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支部总结工作发动农民评奖干部
松江省委省府工作组创造经验巩固与发扬冬季副业生产成绩
总结工作无从下手,就从一年来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谈起。
进一步展开讨论:为什么对群众有利的事,群众还不赞成?结论是没有领导好。
总结起来:对群众有利的事情,继续办;有利而遭反对的事情,好好进行宣传,带头干;不利于群众的事情就不要做。
支部订出明年生产计划,提交村人民代表会讨论。同时发动群众提意见,评奖干部。
【本报讯】在开展今冬大规模的农村副业生产运动中,中共松江省委及松江省人民政府曾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开展工作。在获得一定成绩之后,工作组为使已有成绩得到巩固与发扬,工作组曾领导三个重点村进行了总结工作与评奖干部运动,并获得经验。据重点村工作的经验,农村间进行总结工作与评奖干部运动,对健全村人民代表会、发扬农村民主、加强支部党员的领导、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与积极性、改善领导方法、密切群众与干部关系等方面均有很大作用,有助于冬季生产运动的坚持与巩固,并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大生产运动打下基础。总结工作与评奖干部重点工作分在老营、利民、大岭三村进行。老营村的作法是首先从总结工作着手,内容主要是检查生产领导。由省委派下来的干部,先在村支部内召集党员讨论一年来领导生产有那些成绩。因为一年时间太长,党员干部又不习惯于总结工作,无从下手。于是转而谈一年工作中的困难,有很多党员干部借此机会诉述一年的苦处,大家都认为村里工作难作,上下受气;耽误时间太多等等。随之又研究一年来群众赞成我们些什么?不赞成些什么?大家一致认为:一、群众赞成领导生产,完成交公粮任务;二、管制二流子,不让赌博;三、办合作社开始不赞成,后来赞成了……。另一方面,一、不赞成组织起来,不愿交好公粮;二、不赞成开大会;三、不赞成强迫拾粪;四、不赞成禁止进山砍树;五、不赞成禁止在“山坡陡”(指三十度以上山坡地)开荒。工作组根据这些问题启发党员进行逐条的讨论。讨论到对群众有利的事情群众为什么不赞成时,就引导党员检讨自己在这些工作或生产中的作用,进而研究支部在一年中对生产的领导。如讨论到组织换工时,很多党员反省了在一年生产中自己起的作用不够,大部党员干部认为作一般的行政工作就是党的具体工作,没有很好的领导群众生产,全村十一个党员只有三个参加互助组,还对换工组织认识模糊;同时,以强迫命令方式要群众组织起来,群众没有得到换工的好处,因此不赞成;大家最后认识到不是换工组织不好,而是没有领导好。又如研究群众为什么不赞成开会,大家最后认识到是因为开大会过多,而且不能解决问题,每次大会说话象“推磨”一样转来转去没个完,耽误大家的生产,因此群众反对。这样逐项研究之后,大家一致认识有很多工作(如拾粪、禁陡坡开荒等)没有领导好,宣传的不透澈。而领导得好的,就有成绩,如今年征公粮宣传得透澈,群众就愿意交好公粮。最后将全年工作总结起来:是好的,老百姓赞成的,明年应继续办;老百姓不赞成的,应看对老百姓有利无利,有利的,党员干部继续宣传,自己带头作样子,为群众想办法去实行;对群众不利的事,党员干部应该反对。如果是领导有缺点、有错误的,则应加以改正。最后由支委根据讨论总结,对全体党员作报告;并提出明年生产计划,建议村人民代表会议讨论。讨论通过后党员作模范执行。这样的总结方法,党员认为很好,又具体、又实际。大家的思想也提高了一步,找到了工作中的要点。随之进行党内评功运动,并吸收非党群众参加,在支部大会上评出三个模范党员。然后,召开行政干部会,以党员干部为核心,进行村行政的总结工作与干部评功。并召开群众大会,说明总结工作与评奖干部的意义;再由村代表领导各公民小组开会,广泛征求群众对干部的意见。最后召开村代表大会,由各代表把群众意见带到大会上给干部评奖。
从老营、大岭两村的经验来看,群众评干部一般从好坏两种干部谈起,对中间的谈得不多;另外多从优点谈起,再有分寸的提出干部的缺点,对每个干部优缺点都提得比较全面。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凡能给群众解决生产困难,领导群众积极生产的干部,特别受到群众的拥护。这一点对党员与干部教育意义很大,纠正了一部分党员、干部忽视领导生产工作的偏向。
经过总结工作与评奖以后,党员、干部对工作“有了底,知道了该怎么办”,工作信心提高了;同时,纠正了以前一部分干部认为“群众没有良心,村里工作不好干”的想法,工作态度也比以前积极了。老营村干部杨华,在病中听到被评为模范干部,夜里爬起来跑去告诉工作组:“我有些优点,反正缺点还不少。”第二天早起带病给村合作社办货去了。
一般干部都能虚心检讨缺点,接受群众意见,发扬了农村的民主,改进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同时大大提高了村人民代表会的威信。过去代表常自比为“跑腿学舌”的,这次能给干部评功和提意见,感到“真是有权”了。这给进一步健全村人民代表会、进行下届村选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对个别作风特别坏,为群众普遍不满的干部,在评奖中受了群众适当的批评,如周家窑农会干部周凤,作风很坏,挑拨是非,和本村地主共同投机倒把,在评奖后村选中落选了。但领导上必须注意,防止坏人乘机打击干部。

石家庄制蛋厂举办业务讲座
【本报讯】石家庄裕民实业公司制蛋厂为帮助干部熟习业务,掌握技术,改进领导方法,于本月十二日召开干部联席会,并举办蛋品检验讲座,请技师讲蛋品制造过程、成品检验方法等,并由技师解答干部提出的技术上的各种问题。会后有的干部反映:“这样的会以后多开几次,好改进我们的生产管理。”

安东铁路分局推动业务学习
  举行中级干部测验
【东北讯】安东铁路分局采用业务口试测验方法,推动分局全体中级干部的业务学习。自本月三日起,先后共抽调各站段股长、主任级干部共一百五十四人,以五天时间分批测验完毕。测验结果,在六十分以上的有六十一人,占参加测验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六十分以下的有九十三人,占全人数的百分之六十。总的说来,这次测验的成绩是不怎么好的,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考得很糟,连本部门最简单最普通的常识都答不出来。在每考完一批之后,对考得好的,分局长即加以表扬,勉以不要骄傲自满,继续努力学习,并帮助别人学习;对考得不好的,予以批评,以勉克服不愿学习的思想,加紧努力,虚心学习,争取第二次考试时能有好的成绩。

沪杭等地筹庆新年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为迎接新中国的第一个新年和春节,各地普遍展开了文娱活动的准备工作。上海学联发动各校剧团,作反映新民主主义学习及宣传公债之演出。体育界则将举行八千公尺的环市赛跑。杭州方面:除各界庆祝会外,各工厂已组织宣传队和秧歌队,纱厂工会将在元旦举行集团结婚,全市将有大规模的体育活动。温州、绍兴方面均已成立各界庆祝新年筹备会。皖北各地正进行准备工作,合肥各界定元旦举行庆祝会和街头文娱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皖北文联已创制春联、年画;军区文工团、青年团、皖北工委会已准备腰鼓队和宣传队。蚌埠各机关除举行新年庆祝会外并将举行除夕回忆晚会及与农民开联欢大会。河南省教育厅组织春节文化娱乐资料制作委员会,创作了大量新年画,文化娱乐方面则采用了旱船、狮子、高跷等形式及新编小调多种,准备在新年及春节中表演。华北军区某兵团计划于新年中通过军民联欢晚会、座谈会方式,向部队和人民广泛宣传胜利形势及开展大生产运动的重要意义。

东北局宣传部指示各地
  轮训农村党员干部
解决工农联盟、城乡关系等思想问题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各地正在进行有组织的对区村党员干部和农村共产党员的轮训工作。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日前特发布关于该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为使轮训班收到更好的效果,在讲解目前党的具体政策及分析与批评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时,应贯彻阶级观点、政策思想及共产主义的原则教育。在方法上,应该把各种会议(如党代表会、干部会等)与轮训班作适当的分工。对当前工作与生产的讨论和布置,应采取会议形式进行;对党员思想的检讨和共产主义基础知识的教育,则应采取轮训班的方式,以便利于把思想问题展开和深入。在具体进行时,党员训练班应结合受训党员的实际情况,订定教育计划,联系着当前工作和行动中的具体问题,着重基本思想问题的教育。这样既切合实际,且使干部易于接受与领会。在训练结束后,应组织受训的人员参加或列席当地召集的党代表会或区乡干部会等,这对于总结与布置工作或生产都是会有帮助的。指示规定:各县党员训练时间以半月到二十天为宜。训练班的主要目的在搞通目前农村党员和党员干部思想中相当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城市领导乡村、工人领导农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工农联盟为什么重要?如何把生产搞好?组织起来劳动发家的思想与富农思想有何不同?何者是我们提倡的方向,应该采取那些办法来实现这一方向?什么是人民民主专政,如何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如何开农村人民代表会?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了党员还该作些什么?在解决上述问题时,应引导启发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然后,由县委指定专人对这些问题加以研究,分题作一次或几次的总结讲解,以提高大家对理论原则的认识。在总结讲解后,再要大家联系实际工作进行更深入的座谈讨论,以达到真正搞通思想的目的。

平遥集训水利干部
  讲解政策解决水利纠纷确定合理浇地等项办法
【本报讯】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政府为改进水利工作,保证完成冬浇任务,于上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召集全县柳根、惠济等河沿岸七十七个村水利、生产主任等一百二十一人,开办短期训练班。训练中,有系统地讲解了水利政策,打破各村水利干部存在着的狭隘、自私、本位思想,解决了各村争水纠纷十三件。各村在“相互团结,办好水利”的方针下,议定“上轮下至,依次灌溉,周而复始”的浇地办法,彻底取消旧日“碰运打彩”的不合理制度。同时各村干部开会决定按河道组织若干个水利委员会,下设浇地监察队,由各村选出一人组成,担任监视分水、检查渠工、领导群众合理浇地。并订定浇地公约,规定不许往河道倒灰渣,保护渠道及到植树期大家都植树等。

新疆日报在迪化创刊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新疆日报已于六日在迪化创刊。该报创刊号以“为建设人民的新新疆而奋斗”为题的代发刊词中,指出了新疆和平解放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的任务,在说到新疆的民族问题时,该文写道:“新疆是个多民族的地区,由于历代及反动统治者的高压、怀柔、屠杀,在各民族人民中间造成了严重的分裂与仇恨,致历史上曾发生多次民族互相残杀的不幸事件。我们反对民族歧视,反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坚决实行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团结、互助,使新疆真正成为一个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的大家庭。要认真贯彻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所确定的民族政策,各少数民族均有发展其语言文字,保持和改革其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的自由。人民政府应帮助各民族的人民大众发展其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七)晚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山的故事”。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乐亭大鼓“火车司机张福林”。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亚洲妇代会朝鲜代表团艺术演出队演播“朝鲜民歌”。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介绍“生产长一寸”的创作经过。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六区北池子小学小朋友唱歌。十六点四十五分妇女时间:“丰台桥梁厂职工和家属们夜间卸砖的经过”。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庆祝胜利年”。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一)京电信局解释电话用户时常发生的一些问题,(二)郊区工作委会为管理本市郊区土地进行登记部队、机关、学校使用土地的通告,(三)郊区工作委会负责抽调本市郊区土地和解决被收回土地的农民耕地问题的通告,(四)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决定的清除本市积雪的办法。

清华、中央美术学院等校
  百余师生宣誓参加中共
决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北京讯】国立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市立男四中、女三中、河北高中、私立山东中学等校,在斯大林七十寿辰前后,有学生和教员百余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的一百余新党员于本月二十一日举行入党仪式,他们面对着斯大林与毛泽东同志的肖象,作庄严的宣誓:要坚决地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宣誓后,清华中共总支部的同志,立刻拥上前来争着为新同志戴上红花,热烈的握手拥抱。会后,清华青年团支部和航空系同学,并给新党员写贺信,送“斯大林传略”和“联共党史”等书籍。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长吴作人在新党员的入党仪式会上讲话中说:过去有好多人对共产党认识不够,可是现在已渐渐的认识了,我们看这六位新入党的同学,他们在我们学校里,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或其他方面,那个不是积极努力受人尊敬的?这就更好地说明了共产党要吸收的是最优秀的分子。
男四中有八个新党员入党,全体师生一千多人都被邀参加入党仪式。新党员张映轩(老物理教员)在会上叙述了他三十年来寻找真理、寻找共产党的经过,他的恳切的自我批评,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山东中学新党员的入党仪式上,情绪非常热烈,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学生支部工作科同志,谆谆勉励新党员要好好学习,努力做个模范的共产党员。宣誓后,许多同学都争着上台讲话,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争取做个共产党员。会后许多团员马上去找中共山东中学支书,要入党志愿书。

石家庄的人民教育馆
它已成为全市人民业余学习与文化娱乐的领导核心。创造了一套宣传政策与市民要求结合的方法。不是“死守馆内等人来”,而是主动吸引与组织市民,这就是业务蒸蒸日上的基本原因。
石家庄的人民教育馆,成立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在将近两年的期间,已由小而大,由简陋而完善,发展成为全市人民业余学习和文化娱乐的领导核心,在全市人民中有了很深的印象。工作中有很多成绩和经验,兹摘要介绍,供各地参考。
(一)展览
结合着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或纪念日,民教馆经常举办展览。展览的物品为漫画、照片、模型、实物和各种图表。今年上半年共举行了“二七”、“四四”、“五四”,治安、卫生、工业、生产竞赛等二十余次。每天观众均在三四千人左右,今年元旦一天竟达一万三千余人。每次展览对人民都有很大教育意义,如在进行治安展览时,许多人看了特务罪行的各种证据说:“过去光说特务活动,我还有些不信,现在才知道他们真是这样恶毒,今后可得注意哩。”大家看了蒋匪轰炸石家庄时特务活动的实证后都感到特务对自己的危害而警惕起来。在举办卫生展览时,群众从显微镜里看到苍蝇腿上和凉水里的细菌,有许多群众说:“过去光知道凉水渴上要肚痛,可不知道是这东西在作怪,以后可得把水煮开才行。”有不少妇女看了后非常注意打蝇子。妇女们看到怎样生养孩子的图画后,到处宣传,叫别的妇女去看一看,连一向不出门的家庭妇女也被吸引去参观了。在工业展览时,郊区农村干部看了机器后说:“由农业国变工业国,离了这个可不行,城市在这方面比乡村就是进步,以后得多多联系。”工人看到自己制的机器和产品,受到鼓励,提高了生产情绪,掀起了生产竞赛,有些私营厂的工人和厂主也要求民教馆展览他们厂里的机器和产品。说明这些实物和图画的展览是最为广大群众所欢迎而易于接受的。这种展览不仅在馆内举办,民教馆更把它推广街头、集市,并且还送到工厂、学校、部队里去展览,因而吸引了部队把自己的照片,学校把学生的成绩,送到民教馆展览,更丰富了展览内容。此外民教馆与正定、获鹿、赵县、栾城、太原、沧县、辛集人民文化馆建立互相交换展览品的关系,使展览内容更加丰富。
(二)讲座和座谈
为了及时对市民宣传时事政策,民教馆根据形势发展和当前中心工作,经常举办各种讲座和座谈。上半年共举办了工运,商业,人代会,婚姻问题等讲座四十三次。听取人数,最少三百多人,一般为六、七百人,讲人代会的一次,讲室只能容七百多人,结果到了一千几百人,只好按上扩音器,挂上喇叭,几百人站在外边听。这是一种教育群众贯彻政策的良好宣传方法,可以很深刻细致的讲解,使群众了解透澈。如在讲婚姻问题时,讲后群众又提出二十多个问题来,民教馆在黑板报连续解答,一周之内,来看黑板报解答的就有三四千人。举办这种讲座必须了解群众思想情况,讲的问题必须与群众切身生活有联系,如在一次举办经济政策讲座时,事前作了了解,讲题为“工商业者怎样赚钱?”工商业者来的非常踊跃,听了讲后都满意的说:“这可知道该往那条道上走了。”讲座时间不宜过长,每次以两小时为准,为了不影响生产,夜间举办为最好。为了有目的有对象的进行,除了一般出广告号召来听外还可以发入场券,如在讲工运时,就曾向工厂的工会送入场券,请工人来听。在讲前讲后配合一些有意义的娱乐节目,更能活跃情绪,吸引群众。座谈会是收集群众思想意见,更详细的解释政策法令的宣传方法,民教馆每周都能根据当前中心工作进行一次。如市政府公布了沐浴业卫生条例,民教馆便召开了一个沐浴待业座谈会,会上大家检讨了不少本身缺点,同时提出一些意见,民教馆的同志作了恳切解释,结果这个条例就执行得很好。
(三)书报阅览
民教馆在馆内设有图书室、阅报室,还增辟了有关苏联介绍书籍的阅览室,已设备有二万余册书,三十四种报纸,一百二十来种杂志,供给市民阅览。书籍大部为通俗读物和普通书籍,但也有一些可供研究参考的各科用书。为了帮助市民读报,每天公布要闻索引,并把某些重要新闻公布,并为读者解答疑问,组织座谈讨论,使读者感到兴趣,因而,民教馆的阅览人数是很多的。据六月份计算,平均每天在六百人左右。取得民教馆向外借阅书证的上半年达八百多人,其中工人店员占到四分之一以上,较去年大增。为了把书报更广泛的推广阅览,民教馆又在人民公园和解放大街各设一个阅览借处,组织了二十四个书报代借处。为便于阅览的积极分子在工厂、团体中组织读者,凡满三十以上即可申请登记建立代借处,代借处统一向民教馆借书(大的每次借百余册,小的每次三四十册不等),每月换一次,这样把书报送到全市的各个角落,教育了广大市民。如有一个店员一年看了四十多本书;一个照像馆馆员一年中看了三十多本书,思想进步了,考入训练班,参加了革命工作。一个妇女看了些书后,积极找工作做。为了更有组织的读书,民教馆已开始组织读书会。
(四)广播
民教馆利用城市有电的条件, 设置了有线电广播、 在桥西各大街安设了十九个喇叭。每天日夜两次向市民广播,节目有时事新闻,本市消息,市场动态,各地行情,专题报告,问题解答,音乐唱片,星期六和星期日并组织工人学生的文娱节目。每逢纪念日或大的中心工作到来时请负责同志广播讲演。每逢广播时间,每个喇叭前都有二三百人来听。七月石家庄开人代会时转播了大会实况,市民在街头就能听到大会报告和发言。大家非常关心。当政协开幕放送毛主席开幕词录音时,朝阳路上两个喇叭前共有上千人在听,听后狂欢,对群众鼓舞教育作用很大。桥东住的市民也要求在桥东按设喇叭,并在人代会上提出提案,但因电力和机器限制还很困难,现该馆为克服这个困难满足市民要求,拟设一个小广播机,这样就能把每天所播节目放送到二十里以内的农村。
(五)社会服务
民教馆为了密切与群众关系,还作了几项为群众所需要的工作:
一、问事处:分口头书面两种,口头询问有专人解答,书面的民教馆设有问事录和答事录,一般小问题即在答事录上回答,遇到带有一般性的问题还在黑板报或报纸上发表。有的农民进城买东西,也跑来问谁家的东西好。对人民有许多方便,同时民教馆也对人民群众进行了教育。
二、意见箱:全市共设十一个意见箱,每三天开一次,收集群众对各方面意见,送有关部门参考,前半年通过这种方式搜集了市民二百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如建设扩大业余补习学习,修体育场,反对奸商囤积粮食,请政府平抑物价,设法安置乞丐等,对政府很有帮助。
三、职业介绍:从三月到六月底给四十多个人介绍了职业,使各机关团体能找到需要的人员,使谋业者能找到适当的工作。
(六)体育活动
为了提倡人民的体育活动,民教馆从夏天开始举办星期球赛,组织了工人、市民、学生、干部等二十多队篮球排球队,每次比赛参观者都很多,有一次统计竟达九百余人。为了把体育大众化,组织了大规模的体育会,吸收工人、学生、郊区农民、部队、机关人员参加,表演项目不但有个人表演更着重的是集体表演,甚至农民表演推车,挑担竞走铡草比赛。此外还举办了婴儿健康比赛,参加比赛的儿童有二百七十余名,其中劳动人民的子女占百分之五十左右,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市民对体育的兴趣。
(七)几点经验
该馆能以取得这些成绩的经验,总括有以下几点:
一、领导上对人民教育馆重视,看作是宣教工作主力之一,健全了机构,配备了适当干部,解决了必须经费,并经常的给以政治教育。
二、民教馆工作同志热心肯干,放下架子,接近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他们在大年初一开馆,平日工作达十小时,一切事情都亲自动手,能经常研究。
三、工作能与中心工作结合,能与市民生活需要结合。
四、工作中既作好了馆内工作;又能有重点的向四面八方推广,克服了旧日民教馆“死守馆内等人来”的作风。馆内作到尽可能吸引人来,同时注意到向市民中去送。不但以自己为核心进行工作,并且注意了组织群众的文化娱乐工作,因而使工作得以打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