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内蒙昭乌达盟各旗
  输训农牧区党员干部
  阿旗受训学员下村实地学习
【本报讯】内蒙昭乌达盟各地冬训工作正积极展开。中共阿旗旗委开办的党训班第一期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已告结束,训练了牧业区党员五十名。第二期亦已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开始。该旗旗政府开办的村建政训练班,从十一月一日至十五日已训练干部六十六名。第二期又开始训练建政及办理颁发地照工作的干部一百一十四名。东中旗、东后旗等地中共党委和旗政府,亦正大力组织党员与村干部的轮训工作。
各地冬训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在于整顿党员、干部思想,提高阶级觉悟,总结领导生产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在阿旗旗政府开办的训练班中,受训的干部曾分编小组,下到村里去实地学习建政与颁发地照工作。
经过了这次学习的干部,大部思想都提高了一步,作风亦有了显著的转变。如巴左旗四区海拉吐村村长赵春,过去工作中犯包办代替毛病,工作无计划,闹独立性,群众有意见也不敢向他提。自受训后,他的作风大有转变,在干部间建立了分工及会议等制度,并按时检查与汇报工作。兴隆山村村干徐凤岐,过去只顾个人生产,从受训回村后即积极领导群众的生产工作,建立了一个村联社,教育了两个二流子上山烧炭,又帮助群众订出生产计划。

突击学习死角 彻底消灭文盲
  解放军某团改进学习办法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团为加强文化学习,达到彻底消灭文盲的目的,于日前召开全团文化教员会议,检讨了过去学习情况,并决定采取新的办法,搞好一部分学习较差的同志的学习。据统计,该团还有二百二十八人识字在三十个以下,第三营识字不上十个的还有二十九人,其中还有连名字都不会写的。检讨学习发展不平衡的原因:第一,是学习动员还不够深入普遍,有些单位看到部队一般学习情绪很高就满足了,忽视对个别人员的帮助教育,致使某些人仍存在着思想障碍,不参加学习。第二,教学方式有毛病,有的教员不从全面情况出发,只照顾少数学习较有基础的同志;有时讲得太快,对少数年龄较大、记忆力差的同志缺乏个别的帮助,甚至表现不耐烦教人的态度;加上一部分同志爱面子,学不会也不再问,因此使落后的老赶不上。第三,对杂务人员的学习组织不严密,工作没计划、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没有好好分开,致使一部分杂务人员借口没时间不学习,有些单位识字少的或不识字的大部是杂务人员。根据以上情况,经全团文化教员讨论后,决定今后实行四项办法:(一)突击消灭学习中的“死角”,采取多方帮助,多鼓励表扬的方式,启发个别学习落后同志的学习兴趣。(二)以连为单位,把识字不足三十个的人单独划组(人多时每连可分作数组),采取特别细心的教学方法,诱导启发,反复练习。这样使全组在同一水平上逐步提高;而且人数少,比较清静,大家都注意听,便于记住。(三)严密组织杂务人员。炊事班工作学习都统一编成数个小组,上课时可抽出一、两组去学习,其余的担任所有工作,逐次轮流;并发动组与组间展开竞赛。(四)严格补课制度,选出专人每天给缺课人员进行补课。

政治文化学习结合
  武汉二届学代大会讨论学联工作方针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武汉市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举行。出席代表二百人,代表大中专科学校八十个单位。武汉市市长吴德峰、中共武汉市委会副书记张平化等曾到会讲话。他们一致号召代表们回去推动全市学校,把政治学习与文化学习结合起来,克服强调政治活动忽视文化学习,或离开政治谈文化的偏向。他们都强调要启发学生的自觉性,加强学习纪律。会议听取了学联关于执行上次会议决议的工作总结,以及湖北省立医学院代表肖致和关于该校纠正学生工作中偏向的典型报告,并根据这些报告分组进行讨论。会议最后并选出第二届学联执行委员会人选。
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以后,武汉市学联在领导学生工作方面,获得了很大成绩:一般学生都积极参加了武汉解放初期的拒用银元运动,“七一”“七七”宣传,“八一”劳军及庆祝新中国的诞生等社会活动,大部分学校均建立了学生会,订立了学习公约,初步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观点,某些学校并发动集体学习与民主考试。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缺点,其中较普遍的是强调政治思想而放松了文化学习,强调了课外活动而放松了课内学习。这个问题在此次会议上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一致认为学生工作今后应贯彻以正课为中心的新民主主义学习;政治学习与文化学习结合,课外活动服从于课内学习;学生会、青年团的工作要与学习行政配合;树立良好的学习纪律;试办自学互助小组。大会主席团建议将上述意见交学代会二届执委整理后,作为今后学联工作的方针。

北大师生代表会议后
  教授检讨政治学习
  和同学一道定出温书计划
【本报讯】北京大学举行师生代表会议后,师生正为贯彻大会决议,“更进一步改造我们的学习”而努力。教授们首先带头,纷纷检讨以往的政治学习,提出贯彻代表会议精神的保证。六十多岁的金涛教授说:“我年纪虽大,但决不落后,也要提出挑战。”土木系的师生大会和政治课大班上,系主任陈士骅,首先检讨了自己,接着他说:“北大的师生代表会议是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工作,是贯彻决议,搞好学习。这一次我保证要带头,从温书中进一步团结师生,从期考中来总结这半年的学习成果。”政治教员杨曾艺亦率直的检讨了自己过去担任政治课是从雇佣观点出发,对改造思想的工作认识还不太明确。出席师生代表会议的教授代表李颂琛亦说出自己学政治课的态度是不够积极的,老是借口工作忙、时间少,但今天明白了,过去的忙是不懂得正确的工作方法,不懂得马列主义的工作方法,假如要不学好政治课,恐怕永远是无计划、无头绪的忙。其他的教授讲助们,也都检讨了自己的政治课小组联系思想作得不够,只是说“这个文件说的很对,我很同意。”有时候对在美国留学时的所学所见不加批判,所以政治学习搞得还不够。但是这将是过去的了,以后一定要急步前进。
现在土木系在系主任的领导下,教授讲助和同学一块订立温书计划,系主任和几位先生热忱地指导同学温书。并且向旁的系级发出挑战书,要“稳扎稳打,师生共同总结学习,保证教懂,保证学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由朱学范播讲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三十)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一)朱学范播讲:“保证实现一九五零年财政概算”,(二)记录广播:“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各级铁路工会不向各省市地方工会缴纳会费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萤石”。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京韵大鼓“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沪剧:农村之光插曲“王贵与李香香”,山东快书:“鲁连除霸”。

政务院政法委员会
建立机关考绩制度
  首次考绩分别奖惩十八人获得考绩工作的初步经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为有效地推动机关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前曾决定建立本机关的考绩制度,严明奖惩,以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首次考绩工作于月余前开始酝酿讨论,经组织评议委员会反复研究,通过“行政领导结合民主评议”的方式,检查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成绩以及思想作风、工作方式等。考绩的结果,对工作成绩优良的十七位工作人员,领导上决定予以奖励,除予以物质奖励外,其中四人并提升职务,另四人增加薪金或提高供给制待遇。此外,又对驾车出过两次事故,碰伤三人的司机何国良,予以减薪处分。
为了总结此次考绩工作并奖励优良工作人员,该会于二十一日召开了机关工作人员大会,宣布了受奖人员的名单及其事迹,彭泽民副主任到会亲自主持发奖。陶希晋秘书长在会上报告了此次考绩经验总结,他指出四点:(一)考绩工作应有重点,在于鼓励工作人员的创造性,使大家有努力的方向,克服过去的一些不良现象;考绩的标准,主要看对人民有无贡献。(二)考绩制度的原则是有奖有罚,教育大家;以奖为主,鼓励前进。(三)考绩应以行政领导结合民主评议来进行。(四)考绩应是经常性的工作。(报告全文见另条)
此次受奖的十七位工作人员,均有其优良成绩。如管理人事档案的干部吴颖,踏实细心,钻研业务,在前华北人民政府结束时,不仅把上千件的档案材料突击整理出来,而且为今后管理档案工作订立了制度办法,在工作中表现了忘我的精神。电话员杜慧卿,精通业务,人称“电话簿”,接线准确迅速,从无差错,并热心帮助其他同志学会接电话。通讯员张保送信风雨无阻,准确迅速,并学会骑车、修车,带动全班自己修车,节省公家开支。工务员王丑子,一人管六个屋子,保持整洁。打字员滕麟阁带出三个徒弟,学会自己修理机器,给工作上以很大方便,并节省开支。当这些人在大会上光荣受奖时,全场同志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上受奖人纷纷登台讲话,表示这还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开始,今后还要更加努力。续有未受奖同志发言,感到在人民政府机关中工作,能够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表示今后要努力钻研业务,争取受奖。
此次考绩工作教育意义很大,反映良好。因系初次试行,在最初开始酝酿进行时,思想不甚一致,标准不够明确,有些单位做得不够深入全面,经过这次大会的总结,不仅教育了干部,而且为各部会的考绩工作提供了初步经验。
(政法委会报导组黍林)

机关文化补习班附设于中小学校
  辽东朝阳试行获成绩
【本报讯】为克服机关干部文化学习的师资困难,中共辽东省委、热河朝阳县学委会决定将其所设机关干部文化补习班附设于各当地中、小学,并已获得初步成绩。辽东省委机关学校文化班、朝阳县机关干部文化补习班,自七、十月间建立以来,学习都未搞好。其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教员都是在职干部,离开学校已久、功课已感到生疏,加上本职工作较忙,讲课准备不充分,不独教学效率不高,而且不免有迟到、缺席的事情。此外干部工作时常调动,部分课程经常换教员,甚至空课,形成泥乱现象。学员的学习情绪也受了影响,发生缺课现象,
针对着以上现象,辽东省委机关学校在省委宣传部的指示下,决定将文化班附设于完小,发给教员聘请书,并给以原则上不低于其教小学课程所得分数的报酬。该班在附设前召开了一次全体学员的动员会,检讨了过去领导上的缺点,接受了全体学员给领导上、教员及教务上所提的意见;接着,会议宣布并讨论了文化班附设于完小的计划及通过初步制定的学习纪律及制度。该班并召集了所聘的教员,介绍以机关学校的情况,教育计划、学员水平及以往教学方法等。开课时,学员见到学校的教室、桌凳及一切设备和前不同。这种正规的学习环境,大大鼓励了学员的学习情绪。教员也感到教干部是个光荣的任务,因而都很认真负责。许多教员在不妨害完小课程的原则下,都能挤出较多的时间,认真准备文化班的课程。开课后一个星期,有的教员看到有的学员提前到校,便主动提出早到十五分钟,以便与学员交换意见和回答个别问题。教员的认真负责,给学员以莫大的鼓舞。学员过去的迟到和缺课等现象逐渐减少了,讲课时的打瞌睡、嘻笑、吵闹等现象也没有了。
朝阳县学委会决定将机关干部文化补习班附设于中学、完小两校。由两处教员中选出不影响其授课时间的来帮助干部补习文化,自十一月份开始,规定每日上午十二时至一时为学习时间,大大提高了学员的学习情绪。

怎样建立机关人员考绩制度
政治委员会陶希晋秘书长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政法委员会机关人员第二次大会上总结报告
华北人民政府结束时,原打算办一次考绩,因准备不够,未能做到,这是华北人民政府结束工作的一个缺点。政法委员会成立时,董必武副总理曾提到这一问题,指出对干部考绩须有定制,不应有赏罚不明和有罚无赏的现象。
考绩制度
  是机关领导工作上的一个基本方法
政法委员会办公厅和人事处这次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讨论和检查,最后经过评议委员会和领导上核定了本机关十七位同志应受到表扬和奖励,同时处罚了一位司机同志,并批评了另外数位工作同志,因他们对工作不够负责。这受奖的十七位同志,大多数是华北人民政府时在工作上已有些考验的,其中半数是新解放区来的人员。我们试办了这次考绩,取得初步经验,这就开创了今后机关领导工作上的一个基本方法。我们从此要建立我们机关人员经常的普遍的考绩制度,以这一次的经验,逐渐充实完备起来,并推广到所属各部会去。其目的就是为了推进工作,提高行政效率,使我们在新的条件下,工作得更好,并因之锻炼我们这批新的国家工作人员,使更有能力为人民服务。
怎样建立我们机关人员的考绩制度?初步经验有以下四点:
考绩须有重点
  目的在于给大家一个努力方向
第一、我们考绩应有重点,使大家有努力方向,制度也就易规定和掌握执行。经过这一时期的检查,我们机关人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是存在着一种因循、疲塌、缺乏朝气的现象。
(一)不用脑筋,工作上缺乏主动性,上面说啥才做啥,分工不负责,无预算不办事,批示什么就干什么稿,自己不想主意,有困难不求克服,把我们降低为庸俗的公务人员。这毛病是旧社会官僚政府来的,另一方面是由于我们过去政权工作中一部有毛病的同志的坏作风的影响。
(二)墨守成规,走小圈子,经验主义,对新环境新任务和新工作条件,毫无感觉,因之发挥不出创造性。政法委员会成立之初,表现得最明显。各处室办事,一般是机械运用华北人民政府秘书书厅的老一套工作方法,最近学习中虽有纠正,但还有一些未从小圈子中解放出来,这次评议考绩便是一个明显例子,有些同志囿于一种老圈子看人看事,办考绩沿用通常作鉴定方式的老一套,对一种新制度的建立常是有抵抗的。新老干部互有一定的知识经验,应当相互交流,但还不很融洽似的。小圈子没打开,主要是经验主义作崇,而经验主义必又往往产生宗派主义。所以这次布置的学习,我们要求先搞思想方法,要求各处室科从客观分析和调查研究来布置自己业务和处理问题。
(三)平均主义思想。这反映了农村散漫的小生产者的思想作风,不知道每日每周自己的工作重点,喜欢按步就班,布置工作常是平铺直叙,建立机构则是四平八稳,少数同志自由主义的倾向,对政府机关中的自由散漫现象采迁就态度。
(四)“干不干,二斤半”“五年十年改灶”,这也是因循、疲塌的思想表现。革命年限和工作历史是应该被重视的,但这决不是主要的,主要的应该是德、才,其次才是资。行政处同志提得对:这次我们不是“考级”而是“考绩”。当然,机关原供给待遇制度,也有某些不合理的,因此我们考绩的奖惩,不能过分拘泥。在可能范围内须加修正。
(五)雇佣观点。这是旧社会的地主富农资本家和官僚政府压迫劳动者和公务员反映出来的东西,现在我们所有机关人员,都是国家主人之一,是革命职员,便不应再有这种观点,不要拿多少薪就做多少事,不要怕明天就不要我,不要做工作存心是给上级看而不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考勤考绩决不凭这种态度的。
考绩标准
  主要看对人民有无贡献和贡献大小
总之,我们这次考绩工作重点,就是为克服上述这些不良现象,因此考绩的标准,主要看对人民有无贡献。这即是我们首先要看有无创造性,能否掌握业务,精通业务,要看能否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要看是否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集体主义的精神,帮助别人,推动别人;要看是否能够作到以一个人顶二个人和以一文钱办两文钱事的那样勤劳节省。有了上述一条,就应受奖励。
按步就班,墨守成规,在旧政府或许是好职员,在我们这里是不受表扬的,因为他对人民并无贡献,因而人民无须给他额外的酬劳奖励。
这次考绩中显著的一个问题,就是受奖的十七位同志的工作成就,是和他的政治开展与思想方法在若干方面的进步分不开的。例如吴颖同志对建立人事档案的细心积极;电话员杜慧卿能被称为“电话簿”;张保送信风雨夫阻,学会骑车和修车,已有显著节省;王丑子一人管六个屋子,勤劳整洁,滕麟阁已带出三个徒弟学会打字,自修机器又节省开支,他们的成绩都是和其思想上一定的进步分不开的。政治如不开展,一定思想方法不对头,就一定不能创造。所谓政治不开展,就是对新事物无感觉,对人民事业不钻研,不能跳出小圈子,不能在克服困难中完成任务。
考绩原则有奖有罚
第二、我们考绩制度就是具体的工作检查和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原则是:有奖有罚,教育大家,以奖为主,鼓励前进。奖就是指示我们前进的方向,罚就是督促我们前进。
这次受奖的十七位同志缺点当然是很多,只是说他们在若干方面,起了带头作用。这是对事不是对人,我们事业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今天的模范在将来看,就算不得什么了。今天的模范如不继续进步,明天也许变成为落后的了。因此受奖的人不应骄傲,要继续努力。未受奖的人不应不愉快,应争取向模范看齐。我们的目的是要大家前进。
其次,政府机关的奖罚,不能仅是精神上的,这次除奖励物质外,有几位提升职务,有几位改变供给待遇和薪资,不称职的拉下来,有能力的提上去。我们这样做,是于人民有利的。是于初步打破“干不干,二斤半”和“五年十年改灶”的想法有利的。
考绩方法
  行政领导结合民主评议
第三、我们考绩是以行政领导结合民主评议来进行的。这即是说,不是仅由群众作鉴定的方式,因为那样容易发生仅看表面,埋没人材。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不同,它有一定的领导关系,它有分工负责制,它有不同的任务,工作成绩有时不易被每人都了解的,同时政府机关工作中的制度是首长制,虽然在工作上也要走群众路线,但不和群众团体中一样。所以机关人员的考绩需要各级领导掌握,而结合民主评议来进行,目的为改进工作教育大家。
考绩制度应是经常性的
第四、我们考绩应是经常性的。以后每一年或每半年普遍搞一次。因为我们初创,也可能在明年春季工作计划完成时先搞一次。但人事考核是经常工作,因此要建立与健全请假制度,工作日志制度,考核登记制度等。不能仅凭印象,埋没功劳。
以上四点初步经验总结,大家讨论后如同意,则应制订具体的考核条例,以便明年正式实行。
彭真副主任最近指示我们:在目前干部困难的时候,要一个人顶几个人工作,要带徒弟,当小先生,要以学不诲厌、不倦的态度提高自己和培养干部,其次要发动业务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这样来着手开展我们各部门的业务工作。我们这次考绩的精神是一致的,大家应接受彭真同志的号召而具体贯彻下去。
今天适逢世界革命领袖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彭泽民副主任发奖并给我们很多勉励和指示,在今天这可纪念的日子,是我们推进工作和提高自己的里程碑。受奖者是光荣的,未受奖者也是光荣的,因为光荣属于人民,是属于同志们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黑龙江省总工会
订明年工人教育计划
以文化教育为主,吸收两万有组织的工人参加学习。
【本报东北讯】黑龙江省总工会最近订定的一九五零年工人文教工作计划,将把全省工人教育工作提到更高的水平。计划规定:一、工人教育方针以文化教育为主,重点是加强工人夜校工作。动员公私营工厂有组织的工人两万人入校,要求一年内提高工人文化水平到普通小学两年的程度。二、有系统的进行阶级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加强工人阶级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教育,树立革命人生观。三、大量培养提拔工人干部。省工会每一个半月办一期训练班,每期七十人。要在明年五月把全省二百零八名工会干部训练完毕。各县也要在每一个月办一期工人干部训练班,到明年五月就能训练出三千六百个工会干部。四、以工厂为单位组织工人技术学习小组,提高工人技术水平。五、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文化娱乐活动,加强工人通讯工作,发动写稿。
【本报东北讯】黑龙江省的工人教育工作,正日益活跃的发展着。目前全省已有一百零四处正规夜校,吸收了一万零三百九十五名工人参加学习。省总工会为培养工人干部而开办的工人训练班,第一期有四十四人参加学习。各县也大都开办了训练班。在全省已经成立的六十三个工人业余剧团中,拥有一千七百八十六名演员。此外,全省并有工厂俱乐部五十个,县工人俱乐部十九个,职工电影院四个,职工剧院一个。

负责编印新连环图画
  大众图画出版社成立
京美术团体大量制作新年画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以编印新的连环图画(亦称“小人书”)为主要工作的“大众图书出版社”已于日前成立。连环图画销行甚广,对于儿童和部分不识字的成人影响甚大。如何以合乎人民利益的新内容,代替现有许多连环图画中含有毒素的旧内容,成为一个严重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日前协同出版总署曾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讨,并筹备组织了“大众图画出版社”,经推定由楼适夷、蔡若虹、邹雅、赵树理、苗培时、张仃、胡蛮、王朝闻、刘建庵等负责该社工作。该社预计明年将出版新连环图画一百二十种,此外并将配合编印年画、月份牌及其他通俗图画读物。
本市各美术团体热烈响应文化部的号召,制作新年画,迄今已完成画稿七十幅,其中二十余幅已交由新华书店印行,下月即将陆续出版。

京津各大学开哲学教学座谈会
  检讨政治课教学问题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于二十五日召开第五次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教学座谈会。到会京津各校教授、讲、助百余人,由张宗麟主持开会,报告各校教学进行情况后,由艾思奇对政治课作了初步检讨,他指出:在组织方面,各校建立了新的教学组织,是有成绩的。思想方面,克服了对政治课的不正确看法,打破了对社会发展史不值得一学的想头,证明接受劳动观点与阶级观点并非口头所能解决,而是新旧思想的斗争。搞好学习的重要经验,是教授讲助团结起来,共同组织教学,在学生方面要成为群众的学习运动,解决问题要善于依靠积极分子,团结中间状态的分子。继指出下一阶段学习仍应继续解决同学思想上尚未明确的问题,学习思想意识部分,应着重联系自己的阶级出身,分析知识分子长期脱离劳动所造成的缺点。唯物论着重说明物质第一,精神第二,一方面反对唯心论,另一面也反对绝对否定精神作用的旧唯物论。辩证法着重说明不考虑具体条件片面看问题的错误思想方法。继由大家讨论学习总结问题,号召各校按具体情况用各种方式,如小组检讨、鉴定等进行学习总结,作为本门课程的结束。对于下学期政治课(新民主主义论)也提出了应该如何准备的意见。会至十二时半始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