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设有高度文化的国防军!
  淞沪警备部队若干连队
文盲全部消灭
  全军已学会写简单书信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警备淞沪的第三野战军某部,四月来在连队里普遍展开文化学习,已获显著成绩。该部在此时期以前,由于作战行军频繁,学习机会不多,一般干部、战士的文化水平很低,有的连队甚至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文盲经过四个月学习以后,进步最快的连队,文盲已全部消灭,一般连队,文盲仅余百分之一、二左右。一般战士已能认二百字至六百字,并能写普通墙报稿子和简单书信。有的连队已经人人能读连队读物“人民战士三字经”和“毛泽东故事”。
当今年八月初该部号召在连队开展文化学习运动时,很多指战员们都缺乏信心,有些还存在“大老粗认字没有用”,“不识字一样打胜仗”,“年纪大了脑子不中用了”等不正确思想。同时缺少文化教员、工作忙碌、学习时间不够等,也都增加了学习上的困难。该部为了使大家认识文化学习的重要,特以营或连为单位举行干部会、军人大会等,反复说明“需不需要学”“能不能学”两个问题,使大家认识“不学文化就不能做好一个正规化、近代化、能文能武的革命军人”的道理,经过反复动员,打消了怕认字的顾虑,各连队便普遍展开了文化学习的热潮。在学习中,战士们的情绪很高,有的甚至生病的时候,还暗暗背诵课文,用手指练习笔画。
反复研讨需不需要学、能不能学,号召作一个能文能武的革命军人。
该部在文化学习中普遍采用小先生制,规定天天读报、记日记。此外,各连普遍采取了“互教互学”、“现学现教”等方法,把认字多的和认字少的编成互助组,识字的教不识字的,识字多的教识字少的。某团三连为了帮助学习,并创造了“做工识字牌”的办法,即在一定的工作场所竖上一块木牌,牌上写着与工作有关的字,让战士们一边做工一边识字,工作完后,字也都认得了。
各部为鼓励学习,特从生产收入中,提出一部款项购买必要的文具。战士们也都纷纷节省津贴费、慰劳金来买钢笔、学习本或连队读物。有的团和连队还建立了小型图书馆。此外,全军各连队大部发动节约献金,或从生产节约收入中提款购置一个收音机,由淞沪警备政治部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商洽,规定“军人广播”时间,在此时间内,全军各连都集合在收音机前听报告、学唱歌,因此大大提高了文化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为了督促和交换学习经验,有的团以营为单位,每周召集会议,听取汇报,进行总结,向全营报告成绩,指出缺点。有的连在点名时,对一天学习进行小结,表扬好的,批评坏的;有的则采用“评进步”与测验等各种的方式推动学习。
目前各连队正普遍建立读报小组和战士图书馆,以便把文化学习继续提高一步。

统一文艺工作领导开展全军创作运动
  四野政治部作出决定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第四野战争军政治部日前发布了“加强部队文艺工作的决定”,总结了该部过去文艺工作的经验,并规定了今后该部文艺工作的方针和进行办法。
该部文艺工作在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贯彻了“为兵服务”的方针,对于部队政治觉悟、文化水平的提高、部队生活的活跃和战斗意志的激励与巩固,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若干缺点和偏向,如:(一)部队文艺工作为兵服务的方针还没有成为所有文艺工作干部普遍的、有系统的、完全自觉的思想;(二)全军文艺工作缺少统一的领导和有计划的建设;(三)对创作的提倡和鼓励不够;(四)文艺工作缺少批评和自我批判等。
为了发扬该部队文艺工作过去的优点,并对于缺点和偏向进行严格有效的改正,该政治部根据全国文代大会的精神和该部队文艺工作的具体情况,作出若干决定。
首先,各部应把部队文艺工作当作鼓励斗志,鼓励情绪,提高觉悟程度、活跃部队生活与传播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看待。必须学习苏联军队的经验,对于部队文艺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不能只让少数文艺干部去作,或只注意调剂少数人的生活。
其次,应进行下列几项具体工作,以加强部队的文艺活动:
(1)在全军范围内展开创作运动,鼓励有思想有创作能力的同志,从事戏剧、歌曲、舞蹈及其他文艺创作。给从事创作者以时间,并帮助他们搜集材料,提供意见,并使个人创作与集体创作适当地结合起来。对于成功而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应予奖励,并介绍在全军内上演。
(2)审查已有的作品(包括话剧、歌剧、活报、秧歌、舞蹈、大鼓等),对于好的或较好的作品,或原版采用,或给以增改,使更加完美。
(3)努力培养文艺工作人材,首先是培养写作者、导演和演员,提高其理论水平与艺术水平,并相对地保证其业务的专门化。对文工团、宣传队的人员和文艺工作干部,不轻易调动他们的工作。
(4)增加部队文化活动的费用与文艺工作费用:订定文艺工作人员的等级,实行考绩制,成绩优良者,应从优待遇。
最后,关于全军文艺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军以上的宣传队改称某某军文工团,团员八十人到一百人,主要任务是做文艺工作,进行创作和研究,到师、团作示范演出;师、团的宣传队仍称宣传队,师宣传队由五十人到六十人,团宣传队由三十人到四十人组成,其任务是在部队中展开文艺活动和演出,特别是协助开展连队的演唱运动,并对群众进行宣传;在华中军区、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领导下,成立全军文艺工作委员会,领导全军文艺工作。

三野发动买书运动
  指战员两天购买十万册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们,热烈响应野战军政治部提出展开部队“买书运动”的号召,纷纷将新发下的人民慰劳金用来购买图书、文具。华东军区直属队战士们一天之内踊跃购书达百余万元,新华书店供给驻南京部队的十万册图书,两日内就被战士们购买一空。图书中以“毛泽东故事”、“人民军队三字经”、“红军长征故事”等最受战士欢迎。各部队在连队中普遍组织了购书委员会,采用出墙报方法动员大家买书,使购书运动普及到每个班、排。

大量供应战士读物
  华东军区暨三野政治部召开首唰出版工作会议
【新华社南京二十七日电】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召开的第一届全军出版工作会议,历时十二天,已于二十一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野战军政治部新华书店随军分店,各兵团、各军、华东军政大学、后勤部、海军部等各中心支店及支店代表共三十余人,会议的中心内容是研究如何贯彻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的精神及野战军政治部关于全军随军书店、图书馆工作的决定,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以迎接即将到来的部队文化建设高潮。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赵易亚在会议上指出:明年书店图书工作重点应放在普及组织、改进经营管理方法和大量供应战士精神食粮这三方面,密切依靠群众,开展工作。会上,分店及各中心支店作了工作报告和典型经验介绍。经过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年半来的经验证明,随军书店、图书馆对于供应部队文化食粮、推动干部战士学习,起了一定的作用。过去随军书店所以没有更好地在部队中开展工作,主要是由于存在着单纯营业观点和管理方法上的马虎草率。所以今后做好书店工作的基本关键是在于与部队任务和政治工作密切结合,深入连队,与战士打成一片,采取展览、出借、经售等各种灵活有效的工作方式。在工作中既要反对不为广大指战员文化福利着想的单纯营业观点,同时又要反对不注意经营管理方法、浪费资金、浪费长期为部队文化事业服务的物质基础的现象,应把服务精神与企图精神结合起来。会议并明确规定了今后随军书店工作与建设的总方针,并通过了一九五零年工作计划。

第三野战军随军书店
深入连队供应图书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新华书店第三野战军随军分店自建店以来,深入连队工作,获得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华东新华总店于一九四七年五月开始在第三野战军建立随军分店,先后成立了三十六个支店,二百五十九个连队的图书室;工作人员由五、六人发展到六十余人。该店建立了出版工作,今年五月以来共出版书籍十一种,三十五万二千册,其中以“人民战士三字经”最受欢迎,已印行二十二万册。工作初期,由于作战行军频繁,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单纯营业观点,为解放战争服务,为部队服务的观念不明确,所以工作进展困难。后经华东新华书店指示:随军分店应当协助部队完成每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并作出不怕亏本、不怕损失、全力支援随军分店的决定;工作人员又普遍进行了检讨,初步树立了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工作逐渐展开。济南战役以后,大量开办了随军图书馆。当运输条件困难时,工作人员就自己背着书跟部队走。卫生部支店到野战医院后就举办病房图书室。医务工作人员说:“图书室起了精神疗养的作用”。淮海战役最后阶段,工作人员把战士最喜爱的各种读物和战役过程中的照片包成小急裹,亲自送到战壕里去,给指战员很大的鼓励。战斗结束后,书店工作人员就到俘虏管理处去,举办我军优待俘虏和人民支援我军的照片展览,也收到良好的效果。此外,随军分店并兼办采购部队学习和办公用品的工作。由于随军分店能为部队切实服务,逐渐赢得部队各级领导的重视。他们不再把书店看成“累赘”,而尽力协助书店解决运输工具等困难问题。
但是,三野随军书店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缺点,如所出版的战士读物,种类既少,数量与实际需要也相差很远;工作中还有纪律不严等现象,并且不能很好地掌握管理业务的科学方法,这些都必须逐步纠正。随着形势发展的要求,今后随军书店打算继续扩充干部,充实资金,加强业务的科学管理和出版工作,并计划在全军每一连队建立一个战士图书室。

文工队下连队
协助战士办墙报,校正国歌、军歌唱法,训练文化教员。
【本报讯】驻保定市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文工队,为协助连队开展文娱工作,并使队员深入体验战士生活,于十月十日起全体干部队员(除女同志外)均分赴各连队工作。在五十天的时间内,收到了相当成绩。凡是文工队去的单位,都统一校正了国歌、军歌的唱法,使各连都唱得一致;同时,据四个大单位统计,教会战士新歌十九个,其中有六个歌是文工队同志下连后结合工作创作的。
文工队同志并协助连队办墙报,发动并帮助战士写稿、画图,并替不会写的战士代笔,鼓励战士学习投稿。如去“建国”部的小组,帮助战士出墙报二十四期,作到了“战士办、战士看”的要求,配合并推动了连队的中心工作,反映了战士的生活与学习。
为了打下连队文娱工作基础,文工队同志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有计划的培养文艺骨干,办了小型的集训班;在营里组织了文化教员训练组,讲解音乐、绘画等的基本知识,通过他们来开展部队文娱工作。并对连队“兵演兵”运动作了有力指导,帮助编剧、排演等。
在此期间,全文工队同志因为体会了战士生活,或把战士创作加工,共创作了剧本十六个,歌子三十五个、大洋片三套,以及鼓词、连环画等多种。这些作品虽然还很粗糙,但都是反映战士实际生活的。此外,文工队同志们向战士学习了朴实刻苦的作风,熟悉了一些军事常识,并养成遵守制度,听从号令的习惯。文工队与战士的关系也更密切了,战士们说:“文工队的同志,是我们的好朋友。”

把文艺提高到建设时期的新水平
  东北举行文代大会
  确定文艺新任务
推动经济建设表现新英雄人物
  东北文联成立刘芝明当选主席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东北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已于十日到二十日举行,出席者有东北各地文艺工作者、文艺连动组织者、旧艺人等的代表共六百一十五人。大会一致认为:文艺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并要表现新的英雄人物。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也在会议结束时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刘芝明在会上作了“将文艺提高到人民建设时期的新水平”的专题发言。他首先总结了东北四年来的文艺创作,指出在这时期内文艺以它的全副精力致力于战胜敌人的事业,表现了人民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的英雄人物,教育了人民和干部。这时期主要的缺点是对于积极的、正面的、代表人民的人物表现得不够。另外在创作方法上也有自然主义和公式主义的偏向。接着,他强调提出:由于东北建设时期已经开始,文艺工作者应当组织起来有计划地使用力量,来表现建设中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业。我们要从各个侧面反映出劳动人民和新国家的面貌,反映出新的社会生活和新的道德。大会讨论了这一个报告,各代表并联系自己的作品进行了检讨。在讨论中,代表们表示今后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水平,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从参加实际工作中,发现并刻划出建设时期典型的英雄人物。当去冬在辽西战役中负伤因而两腿残废的部队文艺工作者王化南发言时,全体代表深受感动和鼓励,一致通过以大会名义给予奖励。
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和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都曾在会中讲话。高主席说:人民经济的发展,要求文艺工作的有力配合和推动。文艺工作者首先要鼓舞工人、农民、士兵的生产建设热情,培养新的品德,并在群众运动中锻炼学习,充实自己。文艺工作者要在运动中发现主要的、关键的事物和思想,经过研究,典型地表现出来,使文艺能组织并推动群众运动前进。关于文艺工作者间的相互关系,高主席希望:觉悟高的应该帮助觉悟低的,艺术低的应该学习艺术高的,反对互相妒嫉、嘲笑和门户之见,应正确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李卓然指出:对于普及的文艺活动,不要只凭一部分干部的欣赏水平,来作不适当的过高要求;但普及文艺也要注意改进和提高,不然就会落后于生活。他并指出,加强学习是东北文艺工作进一步开展和提高的关键。他希望各级文联应经常组织时事和政策的学习,各地文艺工作者应当并时常就文艺工作中所发生的问题进行有系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学习苏联先进文艺工作的理论和经验;并进行业务和文化的学习。
大会通过了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章程,并选出执行委员五十五名,候补执行委员十四名,推举刘芝明为主席,罗烽、舒群为副主席,正式成立东北文联。东北文艺工作者协会和东北戏曲改进会也在同日成立。

首都冬季篮球赛
第一期已开始报名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和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所举办的青年服务部,为提倡新民主主义国民体育运动,发扬集体竞赛精神,特发起冬季篮球赛。并邀请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华北军区政治部、北京市总工会、市教育局、青年团市工委、北京市中小学教联体育研究会、师大体育系以及体育工作者林启武、牟作云、管玉珊、段炳辰、崔文仲等人,于二十六日正式成立竞赛委员会,由高棠任主任委员,林启武、牟作云、管玉珊为副主任委员。竞赛共分两期进行:第一期竞赛为综合部分、包括工人、部队、干部、市民的篮球队,已自二十七日开始在东长安街十六号青年服务部报名;第二期竞赛为学生部分,计划在寒假进行。

青年团中央出版委会办青年出版社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出版委员会为加强领导团的出版事业,将原有的中国青年社发行部和中青印刷厂改组,创办青年出版社,除出刊“中国青年”“中国儿童”等刊物外,并准备编印各种青年、儿童读物。该社北京门市部将于一九五○年元旦开幕。

京市民张广义徐占慈等
  集资举办冬令救济
贫苦市民可登记领粮十五斤
【北京讯】市府民政局现已批准本市市民张广义、徐占慈等七百余人集资学办小规模的冬令救济事业。现已介绍他们在食粮分公司购得食粮二万斤,准备发给贫户较多的第三、五、十一、十二等区,现在正由各该区区公所及公安分局派出所进行贫户调查,由各区代发领粮证,持证即可到崇内五老胡同八号车门或西单舍饭寺十七号领取每人十五斤的救济粮。

兽医学院员生赴河南防治牛瘟
【本报讯】军委卫生部为扑灭河南省境内牛瘟炭疽症,特指令丰台兽医学院防疫班学员前往协助工作。该院在接获上项指令后,已组成包括员生五十六人的防治大队,于二十二日携带大批炭疽疫苗、血清南下。
 (军委卫生部兽医学院通讯组)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九)晚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从根铲除妓院制度”。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白矾”。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西河大鼓“叶大嫂摇船渡江”。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业余国乐研究社演播国乐。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建设局工人歌咏队唱歌。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师大第二附小小朋友们演唱歌剧“打骂获短都不对”。十六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一)回答关于东北有多少个大学的问题,(二)出版总署编渖局征集通俗读物资料的启事,(三)北京电信局六件招领的电报,(四)中央戏剧学院招考普通科插班生的启事,(五)寻找王显祥的一件启事。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庆祝胜利年”。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柴泽民讲“北京市郊区土地改革的政策和方法”。

党校工作的几点经验
 党校教育方针 加强党的基本教育为主
中共旅大区党委党校是训练区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初级党校,创办迄今已达三年,共办了五期(每期三个月至四个月),主要的经验有下列几点:
(一)对区村新干部的教育方针应从实际出发,针对他们的思想特点,与实际工作需要,给以思想启蒙教育,主要是坚定其立场,建立革命人生观,给以必要的基础知识教育,培养其能力,解决其工作困难,使之提高一步,愉快的回到工作岗位,精神健旺的向前发展·第一、二期在这一方面特别是加强时事教育坚定革命胜利信心上有很大收获,但缺乏有计划的阶级教育,偏重于查历史查思想,而且时间较短,仅三个月,当时对党校教育是缺乏明确方针的,主要依靠党校的干部凭着在老解放区的整风经验办理。及至第二期,虽然有了方针,但这个方针却是以整党为主,全期四个月除上课一个半月外,其余时间全是反省、检讨,从片断反省到总反省,结果干部吃力,学员反而觉得烦琐,大家都想不通。到第四期时,检讨了过去经验,才转而以培养提高为主,加强党的基础知识和政策教育,从此教育也比较有系统,学员也比较乐于接受。这就说明了党校的方针是应首先给党员特别是新的区村干部以基础的阶级的和党的教育。因为没有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教育,空谈思想改造,是很难收到实效的;但如果只注重于上课灌输理论知识,不注意联系思想,则学习是不切实际的。
政治文化兼顾 自修讨论并重
(二)在课程的选择与配备上,应是少而精与多样化的适当结合,方法亦应讲求。过去党校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只进行政治教育,并过分强调集体讨论,往往半月一月就只上一门课,上课之后就讨论(小组、大组),讨论后又是上课解答,久而久之,学员感到枯燥,精神容易疲塌。由于讨论会一个紧跟一个,缺乏计划与很好组织,往往为“钻名词”和“死抬杠”,占去了不少时间,学校干部则忙于参加讨论,也非常劳累,学员中文化水平不高的想提高文化没有时间,水平较高的想抽暇看书,也无时间,这对培养干部深思钻研的习惯是有损害的。到第五期时,党校才添设了文化课,程度低的抽时间学文化,程度较高的利用时间目修,学员感到这种作法收获更大,干部也不感到过分忙碌。今后应在这方面注意改进,并拟从第六期起着重课堂教学,上课后组织学员自修及讨论,要自修讨论并重。
反复启发自觉 适当进行反省
(三)对学员进行思想改造是必要的,但必须首先加强教育,树立准绳,然后在适当时机,方能进入思想检讨,而且必须反复深入动员启发,强调自觉自愿,尤须根据觉悟程度,不要要求过高。在进行思想检讨中,特别是党委同志的亲临讲话,亲切开导,往往收效很大。根据实际情形,进行思想检讨,顶多十天半月即可,多了反而松懈生厌。因为思想改造的过程是逐步提高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作得很彻底,只要使他们弄清及时进行自我批评、检讨是个人的进步武器,领会自我批评的好处,能初步掌握运用,并能把这种精神带回工作岗位去即可。
配备专任教员解决教学矛盾
(四)过去党校无专任教员,除学校个别行政干部兼课外,多系聘请区党委及各市县委同志上课。而外聘教师上课时才到,下课即去,除间接由学校干部方面了解一些情况而外,其他则茫然不知,这就必然影响“对症下药”。有时彼此所讲内容重复,更有临时缺课,致学校措手不及,或则迁就教员时间,以致课程次序前后倒置。总之党校无专任教员,必然发生教与学的矛盾,过去因未进行整编,致使这一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今后为使党校逐步走上正规化,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配备专任教员。
(五)教材也是党校感到困难的问题之一,不但学员无读本,教员也找不到适宜的教本。这一问题尚待解决。
干部以身作则进行示范教育
(六)干部以身作则的示范教育非常重要,这点往往容易被忽略。其实学校干部长期与学员相处,他们的思想作风,恰好是学员的活教材,尤其各队主任与学员每日共处,更是时时在作示范教育,因之干部本身在思想上态度上,和学员个别谈话或参加会议解决问题时要善于观察与分析问题,及时正确解决问题,要态度热情,亲切诚恳,循循善诱。这样给学员印象既佳且深,这样的思想作风为很大感染力,能够真正作到干部与学员打成一片,而使教育收潜移默化之功。有的干部缺乏热情和亲切态度,或生硬训示,“装圣人”,“强不知以为知”,则必然留给学员以言行不一的印象,而妨碍教育的进行。因此要搞好党校学员工作,必须首先把学校干部的工作作好,求得思想和行动一致,求得以旺盛精神致力工作,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七)学校俱乐部的中心工作应放在体育游戏及对伙食监督上,不要过多的出墙报及组织晚会,以致形成负担或分散心力。会议及活动不宜过多,过多了反而影响学员恢复精力,妨碍学习。
党校与训练班分工使党校走向正规化
(八)在招收对象上,过去区村兼收程度不齐,一搅子上大课,教育内容的深浅、分量的多少往往照顾多数,忽略少数,进度快慢也很难掌握。另外,各市县又有党员训练班,有的学员在市县党训班学的那一套,到党校也是学那一套(较多较深点而已)形成分工不明,而且在人力上经济上也是一种浪费。今年在组宣会议上才明确提出分工,区党委党校只收区级干部,时间六个月,进行理论与基础知识教育;各市县党训班,则对党员进行基本常识的教育,及配合中心工作办短期训练班(半月至一月)。区党委党校今后严格招生条件,务求程度大体一致,人数不宜过多(二百人左右),设专任教员,有固定教材,有确实的教育进度,力求逐步走上并成为正规化的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