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列宁和斯大林伟大的党领导下
  苏联人民走向新胜利
真理报发表庆祝斯大林寿辰社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继续刊载关于斯大林七十寿辰的材料,并在第一与第二版发表外国政府首长与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个人的贺电、及国内的党、苏维埃及各群众组织与各企业员工的贺电。报纸也刊载许多消息,描写全世界劳动人民节日般地庆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的情形。
真理报以“在列宁与斯大林伟大的党领导下走向新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称:在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这些日子里,苏联社会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各族人民不可战胜的友谊和热烈的苏维埃爱国主义,以新的力量再一次地对全世界表现出来了。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他们自己的党的周围、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周围。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走向新胜利,这就是全体苏联人的一致愿望。使劳动人民政治与劳动活动方面保持强有力的高涨,动员他们的力量以便在共产主义建设的各方面获得新成就,这就是党组织的重大任务。
社论继而指出:党组织必须不倦地加强他们与广大的劳动群众的联系,向人民群众学习,周详地倾听他们的意见,鼓励他们创造性的建议,并且把非党的、积极的工人群众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这样做,工作是不可能有成功的。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的确巨大。但是我们一定不要满足于我们已经获得的成就,要切切记着:不断地前进和不断地进步是苏维埃社会的发展法则。
社论结语称:要在各方面争相效法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的榜样,要做不倦的、忘我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这就是所有党和非党的布尔什维克的生活与活动的准则。

庆祝科学大师斯大林寿辰
  苏科学院举行科学会议
各专家阐明斯大林对科学发展的巨大功绩
斯大林以天才的观察力和朴实性提出了巩固科学与实践联系的任务。
——托普契夫在全场热烈欢迎中陈伯达教授发表演说
斯大林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贡献,是中国科学家取之不竭的智慧与知识的宝库。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综合塔斯社讯:庆祝科学大师、科学院名誉院士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科学院会议,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于欢欣的气氛中开幕,苏联科学界杰出的代表齐集一堂,会议继续至二十四日闭幕。
会议主席团为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科学院院士李森科、齐林斯基、维辛斯基、奥巴林、慕斯赫利施维利、米库林、高等教育部长卡夫坦诺夫等人。
瓦维洛夫在开幕词中着重指出:苏联科学的进展有赖于伟大的斯大林。科学院以拥有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和科学家——斯大林为其院士而自豪。瓦维洛夫代表全体科学大军为斯大林对苏联科学院的始终如一注意和关注表示最深厚的感激。与会者以热情的呼声响应科学院院士李森科的提议,选举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为会议的荣誉主席团。斯大林被选为会议的荣誉主席。听众起立听取了由苏联最老的科学家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齐林斯基宣读的致斯大林同志的贺电全文。
大会的第一天听取了瓦维洛夫的“斯大林与科学”,慕斯赫利施维利的“斯大林和各加盟共和国科学的发展”和维辛斯基的“斯大林关于国家的学说”的报告。
二十三日会议继续进行。在上午的会议上,著名的苏联科学家、科学院院士哥列科夫发表关于“斯大林与历史科学”的报告。会议继而听取波斯伯洛夫教授关于“斯大林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贡献”、列昂捷夫教授关于“斯大林——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的报告。院士米丁发表关于“斯大林著作中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发展”的报告。下午会议中,苏联科学院秘书托普契夫提出关于“斯大林论科学与实践的统一”的报告。托普契夫强调称:斯大林以天才的观察力和朴实性提出了巩固科学与实践联系的任务。院士李森科说明斯大林对唯物主义生物学的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由于斯大林的关注,米丘林的生物学说才得到空前有利的、物质方面与精神方面的发展条件。院士巴尔登对社会主义工业的成就,做了专题报告。
在二十四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科学院院士杜比宁作了题为“斯大林时代的苏维埃化学”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指出:苏联的化学工业及其许多强大的企业,都是在苏维埃政权下创立的。会议并听取了科学院院士朱达科夫关于“斯大林工业化计划中的苏维埃机器制造业”和科学院院士温特关于“斯大林与苏维埃动力工业发展”的报告。在下午举行的会议上,苏联科学院通讯会员乌丁,作了反映斯大林关于共产主义的学说的长篇报告。发言人着重指出,斯大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科学的共产主义理论,使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原则化。最后一个报告的是科学院院士塔尔关于“斯大林与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报告。
会议全场热烈欢迎刻在莫斯科的、前来参加这次闭幕会议的新中国科学界的代表、中国著名科学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教授。陈伯达在会议上代表新中国的科学家、广大的知识分子与人民,向与会者致热烈的敬意。他说:中国科学的新纪元现在已经开始了。从反动与愚昧的桎梏下解放出来的中国科学,业已获得了一切发展机会。陈伯达教授继称:斯大林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贡献,对中国科学家来说,也是取之不竭的智慧与知识的宝库。中国的科学家认为苏联人民和苏联科学家是他们的教师、朋友和援助者。他在演讲结束时祝贺斯大林科学和苏联科学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家之间不可侵犯的友谊。
瓦维洛夫致闭幕词时宣称: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盛典,是具有异常重大意义的社会与政治事件,它再次表明了全世界的劳动男女对他们的伟大领袖斯大林的无限爱戴。瓦维洛夫号召苏联科学家效法斯大林的榜样,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起,从事创造性的劳动,以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会议至此宣告闭幕。

法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
  号召工人团结斗争反对生产战争物资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法国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常设委员会二十五日发表公报称:委员会欢迎法国码头工人、水手和铁路工人拒绝装卸战争物资,及冶金业工人与兵工厂工人组织反对生产战争物资的这一斗争形式。公报指出,法国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反对现在进行的殖民地战争,及要求裁减军备的广泛运动不久即将开始。委员会并号召法国人民团结在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地方委员会的周围,以他们的同情和积极声援来支持和平拥护者的果敢活动。

捷阿发展贸易
  一九五○年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经过友谊谈判结果,两国已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地拉签订一九五○年贸易协定。协定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公使俄尔班及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诺齐拉代表两国政府签字。协定规定:一九五零年两国的贸易额,不论在货物交换方面及在货款方面应较一九四九年为高。

崔@德返抵平壤
  盛赞亚澳工会会议成就
敬佩中国工人阶级爱国热忱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出席亚澳工人代表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北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德,在返抵平壤之后,于廿三日发表谈话,盛赞这次会议的伟大成就。他说,这次会议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他指出,大会特别赞扬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在九万万人民的前头,用血的斗争所取得的胜利的经验。谈到他们会后参观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的观感时,他说:我们看到了蒋介石匪帮给中国工人阶级留下的创伤,深深体会到中国工人阶级在反动派屠杀政策下是怎样英勇、果敢地进行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我们对于以中国工人阶级为首的中国人民,在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旗帜下,以无比高度的爱国热忱,克服各种困难,胜利地进行着建设新中国的钢铁般的斗争意志,表示衷心的敬佩。最后,他表示决心将这次大会所给他的自信心和宝贵经验,变成朝鲜工人阶级为争取祖国统一独立斗争的力量。

斯大林同志——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
  真理报社论
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国家的伟大奠基者列宁和斯大林教导我们说:只有先进的理论指导之下的党,才能完成先进战士的作用。
布尔什维克党之所以强有力而不可战胜,就因为它是在最先进的最富革命性的理论——马列主义指导之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马列主义理论的力量,在于它使党能够确定方向,能够了解事物的内在联系,预见事物的进程,同时不仅能辨别事物在目前如何发展和朝什么方向发展,而且还能看出事物在将来如何发展和朝什么方向发展。
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第十七次大会上的历史性的报告中,曾特别强调革命的理论在党的一切活动中的作用和意义。斯大林同志说:“我们的党知道事物的发展方向,并循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党为什么有这种优越条件呢?就因为它是以马克思主义成功地引导事物的党,是列宁主义的党。就因为它的工作是以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学说为指南。毫无疑义,只要我们始终忠实于这个学说,只要我们始终把握着这个指南针,那我们今后在自己工作中一定会有成就的。”
工人阶级的天才领袖、革命科学的最伟大奠立者列宁和斯大林,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向前推进了它,并把它提高到新的高级的阶段。
列宁和斯大林对于作为资本主义最后阶段的帝国主义加以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分析,他们证明:在帝国主义时代,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个首先单独发生革命的资本主义国家中获得胜利是可能的。列宁和斯大林全面地发展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关于党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制度中的领导作用和指导作用的学说,关于作为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第一个过渡阶段的社会里最好的政治组织形式的苏维埃制度的学说。列宁和斯大林奠立了在帝国主义国家包围之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之可能性的基础,他们指出了工农联盟在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无比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已一百多年了。在这期间,数十个、数百个的资产阶级政府,都曾尝试着消灭马克思主义。他们这些尝试的结果,是众所周知的。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四年曾说:“资产阶级政府登台又垮台,而马克思主义仍然存在着。而且,马克思主义已在全球六分之一的地面上获得了完全胜利,……”
今天,将近八亿人民已从世界帝国主义的枷锁中解放了出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的力量是如此地强有力和无坚不摧。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的力量与活力,正在于它们的实际行动是依据社会物质生活发展之需要的。全世界广大的劳动群众,愈来愈确信:资本主义已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阻碍。同时只有在社会经过了社会主义的改造时,才能给群众的物质幸福和文化的迅速提高,显示出广阔的远景。
斯大林同志指示我们:政府和党的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列主义领悟程度愈加提高,那么工作的本身就会更提高,更有益,同时这个工作的成果也就会更有效。
现在,当我们国家成功地迈向共产主义、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的时候,对列宁和斯大林思想的宣传事业尤其需要特别重视。我们以马列思想来教育广大群众,我们正是以此来加速这个由斯大林同志所规定的历史任务——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任务。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说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恩格斯去世后,最伟大的理论家列宁,而在列宁之后——斯大林和其他列宁的学生们,乃是仅有的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向前推进了一步,他们以无产阶级在新条件下的阶级斗争的新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同志,给马列主义宝库带来了异常珍贵的贡献,他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理论的一切问题。斯大林同志全面地推进了关于党的学说,阐扬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主要原则,建立了农业集体化的理论,并且以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基本问题的最重要的理论指示,武装了党和工人阶级。斯大林同志进一步发展了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并得出了这个结论:即使资本主义的包围还存在的时候,我国的共产主义建设也是可能实现的。斯大林的这个结论把马列主义向前推进了一步,以新的思想武器武装了工人阶级,给党指出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一个伟大远景。
斯大林同志科学地推广了苏维埃国家的巨大经验,创造了完整的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学说。
斯大林的天才,以马列主义理论的光辉,照亮了我国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指出了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的新规律和新动力。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理论家斯大林同志全面而深刻地发展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他普遍化了资本主义总危机时期内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丰富经验。斯大林同志的著作,是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的战略与策略指南的无尽泉源。
列宁——斯大林的思想,是伟大的动员力量、组织力量和改革力量。在这个思想的旗帜下,工人阶级在和农民劳动群众的联盟中,消灭了我国的资本主义,并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在列宁、斯大林的思想旗帜下,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获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在这个所向无敌的旗帜下,我国人民在战后时期,在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上,在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上,都达到新的成就。
伟大的列宁——斯大林思想,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生存着,战胜着。这种思想的常胜力量,光辉地表现在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中,表现在中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中,也表现在增长着、巩固着的争取和平、民主和自由的运动中。
命定灭亡的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狂暴阵营,尽其一切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以阻碍马列主义学说传入资本主义国家广大劳动群众中去的道路。但是这些企图是白费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社会物质生活发展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所产生的新的社会思想,是会冲破垂死的反动阶级所设置的一切障碍,而为自己开拓向前挺进的道路的。
马列主义最伟大的理论家斯大林同志,以自己天才的火炬,给各国劳动者照亮着迈向更好的未来的道路——迈向共产主义的道路。被人民的深爱和尊敬围绕着的斯大林的名字,表明着苏联和布尔什维克党的伟大和力量。表明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的思想力量。
全世界千百万人民正准备庆祝斯大林的七十岁寿辰,对于这位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和思想家,列宁事业的天才继承者,共产主义建设凯旋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表示尊崇的敬意。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以纪念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工人、农民和先进的知识分子的集会到处举行着。表示出劳动人民对斯大林的无限爱戴。
各国的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在斯大林身上,看见了自己的领袖和导师,在他的创作中,他们学习着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艺术,学习着建设新的幸福的生活。
苏联人民在天才领袖斯大林领导下向前迈进,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
 【新华社】
(编者按:本月十五日本报二版曾刊本文,因译文及排印均有讹误,今特重刊新华社所发电稿,请读者注意。)

美帝积极武装西德傀儡
  阴谋建立雇佣军复活军国主义设置秘密警察镇压民主运动
美英帝国主义建立空军侵略基地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扶植西德、建立西德雇佣军队,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阴谋计划,自上月美、英、法三国外长在巴黎举行会议之后,已在逐步推进中。
上月十五、十七、二十二日,美、英、法驻西德高级专员在彼得堡与西德傀儡总理阿登纳举行会议。二十四日在波恩签订了包括十项条文的议定书,把三外长会议对西德的一部分决定,加以具体化。据英国新闻处消息:议定书内容规定西德参加欧洲经济合作局,参加欧洲委员会为襄助会员,与美国签订关于接受经济合作总署“援助”的双边协定,派遣观察员参加鲁尔国际管制局,在三国控制下与外国建立领事与商务关系,并规定了削减德国拆卸计划的数量,放宽德国造船业限制等项。
本月八日,美、英、法驻西德高级专员再度在彼得斯堡举行会议,据塔斯社电通社报道,会上美国施用强大压力,通过建立西德雇佣军队的决议,将用“警察部队”的名义建军十一个师,每师一万人,大部分以“劳动大队”和“工业警察”的面貌出现。建军费用先由美英两国垫付,然后转为“占领开支”由西德人民承担。阿登纳接受了这个决议,并答应彻底予以实现。会议又通过扶植西德军事工业的步骤,西德军火工厂除业已领到的四千五百万西德马克外,将再获得额外资助。在会议中英、法两国曾与美国发生激烈的争吵。据德意志通讯社称:英、法专员因为恐惧重新武装西德侵略势力使西军国主义化,并完全由美国控制鲁尔管制局这些决定,必然引起两国人民的猛烈反对,所以频频表示“英法舆论对西德问题尚未成熟”。但慑于美国的压力,英法两国还是驯服地通过了美国的建议。
关于建军方法,美国国防部长詹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已与德国纳粹将军霍德尔和古德林以及波兰法西斯将军安德斯拟定计划,召集德国前纳粹军官和冲锋队员,担任雇佣军的骨干。另据纽约指南针日报消息:英国参谋总长蒙哥马利将军最近曾就武装西德问题在美国与华尔街的六十个银行和工业资本家举行了秘密会谈。美英占领军当局刻已积极从事改进全部西德为空军基地。据塔斯社引柏林“每日评论报”消息:前希特勒的一百二十个空军机场,已有七十个在使用中,另外还在美占区的法兰克福、慕尼黑、斯备加特,英占区的杜塞尔多夫、汉诺威等地,改建或增辟机场,建筑费用统由波恩“政府”担负。前纳粹空军人员业已在美英当局保护下,在纽伦堡、汉堡等地积极筹建空军。
美帝国主义为保证这些阴谋计划的实行,曾在彼得斯堡会议上责成阿登纳建立“治安机构”,以镇压西德民主运动,并积极筹划重建秘密警察以协助美军司令部情报处进行特务工作。据德意志通讯社揭露:受命建立秘密警察的人,就是前纳粹盖斯塔波的一个组织者狄尔斯,他已积极召募人员展开活动。与此同时,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内长孟塞尔直率承认明年该州将从预算中拨出五十万马克首先建立秘密警察。

印度政府内部分歧
尼赫鲁在美时签订了便利美资入侵的协定,亲英派表示反对。 同时美使馆“抗议”英国“反美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五日讯:据“阿尔·哈达夫”报引权威方面消息称,自尼赫鲁从美国返印以来,印度政府内部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尼赫鲁在华盛顿的谈判,引起了印度政府内部的强烈反对。反对派是以尼赫鲁的副总理巴特尔为首,并获得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奈伊的支持。巴特尔及其集团竭力阻挠尼赫鲁在华盛顿所签订的协定的执行,特别是关于便利美国资本渗入印度的条款。反对派这一反对的结果,使印度政府拒绝了尼赫鲁所提关于给美国在印度设立工厂的权利以换取美国谷物的议案。权威人士确信:美国驻印大使馆参事已向英国驻印高级专员提出强硬抗议,抗议英国在印度实行反美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二十五日讯:英工人日报登载了证明美国对印度的财政控制增强的材料。在一九四九年全年内,印度与美国两国代表之间的财政谈判时断时续,美国和印度两国工业家在德里举行的会议加强了这些谈判。工人日报指出,印度已从美国控制之下的国际银行获得两笔贷款。但这两笔贷款是短期的,而且利率竟高达百分之四。工业家们在德里会议的目的,是商议在什么条件上才适合于美国对印度公司投资或收买印度公司。美国资本家的要求是:一,美国公司能从印度自由取得利润;二,美国公司获得免于任何“国有化”的保证;三,维持“国内稳定”。这就是说,要使印度工会受到印度政府的控制。

印尼情势仍然紧张
  反哈达武装斗争在中西爪哇展开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海牙二十三日讯:据来自印尼的消息称:爪哇、苏门答腊与婆罗洲的情势,仍然紧张。近来,这些岛上的荷军已重新整编。他们主要集中在爪哇与苏门答腊沿海的大城市。荷兰已将部分武器和供应品交给在内地对印尼游击队作战的荷兰军队。荷共机关报真理报指出:按照美国统治集团的计划,反对游击队的战事大概将由哈达的军队及荷兰殖民军进行。至于荷军,则将根据侵略的北大西洋公约规定的任务在苏门答腊与爪哇重新训练。“荷印新闻”载称:反对哈达政府的达鲁尔·伊斯兰部队,正在展开相当大的活动。该报写道:实际上,西部与中部爪哇的大部分,都为达鲁尔·伊斯兰所控制。

波恩的“美元之钟”!
波恩斯·耶费摩夫(原载)“新时代”杂志第四十期)
孩子们的玩具人样子很多,有机器人玩具、睡觉人玩具、说话人玩具。但现在在西德的所谓西方三占领区又出现了一种“有强烈愿望的”新型玩具人。这是一种美国造的人格化了的玩具人——西德傀儡总理阿登纳。这位“ 新总理”刚被任命,即对记者发表谈话:“我们的愿望,强烈的向着东方……依存于北大西洋公约本应该首先建立一个武装国家。但是,德国是被解除了武装的……”这是在美帝直接指挥下的新战争的挑拨叫嚣,阿登纳的舌头,实际上是系在“美元”的大手上的!

被沉没的和被打捞的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