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燎原的火焰
——创新纪录运动烈火是怎样点燃起来的
本报驻东北记者 田流
十月,在东北有着特殊的光辉。
去年十月,林彪将军率领的第四野战军解放了锦州,全歼廖耀湘兵团,迎接了十一月二日的全东北最后解放。今年十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作了决定,号召东北工人阶级创造生产新纪录,迎接全国经济建设的新高潮。于是经过了护厂接收、恢复生产,以及七月以后反浪费斗争的锻炼而更加觉悟了的数十万劳动大军,又象去年自己的解放军一样奋勇前进了。从阳光充沛的南满平原上到白雪皑皑的北满森林里,从柔风吹拂着的东部海岸到牛羊奔驰的内蒙草原,到处燃烧起创造新纪录的燎原烈火。
    迸出两个火花
生产革命的群众运动象政治革命的群众运动一样,一两个火花便可燃起燎原的大火,东北数十万工人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就是沈阳第三机器厂张尚举、赵国有这两个火花点燃起来的。
今年七月,人们听说第四机器厂车一个“塔轮”只要四个钟点,谁也不信。张尚举赵国有和三厂别的工友抱着“看他们是不是吹牛”的心情去四厂参观,结果一点不错,就是四个钟点。“咋整呢?”共产党员张尚举心里想,青年团员赵国有心里也想:“咱也是个车工,人家作两个咱只能作一个!”一天两人碰了面,张尚举先开口:“咋整呢?”赵国有回答道:“你说咋整就咋整。”“你要能四点钟作一个,我的车头划线也保证缩到四点钟。”两个人就比赛起来了。赵国有拼命的干,车一个“塔轮”的时间由七个钟点、六个钟点、五个半钟点的迅速缩短起来,但缩到五个钟点后再也缩不下去了。张尚举的划线缩到两个半钟点,他再把全组七个人都动员起来,整个六英尺车床划线,已经由一七八小时缩到四一小时了。这时赵国有干着急,就是干不出活来。再加一把劲吧,工具不争气,铣刀杆子就象打摆子(疟疾),一个劲的抖,吃上刀就挡回来啦,车刀又象蚕吃桑叶,一点一点的啃。那天碰巧团里开会,领导上号召“发明创造、改造工具,活才能干的快!”这一下提醒了赵国有,经过好几天的研究,他把铣刀杆子加粗,又把车刀增大。八月四日一下子创造了两点二十分的纪录,冲破伪满四小时的“最高标准”,张尚举划线小组也不弱,全部六英尺车床划线又缩到二十一小时。张、赵二人的新纪录象春天响了一声雷,全厂立时都传遍了,上千的工友围着他们欢呼、鼓掌、庆贺。也有少数落后工人开始嫉妒他们,还有人讽刺他们:“老赵使劲干吧,累死了能享受劳保(指劳动保险)。”甚至有人跑到他老婆那里挑拨:“快劝劝他吧,工人们都恨他,再说这样没死没活的干,身子累坏了你不心痛?”多败兴,白天在厂子里受了落后分子饥讽,晚上老婆还不给好模样儿看。起初,老赵还耐着性儿解释,可是老婆不是唠唠叨叨纠缠不清,就是咕嘟着小嘴不答理。老赵一急,就睡在一边生起气来。左思右想,就想起当年的事来了:他父亲九岁上就给地主放猪,自己十五岁入伪“满州工作所”当学徒,整整十年,啥苦都尝到了,吃不上,穿不上,夜夜饿着肚子睡在房顶上防备抓兵。“人得有良心,那时啥生活,如今啥生活?”赵国有想到最后,心里说:“党和团又这样教育培养我,不掏出心来干,能对住谁呢?”于是第二天早晨照样,当汽笛响的时候,赵国有已经在车他的塔轮了。
    四面八方的鼓励
赵国有没有因个别落后分子的诋毁而松懈自己的努力,他相信工友们都和自己一样受过苦,今天落后的,明天就会醒悟过来。他更多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改造工具,创造新纪录。同时比诋毁更多的,是从四面八方来的鼓励和支持,党、政、工会结合起来对落后分子进行教育。青年团团部鼓励他说:“好好干下去,给工友们做出榜样来。”老赵干的更起劲,又创造了二点十分的新纪录,厂里给他上了光荣榜,选他当功臣,发给他奖金。这消息震撼着全厂,召唤着每个工人,“创新纪录”很快就变成每个工友的实际行动了。新纪录天天出现,工友党会安车“丝杠”由三十小时减少到二时三十七分,康墨田车“光杠”比过去缩短工时七倍多,讽刺过老赵的张国士也变得肿着脚都不歇工,暗暗加劲追赶赵国有了。老赵没有满足,精益求精,随着技术一天天熟练,又采用车铣结合操作法,于九月十四日创一点十六分的新纪录,张尚举划线组创造了十一小时三十分的最高纪录。报上把他们的消息用大字登出来,电影队给他们拍成电影,工业部又给了他们很多奖金,还以他们为榜样,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工人向他们学习,一切矿厂都要开展新纪录运动。
   传遍了全东北
这消息象去年解放大军活捉廖耀湘,解放锦州城的捷报一样,一阵风传遍了全东北。汽车总厂机件厂工友们说:“咱和赵国有一块同过师学过徒,他们能干咱就不能?”工友孟庆员一下决心,每天由车一一○个“油圈”很快提到一九二个,李春华切“活赛”由七五个提到一一○个,到十月十日该厂就有十九种零件比伪满生产效能提高了三倍。从鞍山、本溪、抚顺,从更远的工厂矿山里,签着好多工人名子的信,不断地寄往沈阳,寄给赵国有,有的向他祝贺,有的请他介绍经验,都要“学习张尚举”,“追赶赵国有”。
消息传到那里,那里便掀起创造新纪录的狂涛,到十月下旬就形成有数十万劳动大军参加的、轰轰烈烈的创造新纪录的群众运动了。从工厂到矿山、从重工业到轻工业,从铁路到贸易部门,到处燃烧起创造新纪录的燎原大火。

川省公路交通逐渐恢复
【新华社重庆二十日电】以重庆为中心的川省公路交通在逐步恢复中。川湘、川黔、成渝、汉渝和川滇东路等五条公路干线,在川省境内者共长一千九百六十余公里,其中已有一千八百公里完全为解放军控制。国民党匪军从这些公路干线上溃退时,曾将沿途的重要桥梁、山洞和轮渡渡船加以破坏。在我追歼匪的部队、沿路人民和公路局工人的日夜抢修下,短期即可全部恢复通车。川黔公路海棠溪至綦江一段已有车辆不断来往,綦江以南不日亦可通车。成渝公路重庆内江间已有邮车和客车来往。汉渝公路达县至重庆一段已通车。川湘公路于本月初即有客车分段来往。川滇东路亦已分段通车。

察省粮食公司大力调剂市场
万吨粮将运京保
【本报张家口专讯】察哈尔省自十一月中旬解除防疫封锁后,粮食市场日趋活跃。以张家口为例,每日上市粮食已较最初的上升到一倍有余。察省粮食公司本着不刺激粮价上升的原则,现正有计划的收购粮食。该省前因防疫封锁,日用品曾感缺乏,该省粮食公司于十一月下旬曾运到一万八千匹土布,本月份该公司又从华北粮食公司调拨到三十万匹土布,与合作社配合运往各地换购食粮。为了大量供应京市及保定市民食粮,该公司已先后运出大批食粮,现正计划在年底前将万吨粮食运往北京及保定两市。
                        (吕光明)

长江航运全线畅通
沪渝物资大量交流
民生川轮十余艘载货下驶
【本报讯】自重庆至上海间长江航运全线畅通后,两地物资即可大量交流,川中特产桐油、猪鬃等即将东运沪市出口,对稳定两地经济将有很大作用。现民生公司已有十余艘川轮自渝下驶,其中“沅江”、“乌江”、“沱江”、“资江”、“涪江”、“湘江”、“赣江”、“岷江”、“生灵”等轮驶宜昌,“民联”、“民族”两轮驶沪,并载有桐油五百六十余吨、菜油三百吨,猪鬃八十余件。现沪市人民政府为加强沪渝物资交流,正积极布置物资运输。渝市军管会曾向上海花纱布公司订购大批纱布,已分批运抵重庆。

重庆与上海等地已经通汇
【新华社重庆二十日电】重庆十六日起已与上海、汉口、长沙、常德、西安、汉中、宝鸡、宜昌、沙市等地通汇。

华北出口转呈畅旺
上旬出口物资超过上月全月总值
【天津讯】本月份开始,华北出口贸易转呈畅旺。由于本月外汇牌价适当提高,绝大部分土产出口,均属有利,又因国营公司货物大宗出口,仅上旬一旬之出口物资已超过上月份全月出口总值,约当该旬进口总值的三倍。国内沿海埠际贸易方面亦甚畅旺,进口与出口比值为二与一。

衡阳贸易公司
推行人民币下乡
【本报讯】湘省衡阳专区贸易公司为了推行人民币下乡,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本月上旬以来曾先后派工作组下乡,并同时鼓励私商参加此项工作。凡衡市能取得两家铺保的正当商人,即可与该公司洽订合同,再行深入四乡,一方面代贸易公司收购各地土产粮食,并以盐、布等农村需用物品转售给农民,此项工作业已展开,并已与私商数家签订合同。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二十二)日票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二八二.七三元。

迎接经济建设新高潮
东北各厂矿数十万工人创造千百种生产新纪录
【本报沈阳特讯】记者田流报道:为先进生产者所掀起的创造新纪录运动现已普及于全东北,数十万工人正为迎接祖国经济建设的新高潮而积极生产。九月中旬,东北机械局第三机器厂先进生产者——中共党员张尚举、青年团员赵国有分别创造了车床“划线”十一时三十分,车“塔轮”一时十六分的生产新纪录,机械局所属各工厂的工人立即轰动起来。不到半月时间,各厂即形成比五月立功竞赛还热烈的群众运动。十月初,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研究了机械局这个经验,认为解放了的东北工人阶级,在党与人民政府领导教育下,阶级觉悟已经空前提高,突破旧定额创造新纪录,掀起经济建设新高潮的时机已经成熟。就作了决定,号召全东北工人阶级学习张尚举、赵国有,开展新纪录运动。这一号召迅速得到数十万工人的热烈响应,从工厂到矿山,从铁路运输到商业贸易部门,到处燃起创造生产新纪录的燎原大火,缩短工时,增加产量,提高质量,节省原料的新纪录天天出现。
    增加产量
中共抚顺市委向各矿提出“第一仗先向自己打”,克服了部分负责干部的保守思想,运动便迅速展开,到十一月十七日,已有六千余工人在一千○十四种工种上创造了新纪录,车辆厂十一月份的机车检修工作,已超过伪满标准四倍,并在三十七种主要工种上提高产量一倍至三十倍。鞍山某高炉容积利用系数已比伪满时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产量也提高百分之二十一强,制钢用铁的比例十月份已达百分之八十八以上,而伪满时一九四一年到四五年仅占百分之三十二。
    提高质量
与提高产量同时,并注意了提高质量。在开展新纪录运动之前和初期,机器工厂的零件,不能任意的按装在同一类型的机器上,现在有许多机器工厂已克服了这个缺点。第五机器厂十一月份较前月产量提高近百分之七十五,废品却由百分之一.五九降低到○.六五。东北化学制药一厂乳酸@①室职工孙庆文发明以辣椒培养乳酸菌成功,提高了该厂乳酸@①的产量达百分之二百六十六,质量也由过去的百分之九十四提高到九十八。
    降低成本
在创造生产新纪录中,职工们也非常注意节省原料,降低成本。鞍山炼钢厂甲班班长陈正先看到煤气发生炉所用的粉煤,常常被风压吹入风道,不但不能发生煤气,日子长了还得停工扫烟道,既耽误生产又费人工;他发明了一种铁篦子焊在运煤的翻斗子下面的煤溜子上,使煤炭送入发生炉之前,经过铁篦子把粉煤漏下去,因此每天节省了二十五吨粉煤,每星期还节省人工费三百三十万元(东北币、下同)。沈阳实验工厂铸工厂创造了一吨焦炭熔化十八.三七吨铁的新纪录,伪满时一吨焦炭仅化十三吨铁。由于工友们努力节约,许多工厂的成本都大大降低了,机械三厂每台机械已降低五分之一的成本,本溪煤矿改进掘进方法后,每月节省炮药等费即达三亿六千万元;鹤岗煤矿效率提高后,每月等于增加国家财富近四十亿。
    干部深入现场领导新纪录运动稳步发展
各厂矿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加强领导,使理论与实际结合,科学技术与工人热情结合,是新纪录运动稳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创纪录运动初期,虽然曾经涌现了象本溪煤铁公司副经理徐宏文等同志那样杰出的企业管理工作者,但因多数干部存在着“不懂生产知识,职员不能创纪录”等思想,大部分企业管理干部和职员还是站在运动外面。随着运动的发展和中共中央东北局及人民政府工业部加强领导新纪录运动的指示,广大的企业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已纷纷投入这一汹涌洪流中。抚顺矿务局提出“创造领导的新纪录”的口号,于上月底组织了六十多名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各矿厂研究生产问题,各矿场干部也都深入现场参加和领导工人创造新纪录。制钢厂炼钢副股长和工人一块研究改进技术,终将日寇时不能炼好的“锋钢”冶炼成功。机电厂技师朱文汉领导徐宝和等十六名工友改善操作方法,创造了一点五十三分炼出一炉炭素钢的新纪录(伪满是四点钟)。阜新高德煤矿矿长、中共总支书记、工会主任会同工务科及坑口负责干部,于十一月二日深入矿井,根据苏联分层采煤法的精神实际试验,结果使该矿的采煤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三,回收率也由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汽车总厂人事处职员孟宪科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后,解决了苦恼已久的“表报统计”问题,他根据实际情况所需要,将十三种表格简化成两种,使人事工作同志从忙乱的事务主义泥坑中解脱出来,把坐在房子里造表统计的“人事工作”搬到工房、现场去,以了解工人情绪,解决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东北工作的苏联技术人员对中国人民事业忠诚负责的精神与深入现场亲自动手的工作作风,给我企业管理干部很大的启示和教育,皇姑屯车辆厂我聘请的苏联技师史德扬副厂长不仅把苏联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流水作业法介绍给该厂,还亲自到现场指导实行,在他影响下,该厂上自厂长下至各职员,也都深入现场领导和参加创造新纪录运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知识和能力也在这个运动中丰富与提高了。
    确定合理定额
普遍订立联系合同,逐渐确定合理定额,是进一步组织和推动新纪录运动的新发展。在新纪录运动中,由于工人阶级无比的智慧,创造了上述巨大的成绩,但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必须迅速解决的问题,这就是由于运动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由于许多厂矿在生产组织和领导方面落后于运动的发展,因此产生了过程不相适应和不能配合的现象,沈阳毛织厂等工厂通过订立车间与车间之间的联系合同,解除了各种加工工序质量上不能相互衔接影响生产的现象,从而使全厂成品质量和产量显著提高。现东北各厂矿均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把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进一步推向新的发展方向。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酉加丐

营利业所得税与营业税京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已有三万余工商业户缴清税款
【北京讯】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统一征收工作,自十二月六日开始收款以来,工商业户踊跃缴款,到十二月十五日止,全市工商业户已全部缴清税款的达三万零九百三十九户,占全市此次纳税工商业户三万三千六百八十七户的百分之九十一强。纳库税款已达总数百分之八十八点五强。这次征收成绩很好,但是在征收方法上发生了一些缺点。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原定分为六日到十二日与十六日到二十五日两期征收,但在具体执行中,由于解释的不够明确,已缴的大多数均在第一期缴清,而未缴的却始终未缴。经市政府发现后,已于十五日分别召开了两税统征复核委员会与市推进委员会会议,十六日又在市府行政会议上进行检讨,研究解决办法。经数度反复讨论,并听取了工商业户代表的意见后决定:(一)关于征收办法中分期征收的规定,由于政府未着重说明可以分期缴纳,此种缺点政府应该检讨,并在今后具体执行中注意改进。(二)第二期米价,为照顾纳税户,按照实际情况,仍以六百元计征,但对百分之九十早缴的工商业户应予以表扬,并在下次征收时适当加以照顾。(三)未缴的百分之九弱的户,估计在本月二十五日止第二期期限内,绝大部分也都可缴清税款,故整个缴税期限不再延长。但对有特殊困难税者,在调查确实后,政府当予以适当照顾。

警惕机械搬运
在东北创新纪录的群众运动中,张尚举、赵国有两位同志真正起了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现在,整个运动是在稳步地前进,它正朝着创造新的更高的“技术定额”与“生产标准”,全面提高工业生产的方向前进。
      ×        ×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纪录的口号在东北能够发展成为数十万人的大运动,这绝非偶然,也决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竞赛或突击,而是由于东北条件准备成熟和充分的结果。东北和平建设已有一年,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大,境内交通全部恢复,国家企业目前平均已恢复到伪满时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各主要厂矿先后发动职工,展开反浪费,清理资财,合理化建议等运动,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因之生产迅速发展,工人觉悟提高,为运动创造了各方面的条件,创纪录也就一触即发,而成了真正群众性的生产巨大浪潮。
      ×        ×        ×
有些新解放城市生产秩序尚未完成恢复,主客观条件均不完备,也贸然提出了“创新纪录运动”,这是值得考虑的,一个省的报纸曾这样描写某厂创新纪录运动道:他们都能够早走晚走,一天不吃饭,三天不睡觉,有的同志因公受伤也不休息……”这种生产热情是好的,但若把它当作新纪录运动来推动,则不但不会持久,而且会影响生产,妨害工人健康,浪费工具原料,造成损害的。即使在东北,经验证明,他们在运动中,仍然要根据具体情况与特点,找出运动恰当的重点,典型示范,而不是“为运动而运动”。这应引起我们警惕。

结晶盘尼西林
京天坛防设处试制成功
【本报讯】北京天坛防疫处,在一九四六年设立了一所抗生素实验室,试制盘尼西林。在解放后,更加积极研究,克服了设备条件的困难,终于在本年十二月二日夜间初步完成白色结晶工作,与舶来品一般无二。现在又在作进一步研究。对该晶体的纯净度、耐热性、药力效价和动物试验等都在进一步作精密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