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司机长李起
碧野
丰台机务段一七五一号机车司机长李起,是一个候补党员。粗眉毛,黑红黑红的方脸,裹腿紧紧绑在腿肚子上,老羊皮袄领子上的长毛给风吹得一飘一飘的,显得十分英武。
段上的工友一提起李起,谁都知道他是个“软蘑”,他的工龄十三年,浑身本领,在解放前就没好好干过一天活,吃、喝、“偷”,在敌伪时期他就为了“偷”东西给抓去受过苦刑。“给王八旦干死干活,还不是只落根裤带?能蘑就蘑,能偷就偷,我活在世上一天谁也别想沾我一分便宜!”这就是以往李起的人生哲学。
可是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四日丰台解放后,李起就象换了骨转了胎,全变成另外一个人了。共产党、人民解放军来了,他才知道有个工人的世界,才知道工人阶级创造世界的真理。这好比他从前是块废铁,共产党是座化铁炉,把他熔化了,把他炼成了一块好钢铁。
七月间他成了候补党员,共产党瞧得起他,他齐心眼都乐开了,可是组织上给了他一个任务,要他负责把一七五一号机车搞好,跟模范机车一九三九号看齐,这可又把他愁住了。
一七五一号机车那能跟一九三九号机车比呀!人家一九三九号三个司机,六个司炉,九人一条心;一七五一号可就九人九条心呵!可是上级给的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幸好李起跟一九三九号机车的司机长李永禄是老朋友,曾在同一台机车上干过活,他一边凑空儿跟李永禄学习,一边自己苦心钻研,结果他找出了一个办法:先团结好,然后搞成绩。最先把内部团结好,多替大伙解决困难,多帮助鼓励,少批评挑刺。
于是李起邀齐一七五一号机车的司机和司炉开了个检讨会,起先谁也不愿在检讨会上发言。李起知道各人有各人的心思,只露脸,不露心。李起为了要把大伙心里的话逗出来,就先很坦白地检讨了自己,说自己没有好好带头干,没有好好照顾大伙。这一来,大伙的眉头平展了,有说有笑的就自圪扯起来。司炉乔成祥说:“咱做活时只顾开玩笑,不肯干,谁冲了咱,咱就发脾气,干脆放下活不干啦。这就是咱泡的办法!以后咱得改,好好跟李起学!”司炉刘兆元说:“我自信心太强,自己说话算话,大伙说话就不算话,耍态度,闹得大伙不团结。干起活来我爱偷懒,早走晚来,只有私心,没有公心。我得打倒我这心里的‘反动派’,跟老李同志一块好好干!”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就全坦白啦,把李起逗乐啦,他鼓励大伙说:“只要九人一条心,黄土就变成金,我们大伙好好干,保证能撵上一九三九号机车!”
跟乔成祥同院住的司炉小永禄(小永禄也姓李,因为跟一九三九号机车司机长同名同姓,所以大伙叫他做小永禄),整天愁得脸象苦瓜。李起问他,他绷着脸总是不肯说,后来经过李起调查研究了一番,才知道了小永禄唐山老家给水淹了,一家大小十口就奔来依靠他,没住没吃的。李起心想帮助他,可是力不从心,自己不单有家口,并且每月还要补助一个工属五十斤老玉米。于是他在大风大雪里,为小永禄的事东奔西跑,把唯一的一双胶鞋都跑破了,脚底板渗满了雪水,后来经工会的帮助,才算把小永禄的兄弟介绍进了洋灰厂做工,解决了小永禄的困难问题。
这么一来,小永禄心里的苦疙瘩就给李起解了。
“司机长,我要好好干给你瞧!”小永禄感激得直要掉眼泪。
另外的司机和司炉,都感动得跟李起扣上了心眼。
司机长李起笑展了眉,不再发愁了,于是他第二步就又苦心钻研怎样发挥大伙的力量,怎样去跟一九三九号机车看齐。李起心想先搞个成绩,提高大伙的信心。
恰好十二月十号这一天,一七五一号机车接受了上级给予的一个乘务——把三十八节货车拉到天津去。
这列货车换算十六.九(一换算为四十三吨半,即列车重量为七千三百五十一吨半),计算四十(一计算为十一米,即列车长度为四百四十米)。
李起接受这一乘务后,象过小日子似的,立即把油炉、水锅等处小心地检查了个遍。同时他给司炉刘兆元和乔成祥做鼓动工作:
“共产党领导大伙搞典型(创造模范),是为了提高生产,我们今天好好干,瞧瞧能不能创造个新纪录。你们只管大胆干!”
一听说要赶搞典型,刘兆元就乐得张大了嘴巴,乔成祥更是多来劲。
李起抓紧机会给沿途各站的调度员联络好,请求照顾他的一七五一号走行,事先给他辟开路线,他保证能准时到站。
十四点四十分,一七五一号机车牵引着长长的一列货车,浓烟滚滚地出了丰台站,乔成祥今天工作情绪格外高涨,一铲铲的煤又均匀又准确的往炉里扬进去,干得汗珠儿满脸直淌。列车迅速地往前走行,风呜呜地直叫,一团一团的烟长长地曳在列车后面。李起一时望望前边奔来的路面,一时望望水表,一到上坡,立即开动扬砂器,一到平路,就开足了制动器,紧张忙碌地干这又干那。
每列车到廊坊站,总要停二十分钟来加水,可是李起一路上极力不让机头喷水,水表告诉他有把握不加水,就可以一口气跑到天津站。李起事先把机车的状态通知了廊坊站的调度员,可以省略补水,于是列车很快就从廊坊的给水站冲了过去,连一秒钟也有停。
果然一七五一号机车突破了历来的纪录,十四点四十分由丰台开车,到达天津只十六点三十九分,平常列车走行时间要三个钟头左右,李起他们这次只以一点五十九分创造了惊人的纪录!
天津区调度所特别为一七五一号机车提高技术速度,增加车辆周转率发布了表扬令。
“从前人家瞧见我们工人拧着鼻子就走,现在我们工人当了家创了世界啦!”乔成祥乐得直挥鸭舌帽。
“瞧瞧我们的一七五一号,非跟一九三九号看齐不可!”刘兆元拍着胸脯说。
“我说的没错吧,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我们工人就翻了个过,……”李起很庄严的说。

你已战斗到天亮
悼念在重庆死难的江姐
陶公
重庆解放了,在庆祝狂欢的热潮里,我想起了你——江姐,和你们在监牢里的一群,我遥远的庆贺你们,庆祝你们战斗到天亮获得了自由,我好象看见你愉快的和同志握手,回到自己的队伍来,抱着你的云儿亲吻。
今天我和同志们谈起如何执行亚洲妇女大会的决议,我想起了你说的:“好好搞妇女工作,别嫌麻烦琐碎,妇女觉悟的程度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尺度。”这是你常向我们讲的话,今天我正准备告诉你,从人民的首都第一次寄信给你,告诉你,我们要保证大会胜利的执行。
可是就在这时,我看见了报纸“重庆五百多政治犯被杀害”这突出的大字,刺痛了我的眼睛,也燃起了我愤恨的怒火,反动派临死的疯狂的残杀,是世界上任何法西斯的酷刑比不上的,虽然今天我们要结束蒋匪帮三十多年来对人民残酷的屠杀,我们更要向全世界控诉这罪行,我们要索还血债!
江姐,是你,是五百烈士,是成千成万的先烈的血培植了今天人民胜利的果实,我们这没死者该如何来保卫并壮大这胜利果实呢?
我还记得抗暴游行后,美国吉普车老在我们学校兜圈子,风声很紧了,学校将要被搜查,我们劝你离开,你却那么坚强的回答:“我不走,即使被捕顶多一死!”你是那么坚持工作岗位,我们忙着把马列主义的书籍投入火堆里,我望着燃烧的书堆哭了,你知道我已藏过好几次了,几个朋友为看这些书籍而送入了监牢,你替我拭干了眼泪,抚着我的头说:“你真是小孩,别哭了,以后这些书都是我们的课本,象教科书一样,为了更重要的工作,牺牲这些书算得什么!”
今天我在这儿自由的学习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了,江姐我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这是你,是成千成万的烈士给了我这学习的机会!
有一回,我竟不自觉的刺痛了你的心,我天真的要求你告诉我姐夫——刘大哥到哪里去了,你仅告诉我“打游击去了!”不肯多说一句话。后来林姐才告诉我,刘大哥在云儿出生的第二天,就被特务架走了,一直没有消息,而你是那么坚强的战斗着!
“六、二”以后,朋友们纷纷下乡参加武装斗争。一天,你也悄悄的告诉我要下乡了,我问你云儿才七个月,身体很弱,吃奶怎么办?你却说:“顾不了这许多,全中国需要奶的孩子可多哩!”停一会你又说:“也可以说,今天的战争就是为孩子们未来的幸福吧!”你笑了,是那么爽朗!象睛天的太阳!
就这样你去川东游击区了,在寒冷的冬天,在漆黑的夜里,你和同志们在山野里战斗着,你发动妇女配合人民的武装斗争,你变得和农妇一样,工作搞得很好。同志们都为你的工作感到光荣。
可是去年十一月里,传来了你被捕的消息。听说在敌人残酷的拷打下,你仍是那样顽强地战斗着:刽子手们得不到一点什么,便把你移禁在磁器口的牢狱里。你是付出了坚忍在等待着解放,带着锁练从囚窗里望了又望,遥望得北方,期待着解放;可是特务就在你期待快到的三天前,枪杀了你!枪杀你们五百多人!我永远记得你们,人民永远记得你们,我忘不了今天胜利的果实;人民的政权是你们,是成千成万先烈的血肉筑成的。我们这一群后死者,要保卫并壮大这胜利果实,象你们,象许多先烈为革命为人民的利益献身,我有什么权利要求适合个人的兴趣呢?
江姐,我追念你,今天我追念得更深,也战斗得更坚强,学习得更踏实,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我要竭尽所有的力量!

专栏:人民园地

黑石坡煤窑演义(55)
康濯
赶下了班,大三才把这班水工叫到窑场上,又把拴成天禄喜禄林宝泰成都寻来,一道解决牛宝的事。但不知怎么个缘由,大三想平平和和说话,却总办不到;他别了一阵,最后还是说:“伙计,咱们这水工里头可有的是机灵人哩!我看咱这领事的吹了吧!牛宝来干吧!”柳沟家忙道:“你看,我不是刚安插过叫你别轻易动态度……”牛宝抢着说:“大三爷,咱可还是一千六百三,你怎么……”大三道:“可你连八百也顶不住!”牛宝红了脸,但还是胸脯一挺道:“我他妈就那么点?没见你这是说哪里话的!”拴成天禄也叫大三快好好说,他就胳膊一挥,大撒手揭开了牛宝的耍猾;人们一时都批评开了牛宝,就连干大脑和玉宝也说开了他,喜禄他小子并说:“你这打一壳篓就倒流一半的,咱们在下边就打二千吧,也有一半白闹,还得重打过。嘿嘿,看你这……”拴成却当面教化起牛宝来,什么这是咱自己的营生啦,你这么闹也破坏了章程、犯了纪律啦,你还是错误很多,刚被群众宽大了的啦……大三又道:“拴成说的你都听了么?你他妈要不是这会,我张远禄准得撵走你,外加还撂你远远的!”牛宝直一个劲认错,拴成决定了把这事再交股东大会讨论,人们才散。
事情过后,拴成天禄又打劝大三:“不要动火嘛!”大三低着脑袋不啃声,柳沟家却指着戏楼地那边说:“你看你这是……人家还正看你哩!”原来刚才的一切,白泉家那伙还都在那边看着;大三不觉脸发烫,只悄悄道:“你鬼捣什么哩!”柳沟家却又扭着小脚,跑过了白泉家那边,悄悄告给她们:大三为什么动火,并道:“人家动火可也是为的咱这窑哩!再说,人家本事多大哟!那号跳皮耍猾的事,他一眼就看穿!白泉家你可甭结记呀!”白泉家红着脸,不真不假地打柳沟家,一边偷偷“吃吃”地笑;旁边那伙子却哈哈大笑起来。窑场这边,汉汉们听见那么些妇女的笑声,都转过脸来看;小洋鬼这时正出窑解手回来,见了这情景,不觉忙往戏楼的这边跑着,一边吆喝:“你们欢喜什么哩!可告咱听听,也让咱欢喜欢喜呀!”妇女们哄地一声跑了,窑场这边汉汉们一个个拍着巴掌,仰着脖子,直笑得你打我推的。
    五十二 元宵
窑底安上第五道旋以后,又召开了股东大会。拴成报告了窑上的情形和股东代表会的检讨意见,会上通过了新要求参加的十个股东,接着,大家就批评牛宝;这当中大三说道:“我这认识许又是错误!依着我呀,得取消了他这股东!牛宝忙检讨、坦白,并捶胸跺脚地发誓一定改正,会上总算宽大了他;另外,大家还提出了几个懒派家伙进行了劝告。老尹又提议:好的也该奖励,大家同意了,并一音喊着:“头号买力气的数天禄!”大三却道:“泰成!我提议奖励泰成!”泰成生气地嚷道:“我凭什么哩!你这不又是闹别扭”!大三道:“你往日一天出八九吨炭,如今十二吨的,就凭这。”人们看出大三是真心,又觉着泰成还就是不赖,便也通过了奖他。但泰成又提出要奖大三,大三却死也不接受,他说:“头一条,咱这态度脾性就没资格受奖!等我改了再说。”人们别不过他,也就算了。最后,小洋鬼大呼大叫地提出:咱解放后头一个年也没好好过,眼下元宵快到,窑上老规矩反正要大歇三天,他的意见是要闹闹元宵。这立时得到全场通过,散会以后,浑村也马上响应了。到阴历十三,东窑按上了七道旋,大三估量快打了五万担水,窑底也出来了好几道干岔道,能刨炭了!村里并又贴出了最后的成份榜和地亩丈量产量评议帐目,眼看也就要配搭土地:于是家家户户松了松心,连年带元宵一道正经过起来。
十四,村里搭起了七个牌楼,牌楼上挂彩灯,牌楼横披、立柱和灯上旧日写灯迷的色纸上,都写着“翻身解放”“消灭封建”“土地还家”“多开煤矿”“共产党万岁”……还有不知什么人画了些群众翻身的画,贴在牌楼当间的大纸灯上;家家门前红绿灯,全村四五十炉“棒锤火”红旺旺地生着:这火是人们用碎砖垒成的空心圆筒筒,象塔一样,外面抹上泥,四周一层层地通上窟窿眼,担两担炭倒在圆筒里生着,确是烘火。

感谢你!盼望你!
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寿
黎先耀
十二月二十一日,
是你诞生的日子,
是全世界人民的“圣诞节”,
斯大林同志,
你带给世界宝贵的礼物,
你叫饥寒的有了麦包和棉衣,
你叫逃亡的能重归自己的家乡,
你叫愚昧的有了文化,
你叫失掉自由的得到了解放!
在苏联,
要东南欧,
在外蒙古,
在北朝鲜,
在中国的东北,
在那里,人民
将最美丽的公园叫做斯大林公园,
将最整洁的林荫道叫做斯大林大道,
在最高的山峰上竖起你雄伟的铜像,
在最偏僻乡村的小学生
都认识你,都知道你,
知道斯大林伯伯是他们的恩人!

斯大林同志!
是你光辉的学说,
照亮了中国人民革命前进的道路!
毛泽东思想,
也就是中国土地上的斯大林思想!
你很早就天才地分析说:
“中国革命的特点,
就是武装的人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是的,爬过雪山草地的中国工农红军!
在二十多年来不断和反动佣兵的血战中,
已将自己壮大成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人民
解放军!
你又明白地说过:
“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问题,
实质上就是农民的问题!”
是的,在中国经过土地改革的地方,
处处洋溢着翻身发家的歌声!
占百分之八十人口的农民,
成了解放中国的基本的决定的力量!

斯大林同志,
你的爱是广阔的,
你的关心象空气一样拥抱着地球,
你关心着被白种人践踏的黑奴,
你关心着被尼赫鲁屠杀的印度农民,
你关心着处死在绞架上的希腊儿女,
你关心着出没在橡树林中的印尼游击队,
你关心着所有被压迫、被奴役的的人民,
因为有你的指导,
因为有你所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的强大存在,
鼓舞了千千万万仍在艰苦中战斗的人民
勇气百倍!
希望无穷!!

斯大林同志,
一位法国作家曾告诉我们:
你是一个爱笑的人。
怎么会不笑呢?
历史的法则使你乐观,
人民的力量使你乐观,
从你衔着烟斗的微笑中,
我们看到新世界璀灿的明天!
明天,握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手中。

斯大林同志,
在幸福中的人民感谢你,
在苦难中的人民盼望你,
你给予人民的恩惠无穷尽
你的七十大寿,
谁能不高兴,谁能不歌舞?
全世界工人展开了如火的祝寿劳动竞赛,
对新世界的建设献出全幅力量,
装载全世界人民礼物的列车,
从四面八方,
向克里姆林宫前进!
你所收到的礼物,
一定会比乌克兰的谷仓更丰富,
你所收到的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
是全世界人民对你无限敬爱无限忠诚的心!

斯大林,斯大林,
我们象呼唤自己的亲人一样,
听,万岁!斯大林!!
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在翻腾,
向你欢呼,
就是向人类幸福的明天欢呼!
斯大林万岁!
同志们欢呼吧!
斯大林万岁!!
亲爱的斯大林同志,
祝你如伏尔加河奔流一样永远健康!
祝你如西伯利亚森林一样永远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