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长沙等十六县市电信职工
上书毛主席不领年终双薪
希望全国各企业工人兄弟姐妹们,免除今年年终双薪或奖金,帮助政府克服困难。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湖南省长沙、沅陵、常德等十六个县市电信局的全体职工,最近上书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和全国总工会的号召,不领今年的年终双薪或奖金,以减轻人民负担,帮助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电信总工会筹委会转呈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长沙电信局及沅陵、湘潭等十六局全体电信职工得悉了中央财经委员会关于某些公营企业部门年终双薪和奖金的处理办法和看到了全国总工会告工人书后我们万分感戴!政府坚决保护职工利益,爱护我们职工的苦心孤诣,我们彻底拥护全国总工会的号召。
目前全国正处在革命战争最后全部胜利的时候,某些角落还在进行着彻底肃清残余匪军的战争。我们政府和人民今天支持这一伟大战争的彻底胜利,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各种事业,发展生产建设等,财政上十分困难,一九五○年的财政赤字已形不小,如果今年某些公营企业部门再发年奖金或双薪,这将更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赤字,加重人民负担,增发通货,在今天生产正在恢复发展之际,势将刺激通货膨胀,影响整个人民生活,使恢复与发展生产事业将受到很大损失。因此,我们长沙电信局及沅陵、湘潭等十六局全体电信职工,为支援革命战争最后胜利,帮助政府从事生产建设与恢复因战争破坏的各种事业,本舍私为公的精神,一致签请不领年终奖金或双薪,以减轻人民负担,帮助我们自己的政府解决财政上的困难。我们并准备积极参加生产,发起生产竞赛,努力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以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任务。我们深知,仅我们十六局电信职工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希望我们全国的各企业部门工人兄弟姐妹们、一致吃得苦,做得多,节衣缩食,忍受一时困难,将今年年终双薪和奖金予以免除,厉行生产节约,用这个实际行动,来帮助政府渡过目前财经的困难,共谋大业之早成。湖南省电信工会筹备处,长沙电信工会,沅陵、常德、湘潭、株州、平江、湘乡、醴陵、零陵电信工会筹委会,益阳、岳阳、浏阳、宁乡、慈利、永丰、安江电信局全体职工谨上。
                        十二月二十日

全国各省市热烈讨论积极准备认购公债
青年妇女文化团体扩大宣传动员
【本报讯】上海、南京、西安、太原等市及河北、河南省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发行胜利折实公债决定,并积极准备认购。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为发动全市工商界踊跃购买公债,已决定举行“拥护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座谈会,并致电中央人民政府,表示将动员全沪工商界的力量,坚决地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保证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全部发行计划的实现。该市工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也说:中央人民政府发行胜利折实公债,上海工人阶级热烈拥护,并愿为其发行计划彻底完成而努力。西安市工商界联合会筹委会,于十二月十日召开盛大的座谈会,全市工商界七十多个行业,一百二十多个代表,会上热烈发言,一致拥护人民政府发行折实公债决定,该筹委会主任潘源泉说:政府发行胜利折实公债,是切合实际的贤明措施,既解决了国家财政的困难,又照顾了人民的利益。金融物价将因之稳定,工商业可以得到顺利的发展与繁荣。他说:政府正式发行公债时,工商界应首先自动认购。该市各机关中已在热烈酝酿着预购运动。西北总工会筹委会,也发表文告,号召全西北职工,一面踊跃认购公债,一面积极开展生产节约运动。中共太原市委会、总工会、各界代表会及青委会、妇联、学联等,均先后发出号召,动员全市党员、会员、团员及各界人民,踊跃认购胜利公债。山西省文代大会主席团,号召全体代表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宣传,推动各界人民购买公债。石家庄市青年、妇女等团体,号召全市青年、妇女努力节约储蓄,推动认购公债。
河北省总工会号召全省三十二万工人,要以领导阶级的姿态,发挥高度的积极性,提高生产,降低成本,增加社会财富,减少国家开支,并踊跃认购胜利折实公债。河南省会开封市工商界座谈会上,朱敬式说:政府发行公债是平衡收支、稳定物价的最好办法,只有物价稳了生意才好做。翟席珍说:人民政府在革命战争尚未完全结束时即已开始建设,发行公债以后,建设工作一定又快又好,我一定拿出盈利认购公债。

热烈响应毛主席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号召
华北军区生产委员会积极布置明年大生产
【本报讯】华北军区为执行毛主席本年十二月五日“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特于本月二十日,在首都召开生产委员会扩大会。出席军区生产委员朱良才、唐延杰、杨成武、李天焕、周文龙暨二十兵团、各省军区、各直属师、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四十余人。会议首由军区生产委员会朱良才主任传达报告毛主席该项指示的精神和华北军区明年生产工作讨论提纲。到会全体同志一致表示同意朱良才同志的报告,拥护并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和军区明年生产工作的计划。
会议明确规定:军队参加生产,不是临时的,应从长期建设的观点出发,而其重点则在于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的财富。为此,须抓紧下列诸项:(甲)农业业及其副业,(乙)水利与建筑工程,(丙)畜牧业,(丁)作坊工场,(戊)运输事业,(己)渔业以及其他生产(如编席、造纸、烧窑、打柴……)。而以农业(包括大规模农场与小型农场、垦荒)及其副业(如养猪、养鸡)、作坊(如粉坊、油坊、磨坊)为主。并在一定时期组织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部队参加水利建筑工程,以减免水灾,发展水利。
关于生产组织机构,会议确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成立师(分区)以上各级生产委员会,以掌握生产方向,审定并监督生产计划的实施,检查违法行为。在委员会领导之下建立各级生产合作社以管理全部生产资金、生产活动和生产结果的处理。
会议根据毛主席“公私兼顾”的原则,确定:生产收获除去成本以外之盈利,按个人百分之四十(归个人自由支配),单位百分之二十(改善单位生活)、单位再生产资本百分之二十、国家百分之二十(即自给部分)的比例去分配。
会议并强调禁止从事商业,不得违犯政策法令,在进行农业生产时不要因开荒引起水患,因争地引起人民不满。
会议号召全军指战员加强学习研究毛主席指示的精神,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强生产的宣传、动员工作,启发全军对生产的自觉性,积极计划与进行生产准备,迎接明年大生产运动。
                      (征)

准备购买胜利公债
武汉青岛举行座谈
【本报汉口二十二日专电】此间长江日报于二十二日特邀请武汉市各界代表举行座谈。工商界代表认为这次发行公债能渡过困难,早日恢复和繁荣经济,确与自己本身利益相结合。在期限上也不算长,同时折实加息偿还,对购买者更为有利。他们说:以后发行货币,增加税收,发行公债三种弥补国家财政赤字的方法作比较,发行公债是最好的,最对人民负责的。我们工商界义不容辞,要尽力认购。
现工商界已经提出要首先认购,并有人准备争购第一号。职工代表说:我们虽无力多买,但一定会普遍购买。学生代表说:我们首先要动员自己的爸爸购买。民盟代表也表示:过去国民党发行的是私债,现在是真正的公债,即使我们有困难也要认购。会上并提出成立武汉各界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委员会,进行广泛宣传和推销工作。
【本报青岛二十二日专电】青岛市各界广泛的展开酝酿与讨论中央人民政府的胜利公债条例。海员修船职工已开始认购。在工人座谈中,发言极为热烈,一致认为今天政府的困难,就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困难。招商局职工王茂常说:这次胜利公债的目的是集中游资稳定物价,迅速恢复与发展生产,以保障全国人民的生活。毕庶元、刘国卿说:胜利公债的发行,是中央人民政府为全国人民作打算,就是不给利息,也应尽量拿出钱来帮助政府克服眼前的困难。现青市工商界亦正酝酿中。

人民印刷厂预购达四千六百余分
【本报讯】中国人民印刷厂职工热烈展开预先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运动。迄二十三日止,已有三千零五十三人自动向该厂职工会报名认购胜利公债,认购之数目已达四千六百三十四分,刻仍有许多职工陆续报名认购中。全制版科一百三十多个工人都报名认购,有六个人各认购了二十分。雕刻股张作栋对记者说:“我们的生活虽然没有富余,但是愿意节省开销,紧缩用度,拿钱买公债,用在支援革命战争和国家建设上)。
                   (冯仲)

京市府委员会二次会议
赵局长报告财政概况
秋季房产税等基本征齐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昨(二十三)日上午九时举行第二次会议,聂荣臻市长,张友渔、吴晗副市长及全体委员会均出席。会议由聂市长主持,听取了列席会议的财政局赵子尚局长关于一九四九年度京市财政收支概况及最近税收工作的两项报告。关于财政收支概况,赵局长举出本年度(二月至十月)京市财政收入仅占支出的百分之五六点六九,依靠中央辅助者占支出的百分之四三点三一。收项主要是工商业税,烟酒税,货物税,矿物税,印花税,行商税和屠宰税等。用项方面:行政费占全年支出百分之五三点七三,其中主要是公安局及公安部队的经费,同时并包括接管初期的人员遣散费及生活维持费在内,事业费开支,前半年很少,主要是进行接管,后半年建设事业才多起来,平均占全年支出的百分之三○点七六,其中包括市政建设费百分之九点四一,文教事业费百分之一一点四二,社会事业费百分之九点二四。关于最近的征税工作,主要是执行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征收本市秋季房产税及合并征收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和夏季营业税两项税收。自十二月一日开征到二十日左右,基本上均已完成。房产税已征齐百分之九七点七,所得税及营业税已征齐百分之九七点六。赵局长在报告中表扬了市民纳税的积极性和自动性,并检讨了税收工作中各种缺点。聂市长及委员也提出意见,责成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总结,俾得出经验,改进今后工作。会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及市府各委员会主任,各处处长的名单,以便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加委。

张市各界代表会议上代表保证完成购买公债
决发行全市人民争先认购
【本报讯】昨日上午十时,张市召开二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庆祝张市重获解放周年并听取孙敬文市长市政工作总结报告。会上有十余位代表热烈发言。对张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均表示满意;并对中央人民政府发行胜利折实公债,一致发表意见,表示拥护。共产党代表李瑞(三区区委)说: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我们一致拥护。折实公债等于长期储蓄,我们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来买公债。工人代表毛乐文说:今后工人阶级更要发挥力量和创造性,继续开展节约运动,积蓄财富,扩大再生产。中央政府发行公债,我们非常拥护,并要努力动员群众认购。妇女代表说:去年今天我男人被抓走,我身上还是穿的夹袄,我连难过带饿的昏过去了。那时我没吃的替人家做活,人家都笑我。自从解放后,我当了干部,参加了生产,不但没有人笑我,并说我是好样的干部。我要多纺线来购买公债。工商界代表李少芳先生说:张市在国民党统治时,工商业受摧毁很大,解放后工商业已逐渐发展,尤其是我自己!如果没有解放军来,就永远出不了狱。对于公债,我们一致拥护并争先购买。农民、青年、回民等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认为市政工作有相当成就,并一致拥护发行公债,保证购买。会上并一致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表示全市人民已准备踊跃购买公债;并致电斯大林大元帅祝贺他七十寿辰。并决定展开深入宣传,动员全体市民购买公债。

全国邮政总工会筹委会发出通知
号召邮政职工执行财委会决定
要求节约并可能购买折实公债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华全国邮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邮政职工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处理年终双薪、奖金办法的决定。通知称:人民政府在财政经济万分困难的条件下,仍极力关怀工人阶级长期斗争所获得的经济利益,作出这一公私兼顾和适合时宜的正确决定,我们愿竭诚拥护。因此特作如下的决定,希望共同贯彻执行:
(一)认真学习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处理年终双薪、奖金办法的决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告工人书,提高政治觉悟,用百倍的工作热情来发展人民邮政事业;并防止一切不必要的争议和可能引起的任何情绪上的波动,以回答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
(二)对于工人和职员家属生活中有特殊困难无力解决的,应高度发扬阶级友爱精神,予以适当救济,帮助解除其困难。
(三)力求节约,反对浪费。在领取年终奖金每月工薪时,除维持日常生活及解决必要的困难以外,应尽可能抽出一部分收入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以克服国家的困难,达到恢复与发展生产的目的。

各地积极准备认购公债
为了迎接明年一月五日胜利折实公债发行日,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积极准备,据各地现有的情况,大体有如下几点可供参考:(一)将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指示,陈副总理,薄一波部长报告,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以及有关发行公债的各种重要的解释性文章汇集一起进行系统的宣传动员工作,首先在各级干部中搞清楚,在各阶层的代表中说明白,求得认识一致。(二)在各界代表会议中进行讨论,解释发行公债办法,解决一些问题,然后作成决议,向群众中推广。(三)工商界举行各种座谈,使大家懂得发行公债是为了“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它同发展工商业有着直接的利害关系。要把人民政府的为国为民的公债同国民党反动匪帮利己害民的私债加以比较,说明胜利公债的折实计算,有利息、有保障,五年以内清偿本利等具体办法,以消除各种可能的疑虑。(四)发动青年妇女文化团体扩大宣传,推动运动的开展。(五)有些地方成立了推销委员会或开展了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预购运动。
      ×        ×        ×
工人阶级目前受经济条件限制,不可能大量购买,但由于政治觉悟提高,他们一致表示愿尽力之所及,积极自动地来投入这一运动。首都工人已经热烈展开学习,有的工厂已经开始预购,有的自动将年终奖金买公债,有的想各种方法去推销公债,公营企业工人职员则以拥护执行财经委员会关于年终双薪或奖金问题通告,忍受暂时困难来支持解放战争。他们是已经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        ×        ×
各地正在布置新年宣传,推动购买公债将成为宣传内容之一,我们欢迎文化艺术工作者创作各种宣传材料,送交本报发表。

亚澳职工妇女代表访问京郊农村
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北京讯】亚澳职工代表、亚洲妇女代表谢尔凡卡等十三人于本月二十一日赴北京南郊十四区访问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小红门,受到全村农民热烈招待与欢迎。当日上午,在十四区区公所由中共北京市郊委书记柴泽民作了关于郊区土地改革情况的介绍后,即赴小红门参观。千百个农民夹道欢迎。他们首先与工作组及农民代表举行座谈,工作组长报告小红门土地改革情况。接着由在土地改革中分得土地、房屋的贫雇农兴奋地告诉代表们翻身后的情形。座谈会后,印度代表谢尔凡卡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农民讲话,他祝贺中国农民彻底推翻了几千年封建的统治和压迫,最后他高呼:“毛泽东万岁!”代表们并分别访问农民家庭,翻了身的农民满玉柱指着骡子愉快地告诉代表们,这是土改后得的。回来时,农民王西衡、杨秀山赶着大车一定要送代表们一程。
                      (冷林)

武装抢劫枪杀市民京两匪犯伏法
【北京讯】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根据市公安局的侦审结果与公诉,对结伙抢劫人民财物、枪杀事主的匪徒王文茂、史鸿达等举行军事审判并判处死刑,于本月二十三日执行枪决。各案从犯刘鸿升、李国良等分别处有期徒刑七年及一年。
匪犯王文茂,组织武装抢劫两次。三月十五日抢劫孙梦麟家时,开枪射杀孙妻隋氏。匪犯史鸿达(又郭志云、郭崇德)三月六日行抢时,连续开枪射伤事主杨自强右臂。
这些匪犯在解放前就作恶多端,欺压人民;解放后,仍执迷不悟,反而组织武装抢劫,并枪杀市民,审理中复狡猾异常,市军管会军法处依法将各案主犯王文茂、史鸿达判处死刑。逃犯张瑜、王怀玉待获案后另结。

统一管理使用郊区国有土地京市决定办理登记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统一管理并合理使用郊区国有土地,以适应今后建设人民首都的需要,顷决定由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举办郊区国有土地登记与统一分配的工作。任何机关、部队、学校在本市郊区所接收或使用之土地(原有房基地除外)均为国有土地,占用这些土地的各部队、机关、学校须于一九五○年一月二十日以前派员携带各该土地之公文、证件、契约及有关土地来源、亩数、使用方法、使用目的、收益等的说明书赴景山后街恭俭胡同三十六号市府郊委会办理登记。如须继续使用该土地者,须同时提出使用计划,经该会审查合格呈经市府批准后即发给国有土地使用证。此外,凡部队、机关、团体拟于一九五○年在本市郊区举办建设事业因而需用土地者,亦须办理同样手续,将使用计划送达市府审查。

北京百货公司、花纱布公司开展城乡贸易
运销多种布匹工业品换回大批食粮及原料
【北京讯】华北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及华北花纱布公司北京分公司在开展城乡贸易上,已获得显著成绩。自本年三月起,北京百货分公司先后与内蒙、绥远、东北、西北、张家口、唐山、保定、太岳、冀中、冀东等地进行了物资交换。供给农民货物的方式除通过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及合作社外,并组织私商小贩。截至十一月止,九个月来该公司运往以上各地的工业品计有:毛巾、袜子、背心共二十六万三千一百九十三打,肥皂二万六千七百余箱,香皂一万八千二百余打,火柴四千三百三十七箱,红白糖一百六十三万八千三百余斤,煤油七百二十桶,铅笔一千六百余打,碱末九十五万一千余斤,尚有床单、褥单、纸烟、衬衣、电线、纸张、硫化青等物品。北京花纱布分公司自四月至十一月共运销各地布匹十四万余匹。除换回大批粮食外,其中调付东北各地的布匹二万二千二百三十匹疋换回绸子五百匹,木材二千立方米;调付西北各地色布九千匹疋换回线二千块(一块合四千八百捆)。此外,该公司并在京市附近各县、区收购籽棉五百万斤,在开展城乡互助上收到很大效果。据以上所述,该两分公司在调运工业品下乡工作上,已获很大成绩;但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工农业品交流,把各种农产工业原料输入城市的工作,还作得不够。

扶持农村副业
山东推销土产
【新华社济南二十三日电】为扶持农村副业生产,解决灾民生活困难,山东省人民政府特于日前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员,讨论土产推销问题。会上决定除通过国营贸易公司及合作社大量向外推销外;并鼓励和组织私商下乡收集土产,以求广泛推销。按山东全省土产和农村副产品约一百余种(包括海产)。该省特产之山楂、栗子、胡桃、枣、柿饼、杏仁、梨、苹果等年产达二万万斤,产席约一千万领,加之渤海地区所产之皮硝、发网、豆油、土布及胶东区所产之柞蚕丝、桐蚕丝、草帽辫等,如能全部推销出去,明春即可解决三百至四百万人的生活问题。现该省合作供销处已首批拨粮二十万斤,在平邑一带收购黄梨;渤海合作总社在乐陵等县收购驰名特产小枣。各部门所购的土产现已开始向上海、广州以及东北各地推销。

汉市创办短期折实储蓄开展两万存户运动
南京改进折实储蓄手续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为进一步服务社会,保障工薪收入者的生活及更多吸收社会游资、配合政府平稳物价措施起见,订于十二月十二日起至明年三月底止,在武汉市开展征求两万个基本存户运动,又于同时改善折实储蓄章程及创办工薪短期存款。该行根据实际情况并采纳各方面意见,将活期折实储蓄办法取消,将定期折实储蓄期限酌予缩短,以便利一般工薪收入者存款。并将标准实物单位的实物内容及计算方法与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工资委员会逐日公布的工薪实物分数从实际上统一起来。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市分行,为简化折实储蓄存款手续,特订出如下三种改进办法:(一)集体存储开立总户:以每一机构作一单位,向银行开立一总户。开户时,可用公函代替申请书,只要造具该机构存款人名册一份,载明存储种类及每人存储单位。至于各机构内部,仍各自分户记帐。(二)集体存储分组开户:各机构如认为自己的范围过大,职工的人数过多,开一个户头,有不方便时,可分成各个小组,分组开户,亦用公函代替申请书,并附分组存储名册,其他办法同第一项。(三)集体存储个别开户:各机构如因工作太忙,或办事人员不够,不能采用前述两种办法,可在发薪之先,由会计部门登记,每职工存储分数,造具清册,由各人盖章证明。发薪领款时,预将应储款额扣下,开支票,派人携带代替申请书的公函,连同存储名册去该行交经办员个别开给存证,如存储人数过多,存证一时不能开齐,可由该行先给一临时收据,约期再去换取存证。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二十四)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三○七.八二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