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了将来幸福克服暂困难
全国各地公营企业职工自动捐献年终双薪奖金
 青市交通银行职工上书军代表说:我们只希望早日肃清残匪,早日恢复和发展国家建设,再与全国人民共同享受将来长远的幸福日子。
【本报讯】济南、青岛、天津、杭州、汉口、石家庄、兰州及河南等地公营企业职工,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关于年终双薪、奖金的决定和全国总工会的号召,并展开自动捐献双薪、年奖运动。济南电讯局市话乎全体工人,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在目前我国经济这样困难,尤其本省灾情这样严重的情况下,政府对年终双薪作出这样决定,真是对工人太关心了。有的工人说:正如财经委员会决定占所说,年终双薪或奖金是过去工人和压迫者斗争得来的果实,那是得自敌对者手里的东西;可是工人现在做了主人,国家有了困难,可以拿他贴补国家的开支。因此主张全部不要。有的工人则主张领下后一半捐出求灾,其作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青岛市交通银行八十一个职工,为了减轻人民负担,争取全国早日胜利,自动上书不领年终双薪或奖金。周恩沛等十二位职工,首先签名上书军代表,请求不领年终双薪或奖金。信上说:“我们想到国家财政非常困难,解放战争尚未全部结束,广大工业交通正待恢复发展,而农民同胞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及四年解放战争中,早了尽了最大的负担能力,一直到现在,还光荣地供献一切;另外,战士们及各级革命同志的艰苦,更使我们感动。而我们每月薪给所得却能衣温食饱,比他们好得多,觉得可以不领。我们只希望将残敌早日肃清,国家建设早日恢复,并发展起来,使我们政府能渡过短期间的财政困难,再与全国人民共同享受将来长远的幸福日子。基于我们对自己国家的责任与热爱,提出这个诚挚的请示,请你接受吧!”该信发出后,相继有六十九人上书作同样要求。全行签名不领双薪或奖金的,占全行薪给制职工的百分之九十二。
 有的工人要求少发双薪,有的领了奖金要卖公债。
天津市自来水厂职工已经要求厂方按照政府决定将原来年终加发一个月的薪金改为关个月。天津市公共汽车管理处、东亚烟草公司、天津日报社等各单位职工,则要求改为增发一个月薪金的四分之三。
杭州市上海铁路局杭州办事处、邮政管理局、电讯局及浙江日报职工,热烈拥护政府处理年终双薪或奖金办法。邮政工人还发表了“拥护政府处理年终双薪或奖金办法”声明书。电讯局工人在讨论中,钱启型说:现在解放战争尚未结束,生产建设尚未全部恢复和发展起来,我的生活能过下去就好了,不要年终奖金。浦瑞珍说:我们今天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来看年终奖金,政府财政这样困难,我们怎能再拿奖金呢。有些职工表示,领到奖金也要抽一部购买公债。
汉口机务段煤工说:政府实行折实工薪、折实储蓄,生活有了保障,今年过年不发双薪,也比往年强。
华中京汉铁路管理局汉口分局的职工们,在学习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关于处理年终双薪或奖金办法的文件后,自动要求少发和不发年终双薪或奖金。汉口分局机务段煤工杨德华,虽然因为家庭人口众多,生活较为困难,但他认为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实行折实工薪和折实储蓄,以及举办各种工人福利事业,生活有了保障,今年过年即使不发双薪,也比往年强。江汉船舶公司第二工厂全体职工,经过讨论以后,一致同意少发双薪。有些职工为照顾工厂的经济困难,且要求不发双薪。汉口电信局的高级职员,原来每年年终增发薪金四个月,一般职工也加发薪金半个月至一个月。经过讨论以后,大家同意少发。公营既济水电公司的一般职工,除了热烈拥护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之外,并同意执行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关于所终薪金分期发给和原供给制干部不发双薪的补充办法。一部分薪金较高的职工,还准备发起新年互助,帮助薪金较低而家庭人口众多的职工,也能过一个好年。
招商局职工愿把年奖献给国家造船,邮局职工愿把年奖献出建设人民邮政。
汉口招商局职工轮训班的全体干部、学员,在接到招商局长沙分局职工不领年终双薪的号召以后,立时集会讨论,一致决议将年终奖金献给国家建造船只,以发展人民的航运事业。
石家庄电灯公司全体职工写信给全国总工会说:我们热烈拥护并执行政府这个决定,全体职工在毛主席领导下,懂得了为建设将来永远幸福的新社会,必须忍受和克服暂的困难,进一步搞好生产,支援解放战争。最后并表示要以完成第三次生产竞赛任务,作为对毛主席及全总的献礼。
兰州西北纺织厂、兰州汽车修理厂和陕西省公路局西安汽车保养厂等单位的职工,对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也纷纷表示拥护,并认为帮助政府克服一时的财政困难,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应尽的职责。
河南省总工会已于二十日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工人坚决拥护政府号召。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工人和职员们,在学习全总告工人书后,除表示拥护外,二、三支局职工,并分别联名给工会写信,提出愿意把他们应得的年奖,全部献给政府,作为建设人民邮政事业之用。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许多工人纷纷自动写条子报名捐献资金。好些同志还郑重地在自己写的名字上盖了图章。老工人霍尚文在条子上写道:为发年奖一事,因国家财政困难而残匪尚未肃清,人民生活困难,为顾及以后福利,牺牲现在,情愿将奖金不要。

拥护处理年终双薪奖金办法
  上海工人王永年等投书解放日报
【本报讯】上海市公营工厂工人王永年等,顷致函上海解放日报,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处理年终双薪办法。原函略称:编者先生:
我们是公营工厂的工人,看到贵报十四日所刊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公营企业原有年终双薪或奖金问题处理办法的通告,我们曾在学习小组会上提出来漫谈,因为这是有关我们的利益的,当时每个人都发表了意见,坦白地暴露了自己的思想。在过去,我们年终奖金的收入,原是超过两个月的薪津以及工的总和的。有几位生活负担比较重的工友,对于这个规定,多少有点牢骚;其他政治觉悟较高的工友,认为我们工人应该忍受暂时的困难,来争取将来的幸福;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经济十分艰困的老工人,他说:论个人的境况,年终奖金的收入,是一笔的补助,来偿还亲友们的欠帐。现在虽然增加了我个人以及和我有同样需要的一部分人的困难,但我却深切子了解,在目前全国尚未完全解放的时候,人人都有支前的责任,为了争取最后胜利,彻底消灭反动派,使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可以顺利推进,那我个人的困难真是微不足道!何况今天国家的政权,是我们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国家财政的困难,也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困难呀!经过这样热烈诚恳的讨论,有几位心上稍有不然的工友,也释然了,大家在思想上都提高了一步。
我们希望各公营工厂的朋友们,大家都来学习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所指出的人民政府迫不得已作此决定的原因,我们相信,工人阶级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必然能够深切体谅国家的困难,毫无怨言地拥护这一决定。
 王永年、张桂芬同启
工人周光了也写信说:编者先生:
十四日解放日报登载的“政务院财委会通告公营企业年终双薪办法”的消息,我读了以后,深觉感动!人民政府在财政尚存在着困难的阶段,还来照顾到我们工人的年终双薪的惯例,这样的温情,我们工人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我的意见,我们工人除了应该拥护以外,还应该进一步向思想比较落后的职工们详加解释,使大家都能明白。我更希望我们工人阶级能够发挥革命精神,在可能范围内自愿少拿,或购买折寮公债,来巩固我们已得的胜利。
周光

成都东北克德阳
  川南宜宾等地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六日电】川北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三日解放成都东北的德阳县城。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川南宜宾、内江、泸县、自贡等地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命令成立。陈林为宜宾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刚、张励为内江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副主任,王其海为泸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王@刚为自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首都名学校及工商界人士
  欢呼中苏两大领袖会晤
【本报讯】毛主席抵达苏京会见斯大林大元帅的消息传出后,首都名学校及工商界人士,莫不欢控振奋。认为这是中苏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是中国人民革命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胜利的象征。
十七日,正当北大师生庆祝校庆、召开师生代表会议的时候,毛主席抵达莫斯科的消息传来了。大会主席以激动的声调向大家喊出这个消息后,会场立刻响澈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彼伏此起的歌声表达出对世界两大人民领袖会见的欢呼!
二十一日北大中苏友协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座谈会上,王铁崖教授更强调说:中苏两大国人民领袖、当代两在革命巨人的会晤,充分证明了中苏两国的友谊正在无限的发展,也正标志着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
北大工学院机械主任李西善、建筑系教授赵正之都发表感想,说毛主席在访苏期间会见了斯大林大元帅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袖,正表示了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民主阵营人民紧密的大团结。
工学院学生会主席何耀坤说:中国经济建设的高潮在苏联友人援助下即将来临。我们要学习苏联,用马列主义的观点方法学习自然科学。
交大同学当听到毛主席去莫斯科和世界革命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会晤的消息后,整个学校完全投入欢呼兴奋的狂潮中。文工团舞蹈组的同学兴奋地在校内打起胜利的腰鼓,学生会将扩音器在各宿舍的门口,广播毛主席到达莫斯科并受到国际友人热烈欢迎的情形。全校各处都喊出:“中苏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等口号,热烈的掌声、歌声象暴风雨般一阵阵地响着。同学们一致认识到:毛主席的访苏,对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加强和巩固,起了莫大的作用。
师大同学们对毛主席此次赴苏的意义作了讨论,大家都认定:毛主席的访苏,不仅象征中国人民已站起来了,而且标志着中国人民已坚决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一边,更说明了世界民主力量在日益壮大着。
蒙藏学校于二十六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同学们的谈话中洋溢着信心和希望。大家都为毛主席第一次出国便到苏联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去,这给中国人民再一次指明我们要坚决一面倒,同时也给了帝国主义者们以坞的打击,这将使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与发展。
首都工商界人士都很兴奋,经常注意报上登载的毛主席在莫斯科的新闻。北京唯一面粉厂经理付华亭认为中苏两国的友谊将因此而更增强,世界和平阵线将达到空前的巩固与强大。国药业刘一峰经理说:“这是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空前的发展。”福兴面粉厂经理孙孚凌和大喜葡萄酒公司经理汤绍远,都认为毛主席访苏,表现了中苏两国更进一步团结与合作,正在建设中的新中国,将会得到社会主义苏联更多的帮助。

董副总理昨日返京
【本报讯】政务院董必武副总理于本月八日率领政务院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区工作团赴南京、上海进行接收工作,半月余来,经与有关地方当局洽商,各项接收工作,均已布置就绪,并已分组开始接收。董副总理因公于十六日乘车先行返京。
(政法委会报导组)

留日华侨为祖国欢呼
  大阪千余人大集会庆祝新中国诞生决心与日朝人民团结共同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大阪迟到消息:留日华侨新民主协会于十一月六日在日本大报中央公会堂召开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大会。大会是在日本大阪警察厅和美国占领当局于五日发出“不得在大会会场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警告下举行的。大会到有大阪华侨及日本、朝鲜来宾共千余人。
大会首由华侨新民主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承家致词。他说:今天能在大阪召开侨胞及日本、朝鲜各位先生参加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大会,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他号召全体留日华侨要加强团结,并和日本及朝鲜人民紧密携手,共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留日华侨总会副会长于恩洋说:留日华侨应该和日本及朝鲜人民互相团结,击溃反动势力。华侨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甘文芳说:鉴于日本最近一连串的警察事件,我很难向我们祖国人民报告日本已经民主化。日本人民应当记着马克思的“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本身也得不到自由”的名言,让我们和那些手上未曾染过中国人民的血的日本人,亲密携手,共同为保卫东亚和平而斗争吧。
在来宾发言时,日本共产党众院议员川上贯一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与十月革命同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革命。他说:如果我们日本不建立人民的政府并和中国人民及正在争取祖国统一的朝鲜人民携手,便不能保卫日本的民族独立。劳农党的桥本正雄说:中国人民今天的胜利,证明我们一定能用我们人民的手,在日本获得与中国人民同样的胜利。他说: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没有苏联和新中国参加的单独缔结和约的企图。
会后举行游艺节目。大会最后在华侨新民主协会执委会副委员长赖珠村致闭幕词后,于雷动的掌声中宣告胜利闭会。

欢庆斯大林大元帅寿辰
  迪化银川兰州各族人民
冒雪表演祝寿舞争购斯大林著作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据迟到消息:迪化、银川及兰州等地的各族各界人民均曾以无比愉快的心情,庆祝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迪化市人民广播电台从十五日开始先后邀请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张治中副主席、新疆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赛福鼎副主席、陶峙岳将军等分别播讲斯大林生平及中苏友好问题。十八日起,各社团、学校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并发出贺电。二十一日晨,各族人民组织秧歌队,冒雪在街上表演带有各民族特色的祝寿舞。下午各族各界及军政首长、部队代表共六百余人,在西大楼举行祝寿晚会,并通过各族各界人民给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银川市各界亦分别举行祝寿大会,市民并争购斯大林的著作。兰州市各工厂、学校共八十余单位,在二十一日中午举行祝寿大会,第一野战军政治部甘泗淇主任、中苏友好协会兰州市分会寿委会副总干事任震英均发表演说,晚间在西北大厦举行祝寿晚会。

中国地质学会首都区年会闭幕
  讨论总结地质教育及工作
【本报讯】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十五届首都区年会已于昨(二十六)日胜利闭幕。大会上午九时起分东北矿产、大同地质两小组进行讨论。
矿产小组由马杏垣教授主持。首由北大王竹泉教授就东北有色金属分布,地质概况做一般具体的介绍。继由本年暑期赴东北勘察矿产的各单位提出各矿区详细报告。
关于金铜矿方面有:王竹泉,复县化铜沟;孟宪民,庄河县芙蓉,马杏恒;清原稗子沟,下大堡;王嘉荫,磐石咀子等等矿区报告。
关于银铅锌矿方面有:清华暑期第一工作组,吉林天宝山;等第三工作组,岫岩等报告。
当矿产小组讨论各区报告终了以后,科学院顾功叙先生做了一个用“盖格—米勒计数器”鉴定含放射性元素矿物的实验。
大同地质的小组讨论是由北京地质调查民岳希新先生主持的。针对该区域调查历史,寒武奥陶纪地层分层,关于黄土,煤田的经济价值及今后探矿方针等方面详细商讨;会场中的发言以张席@、王鸿祯、杨遵议等教授和岳希新先生最多,所提的意见亦甚受人重视。
下午二时举行全体会,由孟宪民教授主持。首由张席@提出关于地质教育讨论的初步总结:(一)水准方面:在政治上要把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业务上要保证独立工作,能测制地质图。(二)培养干部方面;在课程内容上要确实精简,注重基本(重心)训练;大方法上,要适合国情,加强形象教育,并设法编著中文课本;在制度上,有工读制(指大学)的建议——即读完三年课程可到企业部门实习一年,然后再返校读一年;在数量上,为配合目前急需,建议增设专修科或训练班。另外并提出要求企业部门与学术部门更好地配合,特别要注意发行通俗的地质刊物,编译专门名词,统一地质学教学资料等。次由高平提出初步地质工作讨论总结:(一)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成果不够工矿建设应用;储量估计欠准确;探矿的工具不够。(二)地质工作者任务,要明确认识到自己是生产建设的先遣队。(三)今后工作方针:(1)纠正个人主义,密切联系群众。(2)统一领导,加强组织。(3)基础工作:完成百万分之一全国地质图,和二十万分之一分省图。(4)重点工作:以石油、铁和其他国防金属重点;东北为第一重点,华北为第二重点;并找出各区载的重点,如西北以石油、湘赣以钨锑锡为重点。(5)研究工作:要结合实际问题。(6)向国外学习,特别是向先进的苏联学习。
大会继听取会计岳希新、书记王鸿桢关于事务的报告,并转入讨论总会会章、分会暂行工作条例等问题。后由孙云铸教授主持宣读“吕梁运动后加里东运动前之中国古地理”、“河北密云县境钨矿初步研究”,及其他有价值的关乎各地地质、矿产资源、古生物等的论文,共十四篇。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向毛主席致敬。于午后五时半在一片掌声中由大会孙云铸主席宣布闭幕。
(北大通讯组)

重庆学生热烈宣传
组织宣传队深入工厂与农村解释解放军约法八章等文件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重庆学生解放后热烈进行宣传活动。全市大中学生五万多人,在十一月三十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市区时,就广泛地展开了狂热的欢迎和慰问解放军工作,组织服务队、宣传队或邀请解放军举行联欢会。现在各校大多数组织了工厂宣传队、农村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宣传解放军约法八章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等。乡村建设学院学生利用“赶场”(农村集市)进行宣传工作。女同学们到纺织厂去宣传时,常为女工们挽留不放。中央工业专科学校的宣传队,预定纪律,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必须确切知道的才作答复。现在全市各校多数已经正式复课,市学生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也已成立。为迎接解放后第一个新年,各校正积极准备举行新年宣传周的工作。

世界民主青联发出紧急通行
  呼吁营救印度爱国分子
我民主青联电尼赫鲁抗议印政府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日前曾就印度南部海德拉巴军事政府最近大批判处印度爱国分子以死刑及长期监禁事,分别发表紧急通告和号召,呼吁全世界民主青年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团体,设法营救印度的爱国分子。世界青联的紧急通知中首先叙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海德拉巴人民反对该土邦封建法西斯暴君尼萨姆的英勇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海德拉巴工人和农民的武装力量,在一个一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地区内,解放了二千五百个村庄,人口约三百万,建立了人民委员会政权,分配了大地主的土地。通告说:政府害怕人民力量的发展,于一九四八年实行武装干涉与血腥的镇压。尼赫鲁的海德拉巴军事政府把一万个农民斗士关入监狱,建筑了一个集中营。集中营里的囚犯,几乎每星期都遭到武装军警的殴打。军警在监狱里对共产党领袖如画家伦加·查里及特伦冈纳省的游击队领袖们,施行了野蛮的酷刑,并且使用从外国运来的特种刑具。尼赫鲁在最近从美国回来后,正在实行更野蛮的计划。海德拉巴军事政府已命令处死三十个爱国人民,长期监禁(四十年至五十年)四十个爱国人民,其中有一个十一岁的小孩,名叫蒂那·林加伊雅,被判四十六年的拘禁。通告最后引全印职工大会的呼吁说:印度职工会和青年团体呼吁世界各地的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团体立刻以行动来营救这些爱国人民。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秘书处已向尼赫鲁政府、尼赫鲁在海德拉巴的军政府以及联合国提出抗议。并号召各会员团体采取强烈和迅速的行动,向印度当局提出:一、取消三十个爱国分子的死刑判决!二、取消其他爱国分子的长期徒刑判决!并组织宣传运动等。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代表全中国民主青年于二十六日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抗议海德拉巴军政府判处印度爱国分子死刑和长期徒刑的可耻决定。电文如下:新德里尼赫鲁:
我们对海德拉军政府最近对三十名印度受国者判处死弄,与四十名判处长期徒刑,甚至对十一岁的幼童也加以四十六年长期禁锢,表示极大愤慨。特代表全中国民主青年坚决抗议这种法西斯罪行,并要求迅速取消这一判决。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总会主席廖承志

西安各界集会边府礼堂
  公祭杨虎城将军
  重庆追悼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西安各界于二十四日假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礼堂举行公祭杨虎城将军大会,到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共中央西北局、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及各人民团体代表及杨将军生前友好共一千三百余人。会场布满花圈、挽联,气氛悲愤肃穆。主祭人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率领与会者举行公祭。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报告杨将军生平事迹。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明轩压抑着悲痛说:西北地区的战争已经结束,西北人民还要努力完成大西北经济建设的任务,与会公祭者应化悲愤为力量,使西北稳步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历史任务,以告慰由于抗日救国而受到国民党匪帮杀害的杨虎城将军的英灵。西安市副市长方仲如致词时,赞扬杨将军与张学良将军一同发动双十二事变的爱国壮举。西北农学院教授匡厚生、边区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江隆基在讲话中都说到了杨将军生前的事迹。江隆基并说:蒋贼介石是人民的死敌,他虽逃至天涯海角,我们也一定要把他缉拿归案,由人民公审。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重庆市各界追悼杨虎城将军及“一一、二七”被难烈士筹备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并已于二十四日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筹委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重庆军管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共重庆市委会四单位邀请该市各界代表组成。由军管会主任张际春任筹委会主任。前设之“一一、二七蒙难烈士治丧善后委员会”已并入筹委会工作。

电毛主席致敬
【又讯】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十五届首都区年会一致通过向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致敬的电文;内称:“今后我们要更坚决地永远跟着您走,接受革命的政治教育,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华中南区及华东各地
成立劝募推进机构组织各界认购公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华中南区及华东皖北合肥市各界已组成公债劝募推进机构,领导组织各界人民认购公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于二十二日发出关于成立公债、公债宣传、公债劝募三个委员会的通知。公债委员会由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邓子恢任主任委员,中原临时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徐林、人民银行华中区行行长陈希愈为副主任委员,其任务为统一全区公债发行之领导,及掌握有关公债发行之政策等事宜。公债宣传委员会由赵毅敏任主任委员,陶铸、潘梓年等为委员,负责公债发行的宣传事宜。公债劝募委员会由张难先任主任委员,叶剑英、李先念、张云逸等为委员,其任务为促进各界认购公债,并推动全区各地各行业组织公债推销委员会和推销小组事宜。现各委员会已分别着手布置工作,以期顺利完成华中南全区的公债认购任务,武汉市及华中各地各界人民亦积极准备迎接政府发行公债。华中及武汉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已发布关于节约生产、拥护政府发行胜利折实公债的通知,号召工人兄弟们坚决完成任务,并指示各级工会立刻在工人群众中展开宣传和讨论。通知规定了下面的具体办法:一、利用新年和春节,展开广泛的学习和宣传,使每一个工人和他们的家属都了解胜利公债的意义并进而向社会各阶层宣传。二、提倡节约,减少新年、春节中的不必要浪费,以之购买公债。三、认真总结半年来生产节约的成绩,并准备订出新生产节约计划,以迎接大生产运动。武汉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也于二十四日举行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表示拥护政府发行公债。湖北省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在武汉代表最近举行座谈会,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尽力完成并超过分给湖北省的任务,最后并通过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拥护发行公债。
华东区皖北合肥市各界人民代表于廿日集会讨论推销公债。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代表褚石谷代表工商界表示绝对拥护,并表示工商界将努力认购。其他各界代表亦一致表示踊跃认购和进行宣传。最后大会通过以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为基础扩大成立“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进委员会”。蚌埠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陈韵堂等亦在皖北日报联名发表致蚌市工商界书,号召全市工商业界踊跃认购公债 并进行广泛深入的公债宣传。浙江省会杭州市总工会筹委会于廿五日召集各业联合会及分会干部及青年团支部书记举行会议,正式成立“杭州市工债推销胜利公债委员会”,选出李代耕、金铨等七十三人为委员。杭州市店员联合会在二十四日召开座谈会,店员们当场踊跃签名认购,顾惠新、王根才各认购二十分,吴包森认购十分。

郑州人民热烈预购公债
  预购数额已达万分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河南省郑州市各阶层人民预购公债的运动已达到热潮,十八日止预购数额已达到一万分。各业人士一致保证在明年实际购买要超过预购定额。

京市西安等地职工
  展开预购公债运动
他们收入有限,但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国家战胜财经困难!
【本报讯】京市职工已掀起预先认购公债运动。北京地区铁路职工已有调度所、公安组、人事组、电报所等单位认购公债二百六十五分。电信总局第二仓库全体职工认购一百五十余分。
(来维良、群)
【本报讯】郑州铁路总工会西安分总工会筹委会为了大力推行胜利折实公债认购运动,于十二月二十日召集各分支工会三十九个单位的干部四十余人举行座谈。会上西安分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路克军特别指出:我们工人阶级,应无条件的拥护人民政府号召,在自觉自动的原则上,踊跃认购,以战胜国家经济困难,争取稳定物价。并要求大家回到工作岗位上后,应用宣传打通全路职工思想,以行动影响带动别人,特别要向工商者、农民进行深入宣传,以推动这一运动。会议决定配合一九五○年的元旦庆祝,名分支工会分层展开全线宣传工作,及认购公债运动。会上各干部即自动报名预购公债一百六十八个分,局内分会马可仲领头先购了十一分,他说:“我虽说收入有限,负担较重,但我愿以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女同志王秀箴每月收入只有五袋面,但她却一声不响的购了八分。
 (郑州铁路总工会西安分总工会筹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