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昨欢腾庆祝伟大节日二万人赴苏使馆拜寿
洋溢着中苏两国人民浓厚友情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首都各界人民今日热烈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各机关、工厂、学校都悬有中苏两国国旗。各群众团体的代表队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的有二百多个单位,约二万人。京市各报今日均出版祝寿专刊。新华书店、三联书店、时代出版社等连日减价优待读者,“斯大林选集”、“斯大林传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及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等名著,销售一空。各电影院均选映苏联名片,减坐招待观众,场场满座。全市充满着节日的气氛。
上午八时起,各单位的祝寿队即涌向街头,并有腰鼓队、秧歌队、乐队等,高举着红旗和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画像,携带着寿礼,沿途高呼口号。苏联大使馆所在地的东交民巷和附近街道整日为祝寿队伍所拥塞。
苏联大使馆被鲜艳的红旗和红布装饰得壮丽辉煌。苏联大使馆代办史白夫、参赞齐赫文斯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贾布侯、苏联驻京总领事谢列金及大使馆人员整日不息地在大使馆内迎迓祝寿团体。九时正,各祝寿团体一批接一批地涌到,献上寿礼,表演祝寿节目,并高唱祝寿歌。祝寿的人群高呼:“庆祝斯大林七十大寿!”“斯大林万岁!”“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万岁!”等口号,苏大使馆人员也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来回答。整个大使馆内,洋溢着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情。
各样寿礼,分别由史白夫代办、齐赫文斯基参赞及苏联对外文协驻中国代表贾布侯等代表一一收受。礼物中以写着“万寿无疆”、“寿比南山”的锦旗和彩缎绣着的寿星图为多,其中很多是女职工自己的制品,其次是寿桃、寿面、寿糕以及花瓶、银杯、剔红、图章、玉玩和北京特产的景泰蓝器皿等数百余种,还附有贺词、贺信、签名。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献上二十万人的签名簿,并贴有工厂生产及学校生活的照片。春兴绍酒庄全体职工献上了两大坛(每坛一百片)保藏了一百年的绍兴酒。
晚间,各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及群众团体分别举行庆祝晚会或茶话会。人们以无比的欢欣,度过这个可纪念的日子。

中共中央华北局举行祝寿大会
宣传部部长张磐石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共中央华北局于今日举行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组织部部长王从吾报告开会意义后,由宣传部部长张磐石作报告。他从历史上特别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关头,说明了斯大林对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帮助。他谆谆告诉大家:要如毛主席所指示的要庆祝他、拥护他、学习他,还要大大地宣传他。他说,毛主席学习斯大林的思想方法是我们的典范,我们必须跟着毛主席向斯大林学习。

首都各大中学师生
加强革命理论学习集会送礼欢腾祝寿
【本报讯】首都各大中学校师生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从十七日开始,各校即先后举行祝寿会、演讲会、座谈会、演讲比赛、体育、营火会等各种活动。
华北大学二十一日在该校校部举行祝寿大会,苏联教育家菲力波夫亦出席参加。菲力波夫讲话说,在苏联,用斯大林的名字打垮了法西斯;用斯大林名字把破坏的城市、工厂、集体农庄恢复起来。斯大林的名字表示着胜利、和平、自由和民主。范文澜副校长从历史上说明斯大林同志对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供献是伟大的、不朽的,愿在给斯大林同志做一百大寿时,全世界人类都获得解放。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向斯大林祝寿电。接着由马诚齐、李新同志率领腰鼓队,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
中国政法大学全体教职学工人员,从本月十七日以来热烈展开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大寿的活动。在“不拘形式而重实质”为原则的号召下,这次祝寿运动成为一个国际主义的教育与学习运动。除了每天广播斯大林生平事迹,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等等,并于十九、二十两日由该校罗副教务长作专题报告,加强与提高国际主义教育;二十日晚上举行祝寿晚会,全校员工均参加,演出节目有民族大团结的国际舞,大合唱,祝寿诗朗诵及话剧等节目。二十一日上午十时该校举行祝寿大会,谢校长亦亲临参加。中午十二时该校全体工作人员一百余人齐集大厅又举行祝寿茶会,谢校长亲临主持并讲话,他指出:世界有斯大林什么事都好办,中国有了毛泽东什么事都好办!他勉励该校全体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来祝寿。下午一时许该校首长偕仪仗队到苏联大使馆祝寿,送去寿礼有象征健康及长寿的中国特产红缎制的寿字、寿屏以及签名单等。
国立回民学院亦于昨(二十一日)下午四时,举行庆祝典礼。
北京大学政治系系会出版庆祝特刊。内容有钱端升教授之“斯大林宪法”,王铁崖教授之“斯大林的正确国际政策”,吴恩裕教授之“斯大林—当代第一个社会科学家”,许德珩教授之“敬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龚祥瑞教授之“斯大林与中国革命”,吴之椿教授之“斯大林在历史上的地位”,楼邦彦教授之“斯大林教导我们认识了民族问题”。
清华大学和市立第八中学举办苏联图片展览。辅仁大学及新生中学成立了苏联文化馆与中苏友好馆,于二十一日正式开放。同时各校普通展开学习陈伯达所著“斯大林与中国革命”,踊跃购买斯大林大元帅的著作。二十一日各校师生纷纷列队去苏联大使馆献礼祝寿,他们以各种各样的礼物来表示对斯大林大元帅的崇高敬意。新中国女子职业学校的学生做了一个寿星老人。中国农业大学在一个镜框内用黑豆和小米组成一个寿字。师大保育系的同学用布缝了一对小囡囡,她们说:“中国的小宝宝热爱斯大林,我们也将以献身保育工作的决心作为给斯大林大元帅的寿礼。”

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集会庆祝斯大林寿辰
谭平山号召学习斯大林作好监察工作
【本报讯】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于二十一日上午十时,举行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同时并宣布成立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到会者,计有谭平山主任、刘景范副主任等七十余人,大会由主席郭任之报告开会意义后,谭平山主任、刘景范副主任等讲话。
谭平山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斯大林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援助,并介绍了一九一九年斯大林在干部缺乏而且最初的国家监察人民委员会大部分掌握在一批腐旧的反动的沙皇官吏的手中的困难条件下,担任监察工作的伟大事迹。他说:斯大林的热情工作与他依靠群众的作风,大大地推进了苏联社会主义的监察工作。他订出这种工作的两大任务:(一)监察工作者要协助中央和地方的执政同志们确立最适当的统计国家财产的方式,协助整顿供应机构和经济机构。(二)工农监察部在其工作过程中要从工农中间培养出足以掌握整个机构的指导者。简单地说,监察工作不仅是消极的于事后征治浪费,贪污与呆滞。也要积极的在事前防止这种病态的发生。除此以外,还有更进一步的工作,便是积蓄社会主义的建设经验,协助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农干部。最后他号召按照毛主席的话:“我们要庆祝他,拥护他,学习他。”刘景范副主任在讲话中,他号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斯大林的理论和思想,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搞好人民的监察工作。继之张慕尧、寗武、甘祠森、方刚等部发表了讲话。接着即献寿字、献花、朗颂祝寿诗并由全体合唱“斯大林颂”,嘹亮而庄严的歌声,鼓舞着每个人的心灵——我们要永远的跟着斯大林。最后在斯大林大元帅万岁,毛主席万岁,中苏两国友好合作万岁的欢呼声中,愉快地宣布散会。

民建会京市分会请肖三讲演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所主持的第三十八次新知识座谈会,订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五)下午七时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举行,特邀请肖三主讲“斯大林与中国革命”。

新华书店庆祝寿辰
一周售书十三万册
【北京讯】新华书店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自本月十五日起减价售书以来,购书者十分踊跃,共约售出十三万余册。其中斯大林传略一万余册,斯大林著作二万余册。昨(二十一)日是减价的最后一天,早晨该书店尚未开始营业时,门外就已有许多人在等着,直至下午七时余,整日拥挤不堪,该店为了买书者方便,除排队按次序购买外,又从华北总店及分店调来二十余工作人员,在门口零售。门口预备的祝寿签名的寿幛,一小时即被签满。最后一天所预备的印有斯大林照片的书签,一时亦被抢买光。流动供应队应西郊各大学的邀请,满载一卡车书籍欲至西郊售卖,但只到清华及燕│两校,书籍即被抢买一空。

表现出空前的政治及劳动热忱
全苏各地集会祝寿
莫斯科各工厂纷纷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各报刊载许多消息,报道苏联劳动人民为祝寿而发起的全国性社会主义竞赛所获得的成就,以及苏联各地为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而举行的庆祝大会与演讲晚会的情形。报纸描写了节日前夜莫斯科劳动人民洋溢着空前的政治及劳动热忱的情形。这几天,莫斯科各制造厂与工厂的人员,都参加了为祝寿而发动的斯塔哈诺夫运动,他们以新的劳动成绩庆祝这个节日。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人员已在十九日完成为庆祝苏联人民伟大领袖七十寿辰所担负的额外义务和他们的一年生产计划。仅在莫斯科“日丹诺夫”一区,便有四十家以上的企业提前完成了他们的一年计划。在莫斯科“十月区”,三十三家企业为了庆祝斯大林寿辰而竞赛的结果,已在总产量方面提前完成了各该企业的五年计划。十九日,莫斯科许多区的党、苏维埃及公共机关举行了许多庆祝大会。莫斯科各企业和机关布置了许多关于斯大林生平的座谈会、演讲和报告晚会,吸引了成千成万的听众。报纸也报道了列宁格勒、图拉、明斯克、基辅、彼得罗萨佛得斯克、巴库及其他城市的劳动热忱和为了庆祝这个光辉节日而举行的庆祝大会、演讲会的消息。各报都报道了前来莫斯科参加庆祝斯大林寿辰的外国代表到临的消息。

苏联武装部队部热烈举行祝寿大会
各兵种向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武装部队部祝贺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庆祝大会,于二十日在莫斯科的中央红军戏院举行。在主席团与会议厅中坐着苏联元帅、各种兵种的元帅、苏联陆海军的将军与军官们。会议由苏联元帅、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致开幕词。若干讲演人代表各个兵种向斯大林同志致热烈的敬礼:陆军上将施蒂门科代表苏联武装部队参谋总部的陆海军将军和军官、准上将马里宁代表陆军参谋总部和行政机关,空军准上将日加列夫代表空军司令部、参谋总部和行政处,海军上将奥克甲布尔代表海军司令部与参谋总部,炮兵元帅契斯甲科夫代表炮兵司令部,坦克部队元帅包格达诺夫代表装甲与机械化部队司令部,库兹涅佐夫准上将代表中央政治处。全场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通过致斯大林同志的贺函。

法人道报出版祝寿特刊发表专论赞扬中苏友谊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为庆祝斯大林寿辰于十八日出版特刊,并由数百名志愿的报贩在巴黎出售。特刊首页刊载了斯大林的巨幅肖象,标着:“斯大林万岁!”的巨大标题。多列士所写的献给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庆的社论,亦以此为题。特刊并载有人道报驻莫斯科记者艾尔米特访问斯大林诞生地哥里的文章和法国总工会书记蒙摩安叙述他在二十五年前首次赴苏联旅行及会晤斯大林的文章。志愿报贩随星期日人道特刊赠送叙述斯大林的生活、活动与斗争的各个阶段并附有图解的小册子,小册子的封面印有斯大林同志的照片。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法共人道报二十日于封面左上角以最显著地位,刊载毛主席到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车站时与到站欢迎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和布尔加宁元帅检阅苏军仪仗队的照片。同日,该报发表比埃尔·古尔塔德所作的题为“中苏友谊”的论文。作者说:“毛泽东到了莫斯科,这不仅是一个伟大友邦人民的领袖被苏联领袖们所接待,也是毛泽东同志来向斯大林同志来向斯大林同志致敬,并向他表示一个战斗的共产党员对一切共产党员与全人类导师的爱戴与感激。”
谈到中国共产党及其胜利时,作者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经过将近三十年的合法、非法和半合法斗争的成熟了的政党,是一个向来建立在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党。毛泽东用了几句话总结了中国人民力量胜利行动的原则:“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
作者指出:“这也是列宁斯大林的公式、经验和纲领”。并说:“由于这样一个理论,中国革命才能打倒外国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这个理论证明比美金厉害得多。由于这个理论,通过这个理论,中苏两个伟大民族的友谊,就建立起来了。昨天莫斯科广播毫不犹豫地宣布,这一友谊将使社会主义阵营成为无敌。”

英雄的斯大林格勒城
筑“斯大林道”作寿礼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电通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英雄的斯大林格勒城,正在从事一条大街的建筑,这条大街将命名为“斯大林大道”,作为对斯大林寿辰的献礼。斯大林大道将延伸数十公里,跨越所有新建筑的市区。两旁将种植树木,并设置塑像、喷泉。晚上将灯光辉煌。许多工作队正在热情地工作着,俾能在打破纪录的时间内完成斯大林大道的建筑。

苏联艺术工作者创造多种作品
描写人类领袖的新形象宣扬斯大林时代的伟大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艺术工作者们(演员、艺术家、音乐家、作曲家和电影工作者)都以极大的热情展开准备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工作。他们创造了多种艺术作品,重新创造了领袖的形象,并宣扬了斯大林时代的伟大。
阿拉木图、埃里温和其他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首都,都举行了斯大林七十寿辰的艺术展览。在哈萨克艺术家的许多新图画中占卓越地位的,是夏雅克门托夫的油画:“斯大林同志一九三六年与哈萨克艺术工作者的会见”。亚美尼亚首都的展览会中,展览了两百余件亚美尼亚艺术家和雕刻家表现斯大林和他最亲密的战友的作品。
莫斯科的名为“美术品中的斯大林”展览会,准备工作已告完成。参加展览的将有苏维埃画家、雕刻家表现斯大林的生活和革命活动的作品三百余件。
苏联作曲家们写作了描写斯大林——人类的伟大领袖的形象的作品。埃里温音乐界欢迎亚美尼亚年青作曲家米佐扬的“节日曲”——描写苏联人民在斯大林宪法的太阳下的幸福生活,以及对其领袖和朋友斯大林同志感到的无限热爱。阿塞拜疆、乔治亚、拉脱维亚和其他共和国的作曲家,也创作了献给斯大林的新音乐作品。为了纪念斯大林的七十寿辰,音乐出版局以普及本出版了四十多支关于伟大领袖的歌谱。包括二十支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乔治亚等地民歌的歌曲选集即将问世,书名是“关于斯大林的民歌”。
苏联电影工作者为了纪念斯大林七十寿辰,将放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第二部分,这一部分表现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年在斯大林格勒包围并击溃法西斯军队的斯大林天才计划是如何实现的。中央纪录片制片厂以放映特别的新闻片来纪念斯大林的七十寿辰。该厂的摄影工作者,将在苏维埃国土的每一个角落里拍摄关于全国庆祝的纪录影片。

专栏:中苏友协总会祝寿大会演词

斯大林毛泽东的友谊表现两国人民的亲切
苏大使馆代办史白夫演说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办史白夫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上讲词,略称:敬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苏联人民满心欢喜地来庆祝我们卓越的天才的领袖、亲爱的朋友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七十寿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苏联人民都共同享受这种巨大的快乐。苏联人民的伟大的朋友——四万七千五百万自由的中国人民也都分享这种巨大的快乐,他们的代表人正在出席这次在苏联的庆寿大会。
这位劳动人民伟大的朋友——斯大林把他自己的一生贡献给追求人类幸福的斗争。从十五岁起,他就投身于革命的斗争,并且把自己五十五年光荣的生活献给了这种斗争。他和列宁一同创造了布尔什维克党,组织俄国工人阶级,准备而且保证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他和列宁一起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国家,并且在内战和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时期确保了青年苏维埃共和国的胜利。
在伟大的爱国战争年代里,斯大林最显明地表现了运筹帷幄的天才。
遵照斯大林同志所制订的计划并且在他直接指挥之下,苏联军队迅雷疾雨一般胜利地达到柏林,直捣法西斯野兽的巢穴,把欧洲人民从希特勒暴政之下解放出来。
苏联军队遵照斯大林同志制订的计划,并且在他英明的指挥之下,不到几天,就在中国东北粉碎了五十万所谓精锐的日本关东军,并且帮助亚洲人民从他们自己身上卸除了日本占领者的枷锁。
在斯大林指挥和指示之下,苏联从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了工业的和集体农庄的第一等社会主义强国。
斯大林乃是苏联科学的光荣,乃是力量雄伟的学者,乃是关于人类社会进展最前进的科学方面最伟大的代表人之一。
他发扬并且用最精妙的学术作品,补充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远在一九二七年,斯大林同志就预料到西方和东方巨大革命运动大规模的展开。在那时候,有很多人以为中国革命的力量是已经被击败了,斯大林同志就曾经指示说:中国革命的第三个阶段一定要到来。在英明的毛泽东主席指导之下,中国革命的大获全胜,证明了斯大林同志的天才的卓见。
他在苏联人民之间培植起来了高贵的国际主义的情感,这种情感在我们和全世界劳动人民之间的相互关系上,指导着苏联人民。苏联人民在过去和现在,对于中国人民一贯怀着亲切的友情,这种崇高的友情,是列宁和斯大林在我们之间培植起来的。
中苏友好的强大堡垒在革命的基础上增长了,而且继续增长着。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国民党反动派走狗,耗费了许多力量,并且用尽了许多方法,为的是破坏中苏人民的友好。但是他们的诡计很可耻地失败了。中苏人民之间的友好在坚固的革命基础上巩固起来了。我们两大国之间这种友好,由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和毛泽东之间兄弟一般的友谊表现出来了!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崇高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人类伟大的天才,伟大的革命导师,劳动人民的领袖,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朋友,斯大林同志万寿无疆!

专栏:中苏友协总会祝寿大会演词

李济深演说
新民主主义中国诞生证明斯大林预言正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上发表演说,略称:诸位国际友人、诸位先生:
今天是历史上一个特别光荣的可纪念的日子,就是世界上最伟大卓越的革命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岁的寿辰。
自从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苏维埃政府建立,首先对中国取消了帝俄时代的不平等条约,多方帮助中国革命。又在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海陆空军及人民在斯大林大元帅领导和指挥之下,把德意日三个帝国主义打垮,中国的人民解放战争,才随抗日战争之胜利而奠定了基础。同时斯大林对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及其前途展望,表示了殷切的关念,作了许多英明的分析和预言。远在二十多年以前,斯大林就发表了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报告和论文,如“论中国革命的前途”、“与中山大学学生的谈话”、“中国革命与共产国际底任务”等等,都是人人传诵的名著。记得斯大林曾这样概括的说过:“今日的中国革命运动的巨流——反封建残余的革命运动与反帝国主义运动之汇合。”又说过,“在中国,是武装的人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性质。
我们在自己的革命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举起人民革命的旗帜,于日本投降以后,三年期间,把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蒋介石反动力量及其政权完全粉碎,然后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开始诞生。这种革命伟大的胜利,由今天回溯起来,就证明了斯大林大元帅这些分析和预言的正确性。
恰好这个时候,是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岁寿辰,所以今天有那么隆重热闹的庆祝大会。全世界上面,苏联本国不算,所有东西新民主主义国家,以致于各殖民地被压迫人民,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无产阶级,都是欢呼踊跃,集会游行,热烈庆祝。这真是旷古以来没有的盛事。如果不是功劳德泽,遍及人类,决不会如此的。
斯大林大元帅是联共党底天才领袖,是社会主义革命底伟大战略家,是苏维埃国家底组织者和领导者。在斯大林身上可以发现出来布尔什维克的最优良的品质。例如远大的眼光,大无畏的精神,铁一般的不屈服的足以克服一切的意志,革命的热情,伟大的组织能力,明确和坚定,真实和忠诚,在斗争中不知道恐怖,对人民创造力无限的信心,对社会主义敌人的仇恨,毫不留情去对付,在危险和困难的时机,甚至于胜利的时机,都不失去理智。他底全部活动表明他既有极大的理论力量,又有异常广阔恢宏的实际革命经验,而且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责任。首先发挥他的优越天才,渊博的学问,坚忍的毅力,完密的计划,领导苏联无产阶级,不断努力,完成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以强大的力量,作为世界反帝国主义的中心,联合世界上民主国家共同维持世界永久和平;援助弱小民族与帝国主义统治下被压迫人们,获得解放。种种丰功伟业,可以说“古今无俦”。这是值得全人类的感戴和拥护的。
恭祝斯大林大元帅健康和万寿无疆!

专栏:中苏友协总会祝寿大会演词

苏联专家斯都格略夫演说
斯大林领导世界人民组成了强大反战壁垒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苏联专家斯都格略夫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上发表演说,略称:
全苏联人民对伟大的从今以后是自由的中国人民如此好如此热烈如此友爱地庆祝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英雄时代的伟大活动家、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底鼓舞者和领袖约瑟夫·维赛里昂维奇·斯大林的七十寿辰,这一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事件,衷心地感到欢欣。
斯大林同志是非凡的活动家,是最高类型的活动家,是各被压迫阶级、劳动人民、无产阶级的活动家。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全部取之不竭的精力,把自己全部科学的理论的天才,把自己全部不可窬越的组织才干,贡献给了无产阶级。
列宁同志和斯大林同志,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立了劳动人民的国家、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既没有社会压迫,也没有民族压迫,约六十个民族和民族集团的劳动人民真诚友好地共处一堂。
一九四一年,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进攻苏联,这对于我们是一个艰苦的时期。但是,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在我们有远见的精明的天才领袖和卓越统帅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粉碎了德国法西斯匪徒。
现在,在英美国家里,又在极力准备重演德日法西斯向苏联、向劳动人民国家的进军。新战争的组织者应当注意到,同苏联在一个阵营的有各新民主主义国家,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一道,在我们亲爱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同志的鼓舞领导下,正造成一座由各国一切先进分子中数万万战士所代表的为和平、为民主、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强大的反战壁垒。
最伟大的马列主义理论家斯大林同志以自己天才的光辉,给各国劳动人民照耀着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的道路,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在斯大林同志的天才领导下,全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
光荣归于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
全世界和平万岁!
伟大苏联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友好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
祝我们亲爱的领袖,我们伟大英明的导师约瑟夫·维赛里昂维奇·斯大林为人类的福祉和幸福万寿无疆。

专栏:中苏友协总会祝寿大会演词

沈钧儒演说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从苏联找到了真理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沈钧儒今日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上发表演说,略称:
今天是我们伟大友邦苏联的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七十诞辰。
我们全中国人民以无限兴奋无比欢悦的心情来庆贺这一件大喜事。
斯大林大元帅是苏联人民的领袖,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领导者,全世界人类的导师。
他在地球上六分之一的土地内,摧毁了人剥削人的不合理制度,建立了合理的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并由此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一伟大的革命事业,对于全世界人民起了示范作用。一切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民族都要以苏联作为模范,以充分的信心和勇气,推翻他们头上的压迫者,求得自身的彻底解放。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就是最好的一个证明。诚如毛泽东主席所说,中国人民是从俄国人找到了真理,也就是从列宁斯大林找到了真理。没有十月革命,没有社会主义苏联的援助,没有马、恩、列、斯的伟大的革命理论的启示,中国人民要想推翻内外压迫者,获得象今天那样的辉煌的胜利,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在新中国诞生,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获得大翻身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深切感谢这位伟大的人类解放者斯大林大元帅。
现在新中国已经诞生,中国人民已经翻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代表了我们全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正在莫斯科和斯大林大元帅作历史性的会见。我相信从今天以后,中苏两国要象兄弟一般永远亲密合作,中苏人民永远友好无间。中苏两大国共同为世界和平人类幸福而努力奋斗。
为了中国人民的福利,为了中苏两国间的永久友好,并为了全世界的人民的和平幸福,我谨祝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大寿,并谨祝他的健康!
苏联人民的领袖,全人类的导师斯大林万岁!

专栏:中苏友协总会祝寿大会演词

郭沫若演说
我们要做好中国革命作为祝寿的最好礼物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大会上发表演说,略称:
今天是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是全人类的一个大喜庆。全人类有了斯大林,马克思列宁主义便有了可靠的寄托和发扬,无产阶级的政治斗争、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革命任务、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便有了正确的领导。
斯大林是今天的马克思和列宁,斯大林是全人类的大救星。全人类自然要庆祝他万年长寿,永远不朽!
我们庆祝斯大林,就要学习斯大林,拥护斯大林。
我们要学习斯大林的思想,学习斯大林所发扬光大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掌握唯物辩证主义与历史辩证主义,灵活地运用它,来解决我们自己的和全世界所共通的一切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上的问题。
我们要拥护斯大林的事业,拥护列宁和斯大林的党,拥护社会主义建设成功了的苏联,拥护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努力和帝国主义作不屈不挠的斗争,揭破战争贩子们的战争阴谋,争取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这些任务是很艰巨的。但在我们中国,在今天要完成这些任务也并不困难。因为我们有了毛泽东主席在领导着我们。
毛泽东主席便是斯大林大元帅在我们中国的最优秀的一位学生,最有力的一位同志和战友。
斯大林是最关心我们中国的革命问题的。我们中国的人民革命是世界革命的重要的一环。我们如果把中国革命做好了,那就是对于世界革命的很好的贡献。
事实上,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很正确地把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打成了一片。
我们相信,这是我们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大寿的最好的礼物。我们将要把这项礼物不断地墙加,来庆祝斯大林大元帅的八十大寿、九十大寿、一百岁的大寿,乃至万年不朽的永远的大寿。
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万岁!
全人类解放事业成功万岁!
全人类的救星斯大林大元帅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