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努力保卫国家经济建设
  六省公安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华北山东六省公安会议经连日小组与大会讨论后,已于二十六日闭会。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在总结时指出:华北区所来公安工作是有成绩的,基本上完成了去年九月会议的任务。主要表现在:一、摧毁了特务组织,确立了治安,安置了平津解放后大批还乡人员的大部。二、加强与建立各级公安组织,为支援全国解放而调出大批干部(据不完全统计,仅外调区以上公安干部两千余人),并逐渐补充各级组织的缺额,建立了解放区的组织,恢复与建立了组织已达百分之七、八十以上。三、反对无组织无纪律,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杨制部长提出明年公安工作的方针与任务,他说:明年的方针与任务应是保卫生产建设,巩固革命秩序,维持治安,给生产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他分析了敌特活动的情况后强调指出:武装敌人已被打倒,国内外反动派派遣的特务正以更荫蔽的方式进行活动,特别是破坏经济建设与采取暗杀手段。他号召公安干部必须高度警惕,不可麻痹。最后,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亲临讲话,勉励到会干部努力工作,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会议期间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彭真副主任及华北军区薄一波政委均莅会讲话,对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作了详尽的指示。

解放军总部公布十一月份战绩
  消灭敌军二十五个师
解放人口三千余万城市百卅二座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十一月份总结战绩公报称:本月份我人民解放军在华中战场上,继续向湘西、鄂西、四川、贵州、广西及广东沿海等地区胜利进军,扫荡残敌;同时继续清剿各新解放区内之残余土匪武装。一个月中,共消灭敌军二十五个整师,十六万零一百八十人;缴获大小炮六百八十九门,各种机枪三千零四十挺,各种枪支三万八千一百六十三支,汽车七百五十五辆,飞机四十四架,军舰二十五艘;解放县以上城市一百三十二座。其详细战果分述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二个兵团部(十一兵团部、十四兵团部),四个军部(五十八军军部、五十六军军部、二十三军军部、一百零三军军部),二十一个整师(第二军之第九师、一百六十四师,一百十八军之五十四师,一百二十四军之六十师、二百二十三师,十五军之六十四师、六十九师,七十九军之九十八师、一百九十九师,西南长官公署直辖之独立二百六十三师,四十九军之二百四十九师,五十八军之二百二十六师、二百六十五师,九十七军之暂编第一师,十四军之六十二师,一百零三军之三百四十七师,二十三军之二百十一师、二百十三师、一百零九军之三百二十一师,五十六军之三百二十九师、一百七十二师),三个整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十万零一千人,毙伤敌三千六百一十人,合计十万零四千六百一十人;非正规军:四个整师(粤桂边纵队、桂北纵队——均相当于师,湖北保安第一师、第二师),六个整团,又二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二万九千二百三十人,毙伤敌一千八百四十人,合计三万一千零七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整团。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三千四百二十人;非正规军:六个整团,一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二万一千零八十人。
(三)以上二项合计,敌共损失正规军:二个兵团部,四个军部,二十一个整师,四个整团。除军以上指挥机关另计外,以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二十二个师,又一个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正规军十万八千零三十人;非正规军:四个整师,十二个整团,三个整营。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二十四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五万二千一百五十人。总计敌军损失十六万零一百八十人,内被俘者十三万零二百三十人,被我毙伤者五千四百五十人,向我投诚者二万四千五百人。
敌高级军官投诚被俘卅八名
(四)向我投诚及被我俘掳之敌高级军官三十八名。
(甲)向我投诚高级军官三名。内正规军一名,即一百十八军五十四师副师长菅子芳;非正规军二名,即黔北绥署副主任吴建平,湖南第八行政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聂鹏升。
(乙)被我俘掳高级军官三十五名。内正规军十六名,即川湘鄂绥署副司令兼十四兵团司令钟彬,七十九军副军长肖炳寅,一百九十九师代理师长黄染、参谋长贺惠民,十五军一百六十九师师长冯心齐、副师长王耀齐,西南长官公署直辖之独立二百六十三师副师长陈校、参谋长周平,四十九军参谋长饶启尧,一百零三军少将高级参谋高明钦,三百四十七师师长潘汉逵、参谋长向日升,十一兵团参谋长李政中,二十一兵团少将高参徐逵,粤桂边剿匪总指挥部中将司令兼一百零九军三百二十一师师长喻英奇,国防部少将高参李继嘉;非正规军十九名,即湘鄂赣人民反共救国直属纵部司令郭礼、第一副司令张锡侯,鄂西第八行政区副指挥官邓尔登,桂北纵队长蒋铁民、副纵队长刘金一,粤桂边纵队副司令雷英,广州保安纵队总队长杨衍再,罗定区反共救国军师长莫满,粤中师管区第一纵队司令邓鄂、参谋长周怀国,交警纵队少将副队长廖彦生,浙江人民光复军总司令杨彪、浙南海上纵队司令超高、副司令丁谷,河南商(城)黄(川)光(山)新(集)四县指挥官陈赞明,陕南别动纵队司令田和会,陕西保安第四旅参谋长黄云铎,国防部陕鄂人民剿共别动自卫纵队司令曹师孔,陕鄂边反共人民自卫军别动纵队司令郝建安。
主要缴获 大少炮六八九门飞机四十四架军舰二十五艘
(五)缴获:大小炮六百八十九门,计山炮二十六门,高射炮二十二门,九二步兵炮三门,加农炮三门,平射炮二门,战防炮六十门,八二迫击炮一百八十三门,机关炮五门,火箭筒十二个,六零炮三百四十六门,五零炮二十七门;各种机枪三千零四十挺,计重机枪四百二十二挺,轻机枪一千八百五十八挺,冲锋机枪七百三十挺;高射机枪三十挺;各种枪支三万千一百六十三支,计步马枪三万七千一百五十九支,短枪一千零二支;掷弹筒二百七十四个,火焰喷射器六具,枪榴弹筒二百零六个,刺刀二百六十九把;各种炮弹二十七万二千七百一十发,各种子弹四千一百八十四万八千一百发,手榴弹一万零十发;飞机四十四架(内有起义者四架),军舰二十五艘(内有起义者十八艘),汽车七百五十五辆,骡马一千五百六十七匹,电台七十五部,电话机三百四十七部;另击落敌军飞机二架。
(六)解放国土面积三十八万一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三千一百十四万余,县以上城市一百三十二座(内有省会二座,即广西省会桂林,贵州省会贵阳)。

沪汉工商业及各界人民
热烈预购胜利公债
沪私营中信银行经理毛啸岑认购万分汉口棉花商业公会预购公债达五万分
【本报上海二十八日专电】沪市各业职工、中小学教职员、机关干部预先竞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运动继续扩展中。店员方面:振大、老嘉福、大经三店同人于二十七日临时举行劳资双方的年终奖金协商会议。按去年旧例,年底应加发一个月的年薪,职工们照顾资方实际情况,只希望资方发给半个月,并决定都购买公债。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工会号召大家暂时将奖金暂存折实存款,以便将来转购公债。许多职工都认购了一百分。青年团员吉禄认购了二百分。两天内该行职工认购数已超出四千分。该行工会并积极向来往客户进行宣传购买。印刷业工会、度量衡核定所、中国染料公司等职工亦热烈展开认购。工商联合会各处办公室职工已初步认购二千余分。十一区一中心国民学校教职员七个学习组学习一九五零 年财政收支概算,及有关胜利折实公债发行的报告后,立即展开竞购。现已合认四百五十分。晓光中学教职员经几次座谈及小组讨论后,样长樊春曦以半年薪金除必须零用外,全部购买公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同志虽然都是供给制,但仍表示愿将明年春季日用品代金全部或一部省下来购买。女同志王行将以前留下的金戒指兑购公债。中苏友协上海分会全部二十八位工作人员已认购一千分。又,为胜利完成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行,沪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于二十七日举行首次常委会,决议筹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上海市推行委员会,领导全市推销工作。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亦于同日举行第三次全体筹委会,决定成立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行委员会工商界分会。上海市青年团工委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亦于昨日发出联合通知,号召上海青年要向各界人民及自己的家属亲戚朋友进行宣传解释,要做到人人开口,个个出力,省吃俭用,大家都踊跃认购胜利折实公债。
【本报上海二十八日专电】上海市工商界预购公债运动已开始。沪市私营中信银行经理毛啸岑为响应人民政府及工商联合会的号召,本日首先认购公债一万分。
【本报汉口二十八日专电】汉口市棉花商业公会于二十七日成立公债推销小组,决定今日向人民银行登记,全业暂先预购五万分。最高者为永泰汉号五千分。又汉口交通银行职工一三六人在昨日一天中认购达七一一分,私营和成银行全体三三位员工议决将一千五百万元之年底双薪预购公债。

京市工商业界
座谈推行胜利公债
筹组推行公债委员会积极展开宣传、劝募
【北京讯】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为讨论怎样推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别召集各行业公会负责人举行座谈;并决定日内成立工商业推行公债委员会,积极展开宣传、劝募工作。昨(二十八)日首次举行座谈会,到有米面粮、机制面粉、制革、橡胶、银钱等二十四行业公会负责人及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孙孚凌等二十六人。会上发言热烈,一致认为:发行公债可以弥补一部分财政赤字,争取币值和物价的稳定,不但对人民生活有好处,而且更有利于发展工商业。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协助政府克服财政困难,购买公债的任务,主要应由工商界担负起来,国药业刘一峰对发行公债发行通货的利弊作一比较,他说:“发行公债比多发通货好,通货膨胀物价必然跟着上涨,人民就要蒙受损失。但发行公债并不是说就可完全不必再发通货,不过公债能使通货回笼,物价自然相对的稳定。”机制面粉业孙孚凌举出三点理由说明工商业界应踊跃认购公债,他说:“公债是折实的,买公债既可以保本,又有利息,债信更绝对可靠,薄一波部长报告政府明年支出概算中就列入百分之点一是作东北公债还本付息用的。”牛羊乳业李贻赞说:解放战争的负担过去多是由农民负担,现在大城市都解放了,工商业应踊跃购买公债担负国家一部分开支。银钱业秦芝圃说:“拿游资买公债并无损失,因为公债是折实计算,买了公债等于自己增加了物资,也等于社会增加了物资,大家合力平抑物价。”傅华亭总结十余人的发言说:我们对发行公债已有了清楚认识,对仍然有怀疑有顾虑的应认真给予解释,我们要以身作则,争先认购,这是我们工商业的光荣任务,不要推诿,一定要努力完成。最后决定以当场出席人为发起人,组织工商业界推行公债委员会,进行宣传劝募,并推定石金奎、张献庭等九人为起草人,草拟推行公债委员会的组织和工作计划,日内成立正式机构。又:第二、三次座谈会定今(二十九日)日分上下午举行,今天出席的有火柴、印刷等六十四行业负责人,明(三十)日将召集绸缎、旅店等六十二行业负责人座谈。

天津杭州等地职工纷以年奖认购公债
【本报讯】天津、杭州等地职工认购胜利公债的热潮,正在继续发展中。天津市工业局及市企业公司全体员工,于二十六日一天中,认购公债的数字已超过一千五百余分。天津铁路局津区机务段“七一纪念号”机车的乘务员,将九月间因节约用煤七十余吨所得到的五十万元奖金的五分之四用于预购胜利公债。另一机车的乘务员们亦以节约用煤所得奖金的一部分预观公债。天津电车公司的政治学习班学员们,已预购了公债七十五分,他们并且号召厂内外职工兄弟一齐认购。天津邮政管理局职工亦纷纷表示要以年奖购买公债。
杭州的职工亦正在热烈认购公债。沪杭路职工有的以全部年奖认购公债。杭市电气公司工会第三十小组十三个人认购了三百分,徐桂馨、胡开坤、吴广铨、金述雍等随即起而响应。浙江日报职工在一个晚上竞购达一千六百余折储单位。

京青张先等地公营企业职工放弃年终双薪
天下工人是一家,我们放弃双薪,让政府多办几个工厂,使失业工人也有工可作
【本报讯】响应财经委员会发出关于年终双薪或奖金处理办法的决定,丰台洋灰筑件厂工会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召开全体职工座谈会。全体职工一致认为,为了巩固国家政权,为了支援前线,使全国早日解放,早日恢复生产,走上经济建设高潮,工人阶级要忍受一时困难,以吃得苦、作得多、节衣缩食、刻苦兴家的精神,坚决将今年年终应得的双薪,全部自动放弃,贡献给人民政府,以克服目前胜利过程中国家财经的困难。会上发言非常热烈,工友安德明说:“过去在国民党时代,每到发薪还买不到一袋面,解放后改按小米计算,那一个月都可买四、五袋面了;人民政府在经济非常困难条件下,还这样照顾我们,为了拥护自己的政权,所以我决计放弃双薪,请政府拿它去做更多有益于人民的事业吧!”工友李焕文说:“关于年终双薪事,曾经和老婆在家里开了一次民主讨论会,说服了她的为个人打算思想,为了工人的长远利益,还是少给小孩买件衣裳,而把钱送给国家的好。”工友阎恩普说:“现在还有很多的工人,正在找不到适当的工作,遭受失业的痛苦,本天下的工人是一家互助友爱的精神,我们应当援助他们,所以我们放弃双薪,人民政府可拿这钱多办几个工厂,使大家都有饭吃。”工友宋焕臣更进一步作表了示说:“不但不要双薪,而且还要在生产战线上争取多立功。”发言越来越踊跃,竟至好几个人同时都抢着说。工友康连午索性直截了当地喊出:“我也不要!”于是一片“不要”声音夹杂着掌声响成一团。工会为慎重征求职工们的意见,决定请没有发言或发言未尽意的人,将自己要说的话写出来。结果仍是不约而同地一致表示坚决放弃双薪。职工们拥护自己的政府、保障工人阶级长远利益的热诚,这一次更具体地表现出来了。(丰台洋灰筑件厂工会通讯组)
【本报讯】北京自来水公司全体职工响应政府号召,不领年终奖金。职工们了解到政府财政还有困难,生产建设任务繁重,坚决不领奖金,并要进一步加紧工作来完成一九五○年新任务。

我们工人要看远点吃苦在前享福在后
【北京讯】京市各公营工厂、企业部门职工,一致拥护财经委员会的决定,目前正展开讨论,研究具体执行办法,北京电信局及所属各单位认真进行讨论,七局工会第五小组自愿放弃年终奖金,话务员赵魁升、赵允中在讨论时说:国家有了困难,我们应当出力,现在吃、穿都强多了,应当给国家多节省点。六十余岁的工友赵仲明说:“吃喝强,又学上了文化,我们还不为政府想想,奖金省多了,也是一大笔开销,我们工人要看远点”。中国人民印刷厂全体职工四千七百余人,也都自愿不领年终双薪,节省小米近一百万斤。
由于职工阶级觉悟普遍提高,纷纷表示:解放以后,咱们生活改善多了,经常可以吃上大米白面,咱们有了这样的生活,应该想到全国人民的生活,前方战士的生活,和刚被解放的工人兄弟们的生活,咱们还不多给国家省点钱,要双薪干啥用?压平组工人崔信一说:“跟国民党反动派要双薪那是对的,因为它剥削我们,给那几个钱也吃不饱;现在咱们不受剥削,吃穿全可以,全国还没完全解放,我们工人应该看得远远的。”凹印科一千多职工采用代表会议的方式开会讨论,职工普遍热烈发言,认真讨论,最后一致表决通过不要年终双薪。该厂于本月二十二日举行党、政、工、团扩大干部会议,由该厂贺晓初厂长正式接受工人们的意见,宣布不发年终双薪,但为了慰劳全体职工一年来的辛劳,决定在新处年时每人发给白面二斤、肉一斤作为酬劳。
(编者按:关于年终双薪或奖金要确实是经过工会、行政宣传动员以提高工人阶级觉悟,让职工自觉自愿的少领或放弃,有的工厂采用“代表会议”“一致通过”的方式,则是既不慎重更不妥当的。丰台洋灰筑件厂工会慎重征求每一个工友的意见是可以学习的。)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青岛、张家口两地公营企业职工纷纷表示愿意放弃年终奖金,帮助政府渡过财政困难。青岛市国营及公营企业职工上书军管会及企业负责人表示放弃年终奖金的计有:中国银行职员七百五十四人,电信局职工三百六十余人,黄海水产职工一百零六人,酱油酿造厂全厂员工,中纺九厂职工四百四十四人,齐鲁植物油厂全体员工,中纺分公司员工三十一人,中纺四厂员工七十人。齐鲁植物油厂全体员工致该厂厂长的信说:“目前政府财政困难,我们都有齐心克服困难的责任。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苦,但仍能维持,因此我们对于原有的年终资金一律谢绝领受。中纺分公司总库工人黄继述说:我们工人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应该吃苦在先,享福在后,国家财政这样困难,应该我们大家来克服。
张家口电信局工会于二十六日代表该局职通电响应湖南长沙等十六电信局及太原电信局职工放弃年终资金,并号召全国国营企业工友共同响应,以帮助政府渡过目前财政困难。

民盟举行四中全会
决议接受共同纲领停用民盟纲领拥护政府财政概算与发行公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于本月五日正式开幕。共举行了全体会议十四次,至本月二十日宣告胜利闭幕。此次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盟务研讨总结报告、地方盟务总结和大会宣言;修改了盟章;接受了共同纲领,并宣布一九四五年临全大会所通过之民盟纲领停止使用;补选了中央委员四十七人和候补中央委员会三十三人。大会并通过决议,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一九五○年财政概算案和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会议期间,毛主席曾接见出席会议之全体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并举行茶会,由周恩来总理出席讲话,全体代表曾就毛主席、周总理之讲话,展开学习与检讨,对会议之成功,盟内之团结与进步,有极大作用。此次会议出席者除中委外,尚有总部各处会负责人及各地组织代表。报到代表计八十五人,内中委三十七人,各处会负责人三人,各地组织代表四十五人,列席代表七人。派代表出席之地方组织计有东北、西北、南方等总支部,华东区执行部,湖北、湖南、江西、甘肃、广东、云南等省支部,贵州筹委会,上海、汉口、南京、西安、青岛、北京、重庆、太原等市支部,苏州、杭州、温州、安庆、合肥、芜湖、徐州、成都等分部及海外之马来亚、苏岛、泰国、缅甸、越南、英伦等支部。
大会开幕前十一月十九日开始举行预备会,全体代表分五组学习共同纲领,并就扩大会议筹备会提交大会讨论之各项文件广泛交换意见;同时并分政治报告、盟务研讨总结报告、地方盟务总结、宣言等四组负责起草和整理各项文件。
大会开幕式于本月五日下午二时举行。由张澜主席宣布开会后,全体起立向革命先烈暨民盟殉难同志默哀。继由筹备会秘书处主任周新民报告大会筹备经过及预备会进行情形。大会选出张澜、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张东荪、罗隆基、史良、彭泽民、杨明轩、聂国青、沈子修、胡愈之、李相符、关梦觉、楚图南、吴晗等十六人为大会主席团,周新民为大会秘书长,罗子为、辛志超、郭则沉、范朴齐为副秘书长。开幕式中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向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电、向本盟各地殉难同志家属及被害同志慰问电。
大使先后听取沈钧儒报告出席人民政协经过,吴晗报告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典礼的中国文化与职工代表团赴苏经过,周新民报告总部秘书处工作,章伯钧、辛志超报告组织委员会工作,沈志远报告宣传委员会工作,刘(王)立明报告财务委员会工作,萨空了报告国外关系委员会工作,胡愈之报告光明日报工作,并就总部六个单位工作报告组织审查小组,分别进行审查。
大会首先一致通过关于接受共同纲领及停止作用民盟纲领的决议,号召全体盟员一致拥护共同纲领并担负实现这个大宪章的责任。继即先后讨论通过经预备会反复研讨多次的地方盟务总结、盟务研讨总结报告、政治报告、大会宣言和修改盟章及其他各项提案。第十四次大会补选了中央委员四十七人和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三人。此外,大会还一致通过了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财政概算及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议及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的贺电。
大会闭幕式于本月二十日下午二时举行,由张澜主席致闭幕词。中常委黄炎培、东北总支部代表关梦觉先后讲话,最后由主席团执行主席团执行主席沈钧儒致词,至五时半在沈钧儒领导高呼“民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成功万岁”“中国民主同盟大团结万岁”声中胜利闭幕。

民盟召开五中全会
张澜等当选中常委沈钧儒当选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闭幕后,于二十七日下午七时召开五中全会。出席张澜主席,中央委员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黄炎培,马叙伦,彭泽民,周新民,潘光旦,周鲸文,胡愈之,许广平,郭则沉,李相符,李文宜,曾昭抡,周建人,汪世铭,沙彦楷,季方,辛志超,刘(王)立明,黄药眠,千家驹,萨空了,费振东,罗子为,叶笃义等五十二人。大会推沈钧儒为主席。主席致开会词毕,继由周新民报告四中全会扩大会议经过情形。大会全体一致通过副主席、中央常务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秘书长及总部各处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名单。结果沈钧儒当选副主席,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等一十七人当选中常委,张澜、沈钧儒等十人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章伯钧当选中央政治局秘书长。选举圆满结束,即由沈钧儒代表全体当选人致词,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汪世铭、黄琪翔、何公敢、李文宜、陈敏之等相继讲话,大会最后在高呼口号中宣告结束。

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宣言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七日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即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获得了基本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宣告成立,国际间的和平民主阵营已经取得了优势。正当我们开会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长驱直入,扫荡了蒋匪在大陆上的最后巢穴,迅速地解放了川、康、滇、黔、桂以及其他的广大地区;在国际间则随着和平民主力量的增涨,帝国主义阵营乃更绝望、更疯狂,图穷匕现,公开准备战争,妄想把人类拖入血海深渊之中,以“挽救”其垂死的命运。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划时代的光辉胜利,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加倍努力,为革命建国的彻底胜利而斗争;要求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的周围,为粉碎战争贩子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要求我们民主同盟必须走上一个新阶段、新纪元,以担负起来新的历史任务!四中全会扩大会议的伟大意义,正在于此。
会议的成就是很大的。第一,我们检讨了缺点,总结了经验,接受了过去的教训,特别是修改了“盟章”,确定了民盟的性质和任务:“中国民主同盟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以知识分子、特别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中心的政治联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团结广大的知识分子、开明的工商业者和华侨中的爱国民主分子,走向进步,巩固并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实现共同纲领,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工作,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我们热诚地,郑重地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国民主同盟的纲领。我们接受共同纲领的全部精神和文字。我们号召全体盟员一致拥护这个共同纲领并担负实现这个人民大宪章的责任”(“关于接受共同纲领及停止民盟纲领的决议”)。第三,我们诚恳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盟章”总纲中所说:“本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之密切配合工作,以期在革命建国的伟大事业中尽其最大的努力”。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们越靠近共产党,越能虚心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组织就越能健全,我们的工作就越能开展,我们的影响就越能扩大,我们就越能担负起来我们的责任,完成我们的使命。因此,我们要坚决地依靠中共,接受中共的领导,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地方盟务总结”)。第四,在这次会议中,我们补选了一部分中央委员,加强了中央领导机构,特别欣幸的,就是其他民主党派中有些同志加入了民盟,使我们扩大了组织,增强了力量。“我们热烈欢迎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以个人资格踊跃参加民盟,大家集中力量,为革命建国而努力!”(盟务研讨总结报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会议进行中,毛主席和周总理曾向我们讲话,予我们以极宝贵、极重要的指示,照明了我们的前途,指导了我们的工作,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全体代表们在欢欣鼓舞之余,曾根据他们的指示,进行了学习,检讨了工作,提高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我们谨向毛主席和周总理表示崇高的敬意!
会议的结束乃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贯彻到工作里去,以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我们恳切希望中国共产党要对我们加强领导;我们恳切希望各界人民要对我们随时指教!我们要求全体盟员进一步地团结起来,努力学习,奋勇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中国人民解放而牺牲的盟员们和一切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
巩固并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实现新民主主义而奋斗!
加强并扩大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持久的和平与人民的民主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民邮政会议闭幕
  确定组织机构财务制度业务方针与计划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主持的全国第一次人民邮政会议,自本月十日开幕,历时十八日,已于二十八日胜利闭幕。在会议期中,各单位汇报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对于提案悉心研究讨论,并由政务院周恩来总理、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及企业局宋局长分别予以明确指示,对于人民邮政今后配合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完成支援战争、恢复生产的任务,是很有推动作用的。
邮电部朱学范部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这次会议主要议题的结果:(一)邮政组织机构:确定在邮电部设立全国邮政总局,统一领导全国邮政事业,各大行政区设邮政总分局,代表邮政总局负责各该地区邮政的辅导及检查,各邮区设邮政管理局,各地分设一、二、三、四等邮局。各地邮政储金汇业局,如业务需要可继续维持存在,受当地邮政管理局领导。确定军邮为永久性组织,为军队编制之一部分,由军委会统一领导,在业务上属邮政总局指导,各地邮局应尽量帮助,便利战斗员通讯。(二)一九五○年邮政建设计划:应配合交通发展,迅速恢复邮政局所及邮路,主要邮路要争取达到一九三六年水准,即恢复到五三、九九五公里;现有乡村邮路六九、○一五公里,更应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发展。(三)财务制度:确定全国邮政收入及支出由邮政总局统一调度支配,并建立预决算制度,财务表报制度,使邮政财务行政步入正规。(四)一九五○年邮政预算,除东北可能有盈余,华北收支接近平衡外,各地区均有亏损,应努力降低赤字,减轻国库贴补。(五)邮资:根据财经委员会指示,平信邮费每二十公分以小米十二两为标准,酌予调整。(六)业务方针:确定邮政包裹业务以收寄个人零星包裹为基本方向;在与其他交通部门互助合作原则下收寄商品包裹,促进城乡物资的正常交流,确定邮政储金汇兑在政策上必须接受人民银行的指导。确定发行报纸为邮局主要业务之一,要在一九五○年打下基础,以迎接经济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七)有重点、有计划地发展乡邮。(八)一九五○年生产计划:信函要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包裹增加百分之三十八、汇兑增加百分之四百十三。(九)改订邮政人员称谓,彻底消灭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遗毒,以利团结;尽速建立劳动保险制度,保障职工生活。
朱部长并要求各邮区拟订各本区的预算和生产计划,切实执行,定期检查,提高工作效率,使邮政信件、汇兑等业务迅速、稳妥、简便、低廉,扩大邮政业务范围;加强工会与行政的关系,精简节约,为完成一九五○年生产计划而奋斗。
最后由邮政总局副局长赵志刚致开幕辞,他指出一九五○年应着重恢复与整理工作,并明确邮政经营企业化、管理民主化,发展方针应以邮政专营业务为主,特别强调报纸发行业务应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并注意加强团结,号召大家廉洁奉公。
大家在下午五时半闭幕。

青年团中央直属团委
  举行团员宣誓联欢大会
【北京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直属团委于昨(二十八)日下午七时在新闻总署大礼堂举行团员宣誓联欢大会,到会有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共中央所属各机关四十七个单位一千六百多团员。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主席致开幕词后,三百五十三位新团员宣誓入团。继由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及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刘华峰讲话,勉励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精通业务,努力学习,实事求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工作做好,人人都要做个好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