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天津总工会集会讨论
 拥护年终双薪处理办法
号召工人忍受暂时困难,作为努力建国模范。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为正确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关于年终双薪和奖金的处理办法,昨天上午特邀请有关京市工厂的各个行政机关:中央铁道部、重工业部、轻工业部、后勤部及市工业局等在市总开会,研究执行办法。下午又召集了各公营工厂工会干部及各区工会办事处负责同志开扩大会议,肖明同志对具体作法,作了明确的指示。他说:“我们工会干部对财委会的决定,全国总工会的告工人书,市总的指示,一定要好好地研究,体会这些指示的精神,正确地向职工群众展开深入的宣传,一定要说明这是工人长年累月斗争来的果实,本来应该发的;但我们现在战争还没结束,生产还没发展,国家财政还是入不敷出,非常困难的;一要定用算帐的办法给大家说明假如都发的话,物价就会受到影响,对我们职工反倒是有害的……。务求达到使职工群众能体会到国家财政的困难,能认识到处处从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着想的目的。”至于如何具体执行的问题,肖明同志指示:“回去之后,要召开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长会议研究讨论,使大家能正确地理解这一工作的精神,并主动找行政方面开会讨论,作出决定,由行政负责同志向全体职工传达。工会的任务是保证执行和不出偏差。”肖明同志还说明这一工作对工会工作是个考验,对干部亦是个考验。他并号召大家把这个精神贯彻到全体职工的思想行动中去。(国涌)
【本报讯】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关于某些公营企业原有年终双薪或奖金问题的处理办法”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告工人书”号召拥护这一办法后,各地工会和广大职工即热烈表示拥护。天津市总工会于本月十九日召开会议,对这一办法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讨论,并听取了纺织、铁路、化学、五金等工会负责人汇报各厂工人的反映和意见。一致为各公营企业部门的工人和职员,一般反映良好;并且已有部分公营企业,如天津化学公司所属天津化学工厂和东亚烟草厂、邮局等正在讨论执行。会议决定由二级工会召开干部会、会员会或全体工人大会,深入传达财委会的通告和全总的号召,反复说明政务院财委会决定的办法是既照顾了国家财政困难,又照顾了工人经济利益的最好的办法。为了巩固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已得的胜利,为了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必须以我们工人阶级英勇奋斗和坚忍耐劳的传统精神忍受暂时的困难,坚决拥护政务院财委会这一决定,以作为全国人民努力建国的模范。察哈尔省总工会亦于本月十九日发表告全省公营企业职工的一封信,号召拥护这一办法。

京工商界人士表示
 决带头认购公债
一致认为公债条例合理恰当,并希望有游资的人全部拿出来买公债。
【本报讯】北京市工商界人士一致拥护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并认为公债条例允当合理。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唯一面粉经理傅华亭说:“人民政府发行的人民胜利公债和国民党反动政府过去发行的公债根本不同。国民党为了搜刮人民发行公债,骗取了老百姓的钱以后,他们的事情就完了。公债票烂在人民手里,变成了废纸。人民政府发行公债,是为了稳定物价、安定民生和发展工商业;公债条例上规定折实分期偿还,年息五厘。这是很合理的。我们坚决拥护。人民政府实事求是的精神,已在北京解放后的十一个月内完全表现出来,本市工商界对于政府完全信任,我们一定要踊跃购买。”
人民胜利公债发行后,对于稳定物价、发展工商业有着重大作用。鹤年堂国药庄经理刘一峰说:“北京两次物价波动,工商业受了影响。发行公债可以弥补政府财政上的赤字,稳定物价,对于工商业的发展有直接的帮助,所以我们工商界人士是非常欢迎政府发行公债,我们要尽力购买。”谈到这个问题,傅华亭以东北为例说:东北发行了公债,今年物价就非常平稳,不仅使东北人民生活安定,而且更成为东北工商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大喜葡萄酒公司经理汤绍远说:“此次政府所公布的公债条例,是非常合理妥当的。公债年息五厘,很为确当。”他又说:“政府发行公债,规定按折实偿还,这个办法最好。”刘一峰认为公债条例上规定以上海、天津等六大城市的米面布煤的价格规定“分”,是很对的。因为各城市的物价不平衡,公债既为全国性,所以“分”的计算亦应按各主要城市的重要物品价格的平均数来订,才能合理。公债条例上规定“公债不得代替货币流通市面,不得向国家银行抵押,并不得用以作投机买卖”,各工商户都认为非常合理。瑞蚨祥绸缎庄经理焦寰五说:“必须规定公债不得买卖,也不要设立交易所;否则将使投机者有机可乘,扰乱物价,破坏工商业发展。”傅华亭说:“私人之间的买卖也会有损债信,若以之代替化币流通市面,则等于变相通货,更使物价上涨。所以公债条例上的规定是很对的。”
各工商户都一致表示踊跃购买。焦寰五说:“我们工商界在这次公债的购买上,一定要带头做。”各工商户还希望本市住户亦能踊跃购买,他们都说:“有余款的人,应该赶快买公债,买了公债,既有利息,又有保障。”福兴面粉厂经理孙孚凌说:“有游资的应该全部拿出来买公债,这样将使游资不会再作崇,捣乱物价了。”焦寰五说:“每次物价波动,都因为游资作崇,如果大家认清了,把游资拿出来买公债,就不会使物价猛涨,就会使人民生活安定,大家高兴了。”

青岛工商界讨论购买公债
 冷藏公司董事已预购二百分
【本报青岛二十四专电】青岛市工商界继修船海员职工之后,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银行、钱庄、保险、茶叶、石油、国乐、西药、杂货、粮食等十余单位一百五十余代表,于二十三日举行座谈,一致认为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是克服财经困难,争取全国胜利,发展生产的英明决策。粮行代表姜建甫说:我们要用认购的实际行动来表现青岛工商界对政府政策的拥护,我们决不能落后于其他城市。茶商代表谭某说:发行胜利公债可以限制物价波动,这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会后青岛冷藏公司常务董事姜建甫当即预购二百分。

琉璃河水泥厂职工
 纷纷报名预购公债
 一致拥护年终双薪处理办法
【本报讯】琉璃河水泥厂全体工友,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号召,除表示积极拥护外,现正酝酿购买。大窑股三班八十多名职工,在老工人王德贵的带动下,纷纷报名登记购买公债。乙、丙两班共三十多人,现已登记要买七十多分,他们在自动的报名后,议论着说:“明年政府一开始卖时,我们就要争取先买。甲班工人也正在酝酿,准备每人最低争取买一分的计划。
【又讯】该厂全体职工,为了热烈迎接解放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第一个新年,工友们在加紧生产,在不妨碍生产的原则下,积极准备文娱节目,并通过年关娱乐进行宣传,推动各界人民购买胜利折实公债。
                      (任佐)
【又讯】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关于各公营企业年终双薪、奖金问题的决定,极表拥护。在讨论中职员们自动提出放弃不合理的年终的双重(瞒着工人的)奖金。
                     (任佐)

天津如何建立新的工业同业公会
驻津记者 维进
把私营厂商组织起来,在国家计划经济指导监督下进行生产。这样,对于国家,对于私营厂商都有好处。
在敌伪统治时期,天津市私营工业曾经按行业组成三十六个工业同业公会。这些公会大部分被有势力的大厂户所掌握。有些大厂户利用同业公会的地位,勾结敌伪,循私舞弊,欺压小厂,独占外汇和原料的分配权;敌伪则利用公会征@税收,勒索敲诈,贪污自肥。一般厂户对公会都没有好感。天津解放后,公会理事有的畏罪潜逃,有的引退不动,有的支应差事,等待处理。会员鉴于旧公会不起作用,纷纷要求建立新的工业同业公会。政府接受了厂户这个要求。天津是华北最大的工业区,拥有一万余户私营工厂,要想把这些敌户置于国家计划经济指导监督下进行生产,必须真正组织起来。为此,政府与工业界经过多次协商,决定在政府指导下建立新的工业同业工会。
全市私营工业共有数十个行业,经过政府与工业界人士磋商,决定先从七个主要行业开始试办,然后再全面推广。各行业都有建立新公会的要求,经过一度酝酿,很快涌现出一批发起人。他们首先在各行业间揭发旧公会的本质和毛病,说明建立新公会的意义和任务,发动各行业进行酝酿。酝酿成熟,即由发起人召开大会,号召建立新公会,各行业纷起响应,这时就划分小组,民选小组长,产生筹备委员会,登记会员,审查会员代表,分组讨论对旧公会的意见和对新公会的要求。最后拟出新公会的章程,民选新公会的委员,正式成立新公会。从八月中旬开始到九月底,全市五十三个行业都建立起新工业同业公会(内有四小行业组成同业小组),包括一万一千六百个私营工厂(独立生产者不在内)。
    新公会已经作的工作
新工业同业公会建立起来后,很快开展了各种工作。(一)有些行业已组织采购委员会统一采购原料(如化学染料业自东北购得苦味酸、 芒硝等;火柴业自东北购得制火柴梗的椴木;造纸业在西北购得枳机草、胡麻杆),合理分配,使大小厂子都得到原料供给。免除了中间剥削,降低了生产成本。(二)发动与协助纸烟业、造纸业、颜料业等订立劳资集体合同,使生产得到正常发展。(三)反映各行业对税收、电力、运输等的意见,政府正根据这些意见和有关部门商讨处理。(四)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如举行工农会时,向数千厂户广泛征集展览品,丰富了展览会的内容;号召本业救灾,各厂户均踊跃捐输。
    四点经验
经验证明,新公会时,必须从一点到全面,要有步骤有重点的集中使用力量,先把主要行业(如机器、染织、棉纺、造纸、五金冶制等)公会建立成功(因为这些行业对于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等经济建设方面有密切联系),然后再逐步普及到次要行业,这样稳步前进,才不致使新公会流于形式。其次,建立公会必须贯彻民主精神。过去的旧公会在理监事把持下是极不民主的。这次在人民政府指导下,积极认真的发动各行业提出对于新公会的要求,选举自己相信的人出来办事,,并在会章内明文规定会员有向委员会提出批评建议之权等,深得各行业的拥护。如弹轧花业以往开会时,到会人数仅有百分之六十左右,这次参加投票者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化学染料、机器、染整等行业,则到会百分之百。第三,新公会建立起来后,必须大力加强教育工作,改造某些委员残存的旧思想和作风,建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第四,国营企业应该积极参加新公会,本着公私兼顾的精神协助私营企业发展,发挥国营企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密切公私关系。如天津国营纸桨公司参加造纸业公会,协助造纸业组织考察团到西北收购枳机草、胡麻杆,解决造纸业原料困难,使许多私营企业明确认识国营企业是积极帮助私营企业的发展。

师大清华两教授
 拥护发行胜利公债
     师大历史系教授 马特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完全是针对当前要局,照顾全民福利的必要措施。我们站在教育工作者的立场,必须坚决的拥护,并把购买公债当作光荣的任务来完成。
今天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光荣任务,是肃清反动残余势力,取得全国范围的完全胜利,以使迅速走上恢复建设和发展生产的道路。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就是为达到这个目的的而不得不采取的办法。
诚如陈云副总理所说:“人民购买公债,在全国经济困难情况下,也是一种负担,但这种负担比起因增发钞票,币价下跌所受损失要好多了,因为币价下跌的结果,其下跌部分的币值,是全部损失了的。购买了的公债,在一时看来是担负,但究竟可以还本得息,不是一种损失。”我们站在教育工作者的岗位上,必须对于发行公债有利人民的真理向广大群众作普遍而深入的宣传,陈云同志的话是对的。
就今天教育工作才的收入而说:比其他阶层都较好,我们对发行公债的意义应更了解深切。在购买公债时,我们应起带头作用,掀起一个热烈的运动来争取购买。要把购买公债当作自己思想改造过程中一大考验,当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个具体表现,正如郭沫若副总理所说:“光荣属于胜利的负担者。”
    清华经济系 教授 王亚南
第一,国家财政概算最容易反映一个国家的性质。我们这次的财政概算,也恰好表现出了人民政权的物质。国家全部收入,要直接间接取之于人民,国家全部支出,也无在不是为了人民:为了使全国人民,都由水深火热的被压迫状况下解放出来;为了培养民力;为了恢复并发展生产。至若一点也不含糊的把财政上的困难,困难的症结,解决困难的办法,合盘表白出来,那就不仅是因为人民关心的事,要坦白的让人民知道,同时还因为老实的讲,踏实的做,根本就是人民政权的性格。
第二,这次财政概算的公布,我相信,一般人民,一般公教人员,一般工商业者,都会对于我们这个刚刚成立不久的政权,增加无限的信任。财政经济原是最棘手的问题。大家猜想中的困难,也许比政府明白表白出的困难还大多得;从概算中,我们已清楚我们主要的困难,是由连续的胜利战争造出的,是由恢复并扩张生产造出的。那种困难本身,正充满了希望。毛主席有关财政概算所讲的“是有困难的,是有希望的,是有办法的”话,斩钉截铁,使每个人发生极大的信心。
第三,们随这次概算公布的发行胜利公债办法,我相信是会进行得非常顺利的。公债由工商业者承销,在今日是公平而合理。在解放战争中,农民差不多承担起了一切人力物力的负担。工商业者得在新的革命秩序下安居乐业的从事经营,当然也得公平分担一点责任。况且这一项数目不大的公债,分期发行,把物价稳定下来,首先受惠的就是工商业者,他们直接帮助政府,间接就是帮助他们自己。而政府对于他们的良好信用,和公债采取折实的方式,定会鼓励他们,使他们对公债发生个竞购运动。

北京对外电报新增四十九处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二十三日发表:自十二月一日至二十三日止,北京对外新开放电报地点又增加了重庆等四十九处。这四十九处是:四川省会重庆及万县、合川、泸县、宜宾、内江、遂宁、长寿、涪陵、綦江、永川、江津、合江、北碚、贵州省的黔西、大定、毕节、札佐、湄潭、桐梓、团溪、鸭溪、清镇、马场坪、黄平、独山、都匀、广东省北海、安徽省清弋江、九龙岗、正阳关、福建省平潭、甘肃省武威、民勤、永昌、高台、金塔、广西省桂林、苍梧、湖北省恩施、汀泗桥、河南省固始、南阳、江苏省张江栅、山东省莱阳、及辽东省西安、矿山、鞍山、铁西地。

经过一年艰苦修复
 哈尔滨糖厂开工出糖
 首次试验日产糖四十七吨
【本报讯】东北四大糖厂之一的哈尔滨糖厂,自去年十一月到现在,经过一年的修复,于十二月十三日已提前半月糖了。第一日试验结果,即出四十七吨糖。化验结果质量较好。
该厂修复工作由于吸收了苏联先进科学经验,所以内部机械安装,电气、安全设备都比较正规。并设有比较完整的化验室。生产过程全部为机械化。在修复过程中,职工和技术人员,都发挥了高度主人翁劳动热情。如修理部徐志仁老工友,在复工期中,他儿子在阿城农具工厂因公伤亡,他去看了一下很快就回来了,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是难受,可是心里总惦念厂子复工的事,就忙着回来了。”职员在复工中,曾冒着大雨不吃饭卸火车。在准备开工的一周中,许多离开不了岗位的工长,常常日日夜夜不睡觉看着机器。更重要的是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在复工中,技术人员提出深入群众的口号,都到各小组去进行帮助。该厂位于松花江畔,有供应制糖很主要的洁净江水。另外江北一带土坏更适合种植甜菜原料,又便利于收购运输。在沟通城乡关系上,不但农民可供给工业原料,同时该厂副产物有甜菜渣及废蜜,甜菜渣子可供给农民及畜牧场家畜良好饲料。废蜜可制工业原料酒精精等。该厂开工后,正在研究糖质水分、干燥、粒状、味道等,使之继续提高。

湖北总工会筹委会
 坚决拥护发行公债
【本报讯】湖北省总工会筹委会于本月十九日给各级工会发出响应全国总工会号召,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指示。指示略称:一、各地办事处及市县总工会,应结合当前的任务,领导工人学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决议及全总发表的告全国工人书,并普遍进行宣传教育,使大家都能认识到毛主席所讲的我们是“有困难的,有办法的,有希望的。”的意义。
二、在上述学习基础上,号召大家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公债的决议。尽可能的节省可以节省的钱认购公债。并向其他阶层,特别是向自己的亲友关系进行说服动员,推动大家购买公债。
三、根据各种工人的业务性质,在工人已经发动组织的条件下,准备订出各生产单位以及个人的生产节约计划,真实从实际行动上表现出领导阶级在克服国家困难上的主人翁作用。
在公营企业内,在民主化的基础上要求订出生产节约计划,努力生产,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发扬创造,利用废料,减低成本,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在私营工商业在劳资两利基础上提出生产节约的号召,劳方主动的提出劳动纪律,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建议资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打破顾虑,投资生产。

配合稳定物价
 武汉征税如期完成
 纳库税款达百三十余亿
【本报讯】为配合稳定物价,武汉市提前征收第四季所得税、营业税已如期完成。武汉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当局本有初为求及时稳定物价,并得工商界一致赞同,决定提前征收本年度第四季所得税、营业税。决定从本月四日起到六日,三日内完成百分之六十,至十日全部纳库。由于工商界的热情拥护与工商联合会的积极推动,各商户踊跃缴纳,至十日止,除极少数商户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交纳经税局酌情特予缓交外,已征收税款一百三十七亿余元,占总税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故此次负有稳定物价的突击税收任务已胜利地如期完成。

华北各产棉区
 顺利进行征棉
 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棉农普遍拥护折征办法
【本报讯】自前华北人民政府为保证棉农利益,便利棉农纳赋税和供给纺织工业原料,决定今年秋征以合理比例折征一部棉花后,财政部、华北花纱布公司、华北供销合作总社等三单位即成立协议,定出三系统在征棉中的配合办法;并规定每斤标准籽棉折合小米三斤七两,在各产棉区普设征棉站。由合作社负责棉花分级、过秤、算帐、轧榨、保管等。财政部负责事前对干部、农民宣传、教育和征收时督促检查、保护以及对合作社必要的协助;征得棉花,由合作社全部移交花纱布公司,由花纱布公司付给合作社以全部棉籽和征棉数量百分之三的手续费作为保管加工费用,然后再由花纱布公司与财政部统一算帐。其后各省、专区、县都举行征收会议,布置工作。并普遍举行各界代表会议,讨论秋征工作并作出各区内分配数字。及受灾村的减征数量,并对征棉决定作了深入的传达。
到十一月下旬,各地工作即开始,因事前宣传教育深入,使棉农都感到今年听了政府话种了棉,果比别的庄稼强得多,因此都愿意多交棉花以帮助国家发展工业。到最近有些地区如定县已完成征收任务的半数以上,预计大部分地区在最近期内即可完成全部任务。

京商业局加强零售
 设立零售公司供应粮布煤盐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根据中央贸易部筹设零售公司以加强直接供应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命令,已将京市供给商店改组为北京市零售公司。零售公司经营范围,暂定为粮食、布匹、煤、盐等四种生活必需品,以后逐渐增添日用品。供给对象为一般工人、城市贫民、教职员、学生及其他劳动人民,各合作社社员因已享受优待,故不供给。现零售公司属各种零售店共三百六十五个,计:粮食营业处十三个(市区十二处,郊区门头沟一处),以下分设零售店一百一十一家,代售店三十二家;煤球零售铺一百九十二家;花纱布零售店十七家。

华北花纱布公司
 供给各地纱布
 以纱布换棉配合生产渡荒组织灾区织机达六七千名
【本报讯】华北花纱布公司自九月份成立以来,即本发展生产,供给原料,推销成品,贯彻城乡交流,确定市场物价的方针,除直接在天津大量供应市场外,在各地主要城市之分支机构,包括天津,唐山,北京,保定,石庄,邯郸,临清,新乡,太原等主要城市及各地所属支公司,亦充分发挥了城乡互助交流的基本精神,各分公司除与当地之纱厂,直接订立合同供给原料推销成品外,另由公司先后发往各地大批纱布,从九到十一月共计白布近二十五万匹,色布十万余匹,各种纱共九千余件。此项物资除大量供给市场外,并采用门市代理店出售及零尺直接供应各地农民需要,许多地方的农民有的三、四家合买一匹布回去分用,普遍均感方便。此外在今年收棉当中,各地并直接使用以纱布换棉方式。根据许多地方经验所得农民特别欢迎色布。各分公司更利用以纱换布办法,扶植各地织机的发展,尤其是在灾区,结合生产渡荒成绩颇大,目前在各地已经组织扶植的电力机及人力机总数约计在六、七千台以上,这一工作还正在发展中。
又,有些地方如津浦线一带及西北一部公营生产,运来棉花向该公司换回纱布。西北方面更以布换羊毛、棉花,再换回纱布等,交流往返,大大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各公司换回的棉花,则直接供给纺纱工厂作原料。保定、高阳等地的分支公司机构还在当地市面收回一部农民加工的布匹,直接运赴西北张垣、包头一带打开销路,并在生产加工上扶植了染厂,解决了一部分工人及农民特别是灾区人民的生活,促进了生产事业的发展。
                          士忱

京证券交易所即将开业
 今起办理经纪人登记
严禁场外交易引导游资发展生产
【北京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执行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引导游资发展生产的决议、筹设北京市证券交易所以来,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核准,北京市人民政府备案,刻正积极筹备开业。该所决定自今(二十五)日起至二十九日止,在前门外施家胡同十五号办理经纪人申请登记手续。经纪人申请登记办法、经纪人资本额保证金及验资办法等均已制定。证券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证券交易所为本市合法之证券交易场所,严禁一切场外交易。为保障投资人之权益,凡申请证券上场之各该公司之营业状况应定期报请证券交易所公布之;必要时,证券交易所得随时了解其业务经营情况。

鲁中南区
 物价回落
 城乡贸易已趋正常
【本报讯】一度波动的鲁中南区物价,在国营贸易部门及合作社采取有效措施下,本月初即告全面下落,以城市为前导,至四日全区物价基本上趋于平稳。初期因城市物价先落,商人纷纷携货至乡村高价出售,使城乡价格差额形成不正常状态,影响城乡物资交流的正常发展。国营贸易部门当即通过合作社,配合抛售货物,并派人携货至无公营商店之各集市按牌价出售。目前大致上已达到工业品,城市低于乡村;农产品,乡村低于城市的情况。城乡贸易已趋正常。

京大德通银号等
 捣卖黄金扰乱金融
 分别被判罚金徒刑
【北京讯】本市人民法院对大德通银号、建民百货店、公巨兴烟庄、兴盛和棉布庄等捣卖黄金扰乱金融案已经判决。大德通银号于京军管会公布金银管理暂行办法后,仍经常买卖黄金,形同公开的黄金交易场所,严重地危害人民利益。该号七月某日一天就曾由建民百货店买得黄金三十五两,建民百货店只查获前几天内就从公巨兴烟庄买得黄金二十五两,从兴盛和布庄买得十两,均卖予大德通。现本市人民法院已根据金银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二、三项规定判决:大德通银号处罚金五百万元,副理阎效泉处徒刑三年,该号经理段睿明及营业主任张渊川各处徒刑二年六个月。建民百货店处罚金二百万元,经理田芳甸处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公巨兴烟庄处罚金一百五十万元,兴盛和棉布庄处罚金一百万元,该两号经理方德林、张振亚经法院教育后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