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苏人民以新的光辉劳动成绩
迎接伟大斯大林寿辰
乌拉尔数万工人提前完成五年定额立陶宛许多集体农场以斯大林命名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全国人民以新的劳动成绩来迎接斯大林七十寿辰。各地工厂与制造厂,报告着它们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而举行的社会主义竞赛中所赢得的新的光辉的劳动成就和完成生产保证的情形。中部乌拉尔有数以万计的钢铁工人、机器制造工人和矿工,业已提前完成了他们的五年定额。哈尔科夫的机器制造工人报告着他们所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数天前,该城有十个企业完成了全年计划。奥勒尔州有一五○个工业企业的工人已提前完成了他们的全年计划,现正按照一九五○年的计划生产着货物,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各个工厂与制造厂的工人,在最近这些日子里,热情特别高。基辅铁路车场的工人们完成了修理火车头的全年计划,他们将超计划修理数个火车头作为献给斯大林的礼物。顿尼兹盆地的工人们正在遵守着严格的斯塔哈诺夫时间表。康斯坦丁诺夫卡工厂的平炉间的员工,已在总产量上完成五年计划。顿尼兹地区的先进的冶金工人,已按照他们为庆祝斯大林寿辰所承担的义务,而生产出数千顿的钢。
立陶宛各乡村的农民,正以成立新的集体农场来迎接斯大林的寿辰。上月,在立陶宛共同国内共组织了二百余个集体农场,其中有许多都以斯大林命名。现在,立陶宛将近有六千个集体农场。斯大林诺州的五个国家农场的工人已先期完成了修理拖拉机的第四季计划。乌克兰农民也以新的劳动业迹来迎接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集体农民、机器与拖拉机站的工人,国营农场的工人,在胜利地完成了农业年度之后,现正为明年的丰收、为公共牲畜的进一步发展而打下稳固的基础。乌克兰机械工作者已比去年同期多修好了一千三百辆拖拉机。各乡村俱乐部、文化之家及阅览室,正在举办叙述伟大斯大林为苏联人民福利的多方面与有效果之活动以及集体农民的有显著成就的展览会。白俄罗斯西部地区年青的集体农场,正为春播运动进行群众性的准备,来庆祝斯大林寿辰。
来自太平洋、大西洋、北部海面和印度洋上的苏联船只的消息,报告着海员们的劳动胜利。在黑海与里海、在库页岛和堪察加海外、在波罗的海和亚速海、在多瑙河上,海员们正在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而紧张工作着

苏联城乡热烈筹备祝寿
 许多人赴哥里城参观斯大林故居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斯大林七十寿辰在苏联将象伟大的国庆日一样受到庆祝。现在,苏联各城市和乡村正在布置特别的音乐会和晚会,戏院正在准备特别的演出,各地正在举办展览会和放映电影。来自苏联各地的消息报道了各俱乐部和文化宫中可以看到的不平常的活动情形。乔治亚劳动人民及来自苏联各地的男女正在访问有关斯大林的生活和革命活动的各个有历史意义的地点。有许多人前赴哥里城参观斯大林诞生的房舍。列宁博物馆第比利斯分馆所展览的四千种反映人民的光辉领袖列宁与斯大林间之伟大友谊和关于斯大林工作的文件与材料、吸引着很多参观者。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已为斯大林寿辰举办盛大的展览会。莫斯科各企业、机关及高等教育机关正在举行群众集会。党的干部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科学院院士、苏联科学院通讯会员,均在会上发表关于斯大林的讲演。全苏科学与政治知识普及协会则把这些讲演印成小册子。苏联各剧院已准备上演许多新剧本,来庆祝一切劳动人类的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维施涅夫斯基的剧本“一九一九——不可忘记的一年”,将在小剧院首次公演。这个剧本是描述正和反革命及干涉军进行战争的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在列宁与斯大林领导下,扑灭彼得格勒附近“红山”炮台的反革命暴动。斯大林是该剧的中心人物。乔治亚和乌克兰的剧院正演出描写斯大林同志在这个世纪初期在外高加索的革命活动的剧本。乔治亚的一些剧院已经准备好演出达狄安尼的剧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剧本描写在一九○一年至一九○五年间在巴统创设布尔什维克党组织所进行的斗争,而以斯大林同志为故事中心。十二月二十一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列西亚”剧院将首次公演阿塞拜疆剧作家乌尔龙所写“日出”一剧,该剧描写一九○七年斯大林领导巴库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情形。在斯大林七十寿辰那天,全国所有的剧院将演出关于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最好的新剧,和描写苏联人民在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领导下实现列宁伟大理想的胜利的剧本。

捷工厂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首创“斯大林轮班制”
阿京郊区遍植翠林祝寿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综合塔斯社讯:在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前夕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出版局,出版了捷克文的斯大林文集的第二卷和第三卷各十万册。其他捷克的和斯洛伐克的出版局,出版了叙述斯大林生平及其活动、并印有斯大林各种图片的书籍、选集和小册子;刊印了许多有关捷苏友谊的壁画;出版了许多苏联作家的著作和捷克斯洛伐克作家与诗人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同志所撰的著作。
为庆祝这一寿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各工厂和制造厂正越来越大规模地开展差社会主义竞赛和突击工作,并正组织争取高度劳动效率的“斯大林轮班制”。在十二月十五日,轻工业中的最大企业“斯维特”的员工,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计划。该企业工人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仍继续竞赛,生产超计划的货物。在李维瑞斯区的工厂中,“斯大林轮班制”的突击工人,超过了他们预定的目标百分之五百、六百甚至百分这六百以上。
阿尔巴尼亚各报继续发表许多给斯大林的贺函。这些信是工人、农民、学生、军人、主妇和为祖国解放战争而牺牲了子女的母亲们所写的。劳动人民以种植青翠的树木来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在地拉那四郊,已经种了三万株树木,发罗那的公民,种了二万三千株树木。全国各地都举行关于斯大林生平事迹的演讲。各城市和部队举行专门陈列斯大林生平事物的展览会,已经闭幕。

敬祝斯大林万寿无疆
 巴黎各界举行祝寿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十二月十六日晚,法苏友好协会于巴黎的普雷耶尔大厅,举行巴黎各界人士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会议由约里奥·居里主持。大厅呈现节日的欢愉景象。讲台上悬有斯大林的巨幅肖像,下面写着:“祝斯大林大元帅——和平的建筑师和人类幸福与繁荣的战士——老当益壮,万寿无疆。”
居里在闭幕词中强调斯大林在击败人类共同的敌人——希特勒法西斯主义中对历史的伟大贡献。他说:“值此斯大林七旬大寿之际,我们敬向斯大林祝贺。今天我们在庆祝一个为全世界的人类所无限敬爱的人的生日。”
所有演讲的人都指出斯大林在建设新生活及保障和平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华北各省市积极筹备祝寿
发动学习斯大林学说
福州芜湖人民团体定出庆祝办法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华北各省市积极筹备庆祝世界伟大革命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中苏友好会河北省分会决定,从十八日起到二十一日,省、市级各支会、支分会举行庆祝晚会,并发动各机关学习斯大林学说及中苏友好文件。此外并利用民教馆、广播台、报纸、电影院展开庆祝宣传。各机关、工厂、学校将举行各种座谈会,出动街头宣传。该会又决定结合宣传教育发展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石家庄市民教馆已于十三日起,在花园分馆展览苏联工厂、集体农庄的建设及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等图片,观众极为踊跃。中苏友好协会平原省分会筹委会决定在二十一日召开庆祝会,由专人讲解斯大林思想和学说,并派专人分头到各工厂、学校、市民中讲演斯大林事迹和苏联经济建设。平原日报亦将于该日出版纪念特刊。张家口中苏友好协会除准备于二十一日举行庆祝晚会外,并发起学习“斯大林传略”。市人民广播电台准备教唱“斯大林之歌”,各影、剧院则放演苏联影片。察哈尔日报准备出版祝寿特刊。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福州及芜湖人民团体热烈筹备庆祝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十六日,中苏友好协会福州分会、市总工会筹备处、市学生联合会筹备处曾共同邀请福建文工团、广播电台及福建日报等单位会商祝寿办法,一致决定:在工厂、学校中分别举行座谈会,介绍斯大林的生平、斯大林领导下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等,使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中苏三十二年来的深切友谊。福建日报和中苏友好协会联合出版庆祝专刊,并拟由广播电台揪送歌颂斯大林及苏联歌曲。全市定于二十一日举行庆祝晚会。由文工团表演祝寿节目。福州新华书店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寿辰,自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廉价优待读者。
中苏友好协会芜湖支会筹备会曾于十七日邀请全市各界代表座谈,讨论庆祝事宜,一致决定于二十一日举行扩大庆祝会,请专人讲解斯大林大元帅生平革命伟迹。该会并将编印斯大林大元帅传略,普遍分发该市人民,并决定扩大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和加强对市民的国际主义思想教育。

祝斯大林万岁
邵力子
世间不少恶徒咒骂斯大林,
无耽的谰言说人衰病交侵;
今天迎接他的七十岁诞辰,
都知道他保持矍铄的精神。
战争贩子们吓得胆战心惊,
正直的人怎能不鼓舞欢欣!
到处高呼着斯大林的大名,
到处颂扬着斯大林的伟勋。
他继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
他保证社会主义胜利完成。
他领导了英勇无比的红军,
已赢得打垮法西斯的战争;
他又领导自由民主的阵营,
要再赢得全世界持久和平。
他是一切被压迫者的救星,
他是一切求进步者的先生。
他最了解中国革命的特征,
理论与物质不断帮助我们。
他对中国人民经常地关心,
中国人民也报以最大热情。
反苏的谰言早是不值一文,
全人类解放事业如日方升。
斯大林的名字与宇宙长存,
斯大林的勋业与岁月俱新。
向斯大林学习是万众一心,
祝斯大林万岁是万口同声。

朝鲜人民以工艺品及人参
 献给斯大林作寿礼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北朝鲜劳动人民为了表示他们对斯大林从日本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朝鲜人民,并在战后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民主建设的衷心感激,特以工艺品、美术品和闻名世界的朝鲜特产——“人参”,献给斯大林,作为祝寿的礼物。寿礼已由朝鲜人民代表团带到莫斯科。工艺品是用朝鲜出产的金银制成的火炉火筷等。火炉上刻有“万寿无疆”四字。美术品是两张名贵的古画。此外尚有斯大林的天才著作——列宁主义问题、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等书的朝鲜文译本。
平壤文化馆在十二月整月中,每天都有庆祝活动,吸引着许多观众前往参加。

全国总工会敬致贺电祝斯大林万寿无疆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日致电祝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文如下:敬爱的斯大林同志:
在您七十大寿的日子全世界民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界的节日,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向您——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与导师,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庆贺!
你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解放斗争胜利的旗帜。由于你的英明的领导,建立和巩固了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开辟了一条宽敞的解放大路。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今天的胜利,是和苏联的革命所给予我们精神与物质的援助分不开的,特别是和你对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的深切关注与英明的指示分不开的!我们今后更要以极大的热忱来努力学习苏联工人弟兄在你的领导下所积累起来的伟大建国经验,团结全中国人民为建设民主幸福的新中国而斗争,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以回答您——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和导师对我们的鼓舞和帮助。
敬礼你万寿无疆!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二月十六日

北京市工人献工祝寿
【本报讯】首都、天津各界人民热烈准备庆祝全世界人民的导师斯大林七十寿辰。北京机器总厂职工正在准备送给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礼品。燕京造纸厂职工已写好给斯大林的祝寿信,大家争着签名,工会还准备召开一个座谈会,会上将介绍斯大林的生平事迹。京市私营厚生火柴厂,准备特制一个大“寿”字献给斯大林,北京私营大华窑公司窑厂工人准备在二十一日以前制成一套精致的瓷器献给斯大林大元帅,现正积极设计花样和祝词。京市一区春兴绍酒店全体职工将存了一百多年的陈酒两坛(共二百斤),献给斯大林。五十年代出版社印刷厂全体工友正在进行签名祝寿运动,并从今天起认真学习陈伯达所写的“斯大林与中国革命”。北京印刷业工会第三分会已发动各厂工人学习“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等文件。
【本报讯】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天津铁路区工会北京分会决定联合前门车站工会于二十一日晚在铁道部大礼堂举行晚会。节目有该路局直属扶轮学校参加的歌咏和短剧“光荣夫妻”、“小英雄”,还有电务段工会的“双喜临门”、“姊妹比赛”以及秧歌、腰鼓表演等。该分会工人也正加紧练习腰鼓,准备在二十一日到苏联大使馆祝寿献礼,礼品是一幅丈余长的“寿星捧寿桃”的刺绣像。
【又讯】北大出版部铅印室和铸字室的职工提出向革命导师斯大林献工一天作寿礼,马上得到全体职工响应,决定以昨(十八)日为义务献工祝寿日。大家表示工人能有今天的觉悟和地位都是他的赐与和领导,并愿在自己岗位上努力生产。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九)晚二十点二十分由艾思奇讲演“斯大林怎样援助了中国人民”。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继续教唱“斯大林之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六点四十五分青年时间,由该台辅仁女中广播小组高奇播讲“庆贺斯大林七十寿辰”。
【本报讯】昨(十八)日是本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继续廉价第四天,又适逢是星期日,读者争购斯大林传略及其著作,为数日来挤购的最高潮。从早到晚,整个店堂内人头钻动,拥挤异常。该店昨日共售出斯大林著作及其传略共九千七百余册。往该店购书的读者全日统计为八千六百余人。

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万岁!
 莫斯科城防军人妻子们致函蔡畅
祝贺中国妇女胜利
并赠“胜利”号汽车用作妇联医疗救护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莫斯科城防部队军人的妻子们致书我全国民主妇联主席蔡畅,祝贺中国妇女的胜利。该信全文如下:亲爱的蔡畅同志:
在伟大中国人民所历经的这些快乐而兴奋的日子里,我们胜利苏军莫斯科城防部队军人的妻子们,特向你及你所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妇女们,献上充满着热爱的祝词:
我们怀着极大的团结与友好的感情注视中国人民有其优秀的儿女们为争取自己祖国光荣、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
我们的心和意念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始终赞扬你们的勇敢和坚定。现在,当你们历史胜利的幸福日子到来的时候,我们更为你们骄傲并全心全意地祝贺你们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成立而在数万万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开辟新纪元。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真诚地希望你们迅速与胜利地彻底粉碎敌人,团结整个祖国成为统一的人民共和国。
为表示我们的真诚友爱,我们决定用我们的钱购置和装备了“胜利”号小汽车一部赠给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希望这部汽车做为妇女儿童的医疗救护之用。
请接收我们这微薄的礼物,并祝你们国内民主力量与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妇女们,在我们争取和平的努力中,我们是一致的。我们要团结力量反对新的世界大战挑拨者,争取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
以卓越的富有经验的中国人民及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存无疆!
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万岁!
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一切进步人类的天才领袖与导师、苏联大元帅斯大林同志万岁!
  莫斯科城防部队军人的妻子们代表:米西娜、
 西沃葛拉芝、包罗金可、莫若洛娃、尼吉弗洛娃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中华全国文联电贺斯大林七十大寿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电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文如下:斯大林大元帅:
我们热烈地祝贺您的七十大寿!您的健康和长寿,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大幸福。全世界人民正团结在您的周围,继续组织和扩大力量,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奋斗。我们相信,有您英明的领导,我们的事业一定胜利。我们高呼:
人类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通则
(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适用此组织通则)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应依据本通则的一般规定和各该地区的实际情况拟定其组织条例草案,送请政务院核准后,先试行若干时期,再送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
在解放初期,为实施军事管制建立革命秩序,设军政委员会,其职权与组织形式适用本通则之规定。
二、各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由政务院提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之。在条件许可时应召集各大行政区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产生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土地改革已经彻底实现,各界人民已有充分组织的大行政区,即应实行普选,召开大行政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选举大行政区的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以后,军政委员会即宣告结束。
三、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是各该区所辖省(市)高一级的地方政权机关,并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领导地方政府工作的代表机关。
四、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并为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国家的法律、法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规定的施政方针和政务院颁发的决议和命令,行使下列职权:
(一)对所属各省市转发政务院的决议和命令,并在其职权范围内颁发决议和命令,并审查其执行。
(二)拟定与地方政务有关之暂行法令条例,报告政务院批准或备案。
(三)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免、批准任免或提经政务院转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下列人员:
甲、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任免工作人员的暂行办法第一条乙项丙项所规定除大行政区主席、副主席、委员以外的人员;
乙、前款同办法第二条丙项所规定的人员。
(四)任免或批准任免前项所规定以外的大行政区及所属省(市)县(市)的重要行政人员。
(五)在整个的国家概算或预算规定范围内,编制各该大行政区的概算或预算报请中央核准;并审核所属各省市县的预算、决算转报中央核准。
(六)联系、统一并指导所属各委、部、会、署、行、局、处的相互关系,内部组织和一般工作。
(七)领导所属各省市县地方人民政府的工作。
五、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对上下级的工作关系规定如左:
(一)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对于其主管范围内之重要工作,应于处理后报告政务院;对于有全国性影响的工作,应事先向政务院请示,事后报告。
(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政务院对于全国各省(市)县(市)的通令、公告、及对某一省(市)的工作指示均由大行政区转发;各省(市)县(市)的请示请求亦由大行政区转报。
(三)关于某一特殊问题之询问与答复,中央与省市亦得直接令、报,但同时须抄送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
(四)中央各委、部、会、院、署、行,得根据已定政策、方针并就业务与技术的指导范围内行文致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或其所属各委、部、会、署等机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或其所属各委、部、会、署等机构亦得就同样范围内向中央各有关部门请示、请求;但中央各委、部、会、院、署、行与大行政区各委、部、会、署等机构之间的行文如涉及全般性者均应抄送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
六、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由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之。主席主持全体委员会议并领导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工作,副主席协助主席执行职务。
七、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各部门工作机构,原则上规定如左:
(一)关于政法方面,应设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在民族事务较多之区,得设民族事务委员会(或在民政部下设民族事务委员会。)
(二)关于财经方面,得设财经委员会,并得设财政、工业、贸易、交通、农林、水利、合作事业、劳动等部局。
关于邮电、铁路、航空、、银行、海关及其他划归中央经营之企业,均由中央直接领导,并受其所在地大行政区政府之指导。
(三)关于文教方面,得设文教委员会,并得设文教、卫生、新闻、出版等部、局;或在文教委员会下设文教、卫生、新闻出版等处;
大不设文教委员会的地区,得设文教、卫生、新闻出版等部、局。
关于中央直属之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全国性的应划归中央经营的文化企业均由中央直接领导,并受其所在地大行政区政府之指导。
(四)各大行政区应设人民监察委员会。
八、各大行政区应设之军事机构由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命令定之,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领导及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指导。
九、最高人民法院得在各大行政区设置分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得在各大行政区设置分署。
十、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由主席提请中央任命之。秘书长承主席之命,主持日常事务;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执行工作。
十一、各大行政共人民政府委员会内设办公厅,在秘书长领导下进行工作,并得设参事室。
十二、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所属各委设主任、委员;各部设部长;各会设主任、委员;各局设局长;各处设处长、办公厅设主任、各室设主任;局处室以下得设组或科,组设组长,科设科长;以上各职均得设副职。组科以下得设其他各种工作人员。
十三、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由主席负责召集之。主席根据需要或三分之一以上的委员的要求,得提前或延期召开会议。全体委员会议须有委员过半数的出席始得开会,须有出席委员过半数的同意,始得通过决议。
十四、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行政会议每周举行一次,由主席负责召集,副主席、秘书长及各委、部、会、署、行等工作部门的首长出席,其他必要人员列席。
十五、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内部组织及其所属各机构的内部组织,必要时得由全体委员会议决增减或合并之。
十六、本通则经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后施行;其修改同。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