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财经委员会发言人
谈中国银行商股股权及商股董事处理问题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国银行国内分支行处均先后为人民解放军各地军管会派员接管,并陆续复业。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该行总处为便于领导起见,已于本月中旬奉命迁京办公。关于该行商股股权和商股董事如何处理等问题,外间还不完全明了。记者特以下列问题走访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言人,承答复如下:(一)问:中国银行商股股权是否承认?
答:关于商股处理原则,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中早经明白宣示;上海解放后,上海市军管会于派员接收中国银行总处时,亦已根据约法八章精神一再作过明白表示。即接收其官股,没收商股中之战犯股权,对战犯以外之商股股权一律承认。
(二)问:该行原官商股董事各占若干名?其中商股董事是否继续,抑须召集股东大会重新选举?
答:该行原设董事二十五名,监察人九名。其中政府指派董事十三名,监察人五名;其余董事十二名,监察人四名,由商股股东选任。该行官股董事及监察人须另行委派,其商股董事及监察人则除战犯及继续附敌作恶者外,凡愿为人民服务并有具体表示者,均得继续留任。
(三)问:该行董事会拟何时召开?
答:一俟商股董事到京,官股董事派定,并满法定人数后即可开会。
(四)问:该行总处对海外行处有何措施?
答:该行总处于接管后,已一再致电海外分支机构及与该行有来往之银行,拒绝伪总处乱命,并告该行海外同人,严守岗位,保护行产。我们对于从业人员是重视的,只要他们决心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给他们工作机会,凡建立功劳的,当给予奖励。

不许窃取我两航空公司资产
民航局钟局长发表声明
指斥陈纳德等胡言乱语无任何法律效力并再一次提起香港政府注意周总理声明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钟赤兵局长顷就陈纳德、魏劳尔企图非法侵占我中央、中国两航空公司财产事发表声明如下:据香港消息,国民党残余匪帮,企图将我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产业非法盗卖与美籍陈纳德、魏劳尔;陈、魏二人已据此向香港政府要求窃取并运走我两公司在香港的资产。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总理早在十二月三日即已郑重声明:“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为我中央人民政府所有,受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直接管辖。两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资财,只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和我中央人民政府所委托的人员,才有权处置,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侵犯、移动或损害”;国民党残余匪帮的这种盗卖企图与陈纳德、魏劳尔的胡言乱语,显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中航合同第九章第二节规定,中航股权不得让与私人,足见国民党残余匪帮与孙纳德、魏劳尔的勾结是私相授受,毫无根据。
我周总理前已指出:“如两航空公司留港资产,有被非法侵犯,移动或损坏情事,则香港政府必须负完全责任,并将引起相应的后果”。由于陈纳德、魏劳尔企图非法侵犯与移动我两航空公司留港资产,我们再一次提起香港政府对于这一声明的注意。

钱俊瑞副部长报告明年上半年工作计划
下午,由钱俊瑞副部长报告中央教育部一九五○年上半年工作计划。他提出工作的重点为:继续有计划地了解和研究全国教育工作情况,并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与当前实际情况,解决若干必须和可能解决的问题。主要的工作为:分别召开全国高等、中等、初等、社会教育会议;创办人民大学,创办工农速成中学,改造北京师范大学;着手研究和解决各级学校和社会教育的课程、教材、师资等重要问题;指导出版一种教育刊物。他并把每项工作均加以详尽说明。
会议自明日起,即开始进入小组讨论。

政务院第十二次会议
通过二项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政务院第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二项任命名单如下:
    (一)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各局局长、副局长名单
秘书长     薛子正    (兼)
民政局局长   董汝勤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局长。
副局长     周凤鸣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副局长兼郊
               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财政局局长   赵子尚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副局长     武韵奄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秘书主任。
文教局局长   翁独健    (兼)
副局长     李伯钊    现任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文化工作
               委员会副书记。
        侯俊宕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副局长。
        薛成业    现任北京市市立第二中学校长,北京市
               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主席。
公安局局长   罗瑞卿    (兼)
副局长     冯基平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第二处处长。
        张明河    曾任北京市纠察总队总队长、政治委员。
劳动局局长   张友渔    (兼)
副局长     马光斗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副局长。
建设局局长   王明之    现任清华大学工学院教授及桥梁公司工
               程师。
副局长     赵鹏飞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实业厅厅长、农
               林厅厅长。
        许京骐    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秘书、院校教职员
               联合会副秘书长。
工业局局长   牟泽衔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局长。
副局长     贾庭三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副局长。
商业局局长   程宏毅    (兼)
副局长     彭城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副局长。
        张锦城    曾任天津市进出口同业公会常务委员。
地政局局长   刘仲华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
副局长     沈勃     原任北京市第七区区长。
公共卫生局局长 严镜清    (兼)
副局长     张文奇    原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副局长。
卫生工程局局长 曹言行    曾任晋中行政公署建设处处长。
副局长     陈明绍    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
    (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及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局长、副局
  长名单: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王化云  曾任晋冀鲁豫边区黄河水利委员会主
                任。
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局长 刘宠光  曾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兼交
                通接管委员会主任、水利部部长。
副局长        汪胡桢

政务院发表中国茶叶公司经理名单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政务院顷发表中国茶叶公司经理、副经理名单如下:
经理   吴觉农    (兼)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
副经理  范仰民 曾任冀鲁豫区贸易公司经理,华北蛋品公司经理。

卢汉将军发表起义通电
朱总司令周总理复电欢迎
勉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新云南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前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将军起义后发表通电如下:
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并请转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司令员、副司令员、各政委,全国各军政委员会,各省市人民政府,各省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鉴:
云南人民自民国以来,对民主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企望夙深。护国讨袁之役,早已昭然在人耳目。抗战军兴,更举全滇人力物力贡献国家。我三迤父老,原期抗战胜利,国土光复之后,中国即可实现和平统一,致力于民主、富强、康乐的新中国之建设。不料国民党反动政府背叛革命,排斥异已,为巩固其一党独裁的血腥统治,不惜穷兵黩武,残民以逞,破坏政协,挑起内战,以美帝为后台,阴谋消灭澎湃发展中的人民革命势力,致使我全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重陷于水深火热的深渊,民族生机为摧残殆尽。汉辱主滇政,忽已四载,昧于时势之归趋,慑于蒋匪之威胁,未能及时团结军民;抵抗强暴,坐令数万健儿,被调于反人民之战场,千百青年,受难于反革命之毒手。反躬自省,负疚良多。今当全国解放大业即将完成之际,蒋匪仍执迷不悟,横施压力,妄图将其残余势力撤退来滇,作最后的困兽之门,时势至此,已属忍无可忍,爰经征询全体军政同袍的同意,顺应全滇父老的要求,即日宣布与蒋匪领导下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关系,全滇自动解放,归向人民民主阵营,并暂时组织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维持地方秩序,保护公私财产,听候中央人民政府暨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并竭诚欢迎解放大军早日入滇接管。今后汉等誓以至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建设民主、自由、和平、康乐的新中国而奋斗。谨此电闻,敬候指示。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于本月二十日电复在昆明起义的卢汉主席。电文如下:卢汉主席勋鉴:
通电读悉,极为欣慰。昆明起义,有助于西南解放事业之迅速推进,为全国人民所欢迎。即望团结全省军政人员与人民游击部队,共同维护地方秩序,消灭反动残余,并改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为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云南而奋斗。
                    朱德 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电复王伯勋张涛两将军
勉加紧进行整训以便改编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原国民党军十九兵团司令王伯勋及八十九军军长张涛两将军率部分别发出起义通电。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已予以电复。来往电文如下:
    (一)王伯勋将军等起义通电:
重庆司令员刘、政治委员邱,电报北京主席毛、总司令朱、副总司令彭,并转全国同胞均鉴:
慨自从政治协商会议以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好战分子陈诚、陈立夫之流,在美帝援助之下,竟背信弃义,一手将其撕毁,发动大规模的内战。由于他们的贪污腐败,独裁自私,一切违反人民利益,虽有美帝国主义帮助,终至一再惨败;之后逃亡国外,为全国人民所声讨。现在国内即将统一,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我们只有痛改前非,投向人民,立功赎罪。因此,我们决定于本日在黔西南宣布脱离国民党政府,今后决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实现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从事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希望全国同胞,共鉴斯心。
十九兵团副司令王伯勋,四十九军军长王景渊,二四九师师长陈永思,贵州西南绥靖区司令谭本良,二七二师师长余启佑,贵州西北绥靖区司令兼二七一师师长刘鹤鸣同叩。亥灰印。
    (二)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复电:
贵阳军管会转前王副总司令伯勋,王军长景渊,陈师长永思,谭司令本良,余师长启佑,刘师长兼司令鹤鸣诸将军勋鉴:
十二月十日电悉。诸将军等率领所部,毅然起义,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归向人民,拥护共同纲领,实甚欣慰。尚请依照杨司令员、苏政治委员所指定的地区,即行集结,加紧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和政治工作,使自己符合于人民军队的标准,以便于在这样的基础上改编为人民解放军。
                    刘伯承、邓小平
                    十二月二十二日
    (三)张涛将军等起义通电:
重庆刘司令员、邱政治委员转呈北京毛主席、朱总司令钧鉴,并转全国同胞暨国民党全体官兵均鉴:
我们身为军人,自参加国民革命军,经过北伐与抗战,无非希望祖国获得独立、自由、民主、幸福,但由于蒋介石卖国独裁,荼毒人民,完全背叛孙中山先生的主张,形成全面贫污自私、无耻腐朽的反动集团,剥削了全国广大群众,肥壮了少数四大家族。当日寇投降后,举国上下殷望和平,而已蒋介石为首的反动分子在美帝援助之下,在其一再撕毁和平协议后,竟又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战争,进行惨无人道的破坏,致使国家人力物力遭受了无法估计的损失,言念及此,义愤填膺。现在我们深切的感觉到,追随蒋介石只有死路一条,而且会成为历史敌人,为广大人民所不容。现在我们决定坚决脱离国民党反动集团,投向人民,我们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与共同纲领,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约法八章与刘邓两将军的四项号召,并切实维持地方治安,维护交通,看管国家资财。我们殷切希望刘司令员、邓政治委员来指示我们,教育我们,使我们立功赎罪,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我们并希望残余的国民党官兵们响应我们的义举,迅速脱离国民党残余势力,归向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之下来担起建设新中国的责任。耿耿此心,敬祈垂鉴。
原国民党陆军第八十九军军长张涛,参谋长王典则,三二八师长魏锡,副师长王剑炜,参谋长徐镏三四三师长项@还,副师长唐允武,参谋长王若坚,团长蔡世康、黄效升、赖崇恩、刘仲昌、闻羽军、吴汝舟、钟鉴,及全体官兵同叩。
    (四)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复电:
贵阳军管会转八十九军张军长,王参谋长,魏师长,王副师长,徐参谋长,项师长,唐副师长,王参谋长暨全军官兵:
来电悉。诸将军率领所部坚决脱离国民党蒋介石反动集团,归向人民,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共同纲领,并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约法八章,甚为欣慰。请即依照杨司令员、苏政治委员所指定的地区集结,加紧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和政治工作,使自己符合于人民军队的标准,以便于在这样的基础上改编为人民解放军。
                      刘伯承、邓小平
                    十二月十二日

政务院举行十二次会议通过节日放假办法
通令全国各地遵行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下午三时举行第十二次政务会议。农业部李书城部长、财政部戎子和副部长列席分别作了关于农业会议和税务会议的报告。今天的会议通过了关于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的办法即行公布实施。会议并通过了西北军政委员会补提的青海省人民政府委员一名,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此外,会议通过了其他任命名单二项。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政务院今日举行的第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了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并已通令全国遵行。通令称:
为统一全国之年节及纪念日放假起见,规定下列各项办法。
甲、属于全体者
一、新年 放假一日 一月一日
二、春节 放假三日 夏历正月初一日、初二日、初三日
三、劳动节 放假一日 五月一日
四、国庆纪念日 放假二日 十月一日、二日
乙、属于部分人民之节日,为了便于部分人民的群众活动,得放假半天,或只其中一部分人放假,其他一部分人得推代表参加庆祝。
一、妇女节(限于妇女) 三月八日
二、青年节(限于中等学校以上的学生) 五月四日
三、儿童节 六月一日
四、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限于军队及军事机关) 八月一日
丙、其他
一、凡属少数民族习惯之假日,由各民族集居地区之地方人民政府,斟酌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
二、其他各种纪念节日如二七纪念、五卅纪念、七七抗战纪念、八一五抗战胜利纪念、九一八纪念、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均不必放假。
丁、凡属于全体之假日,如适逢星期日应在次日补假。凡属于部分人民之假日如适逢星期日,则不补假。

新疆军区成立
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
【新华社迪化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新疆省军区奉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于十七日正式成立,彭德怀为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为第一副司令员(兼),陶峙岳为第二副司令员,赛福鼎为第三副司令员,张希钦为第一参谋长,曾震五为第二参谋长,徐立清为政治部主任,曾涵,员沙洛夫为政治部副主任,张风仪为参谋处长,谷振东为副处长。

绥远省级各机关由绥东迁抵归绥
傅作义将军于日前到达
【新华社归绥二十三日电】原驻于绥东解放区的绥远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各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绥远省工作委员会、绥远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绥远省民主归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绥远省分会筹备委员会等机关、团体干部一千二百余人,在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绥远省委员会书记高克林及绥远军区副司令员姚哲、绥远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植林、奎璧等率领下,于十二月十七日由丰镇乘专车迁抵绥远省会归绥市。原驻归绥市的省府主席董其武及绥远军政委员会各委员、省政府各委员,机关、部队、工厂、学校、街区六十余单位代表八千余人在归绥车站欢迎。董其武在欢迎词中指出:此次欢迎,在本质上和平常的欢迎完全不同,因为大家给绥远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幸福。今后要以亲密团结、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劳动生产的具体行动来表示欢迎。继由高克林讲话。他除向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致诚恳的感谢和慰问外,并说:今天是绥远和平解放事业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日子。我们要努力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团结一致,力求进步,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建设人民的新绥远而奋斗。
【新华社归绥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水利部长、绥远军政委员会主席、绥远军区司令傅作义将军,甘肃省人民政府邓宝珊主席,于十二月二十二日早三时四十分,同车由京抵达归绥,到站欢迎的有军政委员会高克林副主席、绥远军区姚哲副司令员、军区政治部裴周玉主任、中共绥远省委苏谦益副书记、绥远省人民政府董主席、杨、奎、孙副主席及省府各厅、处长、省级机关团体负责人百余人。

华东军区及三野驻宁部队
热烈庆祝斯大林寿辰
努力向苏联红军学习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驻南京各部于二十一日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除直属队代表参加南京各界的祝寿大会外,南京警备部队各部并分别举行了祝寿大会。各部首长都在大会上报告了斯大林的生平及其对世界革命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号召全体指战员贯彻国际主义的精神,努力向苏联红军学习。各部大会上都通过了致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此外各部又普遍举行了座谈会,讨论了陈伯达的“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的论文。各部报纸都出版了纪念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特刊,介绍斯大林的事迹及苏联的建设现状。同日华东军政大学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全体会员及连以上干部共两千余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
在此以前,第三野战军指战员,纷纷写信祝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某部警卫营有的战士因写得不能完全表达心意而改写达三次之多。这些信中充满了对斯大林的颂赞和热爱。一连通讯员王玉润在信上写着:“在你领导下,苏联红军和世界广大人民的力量,打败了德、意、日法西斯,解放了欧洲许多国家,又帮助我们解放东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二天,你领导下的苏联首先与我国建立帮交。你对中国人民一贯的真诚援助的崇高的友情,我们非常感激。我们决向在你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学习,特别要学习苏联红军高度的政治觉悟,现代化的军事技术与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二连战士王富贵在贺信中写道:“人类的救星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我是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人民战士,我永远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边,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奋斗到底!”机枪连二班战士徐蕴武在信上写了一首歌颂斯大林的快板:“千年红,万年青,斯大林同志象太阳永远放光明。”

旅大延安琼崖热烈集会
天南地北一个心愿
祝斯大林万寿无疆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旅(顺)大(连)、延安、琼崖等地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旅大地区各机关、团体曾相继召开祝寿会。中苏友协旅大分会二十四万会员的祝寿信上说:“因为有了您,我们才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劳动英雄和工人们也纷纷写祝贺信。玻璃工厂工人特制了一面镜子作为寿礼,镜子上雕刻着五星和斯大林像,当中刻着“万寿无疆”四字。职工、青年、学生争买“斯大林传略”进行学习,秋林书店新到该书七千册,一周间即被购完。
延安各界千余人二十一日晚上无比愉快的心情集会庆祝斯大林的七十寿辰。会上,中共陕北区党委副书记李景膺报告斯大林与苏联人民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关系,并特别强调全陕北干部应以加紧学习,克服缺点,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为斯大林同志祝寿。会中并通过祝寿的贺电。
处在全面解放前夜的琼崖人民热烈地庆祝了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连日来出版机关赶印出大批“斯大林传略”和“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的册子。二十一日,各机关、团体人员及黎、苗民族自治区代表共千余人在某地举行了隆重的祝寿大会。

成都外围连克蒲江邛崃大邑
新津以西俘敌万余
川北我军解放绵阳等四城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九、二十两天在成都外围新津以西地区俘敌一八七师参谋长凌瑞华以下万余人,并解放蒲江、节崃、大邑三城,缴获汽车二百余辆。沿川陕公路前进的解放军于二十、二十一两日解放梓潼、绵阳,俘敌六百余人。另部解放军于十八日解放川北的南江城。新津以西被歼之敌计:六十五军军部一部及该军所属之一八七师大部,二十七军、第一军、交警二旅、宪兵十五团、伪国防部机关等各一部及保五团全部,军校二十四期一个总队,胡匪总部教导队等部。又,另部解放军十九日在峨嵋山南金河口活捉宋匪希濂时,并俘敌一二二军及一二四军残部千余,匪第八纵队司令罗文山率四个团向我军投降。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二日解放川北的江油县城和彰明县城以北二十里的中坝镇。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
马叙伦部长说明新教育方针
郭沫若等相继讲话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过三天预备会,听取了各地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后,于今日正式开幕。上午举行开幕式,到会者有北京、天津两市、华北五省、东北、华东、华中南、西北、内蒙古等十二个地区教育负责人二十三人,教育部全体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学联等团体代表,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副总理黄炎培,中央政府委员徐特立,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均亲临指导。
会议开幕后,首由马叙伦部长致开幕词。他在阐述新民主主义教育总方针时说:“新中国的教育应该是反映新中国的政治经济,作为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的一种斗争工具的新教育。”他又强调的指出:“由于我们的国家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因此,我们的教育也应该以工农为主体,大量地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作为我们国家建设的新的坚强骨干。”关于全国教育工作当前具体工作方针,他说:“我们要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这就是稳步前进的方针!”最后,他希望大家根据上述精神来讨论中央教育部一九五○年的上半年工作计划,并以联系解放若干全国性的重要问题。
接着由郭沫若讲话。他说:共同纲领已给我们详细规定了文化教育政策,忠实地照着去做,万无一失,留下的问题是怎样去做。因此,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是绝对必要的。他指出目前国家财政正遭遇暂时性的困难,号召文教工作者,把有限的财力,作最有效的使用;并大力动员城市工商业者,踊跃购买胜利公债。黄炎培在讲话中,根据自己过去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强调教育工作者应高度发展人民的智慧,反对不正确的教学方法。徐特立历述解放区教育是从艰苦奋斗中发展起来的,并指出我们的教育工作应是一种群众运动,教育工作者应是这个运动的领导人,教育工作者应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陆定一号召教育工作者不要为教育而教育,应当为政治服务,成为一个政治家。他提出几个具体问题,如创办工农速成中学、师资、教材、总结新区工作经验及领导问题,请大会讨论和解决。
来宾讲话的有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全国学联秘书长柯在铄。

广州各民主党派及桂林各界人民
拥护周恩来外长声明
抗议法机侵犯我领空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广州各民主党派表示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对法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事发表的声明。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陈汝棠说:法国政府这种明目张胆干涉我国人民的神圣解放战争的行为,必须负担一切严重的后果。中国民主同盟李章达说:法国政府这种行为,分明是袒护白匪,此事发生在华南国境线上,更使我们华南人民激愤。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秦元邦说:法机侵我领空与越南法国当局收留白匪残部两事是不可分的。我除了拥护周外长此次声明之外,还得重提十一月二十九日周外长就国民党反动匪帮逃往国外越南等地的另一声明。对于法帝国主义让白匪残余逃匿越南一事,我们中国人民有权利过问。中国致公党陈其尤指出:法政府这种行径,三岁小孩子都看出他是和蒋白残匪勾结,这分明是在向中国人民挑战。
【新华社桂林二十三日电】桂林市各界人民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对法国飞机侵入我领空所发表的声明。桂林职工联合会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对法国帝国主义两次公然派机侵入我领空的敌意行为,表示坚决抗议。尤其这行为发生在我解放大军正围歼企图逃入越境残匪的时候,更说明了法帝国主义有意庇护白匪。”桂林妇联筹委会声明说:“法帝国主义两次派飞机侵入我领空,这种庇护凶狂蔑视中国人民的敌意行为,十足暴露了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提出的严正声明”。桂林学联筹委会指斥法国政府这种行为是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广西日报二十一日发表短评说:李白匪帮统治广西二十多年,罪恶滔天。广西人民莫不切齿痛恨,誓必缉拿白匪归案法办。法帝国主义竟与白匪互相勾结,公然两次派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妄想掩护白匪残部退入越南以重振旗鼓来祸害我广西人民,这不能不引起全广西人民的愤怒。该报号召广西人民密切注视法帝国主义这一庇护白匪残部的敌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