省境(除小部窜入越南、云南及海南岛者外),解放了广西全省及粤南沿海部分,胜利地结束了华中南大陆作战的最后一役。兹公布解放广西战役的战绩如下:
(壹)歼匪十七万二千九百九十名。
甲、歼匪数目:歼匪正规军十六万三千四百四十七名,其中毙伤匪七五六一名,俘匪一五二九四四名,匪军投诚者九四二名,起义者二千名;歼匪地方军九千五百四十三名,其中毙伤匪一九三名,俘匪四零一六名,匪军投诚者五三三四名。
乙、歼匪番号:正规军: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直属队(包括:炮一团、七团、十五团,两个工兵团,一个警卫团,一个补充团,两个保安团)全部,三兵团部及其所辖之七军军部及二二九师、一七一师、二二四师,四十八军军部及一三八师、一七五师,一二六军军部及三零四师、三零五师全部,四十八军之一七六师大部;十兵团部及其所辖之四十六军军部及二三六师、一八八师、一七四师、五十六军军部及一七二师、三二九师、三三零师全部(以上均系桂系匪军);十一兵团部及其所辖之一二五军军部及三六二师、一八三师、新二师,五十八军军部及二六五师、二二六师、新一师全部。第一兵团部一部,七十一军军部及八十七师全部、八十八师大部、九十七军军部及暂一师全部、八十二师、三十三师大部,十四军之六十二师、六十三师大部,十师一部。十七兵团之一零三军军部、三四七师全部、二三四师大部。四兵团部一部,一零九军之三二一师全部,六十三军军部及一八六师、一五二师全部,六十二军一部,七十军军部及一三九师、九十六师大部,二十三军一部。
以上共歼匪正规军一个军政长官公署直属队(即白匪总部),三个兵团部,十二个军部,二十五个整师,歼匪九个师大部,二个兵团部和两个军另一个师的一部。
地方军:匪粤桂东边挺二纵队,粤桂交警纵队,桂北纵队,湘桂黔护路军、伪梧州、南宁、柳州专署部队,匪国防部突击一、二、三总队,桂中军区司令部及保安团等全部。
匪军投诚者:五十六军之三三零师一部,九十七军暂一师及三十三师各一部,一七四师五二一团一个营,输送团一个营,桂北军区部队全部五千人。
起义者:湘南绥署及新七军共二千人。
丙:毙伤及俘虏将级军官共七十七名,全部名单如下:
一、俘匪将级军官六八名,计:正规军五十六名,其姓名为: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第三兵团中将司令张淦,副司令王景宋,参谋长李致中,副司令兼第七军军长李本一,副军长马展洪,一兵团副司令兼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十一兵团少将高参李皎,九十七军副军长郭文焕,参谋长伍同光,四十八军军长张文鸿,参谋长陶衍江,一二五军军长陈开荣,一二六军副军长王卫仓,新七军军长阎仁毅,三兵团政工处长侯松亭,一零三军高参高明钦,参议黄如狱,八十七师师长吴涛,副师长刘珍汉,参谋长龙敬民,一七五师师长李映,二二四师师长刘昆阳,副师长李竹航,一八三师师长王光伦,副师长杨兴国,代参谋长段元悌,三六二师师长陈绍桓,参谋长鲍德英,二二九师副师长潘乔,三四七师师长潘汉达,副师长张砥中,参谋长向日升,新二师师长杨文齐,三二一师师长陈植正,一七一师参谋长朱梦麟,三零四师参谋长陈政,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炮兵指挥官姚学廉,华中长官公署军事干部训练班中将主任刘振清,中将副主任吴世奇,少将班副孙春德,少将教育长段绿春,刘景崇,新兵训练处少将副处长刘达仁,参谋长陈雪风,高参常百川,华中军政补给区少将司令朱荣,参谋处长刘仲武,少将医务部长蔡善德,少将设计委员况汝林,伪国防部工校少将教育长李乐中,少将视察林祖,后勤司令莫御,特别党部组训处长高澜波,华中军政长官公署总务处少将部员陆廷远,华中长官公署少将部员王家本,余耀龙。
地方军将级军官十二名,计为:湘桂黔护路军中将司令莫德洪,少将参谋长周天柱,南宁专署少将专员瞿交,粤桂东边区司令喻英奇,粤桂东边挺进第二纵队副司令雷英,广西保安纵队少将副队长兼保四团长张权,交警少将副司令陈阜东,桂林绥署少将高参高义云,桂北纵队长蒋铁民,少将副纵队长刘金一,少将联队长龙超,交警纵队少将副队长廖彦生。
二、毙匪正规军将级军官四名,计为:十一兵团副司令胡若愚,五十八军参谋长程学玉,二二六师师长王少才,一三八师师长泽群。
三、匪将级军官投诚的五名,计为:三三零师师长秦国祥,柳州警备司令秦镇龙,桂北绥署第五支队少将司令莫仲庆,桂北军区司令周祖晃,副司令霍化南。另有前国民党湘南行署主任欧冠,又新七军副军长曹茂琮二人起义,未计人以上统计内。

解放城市八十座 广西省全境解放
(贰)解放城市八十座。计:贵州省之黎平、榕江、从江,湖南省之通道、靖县、道县、永明、江华、东安,广东省之灵山、钦县、防城、合浦、廉江、海康、徐闻。广西省省会桂林及南宁、柳州、梧州、三江、融县、罗城、宜山、思恩、宜北、河池、东兰、万冈、百色、田阳、都安、忻城、柳城、隆山、迁江、宾阳、来宾、武宣、象县、修仁、贵县、桂平、平南、藤县、蒙山、雒容、榴江、荔浦、阳朔、锺山、贺县、信都、昭平、富川、金县、兴安、灵川、龙胜、义宁、资源、百寿、容县、北流、博白、陆川、郁林、兴业、岭溪、横县、永淳、绥渌、思乐、上思、明江、宁明、凭祥、崇善、龙州。(按:广西全境均已获得解放,其余县城不在此次战役中解放者,未列入统计)
(叁)缴获:各种炮一千二百五十八门计:榴弹炮三十三门,野炮四十七门,山炮九十七门,平射炮六十四门,机关炮十一门,高射炮七门,步兵炮二十三门,高射炮七门,步兵炮二十三门,战防炮三十九门,火箭炮四十四门,加农炮二十门,化学迫击炮二十一门,轻重迫击炮二七四门,六零炮五七八门。另缴:掷弹筒三百零三个,各种枪五万二千六百二十五枝计:重机枪六三九挺,轻机枪三六二二挺,高射机枪三十八挺,冲锋枪一三八六挺,战防枪二十枝,卡宾枪一零三二枝,自动步枪三九零枝,步马枪四三零五五枝,短枪二二八八枝,枪榴筒一三三枝,信号枪三十二枝,刺刀一七零九把,各种子弹五百七十四万六千六百六十五发,各种炮弹五万六千二百五十九发,手榴弹一万七千六百二十一颗,枪榴弹九百三十六枚,汽车一千五百十六辆,装甲车四辆,骡马二千一百四十九头,电台二百六十二部,电话总线八百三十五部,单机二千六百二十一部,无线电话六十三部,被复线一千四百七十五里,炮艇十一艘,击落匪机两架,缴获其他仓库、卫生器材、通讯器材、火车头与车皮、以及兵工厂、被服厂等多所、物资堆集如山。

政务院公告各级政府人员
 年节不许送礼宴客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政务院今日发布公告,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在元旦和春节,除放假外,一律不许宴额、收送礼物,并不许相互拜年。

第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发行明年第一期公债指示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下午三时举行第十三次政务会议,听取了董必武副总理关于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区工作团工作的报告。董副总理系于二十六日由沪返抵京。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发行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指示和关于新年和春节期中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宴客、收送礼物和相互拜年的规定。会议原则上通过了省、市、县人民政府的三个组织通则草案,即将公布施行。会议又通过了五项任命名单,并决定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吴克坚兼任华东军政委员会秘书长,现即着先行到职视事。今天的会议上,郭春涛副秘书长兼参事室主任列席作了关于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组织条例草案的审查报告。

经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
苏在沪设总领事馆
 符拉基米洛夫任总领事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苏联驻华大使馆经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在上海设立总领事馆,任命原苏联驻沪总领事符拉基米洛夫为总领事,并定于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八时正式开馆。符拉基米洛夫在今日上午十时偕副领事魏利沙根,秘书索波列夫前往我上海市人民政府,向陈毅市长作正式拜会,当由陈市长及副市长潘汉年、盛丕华接见,符拉基米洛夫等继又先后访问了上海市政府外侨事务处代处长黄华及淞沪警备司令部司令郭化若。

政务院十三次会议通过五项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政务院第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五项任命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各厅厅长名单
第一厅厅长 张慕尧 (兼)
第二厅厅长 甘祠森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候补中央委员。
第三厅厅长 张秀岩 (兼)
    二、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工作人员名单
办公厅副主任 杨逸棠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
公路总局局长 徐彬如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公路局局长。
   副局长 曹承宗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公路总局局长。
       王一帆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
       冯于九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公路总局副局长。
航务总局局长 张文昂 (兼)
   副局长 于眉 曾任华东解放区运输部副部长兼航务局局长。
       王寄一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
       高原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工务处处长。
    三、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副秘书长李公侠 曾任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秘书长。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张友渔 (兼)
      副主任 程宏毅 (兼)
民政局副局长 马玉槐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回民工作委员会主任。
工业局副局长 余涤清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人事处处长。
公逆产清管局局长 薛子正 (兼)
     副局长 佟铮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公逆产清管局副局长。
外事处处长 王荫圃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侨事务处处长。
  副处长 马振武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侨事务处副处长。
郊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周凤鸣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副局长。
    四、新疆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补充名单
民政厅副厅长 高闻天 曾任晋西北三分区专员。
工矿厅副厅长 柯马里丁
水利厅厅长 阿里木江 乌兹别克疾 曾任塔城专员区专员。
  副厅长 王鹤亭 前国民党新疆省水利局局长。
教育厅副厅长 马文
卫生处处长 牙合甫伯克 维吾尔族 曾任伊犁官药房经理。
贸易公司副经理 阿不力孜奕里 维吾尔族
    五、迪化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
市长 屈武 (兼)
副市长 胡思恭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民运部部长。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发布通告
 委托人民银行发行公债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今日发布“委托人民银行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一、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之印制、发行、牌价计算公布、经收债款、经付债券本息、债券收回核销及其他有关技术上之各种事宜,均委托人民银行辩理之。
二、各地人民银行及所属专业银行以及委托代销机构,在开始发行后而未领到债券时,得于收到认购者债款后先给一“临时收据”,凭以换取正式债券。
三、本公债定于一九五○年一月五日起至三月底止为发行期,自四月一日开始计息。凡在发行期间认购缴款者,政府为照顾早购者利益起见,特规定自一九五○年一月五日至月底认购缴款者得贴补全年利息十二分之二;自二月一日起至月底认购缴款者获得贴补全年利息十二分之一;自三月一日起认购缴款者不再贴补。
四、本公债债款必须以人民币缴纳。但为照顾持有黄金、外币或外汇之认购人交款便利起见,特准以不超过认购总额百分之三十之黄金、外币及外汇向指定银行按牌价兑换之。
五、人民银行所委托代销机构得支取债款千分之五为手续费,不再贴补其他费用。
六、我国境内的各国侨民及其企业,凡愿认购本公债者,与我国人民受同等待遇。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认购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期贴
  补利息办法
(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第六条规定利率为年息五厘,自一九五一年起,每年三月三十一日起付息一次。兹以本公债自一九五○年一月五日起发行,为了照顾早购者的利益起见,特规定分期贴补利息办法。
(二)分期贴补利息规定为二期:第一期(一月五日至三十一日)贴补全年利息十二分之二;第二期(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贴补全年利息十二分之一;从三月一日起至截止发行日止,不再贴补利息。
(三)上项贴补利息,按认购日折实牌价于应交债款内扣除之。
(四)付给贴补利息金额计算至元为止,元以下四舍五入。
(五)计算贴补利息方式举例如下:
假定一分票牌价为一万五千元,全年利息应得七百五十元,以十二除之,每一个月为六十二元五角,即第一期贴补一百二十五元,第二期贴补六十二元五角。(实际计算中上例金额元以下者依前条规定四舍五入)
分期贴补利息各单位计算表
第一期 一分票 0.00八三三三三三 十分票 0.0八三三三三三三
    百分票 0.八三三三三三三三 五百分票 四.一六六六六六六六
第二期 一分票 0.00四一六六六六 十分票 0.0四一六六六六六
    百分票 0.四一六六六六六六 五百分票 二.0八三三三三三三
附注一:以上二种补息均以八位小数计算,倘有认购公债数额较大者,可将小数位增加,灵活运用,勿为表内数字所限。
附注二:表内数字系将每一种类,一个单位全年五厘利息,化分为十二分之一(第二期贴息),及十二分之二(第一期贴息)。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委托代销办法
(一)本公债除指定人民银行总行及其所属机构经售外,得由人民银行视事实需要委托各地邮局、银钱业、合作社等代为经销,委托手续以换文方式办理之。
(二)人民银行按各受托代销机构经销债额,给予千分之五手续费,但不再贴补其他费用。
(三)各受托代销机构收到人民银行委托代销公债券查点无误后,应由主管人出具正式收据交人民银行收存,如将公债未销部分退还,经人民银行核对相符,亦制给收据,交该代销机构,以清手续。
(四)各受委托代销机构经售债券款额,应于当日连同所售债券清单送缴委托行核收。
(五)各委托代销机构,如距离委托行较远或因受交通关系,不能当日将所售公债款及清单送解时,委托行可酌量实际情况,约定清解时间,并须层报上级行备案。
(六)各地人民银行有随时检查所委托代销机构经售债券及解缴债款等情节之权。
(七)各地人民银行对于委托代销机构经售债券成绩卓著者,呈请政府表扬,对违犯第四条规定,或是违法舞弊破坏公债信誉者,得随时停止委托,并得依法追诉之。
(八)各委托代销机构应得之手续费款,得于解缴经售债券款额内坐扣,并出具手续费收据交人民银行收存。
(九)本办法由人民银行总行函财政部备案施行,修改时亦同。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为国外华侨认购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服务办法
(一)为便利国外侨胞认购本公债起见,特指定上海、天津、广州、汕头、厦门、福州各地之中国银行代为办理认购等手续。
(二)国外侨胞认购本公债时,可函告所购种类、数量、通信地址及债票处理方法,并将款汇至上列指定之中国银行委托办理之。国外侨胞可经由所在国之指定银行将款转汇上述各该地之中国银行。其各国银行愿为我侨胞认购公债汇款者,可遵照上述规定办理之。
(三)国外侨胞认购本公债所汇各种外汇,被委托行应按汇款提到日各该地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券后,再照本公债每分牌价折购债券,其不足认购一分公债之尾数,代办行可代存“折实存款”;至不足“折实存款”单位之款,暂与收存,由代办行函知认购人处理。
(四)国外侨胞认购本公债如委托代办行代为保管时,各该代办行应按保管手续办理,并掣给保管证寄交认购人。
(五)国外侨胞委托各代办行保管之公债,如已中签或届还本付息期限,认购人因故不能按期将保管证寄交代办行时,则代办行可先凭债券办理还本付息手续,所有应得本息等款,倘认购人在事先未指定用途,代办行应代存“折实存款”,并函告认购人,迅寄保管证以便办理批注或换证等事宜。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

一月上旬公债牌价
 每“分”一四○五五元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已根据上海、天津、汉口、广州、重庆、西安六地的米、麦粉、布、煤四种实物平均价格,制定一九五○年一月上旬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每“分”的牌价为人民币一万四千零五十五元。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行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指示
(甲)一九五○年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业经本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决定,于一月五日起开始发行,第一期发行总额为一万万分。按照各大行政区城市的多寡、大小,人口的多少,经济情况的好坏和工作的进展的程度等,分配各区推销任务如下:
华东区 四、五○○万分,
中南区 三、○○○万分,
华北区 一、五○○万分,
西南区 七○○万分,
西北区 三○○万分,
(乙)由于继续支援解放战争以及必需逐渐地有计划地医好战争的创伤,由于明年必需供给九百万的军队和行政人员,由于必需开始准备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各种条件,并由于新解放区的财政收入是缓慢的逐渐增加的,因而在一九五○年全国财政收支概算中还有赤字。为了弥补赤字,减少现钞发行,有计划地回笼货币,使一五○年全国的物价,达到逐渐稳定的程度,以开始保证各阶层人民的安全定生活和工商业的正常发展,才决定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因此,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可以说是为了胜利而发行,是一种“胜利负担”,全国人民均应踊跃购买。
一九五○年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共发行二万万分。公债数字与国家总收入数字相比较,是很小的,但它在克服我国目前所遇到的暂时的困难中,可能起一定的作用。毫无疑问,人民解放战争不要很久将完全胜利的结束。所接收的国民党部队和其他旧职员,约有四五百万人,在一两年之内,经过教育改造,也必然会大批转入生产事业。这样,在一两年后,军政费开支便会慢慢地减少下来。一九五○年经济建设投资,约占全国财政支出的百分之二十四,远超过公债数额,以后投资必然会逐年增加,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财政状况也必将会逐渐向上好转,到那时,我们国家的困难,当会少于现在。
(丙)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特点:(一)它虽是为了弥补赤字而发行,但它是有保证的,是建筑在全国胜利的基础上而发行的,它保证可以按期归还本利。(二)它是折实公债,等于定期储蓄。(三)它是有利息的,年息五厘。(四)时间不长,一年之后,即开始还本付息,五年还清。有这些好处,就给购买者以很大的利益,给社会游资开阔了一条正当的出路。
(丁)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会不会因银根抽紧而使物价暴跌?物价暴涨对人民有害,暴跌对人民亦有害。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在推销公债过程中,应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使市场银根适度,保持物价的正常状态,具体办法如下:(一)财政机关,必需把财政开支和推销公债、回笼货币的工作,加以有机地配合。(二)贸易机关,应视市场情况,根据自己的力量,有计划地吞吐物资。(三)金融机关,应为黄金持有者购买公债方便起见,以适当的比价,兑收一部分黄金。
(戊)公债推销对象,主要应放在大中小城市的工商业者、城乡殷实富户和富有的退职文武官吏。同时,各级人民政府在推销公债过程中,又必须审慎地区分工商业的大、中、小,殷实常户的大、中、小及工业、商业等具体情况,合理地分配推销数字。
大家都会同意,老解放区的农民在长期战争中,人力、物力、财力的负担已经很重,今年公粮负担,又达其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公债不能再向农民推销,但自愿、合伙、小额承购者,也是欢迎的。
人民解放军向为供给制度,其生活最为艰苦,但它在历来的革命运动中,均起带头作用,在自愿原则下,欢迎其购买,不分配固定额数。
城市工人、职员、学生、公教人员和自由职业者,爱护祖国,向不后人,在自愿原则下,亦欢迎其购买,不分配固定额数。
国外华侨,对祖国解放事业,一向热心,希望其踊跃承购。
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应在推销公债过程中,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场合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种座谈会、同业公会等,向爱国的工商业界和殷实富户等,反复说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目的,务使大家从照顾全局、照顾广大人民利益出发,踊跃购买,为国家出一把力,以克服祖国胜利中所遇到的暂时的财政困难。
(己)为便于推销工作的进行,县市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组织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人民政府应指定专人负责,吸收财政、银行、贸易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公正人士参加,负责办理推销与宣传事宜。
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必须贯彻民主精神,做到公平合理,反对强迫摊派。各县市可按不同的行业分配预定数字,采取说服劝募、自报公议的办法,鼓励踊跃认购。各县市在分配预定推销数字时,如遇各该县市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应提交代表会议讨论和通过。
各大行政区及中央直属华北五省二市人民政府,自公债推销工作开始之日起,须每十日(按月逢十)将推销情况电告本院财经委员会一次,不得间断。
关于公债每分所含实物的物价通报办法,另行公布。
(庚)各级文教机关,各人民团体,应依据上列各项指示,利用各种机会及各种方式,负责进行宣传与劝募。
          政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