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
  迪化五万人大游行庆祝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新疆人民政府于十七日成立,并于当日举行了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主持。会上一致通过了新疆省人民政府当前施政方针。鲍尔汉在会上致词称:新疆省人民政府的成立和通过的施政方针,为全疆人民期待已久的福音,这是新疆有史以来空前的人民胜利。中央人民政府及全疆人民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是我们最大的荣幸。相信省府全体人员及全疆人民在执行施政纲领中,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习仲勋及张治中副主席的正确领导,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全部任务。继由副主席赛福鼎讲话。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疆人民有充分信心,把落后的新疆建设成先进的新疆。

彭德怀在庆祝会上讲话
  指出政治经济文化三项任务
【新华社兰州二十五日电】新疆省人民政府与新疆省军区同于十七日宣告成立后,十八日上午,迪化市各族各界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共五万人,联合举行了庆祝大游行。入晚又举行了有各族各界代表、机关干部共六百余人参加的庆祝晚会。会上首由新疆省人民政府鲍汉主席、赛福鼎副主席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新疆省人民政府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执行共同纲领,特别是其中所规定的民族政策,反对大民族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团结各族各界建设人民的新新疆。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疆省人民政府的成立是新疆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在新疆的具体化。他接着指出:今后新疆省人民政府的任务是:在政治上要逐步改造省以下旧的各级政权机关,废除保甲制度,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逐步召开各级人民代表会。在经济上要简化税收制度,实行合理负担,组织人民发展工、农、畜牧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在文化上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政策,加强国民教育,发展各族人民的文化艺术,加强体育、卫生设备,保障人民的健康。最后他号召政府的一切公务员澈底改造旧思想,旧作风,建立新思想,新作风,真正成为人民忠实的勤务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张治中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疆人民之所以能够获得和平解放,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政策的正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在全国范围内的伟大胜利,以及新疆人民特别是伊宁、塔城、阿山三区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震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新疆省人民政府的当前任务是组织人民,肃清公开和暗藏的国民党反动分子,克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迎接一九五○年的大生产运动。大会最后决定通电向毛主席致敬,并向朱总司令及彭德怀司令员献旗。

遵照指示建设新旅大
  旅大五十一万余人签名
  上书毛主席致敬
您领导我们走出苦难日子您扶持着我们站立起来了百万人民向您欢呼万万岁!
【新华社大连二十五日电】旅大各界人民曾在十一月以前,发动了一个签名向毛主席上书致敬的运动。各界共有五十一万六千六百余人亲笔签名。这封巨幅的致敬书是用整匹红缎楷书写成的,已由中共旅大区党委书记欧阳钦接受代转给毛主席。致敬书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庄严的宣告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人民的中国从此进入了新的纪元。我们全国人民在以您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朝着您所指示的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的伟大方向健步迈进。我们旅大百万人民满怀无可比拟的狂欢与热情,特向您致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爱戴,并祝福您万寿无疆。
毛主席,我们旅大人民曾经在四十年之久的岁月中直接处于日本帝国主义奴役之下,被践踏得抬不起头来。日寇曾经折磨死了比我们年长的一辈,曾经蹂躏了我们这一代,又曾经恶毒地企图使我们年青的一代不知有祖国。我们旅大人民在这四十年中所遭受的苦难,是说也说不完,诉也诉不尽的。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代理人——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等汉奸走狗们的罪恶统治,我们旅大人民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而您以及您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则始终为我们人民利益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因此,在这长长的苦难日子里,我们旅大人民和中国其他地区广大人民一样,都把希望寄托在您以及您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方面。
在您领导着全国人民进行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大革命的时代里,我们旅大人民也曾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日寇统治的严密警戒,进行过声援沪案示威、福岛纺织厂大罢工、反帝游行集会等等的斗争。国民党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中国人民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也曾经配合蒋贼,向旅大人民进行过大逮捕、大镇压。“九、一八”及其以后的日子里,旅大人民虽然遭受着更其残酷的折磨与更为苦难的生活,但是因为我们还能一直看到您这幅鲜明的红旗,清楚地听见您英勇斗争的号召与鼓励,我们仍积极地支援过东北抗日联军,并关心着关内土地革命运动,与进行过反帝反蒋的许多斗争活动。在一九三七年以后的数年里,日寇对旅大的统治更是严厉了,镇压得更为残酷了,旅大人民被压榨得透不过气来,摧残得简直活不成了。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旅大人民还是因为有着您以及您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英勇坚决地领导着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因此,当时我们虽是越过越艰难困苦,但是我们也越过越看到胜利的曙光,越过越使我们充满着翻身出头的希望和信心。

毛主席复函致谢
  勉励在生产建设上创造更大成绩
【本报讯】毛主席在接到旅大各界五十一万余人民签名致敬书以后,于本月一日复函旅大人民致谢,并勉励旅大人民在生产建设上更加努力,创造更大成绩。该信由中共旅大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敏庄带回。毛主席的复信原文如下:
旅大区党委同志们,并转旅大区人民:由康敏庄同志带来的签名书及礼品,均已收到,谢谢你们和旅大的人民!希望你们在生产建设上更加努力,创造更大的成绩!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

在斯大林领导的苏军帮助下
  我们获得了解放四年中生活改善了
我们深刻体会到您的谆谆指示
  应向苏联一面倒
毛主席,我们旅大人民长远盼望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八、一五”“八、二二”到来了,从那时起,我们出了头,翻了身,得到了解放。
毛主席,您是知道的,我们旅大这里不仅有着您所领导的旅大党的同志们的艰苦奋斗,而且更主要的是还有着我们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友人斯大林大元帅所领导的苏军的直接帮助。他们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解放了东北,八月廿二日便直接解放了旅大,而且在解放后直到今天的四年时间以来,苏军根据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驻军旅顺,保卫了远东和平,帮助了我们旅大人民克服种种困难,逐步恢复生产。现在旅大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劳动,经过了四年的奋力建设,已经使旅大从殖民地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走向人民自己作主人的生产建设的地位,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困走向繁荣,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文化卫生日渐提高。无论男女老少,失业、失学的现象基本上是不存在了。从来都在重工业中不容存身的女工们,现在已有许多人当上了车床手、机车手,熟练地掌握着近代新技术,开动机器,开动火车、电车,并且其中最优秀的一部分还是劳动英雄和生产模范哩。现在我们并已在开展普遍的识字运动,准备在明年年底基本上消灭全地区的文盲。毛主席,您的话一点也不错,我们旅大人民是最深刻体会到您所谆谆指示我们全国人民的这句话:“苏联是我们最亲密最忠实可靠的友人,我们应向苏联一面倒。”毛主席:我们一定要让全国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苏联和我们的真诚友谊;苏联是我们最亲密最忠实可靠的友人。
在解放不久后,即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徒封锁了的旅大的一年多的岁月里,若不是您英明地指挥着人民解放军英勇无敌地粉碎了蒋介石匪徒的进攻,而且胜利地转入反攻与进攻;若不是苏军在旅大的积极帮助我们克服困难;若不是您所领导的东北局和中共旅大区党委的正确领导,我们旅大人民将会被延长苦难的岁月,与更要遭受到残酷的折磨。因此回想起过去那惨痛的历史,就更使我们深深地感到您的领导的亲切,您的伟大英明,以及苏军深厚的真挚的友谊。
毛主席,您和我们全国人民一块渡过了如此长久的艰难困苦的岁月,领导我们走出了苦难的日子,您扶持着我们站立起来了,从此我们再也不会受欺侮了,再也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封建被压迫的人民了!现在您又要领导我们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建设起自由美满文化幸福的新生活。毛主席:您来自人民,领导人民,您对人民有着山岳般的重大的恩情,人民对您也有着海洋般的深厚的爱戴。我们对您的敬爱再也没有什么语言所能表达出来的了。我们旅大百万人民决心这样的保证,来表达我们对您的衷心热爱与崇敬。那就是:以我们千千万万人民的签名,表示我们团结一心的永远跟着您走,永远遵照着您的指示,发扬高度的国际主义,向苏联学习,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建设新旅大,建设新中国,努力发展生产与文化,使旅大能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起她更进一步的作用。
毛主席,我们旅大百万人民向您齐声欢呼: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页渔民翻身的生动历史
  镆@岛全体人民寄书毛主席
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下战胜了敌人和灾害,今冬已全部下海,生产粮食廿万斤,准备好开展明年大生产。
【本报讯】饱受日寇、国民党匪帮与封建势力压榨、剥削的胶东石岛市镆@岛人民,解放后在共产党及人民政府领导和扶植下,生产逐渐恢复,生活日益改善。特于日前上书毛主席,报告今冬生产情况,原文如下:毛主席:
镆@岛是山东省胶东区石岛市市东面的一个小岛,该岛有土地三千六百亩,居民三千六百人,完全以捕鱼为生。
百年前是渔业初发展的时期,渔民捕得之鱼完全独立自主,随便出卖,那时渔民生活尚能维持。当渔业最盛时期,共有船一七五只,网四三七五块。民国初年,上有苛捐杂税,下有封建剥削,渔民生产的总收入,能被捐税榨取百分之二十,渔行以三十二两的大秤来称渔民的鱼虾,实行月息三分五厘的高利剥削,致使渔民生产的收入不敷支出。最严重的时期是民国二十三年,土地被封建渔行押去百分之二十,渔船渔网被押去百分之五十,渔民的渔船只剩了九十五只,渔网只剩了二三七五块,渔民生活逐步走上困难。民国二十九年,万恶的日寇盘踞石岛,除苛捐杂税、封建剥削有增无减外,又进行了烧杀掠夺、海而封锁,无法捕鱼,人民生活走上绝境。
这时来了救命恩人共产党,建立了党的基础,建立了民主政权,领导人民组织起来,成立渔会和海上民兵,开展反资敌、反封锁、反封建剥削等斗争,曾与日寇进行了无数次的海面夺船,冲破了封锁线,扩大海面,继续开展了生产;向封建的剥削渔行进行了讲理清算,要回自己被押去的渔船、渔网和土地,继而有政府的贷款扶持,并领导我们组织起来,成立了互助组织,建立了多少合作社,减免了中间剥削,渔业生产得到了恢复与发展。现在有渔船一四九只,渔网三九五九块,生活借以得到改善。日寇投降后,我们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以支部为领导核心,开展了文化运动,普及了国民教育,人民觉悟普遍提高,认清了敌我是非,开展了反蒋运动,掀起了参军热潮,全岛共参军者三百十五名。
全岛共产党员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今年在你的“生产长一寸”的号召下,我们都积极生产,以社会互济、亲邻相助的办法,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今年增添渔船十四只,渔网二百五十四块,共计能生产鱼虾二百五十万斤,折合食粮二百万斤。在今年的台风灾情下,我们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以常年捕鱼的办法克服了灾荒。今冬我们已经全部下海,现在已生产了二十万斤粮食,奠定了明年大生产的基础。为了解放全中国,彻底消灭残匪,我们有三十名渔民,抱着万分的勇气,去支援前线,解放台湾跨海立功,以达到最后消灭残匪的胜利目的,进一步的努力完成生产建设的光荣任务!
   敬祝
身体健康! 山东省胶东区石岛市@岛全体人民敬礼
 一九四九、十二、十六。
      附奇海味三色
      大海米二斤
       干贝三斤
        鱼翅五斤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职工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今年完成新式农业机械四千余部,降低成本百分之三十五,明年计划扩大制造五万部。
【本报讯】京郊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全体职工,于本月二十一日写信给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该信略称: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在您英明的领导之下,坚定不移地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先进的建设经验,我们初步实行了生产专责制,逐步的加强了科学化的工厂管理,大大的增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一九四九年的任务,我们已经胜利完成。在我们全体职工八个月来积极努力下,已完成了新式农业机械共四千余部,拖拉机犁零件一千二百余套,成本平均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五,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九倍。
最敬爱的毛主席,现在我们正作扩大制造的新计划。我们有信心向您保证,明年将用最大的努力献给您和广大的农民五万部农业机械,最后让我们以极度的兴奋和热情向您高呼:“毛主席!有了您的领导我们什么都不怕,任何困难都可以被克服。您就是胜利,您就是一切。”

旅大人民为复信所鼓舞
展开生产建设热潮回答毛主席的关心
【本报讯】十二月十一日旅大各界人民以最大的欢欣和荣幸,看到领袖的复函。这一复函连日成为旅大人民政治生活上最重要的事件。旅大人民日报当日以第一版上端整六栏的地位,刊载毛主席照片及复信全文及该原信的铜版缩影。旅大地区苏军指挥部机关报实话报亦于十二月十三日,在第一版上以七栏标题发表毛主席的复信全文及毛主席照片。当报纸传到工人、农民、学生等广大人民手中,万人振奋,感到这是无限的光荣。每一个签名的人,都认为这是给他自己的信而喜笑颜开,表示坚决遵照毛主席指示,更加努力生产建设。旅大总工会看毛主席的来信后,当即发出通知,号召全区工人阶级努力生产,节约材料,遵守劳动纪律,创造价廉物美的产品,用开展生产新纪录运动来回答毛主席的号召。旅大民主妇联严淑华表示:要更进一步组织广大妇女,开展生产建设的热潮,来回答毛主席对旅大人民的关心。青年团旅大区团委郑仁厚兴奋的说:“旅大全区青年团员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发挥所有的力量,迎接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旅大中苏友协刘黎升说:“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加强向苏联学习,进行国际主义的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来回答毛主席对我们的勉励。”大连市副市长朱新阳著文号召全市人民用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他指出:大连市为旅大地区的中心城市,看到毛主席的回信,使我们更感到责任的重大。我们要保证旅大地区的生产建设事业创造出更大的成绩。当消息传到工厂,工人们在工作上立即紧张起来,中长铁路工厂锅炉场火炉班长杨法明工友,带领全班工友突击完成了一九四九年的机关车弯曲铁板的任务,并又做出锅炉过热管四台、汽缸盖六台的预备品。该厂机器场的工友自动的竞赛起来,一位姓祝的工友,这一天比过去多干出五个货车油壶盖。大连修船造船厂将不准备修理的两只坏船,又重着手修理。该厂工友侯子珍说:“毛主席的意思我懂哪,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我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没法子想法子,有困难克服它,更加努力创造更大的生产成绩。”中长铁路工厂高锡铭工友过去是文盲,今年参加了识字班识字,他看到报说:“我签上的‘高锡铭’三个字,毛主席一定会看出来我是文盲。今后要勤问勤学勤练,把文化提高,好学技术创造更大的生产成绩。”当邮电局党总支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后,全体党员一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纷纷表示保证实现党员大会的决议,加强团结群众,努力学好技术,把工作效率提高。毛主席复函的消息传到农村,农民也感到了无上的光荣。大连县西山区南沙河口村农民郭建富说:“我一定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指示,深耕细作多施肥,完成农业生产计划。”其他各界人民亦无不欢欣鼓舞,表示遵照毛主席指示,更好的为生产服务。

沈阳第三机器厂职工东北造纸公司石岘厂员工
报告毛主席生产超过任务
  决心更进一步创造新纪录
【本报讯】沈阳第三机器厂职工代表会暨全体职工于本月廿日,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原函如下:毛主席:
在这一九四九年份快要结束,建设的一九五○年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谨以今年六八英尺母机二百四十台、一百马力空气压缩机四台、暖气锅炉七十四台、散热片三万六千二百一十八片,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另外修理破机器一百五十八台,外制品一千八百六十五件的小成绩向你报告。并一致决议更进一步开展新纪录运动,来保证完成争取更多超过明年的生产任务。
敬祝!
 健康!
 沈阳第三机器厂职工代表会暨全体职工十二月二十日
【本报讯】东北企业局造纸公司石岘厂全体员工于本月二十日同毛主席报告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原函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在你的领导下,已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年底可争取超过百分之七,由年初至十月降低成本百分之二十,为国家积累资金七百亿元,特谨报告。并致革命的最敬礼!
 东北企业局造纸公司石岘厂全体员工
十二月二十日

中朝通邮通电协定签字
 两国代表致词充满友好精神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互通邮电谈判已圆满结束,中朝通邮通电协定已于今日由双方代表正式签字,一俟双方政府批准即行生效。代表我国签字者为参加此次谈判的我国首席代表邮电部电讯总局副局长王子纲、代表徐传贤、黄如祖;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字者为朝鲜首席代表递信省国外通信部部长车秉亨和代表宋礼贤。在签字之前,中朝两国首席代表相继致词,我国首席代表王子纲对朝鲜代表在谈判中的友好合作表示谢意,朝鲜首席代表车秉亨对中国方面的友谊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回国后将切实履行协定。我国邮电部朱学范部长亦于签字完毕时讲话,他说:这一协定是在中朝两大民族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友好和谐的精神下签定的。它对于加强中朝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大有帮助。参加这次中朝通邮通电协定签字典礼的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代秘书长齐燕铭、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秘书长薛幕桥、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等。

武汉杭州济南兰州各界人民
为毛主席访苏
同声欢呼深信中苏友谊将更加巩固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武汉、杭州、济南、兰州等地各界人民为毛主席访苏而鼓舞振奋,一致认为毛主席此行对于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和加强国际和平民主统一战线将有极大重要性。武汉市总工会主任赵敏说:“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的会见,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更加巩固和发展,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与苏联人民更紧密的团结。”武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宣传部黄铁说:毛主席到苏联和斯大林元帅会见,对于中国和亚洲的人民和妇女大众的解放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武汉市学生联合会负责人说:“我们应该加紧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来庆祝毛主席访苏这件大喜事。”杭州市总工会筹备会副主任李代耕认为毛主席的访苏“对于建设新中国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及人民民主增加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民主青联筹委会主任周力行及出席全省师范学校会议的杭州师范教师袁微子都发表谈话,一致表示欢庆。山东省总工会主任李林说:这是我们喜事中的大喜事,山东工人将更广泛地组织起来,学习苏联的建国榜样。济南工业局第四厂厂长于增仁表示,这次毛主席访苏,把我们工人无限的敬意带给斯大林大元帅。济南华东大学副校长张勃川说:我们看到这个消息以后,全体师生甚为兴奋。我们有全世界的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作为我们的忠实朋友,我们的前途是远大而光明的。该校学生们曾经敲起锣鼓来庆祝毛主席访苏。山东民主妇联主任李坚贞说:“中苏两国友谊团结,从此将更加亲密。”济南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及成通纱厂经理苗海南、八区农民杨广民均发表谈话,庆幸毛主席访苏。兰州市各界相信毛主席此行将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友谊。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秘书长周服之认为毛主席的访苏,将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阵线。

伟大斯大林七十寿辰
  各民主党派盛会祝寿
  一致感谢斯大林帮助中国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民主党派,为庆祝世界革命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于二十二日下午七时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庆祝晚会。应邀到会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北京市市长聂荣臻、苏联驻华大使馆参事华司高,暨我中央政府各部会军政首长,各人民团体领袖,各民主党派在京中央委员,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之来宾共四百余人。主人方面由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泽民、马叙伦、许德珩等亲任招待。会场正面高悬斯大林大元帅肖像,中苏两国国旗及大寿字缎幅;寿字缎幅之前分列蜡炬四对,正中陈放着斗大的寿桃,整个会场洋溢着欢愉的气氛。
晚会开始后,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李济深致开幕词。他说: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是与斯大林这伟大的名字不可分地联结着的。全世界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民主、持久和平斗争的力量都集结在斯大林这巨人的周围,这些斗争也只有在斯大林这火炬照引之下才能胜利前进。李济深说:在光明辉煌的莫斯科,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正在握手言欢。这两大国家领袖的历史性的会晤,说明着两国间兄弟友爱的加深,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加强,象征着世界光明和人类幸福的发展。
接着由沈钧儒代表各民主党派致祝寿词,来宾林伯渠、华司高致词。沈钧儒以热烈的语句称颂着斯大林,他说:你的旗帜就是胜利的旗帜,我们中国人民的大胜利、大翻身是和你的友情与帮助分不开的。我们的感谢你,你始终是我们最伟大的友人。我们要向你提出保证,就是我们一定团结全中国人民,走向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彻底粉碎战争贩子的阴谋,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伟大事业而斗争。
林伯渠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人民的翻身事业,就得到新的方向,就有了办法。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新民主主义。这都是从十月革命的启示,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功中学来的。”林伯渠说:“我们庆祝斯大林的寿辰,就要珍贵斯大林所给予中国人民的启示和帮助,就要学习斯大林所领导的苏联革命经验和建设经验,更要学习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不问国别和民族,互相援助,共同奋斗,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民族压迫,无产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联合起来的精神。我们庆祝斯大林的寿辰,要更加巩固和扩大中苏人民的友谊,要更加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要反对一切破坏中苏友谊破坏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造谣和‘口密腹剑’的阴谋行为。”
华司高说:有了斯大林,全世界的和平民主的力量便一天一天地增长而且强固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就是最光辉的例子。斯大林的名字,对于所有的人们,是光明战胜黑暗和反动势力的象征。
讲演毕,全场起立欢呼:“斯大林万岁!”“毛泽东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苏友好万岁!”“斯大林万岁!万岁!万万岁!”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接着举行献寿糕仪式,由齐赫文斯基夫人切寿糕,乐队再奏中苏两国国歌。晚会直至十二时始散。

政法委员会四次委务会议
听取全国灾情报告
决定筹组视察组赴重灾区视察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今日召开第四次委务会议,由代表主任彭真主持。会议听取了内务部关于全国灾情概况及生产自救工作的报告后,一致认为今年全国灾情严重,特别是河北、平原、河南及华东长江以北地区水灾尤为严重。现在各地生产自救工作,虽已初步展开,但仍感力量不足。目前救灾工作关键在于粮食的筹运,并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和加强组织工作。会议最后决定筹组视察组分赴重灾区视察,以深入了解情况;并要求灾况严重省份的各负责人亲到灾区视察,实地解决问题。

朝鲜任命驻我国使节
李周渊为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二十二日任命李周渊先生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我中央人民政府对于李周渊先生的驻使中国业已同意。李周渊先生于一九○四年,朝鲜解放前在国内参加人民解放运动,入狱六年;解放以后,曾任北朝鲜人民委员会总务部部长,继任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以后任驻苏首席商务代表,最近由苏联返回朝鲜。

原国民党川鄂绥署副主任
董宗珩等率部起义
刘邓两将军复电欢迎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五日电】原国民党军川鄂绥署副主任董宗珩,第十六兵团副司令曹苏元,四一军军长张宣武,一二三师师长熊义,一二四师师长蔡钲,三零一师师长张则荪,四七军军长严翊,一二五师师长裴元俊,一二七师师长袁国驯,三零二师师长张子定,二三一五师师长潘清州,绥署直属纵队司令刘景素率领所部于本月二十一日在成都以东的金堂、广汉地区举行起义,并致电西南前线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报告起义经过。刘邓两将军已复电表示欢迎。

乌兰夫由京抵绥
【新华社归绥二十五日电】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兼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军区副司令员乌兰夫,于二十三日由京抵绥。绥远军政委员会傅作义主席、高克林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董其武主席、甘肃省人民政府邓宝珊主席等八十余人赴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