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伯利亚河流改道
——苏联改造自然的伟大计划
罗玛式科夫作 海澄译
十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刊载,苏联正用原子能执行一个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改造自然计划,这个计划就是把西伯利亚两条大河——鄂毕、叶尼塞底水流改道,使其一部水流经中亚细亚底图郎低地沙漠区,使原来的不毛之地变成丰饶的可耕地。同时它还消灭掉旱风底发源。这个旱风,原来经常越过里海,袭击南俄平原,以致造成伏尔加河、顿河流域十年九旱。除此以外,这个计划的结果,还打通了从西伯利亚北边直通里海的航线,并取得难以估计的大量水电。这个计划底完成将使苏联人民底生活更为充裕。
这篇文章译自苏联科学杂志“知识即力量”二月号,原题作:“西伯利亚的河流将流入咸海”。这里所描写的还只是一个计划。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开始执行了。
——译者
里海以东,横着一片巨大的、但却极其缺水的土地,那就是以图朗低地之名著称的土地。假使将它放置在欧洲地图上,它将遮盖得住它的大部分。这里分布着三个沙漠:喀拉库姆、肯怎儿库姆、别特巴克达尔,它们底炽热的呼吸,促成凶残的旱风底产生。
苏维埃的科学家们老早就想,怎样把这片干涸的土地变成千紫万红的花园,怎样向旱风产生的发源地展开攻袭。
这样宏大的任务似乎是人力所不能达到的:须要大大改变我们祖国巨大地区的气候及地理面貌。须要强使自然在一年的热天在这里降下丰富的雨来,而现在这里夏天时只有万里无云的青天,可怜的一点雨量主要是在冬天降下,这时它们对农作是了无重要的。
须要创造新的、强大的河川,让它们的水流经荒漠的土地,并以其水灌溉它们。愉萨赫谚语说:“水断在那儿,土断在那儿。”最肥沃的土地,要是它是干涸的话,任何价值都没有,因为在它里面包含的营养物质在干的状态下不能及于植物的根的。
现在注入咸海的河流,其水旦显然是不够来灌溉所有这些区域的。即使是,假定把咸海盆地底两条大动脉——阿姆河和锡尔河——流水的全部拿来浇地,止掉水之注入咸海,让咸海干掉,那么灌溉田地的数量可以增大到约两倍。但就在这样情形下,还有许多许多万公顷的沃土未能被利用,而灌溉面积对全部可耕土地来说只不过占百分之八而已。
假使能供给里海以东广大地区以水,数百万公顷灌溉的和绿化的田地能进行蒸发数十亿吨的潮润,可能,那时就能够满足旱风的干渴,从而便利了并加速了森林防御带的工作。
但这一切如何作成呢?从那儿能弄来巨大的能量来改变气流的走向并把含雨的云引向沙漠呢?怎样能在山里创造冰河来滋养新的河流呢?从人类存在的时候起,未有谁敢于甚至是设想这样的任务。千百年中乌兹别克人、达吉克人、吐谷曼人辛劳着,取来贫乏的水来浇自己的田地,千百年中伏尔加河流域的农夫播下庄稼,带着希望和恐惧张望天空,而自然对所有他们,一下表现是无缘无故地多恩多惠,一下又是暴怒的,无缘无故地残忍。
但难道说苏维埃人没有走入同自然的斗争吗,他们不是在这样的斗争中成为胜利者吗?联接白海和波罗的海的水道,制服波浪汹涌的聂伯河,乌拉尔和库兹巴斯鼓风炉中的马格尼陶果尔矿砂,西伯利亚开花的苹果树,冬莳种籽春天播下,——难道这一切不是对自然的胜利么?全部的事情只是在于工作的规模,而现在在我们国家里这是赖于人之顽强、勇敢、勤劳的。但难道说苏维埃人缺少这样的品质么?
饶有经验的水利工程师达维多夫曾这样想。他曾在中亚细亚搞灌溉工作多年,他亲眼认识到这里多少年来的干渴。对于他,布尔塞维克教养的工程师,这是非常清楚的:任何任务,只要有助于巩固苏维埃经济,都能够而且必须完成,也不管它是如何困难,以至是空想的也好。但苏维埃工程师却不是用创造新冰河的方法,改变气流的方法决定完成任务的。
达维多夫想起了图郎低地最有趣的一个特点——它是我们地球地表上最稀罕的地方之一,因为它的大部分,毗连于里海的部分,在海洋水平面以下。
就是这样个特点——图朗低地的卑下形势——苏维埃工程师决定用之以解决全部的问题。
让我们看看地图
我们展开苏联地图,我们将看到在图朗低地的东北,在西西伯利亚广阔土地上流着两条巨大的水量充足的河流——鄂毕和叶尼塞。
按流域面积来讲,它们位在世界十大河流里面——鄂毕河占第五位,叶尼塞河占第七位。两河的水流量为苏联全部河流水流量的四分之一稍弱。假使把鄂毕、叶尼塞尔河全年水流都灌入铁道水车里,那么就弄成长达一亿九千万公里原一付列车哩!
地图还表明给我们一点有趣的细节。鄂毕河流域与咸海盆地的分水岭是一块高地,这块高地被一条很窄很深的走廊分成两部,在这条走廊的中间,相距离二三十公里,有两条河流的发源地:一条是鄂毕河的支流邬巴甘河,另一条是土尔阶河,它却是流向南方向着咸海的方向的。这条走廊称作土尔阶门或邬巴甘,土尔阶河谷,它从多水的鄂毕河流域直通到乏水的图朗低地。
所有这一切清楚地告诉富有经验的水工学者达维多夫,刚刚是鄂毕河可以借给图朗低地一点儿水,而这个最短的路便是经过土尔阶门。
土尔阶门的地质史是很有趣的。在古昔的时候——第三纪,西西伯利亚平原是一个海,而邬巴甘——土尔阶河谷是一条海峡:这条海峡贯通着西伯利亚海和大地中海,那个大地中海淹浸着现在的里海,南俄平原,黑海,及现代的地中海。经过了若干千年,强大的内部力量冲动了年青行星的地壳,从海里崛起了陆地,第三纪的西伯利亚海退向北方,在陆地上那时流着两条河——古代的鄂毕和叶尼塞。但强大的冰河自北方袭来,它潴塞住这些河流,它们就倒回了头,顺着以前的海峡,向着咸海和里海方面开拓了新的道路。
又往后来(已是第四纪),冰河融解了。造山的过程则仍在继续,还有那么个时刻:土尔阶门升起了,高于水面以上。自然“关起了门”,河水为找寻流出的道路,便又折转向北,顺着从冰下解放出来的西伯利亚平原底倾斜面,流向喀拉海。
向南方的通道,虽是封闭了,但还残存着。顺着这个通道,从位在通道中间的最早点,向不同的方向流下两条河,就是我们已经说过的邬巴甘和土尔阶,另外则在若干地方还散布着些微小的味苦的盐湖。这条走廊的长度为九百三十公里,如果把最高的部分挖深,在这里掘开一条运河,那么某时水曾从西伯利亚流到里海所遵循的道路,便重新辟开了。
从西伯利亚取水并强使之流向中亚细亚,这样个工程决定就是这样被勾出概括的胆大的轮廓的。
构思,几乎是幻想的构思,这需要研究及数字来证明它存在底价值。
重建古西伯利亚海
如果在鄂毕河上,额尔齐斯河入口以下,设置一个高约七十公尺的水坝,那么由于它而升高了的水平面将在鄂毕、额尔齐斯、托波尔诸河及它们的支流以上,并紧紧地达到土尔阶门、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水库(它将称作鄂毕水库),其水面积将有约二十五万平方公里,大概的容积将有四千五百立方公里。
这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水库。但即使是在天然形成的水库中间,用人底双手创造的它,变仅仅亚于里海而已。
依面积说,咸海将较它小四倍,贝加尔湖小八倍。由它淹浸的地方则都是荒漠的,大部分是森林、灌木丛以及沼泽所漫没着。
基于这个问题底全部底解决,我们便看到,存在于几百万年以前的第三纪西伯利亚泫底再出。虽说规模较小,性质相异。用人底双手的创造的现在这个海,将是淡水的,并将为社会主义而工作。
从西伯利亚到里海的水道
土尔阶门的门坎将只高于鄂毕水库的水平面总不过五十公尺。为要“打开”大门,如我们已说过的,便必得开掘运河,凿通这道门坎。西伯利亚的的水经过运河将获得自由的出路,经过土尔阶河,柴喀、腾吉兹湖及卑下的咸海附近的喀拉,库姆沙漠而直入咸海,并灌溉了它经过道途上的荒漠的土地。
在达维多夫的设计里,咸海是一个水库。冬天的水流,那时灌溉的系统并不需要,将潴汇于此。但是咸海怎样能变成淡水底水库?
西伯利亚的水注满了咸海,提高了它的水平以后,那时咸海的水便依照地形自然倾斜面而流动,最终便将流入里海。咸海将成为活水了。西伯利亚的水将逐渐地从咸海排出去咸水,洗涤它,而将它变成淡水水库。当然,同水一道,咸海的动物界变将变化。可能,它谈水化之后,将为西伯利亚的鱼类所徙居,而本地的鱼类将适应新的生活及营养条件,而改变其外貌。这里便为生物学者提出一个饶有兴味的任务——研究环境对生物的影响。
以下是从咸海流出的水所要走的道路:按照地形的自然倾斜面,顺着联系运河,水将流入萨雷喀莓式洼地,将其注满以后,便造成了第二个中间水库。这里将分布些灌溉系统的水塘。洼地将成为淡水湖,在其岸上及其水底将开始形成对这些从来是荒漠的地方新颖的植物界并动物界。
从萨雷喀莓式洼地到里海中间,延伸着一条古老的现已干掉了的乌兹波河底河道几乎有八百公里。它将接受西伯利亚的水面将它带到里海。
萨雷喀莓式洼地、乌兹波、以及里海都低于世界海洋的水面。里海水面比波罗的海水面低二十五公尺,有时且更低,这是很有趣的。正由于此,从咸海到里海的水将是自流的。
水力
为了创立灌溉水库而把水潴集以后,水利工程师便时时企划不去利用瀑布底能。在鄂毕河,在土尔阶门,及在乌兹波河上将建设五个水力发电站。
水坝把水挡起的高度及水量,使我们可能以这样宏伟的数字——约一千万千瓦——来决断这些水力发电站的威力。
并不一定要在有发电站的地方来用去能:能可以导体传递到几百公里以外。俄国的电工学者还在上一世纪就揭开这个可能性了。我们再看一看地图,将看到这个电能将往何处传递:向乌拉尔,向卡查赫斯坦。
东方底金属冶炼业、喀拉布加兹底化学工业、柯柏、达格底石油产地将自这些未来的水电站获得巨量的电能,这个伟大的远景是夸说不尽的。
鄂毕水坝——双口龙头
在淋浴浴室里我们常见到双口龙头,随自己的便或放水到浴盆,或放水到喷头。鄂毕水坝将象这样龙头一样工作。它把水分成两个方向:向下经过水电站的涡轮往北到喀拉海,及进入为向中亚送水的水库。
鄂毕河平均每秒钟流到水坝一万立方公尺的水。这里面水电站应用去九千立方公尺。则是注满“浴盆”——水库——的水便只剩下一千立方公尺了。这太少了,因为灌溉图朗低地所需的水要很多很多。就是说,必须在鄂毕河附近找寻另外的水原。
和鄂毕河并列,中间只隔着平坦的分水岭,流着叶尼塞河。它之水量充足,如同它的邻人一样。为补充从鄂毕水库支出以产生能的水,在叶尼塞河上装置水坝便有意义了。
叶尼塞水库的水面将较鄂毕水库水面高出三十五公尺。水位提高之后,水将注满布喀斯河(叶尼塞支流)底河谷,再经过分水岭运河通入开奇河(鄂毕河支流)。
叶尼塞河的水流,将通过布喀斯和开奇间的运河,每秒九千立方公尺运水到鄂毕水库,而以一千立方公尺放入叶尼塞水电站的涡轮。从开奇到鄂毕水库中间水底瀑流亦将加以利用——这里将再建筑一个水电站。
新的水电站将保证供应库兹巴斯和新西伯利亚工业中心以廉价的能。
另外一个任务亦将解决。从西伯利亚的深林里将可能运出成百万立方公尺的宝贵木材。廉价的能将创造异常地发展伐木业的全然可能。这些木质业纤维底量将够保证全世界用纸底大部分。
依加尔喀——马库航线
沿鄂毕河和叶尼塞河的河道设闸堵水不仅是为取得电能,还为了创造深水以沟通喀位海和里海间的交通运输。海轮将可目杜丁喀,自依加乐喀,自乌斯奇港及鄂毕水库底新港口载运木材、皮毛及其他原料到马库,回来则载运石油、茶叶、米、水果,途中还可采集乌拉尔的金属及中亚细亚轻工业产品。这条航线一趟将长达五千余公里。它的起迄将是这样:依加尔喀——托波尔斯克——阿拉尔斯克——克拉斯诺沃茨克——巴库。(附图片)
西伯利亚河流改道图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58)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四节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革命性、战斗性与实践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战斗性
马列主义经济学同时是具有战斗性的。马列主义者认为一种“科学底直接任务是要提出一个真正的斗争的口号,即是要客观地指明这个斗争是一定生产关系体系底产物,要了解这个斗争的必然性,这个斗争的内容及其发展行程和条件……”(列宁:“什么是人民之友”)。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论狭义的或广义的,不论它在指导国际无产阶级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中,不论它在指导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大众为人民民主革命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而斗争中,也不论它在革命胜利以后,与国内外反革命势力斗争中便是这样一种战斗的科学或战斗的武器。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战斗性,也表现于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是从斗争中建立成长发展起来的,即是说它是在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小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无政府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各色各样的机会主义者,及其他各种反动的错误的经济理论与经济观点经济思想的尖锐斗争中建立成长与发展起来的,它理论的本身就充满着革命的战斗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与资产阶级各派政治经济学斗争中建立成长起来的
当马克思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时候,正当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丧钟敲响走向庸俗化的时候。当时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正努力于歪曲真理,正努力为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辩护。因此当马克思建立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时候,必须站在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立场上,先对这种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予以严格的批判,而且也只有在这种对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过程中,马克思的,也即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才能建立起来。
所以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对资产阶级各派政治经济学,与空想的社会主义者等各种经济理论经济观点,与小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的经济理论观点,进行批判展开了长期的斗争,特别是对于庸俗派各派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观点,给予了深刻的严重的打击。
一八六七年出版的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就是马克思暴露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代表著作,所以资本论的副题又叫做“政治经济学批判”,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正因为资本论是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学说的,它带有充分的革命性、批判性,它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真相,指出了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剥削,因此引起了资产阶级及其御用的“管事”们——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们的愤怒与恐怖,他们十分痛恨资本论的出版。当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时,“资产阶级的代辩人,博学的,无学的,当初都想用沉默来把资本论闷死”(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跋文),好象以前他们对待马克思的其它各种著作一样。马克思与恩格斯对于资产阶级及其“管事”们这种卑鄙的缄默态度,作了很多的斗争,他们用了各种方法在报纸杂志上定文章,向工人阶级宣传介绍自己的理论(这些文章的一部分,抗日时期曾收集在解放社出版的政治经济学论丛一书里,战后有四篇又为沈志远以附录形式搜集在研习资本论的准备,此外章汉夫许涤新译的恩格斯论资本论一书中亦搜有恩格斯为两周评论而作的资本论述评一文,郭大力译的资本论通讯集中亦附有恩格斯在民主周刊发表的资本论述评(在政治经济学论丛中叫做马克思底资本论),王亚南与郭大力译的资本论第二版也附有十篇克思与恩格斯关于资本论的通信,都是介绍资本论很重要的论文或通信)。可是事实的进行却与资产阶级的愿望完全相反,马克思的学说得到了各国无产阶级与共产党的热烈欢迎与广泛拥护。于是资产阶级企图用沉默的方法来把资本论闷死的战术很快就宣告失败了。失败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就改用批评的方法,开始是挑剔非难马克思的文体和说明方法,他们非难马克思这部巨著,写的不通俗,说它不易为无产阶级所了解,可是当时广大读者的反映却认为:“这书的叙述,除了极特殊的少数部分外,一般地是以容易理解、明晰和非常生动(虽然它所探讨的对象是科学的高峰)为特征的”。并认为马克思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许多学者完全相反,指出那些资产阶级经济学者“用非常晦涩,非常枯燥无味,简直要把普通人的关脑炸破的文字来著书。”(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文)

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
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建立于一九二九年。它是苏联全国农业最高的科学机关。它的前身是苏联中央农业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根据一九二二年全苏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而成立的。
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是苏维埃先进农业生物科学底司令部。农业生物科学是由苏联光辉的学者米丘林和威廉姆斯打下基础的。李森科是这一科学伟大的发展者,现在他是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底主席。
农业科学院指导许许多多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实验站底工作,研究农业科学领域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社会主义农业底发展,有极大的贡献。在二十年中,它培育了许多著名的谷类、果树、蔬菜、瓜类,工业作物,亚热带植物及其他农作物品种。它为苏联各个地区创造了适应该地区条件的品种,因此,原来是不毛之地的苏联极北地带,现在已经可以耕种了。在提高土坏肥力方面,植物保护方面,它的贡献极为宏大。它还创造了许许多多新式的农业机器,如自动刈草机、甜菜合收获机、人工降雨机等等。
农业科学院经常与人数众多的农业工作者、集体农民、国营农场工作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因此科学所研究的紧紧地配合着国计民生的需要,同时先进科学底成就能立刻推广实行。这里可举两个例子:
种籽春化法——就是把冬种的(如冬小麦)种籽在春天播种,照样可以有好收成。其办法简单说来便是把种籽浸湿放在低温度下若干天,然后再播到土里。这种方法还在苏联卫国战争以前,就有一千公顷施行,现在则是更大规模地被采用了。这个办法使植物在田地里生长期大大缩短,给苏维埃国家额外增加了极多的粮食。
马铃薯(洋芋)夏栽法——一般马铃薯都是在春天栽种的,但在苏联欧洲部分底南部,春天栽种马铃薯收成很坏,即使是收了一点,用来作种,第二代就完全不收了。因此就不得不费极多的力量从北方向南方运马铃薯。以前许多农学家盲目地认为是土质关系,都束手无策。后来经李森科加以研究,乃断定是由于那里气候太热,因此便创造了夏栽法。马铃薯夏栽,秋天结马铃薯时气温已经降低,便能照常地有收获。现在这个方法在南俄已经普遍应用了。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是数说不尽的。
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底历史上,有两件大事:
第一件就是一九四八年八月间该院院士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多年来生物学中两个方向的斗争,高高举起米邱林生物学胜利的旗帜,彻底粉碎了理论、实践全盘破产了的孟根尔·莫尔根主义。李森科在该次会议上作了报告:“论生物学底现状”。这个报告我国已有译本。
另一件事是一九四九年五月该院的院士会议。这次会议是讨论科学如何配合完成苏联牧畜业三年计划的。会议许多决议为米丘林生物学在牧畜领域中展开伟大的远景。
在苏联共产党、苏维埃国家及斯大林经常的关怀之下,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帮助人民创造富裕的生活,创造共产主义社会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