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远东滨海军区军事法庭
  继续审讯日本细菌战犯
日本军国主义罪恶阴谋计划完全暴露
【新华社讯】塔斯社伯力二十七日电:审判前日本军人,罪名是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
审讯被告唐泽富雄
十二月二十六日晨开庭,首先审讯被告唐泽富雄,他是七三一部队生产处的科长。该处处长是被告川岛清。
唐泽出身医生兼细菌学家,它是大批制造细菌武器的积极组织者之一。在一九四○——一九四二年,被告曾亲身参与以细菌供给华中特别派遣军,以便在作战中使用细菌武器。一九四三——一九四四年,他直接参与以致死的细菌在囚犯身上作罪恶的实验。
被告曾在七三一部队中服役五年。最初他是一个下级的人员;随后,由于在大批生产细菌武器和屠杀人民方面的“热心”,逐渐擢升到科长的职位。
被告证实,在七三一部队里,曾在实验室的和野地这两种不同的环境下,对成批活人作大规模的实验。他继供称,在他所领导的科里,共有两套大批生产细菌的设备。每一套都有六个锅炉,制造培养细菌的培养剂。锅炉的总容量是八吨。此外还有其他大批制造细菌武器所需要的设备,包括石井四郎所发明的“孵育器”,这种孵育器以此被称为“石井式孵育器”。唐泽以大批生产的规模制造出来的致死细菌,是被用作对付中国人民的细菌武器,同时也用来在活人身上作实验。
唐泽供认:大规模以活人(包括美军战俘在内)做细菌实验
一九四○年九月在宁波实地应用,制造鼠疫传染。
被告唐泽继供称,一九四四年上半年,七三一部队的设备有颇大一部分被分散到各支队去。这一方面是为了尽量避免因可能的轰炸而使七三一部队的制造能力受损失,另方面是为了加大生产战争的细菌武器的能力。
为了确定美国军队对各种作战用细菌的感染程度,七三一部队的人员在美军战俘身上研究了对各种传染病的感受程度。
唐泽答复国家检察官的问题,供称:一九四三年年初,当我在沈阳医院里卧病时,七三一部队的科学工作人员一个姓凑的来看我。他告诉我说:在沈阳,正研究美军战俘对传染疾病的免疫性。
姓凑的是七三一部队特别派到战俘营研究盎格鲁萨克逊人种对传染性疾病的免疫性的。
检察官:是否预见到用细菌武器对付美国的远景?
唐泽:正是这样。预见到这个远景的。
被告继招供他在安达站亲自参加实验,以确定炭疽热病在交战地点活人身上的活动状况。当时曾用电流使爆裂弹爆炸,以便使绑在柱子上活人受到传染,结果,很大一部分人受到炭疽热病的传染,他们又被带回到第七三一部队的监狱里。他们绝大多数几乎都在那里死掉了。被告也叙述了关于他那一科所培养的鼠疫细菌活动的实验。
唐泽回答检察官的问题,供认了七三一部队派赴中国本部的特别派遣军的活动,他曾积极参与派遣军的准备工作。一九四○年九月,这支由石井四郎中将医官率领的派遣军到了杭州地区,在宁波城附近实地应用细菌武器。以后不久,宁波就鼠疫流行。唐泽又供称,在一九四二年,也曾有同样的派遣军派到中国本部。
法庭继续审讯被告山田。
审讯被告山田乙三
山田乙三在日本陆军里,曾担任若干很重要的职位。一九三八年年底到一九三九年十月,他是华中日本派遣军(总部设南京)司令。一九三九年十月到一九四四年,他是日本陆军训练总监,同时又是最高军事会议委员,有一个时期还担任过日本防卫总司令官。从一九四四年七月直到向苏军投降时为止,他是关东军司令。
关东军司令任内,山田亲自监督并通过其部属员监督细菌战争的准备工作。他曾屡次听取七三一、一百号两特种部队的首脑的报告,并曾采取一切措施使这两部队能处于随时能出动作战的状态并能够大规模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
山田供认:他直接统辖细菌作战部队,主要是设计用来对付苏联、蒙古和中国。
山田供称:在他担任关东军总令时,七三一部队和一百号部队受他直接统辖,这两部队的活动极为秘密。在山田就任关东军总令后头几天,就听取了现在坐在罪犯席上的@冢将军和高桥将军的报告,他们向他作关于七三一部队和一百号部队准备细菌战的工作进展的报告。以后不久,山田亲自前往视察七三一部队,如他所说,当时他为已经制成的跳蛋的数量之巨大和该部队大量制造细菌武器的能力所惊讶。
被告称:我相信七三一部队的生产能力足以供应在大规模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
在答复国家检察官的问题时,山田供认细菌武器主要是设计来对付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然而也有意用来对付美国和英国。
山田继而供称:一九四五年三月,关东军司令部收到日本军部关于增加细菌武器的生产的训令。为执行这一命令,他采取了为七三一部队配备专家和增加装备的措施。他并训令一百号部队司令部加强在与苏联接壤地区的细菌侦察。
检察官向被告山田提出一宗在与苏联接壤地区进行细菌侦察的一百号部队特别组的工作报告的摄影副本。山田供认曾进行此种侦察及类似的侦察,以准备反苏战争。
在法庭讯问的过程中,被告山田继而供称:关东军曾进行研究利用细菌武器的最有效的方法。由参谋长、军事战略参谋处长、各细菌部队的长官等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曾对这些方法加以讨论。关于细菌武器的各种类型以及关于被认为是最有效的使用方法,均曾报告日本陆军参谋长。
山田在任关东军司令前,即曾参加日本细菌战的准备工作。
日本军国主义者可怕的罪恶阴谋的计划在审讯过程中愈来愈显著地透露出来。应国家检察官之请,法庭宣读了所谓“对破坏活动组的作战命令”;该项命令系日本陆军参谋长和陆军训练总监于一九四四年一月发布,当时山田任陆军训练总监。这个“命令”中的一节曾提出关于为破坏目的利用细菌武器的方法的指示。
检察官:被告山田,这个“命令”是由你所统辖的军事训练总监部拟出的吗?山田;是,这些“命令”是由军事训练总监部和参谋部共同拟出的。
检查官:这是说甚至在你被任命为关东军司令以前,你就参与细菌战的准备?山田:是,是这样的。
山田继而供称:他个人赞成石井式炸弹,从飞机上喷射细菌以及在陆地上进行细菌破坏活动,是使用细菌武器的最有效方法。
在审讯过程中,公布了许多文件,这些文件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可怖的罪恶——准备细菌战争。在法庭上宣读了所谓“战俘审讯纲要”;其中规定战俘中不仅有军人,而且有和平公民,。日本陆军参谋总部发布的这一文件声称:“在审讯中,使用酷刑有时是有好处的。同时,实行酷刑时必须不发生对我们不利的影响……。在行刑后,要不留伤痕或创疤。”随即举出了酷刑的这几种“简单”方法:把铅笔放在手指中间,用细绳把指尖捆住;让受审的人仰天躺下(文件中建议把腿抬高一些),同时把水一滴一滴地倒进鼻子和口腔里;把受审的人放在地板上,猛踏他的外脚踝骨等等。
完全因为苏联军队迅速攻势才阻止关东军使用细菌武器
继而,法庭审讯又返回到七三一部队的活动上,在这个部队中,“有学识的”细菌学家把成千成千的人栲打至死。山田供称,为了试验七三一部队所制造的细菌武器的效能,就在实验室与极近似作战状况的野地的状况(他从他的下级方面得知这些情形)下,对活人进行实验。然而,被告山田企图减轻他的罪状,他想使法庭相信在七三一部队的监狱中残酷地被虐杀的人,是已被判处死刑者。然而苏军在一九四五年在满洲击溃关东军时缴获的文件揭穿了他。在法庭宣读的文件说明,在关东军总司令的认可之下,由宪兵队和军事机关送往七三一部队监狱的人是未经审讯和调查而被害死的,其中是些没有犯过任何罪行而只是不为日本侵略者所喜的男子和妇女。
苏联及其武装部队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统治集团要发动细菌战争的罪恶的计划,苏军在进入满洲后,对敌人加以迅速的横扫一切的打击,在最短时间内粉碎了日本的主力——关东军,并因而迫使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山田继而供称:完全是因为苏联军队的迅速的攻势,才阻止了关东军七三一部队和一百号部队的使用细菌武器。
审讯被告西丰彦
下午庭审讯被告西丰彦。自一九四三至一九四五年,他担任七三一部队六七三支队队长。自一九四四年七月,他兼任七三一部队的所谓教练处处长,指导旨在用以进行细菌战的特别分队人员的训练事宜。
西丰彦供认,他在任支队长时曾直接地积极地参与准备细菌武器的工作。在他的指导之下,有数十个人饲养跳蚤,从事繁殖啮齿类动物。审讯证明:正如西丰彦本人所供认不讳的,他曾经训练志愿兵、士官、及参加七三一部队的其他人员。
西丰彦并又以无耻的满不在乎的态度叙述了大量制造致死细菌以及他本人参与对活人强制实验的情形。西丰彦的供词进一步揭露了七三一部队惊人的凶恶活动;田中工程师设计了一种作为破坏之用的特种手杖,这种手杖中装着染有鼠疫的跳蚤;大户大佐制造了一种“巧克力”,其中含有炭疽热病细菌,作为破坏之用。
西丰彦供认曾负责训练细菌战人员。供词证明:日寇曾对中国和蒙古使用过细菌武器。
西丰彦的供词证明:一九四○年在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情形已摄成影片。西丰彦供称:七三一部队里所放演的“科学”影片中,有一个影片是关于对高空室里的活人所作的实验。这个影片是从“受实验”的犯人们所照出来的。
曾负责指导细菌战人员训练事宜的被告西丰彦,继即叙述关于以活人实验冻伤的情形。他们带着脚镣手铐被领出监狱,光着双手。为了加速使冰冷到极点,还使用人造风。他们又被迫把他们冻伤的双手放在温水中。这种程序的结果将由七三一部队支队的人员们加以“研究”。
西丰彦的供状并证明了七三一部队曾于哈尔新——葛尔事变期间,使用细菌武器。
“在一九四五年四月间,当我自支队调任七三一部队教练处处长之职时,我在我的前任者的保险柜中发现了证明在哈尔新——葛尔使用细菌武器的文件。在这些文件中,有照片的底版和被处死的人名册。”
至此,下午庭宣告结束。

苏联对日本战犯山田乙三等十二人起诉书(续完)
 加紧准备对苏的细菌战
一九四一年,在希特勒对苏发动背信弃义的进攻之后,那些正在等待时机来参加对苏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积极地在满洲组织和准备细菌部队及其支队,以便发动细菌战争。
按照“关东军计划”(即一九四一年夏季采取的部署日本关东军以进攻苏联的计划),七三一部队和一百号部队组织了军官和下级军官,掌握和使用细菌武器的特殊训练。
前关东军兽医部门负责人高桥笃供称:“自拟制了关东军的作战计划之后,驻在满洲的每一支军队的总部,都组织了‘牲畜流行病’部队。从一百号部队派来的医生和细菌专家,就是这些部队的负责人。日本陆军参谋本部的第一作战处,就是建立这些部队的主管人。‘牲畜流行病’部队的任务,是准备和发动对苏的细细菌战和牵制活动”。
希特勒进攻苏联之后,七三一和一百号部队加紧训练掌握和使用细菌武器,并有系统地派遣小组至苏联边境散放细菌。
被告川岛清就日本加紧准备细菌战一事供称:“一九四一年夏季在德苏战争发之后,我曾数度访问石井将军,有一次是有该部的负责人村上中校和大谷明上校在场的。那时石井将军力言加紧部队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我们宣读日本参谋总长的命令。日本参谋总长要求加紧研究作为细菌战武器的鼠疫菌。该项命令特别强调有必要大量饲养跳蚤,以散布鼠疫。”
被告前七三一部队教育处长西丰彦谈日本准备在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时进行细菌战的情形,他供称:“希特勒德国在一九四一年进攻苏联,驻在满洲的关东军集中于苏联边境,为建立细菌袭击的有效工具的科学研究,大体已由七三一部队所完成。这个部队的进一步活动,是改进大量生产细菌和散布细菌的方法。经实验证明:鼠疫细菌是最有效的进攻手段。”
七三一及一百号部队曾于一九四二年特别侦察苏联边境地区,以准备进行细菌战争。更早以前,一百号部队奉日本关东军总部命令,有系统地派遣了细菌小组至苏联边境。这种小组若干年来为阴谋破坏起见,散放细菌于边境的蓄水池。这些事实业已为被告平樱、三友,和证人川岛及其他人的供词所证明。
一百号部队于一九四四年九月间,在七三一部队于安达站地区的靶场,在关东军总部的代表们参加之下,举行了所谓演习,试验细菌武器的效果。参加此次演习的、证人福住作证称:“关于寻觅大量使用细菌的方法,是使用特别器械和飞机在特别靶场进行的。这种试验如在大规模进行时,就叫作‘演习’。这种‘演习’于一九四四年九月间在安达站举行过。试验是以三百双牛羊为目标。这种试验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因为所有牲畜都染上了病,死了。关东军总部的代表们曾坐飞机前来参观这个试验。”
七三一部队、一百号部队、及其支队在准备对苏联的细菌战争上所特别加紧进行的活动,早在一九五四年即已开始。
被告西丰彦曾就此点供称:“一九四五年五月,在我亲自向石井将军作报告时,他特别强调加紧进行细菌培养工作的需要。首先是鼠疫细菌。因为据他看来,情势在发展着,随时都可能有以细菌袭击敌人的需要。”
为执行这种训令,七三一部队的所有支队,加紧进行大规模捕捉与饲养啮齿动物(大老鼠小耗子(的工作,以便散布染有鼠疫的跳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分队和军事部队中都成立了特别小组。
在同一时期,实验的工作加紧了,装备更换了,以便增加细菌的生产量和储存量。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于被问及在他指挥下的细菌部队的生产潜能时,他承认:这种细菌部队的效能是极为巨大的,仅七三一部队就足以在必要时供应日本在细菌战中所需的武器。
苏联迅速击败日寇,粉碎了日本统治集团发动细菌战争的罪恶计划。
苏联及其武装部队挫败了帝国主义日本的统治集团发动细菌战争的罪恶计划。
苏联部队进入满洲境予敌人以迅速的使其瘫痪的打击,在短期内就把日军主力部队关东军击溃了,同时迫使帝国主义日本无条件投降。被告山田供称:“苏联对日作战和苏军迅速深入满洲,使我们用细菌武器与苏联和其他国家作战的可能性被剥夺了。”
在投降的前夕,为了消灭罪迹,日本就命令他们把细菌部队及所属支队的建筑、装备和文件,统统销毁了。
这样,初步的调查就证实了日本参谋本部和关东军司令指挥之下的七三一和一百号细菌部队的实际活动,是帝国主义日本统治集团的罪恶阴谋总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同时下一事实亦已证实:日本军阀为了达成其罪恶的目的,不惜进行任何罪行,甚至以活人作此种不人道的实验品,数千囚犯因为强迫注射致命的细菌而被消灭。
被告个人的罪行
山田乙三指挥准备细菌战争鼓励用活人作实验
在本案中每一个被告的罪行,具体表现在下列事实上:
一、山田乙三,自一九四四年以迄日军投降为止,任日本关东军总司令,他指导七三一和第一百号特种部队准备细菌战争。在任内,山田个人和其属下负责军官及该特种部队的视察人员,曾不断接到该部队各指挥官的报告,并尽一切方法使该部队经常处于准备状态中。
被告山田由于亲自视察和接到细菌部队指挥官的报告,他是知道以活人作此种罪恶实验的,他并鼓励这种暴行。因此山田是要对因注射致命的细菌而死的数以千计的人民的野蛮屠杀负责的。
被告山田于叙述他对七三一部队所起的领导作用时说:“因为我是关东军总司令,所以七三一部队直接由我指挥。关于一切细菌武器的生产和使用,七三一部队在战术上都是由我领导。这就意味着:假如需要使用细菌武器来对付敌军的话,那么,这个命令就只能由我发出,因为七三一部队是由我指挥的特种部队。”
一百号细菌部队也是由被告山田指挥的。
@冢龙二直接指导七三一部队从事准备细菌战争
二、@冢龙二,自从一九三九年充任关东军医务局局长以来,便直接指导七三一部队的工作,就是从事于准备细菌战争。@冢是研究运用细菌武器之方法的一个创始人。
还在一九三一年,@冢便积极支持一个细菌战争理论家石井四郎,石井并应@冢之邀,而为战争目的加紧研究细菌武器的。一九三四至三六年,在主持日本陆军部医务局的时候,被告@冢和个别专家积极参与七三一部队的组织与参谋工作,并特别为石井说项,使被任命为七三一部队的首长。
在审问时,被告@冢完全承认他晓得七三一部队及其各支队的全盘活动——从以活人作罪恶的实验以至使用细菌武器。
被告@冢龙二供称:“我确知用活人做试验是时常在七三一部队中进行,其目的在找出一种最有效的细菌武器。我知道七三一部队在一九四一和一九四二年曾将细菌武器施之于中国军队与和平的老百姓。我所领导的军队医疗卫生队已经为细菌战争做好准备。”
@冢龙二否认他本人曾参加准备对苏联细菌战的直接实际活动,但是他已完全为被告山田、高桥之供状和证人川野等人的供词所暴露出来了。
高桥高笃直接领导一百号部队准备对苏联细菌战争
三、高桥高笃,自一九四一年至日本投降时任日本关东军兽医处处长,并直接领导第一百号部队的活动,曾积极参加细菌战争之准备工作。
谈及他在第一百号部队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时,被告高桥高笃供称:“我指导细菌战争和对苏联细菌牵制战的准备工作。”“我在第一百号部队中,命令准备并管理制造鼻疽和炭疽热细菌,牛瘟疫苗和斑驳病的细菌,以便把它们用于细菌战争和对苏联细菌牵制战。”
指导一百号部队工作的被告高桥高笃,经常力言细菌武器是一种最有效的战争工具。
川岛清组织大规模生产细菌参加用活人作试验品
四、川岛清,自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三年任七三一部队生产处处长,并组织大规模的细菌武器的生产。被告川岛清亲身参加该部队所大肆进行的罪恶的“研究”和在活人身上的“试验”。
被告川岛清对此问题供称:“我认识到我们用活人做试验的方法——整批地把他们用毒菌杀死——是野蛮的,并且是违反人道的罪恶。”
被告川岛清在一九四二年参加了为派往中国华中战场的特别派遣军准备作战武器的工作,以便在华中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
西丰彦指挥细菌支队参加活人试验
五、西丰彦,自一九四三年一月至一九四五年任七三一部队六七三支队队长,他指挥他所率领的支队的全部工作,为七三一部队准备制造细菌武器的必要材料。自一九四四年七月起,被告西丰彦兼任七三一部队的所谓教练处处长,曾亲身参加用活人作罪恶的惨无人道的试验。
当一九四五年苏联的胜利已经逼近时,被告西丰彦为了隐蔽他罪恶行为的痕迹,烧毁了一切他所领导的六七三支队的房舍和档案。
唐泽富雄积极组织制造细菌供应华中细菌武器
六、唐泽富雄,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任七三一部队生产处的科长,他是大规模制造细菌武器的一位积极组织者。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二年,被告唐泽参加了为七三一部队华中特别派遣队供应细菌的工作,以便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四年,唐泽直接参加用俘虏试验致命的细菌的罪恶实验。
七、尾上正雄,从一九四三年十月至一九四五年,任七三一部队的六四三支队队长,直接指导广泛的调查最为有效的作战细菌武器和大规模制造的方法。
被告尾上供称:“我知道七三一部队是从事研究与大规模制造细菌的工作,以对苏联进行细菌战。在我所领导的六四三支队中培养着啮齿动物和带鼠疫的跳蚤,并将它们送给七三一部队,在那里它们被用来准备细菌武器。”
支队训练处在被告尾上的领导下,曾有系统地准备了从事细菌战的专门人才。一九四五年,为了掩盖他所作的准备细菌战的罪行,尾上销毁了支队的一切设备与档案。
佐藤春二增加细菌生产训练使用细菌
八、佐藤春二,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三年任“波”“荣”部队的司令,而目一九四四年起,即任第五军(关东军的一部分)的医务处长,他领导七三一部队的六四三支队的活动。
领导“波”、“荣”部队的被告佐藤,是积极从事研究与制造细菌武器的。后来任第五军医务处长的被告佐藤,给予六四三支队以积极的援助和支持,这表现在增加细菌生产,和向第五军发布为这一支队收集啮齿动物的特别命令。
当质询时,被告佐藤供称:“我任‘荣’部队的司令,领导部队研究和大规模生产细菌武器。为了这个目的,南京‘荣’部队装备了有力的设备,配备了细菌学专家,并制造出大规模的致命的细菌。训练处在我的领导下,每年准备了三百名的细菌学家,目的在于细菌战争中使用它们。”
除了他自己的供状之外,被告尾上、证人川岛和其他人的供状,也证实佐藤的罪状。
平樱善作组织反苏侦察工作在特里列奇区放毒
九、平樱善作,一九四二年七月至日本投降时为一百号部队的雇员,而且在研究与大量生产用于进攻苏联的细菌武器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一九四二至一九四四年,被告平樱领导一百号部队人员组成的侦探组,曾一再参加反苏的特别侦察工作,旨在寻求最有效的使用反苏的细菌武器的方法。在同一时期内,他抱着破坏的目的一再于苏联边境,特别在特里列奇区内的蓄水池中放毒。
三友胜雄残酷毒杀活人参加破坏苏联
十、三友胜雄,一九四一年四月至一九四四年任一百号部队之一员,在为从事细菌战争和进行反苏破坏而生产致命的细菌上起了积极作用。
三友曾亲自极端残酷地杀害犯人,在他们身上试用过某种类型的细菌武器。
在一九四二年七、八月内,被告三友作为一百号部队侦探组之一员,曾参加在特里列奇区的反苏破坏活动。
十一、菊池乘三,一九四三年四月至一九四五年八月在七三一部队六四三支队内充当士兵。菊池从一九四四年二月至一九四五年二月为该支队第一处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并从事培养伤寒与赤痢菌,帮助了细菌武器的研究工作。菊池于一九四五年六月于七三一部队(细菌武器人员在该队内受训)细菌训练班重新受训。
这是菊池本人的供词和证人齐藤、冈田水繁等人的证言所证实的。
十二、久留岛重治,一九四四年十月受特别训练后,在七三一部队的一六二支队内服务,并在支队的第一处内充任护士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培养霍乱、伤寒等等细菌的工作。久留岛供认,他知道七三一部队已经在准备细菌战并且已经在制造细菌武器。
作为被告而受审的山田乙三、高桥高笃、唐泽富雄、川岛清、尾上正雄、西丰彦、平樱善作、佐藤春二、三友胜雄、菊池乘三及久留岛重治十一人,对于向他们所提出的一切罪状,都表示服罪。被告@①冢龙二则承认一部分罪状。
除了亲自供认外,本案各被告的罪状均由许多证人的证言、书面证据及法医专家委员会的研究结论,加以证明而成立。
十二人的犯罪活动均应受军法审判
根据以上所述,特将下列各犯提起公诉:一,山田乙三,一八八一年生,籍贯东京,陆军上将,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二,@冢龙二,一八八八年生,籍贯多治见,医生兼细菌学家,中将医官,前日本关东军医务局局长;三,高桥高笃,一八八八年生,籍贯秋田县,化学家兼生物学家,中将兽医官,前日本关东军兽医局局长;四,川岛清,一八九三年生,籍贯千叶县,医生兼细菌学家,少将医官,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生产处处长;五,西丰彦,一九○四年生,籍贯鹿儿岛,医生兼细菌学家,中校医官,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教练处处长;六,唐泽富雄,一九一一年生,籍贯长野县,医生兼细菌学家,少校医官,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制造处科长;七,尾上正雄,一九一○年生,籍贯鹿儿岛,医生兼细菌学家,少校医官,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六四三支队长;八,佐藤春二,一八九六年生,籍贯爱知县,医生兼细菌学家,少将医官,前日本关东军第五军军医处长;九,平樱善作,一九一六年生,籍贯良川县,前日本关东军一百号部队中尉兽医官;十,三友胜雄,一九二四年生,籍贯琦玉县,前日本关东军一百号部队上士;十一,菊池乘三,一九二二年生,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六四三支队医务士兼实验士;十二,久留岛重治,一九二三年生,籍贯小川县,前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一六二支队医务士兼实验士。
在日本军中担任高级职位之山田、@冢、高桥及佐藤四人,被控领导日军细菌特种部队的活动并指挥其从事制造细菌武器,目的在于准备对苏联及对其他国家的细菌战。这四名被告因面积极参加了实现帝国主义日本的统治集团发动侵略战争,并准备大批屠杀和平居民的细菌武器的计划。
被告山田、@冢及高桥三人并且有意识地准许对活人进行罪恶及惨无人道的实验,其结果,惨遭杀害者不下三千余人。被告佐藤,指挥“波”“荣”部队,并亲自领导其制造细菌武器。
山田、@冢、高桥及佐藤四人的犯罪活动,已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命令第一条成立。
专事准备与进行细菌战的日军细菌特种部队的负责人员川岛、唐泽、西丰彦、尾上及平樱五人,被控参加研究与制造大批屠杀人民的细菌武器。被告川岛及唐泽两人参与进行对华细菌战,平樱参与对苏的细菌破坏活动。
川岛、唐泽及西丰彦三人并亲自参与对活人的惨无人道的罪恶实验。
他们的犯罪活动已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命令第一条成立。
为准备与进行细菌战而成立的日军细菌特种部队的人员三友、菊池及久留岛三人,被控参与这种为制造大批屠杀人类的细菌武器而成立的特种部队的犯罪活动。三友并亲自参与以惨无人道的实验手段,进行卑鄙的杀人行为,并亲自参与对苏的细菌破坏活动。
这些罪状已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命令第一条成立。
上述各被告均应受军事法庭审判。
滨海军区军事检察官上校军法官毕列左夫斯基(签字)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

匈逮捕美英间谍
  各犯供认阴谋颠覆的罪恶活动匈政府严正拒斥美英威胁抗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匈牙利国家保安机关于十一月间逮捕了在匈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美英间谍福格勒(美籍)、杉德斯(英籍)、吉格尔(匈籍)等。美英帝国主义曾不断提出抗议与威胁,企图使该间谍等免罪,已遭匈政府严正拒斥。
据塔斯社讯,匈内政部新闻处于二十五日对本案发表声明称:美国职业间谍福格勒奉间谍机关的命令,在第二次大战后担任美国国际标准电讯公司匈牙利分公司的领导工作,掩护其间谍活动。英国特务机关人员杉德斯及美英间谍最主要的走狗吉格尔,亦在该公司的掩护下进行活动。他们在匈牙利招雇间谍,建立庞大的间谍组织,收集经济与军事情报,构成军事秘密的技术计划,地图及其他材料,供给他们在海外的间谍中心机构,进行阻碍生产、金融投机、买卖违禁品等颠覆活动,并组织使间谍分子非法越过边界,逃出匈牙利的犯罪活动。由于这一切罪恶活动,国家保安机关逮捕了福格勒、杉德斯、吉格尔及其他十一名同谋者。面对着匈牙利当局在破获罪窟时所获得的大批文件证据,各犯对他们的罪恶活动,已一一直认不讳。
同时,匈外交部新闻处也为本案发表声明称: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于十二月二十日将美国政府的照会一件,递交匈外交部,毫无根据地要求释放福格勒,要求为其被捕赔偿损失,并叫嚣以相应措施相威胁。匈外交部已于二十四日向美驻匈大使提出照会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坚决地宣布,对于那些进行反对匈牙利现存民主制度和反对匈牙利人民的活动的人们,无论如何不能允许他们在匈牙利领土上享有自由活动和不受惩罚的权利,不管这些间谍,破坏者与怠工者是那一个国家的公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坚决地拒斥这些威胁,因为它认为美国政府的上述照会,是干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政的另一粗暴的企图。
匈外交部并发表下列声明:十二月十九日,英国外交部曾通知匈牙利驻伦敦特命全权公使称,英国要求匈牙利政府准许英国领事馆人员有可能单独与被匈牙利当局逮捕的犯有间谍、怠工破坏及其他严重罪行的英国臣民杉德斯谈话,英国在得到满足前,停止与匈牙利的贸易和财政谈判。匈外交部指出:英国这一通知只是一种想对匈牙利政府施行压力,使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臣民得以免罪。关于英匈经济关系,匈牙利政府最坚决地拒斥英国政府想以这种手段来威胁匈牙利的企图。

另一种细菌战犯
华君武作

战犯们!听着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