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斯大林是和平阵线的创造者
乌克兰共和国科学院主席 亚历山大·巴拉丁作 印希译
在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六日——抗击背信弃义地进攻苏联的希特勒德国的军事行动正激烈进行的当儿,——其时纳粹大军迫近斯大林格勒和北高加索郊区,苏维埃人民的伟大领袖,苏维埃政府的首脑——N·B·斯大林——曾这样的确定了反对法西斯解放战争的崇高目的:“消灭种族例外性;各民族平等以及他们领土的不可侵犯;解放各被奴役民族及恢复其主权;每一个民族有按照自己愿望自行生活;给被压迫的民族以经济帮助,并在实际上协助他们获得物质幸福;恢复自由。”这些话发表的时机,是正当苏维埃人民不但保卫自己祖国,而且保卫全世界文明以免除纳粹野蛮奴役,对强大的希特勒军事机构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斗争,并且为了胜利而忍受空前牺牲的时候。
这几句简洁的话确定了战后和平建设的伟大纲领,这个纲领的实现应当而且能够给那些受苦难的人民保证巩固和持久的、真正民主的和平。
苏联从胜利的一天起直到现在,坚定不移地依照这个斯大林纲领,不倦地号召各国政府和人民以正义和互相尊重各民族主权与权利的精神,在战后一切问题上实行合作与协调,使大小各国均蒙其利。
苏联对外政策的领导者们,一时一刻也未曾忘记,伟大的斯大林曾在雅尔达宣言中签了字,那儿曾说:“惟有我们三个国家之间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继续和发展共同合作与互相了解,人类之最高愿望——坚固而永久的和平,才能实现。”大家都知道,当时其他两个国家政府之首领——克里米亚会议的参加者,是如何对待这个宣言上的签字的。“美国世纪”的宣布,原子外交,冷战,军备竞争,侵略公约——这就是他们对抗斯大林和平政策的东西,这就是他们所了解的“合作与互相了解,”这就是他们实现“人类最高愿望”的方法。其结果很显著地确定了世界政策的两条路线:
一个是以苏联为首的民主的反帝国主义阵营的路线,苏联是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反动势力而进行顽强彻底斗争的,并为争取各民族间的和平争取民主的堡垒。另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反民主阵营的路线,其目的是奴役其他国家和人民,强制建立美国垄断资本家的世界统治,破坏民主力量和发动新的战争。和平政策的创造者和保卫者——苏维埃国家的首脑,苏维埃人民的领袖——斯大林,一贯地并坚决地实现这一政策。斯大林大元师在回答合从社记者艾吉·基莫尔的问题时,曾说:“我深深相信,无论那个民族,无论他们的军队,都不愿意再有新的战争。他们希望和平,并愿为保障和平而努力,为了保持和平和全世界的安宁,必须及时地揭露新战争的煽动者,不让他们有可能妄用自己的力量去反对和平的利益。”斯大林曾号召并正在号召世界上一切民主进步的力量来揭露新战争的煽动者及其罪恶的计划。
斯大林鼓舞和平政策并组织全世界的和平阵线。帝国主义阵营的政策,是在发动新的战争,服从一小群独占资本家——美国和英国金融资本大亨们的利益,这种政策根本敌视一般渴望永久正义和平的老百姓之希望的。现在,人民反对新战争煽动者冒险政策的运动,到处在扩大着,到处成立了保卫和平委员会,在许多国家里举行了保卫和平大会,在这些大会上,进步人士都大声疾呼反对新战争的煽动者。这些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战士,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巴黎或是在北京,在米兰或是在纽约,在伦敦或是在加尔各答开会的,无论他们属于那一个民族,无论他们是那一种肤色,到处都异口同声地喊着各族人民的伟大朋友,和平阵营的创造者与保卫者——斯大林的名字。
他们没有忘记斯大林的话:
“不久以前战争的恐怖在人民的记忆中,还记得如此清楚,而为和平奋斗的社会力量是如此庞大,以致邱吉尔的侵略学徒们不能克服这些力量把它们拉到新的战争方面去。”
这些话充满了深厚的智慧,这些话鼓舞起并组织了亿万的人们起来反对新战争的煽动者,争取和平。这个和平阵线是以斯大林所领导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
我们——苏维埃人民所引为骄傲的,是我们苏维埃国家过去和现在永远是国际安全和正义和平的强大柱石。苏维埃人民所引为骄傲的,是地球上每一个辽远角落里的一切真诚的拥护和平的人,都带着希望把斯大林和苏联视为和平事业中最坚决最有力的保卫者。
我们所引为骄傲的,是在世界上所有的角落里,所有的国家内,以伟大的热爱喊着——争取和平的第一名战士、司令员、伟大的和平力量底组织者和鼓舞者,伟大的和平创造者——斯大林底名字。
斯大林的名字已成为亿万老百姓争取和平、争取民主的旗帜。斯大林燃起了地球上一般老百姓争取世界和平,争取各民族独立,争取各国家各民族之间友谊与善良意志的信心。
在伟大的斯大林底领导下,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力量将迫使战争煽动者退却,放弃他们的罪恶企图。

人民的领袖
E·亚罗斯拉夫斯基作 张瑞亭译
斯大林同志底充满了劳瘁与英勇斗争的生活历程是有教育意义的,是灿烂辉煌的。
从早期青年时代起,斯大林同志便是党底事业的战士,便是工人阶级事业的战士,便是劳动者事业的战士。从他接触到马克思—恩格斯底伟大的学说的一刻起,他就成为它底热烈的宣传者,成为创造性的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底保卫者。自九十年代的下半起,直到今天,斯大林同志始终不渝地站在世界共产主义的前列。他是它的忠诚的旗手,他是世界上布尔什维克党底光荣的组织者和建造者,他是它底勇猛的战士。
斯大林同志从九十年代的末期起,是同列宁并肩并且永远同列宁在一道,永远走着一条道路,从来没有离开过这条道路。他被沙皇制度不断地迫害,从一个监狱到另一个监狱,一次一次地被流放到遥远的地方,但斯大林同志始终不变地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
斯大林同志同列宁一道领导了党对十月暴风雨的准备工作。他同列宁一道组织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底胜利。他同列宁一道建设了新的社会主义国家。他用自己的胸膛在一切战线上保卫它。
斯大林同志同列宁一道建造了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他保卫它,反对一切机会主义者,一切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底敌人。他是全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者底伟大的国际联盟之领袖。他是全世界人民底敬爱的领袖。
斯大林同志永远准备着战斗的思想和武器。他磨炼它,并教给我们善于使用它。他同列宁一道,并且独立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把它作为行动的指导。民族问题、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内胜利的问题、苏维埃作用的问题、在资本主义包围环境中在社会主义下的国家的问题、把无产阶级专政作为争取共产主义斗争中的武器的问题、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问题、消灭富农阶级的问题、农业集体化的问题、干部教育的问题、人民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的问题——所有这一切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共产主义纲领理论及实际实现的问题,都是斯大林同志研究解决的。
优秀的布尔什维克C·M·基洛夫(托派匪徒可耻的射击暗害了他的生命)在一九三四年第五次列宁格勒区党代表会议上说过:
“斯大林这样的巨大,你是难以设想的。从我们失去列宁而工作的时候起,这些年来,我们工作中任何一个转变,我们政策中任何一个重要的决策、口号和方向没有不是出于斯大林同志的。所有主要的工作——这是党所应当知道的——都是由斯大林同志底指示、由他底提议、并在他底领导之下进行的。国际政策底最大的问题都是在他底指示下决定的,而且不仅是这些大的问题,甚且,譬如说,三等的问题,以至十等的问题,只要那是有关我国工人、农民及全体劳动者的,他无不感到兴趣。
我应当说出的是,这不仅对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是如此,而且对我们工作的个别问题也是如此。例如,拿我们国家的国防问题说,我们应当全力强调我所说的我们一切成就,我们都应完完全全归功于斯大林。
这个人底坚强的意志,巨大的组织天才,保证党适时地实行了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建设有关的一切重大的历史的转变。”
这就是为什么在争取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斯大林同志的影响如此伟大,他的作用如此伟大。这就是为什么党、青年团、苏联以及其他国家底劳动者对他的敬爱如此深厚。
斯大林同志在其五十寿辰时答复世界各个角落所来的无数贺词说:“同志们,你们可以不必怀疑,我准备要、并将来也要把自己所有的力量、所有的才能供献给工人阶级底事业、贡献给无产阶级革命和世界共产主义底事业,并且,如果需要的话,一滴一滴地供献自己全底的鲜血。”
人人都知道,这些话是从斯大林同志心底深处说出来的。
斯大林同志把最伟大的组织天才与对党、对列宁、对共产国际的深切的忠诚,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渊博知识结合起来。这种组织天才使他能够掌握住最复杂的问题,把它们弄得最清楚、最简单、最易懂。斯大林同志,象列宁一样,极善于把马列主义理论变为千万人的财产。
此外,还应当补充的是斯大林同志在各方面(衣着、生活方式、需要、对人态度)的最伟大的平凡与谦逊。斯大林同志将这种表征布尔什维克的谦逊品质灌输给一切党员和团员了。他以这样谦逊的精神教育着我们每一个。
“斯大林写了许多书,并且是许多著名的书。它们中间许多都是马克思主义文献中的经典作品。但是人们问他,他是什么样的人,他答道:‘我只是列宁的学生,我的目的只是作一个不辜负他的学生。’”(巴比基:“斯大林”)
斯大林同志爱青年,爱儿童。他经常关切青年,关切他们的共产主义教育,关切他们的健康,他们的体力锻炼,关切培养出有知识、有教养、诚实、坚韧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就是为什么青年们,为什么儿童们敬爱斯大林同志,如象自己的好朋友、父亲、导师、同志一样。
斯大林同志自己作着极多的工作。在我们国家里很难找出第二个作着这么多的工作的人来。他常常工作到早上四点钟或更晚些。他底兴趣是无边的。为了人民的事业,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他不吝惜自己的力量,正如列宁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一样。
写过一本论斯大林的书的享利·巴比基,曾给斯大林同志画了一个显明的肖像:
“一个有着学者头脑、工人面貌、穿着普通兵士衣服的人。”(巴比塞:“斯大林”)
斯大林帮助我们掌握了管理国家的艺术和工作的能力。这个能力底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和群众的联系。斯大林同志给了我们一个对群众态度、和群众联系的完善的榜样。他不仅教育这些群众,他还向群众学习。斯大林同志认为和群众联系是真正布尔什维克底最好的表征。同时这种同群众联系、这种接近群众和阿谀群众是没有任何相同之点的。
斯大林同志底原则上的不可调和性——布尔什维克底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是布尔什维克教育最重要的工具。斯大林同志教给我们对那些曲解马列主义学说的任何最微小企图要有这种布尔什维克的不可调和性。他教育我们,如列宁教育过我们一样,对所有共产主义的敌人要成为不妥协的,无情的。
人民的歌手们,在自己的歌子里常把斯大林同志比喻作操心的园丁,他爱自己的园子,而这个园子就是劳动的人类。
我们所有的当中最宝贵的,便是人,便是干部。关心人,关心干部,关心活着的人——这便是人民珍视斯大林的东西,这便是我们所应当向斯大林同志学习的东西。
由于经常地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斯大林同志锻炼了自己深刻分析复杂社会现象的能力,预见事件的能力。斯大林同志对新鲜事物的感觉,是异常强烈的。因此,斯大林同志是布尔什维克预见的榜样,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预见,便不能够领导,便不能够驾驶苏维埃大船。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一日斯大林同志在莫斯科市斯大林选举区选举人选前会议上说:
“选举人,人民,应当要求自己的代表们始终能执行自己的任务,要他们在自己工作里不堕落为政治上的庸人,要他们始终不愧为列宁式的政治家,要他们成为象列宁一样明白而确定的人物,要他们象列宁一样,奋勇作战和无情对付人民敌人,要他们在遇着艰难,看见什么危险的时候,能够象列宁一样,没有任何害怕或类似害怕的心里,要他们解决复杂问题,需要从各方面考虑问题,周密计较问题正反各方面的时候,能够象列宁一样明哲与镇定,要他们象列宁一样,忠诚纯洁,要他们象列宁一样,钟爱自己的人民。”
斯大林同志恰恰是这样。他始终是象忠诚的列宁式人物一样的政治家。他永远是象列宁这样明白而确定的活动家。他永远是在战斗中那样无畏,对人民敌人那样无情,象列宁一样。在复杂的环境里,当危险威胁国家的时候,他从不惊慌失措,从没有类似惊慌失措的情形,象列宁一样。在解决复杂问题,而需要从各方面考虑问题和周密计较问题正反各方面的时候,他象列宁一样明哲与镇定。他是那样忠诚与纯洁,象列宁一样。他是那样的钟爱自己的人民,象列宁钟爱人民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人民也以同样的爱报答他。人民爱斯大林,正如他们过去和现在爱列宁一样。
“他的生活历史,——亨利·巴比塞关于斯大林写道,——这便是战胜一连串巨大困难的一连串胜利。从一九一七年起,没有一年他未曾完成人们永远称赞某人这样的业绩。这是个铁人。他底姓名便给了我们一个他的形象:斯大林是钢。他的柔韧灵活,象钢一样。他的力量,这便是他的无可比拟的常识,他的认识的宽阔,惊人的内涵,清楚明白,坚决的彻底性,判断的快速,坚定和有力,对选拔干部的经常关切。”
“只有在死了以后,人才活在地面上。凡有革命家的地方,列宁总是活着。但可以说,谁身上也没有象斯大林身上那样体现了列宁底思想和话。斯大林——这便是今天的列宁。”(巴比基:“斯大林”)
各族人民都敬爱地编制着自己关于斯大林的歌曲。在这些歌曲里,他们歌颂斯大林,说他是被压迫人民底解放者、是明智的舵手,是目光明敏的无畏的山鹰。
达吉斯坦山居的人民在自己的一首歌子里歌唱道:
千百万人,
跟着你走,
为啥跟着你走?
因为你的路是正路。
谁要是
跟着你走过一次,
他宁愿死了,
也不愿离开你的道路。
一个小小的拉克民族关于斯大林同志唱道:
河流想望海洋,
铁块想望磁石,
青草想望太阳,
飞鸟想望南方,
人们想望幸福,
他们想望真理,
他们的心想望友谊,
他们的思想向着你。
成千成万的人们,都在学习斯大林同志底生活榜样。
斯大林的鲜明形象帮助劳动者们底斗争。
斯大林底话,鼓舞劳动者们向着新的劳动的功勋,向着群众的,从未见过的英雄主义。斯大林底思想辽远地照明我们底道路。
苏维埃的大船,正开足马力向前驶行,它的舵傍在布尔什维克全苏联共产党的所向无敌的旗帜下,站着一个伟大的舵手,各族人民的朋友,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同志。
苏联的儿童们说:为了我们幸福的儿童时代,谢谢斯大林同志。全世界各个国家千百万人民,都尊敬而热爱地说着斯大林的名字。这个名字,是共产主义胜利的旗帜,斯大林同志正引导苏维埃人民向共产主义光明的峰顶前进。
为了敌人的恐怖,为了劳动者的欢乐,我们亲爱的斯大林万寿无疆!
    (节译亚罗斯拉夫斯基“论斯大林”一书)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53)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三节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党派性与国际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具体运用必需从实际出发
我们说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各国都能适用,但这个适用却不是公式的机械的教条的搬运,而是要具体的灵活的运用。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出发点,是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即要求我们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及其他人民大众所处的社会经济情况,阶级状况出发,要求我们从对各个国家各民族各个时代社会经济的具体情况、阶级状况具体而深入的调查研究解剖分析出发,然后依据对这些情况的分析研究来确定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大众进行革命的性质任务以及每一个时期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便与各种革命敌人进行各种有利的有力的斗争。当社会经济、阶级构成的情况阶级关系一旦发生变化的时候,无产阶级所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斗争,也就必须根据这些已经变化了的情况,改变他们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转变革命的任务目标。因此在一个国家内运用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依据一个国家的民族特点,经济特点,根据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及原则,具体结合一国的实际情况来具体灵活地运用,而绝对不能机械地公式地教条地搬运,否则便会犯教条主义错误,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正由于它是从实际出发,所以对一切国家都能适用,所以列宁说它是“全能的”。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结合各国实际情况才能充实发展
不仅如此,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但能够在各个国家里具体地运用,而且由于它能够结合各国经济的不同的实际情况具体地运用,因此它可以在各国实际的革命斗争过程中,经济建设事业中得到发挥,得到充实,得到发展,并且能够随着运用范围的扩大与斗争过程的发展而更加充实更加发展。这些已在本章第二节发展性中已经比较详细地谈及,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各国工人阶级国际联合行动的必要
国际无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由于国际资本主义的世界统治所造成的经济地位与政治地位,他们的立场以及他们自己共同一致的利害关系,决定了他们与国际帝国主义完全是敌对地对立的。决定了他们有在全世界范围内联合起来反抗与推翻世界资本主义的剥削与统治的必要。而且这种国际的联合行动,不仅是应该只限于政治范围以内的,而是应该包括着从精神的到物质的、从政治的到经济的广泛而全面的领域,也只有国际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这种广泛的全面的国际联合,相互支援,友谊合作,才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最可靠最坚实的保证。

全人民竞赛的伟大力量
——真理报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社论
(刘竟译)
苏联人民以高度政治的与劳动的提高来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苏联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生活充满着创造性的感召力,充满着争取提前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斗争。
斯大林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竞赛是基于百万劳动群众的高度积极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共产主义方式。争取提前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是具有全人民的本质,包括了十分之九以上的工人和职员。这个竞赛促进苏联生产的速度,加速我们迈向共产主义。
斯大林同志说:“工人不是为资本家工作,而是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阶级而工作的意识,是发展与改善我们工业最大原动力。”
今天的“真理报”详述了库兹涅克的斯大林冶金联合工厂的动人的创造性的劳动。
库兹涅茨克工厂是我国东部煤与冶金基地的一部分。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十六次大会上曾指示:以各种方法发展乌克兰的燃料与冶金基地,而且必须立即开始创设第二个煤与冶金基地。这个基地应当是乌拉尔—库兹涅茨克联合工厂,即库兹涅茨克的焦煤与乌拉尔的矿藏的联合。”
苏联东部雄伟的煤与冶金基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依照斯大林的计划建立起来了。在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上,在争取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时,曾起过重要的作用。伟大的斯大林天才的预见、远大的眼光和智慧以新的力量表示出来了。
现在战后五年计划的时代,东部的煤与冶金基地的劳动者也象每一个苏联人民一样从事于和平建设劳动。库兹涅茨克和马格尼托高尔斯克冶金学者,库兹巴斯和加拉干的矿工,乌拉尔和西比里机器制造师,也象我国所有的劳动者一样,忘我地为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斗争。
库兹涅茨克的斯大林冶金工厂,三年中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的钢与铁轨的计划,三年半完成了铣铁生产计划。工厂在改善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方面达到了显著的成就。在三年零九个月的期间,因降低产品成本而节省下一亿卢布。
库兹涅茨克工厂百分之九十六的工人、技师和职员都参加了竞赛。生产中的先锋队——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是在竞赛者的前列。工厂的党组织领导着集体的社会主义竞赛,提高并团结他们克服困难,进一步改进高等品质金属的产量。工厂的共产党员是劳动的最好榜样,以在群众中庞大的组织与政治工作来鼓舞全工厂为争取完成和超过生产计划而斗争。
数千个苏联工厂、矿场和采掘场都以同样的积极性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我们许多的企业也以也样的高度生产力工作着。
百万劳动人民高举起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竞赛旗帜。二千个以上的工厂已经在去年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五年计划。马格尼托高尔斯克的斯大林冶金工厂在这些工厂之中占有光荣的地位。马格尼托高尔斯克冶金者在共产党组织领导下,一九四九年即已达到了计划中的一九五○年的生产水平。马格尼托高尔斯克工厂的铁、焦煤、钢轨各部门,在三年中完成了五年计划——同时提高了生产率。
社会主义竞赛在我们工业的各部门里,都达到雄阔的范围。依照五年计划的工业生产总额,在一九五○年应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四十八。但在一九四九年六月——距五年计划终了时还有一年半,工业生产总额的每天平均生产,已超过战前一九四○年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一。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社会主义制度伟大力量的证据,也就是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的证据。斯大林同志指示:“我们的制度——苏维埃制度,给与我们迅速发展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为任何一个资产阶级国家所不能想到的。”
苏联工业生产品在不断地增长,社会主义农业的成就在扩大,人民的物质幸福在提高。相反地,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里,即将来临的新经济危机的征兆更为明显,数百万的失业军在增长着,广大劳动的生活水平逐渐地下降着。
在苏联,生产手段是共同的社会财富。我们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人对人的剥削。苏联人民为自己、为自己可爱的祖国而工作。
争取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使我们的国民经济达到新而又新的成就。
工业虽有伟大的成就,然而仅看见先进者的成功,而看不见缺点也是不对的。我们还有一些没有完成计划的企业,出产着劣质的生产品。有些工厂只注意执行生产总额的表现,没有遵行产品类别的计划,因之阻滞对国民经济必需的机器和设备的生产。这种情形是不能允许的。
国家的计划对于每一个工厂和工业部门,每一个矿场和工厂是不变的法律。党的、经济的和职工会组织的首要责任,即广泛地利用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先进工厂的经验,这样在我们的工业里,就不会存在有一个落后的企业了。
五年计划至第四年终了还有两个多月,在这两个月中应顽强地斗争以争取一九四九年计划成功的完成,及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高举全人民社会主义竞赛旗帜!
我们以新的生产成就来迎接即来将临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三十二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