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稳定物价,平衡收支,执行概算,推行公债而斗争
——十二月八日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扩大座谈会上的报告
王昆仑
 (一)人民解放战争过程中的经济财政的特点
中国人民所坚决进行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革命斗争,到现在已经获得了基本的胜利,而将完成全面性的胜利。可是由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所遣留的灾害与困难。我们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过程中就必然具有经济与财政上的几个特点:(一)依靠农民,实行土改,解放农民,帮助农民,从恢复农业生产到增加农业生产,从保证战争胜利的自给自足走到平时建设性的自给自足。(二)以劳资两利,公私兼顾的政策,从局部性的争取某些工业的恢复走到全面性的工业增产,进而走向全国性的工业化。(三)在财政政策上,从纯由农民来负担国家财政开支转到使城市工商业也分担一部分;从主要的支援军事逐渐转入负担全面的建设性的正规收支;从物价波动,大量发行,赤字庞大,逐渐走到稳定物价,紧缩发行,减少赤字,和平衡收支。(四)在国际经济关系上,从一方面自力更生,不怕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一方面获得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帮助,逐渐走八以自给自足为基础的完全平等互助的国际经济关系。
(二)近来物价波动的形势和影响
从天津北京解放以后,我们的经济财政开始走上一个新阶段,本年四月第一次呈现出较大的物价上涨,七月第二次波动,由于适当地调拨物资,紧缩通货,得到了八、九月间的相当稳定。可是新解放区发展过快,军队和公教人员的数额也不断增加,物资迅速地填补了那些空隙,同时通货的数量也随着增加,到十一月中旬的物价就起了一个极大的波动,波动的地区先是平津、上海,然后扩展到除东北以外的全国名地。物价波动首先受影响的是我们人民解放军。军队的数量既大,物价高涨,军队的生活就更加艰苦。我们南下的大军只能吃盐水泡饭,我们军队平均生活费每人每年只合一千五百四十五斤小米,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还要打胜仗,守纪律,这说明了中国人民的军队是具有世界稀有的艰苦牺性勇敢善战的优良传统。第二是一般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人员平均每人生活费只合一千八百斤小米,衣食日用养家活口都在内。由乡村进入城市,生活情形变更,待遇却不能提高,还要继续在艰苦的生活中为国家人民服务。第三是一般人民的生活,工人农民自不必说,城市小工商业者也大多是“小卖大买”卖出的就难于买进,除最少数投机倒把乘机取利的奸商以外,大多数是蒙受损失的。
(三)物价波动的主要原因与基本性质
从七月到十一月我们增发纸币的倍数相当的大。第一是为了供应物资与调发物资,单京津区每天需要三百五十万斤粮食,要储存不动以应需要的粮食三万万斤。当察哈尔发生鼠疫交通中断的时候,我们就从东北大量调拨进来。在华北我们收购了大量的棉花;而秋冬之交,华中、华南,军队、工商业方面以及一般人民也正需要棉花纱布;对于煤,也并没有使华东、化中感到缺乏,以上海为例,自缺少煤斤进到现在可常存二十万吨。一般说来,我们的物资供应和运输分配都作得相当够用而敏捷,可是为了掌握物资与调拨物资就不能不多发纸币了。第二是由于医救战争创伤和许多事业的恢复与发展,如修复铁路,恢复航运,津贴邮电,投资工矿,开展文教卫生工作和对城市的津贴等等,无论如何节省也要花不少的钱。第三,新解放的地区天天扩大,秩序不能立即恢复,土改和减租减息不能很快实行,很多农村生产力有些还掌握在地主富农阶级手中,粮税收一时不能足数。正相反,我们要大量投次进去帮助这些地方建立秩序,进行工作,为了乡村工作而设大批工作干部,是我们革命政权所绝不可少的。第四,本年全国各地水灾、旱灾、虫灾、风灾,使得农业生产量比抗日战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全国有六千万亩到一万万亩的农田不能收成,不但减少收,还要救济灾荒。第五,对于所有国民党陆海空军的起义投降,我们要欢迎这种开支负担,国民党遗留下来的公教人员,城市大批失业者,我们都要照顾,甚至散兵土匪,也不能任他散之四方,再来破坏秩序。人民政权对全面负责的政策,正与蒋政权除了为了四大家庭反革命利益之外,一切不管,随意“编遣”、“裁员”,弄得众叛亲离,恰恰相反。第六,负担最大的部分当然是我们现在已有的军队与工作人员。预计全国大陆完全解放,加上解放台湾、海南岛,明年还要增员。根据以上所说,就可以知道我们之所以开支浩大,增发纸币和物价波动的主要原因,就只在既承担了反动破坏的疲敝,同时又要争取人民解放战争和革命事业的胜利,至于一时的或局部的物资周转不灵也有;最省数的奸商乘机取利的扰害也有,但绝不是主要因素。
从十月一日我们新中国诞生以来,军事、政治、外交,各方面都是很迅速的胜利与步步的开展,人心鼓舞,谁都相信中国已经从此走上光明的大道;但面对着近来的经济困难,就有些人不免发生动摇,这是由于他们只能看到现象而不会看到本质,只能看到一个阶段,而不能看到整个的发展前途,我们必须认识我们的经济困难和反动政权的经济危机是从性质上有基本的区别,他们是萎缩、破产、走向无可挽救的灭亡,而我们是生长、发展、胜利、从克服一时困难,走向恢复生产与增加生产的最后的全部成功。
(四)稳定物价、平衡收支战胜困难的对策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已把我们对财经的整个的基本政策确定了。东北李富春副主席所报告东北克服困难获得胜利的政策与经验,在基本方法上是可以逐步用到全国而有效的。现在以全国而论。第一,是农民还要再多负担一个时期;过去反动政权剥削农民收入百分之七十,百分之百,乃至于使农民倾家丧命。我们使农民减到为国家支付他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这当然还是太重,可是在要完成胜利的困难过程中,我们主要的依靠还是农民,不过一面要他们负担,就必须另一方面帮助他们解除压榨,恢复生产和增加生产,我们要实行土改,减租减息,救灾救荒,尽可能的做兴修水利,开垦荒地,改良种籽,补充肥料,增置农具,改进技术等等工作。第二,是掌握物资和调整物资,农业部的计划要明年增产粮食一百亿斤,棉花四百七十万担。预计明年上半年各大区粮食除当地消费外,政府可以掌握足够的粮食把几个大都市分配得当,积储够用,煤要作到各区自给而减少运输的耗费,并使东北可以出口一部分。粮食、煤、棉花、纱布之间要有一定的均衡的比价,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比价都要能相当平衡。我们还要以大豆、茶叶、猪鬃、桐油、钨、锑、锡等出口,换取我们的必需品。对于一般的物价,我们要能逐渐增强控制的能力,做到平稳地逐渐上涨。对于这种种工作由于我们的人民政权的性质,正确政策的掌握,工作效能的加强,敢说是有相当把握的。例如最近对上海物价的调整,从十一月中旬后开始准备,十一月三十日发动,三天之内米降到十一万,龙头细布降到十三万,二十支棉纱降到二百八十万,都达到预期的程度。第三,对军队和工作人员的问题,到明年增到饱和点之后,就要开始逐渐减少。毛主席已经对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有了明白的指示,预计发动军队和妇女下田,再配合上兴修水利等计划可以增加一百亿斤的粮食生产,而一部分工作人员也可以转入各种经济生产部门。第四,开源与节流必需同时并重,目前就已经开始历行节约。绝不能犯百废俱举的错误,而凡事要分别轻重缓急,尽量减少开支,从中央到地方各机关的房产、设备、人员待遇都要紧缩,“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吃,一间房子几个人住”,大家节衣缩食,抽紧裤带,以渡过一九五○年的经济难关。
(五)关于一九五○年的概算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这次中央人民政府所提出的一九五○年国家收支概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次的概算,虽然薄一波部长说这是根据不完全的材料所画出来的一个轮廓,但我们知道这确是根据实际经验与需要而拟具的很老实的数字,并且为了照顾到许多事实,煞费苦心。它的最大特点是,虽然我们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战争,而军费却只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八,我们正在成立中央与地方的各层政治机构,展开全而性的政治建设,行政费却只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四,这绝非反动政权和帝国主义国家所能作到。其次,在如此困难之中,还要为国营企业投资,文化教育卫生在总预备费留下适当比例的数字。第三,制定这个概算的基本精神是诚如薄部长所说“量入为出量出为入,取之合理,用之得当。”而敢于面对困难,公开困难,实事求是使人民与政府为了财政政策而结合一致,共同负责,来解决困难,这又是与反动政权以预算欺骗人民绝对相反。对于这样的概算我们只有竭诚响应薄部长的要求,尽量负担,努力征收,减少损耗,减少浪费,保证不突破支出,不减少收入。
为了部分地收回纸币,弥补赤字,稳定物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了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这公债的性质正如政府的决定第一条所说,是为了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很明显地与反动政权所发公债,为了进行反人民的战争,破坏统一,毒害民生,走上破产死亡的道路恰恰相反。和资本主义国家发行公债以供资本家在市场上投机买卖,操纵金融,当然也绝对不同。自然也有别于社会主义苏联完全为了建设而发行公债。但从人民利益的观点上看,本质上是一致的,我们现在虽只能求生产的逐步恢复,还不是以这个公债直接用于建设,但它却是帮助解决目前困难而间接有助于建设事业的。纸币的大量增发使全体人民多加负担,甚至把损失都转嫁给工农群众,而且无法弥补其损失,公债却可以使工商界分任一点农民的重担,而且折实的办法,不会损失公债承担人的购买力。自从政府公布发行公债以来,已经得到各方面的拥护,特别是工商界表示热诚,值得欣慰。
我们人民政权的一切重要措施的最大特点就是凡事都以人民利益人民意志为基础,因此也就必能由于广大人民力量的支持而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我们既要认识这次物价波动是我们发展过程中必然不免的一时现象,也要认定这困难是可以由全体人民与政府共同努力而把它战胜。所以我们只有坚定信心,以乐观的精神,严肃的态度,为稳定物价平衡收支,执行概算,推销公债而斗争!我们要向着不执行政府财经政策,不厉行节约,不努力生产的行为斗争!要向着只看到一时困难现象而动摇悲观的心理斗争!要向着违害人民利益投机取利的行为斗争!中国人民是已经获得革命解放的基本胜利了,在一九五○年,更要从经济财政的斗争上巩固和发展我们已得的伟大胜利。

东北工业部如今会议
  讨论提高创造新纪录运动
开展新纪录运动,不是“为运动而运动”,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和特点,找出重点,真正在运动中解决厂矿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把创造生产新纪录的运动推进一步,克服运动发展的不平衡性,以便通过这一运动,有效地提高生产,改进管理——这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不久前召集所属煤矿、电业、化学、纺织、机械、企业、有色金属、金矿各管理局局长和鞍山、本溪、抚顺三公司经理举行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肯定了两月来开展创纪录运动的成绩是:已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成本,打破了过去旧的技术标准和技术上的保守观念,克服了或正在克服着生产上的浪费现象,并促进了工厂领导和管理制度的某些改革。但同时指出,目前运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极不平衡:工人与职员技术人员之间,厂矿与厂矿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以及同一生产单位各车间之间,新纪录运动尚未普遍开展并相应配合起来。因此,会议要求各级领导机构采取适当步骤,使运动未充分展开的厂矿能够迎头赶上;使运动业已展开的厂矿,能够通过这一运动,有效地改善生产管理和生产组织。会议再次强调指出:开展新纪录运动,不是“为运动而运动”,而是要真正在运动中解决自己厂矿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各厂矿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和特点,找出开展运动恰当的重点(诸如质量、产量、安全、改良工具、提高机器运转率等,重点各有不同),首先在主要方面创造新纪录,使其他方面的新纪录作有力的配合,然后随着运动之逐渐展开,有计划地转移重点。
关于依据什么条件来对新纪录运动作出正确的评价问题,工业部长王鹤寿在总结中作了明确的解释:即应从整体、从各部门的联系上、从长期的效果方面来看,也就是说从劳动生产率的一贯提高上及成本一贯降低上来判断。因而促使产量提高的新纪录,只有在保持产品规格、操作上不违犯技术规程、不损害机器及节约原材料的条件下,方才有意义。个别厂矿曾发生偏重产量和效率的提高而忽视质量及成本降低的偏向,亟应引起警惕。其次,新纪录运动是在当前生产实际的基础上,解决当前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以便有效完成并超过总的生产计划,因之,千百个新纪录的出现,必须是与生产计划配合衔接;过去曾发生创了无数新纪录却未完成生产计划的现象,使运动与总的生产任务脱节,这是厂矿领导者极需注意防止的。
注意逐渐制订技术规程,向职工公布,定为劳动纪律,共同遵守。
会议要求厂矿领导部门在创纪录运动中注意遵守或逐渐制订技术规程。已经有了合理的技术规程的厂矿,在创纪录中如要修改和补充,事先应充分地研究试验,作出结论,然后正式修改;还没一套完整的合理的规程的厂矿,则要根据创纪录的情况和经验逐渐制订。技术规程一经规定之后,即应向职工公布,并定为劳动纪律,共同遵守。
关于运动的领导问题,会议除一致赞同工业部十月二十八日“进一步组织和推广新纪录运动”的指示中所提各点外,并提出:(一)经常组织生产者会议,定期举行职工代表会议,推广新经验,使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二)适当地变更领导机构,如计划科应与生产科分开等。(三)正确地制订每一车间的生产计划;每月每旬的计划也经工人讨论后具体制订。(四)重视职员和管理人员工作上的新纪录,以达到管理制度和方法的改革。
签订合同,是推动运动向广深发展的有效措施。
关于签订合同,会议认为这是推动运动向广深发展的有效措施。集体合同与联系合同有区别,羊者是工会领导工人与行政方面签订的,一般地应该在有了合理定额的基础上去订立,且应是比较长期的。今后各管理局与产业总工会均将订立集体合同,但目前在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厂矿中,可以试行以取得经验。试行时,时间可定短些,一月或二月。联系合同则是为了解决生产上不衔接的现象而在车间与车间之间订立,当新纪录运动发动起来之后,便可以普遍地运用这一经验。
关于定额:工业部要求新纪录运动比较深入的厂矿根据目前可能条件先制订某几种主要的新的定额;至于定额原来较有基础的,如某些轻工业部门则可以着手普遍地制订。合理的定额制订后,一般地应该半年之内不变动。实行定额管理后,现行的工资制度亦将于明年逐渐过渡到计件制和超额奖励制。在定额管理尚未实行前,作为过渡性质的一般的及时奖励仍是必须的。根据有些厂矿反映,工业部同意在运动已经广泛发展的厂矿,得视实际需要,在经过各管理局一级单位批准后,奖金数可增至占工资总数的百分之五。

克服新纪录运动不平衡现象
  东北各企业订联系合同
密切了各生产部门间的配合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东北各国营工矿企业为克服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各生产部门的不平衡现象,正在各生产部门之间普遍签订联系合同。不少工厂的领导干部都亲自深入车间,了解各部门之间生产发生脱节现象的关键所在,广泛吸收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的意见,得出改进办法,具体组织相互联系的车间、小组,签订联系合同。工业部所属机械管理局第五机械厂的铸铁班,因该班各工序之间联系不好,致十月份的铸铁生产,供给不上机器加场的需要,使与该班生产相互关联的部门发生停工待料现象,因而全厂有百分之二十的机器未能充分使用。经该厂领导人召集全班工人进行研究讨论后,即签订了联系合同,十一月份中该班生产力较十月份即提高了两倍以上,废品则由百分之一点九五,减少到百分之零点六五,消灭了因该班生产力低而引起的有关部门的停工待料现象。沈阳毛织厂在工会积极领导和组织下,十一月份全厂四十多个车间互相提出保证质量的一般条件,相互签订联系合同,纠正了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的某些偏向。如该厂制毛部调和组过去为了创造节省调和油的新纪录,便无限制地多掺水少加油,结果使毛条质量降低,增加纺毛困难。与纺毛部签订联系合同后,油水比例调和准确,毛条质量即有改进,不良品由占全部毛条的百分之九点二减为百分之五点五。安东第一造纸厂各工序间的联系合同上,除对产量、质量、消耗标准和时间都有具体规定外,对超过任务如何奖励和因一方主观原因而妨碍另一部门进行正常生产如何处罚,亦有所规定。其他如沈阳汽车总厂、抚顺胜利煤矿、第三机械工厂、橡胶二厂等单位,亦先后签订了联系合同,对于由个人新纪录转为集体新纪录和提高全厂矿生产效率上,都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订立联系合同,必须与一定的生产标准相结合。
各厂矿在酝酿和讨论订立联系合同时,除个别工人怕受合同约束、强调客观困难外,部分基层干部和工人亦发生相反偏向:认为订联系合同就是定“挑战书”,不考虑或少考虑本单位的条件或力量,轻率的“决心保证”,因而易使合同落空;另有一些部门则对别的部门提出过高要求,使双方在签订联系合同时造成僵局。上述偏向均经工矿领导机关的及时注意纠正。各厂经验证明:联系合同订立的切实与否,必须与一定的生产标准相结合。安东第一造纸厂抄纸与调成部门的联系合同上,明确规定抄纸机每日抄造纸八吨半,调成机供给原料九点二五吨,使双方努力目标明确,增加了工作信心。相反的,如沈阳毛织厂某些车间的联系合同,仅提出一般保证条件,没有对产量、质量、消耗量标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使工人们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影响了他们生产积极性的进一步发挥。目前因为各厂矿对于签订联系合同的工作还缺乏经验,所以合同期限都定为一个月,以待逐步积累经验,使这一工作更趋完善。

加强城乡互助促进物资交流
  石市工农产品展览会开幕
陈列优良产品新式家具等约万件
【本报石家庄专电】石家庄市首届工农业产品展览会,经一月的积极筹备,已于昨日(二十五)正式开幕。参加展览的工业生产单位,讦有公私铁工业七十一个,棉织业六十三个,化学业四十一个,其他工业三十一个,工业产品共四百多种,九千多件,另有工业原料二百多种。农业品参加农业部分展览的除有市建设局、华北农场等单位外,尚有正定、辛集、束鹿等十几个县的农民们所生产的五谷、棉花、糖、萝卜等各种优良作物,各种新式农具,以及关于病虫害的说明等共达七百件以上。此外,天津、高阳等地的工业品亦赶来参加展览。此次展览会,为市政府及石家庄专区专员公署共同领导,其主要意义,在于从检阅工人、农民的伟大创造中,从而更加体会到工农联盟的重要,以驾驶城乡互助、物资交流,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

苏北开挖新沂河入海道全面开工
  二十四万民工切岭浚河
河身全长二百公里明年二月全部完工将使一片洪水泛滥地区变成肥美良田
嶂山以陵断麓切岭工程艰巨
八月开始准备选择优良河道
挖河是建设大事青壮年踊跃参加
【本报讯】使一千四百万亩洪水泛滥的水灾地区变为五谷丰登的良田,从根本上解决苏北水利问题的导沂工程,已于十一月下旬全面开工。新安、沭阳、宿迁、泗阳、睢宁、邳睢、涟水、灌云等九县民工二十五万人已开始切岭、浚河、筑堤,为沂河开挖长约二百公里,足够宣泄上流水量的新入海道。
新沂河入海道,起自新安县之周咀,经骆马湖东行(骆马湖为沂河止游的蓄水池,已被淤平),切开长四公里的嶂山马陵断麓,过沭阳县,至灌云县之灌河口入海。河身宽五百公尺到二千五百公尺,横贯了沐河、官田河、港河、万公河、盐河,与各河交汇处皆筑闸调节水量。此入海道扒成后,河漕内可容纳沂河最大洪水流量四千五百秒立方公尺。平时又可宣泄沭河水流的一部。将使这年年淹没农田,吞食村庄的河流为农民服役。这一巨大的工程将于明年二月中旬完工。在全部工程中,最艰巨的是嶂山马陵断麓的切岭工程。
开挖新沂河入海道的准备工作,于今年八月即已开始,苏北行署曾派出二百余人的勘测队,反复研究了地形、水势、地质及居民情况。被选择的路线有以下几个优点:(一)人烟较少,牺牲小。(二)路线短,省工。(三)沿线多为黏土,适于筑堤。(四)流经地区雨水大部可自然畅泄入河,部分地区又可放淤改良土质。全部工程于十月间经华东财委会批准后,苏北随即成立导沂整沐工程司令部,指挥工程的进行。十一月旬,中共苏北区党委、行署、军区司令部联合发出大治水运动总动员令,号召党政军民以战斗的精神组织一切力量投入这一运动中去。沿河各县也先后召开了县区乡各级干部及群众大会。布置开河的准备工作。首先动员青壮年参加挖河工程,宣传治河是建设苏北的先决条件,是为自己为子孙永垂不朽的事业。因而掀起各县区间热烈的挑战竞赛,更加上政府实施修河救灾,以工代赈的政策,使准阴区各县青壮年均能踊跃参加挖河工作。苏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特成立导沂整沐工作委员会,领导参加挖河工作的团员,团结广大青年男女为完成这一艰巨的工程而努力,并计划吸收青年民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为团员。随后各县就动员新河床内一万余户居民搬家。提出“一时麻烦,子孙亨福”,,“一家不百万家事,万家决不亏一家”等口号,提醒搬家户要为长远的整体的利益打算。由于共产党员及青年团员积极带头领导,附近村庄的许多居民也都能腾出房子来,欢迎搬家户去借住,并帮助他们找好地基准备盖新房子,政府也拨粮一千零一十三万斤发给各搬家户,作为盖房子的补帖金。使搬家农民体会到,新社会真是“搬家不怕地方生,搬到那里那里有亲人”。挖河准备工作随于十一月中旬如期完成。
开挖新沂河,仅是苏北水利工程计划的一部分。该水利计划共分三部,分为三期完成。第一期即导沂工程。第二期为整沐,将于明年冬季开始,也需要动员民工三十万人。第三期是在海边治水兴垦,修整江堤及运河堤。这三期伟大的治水工程,将根本解决年年加剧的苏北水患,使淮阴区域每年能增产六亿斤粮食,并在沿海地区改良土质,增加数百万亩棉田。计第一期工程即需费粮食两亿斤。在政府财政极其困难的今日,为人民的福利,化东各级人民政府仍将从精简节约的粮食中支付之。

新沂河线上
 不怕严寒争夺红旗
在苏北党、政、军、民共同努力下,导沂工程正全面开展中,各县民工二十四万人不怕严寒,不怕工作艰巨,展开了火热的方土竞赛。争夺模范红旗。
王大锹这名字轰动了整个准海区,甚至全苏北。他是沭阳章集区双河乡人。在他带头下的沭阳王大锹民工班,开工十天,已胜利完成今冬任务,他们全班二十八人,今冬共负责切滩七百四十公方土,平均每人划到二六.三一公方土,运土距离一半是一二五.四公尺,一半是八七公尺,共折合标准工程平均每人四七公方土。
十天完成一冬任务
起初他们计划需要十八天完成,但由于王大锹抓紧领导,全班团结一致,且能科学化地进行分工,不断研究改进挖土技术,因此十天内即告全部完成。成为全区完成任务的第一个光荣班。现在全班民工自觉要求,又于七日开工做明春的工作了。
向王大锹班看齐!
章集区四百二十个民工班,在王大锹班影响下有二百八十三个民工班自动开会,计划加快,向王大锹班看齐,有三十多个民工班并已订出计划。
王妻包素才也能干
王大锹老婆包素才,也能向丈夫看齐,她领导全组妇女老弱,运草、磨面、冬耕和副业生产。她是送草民工小组长,首先把自家二百五十斤草送清,并领导张成英等十来个妇女把各人自家草一天都送完,接着又和老年军属王长友及几个妇女赶了一部牛车,帮助无劳力的民工家及烈军属于家成、薛和等八户送草一千八百斤,替民工把第二期口粮都磨好。
前方后方争立功劳
王大锹民工班家属于本月五日送口粮上工,并报告全组冬耕、冬防及各家生活情形。王大锹也把班里生活,挖土竞赛等情形报告了一遍,他们互相鼓舞的说:“前后方都努力,争取立功做模范。”
在热烈的竞赛中,各县都涌现了模范班。以沭阳的王大锹开始,接着就有涟水的徐八斛、泗阳的李万德以及新安的张曹分队等民工班。他们都提高了效能,成为模范班。
李兰贞她们也来了
在河工上有着很多典型人物,如淮阴分区的李兰贞,她过去是在淮海战役中一位赫赫有名的支前女英雄。这次扒河动员开始,她组织的妇女班共九人,从遥远的一百四十里外,推着运粮车,如期赶上河工。
扒河三宝皮锅袄
民工们的交通工具,有大牛车(多至有六只牛拖),独轮小车、小毛驴、担挑形形色色,在淮阴区的每条公路上,长长的行列自晨至暮,终日络绎不断。
河工中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扒河三件宝“狗皮、锅灶、破棉袄”,这三件宝就代表了民工们的艰苦生活。

沂河介绍
沂河发源于山东沂水县西北沂山西麓。南流经临沂、郯城,从新安县齐村流入江苏省境,与中运河并行南下至宿迁五花桥折向东行,称六塘河,东南行至淮阴县大石渡分为两支,称南、北六塘河。越盐河改称武漳、龙沟河,汇流入灌河出海,全长五百七十四公里。源高五百一十公尺。上流河身倾斜很大,水流夹带泥沙,至苏北后,地势低平,泥沙沉淀,因而使正干淤塞,水流多由宿迁以北支流泄入中运河。但由于上流蓄水池骆马湖被淤平,入运络坝亦多倾圯,泄水不畅。故在洪水期间沂必成灾。中运河流至宿迁以南又与沂河相通,水涨时江水流入六塘河出海,但六塘河泄水量少,运河亦复成灾。沂河在六塘河以北,分出一支东流,称沙礓河,流至沭阳以南与沭河相会。又北行称官田河、港河,与蔷薇河相会。沙礓河,为沂沭两河联络水道,沂涨由沙礓河东流入沭,沭涨由沙礓河西流入沂,二流俱涨,沙礓河即漫溢成灾。六塘河既泄中运河水流一部,淮水涨时其支流张福河之水亦由盐河旁溢入六塘,则六塘河成沂、沭、淮、运四流汇流之所。河身高淤,流经地域几无年不受其泛滥之苦。加以十余年来日伪蒋匪盘踞沿线,贪污作恶,侵吞治水公款,任意破坏堤防,堵河塞坝,助水为虐,以致洪水年年为患。解放后,虽经多方修整,无奈破坏过剧,今年仍受中运河决堤之灾,被淹良田一千七百多万亩,占苏北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强。在苏北党政军民奋力抢救下,仍有六、七百万亩毫无收成,估计损失粮食约十亿斤以上。沂河新入海道挖成后,既可免除沿岸居民水患,中运河以下水灾威胁也可免除,估计每年即能多收五亿斤食粮。
    ★本报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